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周五晴346凤凰岭总站-通天八十一洞-飞来石塔-甘冽泉打水-神泉-凤凰岭总站穿越

岚儿 (北京海淀) LV.17
2016-05-14 15:07 1227/22
  • 出发时间/2016-05-13

【别赶路 要感受路】之通天八十一洞-飞来石塔-甘洌泉穿越

20160513周五晴346路凤凰岭总站-通天八十一洞-宫保石寨-飞来石塔-上方寺甘冽泉打水-神泉-346路凤凰岭总站穿越
日期:2016年05月13日
天气:晴
人员:2人
路线:346路凤凰岭总站-后花园验票口-通天八十一洞入口-通天下海三岔路口-风凤凰岭宫保石寨景点-飞来石塔-甘洌泉打水-上方寺岔口-南天门-仙人脚印景点-神泉-凤凰岭出景区大门-346路凤凰岭公交站(本文距离都是轨迹距离,比实际偏低30-35%)
用时:6:56-13:00(5小时04分钟)
距离:10.07km(轨迹距离,实际约13.4km),累计上升697m、下降693m、最该海拔:631km

行程http://www.foooooot.com/trip/903458/

白虎涧森林公园位于凤凰岭北端,属太行山余脉,清代时曾被列为“昌平八景”之一的“神岭千峰”。 因金章宗幸游此处并亲自题记“驻跸”,历史上又被称为驻跸山。前山海拔多在200米以上,其中6座山峰超过600米,最高峰天桥岭海拔850米。景区三面环山,东南方向开口,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小气候。景区内山石陡峭险峻,奇峰山涧密布,山中灌木丛生,溪水潺潺,树木花采茂盛,自然景色秀美,石奇谷幽,万木争春。此山在周边众山基本都被开采的环境中,实属一处世外桃源。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北两座耸立的高峰,山岩灰白,整个山峰有如莲华瓣,峻峭无比,这两座山峰南峰叫白虎山,北峰叫青龙山,有如一对守护的山神。极目远眺,一排整齐的山峰好似一座天然屏障,挡住视线,此山名曰:“天桥岭”。 “仰佛岭”,长达300余米,整个山体平整,头枕西、脚向东。“玉佛顶”险峻挺拔,怪石参差,看似山顶有一玉佛正在向西参禅。迷人的通天八十一洞集雄、奇、险、秀、峻、幽于一体。山路和山涧中的洞连洞,不下十几个(号称通天81洞),而且曲径通幽实属罕见。
        凤凰岭飞来石塔,又名灌浆石塔,是凤凰岭景区位置最高的景点,海拔748米。塔高2.95米,为7层六角形小塔。每层各雕佛像6个,除佛雕碑铭外,共雕佛像40尊。该塔小巧玲珑,雕刻精致。石塔建于高达17.6米的灌浆石上,原塔建于清光绪二年(公元1877年),现在的石塔为1998年重建。

一、346路凤凰岭总站(6:56分)-白虎涧验票口(7:37分)-通天八十一洞入口(8:00分)-通天入海(8:32分)-穿越小道入口(8:42分)-凤凰岭天梯(8:48分)(1小时42分钟)
1、坐518路头班车在西北旺赶上从颐和园发出的346路头班车,因为赶上妙峰山每年的阴历四月初一的庙会,346路头班车打水逛庙会的人很多;6点56分到达凤凰岭总站;今个本愿是到黄普院去打水,车到总站突然感觉特别想去白虎涧看看,最后即兴出发。
2、背着拉水的小车,过铁道桥后沿着柏油路站向东北沿着铁道北侧的柏油路前行;几分钟后到三叉路口选择右行继续沿着铁道方向前行;之后再与铁道距离最近的地方转向北,穿过一个养狗的基地就到了可以沿柏油路到佛山陵园的路上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之前的养狗基地与柏油路之间的连带被一个崭新的铁门隔开;犹豫之间看到大门的右侧下方培植的土还是松软的,用木棍通通可以从铁门下方钻过去;后发现铁门与红墙之间的衔接处可以登上红墙越过大门下到柏油路上;犹豫之后,尝试了翻越铁门的刺激;
翻过铁门,右转沿着柏油路前行;1分钟后到一三岔路口左转前行过一大沟上到
后二路柏油路上之后顺着后二路柏油路西北行7点37分到达白虎涧景区验票处;景区门口张贴者公交信息:330路专线9:20分——16:20分北京后花园-后沙涧-北宫门;询问景区工作人员得知这个公交只适用于周末;之后沿着景区道路前行;
3、在中国梦客栈处左拐;7点41分过洗心池;7点44分左行进入前往通天八十一洞林间小路;在一个坟前左拐沿着上山小路急升后;路边的小花绽放;清新的空气包围着我,远山在蓝天白云中更显挺拔,周边的景色让我的心情瞬间放松了;小路崎岖但是清晰,雨后的小路可以嗅着泥土的芬芳;7点59分过馒头石后到达通天八十一洞入口;
4、8点01分开始进洞,领略着自然景观带给我的震撼;盘山小路在洞中穿过,时而洞体宽阔,时而狭窄刚刚侧身过去;背上的背水拉车随着洞体的大小虽是从肩上放下随时背上;这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乐趣;8点08分过神龟盖天后到达一个三岔路口:路口右行可到黑龙潭和望天吼等景点;前行到通天入海,选择前行;8点32分到达通天入海处;
5、走出通天八十一洞后是一个三岔路口:东行山上有个通讯设备;西南行到一步登天、中国地图景点;因为没有到过东行山顶,放下拉谁小车左转跑步登上了左行小山包,8点36分站在通讯设备下小山包上东望山势向下行,山底下应该是陵园;西南望是凤凰岭景区中间隔着一条很深的大沟;8点回撤到三岔路口处西南行前往穿越到凤凰岭景区的小路;
6、8点42分在与遇佛顶】一步登天景点的天台上左网看到了不远处红色飘带;左拐想红色飘带前进;穿越小道入口处有景区温馨提示牌;8点43分过温馨提示牌告别前辈们所留下的红色飘带沿着穿越小路前行;8点48分过白虎涧景区与凤凰岭景区绿色铁丝网后踏上了凤凰岭第900节的石阶;右行前往宫保石寨;

6点56分到达凤凰岭总站;今个本愿是到黄普院去打水,车到总站突然感觉特别想去白虎涧看看,最后即兴出发。背着拉水的小车,过铁道桥后沿着柏油路站向东北沿着铁道北侧的柏油路前行;几分钟后到三叉路口选择右行继续沿着铁道方向前行;之后再与铁道距离最近的地方转向北;

之后再与铁道距离最近的地方转向北,穿过一个养狗的基地就到了可以沿柏油路到佛山陵园的路上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之前的养狗基地与柏油路之间的连带被一个崭新的铁门隔开;犹豫之间看到大门的右侧下方培植的土还是松软的,用木棍通通可以从铁门下方钻过去;后发现铁门与红墙之间的衔接处可以登上红墙越过大门下到柏油路上;犹豫之后,尝试了翻越铁门的刺激;这是站在红砖墙上向下看铁门;

翻过铁门,右转沿着柏油路前行;1分钟后到一三岔路口左转前行过前面的大沟上到公路上

后二路柏油路上

自恋一下下......

之后顺着后二路柏油路西北行7点37分到达白虎涧景区验票处;

中国梦客栈处左拐;7点41分过洗心池

7点44分左行进入前往通天八十一洞林间小路

远山的景致1

这块岩石像不像一头大象爬山......

通天八十一洞简介

开始通天八十一洞之旅

神龟盖天景点简介

神龟盖天洞中的标志牌

迷人的洞口

人和背水车刚从这个洞口钻出来,留个影呗

景区新修的天台

天台上的平整的大岩石,去年还没有呢

站在平台上眺望远方的岩石山

在岩洞里穿梭

洞口外的景色迷人

洞中新修建的石阶很是可人

远处遇佛顶

8点32分到达通天入海处;走出通天八十一洞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颗倾斜的孤独的树,很有个性!这里是一个三岔路口:东行山上有个通讯设备;西南行到一步登天、中国地图景点;因为没有到过东行山顶,放下拉谁小车左转跑步登上了左行小山包

三岔路口处景致

远处的山顶的亭子就是凤凰岭景区

后花园风景区游览图

三岔路口处东山顶上的通讯设备

就快到通讯设备的山顶上

这应该是通讯设备吧!

也给自留给影吧!

回望三岔路口处的那颗个性的小树

上山的景致好美

8点回撤到三岔路口处西南行前往穿越到凤凰岭景区的小路

8点42分在与遇佛顶、一步登天景点的天台上左网看到了不远处红色飘带

左拐向红色飘带前进;穿越小道入口处有景区温馨提示牌;8点43分过温馨提示牌告别前辈们所留下的红色飘带沿着穿越小路前行

小路上有红丝带引路

回望这块岩石的造型多像玉兔

过铁丝网进入凤凰岭景区沿着石阶右行不远的石阶上有红字标注:900

回望那个连接处和远处的那个有个性的小树

二、凤凰岭天梯(8:48分)-宫保石寨(9:02分)-景区石阶和木梯衔接处(9:23分)-木梯尽头的石门处(9:26分)-飞来石塔(9:34分)-密宗塔(9:54分)-甘冽泉打水(9:59分)-过上方寺进山口(10:52分)-仙人足迹(11:34分)-神泉泉眼(11:35分)-景区大门(11:41分)-346路凤凰岭总站(13:00分)【4小时12分钟】
1、8点48分顺利从白虎涧穿越到凤凰岭景区后没有耽搁沿着景区石阶一路上行;9点02分过宫保石寨;一路上的风光无限,但是相对白虎涧林间小路相比,这里石阶路给人另一番景致;不过就是有点晒哦!
2、9点23分到达景区石阶和木梯衔接处;一路上的有人很少,看到在阳光下给木梯修缮的工人们攀谈几句继续上行;9点26分到木梯尽头就是一个石门;过石门就是一个平台;在平台的北侧隔着铁丝网看到山脊尽头与平台相连接出的景区界限碑。这样的界碑在黄普院上的四个高压线处看到过;顺着山脊向东北望,山脊险峻,这也是一条从白虎涧通过山脊穿越到凤凰岭飞来石塔的野道;不过看起来是个险道;与景区连接处已经用多层铁丝网隔开;
3、9点27分过2000标志的石阶;9点34分过一个天然石坑来到飞来石塔处;隔着岩石下的深沟看着对面岩石上的飞来石塔;飞来石塔下面的岩石还有前辈留下的印记;9点38分离开飞来石塔前往上方寺甘冽泉;
4、离开海拔748米、塔高2.95米、为7层六角形的飞来石塔沿着景区的石阶开始前往下一个景点:密宗塔;景区道路修整的很好,一路开始下降;回望飞来石塔也是一种享受;9点44分过一个山道边的石笋后,9点53分到景区一个指示牌前,天梯的指示牌静静地躺在地上,不过指向甘冽泉的牌子好好指引着方向;沿着指示牌的方向前往甘冽泉;
5、9点54分过密宗塔后,9点59分来到甘冽泉;本来打算再次补充水后到荫凉亭打水下山。从荫凉亭打水负重下山比较近,但是听在甘冽泉打水山民说:此泉是少有好的泉水,泉水甘甜冰凉,质量非常好。赶紧拿出器皿打水一尝;冰冷、甘甜的泉水让我不得放弃荫凉亭打水,就是负重下山一小时我也要把这水带回家给家人尝尝!
6、在甘冽泉处排队灌水用去了53分钟后,10点52分背着30斤负重开始下山;从甘冽泉下山的道路是第一次走;去年是从上方寺上山穿越大小风口去凉水背背水;由于不知道下山的山路状况,只能沿着景区铺设的山道开始下山;谁能想到,下山途中还有不少的升爬台阶,真是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没有放弃器皿中的泉水;也没有忘记拍照那山脊中的美景;
7、一路负重下山虽很艰难,但是被周边景色吸引也是很快乐;11点34分下到仙人足迹景点后11点35分过神泉泉眼处,好多排队打水人们耐心等待着打水;11点41分出景区大门,身上的水终于可以卸下来,在柏油马路上拉着前往346路总站了!

8点48分顺利从白虎涧穿越到凤凰岭景区后没有耽搁沿着景区石阶一路上行;过有标志的岩石

美景如画1

美景如画8——山上的飞来石塔

9点26分到木梯尽头就是一个石门;过石门就是一个平台

9点27分过2000标志的石阶

在平台的北侧隔着铁丝网顺着山脊向东北望,山脊险峻,这也是一条从白虎涧通过山脊穿越到凤凰岭飞来石塔的野道;不过看起来是个险道;与景区连接处已经用多层铁丝网隔开;

山脊的东北方向连着白虎涧 遇佛顶

山顶平台看飞来石塔和山道

拉近了看看景区界碑

石门之后的平台那个高高的山脊通向白虎涧,山脊与平台连接处有多层铁丝网隔开

在前往飞来石塔时路过的天然石坑

山道边的石笋

美景如画9

9点54分过密宗塔

9点59分来到甘冽泉;本来打算再次补充水后到荫凉亭打水下山。从荫凉亭打水负重下山比较近,但是听在甘冽泉打水山民说:此泉是少有好的泉水,泉水甘甜冰凉,质量非常好,就是下山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赶紧拿出器皿打水一尝;冰冷、甘甜的泉水让我不得放弃荫凉亭打水,就是负重下山一小时我也要把这水带回家给家人尝尝!

在甘冽泉处排队灌水用去了53分钟后,10点52分背着30斤负重开始下山过上方寺上山口

美景如画10

美景如画11

从甘冽泉下山的道路是第一次走;去年是从上方寺上山穿越大小风口去凉水背背水;由于不知道下山的山路状况,只能沿着景区铺设的山道开始下山;谁能想到,下山途中还有不少的升爬台阶,真是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没有放弃器皿中的泉水;也没有忘记拍照那山脊中的美景;一路负重下山虽很艰难,但是被周边景色吸引也是很快乐;

美景如画12

远处的龙凤阁

11点11分过南天门

刻有南天门的岩石

美景如画13

过有指示票的岩石,

11点34分下到仙人足迹景点简介处

这就是仙人足迹——完美!

11点35分过神泉泉眼处,好多排队打水人们耐心等待着打水

景区门口的景区介绍牌

美景如画14

美景如画15

穿越数据

线路很棒!

2016-05-16 14:36

看来白虎涧到凤凰岭飞来石塔的小道如今修得也很不错了。

2016-05-16 14:45

引用 岚儿 的图片:

晴空万里,登高望远,视野开阔,景色如画!

2016-05-16 14:47

这个角度看飞来石塔很有气势啊!

2016-05-16 14:48

引用 岚儿 的图片:

凤凰岭景区典型的花岗岩地貌特色!

2016-05-16 14:49

好水,冰冷、清澈、甘甜!

2016-05-16 14:51

这张更经典!

2016-05-16 14:5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6 17:25

这张真的美如画

2016-05-16 18:2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6 18:5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6 14:36:26 的回复:

线路很棒!

回复熊鸽:谢谢好朋友的支持!感动!

2016-05-18 13:0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6 14:45:19 的回复:

看来白虎涧到凤凰岭飞来石塔的小道如今修得也很不错了。

回复熊鸽:还真是的!

2016-05-18 13:0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6 14:47:16 的回复:

晴空万里,登高望远,视野开阔,景色如画!

回复熊鸽:没想到风景如此美

2016-05-18 13:0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6 14:49:51 的回复:

凤凰岭景区典型的花岗岩地貌特色!

回复熊鸽:这种典型花岗岩的岩石好爬,不滑!

2016-05-18 13:09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6 14:51:32 的回复:

好水,冰冷、清澈、甘甜!

回复熊鸽:这个泉水真是很凉的!怪不得叫甘洌泉!

2016-05-18 13:10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5-16 14:52:02 的回复:

这张更经典!

回复熊鸽:谢谢好朋友!

2016-05-18 13:10

引用 lifei_ 发表于 2016-05-16 17:25:22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lifei_:谢谢你的支持!祝福

2016-05-18 13:1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6 18:24:27 的回复:

这张真的美如画

回复繁星:谢谢关注

2016-05-18 13:11

引用 liuqiaodeai 发表于 2016-05-16 18:57:2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liuqiaodeai:谢谢你的支持!祝福

2016-08-30 15:57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08-30 15:57:40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光临和关注!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