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到吴哥

曦曦妈 (广州) LV.14
2016-05-14 16:48 570/9

关于历史

吴哥窟,无论是为了一睹满目苍夷的辉煌废墟,还是为了找个安静的朝圣之地,你都能如愿。

公元9-15世纪,高棉帝国在吴哥建立了一个巨大无比的王朝,并发展成一个统辖54省的强大帝国,领土曾一度包含今日柬埔寨全境及老挝越南泰国的大部分地区。那时的柬埔寨,是中南半岛的霸主!

可惜歌舞升平的日子只有短短的几百年,在15世纪中期,暹罗军队入侵,王朝被迫迁都金边,国势大衰,从此一蹶不振。

19世纪,柬埔寨沦为法国殖民地,接着又迎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战争给柬埔寨留下了大量的地雷,许多平民被炸成残疾,不得不在各个景点乞讨,但他们也是演奏着动听的民族音乐,脸上漏出淡泊的神情。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更能体会和平的来之不易吧。

“改变不了环境,就改变自己的心境。”柬埔寨的人民在饱受苦难与贫困之中,并没有愤世嫉俗。相反,他们大多数人热情友好,无论老人还是孩子,脸上总带着微笑。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柬埔寨信奉佛教,无论国王还是百姓,一生之中都要出家当一次和尚,时间长短不限,几日都终生皆可。寺庙在该国也不只是宗教活动的场所,还是地方教育场所及藏书馆。

Angkor Wat音译为吴哥窟,是按照粤语的发音来翻译的,与莫高窟的“窟”没有任何联系。

Angkor这个词在柬埔寨随处可见,啤酒、香烟、旅馆、餐厅都以Angkor来命名。可见柬埔寨的人民对吴哥多引以为豪!

吴哥窟因精美的浮雕、完美对称的结构和宏大的规模,与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印尼婆罗浮屠被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吴哥窟不只是柬埔寨古典建筑艺术的精髓,也是高棉古人给现代人的一份永恒的艺术馈赠。

1992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将吴哥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同时,也将它列入世界濒危文化遗产名单。从1993年起,法国德国中国日本印度等国都派遣了古迹维修专家参与了对吴哥窟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如今,虽然吴哥窟已从濒危名单上划去,但各种修缮工作仍在进行。

关于购物

吴哥作为旅游城市,消费比柬埔寨的其他地方都要高。各个景点门口都有许多卖纪念品的小商店,有木雕、衣服、围巾、挂画等等,价格也有较大可以谈的空间。景区外面还有许多小朋友兜售明信片、冰箱贴、笛子等等,小的孩子看起来才四五岁,大的也就十一二岁。在该上学的年龄,他们光着脚丫,用蹩脚的中文跟游客推销:“一块钱一个。”

在当地的市场看到一台摩托车停在路边,背包就这样坦荡荡地挂着,主人不知在哪个摊子买菜,久久不见回来。

除此以外,机场则是一个相对高端的购物场所了。但暹粒机场比较小,商店也不多,候机的时候打发时间而已。

关于娱乐

暹粒著名的PUB STREET,夜夜笙歌。

小孩子给游客跳街舞,跟游客PK,游客则给他小费。

一家叫TEMPLE CLUB的酒吧,在酒吧街里特别引人瞩目,因为他们家的门口围了好大一群年轻人,载歌载舞。走进酒吧,装修风格如名字一样,像一座寺庙,供奉了一些石雕佛像。只是氛围与名字大相径庭,吧台旁边挤满了人,BAR TENDER根本忙不过来。来自各个民族的白人、黑人、黄种人,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一起跳舞!

舞台剧《吴哥的微笑》,含自助餐,A等座是75美金。英文讲解,有中文字幕。与国内的各种实景剧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来看的大多数是国内旅行团。

关于吃

美食不是柬埔寨的卖点,高棉菜口味和菲律宾菜、泰国菜有相似之处,香茅、咖喱、椰浆、青柠是常见的配料。特别的是,他们用于烹饪用的不是蔗糖,而是棕糖。

吴哥有许多棕糖树,长得跟椰子树有点像,结的棕糖果也跟椰子有点像,只是吃起来不一样,像白色半透明的果冻。棕糖还用于做菜,当地餐厅的人刚好拿着一罐棕糖,我向她要了一些尝尝。看起来想结了晶的蜂蜜,尝起来比蜂蜜更甜,有一股独特的香味。

吴哥每年都接待许多中国游客,所以中国餐厅林立,中文的招牌,写着“白切鸡”、“烤鸭”。许多当地人都会说一点点中文。图下那个短头发的女孩子一直盯着我看,可是她不会说英语,也不会说中文。戴帽子的女孩子跟我说,她是蕾丝边,想跟我拍照。我问她几岁了,她说16。柬埔寨对同性恋也这么宽容,16岁就清楚自己的性取向,丝毫不需要掩藏。

足够勇敢的游客,还可以尝一尝毒蜘蛛。20世纪70年代末,当地人发现了一种巨型黑色长毛毒蜘蛛可以充饥,如今,这味特色菜成为了当地人和游客餐桌上的“无上的美食”。这种蜘蛛的做法是配上大蒜、盐等调料,放油锅里炸,炸得黝黑黝黑,外壳酥脆,里面鲜嫩多汁。吃了一次之后,终身难忘,以后吃什么油炸蜂蛹、油炸蚱蜢都不在话下了。

广东人,吃鱼讲究鲜,可是在当地的市场,所有的“海鲜河鲜”,都是不会游泳的。做法就是烤或者用香料煮。

景区外面兜售的树上熟榴莲,人民币20元一公斤,可以付人民币哦!很好吃!

当地人也是蹲着吃饭,或者坐在地板上吃。

他们都使用勺子和叉子。只有针对旅客的餐厅才有筷子与刀具。

当地小餐馆的墙上装饰的十字绣《富贵图》,暹粒的街上有很多中文的牌匾,小贩都会说一点中文。景点看到的也是中国人居多。这位卷毛哥哥就是小明同学了,他有一台TUK TUK和一台CRV,会说中文,还会写中文,跟他微信上沟通的时候,都是直接打中文。别看他好像很年轻,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

特意跟小明强调,带我们去找一些当地的餐馆,非游客的,当地人吃饭的餐馆,深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关于住

暹粒作为吴哥的大本营,发展得很迅速,各种各样的酒店旅馆拔地而起。大部分酒店都包含机场接送与早餐,假如你要4点半出发去看日出,酒店也会贴心地把早餐打包好,递给狼狈出发的你;或者你可以看完日出后,再返回酒店吃个法式、美式、柬式或中式的早餐。

我常用的是缤客网www.booking.com
没有信用卡也可以网上预订,预订成功后,酒店会给你发确认邮件。这次订的是信用卡预付,会员可以延迟到2点退房,有WELCOME DRINK,有免费机场接送,含早餐。

除了BOOKING,还可以上www.agoda.com 或者下载一个AIRBNB的APP。但我一般只选择BOOKING,惯性思维。

关于行

大交通
广州有直飞到暹粒金边的航班,飞金边更便宜。天巡网查询机票,然后上官网订票。

暹粒——吴哥窟只有半小时的车程,所以TUK TUK或小汽车都可以。在网上联系了一个会中文的司机,三天接送,125美金。假如三天都用TUK TUK,50美金足以。暹粒有很多很多司机,去到再找也是可以的。酒店帮忙联系会比自己找更贵。

司机只负责接送,不负责讲解。假如想对吴哥历史文化了解得更彻底,需要聘请专门的导游。

关于货币

对于游客来说,美金在暹粒的流通性比当地货币瑞尔还要高。1美金=4200瑞尔,少于一美元时,有机会试用瑞尔。人民币有时候也可以直接使用。所以,带美金与少量人民币就足以。

关于其他

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电压和中国一样,用的是两圆孔或两扁平的插孔。手机是两扁平的,因此带去的转换器用不着。

签证也可以在官网上办理E VISA,你只需要有一张符合格式的护照电子照片,还有一张信用卡就可以了。

博物馆

暹粒吴哥窟的大本营,衣食住行都在这个小镇上解决。朋友的温馨提示,到了柬埔寨,不要急着往吴哥窟跑,先去暹粒的吴哥国家博物馆看看,了解更多吴哥的文化,看起来才更有内涵。

博物馆有几种文字的说明讲解,但没有中文的讲解。视频则有普通话可以选择。

尽管出发前我已经看过了蒋勋老师的讲座《吴哥之美》,也看了《五月盛放》,还把图书馆里所有的柬埔寨攻略都搬了回家,浏览了一遍。但是,对吴哥的千年文化,还是理解得不透彻,还是想知道更多。

博物馆门票12刀,租借讲解器3刀,有中文频道,按照提示输入数字,就有详细的讲解,帮助了解吴哥窟各种雕刻表达的意义。展厅有英语与柬埔寨语的说明,还有视频,假如时间足够,英语够好,认识一些印度教、佛教各种神话的专有名词,不租讲解器也没问题的。

进入博物馆几分钟,就开始停电了,起码二十分钟以后才恢复电力。游客们都打着手电筒,继续参观。

一千多年前,人们用双手把一个个神话故事,通过雕刻,生动地演绎出来。石雕的大小、比例和对称都做得堪称极致。

无论是博物馆、餐厅还是酒店,前台都用水养着刚摘下来的茉莉花,散发着清香。

寺庙

吴哥的寺庙有很多,游玩方式一般是大圈、小圈、外圈,司机会按具体情况安排。

就是因为寺庙太多了,而且有一些比较相似,整理照片的时候,只记得一部分寺庙的名字。可以观赏日落的比粒寺,建于10世纪,是吴哥古迹中已发现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国王坚德拉跋摩在961年开始建造,他是为自己建造的主庙,但他968年就驾崩了,并没有看到寺庙的完成。也有人认为,比粒寺很可能为坚德拉跋摩举行过火化仪式,是王家火葬场。

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建于1181年,是阇耶跋摩七世为其母亲兴建的寺院,寺庙里供奉了许多根据其母亲形象雕刻而成的女神像。

塔布隆寺最有代表性的画面是树木与砖石的交缠、共存。巨大的木棉,根部宛如佛陀打坐之姿,把这个小塔庙牢牢吃住。

小吴哥

小吴哥也就是吴哥窟,Angkor Wat。明信片日出的拍摄地就在这里。如果你打算看日出,4点半就要从酒店出发,5点来到池塘边上,已经有许多游客在等待了。

每天的朝霞都不一样,同一个地方,每天看到的画面都不尽相同。

拍的照片画面都很干净,而实际情况是下面这样的
池塘边挤满了人!

清晨6点,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只有半岁的娃娃,坐在草坪上边吃早餐边等待日出。我一直想要过这样的生活,只是所有人都说我疯了。

youk

寺庙山
塔庙发展的极致便是印度教神庙所特有的寺庙山,整座寺庙由外而内,层层升高,其中以顶层的中央塔庙最为重要。

吴哥窟有超过1500尊APSARA女神像,每一尊都是独一无二的。

窗户上装饰着仿棕糖树干的结构,仔细看,都以7为单位,与栏杆的七头蛇相呼应,象征着彩虹,连接着人间与天堂。

吴哥窟的回廊采用双层廊檐,是柬埔寨的建筑特色之一。

大吴哥

大吴哥(Angkor Thom)是相对于小吴哥而言的,是目前已发现的在吴哥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城市。吴哥大城是由阇耶跋摩七世兴建的,边长3公里,面积9平方公里的都城。规模之大,在12世纪末少有其他城市可与之比拟。

当地人在城门前拍摄婚纱照。

我也来这里装成拍婚纱照,还真有游客问我:“R U THE BRIDE?”当天的打扮,还被多次误认为是印度人。

这个广为世人所熟悉的微笑佛陀,出现在阇耶跋摩七世兴建的多座神庙里。佛陀脸上神秘的笑容,是看透了人间的无常。塔上4面都有佛面,是来自于印度教的艺术传统,梵天的形象。

其他寺庙

石狮
狮子与蛇都是权势与力量的象征,其实吴哥地区并没有狮子,稀有的狮子形象代表王权,承袭自印度教的文化传统。

仔细观察吴哥窟狮子,你会发现,狮子没有尾巴,却有个洞。因为当时的工匠为了更精致地表现尾巴的形状,以木雕刻后插入洞里,如今木头早已不复存在,却形成了吴哥窟无尾狮的有趣形象。

塔庙
塔庙是柬埔寨神庙建筑的特色和重点,高筑在台基上,外部饰以精致的浮雕和立像。

巴肯山上看日落
3点半就去到山脚,步行20分钟左右上到达山顶的巴肯寺,工作人员发一个牌子,作为上去寺庙的凭证。每天只发放300个,所以大家天没暗就来先拔头筹了。

修建于吴哥制高点巴肯山上的巴肯寺,是高棉王朝迁都吴哥建造的第一个寺庙,被称为“第一次吴哥”。

巴肯寺是观看日出日落的宝地,因此不到四点,阴凉处已经坐满了人。下面估计还有上千人在排队守候。

初次参观吴哥窟,对印度教和大乘佛教的认知只停留在表面,还没有充分地理解吴哥的文化。蒋勋老师去了12次吴哥窟,有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吴哥窟就是。

引用 曦曦妈 的图片:

勇气!!!佩服!!!佩服的五体投地的!!!

2016-05-15 23:0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16 01: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5 23:04:32 的回复:

勇气!!!佩服!!!佩服的五体投地的!!!

回复丸子:往事不堪回首

2016-05-16 10:50

引用 liuqiaodeai 发表于 2016-05-16 01:03:26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liuqiaodeai:谢谢!

2016-05-16 10:50

引用 曦曦妈 发表于 2016-05-16 10:50:14 的回复:

往事不堪回首

回复曦曦妈:哈哈哈,后怕吗?

2016-05-16 13:5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13:5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7: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6 13:54:33 的回复:

哈哈哈,后怕吗?

回复丸子:哈哈,不至于,只是不一定会吃第二次了!

2016-05-20 21:48

引用 xiaobailongyy 发表于 2016-05-16 17:25:2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xiaobailongyy: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