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食志·泉州福州

2016-05-14 15:24 1419/20
  • 出发时间/2016-04-28

念起缘起

说起为什么要去泉州福州,其实真的只是一念之间,纯碎是因为在堆糖网看到很多泉州小吃的手绘图,作为吃货的我立刻就打起小算盘去泉州,而且在福州有熟人就顺道去福州,这样就有了福建的3.5天之旅

DAY1 4月28日

卧汽车卧铺内部图

我还是学生,所以时间比较充裕,五一假钱前后没什么课就顺带玩多几天,不过有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交通工具上,不过穷游嘛,以时间换金钱。
我是在佛山三水搭车去泉州,费用240元左右,是那种大型卧铺。之前一直想百度一些汽车卧铺的资料,无奈太少,在这里我要详细地吐槽一下。汽车卧铺还蛮脏乱差,是有上下床两层,一上车就要脱鞋,然后找位置,位置简直是先到先得,车票上的座位号等于没有用。幸亏我上车早,抢到一个床铺,不然十多个小时的车程难以想象。汽车卧铺车上有厕所,不过环境跟火车的差不多恶劣,尽量少喝水哈哈。汽车卧铺的床铺被子也是不太干净的,我全程都是靠着自己的包包也蛮累的,而且也可以防盗,有很多朋友留言告诉我在这种汽车卧铺上要注意防盗,深夜被偷东西的案例很多,而且床位之间隔得近,确实蛮怕的。不过有一点好的就是,如果能坐在靠窗的位置,看风景蛮一流的。到了晚上,到服务区的话司机会停车让你去吃饭买东西之类的,机会不多,好好把握,那一次我没有下车,车上灯亮了,发现好多小昆虫。。。略恐怖。
    从三水泉州一共要13个小时,不过凌晨有三个小时是不行车的,所以实际按开车的车程是10个小时。

DAY2 4月29日

大概早上六点多就到泉州了,司机很无良的在一个路口放下我,完全不是什么汽车站的位置,我那时就感觉好黑车!!!如果有三水的朋友要搭车去的,还是不要搭了。一下车就有那些拉客的车,说要载你去市区,我打开导航走了一路,后来屈服了,20元搭了一公里去公交车站,现在想想也后悔,我应该相信导航的!!!
   我当时在华侨大学站搭到公交车去文化宫那边,公交车价是1.5元。泉州的公交车有一个好处就是,车上有明确的发车时间,超级方便出行。我一上公交车,司机就播爱拼才会赢,啊,闽南语的世界打开了,在福建这几天一直被这首歌洗脑!!

到达鲤城区时候是七点多,一下公交车,满眼的绿色漫入眼帘,我感受到浓浓的春天的气息,大树在道路两旁形成很好的遮荫屏障,凉凉的晨风吹过一洗搭车的疲劳和搭黑车的怒气。嗯,一瞬间就喜欢上这个舒服的城市了!

步行去青旅的途中遇到一所小学,很有特色的学校牌匾

很幸运的是,小学旁边就是承天寺,虽然身上背满行李,但是我还是决定顺应天意进去游览一番。在广东,我对寺庙的感觉就是逢年过节人山人海去烧香拜佛,日常就冷清无比,里面的僧人大概是一种工作人员的性质,而承天寺彻底改变了我对寺庙的印象。

一进寺门就听到僧人在讨论佛经,是那种很认真地探讨,绝对没有丝毫刻意。老老少少七点多就带着香火过来诚心参拜,有一些家长刚送完小孩子上学也顺道进来礼佛。只是很平常的一天,很平常的一个点数,承天寺仍然很有“人气”,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泉州人的信仰,强烈的从心而发的对佛的虔诚。

走进里面,我发现承天寺很大,远没有寺门给人感觉的那么小。我刚好碰到一个小女孩在跟僧人讲她家里的事情,吱吱喳喳,讲得不亦乐乎,僧人也在耐心倾听,不时应和,站在旁边的女孩母亲也满脸含笑。这是承天寺给我的第二个震撼,与僧,与佛,原来可以这样日常这样快乐的交谈,自己好像从来都不敢,也从来没试过,大概我已经被观念束缚了。

整个承天寺没有人挤人的吵闹  只有真正的信仰与热爱  作为一个俗人 在承天寺的时光 我被治愈了
  所以后来我到了泉州大大小小的寺庙,没有一个能超越承天寺给我的感觉,所以我觉得承天寺是非常非常值得一去!
  不过自己的小私心是希望承天寺能一直这样宁静下去,不要被过度开发,不要变成人山人海的旅游景点,希望有信仰的人们都能被佛指引而来。

泉州这个城市第二个亮点就是交通路牌很清晰,每一个景点都有路牌指向。而且出乎我意料的是泉州的寺庙真的很多,偶尔经过一个路口,看过去里面就是一个历史景点了,原本做攻略把那几个景点走完要一整天,后来发现之间相距很近,大约下午三四点就走完了。我全程都没有搭公车,纯步行,感觉有走到6个小时,边走边吃,也是幸福。

这是清净寺,一个伊斯兰教的寺庙,要收3元门票。不过也还蛮有特色的

在钟楼附近发现一间很旧式很传统的理发店,还有那种刮脸服务,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觉得蛮新奇的。

这是泉州的地标吧我感觉,每份攻略几乎都会提到。是西街和东街的交点,钟楼。

说到吃的基本就是东街西街了,东街相对现代话一点,西街更有那种老街韵味
  下面我要开始安利美食啦哈哈

侯阿婆肉粽店的干贝肉粽,12元左右,超好吃,完全不腻,下面的沙茶酱很提味,之后我没吃过其他店的对比,不过这个是真的很值得一试。

这是西街老记面线糊,现在好像改名了,老板讲闽南话,我交流还蛮困难的。这碗12元,加了两种料,一种是猪肉一种是鱼吧,我都忘了,总的来说面线是夹不起来的,基本是和汤水一起喝下去,汤水加了胡椒粉偏咸,面线糊尝尝鲜还可以,不算很有亮点。

西街一路上超多这种卖吃的杂货铺,我真真爱,作为一个吃货超想每一种都买回去,可惜这附近没什么快递点啊,每一样四五元左右真的不贵而且保质期都有15天以上。基本都是甜食,女生大爱!

很多亚佛润饼皮店,也不知道哪个最正宗,不过吃上去应该都差不多。

亚佛润饼皮,有咸有甜,里面是胡萝卜丝香菜丝之类的,还蛮好吃,我个人觉得甜的比较有亮点,5元两个

这是中山南路的群众牛肉小点,是那种很传统的老店,我去的时候是下午三四点,也有很多上班族之类的人在吃,有点厉害。
 这是海蛎煎和牛肉羹,两样都比较小碟,但海蛎煎真的很鲜味,跟米饭绝对很搭,牛肉羹的牛肉应该有加面粉,口感滑滑的,也不错。下面两样一共12元

这是天后宫秉正堂的四果汤和石花膏,每样6元。我发现泉州很多食物都是6元这个价格,不知有没有寓意呢。
  石花膏是有点失望的,没什么味道,吃起来有一种淡淡的海藻味,口感也不算好。四果汤就是糖水加四种配料,其实也很普通,不过当时我来到天后宫真的走得很热,一碗四果汤还蛮治愈的。

去开元寺的时候,刚好碰上幼儿园春游了,有点羡慕别人幼儿园从小就可以去这种历史文化景点,泉州资源好呀。

开元寺著名的东西双塔

泉州市区基本就是逛寺庙和各种历史遗产,同我一个青旅的女生有几个都后悔安排太多时间在这里了,所以大家如果来泉州的话市区一天,外加清源山 西湖公园一天,两天时间差不多了

在泉州我住的是巷里国际青旅,感觉还不错,有一只喜欢来女生卧室睡觉的肥猫哈哈

青旅天台的景色  发现这边还是高楼大厦并不多,可能是老城区的原因吧,不过这种身在城市却不似城市的恍惚感很棒。

分享青旅肥猫一只  跟我睡了一晚 革命情谊浓厚

DAY3 4月20日

今天的行程基本就是清源山和西湖公园   西湖公园其实就是一个市民公园的感觉吧,湖很大,附近也有泉州博物馆 闽台博物馆之类的,有兴趣的可以一并游玩

我是搭601公交到达的清源山,从花巷口出发大概20分钟就到了。门票是70元,学生半价35元

在大门进入有两条路一条好像是平路,一条是石阶路,石阶路那条沿路景点多,大部分人都会选那条。
   沿路有很多没见过的植物,还有小果子,春天满山绿油油的很舒服,印象深刻的是我记得有一棵树是朴树,想起来同名歌手嘻嘻。

我要告诉大家一个问题就是,爬清源山其实很累,真的很累,作为一个平时有一点点锻炼的女生,爬清源山爬到山顶大概花了3个小时,途中歇息超级多次,感觉屁股都要变成肌肉了。不过爬到山顶可以俯视泉州,景色很美,那一刻会觉得这么辛苦爬上来都值得。
  上山的沿路也有一些老伯伯老婆婆卖喝的和吃的,不想负重的朋友们可以沿路买。

山顶的南台岩。

这是在清源天湖买的冰糖葫芦,里面那种果子我听不懂叫什么,闽南话理解无能哈哈,不过很好吃,果子酸酸的,汁水很多,完全不腻,在清源山这样的景区也是卖3元,完全没有加收的感觉,超好。

然后下山走的是平路,途经清源天湖,天湖那边有绿道可以走到一个侧门,那个侧门我也不知道外面有没有公交车搭,反正很多拉客的说10元一个人送下山,所以我感觉这里离下山还蛮远的。所以,我凭着”坚持不懈的精神“走了两个小时,大约10公里下山,走完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傻气又超神,虽然沿路都有绿道,但是人比较少,我还是有点小怕的,大家量力而为哈哈。

西湖我去了不过真的太累而且当时下雨,拍照心情不是很佳。

好了 果然只有美食才能治愈我疲累的身心
  下面是西街小吃第二弹安利

这好像是叫菜粿 就是一层荷叶之类的包着发糕,有红糖口味和白糖口味,西街我只见到一间有卖,味道还可以,不过有点干。

这叫甜煎锤 超好吃,油炸的松软的锤状小饼外面裹着白砂糖,甜丝丝,欲罢不能。一定要试!!

这是满煎饼,也超好吃,我买了一盒里面有5块,后来发现其他店有散卖。新鲜出炉的松松软软的面饼里面夹着芝麻花生层,一口下去幸福感爆棚。绝对要试!!

这是元宵,跟我们广东的汤圆真的很不一样,个头偏大,里面的陷是硬硬的花生芝麻,不是那种流质的。很多店都有元宵陷卖,喜欢的可以自己买回去做

说了那么多泉州的好话,在最后还是要吐槽一下的,泉州这个城市交通真的不行,特别是西街东街那边,电动车超多,满街穿行,红绿灯形同虚设,连公交车都不让人,有点担忧,大家去泉州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边走边玩手机了。

DAY4 5月1日

在泉州高铁站搭车前往福州站,大约一小时就到了。

福州整个城市明显比泉州现代化,交通更有序,电动车少很多。

因为在福州都是跟着别人走,没有按自己的行程,很多景点都没有去到,有点小遗憾呀,唯有安利美食慰藉一下吧

同利老铺的肉燕,感觉就是馄饨呀,没有很特别

这是一家台湾古早味饭店的肉燥饭,加肉松还蛮好吃的

没牙伯花生汤店的芋泥和花生汤。芋泥甜甜热热软软的超好吃,花生汤甜得很清淡,一点不腻。这两个来福州一定要吃!!

这个是福州竹林巷的一间小店的荔枝肉,我感觉跟广东的咕噜肉差不多

DAY5 5月2日

今天就是返程的日子啦,我为了省钱是先从福州站搭到厦门站,然后从厦门搭火车硬座到广州
下面是一段搭火车硬座有感
   一开始进到去硬座 我发现椅背还真是垂直的,不过坐上去还好,没有觉得硬。因为是从始发站坐起,位置充足,人也比较少,我觉得比硬卧要舒服,坐了5、6个小时后,屁股开始痛了,是那种很难言说的酸痛,而且脚也开始发麻,因为对面有人,脚也不能很好伸展,双重痛苦啊。到了凌晨12点后,沿路的站开始多人上车,我第一次见识到过道坐满人的情景,而且有的人还自带小板凳,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有位置坐很幸福啊。一路恍恍惚惚半睡半醒历经13小时平安到达广州东,那时是5月3日的早上7点了。
   当你做过各种不舒服的廉价的交通工具后,你才会觉得高铁是有多么舒服,飞机简直是享受。不过,穷游,开心就好。
   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毫无顾忌地买高铁票飞机票,我要好好努力。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16 20:06

干嘛不坐动车来。狮山站 是吧?

2016-05-17 01:00

2016-05-17 01:04

引用 尼森 的图片:

四川叫叶儿粑

2016-05-17 11:1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17 14:25

2016-05-18 09:46

引用 fuying 发表于 2016-05-18 09:46:52 的回复:

写得真不错,谢谢你写了这么好的一篇游记介绍我的家乡,感恩!

回复fuying:你的家乡很棒 真的!

2016-05-24 09:44

引用 fish琳琳 发表于 2016-05-17 14:25:09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fish琳琳:其实游客不算多这里 毕竟不算是很热门的旅游地

2016-05-24 09:44

引用 giftbag 发表于 2016-05-16 20:06:2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giftbag:谢谢哈哈

2016-05-24 09: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7 01:00:27 的回复:

干嘛不坐动车来。狮山站 是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是 三水呢

2016-05-24 09: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7 01:04:29 的回复:

余甘。

回复蚂蜂窝用户:对对对 发音就是这个!

2016-05-24 09:46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1:13:56 的回复:

四川叫叶儿粑

回复沐溪:噢  四川也有呀!好想去四川吃吃看

2016-05-24 09:46

引用 尼森 发表于 2016-05-24 09:44:13 的回复:

你的家乡很棒 真的!

回复尼森:欢迎再次光临

2016-05-26 12:38

引用 fuying 发表于 2016-05-26 12:38:00 的回复:

欢迎再次光临

回复fuying:会的!

2016-06-08 08:26

美女,你居然坐长途卧铺来泉州,脏乱差加不安全,真是有够傻的。建议下次动车去厦门,鼓浪屿、曾厝垵、五缘湾,加南靖土楼、云水谣,你一定会喜欢的。

2016-06-08 13:36

回复fuying:也是我的家乡噢

2016-06-08 13:37

回复蚂蜂窝用户:叫油甘

2016-06-08 13:37

引用 蘑菇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6-08 13:36:57 的回复:

回复蘑菇爱旅行:厦门我高三的时候去过了

2016-06-09 20:35

2016-07-22 10:47

引用 西部世界 发表于 2016-07-22 10:47: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