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记·相遇的美好 I (未完待续····)

llr。 (广州) LV.6
2016-05-14 16:12 1233/5
  • 出发时间/2016-04-14

追上的是自己的过去,救赎的是自己的现在
                                                                                                                                           --题记

前言

你是否曾经想过,如果可以随心所欲任意而为,那么人生将会是怎样一副光景?

阳朔之旅后,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年至少一个地,去没去过的地方,见没见过的人,拍没拍过的风景,尝没尝过的味道,总要阳光照到人生的一角,让自己豁然开朗。

这篇游记纯属用来纪念个人青春,旅程仅供参考,

自白

在开始这段行程前,问过了圈中好友,一堆宅女,结果可想而知,都没有走出去的念想....
不甘心,每天上班都刷看航班,准确来说是特价机票,决定了此次的旅程。
在这感谢东航
刚开始想找个伴,于是在蚂蜂窝上发布结伴,微博上去捡人,有聊开但是行程拼不上的伙伴。
日子渐渐近了,也就想着作罢了,删掉了一切结伴、拼途的帖子。
临行前一天,有个妹纸说要跟我同行,我没有期待太多,毕竟不能期望太大,失望很累。

做攻略,订机票,定客栈...这算得上是我第一次的自由行,一个人

行李清单

1、衣物:牛仔外套1件,薄针织外套1件,长袖1件,半身裙1条,连衣裙2条,大红围巾1条,民族服1套。(一切从简~~~)
      说说天气,下雨真的很冷,我这次算衣服带少了,好在我是备着一对长靴,以至于还能保暖!!!
2、鞋子:长靴,凉拖,小白鞋
3、生活用品:雨伞、帽子(事实上都没怎么用)、墨镜
                       洗簌用品:毛巾、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头发护理乳、纸巾
                       应急药品:感冒药、过敏药、退烧药、止血贴、藿香正气水、万金油、花露水
                       护肤化妆品:爽肤水、润肤乳、防晒霜、BB,眉粉、腮红、补水面膜(每天一片,超级干)
4、手机,松下微单(全程图片直出,无P,自拍有美化)、矮脚三脚台架(实际没用上)、移动宝、各种相关数据线。

Δ   最重要的一定要带个保温瓶,虽然我的保温瓶有去无回,但是一路上有暖暖的温水,是多么惬意。
 Δ   机上化妆品携带规定:每位随身携带的液体、凝胶及喷雾类物品,每个容器的盛载容量均不得超过100毫升,总量相加不超过1升。不然就要托运
(节省时间的要避免托运行李,而且托运不能保障你行李箱身或者轮子损伤等问题)

行程说明

Day1:广州--昆明--丽江:机场大巴、宿绿皮火车
Day2:丽江--丽江古城: 宿老班长青年旅舍
Day3:茶马古道---束河古镇--丽江古城:宿老班长青年旅舍
Day4:丽江古城--泸沽湖:宿湖思茶屋旅舍
Day5:泸沽湖租车环湖、宿湖思茶屋旅舍
Day6:泸沽湖--丽江--昆明:火车
Day7:昆明--广州

注意事项

1.  机票还是要早定,我一直研究的是东航,每周二、周四的价格是最实在的,但是也分时间点,早上,中午,下午价格完全不是一个幅度。
       另外东航是可以选座位的,我都是选择了靠窗,但是上厕所,下飞机真的挺不方便的。
  2.  打算去丽江的,其实可以不用昆明转,直飞丽江会自在点,没那么奔波。
  3.  在丽江,只要是下雨,不管房间有没有电热毯,都会冷
  4.  不管是丽江还是束河,那个地板路都是一样的,真的不要轻易尝试高跟鞋,我们穿平地鞋的都能起泡

住宿说明

丽江 I   丽江老班长青年旅舍 I ¥ 138
地址:古城区义尚街文林巷40号(属于古城外围,丽江火车站做绿皮的面包车到北门坡加油站下)
设施:有电热毯,饮水器,前厅早中晚播放的音乐不一样(听说是老板选的曲),不提供免费的一次性洗漱用品,
评价:
整体ok,一开始选择的是六人间(独立卫生间),网上定的是六人间,去到跟同伴一起补差价换了标间,感觉标间还没有床位房好,价格比其他客栈的标间要贵。去的时候是淡季,没有活动,早上9点左右会安排免费自助早餐,阿姨做的丽江饼很好吃,中午提供拼餐(饭标:¥20 / 人),是帅哥义工做的饭,真心不错(看图!~~),院子里有一个台球桌,以及秋千、小酒吧,不过规定了晚上11点后不能吵,前台妹子会去监督。

泸沽湖  I  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社  I ¥ 238(湖景房)、¥ 88(标间)
地址:云南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大洛水村 (记住门前的吉普车···我是伙伴们带去的,所以没有自己记住地标)
设施:有电热毯,独立洗手间,有提供沐浴露、洗发水(床位房好像不提供),旁边有餐厅
评价:
典型的摩梭庭院,一座三层摩梭木楞建筑,去的时候属于淡季,价格比网上的便宜,住了一晚湖景房,一晚标间,可比性不大,比较喜欢宽阔的标间,湖景房景色不错,就是独立厕所浴室是立体玻璃,哈··完全透明。湖思的餐厅提供早中晚餐,价格不贵又好吃,听说的餐馆是老板的爸爸管理,都是四川人,早餐两天都是套餐(¥10  /  豆浆 、油条、 鸡蛋),午餐就临走那天吃到了,吃的不多,但是味道真心好,主厨厨艺

Day-1 | 广州-昆明

广州白云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东方航空 | MU5738 |   18:55——21:25
航段价格¥ 330  |  税费燃油 ¥ 0  |  机建 ¥ 50

出行前,家里发生了点事,心情下降了70%,没什么心情去拍照
抵达昆明已是晚上,飞机不早不晚,准点!
下机又是一阵狂奔,因为怕行程赶不上,也对陌生的黑暗有种恐惧吧,不想大晚上去找旅馆,很没安全感。
一下飞机,呼吸很急促,不知道是不是走快的缘故。
空港大巴2号线 |  ¥ 25  |  10:00-10:35(时间是估算的,也就半小时)

飞奔到昆明火车站,电子取票(卧铺票是我提前两天网上买的),直奔大厅,结果苦等一个钟,没有提前半小时检票,真是站到累死
第一次见绿皮火车(没拍照~~~
行李是隔壁铺的欧巴帮忙放上去的,我说了句谢谢就坑上铺位,也许没见过我这样安静还带着口罩的人 ,那时很不好意思的啊,性子慢热,所以没有交流什么。

Day-2 I 丽江古城

昆明火车站--丽江火车站  | K9626 | 23:30-10:41  | 中铺 | ¥147
遇见彩虹,在去丽江的路上
说说这趟火车吧,其实9点多应该就能到,就是晚上停留的站点多,然后还让车,停留在铁轨道上少则15分钟,多则半小时的等待,
很少人选择这个班次,7点多的时候我那节车厢剩下不下8人,彼此安静着。
一早上起来,寥寥无几,不太喜欢去主动跟人家聊天,漫长的等待,只好一路赏景悦目。

到达丽江火车站已经是10:30,下车直奔寻找绿皮面包车(¥ 10 / 人),坐满6人发车,
我直接说到老班长青年旅舍,师傅就说:”嗯,知道的,我带你去,就是北门坡的加油站,下去就是啦,到了就告诉你,不会让你走错路的!“
这个丽江大叔,皮肤黝黑,说话很中肯,一副经历风雨的样子

大概20多分钟的车程,我到了客栈,办理了入住手续(押金 ¥ 100  )六人间,我网上团购的,到了房间遇见了:三儿。一个海南妹子,做海外代购的,床边就放着一个大旅行包,和一个小行李袋,是我自由行见识的第一个妹子,
房子就我两人,唠嗑了一阵子,准备说出门一起去找东西吃的时候
原本Q群上的认识的妹子:彩虹。 也到了客栈,跟我约着说一起出去,
到了前台才发现她入住的是四人间,没有独卫,委屈的看着我说拼标间,然后各自补了差价
三儿出到前厅就跟青旅的伙伴们混熟,坐在前厅的位置上,我看着都聊得挺开,便没有去打扰。
跟着彩虹去吃前台小妹推荐的面馆,听说是陕西特色,什么面就忘了,有汤,任加( ¥ 15  /人 )味道还ok。

先介绍下彩虹:
九泉人,刚离职,说是散心,群上问起说要准备出发的人,回了个日期,就加我QQ,接着很热烈的跟我谈论行程,我那时是有想着自己一个人走全程的,因为我不是人来熟,自我安全意识也比较强,没有明确回复她是否全程同行。
直到在客栈聚在一起了,她豁达,开朗的性子让我这个品好安静的人都不得不拜倒,这样我们就同程了,后来聊天才知道她真的没做攻略就来了,而且去过的地方挺多的,让我不得不佩服这个小女子。
有点遗憾就是我只是个摄影小白,没有很好的给她拍照····

我们都编了小辫子(¥ 10 /  6 条),入乡随俗嘛···
很多人说这个不好,但是我想说,既然来了,就不要遗憾。
旅行是散心的。

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一个标志。丽江古城的路都是青石板铺成的。
丽江古城有很多手鼓店,里面都坐着美女打鼓,放着民谣,播放率最高的就是小倩的《一瞬间》。

彩虹说想拍下民族风,我不喜欢陌生人拿着相机让我做摆拍,感觉很不自在的。
我婉拒了彩虹提议说一起,反而鼓励了她想拍就去,我陪。
她可能想着既然来了丽江,总得体验下当地风情吧,于是就自个去找摄影师租服装(¥ 20  /  1 张),
导相片的时候我就感觉有点坑,说什么微信可以下载原图,结果我们回到客栈去弄,呵呵···下载要钱(¥ 2  /  1 张)!!!说好的免费呢

狮子山要门票(¥ 50  /  人),我们没上去,上个山累死还要money···这不是找罪受吗?

Day-3 I 拉市海、茶马古道

拉市海,茶马古道原本不在我的计划内的,我原本打算第二天去玉龙雪山,然后第三天就拐去大理
可是,没有同程的,报团又担心一个人,雪山毕竟海拔高,不能轻视。

Day-2 的行程是我最不推荐的,太坑了。

彩虹最想去的:骑马。
我们跟青旅报名的。(¥ 120 / 人,偏贵,一般¥ 100 / 人,如果想省钱就真的别轻易去跟青旅、客栈的团)
我们是吃完了早餐去的,9点半出发,去到10点多,差不多11点。
自主散团,车上认识了两个湖南人,是住在国际青旅。
一路上师傅有说有笑,快去到换了一个人上来,跟我们说骑马有危险,要买保险(¥ 5 / 人)
我一听就明白怎么回事了,危险的事还会一大堆人去?
彩虹说担心,然后我们就一起买了,
坐着等师傅过来,足足等了半小时,才带我们出发去拉市海

这个坐船吧···我还真不想点评
那天风大,偶尔一阵的大太阳
刚好跟上了一堆阿姨的旅行团,明明是安排给我们的船,她们就抢先坐船,还赖着不下来,说不不听啊···让我对阿姨们的尊敬感下降为30%
拉市海呢,听说是老一辈人起的名字,没见过海老人家们就把这个定义为海了
水不清,划船的是一名当过兵的军哥哥
来回不用半小时...
说好的一小时划船,原来就是如此,都是吹得好

茶马古道···
不知道用什么去形容,
马上一股味道,前面是兵哥哥牵着,带着领跑。

上山,下山,抓紧马鞍是没什么问题的。
行程1个钟不用,回到就被安排去吃什么山鸡火锅
呵呵····就那个味,念想吧。

回程的时候,直接跟司机说帮我们安排,让我们直接去束河古镇看看

说起束河,给我感觉跟丽江古城风貌差不多,但是我喜欢束河的宁静,喜欢束河的氛围
我们约了青旅的伙伴们一起到束河玩,到束河大概2点多而已(PS:他们是丽江至少两回,该玩了的都玩了···)
在一家咖啡厅坐着聊了天,没怎么逛,直接回客栈了。

回客栈我们是跟两个姑娘拼车的,绿皮小面包车( ¥ 7 / 人  )

都是喜欢抓辫子的小姑娘

晚上是在客栈拼餐的,夜幕降临,青旅越来越多人入住
嘻嘻哈哈,吵吵闹闹,我们跟着青旅的伙伴,爬上了观看夜景的观景台,真的很美的夜景

Day-4 I 丽江-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  I  ¥  110(来回 ¥ 110 /人 ,阿金哥车队,纯属淘宝价)

前一天晚上9:30前定都是可以的,师傅会主动联系
我们是早上6:30在北门坡集中,我5点起床折腾,退房,退押金。
跟着去吃早餐,师傅准点来电话,我们坐上了商务车出发,同车的还有两个学生美眉,说话很有个性,一车总共7人
出发当天真的很冷,下雨了,没想到去到确是个大晴天,美炸~~
来回时间自己定,跟师傅说好就好了。这个车队给我感觉很团结,
泸沽湖门票  I  ¥ 100 / 人  I    司机收钱下车去缴费
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女儿国的护照了,可怜了交了门票没有护照的

总结泸沽湖这段路去时悠悠,回时简直要命

眺望雪山···,雪山成了我的遗憾,我去云南的动力就是雪山

我”二“出了境界,习惯性的左侧剪刀手

山路十八弯,荡气回肠,久久回味。
一路上赏景,一路养神,摇着,晃着..
进入泸沽湖,车程大概是7小时
眺望泸沽湖···
车队队长跟我们大致讲解了下泸沽湖的一些习俗
一回广州···全忘了。

我们跟着伙伴们找到了我们的青旅,车程的奔波
到青旅办理入住(押金 ¥ 100  ),大概是下午三点多的时间,我们意犹未尽,便开启了找景,疯狂自拍模式

晚上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吃了个烤猪肉,
就这样闲逛,瞎聊...
泸沽湖7点还是那么亮,夜太晚

Day-5 I 泸沽湖环湖

无法想象第二天,7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去拍的这些,实在太累
前天晚上玩大冒险到12点,接着回房聊天,聊到了2点

环湖

游船 I   ¥ 10  /人

看看我们这些蒙面侠···

好人小吃(¥ 30 / 人,管饱),真的要去,真的好吃,虽然我没吃鱼,老板一家人都很好。

Day-6 I 泸沽湖-丽江-昆明

丽江火车站--昆明火车站  | K9614  | 21:10-05:28 | 中铺 | ¥147

Day-7 I 昆明-广州

昆明长水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东方航空 | MU5731 |    08:00——10:15
航段价格¥ 500  | 税费燃油 ¥ 0  | 机建 ¥ 50

后记

旅行,其实各有各自的定义。慢行快走,有收获即好。

可能大多数人和我一样,身处很普通的生活环境,做着很普通的工作,长着很普通的模样,我们熙熙攘攘忙忙碌碌终日都只为成为一个很普通的市井人。没有太大野心,无需颠沛流离,只想守护着自己一点点小却幸,围困于当下的愉悦感就足够。
但同时,我也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还对外面的世界保持着最普通却是人性本能的好奇心,只是因为这般或那般的原因无法与理想值匹敌。
如果等一切都刚刚好,那你永远都无法出去旅行

别因为无法出发,就污蔑路的尽头不存在。
别因为害怕改变,就安慰岁月静好真可贵。
走走停停,拍了很多,删除很多,留下的些许满意。

2016-05-15 01:0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15 12:25

引用 丛林赤枫 发表于 2016-05-15 12:25:24 的回复:

回复丛林赤枫:我是记忆不大好,过了就忘。

2016-05-16 17:3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6 20:06

引用 wcairong 发表于 2016-05-16 20:06:27 的回复:

回复wcairong:😊想去就去,一个人能静心,两个人能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