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至 福建 海岛 自驾游 -霞浦-平潭-莆田-泉州-南靖

simali2000 LV.2
2016-05-14 15:09 1581/9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南京出发

第一天
下午打包好行李,装好车顶行李架,已到下午6点,接上爸妈,正式出发已近7点,遂决定黑夜狂奔,到哪住哪。
便上宁杭高速,到杭州已接近晚上10点,因为杭州绕城维修,加之平时常走杭州,深知杭州绕城高速之惨烈,毅然决然趁黑夜车少,开过杭州,再找地方休整。
于是乎,当晚落脚在诸暨市锦江之星(火车站店)。因为有车顶行李箱,所以选择酒店都选了有停车场的酒店。

向着霞浦出发

第二天
一大早吃过早餐,便驱车向霞浦进发,路上太太选了一家县城内的酒店,我表示随便在地图上选个点,咱们离海边近点,就这样选了一家民宿,没曾想到入住后,看了一下蚂蜂才知道这家民宿所在地居然在景点儿边上。地点就在霞浦县北岐滩涂 边上的 北岐村。条件实在不敢恭维,进出村庄一条路,恰逢会车动不了。不过好处是当天日落便可欣赏美景,更别提最美的日出,也不用从县城里堵车赶来。起床步行上山就可占据最佳摄影点 。长枪短炮的摄影师中间,夹杂着一部索尼黑卡,甚是扎眼。但咱来的早,位置好呀,其他人想挤进来拍张照片那得挨多少怨言和白眼啊。

霞浦最迷人的就是滩涂,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前去捕捉美妙瞬间。日落篇--船鞋

霞浦最迷人的就是滩涂,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前去捕捉美妙瞬间。日出篇--松山上的长枪短炮

霞浦最迷人的就是滩涂,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前去捕捉美妙瞬间。日出篇--紫菜养殖

晚餐去霞浦县城,准备爆喋一顿海鲜,街上鳞次栉比的海鲜大排档,可以用“宏伟”来夸张形容。因为进出村庄的路实在难走,便决定抛弃自驾,路边拦下三轮摩托,挤进4人,掏出20元,进城了。地点:太康路  饭店:舌尖上的海鲜

向着霞浦嵛山岛出发

第三天
早上在北岐村长枪短炮中杀出来后,太阳已热烈地召唤我们,在民宿自己煮面炒菜煎鸡蛋后,出发。
先去看看另一个海湾吧:小皓海滩。从另一个角度审视这里的滩涂。攻略上有人进了村子,我们开着车不愿再进村了,也是无意中闯进了另一个“最佳摄影点”(当地很多这样的牌子),免费,太好了,上去看。

看完小皓海滩,决定再去嵛山岛看看,既然定性为海岛游,总得舍得钱财,去一趟吧,当然也得舍得身体,冒着晕船的不适感,前往海中绿洲。这里有青山碧水。青山:全岛植被茂盛;绿水:大小两湖,可谓小天池。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岛上靠出租帐篷为生的人甚多。我年纪大了,受不了在这种地方以这种方式帐篷过夜(我爱夜宿郊外),但拖家带口的,且风大地窄,实在不觉得怎样。倒是不少年轻人喜欢。

岛上下来,入住宁德唯依主题酒店,所谓主题,不过墙壁和门上画了涂鸦。没什么好说的。

向着平潭岛出发

第四天
平潭岛是此行最为惊喜的一站,不为别的,只为碧海蓝天。
有桥上岛,桥为:平潭海峡大桥。近期规划还有一座桥、一条铁路上岛;远期规划还有一条海峡隧道去宝岛台湾(估计不怎么欢迎我们吧,当然花钱的喜欢,吐痰抠脚的不要)
第一站:海壇古城,仿古建筑,商旅云集,不失为混吃混喝加剁手的好地方。
第二站:坛南湾,无意中发现的(就是在地图上看见一片海湾,就开着车往那里走了),具体地点大概在鹅头湾自然村附近。进入海滩的道路泥泞不堪,有一段时间都不敢走了,可到了跟前,眼前的景色迷人醉。总结起来:人少、沙细、滩白、水清、天蓝。当然你得有车,否则真不敢保证能有什么公共交通能抵达。海是真好,真清,5月初的天气,不冷,实在忍不住了,脱了衣服,穿着内裤下海游泳去了,人少也不尴尬,爽啊。
第三站:看沙雕,隔着铁栅栏看的,看的多了,便不想花钱了。
第四站:吃饭,吃了好几天海鲜了,该换换正常食物了。县城内找了一家潭潮官府肘子店,好吃,强烈推荐。
另外,不得不说在平潭洗了一次车,真用心,先和老板说只洗外表15块钱,后来站在旁边一看人家洗的那么仔细,便剁手吆喝着加15元全车精洗,太干净了。比我大南京洗车用心十倍。远方的小伙伴们听说我自驾游还洗车,都骂我有强迫症。可是人家的车刚才进海滩惹了一身泥嘛。
晚上入住平潭闽航大酒店,临街,干什么都方便。

第一站:海壇古城

第二站:坛南湾

海水真是清澈啊

玩儿完海走出来才在绿树丛中发现这块石头,这也才知道这里是坛南湾。

第三站:看沙雕,没买门票,隔着栅栏看了看

第四站:吃饭,潭潮官府肘子

这街道亮化的很漂亮

肘子和水煮鱼都超棒的

继续平潭房地产考察之旅

第五天
因为昨天太喜欢平潭的大海了,决定考察一下平潭房地产,看了几个推开窗户,面朝大海的房子(才8000元1平米),真是心痒痒的。
午后,理智战胜冲动,还是去看看海吧。便去了东海仙境。海依然还是那么美丽。不同的是去仙境的路上,看到了平潭未发展的一面,一路的原住民,感觉很新鲜。特别是到了东海仙境,旁边的一个小村庄,建筑十分有特色,尤其是屋顶上,整齐地摆放着石头,墙体都是用石头垒起来的,估计是防台风的需要。还看见了一座大王宫,在海边普遍敬重妈祖的习俗下,倒是显得有些突兀,很有意思。

平潭房地产

这无敌海景房,只要8000元1平米

东海仙境的路上

东海仙境和小渔村

小渔村

大王宫

看完东海仙境,已近下午,狠下心来,从东到西,开到了平潭最著名的景点:半洋石帆。由两个粗粒灰白色的花岗岩石柱组成,东侧的一个高33米,西侧的一个高17米,一高一低巍然屹立在万顷碧波中 。地质学家 考证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岗岩球状风化海蚀柱。
因为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没有船去半洋石帆近处观看,就隔着海远远的望了望 。也挺好。

向着莆田出发

第六天
昨天看完平潭岛的半洋石帆,便决定连夜赶往莆田,当晚入住锦江之星(莆田文献东路店);
早上一起床,就奔赴心仪已久的湄洲岛妈祖庙。这是一种别样文化,我喜欢。因为:佛祖敬多了,去拜见这位有着2亿信奉者的妈祖,也许更能让人体会沿海地区民间的文化。
印象深刻的有5点:一是全世界已有妈祖庙近5000座,湄洲岛的是祖庙,每年朝觐的香客络绎不断(台湾省人好多),各地的妈祖庙也要选派人员在诞辰日带着最尊贵的妈祖像或是其他什么东西,来朝拜。二是自宋至清,共有14个皇帝先后对她敕封了36次,其爵位从“夫人” 、“妃”直至“天妃”、“天后”,如今被人们尊称为“天上圣母”、“海上女神”。三是妈祖确有其人,2016年她已是1056岁。四是坐船上岛的过程中,观看妈祖庙的纪录片,看到妈祖金身巡游台湾,万人空巷,人们虔诚而热烈的景象,让人肃然起敬。五是有个太子殿(因为清代太子太保姚启圣曾对其进行改建而得名),后面是民间的正殿,也即是天后宫,殿中保存宋代妈祖金身。这里面旅游淡季时的景象之热烈让人瞠目,不大的地方,这里有人敲木念经、有人坐在边上喝茶聊天,有人举香站立、有人举香坐立、有人举香拜拜,有人摆放自己的贡品(好像摆一会还可以拿回去),有人谈话聊天,甚是热闹 ,我走进去,看了一会,问了问工作人员:能拍照吗?可以,妈祖确有其人;好嘛,再问:能抽烟吗?可以啊。由此可见妈祖是多么平易近人。出来后我的衣服被烫了一个洞。
另外,岛上还有许多其他景点,也有很多电瓶车,建议别坐,就坐公交车,很方便的。
此外,妈祖庙还是要看老庙,旁边有个新庙,号称海上布达拉宫,绝对现代建筑,我认为这个新庙完全是为了盛大纪念日时,能够容纳足够多的人才建的,宏伟是宏伟,可总缺少了一点历史感。

湄洲岛的港口

湄洲妈祖 祖庙

山门,你看1056岁了

正殿,不大的地方,你看喝茶、聊天、抽烟、拜妈祖、敬香、摆贡品、念经、照相、取平安米的什么人都有。但别忘了,一定要好好看看妈祖金身啊。

升天塔,要上去呀。摸摸妈祖手,平安跟你走。

海上布达拉宫的妈祖石像,好高大。

海上布达拉宫,基本仿造老庙而建,只是体积变大了。

坐公交吧,挺方便的。

湄洲岛的海边

向着泉州出发

第七天
泉州,这个城市我喜欢,下次有时间一定要好好逛逛。文化积淀之深厚、人民淳朴勤劳之典范、建筑特色之明显,食物多样之美味,让人深深地爱上了她。这次没时间了,下次一定再来。
第一站,去看看惠安女,顺道也是给太太的一次洗礼,哈哈哈。但不能这么明目张胆的说出来,那就找个景点吧:崇武古城。一路上边开边给太太指出:你看地里干活的都是女的。言下之意不用多说了吧。到了景区,实在没什么好看的,一大堆石像,要不是在去崇武古城的路上,看见一座座石雕厂,也买了几座小石雕(缩小版的石雕灯,80元一个),看这些就没意思了。不过在这里太太换上惠安女的传统服饰疯狂拍了许多照片,也算是表面上洗礼了一次吧(但愿内心也能,表里如一)。
第二站,泉州大开元寺。不得不说这寺中的双塔,东塔名镇国,西塔名仁寿,相距约200米。现为石塔,双塔均仿楼阁式木塔结构,八角五级,巍峨壮丽,为石塔建筑的珍品。再说这甘露戒坛,开元寺甘露戒坛与北京戒台寺、杭州昭庆寺并称中国三大戒檀。感叹:戒坛如可上,吾欲学皈依。最后再说说这大开元寺的由来,这是很多人忽略的,我倒觉得很有意思,故事很长,不想详述了,大概是说,黄守恭此人很牛,学习很好,有一天突发奇想,捐了宅子,建了庙。他有5个儿子,儿子们没了房子,着急啊,黄守恭就说:志在四方。于是乎,儿子们分别去了安溪同安、绍安、惠安、南安等地,这叫五安五子各千秋、知是开元共一流。他们这一族进士出了将近300人,举人 出了450人,真牛也。现在好多姓黄的都时不时来这里祭祖呢。
另外在寺内还可以去看看古船陈列馆,隔水仓 的设计,完败泰坦尼克。
第三站,吃饭。美食有2样推荐,地点都在美食街 :一是水门国仔总店的面线糊,别加太多料,别吃太多其他的;因为还要吃姜母鸭,嫩滑爽口,一整只鸭子,本以为4人吃不完,没想到最后一点不剩。
第四站,住宿,泉州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就在泉州1916内,有点南京1912的意思,只不过人家以创意产业为主,我们以最闹腾的酒吧为主。
第五站,晚上,和太太偷偷地溜出去喝酒,就在1916附近,一家叫酒舶汇的酒吧,环境不错,服务不错,酒也不错。当晚基本喝醉了。

第一站,崇武古城

老婆:看啊,地里干活的都是女的呢

去的路上买了几个小石雕

第二站,泉州大开元寺 石塔

第二站,泉州大开元寺 内的 古船博物馆

面线糊要吃这家的,因为是老字号

住的就是这家青年旅社,一楼大厅有台球,桌面足球,第二天早晨还在大厅泡了茶喝,因为昨天晚上喝酒多了。

吃的就是这家姜母鸭

向着南靖土楼群出发

第八天
       一早从泉州出发前往南靖,全程大约需要5-6个小时。下高速后,有较长的一段山路,全程可以看到南靖土楼的指示牌,标识还算清楚。
        南靖县是个土楼王国,有大小土楼1万多座。游览线路主要有2条,一是小桥流水塔下村、东歪西斜裕昌楼、四菜一汤田螺坑,二是和贵楼、云水谣古镇怀远楼。我们只选了第一条线路。到了土楼边上才知道,土楼主要有方的、圆的和椭圆的三种形状。
       游览土楼,必须要到游客服务中心购票请导游,一条线路的导服费是100元,如果2条线路一起游览则加50元。门票一人100元。服务中心有车可以沿线游览,但不如自驾方便。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周五下午,游人稀少,车子可以停在景点附近,很方便。导游随车指路讲解,感觉也还不错。
       塔下村,并不是因塔得名。村里土楼都不大,最著名的是德远堂,堂前的石龙旗杆是亮点。
       裕昌楼,建于1308年,福建现存最古老的土楼,共有5层,现在看上去依然有人居住。亮点在于倾斜的柱子和一楼厨房里家家都有的水井。
       四菜一汤,因美国中央情报局误判为核基地而扬名。我们请的导游小江就居住在田螺坑里最新最大的土楼里,于是到她家喝茶。土楼里的居民家家户户都在一楼的厨房外摆着小桌子放着茶盘,茶具甚为简陋,但是茶盘看着却很不错。喝茶那会,下起了太阳雨,不过几泡茶的功夫,雨便停了。
      当晚,从土楼出来,夜宿龙岩市,就在龙岩的万达上找了一家拜登盛邸服务公寓(龙岩万达),房间挺大,还有厨房,只是我们用不上,住在这儿有2点好处,吃饭就在万达解决了,顺便看了场电影--美国队长。爽啊!

塔下村

塔下村 祠堂 前的24支石龙旗杆

裕昌楼 ,又叫 东歪西斜楼

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

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 中 年纪最长者89岁,干活那叫一个利索

高速公路服务区也很有土楼特色

启程回宁

第九天
南京的路,途中要路过龙岩鹰潭景德镇安庆芜湖马鞍山,最终回到南京
途中路过古田,突发奇想,下了高速,去朝拜革命圣地---古田会议地址。门票免费。

此行一共历时9天,共花费近1万元,人均2000多元。无苦有乐,吃得太好,又要开始减肥了。

引用 simali2000 的图片:

2016-05-14 16:0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4 16:22

引用 simali2000 的图片:

2016-05-14 16:43

看着还不错。

2016-05-14 17:22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4 20:33

哥 都说上了年纪的人爱啰嗦,我觉得你真老了,游记的上半截是同样的话都说两遍,下半截我这边显示不出来,你说咋整?

2016-05-15 13:41

平潭和俞山写的挺好

2016-05-15 13:4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