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在南边,我在南边 ------记云南8日囧途之旅

橙丫哩哩 LV.2
2016-05-14 16:15 1476/6
  • 出发时间/2016-03-12

旅行,不是逃避,而是短暂的栖息后,更好的面对。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没有太多攻略。
没有太多行程。
随意而任性。

有因为没事先做攻略所带来遗憾,
也有因为随意安排所带来的惊喜。
有因为慌乱而心急如焚的时刻,
也有放空一切悠然自得的时候。
有因为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和渺小而产生的沮丧,
也有实现自己小小梦想后得来的喜悦和兴奋。

这次旅行,可能太匆忙,可能不完美。
但这一路上遇见的人,看到的风景,发生的事。
都变成了不可复制的记忆永远的存放在了自己的内心深处。

旅行,如果能让自己变得更有力量的生活,那就足够。

旅行前记

原本是打算今年去一次西藏,很早就有西藏情节,蓝天白云,庄严的寺庙,五彩的经幡,虔诚朝圣的藏族人们...对此有一种不名所以的向往。可因为时间的原因,一直都没去成。我理想的出行时间是一个月,没有足够的时间,对于西藏,不想冒然的打扰。
      2月的某一天,突然收到CC的微信,问我有没有出游计划。搁浅的想法又变得蠢蠢欲动。CC并没有明确的旅行地,我说,要不我们去云南吧,我请几天假。于是,这段旅行,就这么随意又匆忙的决定了。
      云南也一直是我想去的一个地方。因为只有8天时间,所以想着去云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觉得云南更适合游玩一些。
      行程订在了3月中旬,中间这一段时间因为工作很忙的原因,并没有制定详细的攻略,只是粗略的制定了一个路线,也正是因为这样,才导致了旅行途中的一系列囧事。

行程

D7:双廊-大理,宿才村码头来我家看海客栈
D8:洱海游轮,大理古城,丽江三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tips

1.出发前一定要做好大概的攻略,不用具体到哪个景点,但是至少要了解清楚自己有哪些地方一定要去,哪些地方可以不去;不用安排太多的行程,不然会觉得很赶,去云南还是适合悠闲一点;
2.如果去的地方比较多,可以选择丽江作为中心点,去到其它地方会比较方便。我们订的广州-丽江往返机票还算是优惠,直飞两个多小时不用转机;
3.旺季要提前订好客栈,淡季可现场再订,价格会更优惠(可在出发前选一些自己喜欢的客栈备用)。每年的暑假、国庆期间、过年期间是大旺季,推荐淡季的时候去;去丽江强烈推荐束河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客栈的气氛很轻松,还有各种活动;泸沽湖一般都住在大落水或里格半岛,喜欢热闹的可以选择住大落水,喜欢清静一点的可以住里格半岛;
4.去云南各个景点会经常坐车,出发前准备一些晕车药或晕车贴,有些人会有高原反应,可带一些红景天预防;
5.防晒霜、墨镜一定要带!云南的紫外线特别强,我们是3月份去的,晒的时间不多,当时不觉得晒,所以没注意防晒,可回来后露出的皮肤还是被晒得很黑;
6.能不带箱子就不带箱子,云南很多路都是石板路,拖着箱子特累,尤其是坐完车后。不过估计女孩子不带箱子不行,那么多漂亮衣服及瓶瓶罐罐要带,可以多带一些裙子噢,在云南穿裙子拍照会更好看;
7.去旅游区最好不要买太贵的东西,旅游区卖的东西都偏贵!泸沽湖的篝火晚会个人觉得可不用参加,没多大意思,还不如跟当地人聊聊天;
8.去到一个地方最好先找到一个靠谱的当地人聊聊天,这样可以更了解当地的文化,而且对于行程的安排会省事很多;
9.云南很干燥,一定要记得多喝水,最好每天敷一次面膜。

云之丽江

DAY 1

3月11日,CC从湖南过来广州,我们订的是12日早晨6点半广州直飞丽江的航班。当天我还在上班,下班后回家提好行李火速赶往预订在机场附近的酒店与CC汇合。CC跟我从小在一个地方长大,真正玩到一块是初中被分到一个班后,当时一起玩的还有另外一个同学,3个人天天粘在一块,还起了个很俗的名字叫“三剑客”。觉得有些人,虽然后面很少联系很少见面,但是时隔很久后再聚在一起并没有觉得生疏,还是跟之前一样熟络的感觉。我跟CC便是如此。在酒店见面后依旧聊得火热。
    12日凌晨5点,酒店服务员很贴心的打电话过来叫我们起床准备送我们去机场(一般机场附件的酒店都会免费负责接送机)。我们睡眼惺忪的起床后,提起行李坐上酒店的商务车赶往机场。之后是很顺利的办理值机,安检,准备登机。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在CC上了次厕所后,拿在我手上的登记牌竟然离奇失踪了,失踪了!!两个人慌乱的找了一遍后,决定还是迅速出去补办登记牌。此时距离登机还有40分钟。一路狂跑到柜台,感谢好心人的帮助,让我插了个队,顺利拿到补办的登记牌,然后再一路狂跑重过安检,有惊无险的上了飞机。这个旅行一开始,就让我们产生了如此紧(无)张(语)刺(搞)激(笑)的印象。
    9点50,到达丽江三义机场。天气比想象中的要好,阳光明媚。(天气预报很不靠谱,竟然说这几天是小雨!)看到好天气,心情也跟着更加明媚。第一晚的住宿订的是束河的背包十年青年公园。这家客栈的老板小鹏是《背包十年》的作者。当年看了他的书后,关注了他的微博。从而得知他在丽江开了一家客栈,微博上有他建客栈的构思和过程。当时还在想,如果我去丽江一定会住到他的客栈去,所以这次想都没想直接在携程网上订了这家客栈。先是坐机场大巴到达丽江市区,再坐了一个小面包车到束河的客栈门口。现在是淡季,一路上都没看到什么人,而初到束河的印象,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很多客栈正在修建,道路也没铺好,一路上全是灰尘。看上去就像是个很平常的小村子,只是因为散落在村子的客栈给这个地方贴上了旅游地区的标签。司机把我们拉到客栈的侧门,说就在这里了。因为正门的路还没修好,所以我们只有艰难的提着箱子从凹凸不平满是灰尘和石子的路上走到了客栈正门。

飞机上,天气很好。

背包十年指示牌

客栈外面的手绘墙

踏入客栈,客栈服务生很热情的接过箱子问我们有没有预订。也许是因为预想了很久的画面突然发生,刚刚有点失落的心突然又兴奋了起来。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服务生带我们来到了房间,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主题都是小鹏哥去过的地方。房间布置得还是挺用心的,摆放了很多相关主题的装饰画。洗漱用品的品质也是比一般的客栈要好很多。客栈有两个院子,二楼还有咖啡馆,图书馆,顶楼大露台有一个四面是玻璃屋顶用茅草搭起来的小屋子,坐在里面对着玉龙雪山看看书发发呆晒晒太阳也是一件相当惬意的事情。
      在客栈整理一下吃过饭拍拍照,下午两个人准备去束河古镇逛一逛。

顶楼的小屋子。

在客栈顶楼看到的玉龙雪山,这个时候的雪不太多了。

当天入住的房间为A28荷兰羊角村主题房。

在网上看到说束河古镇比起丽江,会更安静没那么商业化。在我心中古镇的样子应该是:午后的太阳柔和的铺照着白墙黑瓦,走在青石板的街道上稀稀落落的人群,耄耊老人拿着蒲扇坐在古老雕花门口的台阶上乘凉,小孩光着脚丫在路边追逐嬉闹,静谧祥和。因为是淡季,当天我们在束河古镇的氛围,大概符合我心中的预想,只是路边的客栈和商店减弱了古朴本质的特色。我们4点多才出发,在古镇里面逛了逛便赶回去参加背包十年的烧烤趴了。

安静冷清的街上,没一个人......

束河某家客栈门口的大水车。

卖个萌。

待我长发及腰时,是否还能成为你的新娘?

悠闲的汪星人。

背包十年每天会有不同的活动,我们去的那天刚好是烧烤趴。很多人都是冲着老板小鹏来的这家客栈,所以这家客栈在现在这个时节入住的人还算挺多的。 烧烤趴在客栈的院子举行。吃着烧烤,听着音乐,看着大家欢快轻松的脸庞,好像都忘了一切烦恼,只是尽情的享受当下的状态。吃完烧烤后,到了唱歌环节。想唱的人,可以自己点歌唱。来到这里的人,都很多才多艺,很多人唱歌特别好听。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从深圳过来的小团体,两个女孩,一个男孩。男孩负责弹吉它,一个女孩唱歌,另一个女孩拿着话筒对着吉它。我们在旁边静静的听着,碰到会唱的歌跟着哼两句。看着他们,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觉得年轻真好,很简单纯粹的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自己的梦想努力,虽然不知道前方等待自己的是什么,但只要能让自己快乐,又何必忧心未来?

到了自由唱歌快结束的时候,我和CC唱了一首天黑黑。

因吃烧烤带相机不方便,以下为手机拍摄。

大家各自坐在院子的各个角落,听着歌,虽然都互不相识,可是此刻,却有同样的感受。

天黑黑,欲落雨,天黑黑,黑黑。。。。。。
束河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DAY 2

第二天,大研古城,也就是丽江古城。打了一个滴滴到丽江古城。下车后吃完早餐,第一个地点—大水车。跟随人群在大水车前面来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进入古城,顺带还编了几根丽江特色小辫。进入古城内需要买古城维护费,80元一张。听说之前是不用的,现在有人在古城门口守着,没有票就不给进入。不得以买了两张。丽江果然比束河热闹多了,商业气息很浓。在云南这边,旅游区的客栈、商铺、饭店、酒吧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开的。
     走走停停。逛一逛,拍拍照,买买东西。因为编了个彩辫,还买了个头饰戴着,在饭店吃饭的时候,被隔壁桌的几个老人家问是不是新疆人。
     觉得老了还能结伴来旅行的感觉真好。人的一生,到终都是一片虚无,带不走什么,多看看这个世界,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脚印,把世界装进自己的心中,证明自己来过。此时觉得自己以前走的地方真的太少,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多出来走走,而不是一直禁锢在自己的那个小小的世界里。

云南随处可见的樱花。粉色的,白色的,簇拥着,绽放着。

大水车。

这张虽然是CC不小心拍到的眨眼的相片,可是却非常喜欢这张相片。
憋说话,让我好好享受一下丽江的阳光。

随处可见的杨柳。

骑着小拖车很可爱的大叔,看到我在拍他后,对我微微一笑。

打着手鼓,跟着音响里的节奏哼唱小宝贝的美丽姑娘。

沿街各种店铺。

丽江古城街道来一张。

小桥。流水。人家。

相机没电,后面用手机拍的。

让我们像憨豆先生一样,用一种更轻松幽默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吧

因为晚上有小鹏的分享会,所以我们当天早上又在背包十年续订了一个晚上。吃完晚饭从丽江赶到客栈的时候,分享会已经开始了,二楼图书室已经坐满了人,我们只有站在后面。分享到一半,他看到我们有几个人站在后面,就说要不你们坐到前面来吧,前面还可以坐几个人,不然站着太累了。实在是太贴心了!我和CC坐到了前面,正对着小鹏,很激动。听他讲着他旅行世界的经历,看着他拍的照片,觉得之前在书里面看到的东西瞬间变得鲜活生动起来。他说,很多人喜欢旅行,可是很多人都只是说说。而他已经实现了他的第一个愿望,环游世界,第二个愿望,在丽江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客栈。第三个愿望正在实现中,将背包十年覆盖在国内一条旅行国道上,为背包客提供一个最舒适的落脚点。看着他的人生,在想想我的人生,觉得实在相差甚远,我有很多想法,可是却没有行动力,所以我只是一个空想家而已。
      旅行,其实就是一个发现自己,了解自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唤醒了自己心底那被埋藏已久的渴望,慢慢放开了身上那些一直束缚自己的观念,在某些时刻也能忽然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从而给自己更多的力量让自己前行。
      分享会后,跟小鹏合了影,并拿到了他签名的新书。人生中还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情

云之泸沽湖

DAY 3

3月14日早上,我和CC5点半就起床了。前一天晚上我们在客栈订了往返泸沽湖的行程,200一个人。(因为我们来云南之前并没有做详细的攻略,所以一切的行程都是随机订的,完全看心情,估计对于有些对行程必须要安排得很妥当的人来说会受不了,好在我和CC都是这么不靠谱的人,哇哈哈。。)6点钟要出发,两个人急匆匆的收拾好行礼,办了退房手续,值班的服务生给我们指了路,因为当时天还很黑,我们两个人根本就没看到他指的那块路牌,结果走错路了,当时已经6点了,司机一直在打电话在催,还说说过一定不能迟到的,我们两个人真是急得不行,各自拖着个大行礼箱,像无头苍蝇一样在那凹凸不平的路上横冲直撞,慌乱的找着路。因为退房太匆忙,我们连钥匙都没还给服务生,刚好这个时候服务生打电话给我,我让他过来拿,顺便带我们过去。赶到坐车点,另外两个跟我们一起去泸沽湖的情侣已经稳稳当当的坐在那里等着出发了,我们两倒是急出一身汗,狼狈的放上行礼,坐到车上。此时深刻的体会到提前规划和必须要有时间观念的重要性了。
       在黑幕中出发泸沽湖,车上的那对情侣是跟我们住一个客栈的,而且是跟我们同一天入住的。接我们的司机看起来很淳朴老实,路上会偶尔跟我们聊聊天,开了一段路后又接了几个人。去往泸沽湖的路,特别崎岖,山路十八弯,CC晕车晕得一塌糊涂,可以说了吐了一路。中间换了一个司机,说是摩梭人,特别油嘴滑舌,说话没个正经,后来调戏我们时候被CC几句话堵得不敢说话了,哈哈。我倒是精神特别好,平时偶尔也会晕车的我,这次竟然一点都没晕车,听着歌,看着车窗外的风景。云南的天看来很低,远处山峰的最高处跟天好像只有一尺之隔,仿佛站在山顶上就能伸手摸到天。
       忽然很喜欢这种在路上的感觉。

一路颠簸,历经8个小时,终于到达泸沽湖。下车第一眼望去,简直是太美了!不枉这艰难的一路。要想看到更美的风景,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啊。而CC此时也顾不上看风景,她已经晕车晕得直不起腰走路了。找到我们住的客栈-五彩里阁,我们是在网上订的湖景房,260元/晚。后来才知道我们这个时候根本不用在网上订,现在是淡季,大把的客栈,当场订还可以更优惠。五彩里阁是在里格半岛,来之前听说泸沽湖这边的客栈品质都不怎么样,五彩里阁算是比较好一点的。比起丽江那边的确实是差挺多,我们订的房间床很小,设备也是比较简陋的,不过能正对着泸沽湖,房间还配备一个小阳台,感觉还不错。当然,也有好的客栈,在岛上,不过价格很贵,平民阶级无法承受。
       到达后CC洗了澡后直接倒床上睡了,根本就没精神再去玩。我只能一个人先出去逛逛。泸沽湖的湖水是深蓝色,很清澈,倒映着湛蓝天空上大朵大朵的白云,阳光照在湖面上,金光闪闪,偶尔一阵风吹来,吹起一层层涟漪。大群大群的黑色候鸟栖息在湖中,五彩的船舶载着游人在湖中游弋,海鸥在湖面上空拍打着翅膀,湖边上排排柳树随风飞舞。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美。此刻,融入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纯净美好,洗涤自己在城市中带来的戾气。
      阳光照着睁不开眼,那天风很大,帽子都差点吹到湖里,为了追到帽子,还摔了一跤,也是蛮拼的了。

候鸟。当地人称“野鸭子”

我们住的客栈-五彩里阁。

回来后CC还在睡觉,拖她起来吃了一顿饭后,她又躺回床上睡觉去了。我一个人也不知道干什么,只好坐到房间外面的小阳台上看书。五彩里阁,每一个房间都有不同的色彩,正对着泸沽湖的每一间房外面的小阳台上,都挂着不同颜色的纱幔。坐在椅子上,看着书,轻盈的纱幔被风吹得飘渺梦幻,挂在客栈外面的小铃铛响着清脆的碰撞声,隔壁是客栈的接待小厅,有人弹着吉它,估计还是初学者,声音断断续续。似乎好久都没有享受过这种大脑放空的感觉,我看着书,不知不觉倒在椅子上睡着了,等我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而我醒来的时候,安娜还在睡觉。她说没胃口吃东西,我只好洗了个澡,出去吃了点东西,然后也回来睡觉了。

DAY 4

泸沽湖的第二天,当然不能再荒废了。早上起来,原本打算坐船去看日出的,可是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两个很拖沓的人,东搞搞西搞搞,搞了大半天才到隔壁客栈去吃早餐。老实说,在云南的几天,好像都没吃到什么好吃的东西,这次吃的酸菜面,两人感叹终于吃到符合我们胃口的一餐。CC的观察能力要不要那么强,我只顾着吃早餐,结果她跟一个人搭上话了,她问那人环湖是多少钱。然后我们就顺利找到环湖的方式,包车环湖。我不敢踩自行车,电动车又怕开到半路没电,只有包车了。后来我问她怎么就知道他是司机,她说她看到他在我们身边转,好像有话说又没说,她就知道他应该是想问我们要不要环湖,真是太厉害了,我都不知道有那么一个人在我们周围。
    环湖的大概顺序是,从里格半岛出发-泸沽湖观景台-小落水-草海-走婚桥-大落水,因为时隔太久,大概记得这几个地方,其它就太记得了。途中我们有看到想拍照的地方可以随时让司机停下来给我们拍照。司机人挺好的,我们问的问题都很详细的给我们解答,还主动给我们介绍一些当地的景点。他是四川人,后来娶的老婆是本地人,之后就定居在这里了。我觉得去到一个地方,一定要融入到本地人的生活中去,才能更深刻的体现当地的人土风情。所以我们很喜欢找当地人聊天,只可惜我们的行程也很仓促,所以大部分时间也是走马观花一样。
    第一个地方,观景台,拍照的人很多。还有一些当地的小女孩拿着水果及其它东西让旅客买,一直叫着我们漂亮姐姐,买一点吧,才10块钱,让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拒绝,我并不喜欢这种被强制买东西的感觉。从观景台上基本上能俯览到大半个泸沽湖。很多地方的来源都伴随着一个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少年情侣得道成仙,但他们只有乘坐一匹神马才能上天。这对仙侣同乘神马来到滇北高原,被这里的风光所迷,决定在这里生活下去。美丽的姑娘心地十分善良,她见到当地穷人非常可怜,就伸出手来帮助他们,而且不避男女嫌疑。结果她的情郎生气了,几次争吵后,情郎独自骑马飞上了天空离她而去。在神马升空的一刹那间,马蹄把高原踏出了一个大坑。想不到的是,青年竟无法回到人间,少女因为没有神马无法上天。于是少女悲痛欲绝,泪水长流,流满了马蹄坑,便形成了今天的泸沽湖。其实泸沽湖就是一个淡水湖,原本也是很美丽的,但加上这个传说,就让泸沽湖覆盖上了一层更神奇的色彩。

里格半岛观景台。

五彩经幡。

观景台过后,看到了一座坐落在小山上的寺庙,于是我们让司机停下来。去往寺庙的路上,遇到一个牵着马戴着牛仔帽穿着黄色民族服饰却搭配一条牛仔裤和一双皮鞋的小哥。我们问他可不可以合影,他爽快的答应了。小哥很热情也很可爱,合完影他说可以免费让我们骑马,我们哪敢骑啊,真的不是怕他坑我们,而是我们站着的地方很高,下面就是泸沽湖,那匹马看上也没那温驯,要是一个不小心,给冲到湖里去了,那可就完了,所以根本不敢骑。
    寺庙是关着门的,所以没机会进去看一看。下来的时候在一个小屋子上看到杨二车娜姆的介绍,箭头指着下面写着参观杨二车娜姆的家。因为对杨二车娜姆并不怎么了解,所以也没兴趣去参观。再次路过小哥的时候让小哥给我俩照了几张相片。

随风飞舞。

小哥帮我们拍的照片,请问我还有半个头去哪了?

伫立在湖边的情人树。任日晒丽淋,任沧海变化,任岁月蹉跎,自岿然不动,静静的守护着泸沽湖,静静的守护着彼此。

小落水过后,路过情人滩。我们下车后,看到有一个小亭子,我看到这个亭子脑海中瞬间浮现韩剧女主角一个人落寞坐在椅子上的唯美画面。本来我自己拍照是新手,挺渣的,CC拍出来更渣,跟我想象中的简直是天壤之别。我不要求别的,至少人要拍清楚,角度要拍正吧,结果她拍出不是歪的就是糊的,看来旅行途中有个会拍照的同伴还是灰常重要的。(这一趟旅行我基本上一路都在吐槽CC的拍照技术,然而她也并不觉得我拍得怎么样,哈哈)那天的风非常非常大,有时感觉人都会被吹到湖里去,湖水的浪也很大,那个时候看起来的泸沽湖不像是泸沽湖,更像泸沽海。

下面请欣赏一下CC的大片。
第一张,没拍全。

第二张,歪了。

第三张,糊了。

下面,重点来了,这才是正确的拍照方式。

接下来就是著名的走婚桥,司机把我们放下,让我们自己走过去,然后他把车开到桥对面等我们。
    走婚桥,是摩梭人的民俗。原名海桥,横跨草海,长300余米,是连接两岸的重要通道,更是奉行“男不婚,女不嫁”的摩梭人“阿夏”走婚的重要通道,被誉为“天下第一爱情鹊桥”。(“男不婚,女不嫁”的意思是,走完婚桥后,虽然是夫妻了,但两个人不住在一起,还是各自住在自己家中)
     突然觉得,我跟CC去走这婚桥合适吗?哈哈。。。
    去走婚桥的路上,也会有很多跟在观景台上一样推荐着各种土特产的小姑娘。小姑娘的强硬推销让我有点反感,但是一个小男孩突然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看起来4、5岁的样子,穿着很破烂,脸上很脏,一个人低着头坐在路过的树底下,前面摆着几包瓜子。我忍不住过去问他,瓜子多少钱一包,他说10块,我说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怎么不去上学,他说没钱。你爸爸妈妈呢。不知道。那是谁在带你。奶奶。听完心里觉得很心酸,买了他一包瓜子。我问他,可不可给你拍一张照,他点了点头。拍的时候我说,小朋友,开心一点,结果他伸出两只手摆了个耶,脸上露出的笑容很不自然,少了很多小孩的该有天真快乐,我当时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不忍再拍了。且无论他卖瓜子这样的行为是出于怎样的目地,是因为家里真的穷只有老人家照看着他不得不出来做这种的事情,还是家里的人特意放他出来为了博取别人的同情把他当成一种赚钱的工具。可是在这样的年纪,不应该是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时候吗?可是在他脸上看到的却是不属于他的忧郁和无奈。我不知道我当时这样的行为是否恰当,我只是希望让他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而不是怀疑和冷漠。

卖瓜子的小男孩。

草海。

水天一色。

走完婚桥我们来到了大落水。司机临时接到电话要送人去丽江,所以我们在大落水没有停留多久便回去了。在车上的时候我们跟司机说晚上想去参加摩梭族的篝火晚会,他说等下让他外甥给我们安排。

回到里格半岛大概2点多钟,吃完饭我想去坐船,可是CC却说她好累,想睡觉,不想去坐船,让我自己去坐。我只有一个人去了。那天风太大,只能在湖边转一转,其实我坐船只是为了近距离去看一下海鸥。司机外甥给我找了一位划船的阿姨,我跟阿姨说我主要是想去看海鸥,她说那你要买一包面包去喂海鸥才会过来。阿姨给我拿来一包面包,10块钱,是一大袋达利园派,还是很市场价的。坐着船到了湖中央才是近距离拥抱泸沽湖,丢几块小面包到湖面上,划船的阿姨吆喝着特有的呼唤海鸥的声音,一群群的红嘴海鸥很快飞过来了,海鸥环绕在周围,风吹着湖水飘到脸上,冰冰凉凉。虽然有点冷,但是感觉很舒服,CC你没来坐船真的是太遗憾了噢(重点是没人给我拍照!!!)

坐完船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到了4点钟司机外甥打电话给我们说可以出发了。刚见到司机外甥的时候,看他抱着个小孩,脸上的皮肤也不是很好,头发全部梳到后面,以为跟我们差不多大,后来知道他年纪的时候真的吃了一惊,竟然是97年的!
     篝火晚会是在摩梭村“女儿国”,开车过去10几分钟车程。先是到一户人家里,让我们坐在一个桌子边,然后端了一些炸鸡、土豆片,糕点放桌上,还倒了一杯青稞酒还是什么酒,一杯酥油茶。鸡肉还是挺好吃的,只是辣椒粉就这么撒在鸡肉上让我这个湖南人很难接受。CC说鸡肉特别好吃,我们没吃完,安娜问司机外甥没吃完可不可以打包,司机外甥面露难色说,应该不可以吧,不过你可以带,我当没看到吧。结果CC还真拿了几块用一次性杯子装着放包里。额,,我能说我不认识这个人吗?
    吃完东西,一个摩梭小妹带着我们去她家的祖母屋介绍摩梭文化。到了祖母屋,同行的一群人围着祖母屋内的火塘坐下来。摩梭小妹绘声绘色讲的男不娶女不嫁,女人地位更高的摩梭文化,我们听得津津有味。当她讲到当地的滇银的时候,说她摩梭阿哥送给中意的阿妹的定情信物,都是自己亲自打制的银饰,然后讲到戴银对身体的好处,我们不知不觉就被她带进去了。她说你们要的话她这有,不过数量不多,我们想要的话可以买。原本并没有想要在旅游区买东西的,而且她这么明显的目的就是为了卖银饰,当时竟然也没有想到,结果以比市场价贵两倍的价格买了一把银梳子和一个银镯子,后来才觉得被坑了。CC说她很喜欢那把银梳子,而且听阿妹说卖银子的赚的钱都会拿来修路建学校,当作是做公益了。好吧,女人买东西的时候还真是不理智啊。可因为这买东西是在预算之外的,我两的预算超支了,接下来的旅行真是大打折扣!所以在旅游区买东西一定要慎重!
   买完银饰吃完晚饭就去参加所谓的篝火晚会,晚会其实没啥意思,完全就是为旅客专门设置的,跳跳舞,对对歌然后就结束。所以这个篝火晚会其实真是没必要去的。就只是一种形式而已。

走婚之后,夫妻两人在一起的方式主要是男的爬婚楼。(据说现在也很少人走婚了,一般都是婚后住在一起)

参加完篝火晚会,司机外甥送我们回到里格半岛。回来后才9点多钟,我还不想睡,所以提议去找个清吧坐一坐。人生地不熟的,当时路上都没几个人了,而我们两个女孩子去酒吧又不安全,只好打电话让司机外甥带我们去。司机外甥很爽快的答应我们。去的路上,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别人都是叫他靖哥哥。(当时还不知道他真实的年龄,还恬不知耻的叫了几声靖哥哥,后来知道他的年龄后,本宝宝瞬间感觉吃大亏了!不过既然都叫了,后面我还是继续恬不知耻称他为靖哥哥吧)路上我和安娜聊到,听别人说到在外面被坑被骗遇到坏人什么的,好像我们一直遇到的都是好人。靖哥哥说,那是因为你们也很好。哎呀,这话太中听了。不过确实是,很多时候,你若是一心向善,那么你碰到的好人的概率也会高很多。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人与人之前,都是相互影响的。当然,适应的防备心还是要有的。
    靖哥哥带我们来的这个酒吧,离客栈还是有点距离,一路上黑漆漆的,一个人都没有,要是没他带路,我两还真不敢来。酒吧里面也一个人都没有,只见老板一个人无聊的待在吧台后面。听靖哥哥说这家酒吧的歌手还挺出名的,叫陈海,还准备出专辑了,可惜我们那天去的时候他回老家了。老板是个女生,看到我们来了,很开心,说终于有人来陪陪她了,不然她都快打瞌睡了。我们一人点了一杯东西,和老板一起围着火塘坐下来。一起烤着火,聊着天,讲着各自经历的一些有趣的事,这种感觉还挺好的,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也是一家人围在火炉边说说笑笑,感觉很温馨。他们都是喝的饮料,只有我点了酒,云南著名的啤酒-风花雪月,只喝了一小瓶,这酒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很淡,对于我这种天生酒量好的人,这么一小瓶简直像喝水一样。其实我来酒吧主要是想唱歌,有人给我吉它伴奏那是最好不过的。只可惜当天歌手不在,我只有用手机伴奏唱了。唱了几首后觉得时间也有些晚了,便打断他们的聊天回去客栈睡觉去了。回来的时候看着泸沽湖的天空,繁星点点,布满苍穹。因为天很低,星星看起来又大又亮,真的很美。而此时的泸沽湖,在微弱星光中若隐若现,似美丽恬静的少女沉睡在镶满璀璨宝石的城堡中。当时没有带相机,不过以我的渣渣水平和渣渣相机,就算带了相机也只能拍出一团黑。

盗用网络图片一张。

当晚所在的他留人家酒吧。

这就是“火塘"。用铁架支着,上面放一个铁锅,里面装满木炭。

DAY 5

3月16号6点半,起床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泸沽湖。拉着行李来到村口集合。此时天还没完全亮,晨曦中的泸沽湖正在慢慢苏醒中,已有早起的人们乘坐小船前往湖的另一边等待日出。没有坐船去看日出,让我感觉挺遗憾的。7点钟要坐上车出发了,但是早晨的泸沽湖实在是太美,我让安娜要出发的时候叫我,我忍不住走到河边又拍了几张照,直到CC打电话过来我才依依不舍的上了车。车快开出村口的时候,突然一道金光闪现,太阳钻出天空,整个世界被镀上了一层金色,通透明亮。泸沽湖在旭日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泸沽湖,再见,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

云之双廊

我们今天先回丽江,到达丽江后直奔大理。返程的司机开车开的挺稳,好像没有来的时候那么颠簸。安娜照样是一路睡觉,好在贴了晕车贴,并没有像来的时候晕车那么厉害。同车的又有那对一起从丽江出发的小情侣,男孩是东北人,因在西双版纳工作结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女朋友是西双版纳本地人,长得挺漂亮,皮肤有点黑不过是看起来很健康的黑色。两人的性格看起来都比较温婉,相互说话都是细声细语的。
中午1点多到的丽江,下车后刚好一个开着商务车的司机问我们是不是去大理,80块钱一个人。本来打算是坐火车去的,当时已经累成狗,所以决定就坐他的车去了。又是几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我们当时也没做攻略,司机问我们是去大理古镇还是双廊,我们傻傻的说去洱海(就好比别人问你说去丽江还是去香格里拉,你说去云南一样。)司机说你们看海的话就送你们去双廊吧。事实证明,旅行前大致的攻略还是很有必要的!!!下午快5点到的双廊,累趴了的两个人先找了一间客栈把行李放下休息了一会,因为预算超支了,原本计划的海景房变成了标间!客栈的名字叫李氏大院,客栈一般般,上个厕所还把马桶给堵了。坐了一天车,实在是太累了,出去吃完饭也没怎么逛就回来客栈了。回来客栈躺床上没啥事做,突然想起在大理拍的心花怒放,心血来潮的又看了一遍这部电影。综上所述,这一天,啥都没干,时间都花费在了坐车上面,微信运动神奇的走了一万多步,可见路况是有多颠簸。。。

DAY 6

3月17日,旅行结束的倒数第三天。昨天在双廊基本上上什么都没玩,两人临时决定再在双廊住一晚(对!!!就是这么随意,就是这么任性!!)不太喜欢现在住的这家客栈,出去吃了个早餐回来收拾好行李后准备换一家客栈住。后面入住的客栈品质真是直线下降啊~~CC是一个控制力很强的人,因为预算超支所以后面她都一直在控制支出,其实我还是挺想住一下海景房的找好客栈后,原本是想租个自行车环海的,可是我真是不敢在马路上骑,只好搭了一个电动风光车(此时已接近中午了),途经玉几岛、大建旁村、南诏风情岛等几个地方,10元/人。
     双廊的开发还不完全,好多地方在施工,看起来比较脏乱。如果提前做好攻略的话,其实完全不用住在这里,可以选择住在大理,花个半天的时间过来这里玩一下就足够了,而我们竟然住了两晚!再一次印证了不做攻略的后果。电动车经过一个市场的时候,我和CC闻到了一股很香的烤红薯的味道,特别想吃,商量着等下回来的时候再买。我们当时也没有具体的地点计划要去的,就在终点站下了车。下车后,突然我想起在双廊不是有一个白色椅子,拍照特别好看的地方么。。于是问了下当地人,说就在这边不远处。着实是误打误撞,这就是旅行随时可能出现的惊喜。白色椅子在海地生活客栈那里,不太好找,我们折回来折回去几次才找到。到达后发现好多人都慕名而来,拍照的地方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现在还是淡季,想想到旺季的时候那排队得有多长!一共有两个拍照的地方,一个是免费的,一个是付费的。免费的那里只有一张白色桌子和椅子,付费那里拍照的配备会多一些,除了几张白色椅子和桌子,还有一个透明挂椅。因为付费那里人会少一些,我们还是选择了付费,5元/人。 拍照折腾了太多时间,等拍完照已经4点多了。回来的时候是搭的一个电动马车,一起在车上的还有两个女孩,她们问我们以后还会不会来双廊,她们是再也不会来双廊了。听到我们竟然在这住了两天,简直大吃一惊。不过说起来,截止到目前来云南的这几天里,双廊确实没有让我感到惊喜。加上前面几天耗费的精力太大,身体也有些疲惫了。

洱海。其实也是湖,因为湖的形状酷似人耳,故名洱海。洱海水没有泸沽湖的清澈,有些被污染。希望不要再继续破坏掉大自然的赐予,好好保护这片原本清莹的湖水。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小女孩很可爱,妈妈在给她拍照,可是她脸却一直朝着我这边的镜头,妈妈都无可奈何了。

云之大理古城

DAY 7

最后一站,大理古城。
 从双廊大理车程大约一个多小时,司机把我们放在了才村码头。先就近找了一家客栈,把行李放下后,我找老板借用了一下电脑处理完工作上的事情。这次住的客栈难得是本地人开的,女老板看上去很和善温柔。让我们没事的时候可以找她一起泡茶。处理完工作上的事情再休息了一会,已经是中午了。我们打算去大理古城逛一逛。
刚好客栈老板来的几个客人准备走了,他们一人骑着一辆赛车摩托,很热情的问我们是去哪里,说可以顺我们过去。骑着摩托去往大理古城的路上,实在是太拉风了,摩托飞驰的速度及响亮的引擎声,引来路边开着小电动摩托的游客频频侧目。
他们把我们送到了古城人民路。
在古城里跟路边卖小装饰品的小摊老板聊天,他说,大理,是一个来了你来了就不想再离开的地方。
慵懒的太阳,随心所欲的生活,没有太多物质牵绊,摆摆摊,发发呆。这就是他们待在大理的理由,简单安逸。
虽然才刚到大理没多久,可是这边的生活气息以及人们的友好却让我爱上了这里。有时候,不需要太多理由,一眼所见或一时感受,就能让你喜欢上一个人或一个地方。
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能有足够的时间来这里待一段时间,不是旅行,而是生活。

租了一个电瓶车在大理街道上瞎逛。

大理特有的美食--铒丝,挺好吃。老板跟我们聊天聊得太入神,蒸在火炉上的包子都忘记了,闻到烧焦味才发觉,哈哈。。。

人民路地摊街,里面很多工艺品装饰品。

华灯初上。

我们在才村码头住的客栈。

晚上回来才村码头,回来后在客栈附近的一个饭店兼酒吧的地方吃饭。吉它手也兼做厨师,虽然炒的菜不太好吃,不过吉它弹得不错,歌也唱得好听。在CC的鼓励下,我也上去唱了一首歌,厨师给用吉它给我伴的奏。虽然没太唱好,不好也算是了了自己的一个小小心愿。

DAY 8

云南之行的最后一天。
我很早就醒来了,原本是打算今天去大理一日游的,可是CC都叫不醒,真是没见过这么能睡的人啊,比我还厉害。加上当天下午还要赶回丽江三义机场飞回广州,后来想想这种走马观花似的一日游也没啥意思,只好作罢。
我一个人拿着相机在码头附近拍着照,突然想到今天就是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了,心里突然感觉挺失落的。

清晨的洱海。

在才村码头附近的一个小公园走走,用心感受自己所看到的一切。在这个时候,基本上很少碰到游客,当地的人们各自做着自己平常做的事情,很平常却很有生活气息。

阿姨很认真的一点一点捡着地上的垃圾。

树林间垂钓的老人。

当你一天天长大,而她却一天天老去。唯一不变的是,她对你的呵护与爱。

回来等CC起床后,两人去吃了个早餐。路上碰到客栈老板的妈妈,问我们要不要坐游轮去洱海上面的岛上。如果去的话她那里买票可以优惠一些。
上午去坐了游轮,在洱海的两个岛上转了转。岛上很多寺庙,几乎所有的游客去到那里,都会被导游带去拜佛,买香烛及捐献功德也就成了他们额外的一笔收入。

下午去大理古城去买了些手信,写了一些明信片寄给朋友,然后差不多到了时间要赶回丽江坐飞机。
回来的时候又是急匆匆的,因为去往大理的车不是随时都有,我们去搭车的时候刚好走了一辆车,还好碰到一个好心人帮我们叫了一辆车,找了一条最近的到达机场的路一路狂奔过去,不然能不能赶不上飞机还真的挺悬的。
过安检的时候,CC又差点把登机牌给弄丢了,幸好我发现,所以我们打了个平手,哈哈

云南囧途,ending.......

后记

写完游记,发现自己等于又把这次旅行重温了一遍。有些画面历历在目,有些事情在回想的过程中却又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旅行,可以让人振奋,可以让人成长。
在不熟悉的地方,感受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感谢一路上遇见的善良的人们,美丽的风景,有趣的经历。
期待下一次旅行。

忍不住看了好几遍,云南也是一直想要去的一个地方,只是因为诸多原因一直都没去,看了之后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更加想去了,很喜欢那个背包十年的客栈,比较有特色,还有美丽的泸沽湖,都是比较吸引人,相信没去过云南古城的人看完之后都会有想去云南游玩一番的心动吧   

2016-05-15 11:28

引用 橙丫哩哩 的图片:

哎 我也想在泸沽湖边走一遭,羡慕啊

2016-05-16 14:38

可以去看看,现在那边在修路,以后去泸沽湖就不用坐那么久的车了

2016-05-16 15:58

泸沽湖的美是天生丽质的美,不加任何修饰就已经倾国倾城,可惜天气还不允许我跳下去享受她的温柔,羡慕那些野鸭悠闲自得的漂在她怀里。

2016-05-16 18:5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16 18:5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