~Oo豆包华东五市漂流记之上海篇oO~

○οo豆包○οo LV.4
2016-05-14 14:57 851/19
  • 出发时间/2014-05-22

行前小序

作为一个忙碌的攻(nong)城(min)狮(gong),一年四季有三季都游走在锦绣中华的黄土地上,春看风—夏看雨—秋看霜—冬看雪—就是看不见人
       从来没体会过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啥滋味的豆包终于鼓起勇气在2014年的初冬约了一位素味蒙面的友人一起下江南。那时我的心情就像是十五的月亮,锃亮锃亮的~
        挑了个良成吉日,精心把行程规划好后,满心欢喜地揣着小兔子期待着出发的日子临近。可是事与愿违,快到启程时被放了满满的一窝鸽子~我当时的心理阴影面积是能辐射整个五十六个民族的~ ~
       当时工作又遇到极其不顺心的事,双重打击下果断把破碎的心情连带两条内裤一起装进背包里就出发了。
       有人说女人不开心就带她买买买,豆包不开心就自带豆包逛逛逛,然后玩嗨的心就收不回来了···
       江南水乡和夜上海鼓浪屿以前一直是脑海里梦中花,水中月的存在,所以借此机会就想像串糖葫芦一样把这几个地方都逛一遍(要做一个有梦想的吃货)····
       还有两大原因我不说——听说江南出美女,鼓浪屿也出美女噢,HOHO~后来一路走下来,我真就认识了一群·······同命相连的逗比单身汉。

行囊+寻宝图

散心:不以偶遇为目的的旅游都是有对象的~
日期:2014.12.14黄昏后
交通:除了灰机以外的运输工具
背囊:破碎的心+洗漱用品+俩内裤
摄影:apple 4S
路线:北京——南京——苏州——上海——乌镇——杭州——鼓浪屿——厦门——北京
行程:11天
花费:吃玩住行2800出头+500多礼物

行程单

往事随风——上海博物馆

酒过三巡,接着前两段六朝古都和苏州园林的故事往下唠·····
      友谊的小船已经飘荡在江南水乡,谁与我渔歌唱晚?没有~好吧,顺流而下,豆包漂到黄浦江,上岸啦。
      第一站,依旧是博物馆为前站,话说小时候喜欢玩泥巴,从沙堆里半天才能刨出块黄泥巴,再慢慢揉好了捏个碗状用力朝下摔去,叭的一声,碗底炸裂,炸的越大越开心,因为可以让小伙伴用他的泥巴把炸开的漏洞补上,这样就能赚到更多的泥巴了,每日泥里来土里去的玩的不亦乐乎。现在也还想再约发小找陶艺制作地方再玩一把泥巴去呢。
      如今在上海博物馆看到几千年前的古人在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条件下还能把泥巴玩的这么好,由3000多年前最原始粗糙的泥瓦陶罐,逐渐发展至宋代时,名瓷名窑已遍及大半个中国,是瓷业最为繁荣的时期。当时的钧窑、哥窑、官窑、汝窑和定窑并称为五大名窑。不由佩服得要紧。(好想和古人们比一把,看谁赢的泥巴多)~

上海博物馆馆藏十分丰富,比较感兴趣的其一是历代钱币馆。
       中国古代钱币萌芽于夏代,起源于殷商,发展于东周,统一于赢秦,历经了四千多年的漫长历史,创造了七十多项世界之最。
       经历了从贝币到“半两”到“五铢”到“通宝”直至现今流通的纸币这样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形成一种极具中国个性特色的货币文化。

上海博物馆素以青铜器收藏和研究名重海内,据研究发现,青铜器的发展早在原始社会后期就开始萌芽,在夏代初步发展,商周鼎盛,在春秋战国繁荣,至秦汉则变革,两晋南北朝至隋唐时走向衰败,宋元明清便是仿古和作伪。
       在当今假货当道的时代,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馆长也在自嘲:“我虽然是文物鉴定家,但现在我的一个研究方向是现代人是如何做假文物。我是跟着造假的人走啊。”

此处有个传说

莫邪干将剑,是两把神奇的剑。不仅在中国的“上古时代十大古剑”上榜上有名。这两把剑也是分为一把雄剑和一把雌剑。关于这两把剑还有一个美好的传说。
        干将是位很出色的铸剑师,莫邪很温柔。干将为楚王铸剑的时候,莫邪为干将扇扇子,擦汗水。三个月过去了,干将叹了一口气。莫邪也流出了眼泪。莫邪知道干将为什么叹气,因为炉中采自五山六合的金铁之精无法熔化,铁英不化,剑就无法铸成。干将也知道莫邪为什么流泪,因为剑铸不成,自己就得被楚王杀死。
       干将依旧叹气,而在一天晚上,干将醒来的时候,发现莫邪没在身边。干将如万箭穿心,他知道莫邪在哪儿。莫邪站在高耸的铸剑炉壁上,裙裾飘飞,宛如仙女。
       铁水熔化,剑顺利铸成。一雄一雌,取名干将莫邪,干将只将“莫邪”献给楚王。干将私藏“干将”的消息很快被吴王知晓,武士将干将团团围住,干将束手就擒,他打开剑匣绝望地向里面问道:莫邪,我们怎样才能在一起?剑忽从匣中跃出,化为一条清丽的白龙,飞腾而去,同时,干将也突然消失无踪。在干将消失的时候,吴王身边的“莫邪”剑也不知去向。
       所以,在之后的传说中,干将剑和莫邪剑都是一直在一起不分开的。

中华商业第一街

享受了一顿奢华的文化盛宴后,我又沿着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化缘来了,看看与哪位姑娘有缘~
       南京路是上海最早的一条商业街,原称花园弄,19世纪初期,就有四大著名环球百货商店:“永安”、“先施”、“新新”、“大新”(如今已成为上海最大的百货、服装、食品商店),是富人聚集区,各行各业的商人择此风水宝地开设了数以百计的大店、名店。
       But,世界那么大,钱包那么小,我看看就好~

走在这条历经沧桑,却依旧繁华的百年大道上,现代化玻璃幕墙折射的光线照在许多珍藏旧事的古老欧式建筑上,向人们展现着旧上海的奇闻轶事。空气中跳跃着欢快的音符,再过两天就到浪漫的平安夜了,商场里的导购MM都戴着一顶小红帽,更给节日增添了几道喜庆的身影。

在品尝过苏州的甜口虾仁云吞小吃以后,着实对苏沪一带的口味不感冒,但在做一个勇敢的吃货念头怂恿下,又尝试了上海的小吃,饥肠辘辘又吃着甜到忧桑的包子和饭菜,我想说:我~饿~我~先~吃~

藏在老船长里的猫空

匆匆填饱肚子后,一股倦意袭来,决定先找地方睡个午觉再去玩,因为据说上海外滩的夜晚很迷人,经常有美女出没~
        一个人孤独久了就想找个热闹的地方,此次依旧住青旅,选择了老船长青年旅舍,因为离外滩步行只要几分钟路程。从南京路走过去也很方便,顺路还能看到许多以前公共租界时保留的各式特色建筑。

老船长旅舍地理位置极佳,住宿环境一般,在此次体验的各地青旅中排名靠中。But,进门就又偶遇猫空,惊喜瞬间+1,这是我此行没有遇到美女以外最大的安慰了。话不多说,倒头先睡到自然醒~此处省略1000字。

一觉醒来已经下午3点过半了,HP和MP恢复大半,在略微摆弄了下前两天去南京苏州给朋友买的礼物,当时想着把屌丝含片送给朋友时他会是什么表情?哈哈~(回来后给他,他内心是拒绝的,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屌丝何苦为难屌丝?YOHO~)

黄浦江上的东方明珠

终于要见到黄浦江和东方明珠了,我内心激动的小兔子砰砰乱跳,脚底生风快步走到外滩边上,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东方明珠塔,好像中央电视塔的胞妹呀~江风吹着浦东现代化的气息,与浦西原公共租界沧桑的万国建筑群交辉相应。

“外滩小金牛”由纽约华尔街公牛的设计师、美籍意大利莫迪卡设计创作。它的身后即是有着浓重异国风光的万国建筑群。

吃货的迪士尼——城隍庙小吃街

在江边徘徊许久,惬意地看人来船往,然后满足地去附近的城隍庙逛逛。
      上海城隍庙传说系三国时吴主孙皓所建,明永乐年间,改建为城隍庙。前殿祭祀金山神汉大将军博陆侯霍光神主,正殿供诰封四品显佑伯城隍神明待制秦裕伯御史,后殿乃寝宫。
      可惜去的太晚,已经关门了。只好留着下次再和友人一起来逛。

旁边就是闻名已久的城隍庙小吃街了,简直是吃货的迪士尼呀~
       城隍庙小吃不胜枚举:有豆腐花,小笼,三鲜豆皮,三黄鸡,灌汤包,臭豆腐,蟹粉生煎,广式点心,春卷,酱汁田螺,十三香小龙虾,菜肉煎饺,酱汁乳鸽,三丁包,糖藕,桂花拉糕,青椒牛柳锅盖面,海棠糕·····我都没吃过~

南翔馒头店——上海的老字号小吃店,他家的小笼,皮薄馅多汁满,味道永远是那么好,很正宗,门前永远都排着很长的队····

松运楼——豫园路上的老字号杭帮菜馆,点了一份灌汤包和鸭粉,坐在二楼靠窗位置看豫园繁华的夜景,看着灯火辉煌下熙熙攘攘的吃货,想醉~

穿梭于透着皇城气息的街道上,仿佛由现代穿越到了古代,美食美景进入眼帘,可惜心有鱼而胃不足,只好作罢。

酒足饭饱后又溜达回黄浦江边吹晚风,江面倒影着对岸色彩斑斓的灯火,江水不息,千年一梦,伊人已去,孤单影只,只为寻找并坚持那份曾经的守候。。。

酒已空,月已睡,往事不可追,新上海滩的故事还将继续···
        且听下一站——撸摇船上的梦—乌镇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14 15:36

详细的上海旅游攻略

2016-05-14 15:45

2016-05-14 16:08

我其实还是相信爱情的,想再下一次江南找找,看看谁家姑娘丢了男朋友没~  好逗比的话,I 服了You

2016-05-14 16:36

好有创意呀

2016-05-14 16:37

好想去感受一下啦

2016-05-14 16:38

哈哈

楼主的文采不错嘛,平实中带着幽默风趣,呵呵

2016-05-14 16:39

2016-05-14 16:44

喜欢看看博物馆。

2016-05-14 17:23

引用 rickyabc 发表于 2016-05-14 15:36:03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rickyabc:钱包在手,说走就走。。。

2016-05-14 18:09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5-14 16:38:16 的回复:

好想去感受一下啦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去吧,猫空很适合文艺青年的。。。

2016-05-14 18:11

哦,刚好我就是文艺青年,呵呵!计划了2年多的苏州之行,到现在都没有实现,唉......希望今年一定要去

2016-05-14 18:14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05-14 18:14:23 的回复: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那得赶紧去啦,夏天去苏州肯定美美哒,寒山寺、拙政园、苏博、虎丘、猫空都是好去处。

2016-05-14 18:27

就是的,一定好好玩玩,呵呵

2016-05-14 18:28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4 20:34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14 20:34:20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谢谢,好的~你在碗里,我在锅里默默地祝福,等待着成熟~

2016-05-14 21:0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6 14:55

引用 yanyi_lu 发表于 2016-05-16 14:55:52 的回复:

回复yanyi_lu:眼睛是最好的相机,心灵是最好的底片,让TA回家回放一遍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