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4.20-5.6川进青出

洛阳王 (上海) LV.3
2016-05-14 16:08 1788/3

我一直觉得,思想也是有生命力的。一个想法,从产生到消亡,就如人之生老病死的一生。一个人,每天产生诸多想法,有的生命力弱,瞬间即逝;有的却如那戈壁滩的骆驼刺一般,一旦产生,即在人心中扎根。而去西藏旅游这个想法,无疑是属于后者。
    三年前,大四毕业前夕,筹划了多天的西藏骑行,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未成行。如今三年已过,又是研究生即将毕业,西藏旅游这个想法在4月初的一个晚上忽然再次冒上心头。这次的感觉是如此强烈竟一宿没睡好,次日一早,便急急的开始上网查找相关信息。
    一个人的西藏之旅未免孤单且成本高,网上逛了半天,发现去西藏的人非常多。三思之后,最终选择了与人拼车的途径,4人拼一辆越野车,川进青出,16天行程。交了500定金之后,才开始准备去西藏所需的其他东西以及需要提前处理好的事情。定金交后,决定已无法更改,却忽然发现其他的各种制约因素此时都弱化了。看来许多时候犹豫做不了决定是因为选择太多,真到了没法选的时候,反倒简单了许多。
    (在此提醒下想拼车去西藏的同学,交定金之前多与司机聊聊,我是通过大量的微信聊天以及看他的朋友圈来推断这个人是否靠谱的,且还有他的驾驶证照片等。凡事要留个心眼,不然白交了定金却被忽悠,损失了金钱也耽误了行程。)
     4月19号,从武汉踏上了去成都的火车,西藏之旅,终于开始了。

此次之行,是我首次来祖国西南旅游。对于天府之国的成都,美名盛传,佳肴众多,美女无数。然而我却无福消受,晚上九点多才到酒店,附近的街上店铺不多,草草吃了个青椒肉丝盖饭就在满心的期待中洗洗睡了。这川蜀大地,只能下次再来细细品玩了。

4月20号 成都到海螺沟

今天一大早,我就到了成都茶店子地铁站等队友。9点整,此行8人5女3男均到齐了。外加两个司机共10人,5男5女,一黑一白两辆越野车,在初次见面的矜持与好奇中驶上了“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
    今天的行程,是从成都海螺沟。从成都出发,途径雅安天全泸定,晚上到达海螺沟住宿。逐渐远离了素称天府之国的成都,进入到雅安境内,四周变成了崇山峻岭。在绿意盎然的山林间穿行,对于打小生活在平原地带的我来说,心情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

雅安,民国时为西康省省会,也是发现第一只大熊猫的地方,景色确实不错,四月末的季节,树木郁郁葱葱,偶尔还能看见红色的野杜鹃。途径雅安城的时候,看到许多路都戒严了,后来才知道是雅安地震3年,如今重建完成,领导来视察重建成果。看到道路两边新建成的一排排房屋,忽然觉得政府也挺不错了。西康,雅安,当年的中央政府在命名时便是希望此地能够安康,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此地的多灾多难。只希望这片地区能在如今这个人力空前强大的时代能够达到真正的安康
    车子驶过天全县,我们抵达了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二郎山。二郎山海拔3437米,在二郎山隧道建成之前,一直比较险。从《歌唱二郎山》的歌词“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即可略知一二。如今,长4180米的二郎山隧道已通,天险不在,倒是方便了我们这些后来人。

第一天行程,新奇与兴奋的心情却因为堵车稍稍压抑了下,也让我首次清楚了认识到这条318国道在呈现给我们沿路美景的同时,也潜藏着丝丝危险。外出旅行,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想到司机苏哥和涛哥给我们都买了保险,心里得到了些安慰。
    堵车的时间,也给了我们机会拍了下面这第一张合照。

由于我们今晚要到达海螺沟,遗憾的未能一睹泸定桥的风采。从泸定城边经过,静静地通过车窗看着大渡河,想起关于泸定桥与大渡河的传奇。康熙爷亲题的“泸定桥”,始建于1705年,13根铁索横跨大渡河,在那个时代成为了连接藏汉的重要通道泸定县也因此桥而名。两百年后的1935年,毛泽东带领红军到了泸定,英勇的红军飞夺泸定桥,再次为此桥添上了一抹传奇色彩,爷让得此桥在现今每个国人心中都占据了一角位置。湍急的大渡河,一百多年前让得太平天国的翼王石达开与2万太平军饮恨的河流,却并未能阻止红军的步伐。相似的历史境遇,不同的结局,不得不让人感慨历史与命运的选择性。大渡桥横铁索寒,此桥此河,注定会伴随着这些历史被世人所熟知。
    经过一天的行驶,晚上我们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海螺沟磨西古镇。饭后,一行人又在古街上闲逛了一番才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下面是一张夜晚海螺沟街拍,红灯映衬下,这座木结构的房子散发出丝丝的历史气息。然而整理照片之时愕然发现对联才是最大的亮点。

4月21号 海螺沟到新都桥

一大早我们就抓紧时间起床,准备一睹海螺沟冰川的风采。海螺沟,地处号称“蜀山之王”的7556米贡嘎神山脚下,巨大的冰川高一千多米,宽处一千多米,蔚为壮观。满怀激动心情推开窗,愕然发现外面雾气蒙蒙,湿气非常大。但是已经到了这“一沟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海螺沟,也许是大雾影响了我们的心智与判断,也许是还抱着一丝侥幸与期待,总之买了票进去了。然而冰冷的事实证明,在这种雾雨天来看冰川完全是个错误,冰川的影子都不会看到

花了162的门票钱,进了景区。这种天气下,这只猴子静静地坐在那里也不知是不是在嘲笑我们的愚蠢。

在能见度不及20米的海螺沟3号营地,明知道绝对会看不到冰川了,还是不死心的花了150坐了索道上去了。站在观景台上,面向冰川方向,视野被大雾限制的死死的,只能感受到面前隐隐的亮光,应该是冰川反射光线造成的。而这竟算是与巨大冰川的唯一有效的接触了。三百多块,看了一场雾。
    看不到冰川,只能以照片为背景聊以慰籍了。同行的罗姐跳起来跟小孩一样。

拍不到冰川,只能拿些其他景物排遣郁闷的心情了。雾气浓郁,在树枝上凝聚成水珠。

云雾中穿行,只能看到两条索道延伸向虚无,淡黄色的缆车突兀的从虚无中出现驶向我们。这种未知中来未知中去的体验也算独特了。

郁闷了从海螺沟回到磨西古镇,吃了饭后就立马继续行程了。今天的行程是到达号称摄影天堂的新都桥。为了走近路,经过了红石公园,每人竟然又花了60的过路费,更加郁闷了。雨雾天,2辆车在曲折的公路上穿行,感觉是从虚无中来往虚无中去,竟让人有种恍惚感。

红石公园,顾名思义,石头的颜色是奇怪的红色。据说是苔藓生长在石头上使得颜色为红色。不得不让人感慨造化真是神奇。

红石公园过后,又经过了雅家埂。依旧是茫茫大雾。难道这趟行程注定不顺了么,第一天遇到堵车,第二天遇到大雾。心情似乎都不好了。

穿过了雅家埂,便进入了康定境内。此处的天气终于不再是雾蒙蒙的了,天空云层虽后,但是视野却是开阔了许多。心情也随之好转,车上放起了各种版本的康定情歌,泸定因桥而命名,康定因歌而闻名,此现象在全国也不多见啊。远远的看着这座因歌而名的城,不禁莞尔,也只有这种辽阔奔放之地,才能孕育此种与江南之靡靡之音截然不同的歌曲。三百块看雾的郁闷心情终于是随着那消失的雾一起消散了。
    过了康定,车子翻越了川藏线上第一个雪山——折多山。“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周围连绵的雪山此起彼伏,云层很低,竟在半山腰飘过。首次到达这么高的地方,高原反应变得空前强烈。走快几步就累的不行,感觉脑袋中间一个点一波波的向外扩张,涨的脑袋疼。同行另一辆车的小爽,这两天更是由于感冒,高反特别严重,一直呆在车上。
   翻过折多山后,终于到达了海拔约3300米的新都桥。看到这里的山川地貌,“摄影天堂”之名不虚。只是我们来的季节不是最美的秋季,只能凭想象畅想下秋季下午6点的新都桥,斜阳西照,三三两两的柏杨满树金黄,远山近水,草原绵延,红顶藏寨错落其间,黑宝石般的牦牛悠闲吃草的美景了。

此晚宿在新都桥靠近318国道的一家酒店,推开窗,近处草原,远处山峰,景致宜人。

4月22号 新都桥到稻城亚丁

今早起床,窗外的景色还是如上面照片所示。然而待我上了个厕所出来,窗外就变成下面这张照片了。大雪说下就下,分分钟天地换装,真是神奇。忽然想到,我这上了一次厕所经过了两个季节,真是漫长啊。

一行人,就这样又顶着风雪,驶上了继续前行的道路。

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过了新都桥,翻过几座雪山,蓝天白云终于与我们见面啦。
    又是一张全家福。

经过了雅江,翻越4718米的卡子拉山口。这边的景致已经变换成了高山草甸,而且由于才4月底,黄色枯草并未开启新生。天空又变成乌云密布了。

中午时分到达了海拔4000米的理塘。然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稻城亚丁,因此并未在此多过停留即继续前行了。
    驶往亚丁的路途上,天气晴朗,蓝天白云,视野开阔,极目远眺,远山层峦叠嶂,雪山若隐若现。心情随之舒展,车上欢声笑语不断。
    短短几天,雨雾,乌云,大雪,蓝天白云阳光普照,感觉犹如经历了一年四季。

路上停车拍照时跑过来的两条狗。看起来凶,但只是过来要吃的,很乖的。

途中经过无量河停车休憩。真心感谢政府,竟懂得在此种美景之所恰到好处的修了这个休息区,静坐长椅,静赏美景,夫复何求。

在我们停车玩耍之时,当地的一家四口也在此停车嬉戏,其乐融融。

我们那号称96年的逗逼司机苏哥坐在那一家四口的手扶拖拉机上左拥右抱。这个看起来很小实际是个80后的苏哥也是个玩心很大的人。能遇到这样的司机,一路上的乐趣会成倍增加。

路途上经过海拔4696米的兔儿山。此山真是神奇,远观就如兔子耳朵一般。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沿路休息时我爬到这块大头上上拍照。不得不说,在这平均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爬块石头都累的不行。

继续前行。途中,我正迷迷糊糊的睡觉,忽然发现就到了如下的小庙门口。现在已不记得这个寺庙的名字了。进到里面,刚好看到他们在讲经。讲的藏语完全不懂,但看那个喇嘛口口是道围坐的牧民认真听讲的样子,我也坐下听了一会儿。周围牧民皆扭头好奇的看着我,不时冲我笑笑,估计他们在想我一汉人为何会跟他们一样席地而坐听经呢。

又行驶了几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镇。曾经的日瓦乡,改名为香格里拉后,瞬间变得高大上。看来,起个好名字很重要啊。

4月23号 稻城亚丁——牛奶海

早起后看到昨天还好好的天气,今天就变了。看着远边天空的云层,心里祈祷着不要下雨下雪,我们抓紧时间前往这“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买了门票,坐了一个小时的大巴,300米的小路由于高海拔的缘故我们又走了半个小时,再继续坐了半小时的电瓶车,终于到达了洛绒牛场。
    天气虽不好,仍挡不住这美景啊。

站在洛绒牛场,可观亚丁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此次算是我第一次朝拜,希望有生之年也能朝拜三次。

仙乃日神山

央迈勇神山

从洛绒牛场去往牛奶海,5公里山路,4千米高海拔,加上今天天气不好,随着前行,山坳里风雪越来越大,单程竟花了近4个小时才到达牛奶海。
    半路上给队友鈞鈞拍的照片。

静站崖边,独看风雪交加。

一行八人,小爽由于高反加感冒,最终实在是没力气爬上来了,我们其余七人最终爬到了牛奶海,此时天气更加恶劣了。往日翠蓝色的牛奶海在今日颜色变淡了许多,后面的仙乃日雪山也因风雪逐渐不可见。只呆了5分钟,我们就赶紧往回赶了。五色海也没有勇气与兴趣爬了。这鬼天气也看不到什么景致了。

牛奶海合照。

求婚之所的不二选择。

景区内遇到的小动物。这只小松鼠主动从树上爬下来,看来是混吃的常客。我在手心放了块巧克力,它都敢直接跑过来吃,真是胆大。

大动物。

爬牛奶海的路,是海拔4000+的山路,风雪交加,路险地滑,加上高反,又由于长时间未吃东西,极大的增加了我们前行的困难。到得后来,看美景的想法已经退居其次,不达目的不死心的那股倔劲儿以及路人的一句“加油”是支撑我们继续爬下去的所有动力了。在这种极端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纯粹了许多,互帮互助,彼此鼓励。在与一个小哥的聊天中,他得知小爽高反严重,主动给了我们一瓶葡萄糖口服液,过了会儿看我们又冷又饿的状态还是不好(早上吃了早餐,经过了几个小时的爬山早饿了。但是这鬼天气与高海拔下,没任何胃口吃东西,水都没动力喝了,爬山就是一股信念在支撑),又把仅剩的一瓶葡萄糖口服液也给了我们。下山途中,遇到几个人,聊天途中得知他们中的那个看起来弱弱的女生今年大四毕业,一个人跑这边来。在酒店滑倒把头还给磕了,裹着纱布。在酒店遇到了他们,便带上了这个小女生,一路照顾。人性的善,是这趟旅途我体会到的最美好的事情了。

亚丁景区还有另一条游览线路,但经过今天的鬼天气后,我们一致决定不再花费一天玩了,直接去下一个目的地。因此,下午下山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站。

4月24号 稻城到芒康

今天一天都在赶路。从稻城出发,回到理塘,继续沿着318前进,途径巴塘,到达芒康

在318国道上,幸运的话会遇到318上的奇路铁骑团。我们在拉纳山隧道口休息时,就再次遇到了这个团的军车。看着数十辆卡车一辆辆从面前的山洞里驶来,站在路边,对着兵哥哥们行上一个军礼,他们会按喇叭示意,副驾驶的兵哥哥也会回敬一个军礼。军队轰隆的车声造成的听觉震撼,巨大车身和长长的车队带来的视觉震撼,互敬军礼带来的心灵上的交流与震撼,汇聚成了一种自豪与安心的感觉。感受着体内不断沸腾的血液,特爽。

又是一张大合照。正式进入西藏界。

4月末的姐妹湖,仍被白雪所覆盖。

湖边不知何人何时插下的经幡旗,此刻抗在肩上,眼望圣洁的姐妹湖,别有一番气概!

慢慢的,也可以走到湖面上去。

傍晚时分,快到达芒康,我们司机苏哥和涛哥看到路边的山坡草甸,临时起意,开着车就往上冲。我们因此也体验了半把草原驰骋的感觉。说半把,是因为车爬到一半爬不动了,看来有个好车很有必要啊。半路跟着我们的那辆路虎,轻轻松松就跑上去了。

看我山顶练功。

下了山,又行驶了会儿,就到达了芒康

4月25号 芒康到八宿

今天从芒康出发,途径中拉山,觉巴山,东达山,左贡邦达镇,业拉山,怒江72拐,到达八宿

翻山越岭用在今天最恰当不过。

天气晴朗的日子,随便拍的照片都是如此之美。高海拔,云层很低,远观有种仙境之感。

远眺雪山。这一路,最不缺的就是雪山了。一山更比一山高,一山更比一山险,一山更比一山奇。

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怒江72拐。这曲折的路仅是其代表性的一段,继续下行还有好长一段,在此处行车,安全二字一旦要牢记在心呐。

站在此处,静眺怒江,想象前人徒步翻越这崇山峻岭的那丝无奈与勇气,现如今,一条坦途让我等少了多少艰辛。

到达了八宿,住宿地方对面的一扇很有西藏特色的门。色彩丰富,十二生肖也很生动。美人倚门而站,别有一番风情。

4月26号 八宿到波密

一大早出发。翻越了4475米的安久拉山,到达了海拔3800多米的然乌湖。今天老天真是开眼,给了我们这个一个好天气。

蓝天白云,绿水雪山,阳光轻洒,微风拂面,一路所见美景,当属此处为最。

展翅飞翔的翰哥。

静静地湖面如镜子般倒映着雪山。

然乌湖延伸出的河流。清澈的绿色河流,纯粹,透亮,精致。

看我们翰哥有特殊的飞跃技巧。

过了然乌湖,往波密的途中经过的林海。苏哥和涛哥以及半路汇合的他们俱乐部另外一个司机的合照。

全体大合照。

感冒康复后的小爽,大发威风。

傍晚,到达了波密,夜宿藏式客栈。我们迫不及待的身着藏式服装体验藏民生活。

灯光下三美人。

4月27号 波密到林芝

早起临走前拍的晨景。真是美。

今天从波密去往林芝。途经318国道最危险的通麦天险。如今已经架起了大桥,贯通了隧道,天险变通途啦。下面这张照片的小土路据说就是通麦天险。难以想象大卡车如何从这种路上通过。

刚建成没多久的通麦大桥。

途经4728米的色季拉山口,展现了一把男子汉气概。

穿皮衣的妞妞姐,有种大姐大风范。

成功人士朝阳哥。

途经鲁朗,必然是要品尝一番名闻天下的鲁朗石锅鸡啦。据说石锅是产自墨脱,造价昂贵。鲁朗石锅鸡使用当地土鸡,配以手掌参和一些菌类,营养丰富,口感极好。

晚上,到达了林芝。作为西藏第二大的城市,果然是比前面的那些县市发达多了。兴致高昂的我们又去ktv大high了一番。

4月28号 林芝到拉萨

林芝拉萨,又是一天的赶路。但是对于善于寻找乐趣的我们来说,路上倒是并不无聊。

佛光普照的朝阳哥。

看我特殊的练功技巧。

柔和阳光下的马儿,毛色真好看。

路上的风景。

临近拉萨,隧道装修都变的豪华起来。

过了几个隧道,终于到达了日光之城拉萨西藏省会,青藏高原上最重要的一座城市,车水马龙,繁华直逼内地城市。

4月29号 布达拉宫,大昭寺

今天是4月29号。明天开始就是五一了。担心明天人多,我们决定第一站先去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吐蕃王朝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距今1300年历史,后几经扩建达到今天规模。岁月变迁朝代更迭,布达拉宫依旧挺立,是无数人心中的圣地。
    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看着50块钱上的图案真真实实的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布达拉宫里面。

布达拉宫背面。

下午吃过饭,怀着虔诚的心,来到了著名的大昭寺。周围人流不断,有游客,有朝圣的信徒。这座始建于文成公主时期的寺庙,金碧辉煌,香火不断。寺内到处都是佛像,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最有名的。我们流连其间,一般瞻仰佛像,一边感受历史与神话和信仰所酝酿出来的浓厚的圣地氛围,洗涤心灵。

大昭寺门前朝圣的人们。这个老大爷友好的让我坐在旁边的垫子上,还给我念了段六字箴言“嗡嘛呢叭咩哞”。他好像不会说汉语,手势加表情竟也可以让我们简单交流。

大昭寺出来,沿着周围的八廓街转了几圈,欣赏沿街各式店铺,累了就坐在路边椅子上休息休息,一下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大昭寺旁边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里的石碑。四句话,彰显着当年王朝的无上权威。

八廓街附近的一家小甜茶馆。茶馆里坐着几桌打牌的人。旁边放一杯子,盛满甜茶,悠闲的打牌消磨时光。我们也要了一壶甜茶,8块钱,很实惠。

4月30号 羊湖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是来西藏必去之地。我们早早的就出发赶往这处圣地。

路上遇到的摩托车,总共5辆,在这样的公路上一字排开,特别拉风。车里的女生恨不得飞到他们车上去了。下次再来西藏,我也去搞辆摩托车一路骑到拉萨,估计路上也会有不少艳遇

快到羊湖,山口处许多藏民带着藏獒在此处。5块钱跟一只藏獒合照,随便拍。下面这张是酷酷的罗姐。

终于见到了蓝宝石般的羊湖。犹如仙子般圣洁不惹凡尘,望着羊湖,内心很容易就平静了,一些烦心事此刻也都会自动烟消云散。据说前几年当地政府想开发羊湖,后被大批驴友一致抵制而未成。如今看到羊湖,我也有了那种谁想玷污她就跟谁拼命的冲动。这么美这么圣洁的一处所在,是上天对世人的恩赐啊。在污染日益严重以及商业化气息日益严重的今天,保持这样一处圣洁的所在,也是在保持每个人内心里仅存的一片净土。

极目远眺的我。

坐在地上准备起来的苏哥,被我抓拍到了这张照片。看上去倒像个有点孤独以及充满了故事的人。

欢快的小爽。

女神范的汤汤。

玛丽莲梦露式的妞姐。

风中凌乱的鈞鈞。

各种姿势飞翔的翰哥。

从羊湖回来,休息了之后,继续在八廓街附近游玩。晚上的八廓街,景致别样美。

与鈞鈞在矮房子酒吧里面听着舒缓的音乐静静地喝酒。

5月1号 哲蚌寺

节假日期间,拉萨的色拉寺,哲蚌寺都是没有辩经的。满怀期待的我们用实践再次证实了这一点。几个队友去了色拉寺玩,我跟鈞鈞来到了拉萨市郊的哲蚌寺。没想到,五一这一天哲蚌寺的人竟很少,看来假日也是有地域性的。

哲蚌寺的规模比大昭寺大几倍,我们匆匆的转了一遍花了2个多小时。虽没有看成辩经,但也见到了众多喇嘛坐在大堂中念经的场景,佛音绕梁,经久不息,深入人心,洗涤心灵。

5月2号 拉萨闲逛

今天是这趟行程在拉萨呆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来了西藏博物馆参观,没有门票是极好的。馆内藏品众多,珍品无数。时间匆忙,倒是没有逛完,留了点遗憾。

临近傍晚(其实快9点了。日光之城名不虚传,9点才天黑),我跟鈞鈞来到了藏家宴点了青稞酒,吃了顿藏餐。这一桌子220,两个人来说有点贵了。人多的话人均便宜点也可以多品尝几道藏菜咯。

吃过藏餐,再次看了看布达拉宫。下次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但我知道神圣的布达拉宫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与印象,一直都将保持下去。

5月3号 拉萨到那曲

今天正式踏上了归途。青藏线的路况与风景与川藏线截然不同,青藏线多了份荒凉少了点绿意,带来的感觉也是随之多了份苍凉少了点生机。
    途经西藏另一大圣湖,纳木错。买了门票之后,又行驶了一段时间,在一处高山上看到纳木错湖,以为立马就可以到了,结果车子又跑了一个小时才到。这也是青藏线的一大特点了吧,视野极度开阔,一眼望去即是百里。在内地是断然不可能之事。

通往纳木错湖的公路与两边的牧场。

澄澈的纳木错

白牦牛上的涛哥。

纳木错湖边捡的闪电石。留作纪念。

5月4号 那曲到格尔木

今天是这次西藏之旅行程最长的一天,从那曲格尔木,80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途经沱沱河,横穿可可西里,再翻过昆仑山,最终到达格尔木

大草原上的小湖泊。阳光照耀下,感觉至少十几度,但是冰层依旧很厚,并未融化。我们欢快的在上面玩耍。

翻越唐古拉山口。

西藏青海交界处。略显孤独的大门。

青藏线上一路相伴的青藏铁路。真正当得起“天路”的称号。

可可西里,藏羚羊的孕育地,荒凉是主基调。坐落在可可西里腹地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是主要靠民间力量建成的藏羚羊保护站。我们在此歇脚之时,此处并无人留守。也真心希望看到藏羚羊安全生存,不需要达杰自然保护站的那一天。

可可西里腹地,距离我们30米不到的藏原羚,右边那一只呆头呆脑的看了我们半天,估计是个好奇心很重的宝宝。刚开始我们以为是藏羚羊,事后才发现认错了。路上看到了好几拨藏原羚以及野驴,希望这些野生动物能够安全的继续繁衍生息下去。

翻越昆仑山口。

晚上九点多到了格尔木市郊,检查站那里又堵车了,折腾了近一个小时才通车,晚上睡觉都到12点了,这一天真够累的了。

5月5号 格尔木到青海湖

今天是这躺旅游最富有戏剧性的一天。我们穿越了柴达木盆地,途经都兰,茶卡盐湖,到了青海湖边的黑马河住宿。
    说富有戏剧性,看接下来几张照片便知。
    这是在柴达木盆地的荒漠休息时,我们正在愉快的玩耍。

苏哥跟涛哥也在愉快的跟车玩耍,结果苏哥就把车开到沙堆里出不来了。费劲儿的推啊推不动,最终靠我们汤汤和妞姐两大美女在路边拦了辆车借了根拖车绳才把车拖出来。跟着逗逼司机永远都是欢乐与惊喜不断啊。

站在路边拍的贯穿柴达木盆地的公路,纯净与规则带来的美感。

路边休息时扮丧尸的我们。二逼青年欢乐多。

途经茶卡盐湖,却发现景区修缮暂不开放。我们往前走了段路程后,眼看茶卡盐湖就在道路右侧,中间隔了段戈壁滩,遂决定徒步穿过去。事实证明,只是勇气可嘉。看着就在眼前的盐湖,走了半天也没走到,想到那句“望山跑死马”,果真不假啊。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在一处遗弃的牧民房子周边玩耍玩耍了。

风光无限好,随拍即大片。

壁咚

拉萨开始跟我们一起走青藏线的霜霜。

下面这张照片我起名为“守望者”。

荒凉戈壁滩见到的唯一活物,刚开始见的几只跑的飞快,加上天生迷彩,一眨眼就不见了。这只跑了会儿又原地不动了。我小心翼翼的凑近了距离10厘米拍了张近照。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怕,当时真是大胆。看来我也有那种为了艺术而献身的精神呐。
    瞧它那一直盯着我的警惕的眼睛。

六七点钟,我们到达了青海湖边。涛哥他们接到电话,好像他们俱乐部有辆车陷到湖边沼泽了,我们遂去营救。
    到了湖边,我们一行人又在欢快的玩耍拍美照。

天水一色的青海湖

各种蹦跶的翰哥。

青海湖边的落日。

玩耍了会儿,忽然发现四辆车怎么都进这湖边沼泽了。(白天这处地方还是很硬的,但是越靠近湖边地越软,而且随着气温下降湿度增加地也逐渐变软了。最开始是左边那辆黑色车陷进去了,不知怎么的我们这两辆车也开进来了)。一群人在这里折腾到9点多才最终把4辆车全给弄出来。中途推车的时候,看到我们车前盖上的前两天玩耍时写的4个大字“二逼青年”,真心觉得应景。一天早晚两次把车陷了,也让得这趟旅途增添了许多波折,无奈与欢笑。真是富有戏剧性的一天。

5月6号 青海湖到西宁

行程最后一天,一早我们就出发了,满怀期待的看青海湖日出,结果天公不作美,又比较冷,随便拍了几张照就赶往西宁了。

青海湖日出。

到得西宁,我,霜霜,鈞鈞,朝阳哥的行程就结束了。其他三人还继续跟车回成都。此次旅途,就此结束分别了。

趁着最后一点时间,我跟霜霜来到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游玩。刚好今天周五,穆斯林的主麻日。大量穆斯林赶来做礼拜。据说今天有3万多人。他们做礼拜是从下午一点到两点,我们一直呆到下午一点多,看到人潮涌动,大批大批的白帽一起晃动,蔚为壮观,内心不免震撼。

上午11点多的东关清真大寺里面,到处都在铺地毯了,据说下午的时候就会坐满人。

做礼拜开始,里面已经全是人了,门口也挤满了穆斯林,还有大批的穆斯林在赶来的路上,一会儿功夫,一侧马路也被穆斯林占满了。
    真心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是何其伟大。

下午三点,我踏上了归途的火车,此次西藏之旅,确切的说是青藏高原之旅,正式结束了。

后记

关于食宿:    川藏线青藏线现在也算是旅游旺线,沿路上的城镇大部分都是以旅游业为主,酒店与饭店均不少。司机苏哥和涛哥是常年跑这线路的,所以食宿大部分都是他们帮忙找的,住的标间人均在50-80这个区间内,条件都很不错。若是祝青旅的话会更加便宜。许多酒店网上也可以预定的,会有优惠。沿路的吃饭算是比较贵的了。川藏线上绝大部分都是川菜。有些地方偏僻,饭店更贵。要时刻提防宰客行为。菜点好后就一定让老板给算好钱,最好在菜单上写明总共花了多少钱。我们遇到了好几次宰客,一份消毒餐具算我们8块钱,一碗米饭算8块。多几个心眼很重要,旅途会少许多烦恼,都是肺腑之言。

关于高反:    徒步,骑行,自驾这些逐渐去往拉萨的旅途方式,高反会逐渐适应的。前几天会比较明显,时间长了就会适应的。旅途后期,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我们都可以随便玩耍。绝大部分人都可以熬过来的。备点高反药,葡萄糖口服液之类的就好。保持好心态最重要。

关于安全:    旅行在外,安全时重中之重。一路上,见到了不下于5次的车祸。大部分都是大货车。沿路也见到有的地方搭着台子,上面放着辆报废的汽车,一看就是在此处出的事故,政府捞起来用于警示过往车辆的。川藏线上下坡路很多,写这游记的前几天,5月7号,一个骑行的驴友由于下坡没刹住车永远的沉睡在了川藏线上。很庆幸我们这一路平安归来,也希望每一个去西藏的人能够愉快的玩耍,安全的玩耍。

关于感想:    西藏之旅,也是增长见闻找寻真我之旅。青藏高原的风土人情,山川地貌,对于我来说,均是新奇事物。一路上遇到的各色人等,都是有故事的人。旅途期间有欢笑也有矛盾,皆构成了独一无二的西藏之旅。16天的旅途,获得的信息量比平时一年得到的还多。在这种环境下,很容易就会思考人生,人与自然的关系,尘世间的许多想法在这片地方都会有不同的见解,也让我更加清楚的认识了自己,明晰了我的目标。

引用 洛阳王 的图片:

这雾也太大了,完全看不清前面啊!要是我坐缆车时候应该有点恐惧

2016-05-16 13: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16 13:5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