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台湾:不惊艳,却想念!(背景音乐:旅行的意义)

小娜Lina (宁波) LV.8
2016-05-14 15:22 2120/8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物/其它

~ 絮絮叨叨 ~

曾经读过这样一段话:关于台湾的第一眼,你不会觉得惊艳,但是,那种秩序,那种教养,那股书卷,那股平实的荣华,实在让人迷恋!

翻开自己的台湾通行证,里面已经贴了三张签注,前两年一直计划着要带父母去,看了无数的游记和攻略,买了不少介绍台湾的书籍,但一直没有成行,没想到今年行业协会组织了台湾参访活动,知道跟团不太自由,但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于是有了这次不期而遇的台湾之行!

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一些台湾情结,看过琼瑶剧,读过台湾言情小说,听过台湾流行歌曲........现在回想起来,仿佛所有懵懂情感的启蒙都来自于台湾。和地导聊天的时候,我问道,为什么台湾盛产音乐人,而且对整个华语乐坛影响广泛?他含蓄的回答我:这就是天然形成和养成的区别吧!这也道出了他们对自己独特文化底蕴的自豪感。

我在英语培训行业的工作生涯,开始于一个台湾的少儿英语品牌,得益于他们专业的培训和对服务细节的严格要求,也影响了我后来的职业历程。那时候会背后议论培训师的台湾腔,不管男女,他们软软甜甜的音调,显得非常亲切和客气。到了台湾,耳边萦绕着“谢谢你”“不客气”的话语时,你也会不由自主的变得委婉和恭谦。

这次出行的同伴是与我共事快10年的JANE阿姨,虽然工作上我是她的领导,但是这么多年一直得到她的支持,关心和照顾;在单位虽然她是阿姨辈,但是大家都知道她的内心还纯真得如同一个小姑娘,还好这次是有我作伴,她老公才放心让她出行!

JANE阿姨的心态特别好,出来玩就是各种兴奋和开心,有时候我觉得她体力比我还好,阿姨是个细心仔细的人,出门要检查半天,我呢,每次都很心急,她总是被我催促,但是一点也没有生气。我们俩都喜欢臭美拍照,白天拍个不停,晚上就慢慢欣赏,乐呵呵的互相传照片。

一路上仿佛都是我带着她玩,其实她也给我不少的照顾,早上给我烧开水喝,我脖子酸痛,给我借白酒刮痧,出门的时候,我的外套,雨伞都是她帮我背着,随身带着风油精,防晒霜,我只要一声“JANE阿姨,我要什么什么”,她就立马给我了,谢谢阿姨让我的旅途充满“小确幸”!

~ 再说行程 ~

因为安排了跟团,这次不用操心行程安排,交上大通证之后就等待出行了。大概看了一下旅行社的行程安排,我们从高雄早进,台北晚出,由南往北不走回头路,航班时间也挺好,景点安排虽然算不上台湾的精华,但走马观花也还可以。

DAY1: 杭州---高雄  ( AE996 11:00-13:10)
           主要景点: 莲花潭景区(不推荐),驳二艺术特区(三星推荐),
           住宿:都会商旅七贤馆(四星推荐,地段好,房间小但是干净清爽,早餐一般)
           自行地点:美丽岛地铁站(五星推荐)

DAY2:高雄---垦丁---高雄  (旅游大巴)
            主要景点:猫鼻头(不太推荐),龙盘公园(两星推荐),六合夜市(一星推荐)
            住宿:都会商旅七贤馆

DAY3:高雄---嘉义----南投(旅游大巴)
            主要景点:佛光山(五星推荐),阿里山天长地久桥(不推荐)
            住宿: 普里箱根温泉酒店(三星推荐)

DAY4:  南投---彰化---台北(旅游大巴)
            主要景点:鹿港小镇 (两星推荐),故宫博物馆(五星推荐),士林官邸(一星推荐),
                             士林夜市(两星推荐)
            住宿: 第一饭店(不推荐,地段尚可,房间不好,走道冷气温度太低,早餐普通)
            自行地点:诚品敦南店(三星推荐)

DAY5   台北 (旅游大巴)
            主要景点:野柳风景区(两星推荐),国父纪念馆(两星推荐),101登顶(三星推荐)
            住宿:圆山大饭店(五星推荐,远离市区,房间大设施好,早餐丰富)

DAY6  台北---宁波(AE989 16:00-18:00)
           主要景点:台北内湖区骊山国小(参访考察),昇恒昌免税店(不推荐)
           住宿:温暖的家(强烈推荐)

住宿安排得中规中矩,以经济型为主,台湾的酒店性价比不高,只要干净舒适就行,大小到无所谓,但是酒店还是换得太频繁,每天都在收拾行李。

我们团队包车,免去了更换交通工具的烦恼,但车上花的时间实在太多,好在一路上有导游精彩的讲解,还给我们播放各种历史纪录片,看得我津津有味,但是颈椎被折腾坏了,难受了我好几天,如果自由行,更建议选择坐火车或者高铁,下次出门要带上护颈枕了!

另外,由于行程中安排购物店的时间太多,以至于到了景点不能安心的玩耍,匆匆而去,建议大家有条件还是选择自由行,特别是父母年纪大了一定不要跟便宜的购物团,如果真的没有时间带父母玩,那就给他们报一个纯旅游团,这样既不用担心去购物店浪费时间,也可以玩得更放心!

出行前,让JANE阿姨换了一些台币,都是100块面值的,这样用起来比较方便,4,5月份去台湾,气候还算适宜,短袖,外套都得带,雨伞也得随时带着,经常会有阵雨!  如果缺点什么小东西,也没有关系,住宿附近基本都有便利店,很方便!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台湾,一定要静下心来慢慢玩,花个半天时间在故宫赏宝,在101看夜景购物,去阳明山泡温泉,去东线欣赏更壮丽的自然景观等等,慢慢走慢慢看,因为台湾一定是,越慢越美丽!

猫鼻头集体合影,我们一团14人,有老有小,短暂而愉快的相处了6天!

~ 走走看看 ~

#驳二艺术特区#

驳二 是指高雄港第三船渠的二号接驳码头,最早兴建于1973年,2000年后,空置多年的码头仓库被改造成今天的艺术特区,这里不仅有被重新涂刷过的仓库,还有精彩纷呈的展览,喜欢文艺和设计的朋友,不能错过这个地方!

#美丽岛地铁站#

2012年,美国著名旅游网站BOOTSNALL评选了世界最美的15座地铁站,高雄的美丽岛站和中央公园站分列第二和第四名,利用第一天晚上的空闲时间,我带着JANE阿姨去参观了一下,幸运的是,我们住的地方过去非常方便,大概步行不到10分钟,找到了地铁站,乘坐橘线,一站就到美丽岛,很快就走到了著名的”光之穹顶“

走近之后,马上就被这绚丽的光彩吸引住了眼球,这件总面积660平米的玻璃艺术品以水,土,光,火为四大元素,融合了"生命诞生" ”大地成长“ ”创造力量“ 及”仇恨战争“等寓意,现场观感特别震撼!

我们到达的时间也非常好,没有白天的拥挤的人群,这里肯定没有旅行团来,所以来拍照的基本上都是自由行的年轻人!

#龙盘公园#

垦丁国家公园的东南方,去的途中会经过鹅銮鼻公园,也许我们下来观景的地点不对,没有拍出海边茂密草原的感觉,如果天气好一点,照片拍出来会很美,不过要是太阳很大,估计待不了太长时间就撤了,因为这里完全没有地方遮挡!

#高雄六合夜市#

夜市小吃种类实在太多了,什么大肠包小肠啦,蛤蜊煎啦,花枝羹啦,猪血糕啦,都有都有,光光看一遍,都感觉有点饱了,也许是因为旅途疲惫,感觉胃口不太好,逛了一圈只喝了杯木瓜牛奶,尝了一碗杜小月面线,最终还是去酒店附近吃了涮涮锅!

台湾的涮涮锅真的超级实惠,我们在高雄吃的是“石二锅”,两人共锅,点了一份肉,蔬菜拼盘是赠送的,总计消费了人民币53块左右。到了台北又吃了一顿涮涮锅,也是点了一份肉,加了几个小菜,也才80块左右,而且饮料和冰激凌都免费哦!

#佛光山#  #佛陀纪念馆#

听闻过星云大师,也看过采访他的节目,但是对于佛学并未深究的我来讲,只是抱着敬仰的心情随意的走走看看,如果时间充分,放慢脚步,也许会有更多不一样的体会,离开时,带了一本大师写的菜根谭,浅显易懂的文字中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鹿港小镇#

许多大陆游客是因为罗大佑的一首《鹿港小镇》知道了这个地方,而我们的地导几乎每天都把 “一府二鹿三艋钾” 挂在嘴上,鹿港虽已退去昔日繁荣的景象,但依旧保留了众多古迹,比如全台最古老的妈祖庙“天后宫”,我们来的这一天,正好是个好日子,香客和信徒络绎不绝。

导游告诉我们,一般团队游客都很少来这边,反而是有些台湾人会经常来这边慢悠悠的逛个一天,还是因为赶时间,我们也只能大约走走看看了!

摸乳巷,意味着一男一女是无法同时通行的!

路边的凤梨摊,台湾凤梨新鲜又便宜,口味香甜,在内地还是不太有机会吃得到的!

天后宫的入口,古旧的庙宇,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信徒,看不懂他们的仪式,只是听路边小摊老板说,才知道是貌似小妈祖回娘家的意思。

#诚品敦南店#

诚品无疑也是一个台北地标,第一家诚品书店于1989年开设在敦化南路,今天的敦南店依然营业着,而且是唯一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门店,如果真的半夜无事,可以来这里打发时间。

趁着晚上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我又带着JANE阿姨出来暴走了,酒店前台告诉我有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公交车站就在酒店附近,在车站张望了一番,找到了公交线路,但是不知道哪个站下,还是得寻求路人的帮助,很巧,碰到一位在义乌做生意的大姐,说经常来宁波,于是非常热心的告诉我哪个站会更方便,还是那句话,出门在外,全凭一张嘴,礼貌是最好的通行证!

顺便说说台北的公交车,如果前门上,那就先付钱,下车走后门,如果后门上,就从前门下,顺便付钱或者刷卡,坐公交车千万不能走神,因为到站下车需要自己按铃,要是没人按也没人招手上车的话,就要坐过站啰!

诚品敦南店,不像信义店那样新潮,但因为24小时经营,我们晚上9点多到的时候,还是有许多人,如果准备了书单,可以直接请工作人员帮忙找书,非常方便,因为要赶末班车,所以只停留了一个小时,没能慢慢的挑选心仪的书籍!

#野柳地质公园#

团队游必到景点之一,这里最有名的是“女王石”,其实公园非常小,女王石拍照要排队,而且要需要找好角度,我觉得这块带着花纹的石头比女王石更好看!

#国父纪念堂#

从早上9点至下午5点,每小时宪兵轮岗交换一次,看着一动不动的士兵,JANE阿姨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101大楼#

从国父纪念馆到101大楼步行大概10分钟,这栋标高508米的101大楼是台北最著名的地标,进入市区之后,时不时就可以看见它的身影,远看像针管,近看像一节一节的竹子,大楼外观也嵌入许多传统理念,比如“飞龙” “如意” “古钱”等吉祥图案。

我们从乘坐电梯到达89层的观景平台,仅仅用了37秒,电梯行驶过程中,灯光昏暗,电梯顶部星云变化,非常梦幻;进入观景平台,眼前豁然一亮,平台角落都有许多镜面玻璃,视觉体验特别棒!

101也是购物,餐饮,闲逛的好去处,导游带我们匆匆下来时,经过了楼下的商场,感觉自己顿时就走不动了,好多店,好想逛,但也只能依依不舍的跟着大部队离开了

#圆山大饭店#

在《台湾,你一定要去》这本书中看到过关于圆山大饭店的介绍,所以当得知行程中有安排住一晚,我感到非常的兴奋和期待。这座宫殿一样的建筑,是由宋美龄亲自主持建造,据说占据了台北最好的风水宝地,专门用来招待海内外贵宾!

书中这样表述 “这座建筑通体朱红,处处泛金,雕梁画壁,飞檐翘角”,果不其然,从外到内,都非常气派,大厅内处处金碧辉煌,吸引无数宾客驻足拍照留念!

如果房型朝南的话,应该是可以俯瞰台北市区,远望101的,我们的房间朝北,但是清晨的第一眼还是非常的美丽,朱红色的阳台围栏在金色晨光的映衬下,特别的漂亮!

如果自己来住这边,一定要留有富余的时间逛逛酒店,还可以去探寻一下“蒋公密道”,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每天下午4点会开放给宾客参观!

~ 参访体验~

非常幸运,这次能参访台湾当地的学校,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也得到了许多收获!走进麗山国小,初见感觉和国内的学校外观差不多,相比较宁波的公立学校的硬件环境,这里还显得有些陈旧,但是学校公共空间的布置和展示就完全不同了。

学校的领导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为我们准备了水果和茶水,在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学校的一些基本情况后,还专门请了幼儿段的负责人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办学特色。

学校户外操场不大,但是配有专门的室内活动场馆和游泳池,5月初的台北,上午的阳光已经很热烈了,有些小朋友在室内做体育活动,有的小朋友刚刚上好游泳课,在走廊上随意的席地而坐休息着,走道上没有高声喧哗的人,几个路过的男同学,一看到他们的校长,就非常主动的开口问候“校长好” 特别可爱!

单独一层的美术课教室,走道上展示了许多孩子们的作品,教室里各种绘画用品齐全,还配有水池,方便大家洗手和整理。

英语课专用教室,也是单独的一层,课堂氛围比较轻松自在,大多数时间都看到孩子们在分组学习和讨论,从校长那边了解到,一般私立学校会从幼儿园就有外教教授英文,公立学校英文课也只是正常安排,如果想要英文学好,大部分家长还是会选择给孩子在外面补习。

高雄台北,我一直都在留心观察,各种学科补课类的培训班随处可见,培训学校的规模有大有小,但是密度特别高,这也说明台湾的升学考试压力也是相当大的,导游说了,台湾最一流的人才是当医生,然后才是做律师,不管做医生还是律师,都需要经历苦读的道路。

想起在高雄的路边,看见一个培训学校的老师正在和家长在门口讲着孩子学习的事情,那位老师当着家长的面非常严格的批评着孩子,孩子低着头不语,禁不住感慨,严格是大爱,孩子和家长都不容易啊!

台湾之行已经结束,回来已经两周时间,非常奔波辛苦的一次行程,回来之后好几天才缓过来,不过旅行的意义在于享受这个过程,感恩这份体验!

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 用两本介绍台湾旅游的书籍,来结束这篇简单的游记《台湾,你一定要去》《台湾,越慢越美丽》,如果大家想读这两本书,可以向我借阅哦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15 12:25

2016-05-16 09:4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13:57

引用 qblueant 发表于 2016-05-16 13:57:04 的回复:

回复qblueant:我觉得4月应该不错的,夏天去台湾会比较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