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六爷去旅行系列:盛夏厦门六日行

• 出发时间/2012-08-11

微信:lei164221370
----------------------------------------------------------------------------------------------------------
        这是一篇4年前就该完成的游记,厦门行是第一次和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单独出门旅行,为了将来回顾的时候不是碎片化的记忆,我决定还是把快淡忘了的种种回忆记录下来,此间找寻回忆的过程也是很有意思。由于时隔四年,很多记忆已经模糊了,这篇游记不会像以往那么详细,旅行开销也不会那么准确,蜂友们参考下即可。
        本次行程是根据俩人年假安排的,准备时间比较仓促,机票和酒店因为是提前一周预订的,因此价格相对比较高。由于老婆还嚷着还要在家休息几天,结合机票价格,我们决定周末出发,周四返程(周五的返程机票要贵不少),行程一共6天。和父母一起出来玩就是到处走走转转,即旅行式休假,而和老婆休假就是要放松身心,即度假式休假,个人更喜欢旅行式的,但陪着老婆就不会把行程排的那么慢,以致于在回顾此次厦门之行的时候,感觉一直在鼓浪屿周边打转,没去集美学村和同安的土楼算是此行的遗憾吧。
一、行程安排篇
具体路线
2012年8月11日:
首都机场-厦门机场-鼓浪屿-中德记别墅酒店
8月12日
中德记别墅酒店-观复博物馆-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中德记-日光
8月13日
中德记别墅酒店-日光岩-风琴博物馆-中德记-皓月园-中德记-轮渡码头-瑞颐酒店
8月14日
瑞颐酒店-南普陀寺-厦门大学(芙蓉湖/芙蓉隧道)-鹭江宾馆-椰风寨-瑞颐酒店
8月15日
瑞颐酒店-鼓浪屿
8月16日
瑞颐酒店-厦门机场
二、费用篇:
2012年6天2人自由行费用估算:10500元,单人费用约5250元。
(一)交通费,估算5000元
1.机票(去程,海南航空,9:10-12:00;回程,海南航空,13:05-15:55,1200元*4=4800元)
2.轮渡,8元*4=32元
3.打车费用,110元
  厦门机场-轮渡码头,55元
  瑞颐酒店-厦门机场,55元
4.公交费用,8元
  瑞颐酒店-南普陀寺,4元
  厦大-中山路,4元

(二)住宿费,合计4000元
1.中德记别墅酒店,雅致大床房,800元/晚*2=1600元
2.瑞颐大酒店,豪华房,800元/晚*3=2400元

(三) 餐费,合计1000元
1.鹭江宾馆观海厅,300元
2.康家龙头海蛎煎(189号总店),蚵仔煎、皮皮虾,200元
3.牛肉香餐室,20元
4.零食,约400元
   奶茶:芒果芒果胡桃夹子(100元)、张三疯(80元),潘小莲酸奶(20元)
   马拉桑,60元
   八婆婆烧仙草,10元
   林记鱼丸,20元
   叶氏麻滋,10元
   babycat馅饼,60元
   土耳其冰激凌及马铃薯等甜品40元
5.水果(莲雾、芭乐、菠萝蜜、百香果、香蕉、芒果),100元

(四)其他,合计500元
1.伴手礼(牛肉干、茶)、盖章本, 300元
2. 租自行车,200元

2012年8月11日

早上9:10,飞往厦门的飞机准点起飞~

12:00,航班准点降落在厦门高崎机场,从航站楼打车直接到了轮渡码头。虽是暑期还赶上了周末,但当时的船票还算好买,排队时间不长,很快就上船了。

船程5分钟左右,13:00左右我们就到了鼓浪屿上,我们此行要入住的是中德记别墅酒店。
       在鼓浪屿上拥有故事的别墅中,以豪华著称的中德记(俗称“黄家花园”)最具传奇色彩。主人黄奕住是南安的剃头匠,到印尼打工,多年打拼后成为跨商业、银行、保险、房地产、种植等多行业和跨中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商界巨子。中德记豪华、考究,是黄奕住1919年从洋人手中买下原英商德记洋行的住宅,耗资近百万元重建的,号称“中国第一别墅”。邓小平、王震、蒋介石、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都曾在此小住或参观游览。
        2012年手机导航还没有现在那么发达,中德记别墅酒店虽离龙头路很近,但是在一条小路上,不是特别好找,本来一开始说是酒店工作人员来码头接的,后来到码头了也没看见酒店的人,打电话给酒店前台说可能是接到另一拨客人了,接茬了.......后来一路经过几次电话沟通自己找到了酒店。虽然工作人员不太靠谱,但这酒店的环境还是不错的,门前就是一个大的运动场,满眼的绿色,院里面还有两棵据说有二三百年历史的榕树很有特点。酒店一共是三栋楼,目前中楼正在修缮,只有南楼和北楼可以入住,能入住的房间也就30间左右。我们到的时候还不能办理入住,等了大概40分钟左右,14:00左右才进了房间。房间空间不小,层高很高,欧式装修,不过隔音一般,需要注意的是晚上睡觉要把蚊帐弄好,岛上的蚊子比较厉害,一叮就一个大包。另外就是洗漱用品和屋内设施没有五星级酒店好,房间里没有小冰箱。

刚办理完入住,外面就开始下雨了,下的还不小,既然出不去,那就要睡一觉好了。睡醒了我一个人去餐厅吃了酒店送的下午茶,下午茶挺简单就是现做的华夫饼和红茶,在老房子里,听着外面的雨声,喝着下午茶,感觉很不一样。雨一直下到将近17:30左右才停,空气湿度非常大,打开相机都是雾气,根本就没法拍,我俩也休息够了就出去觅食啦~

我俩就在距离酒店不远的龙头路上转了转,第一站先去著名的张三疯奶茶尝了尝,奶茶价格和北京差不多,味道也没多惊艳。据说此名最早是店主养的猫的名字,所以店里面很多猫的元素,那么多年过去了,不知道这只猫是否还健在。
       由于是周末的缘故,虽然已经是晚上了,岛上的游客还是很多的,而龙头路上有不少卖各色工艺品的小店,街上仍是摩肩擦踵,我俩买了当地特色的盖章本(岛上很多店门前都有个印章可以盖),按照盖章本上的路线,一路上边走边盖,基本上本子上的每家店都去过了。

一天没怎么吃东西,走了半天也饿了,就去了网上很多人推荐的林记木担鱼丸,点了份鱼丸米线,鱼丸只能说不难吃,没有说的那么好,15元一小碗的价格略贵。后来还去了附近的康家龙头海蛎煎点了份蚵仔煎和土笋冻,买了杯马拉桑(鲜榨果汁),味道都还不错,而土笋冻据说是当地的一种小虫子做的,算是当地名吃之一吧,口感倒还能接受。不过当时忘拍照片了,厦门的街边小吃很多,随走随吃,所以记忆有些模糊。

吃完饭遛个弯消消食,途中还买了点水果,走到码头已经快22:00了,码头上很多等待离岛的游客。码头对岸亮紫色霓虹灯的就是此行将要入住的另一个酒店—瑞颐大酒店。此时鼓浪屿上也渐渐安静了下来,酒吧里的人也不是很多,我俩也打道回府回酒店了。

没想到鼓浪屿上也有疗养院,领导们还真是会找地儿。。。回酒店的途中人已经很少了,没人的感觉不错但也有点害怕,毕竟连派出所都关门了,回到房间已经23:00了,酒店说好的晚安牛奶也没提供,说是那个时间段客人在才有,呵呵哒。。。简单洗漱后就休息了。

金瓜楼~晚上可以拍恐怖片了。

2012年8月12日

晚上没睡好,蚊帐没弄好导致蚊子叮了媳妇两个特大的包,半夜又起来抓蚊子,8点才起床去吃早饭。中德记的早餐说不上丰富,不过对我这种偏爱西式早餐的人来说,有面包、牛奶、鸡蛋、水果就够了。他家早餐记得早点去吃,种类本来不多,去晚了有的不补餐更是没什么可吃的。

吃完早餐又在中德记里转了转,地方不大,不过从细节出能看出来确实是有故事的老房子,尤其正在修缮的中楼,感觉原先可能是主楼吧,门前废弃的喷泉装饰精美又诡异。

从酒店能直接观看运动场的球赛,没球赛看到那一片绿也是好的~

修缮中的中楼,个人感觉是没钱修了。。。

喷泉及立柱上的雕刻,看着有点邪恶~

从酒店就能看到日光岩~

在酒店闲逛完,回房间休息了会,10:00就出发去菽庄花园了~

离中德记很近的鼓浪屿音乐厅,音乐厅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经2001年改造,现备有较先进的声光调控、现场录音等设备。不定期会有一些知名音乐家或音乐团体演出,暑期晚上19:30不定期也会有些岛上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的免费演出。

菽庄花园距离中德记也就400米左右的样子,不过由于周末上岛人比较多,不长的路走了将近15分钟才到。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一进门先去了观复博物馆参观游览,据说是马未都先生在国内开的第一家观复博物馆,不过厦门的这家个人感觉没啥看头,面积不大,且不让拍照。整个景区风景不错,就是赶上周末,人有点多。。。

十二洞天是菽庄花园里的一处景点,又称”猴洞“,是用多色的砂岩、亘岩、砾岩等垒叠成的假山,分12个洞室,分别以12地支编列序号,又是十二生肖数目,称”十二洞天“。

背后就是日光岩~

四十四桥是菽庄花园十景之一,位于厦门鼓浪屿菽庄花园。白色花岗石砌筑的四十四桥,蜿蜒起伏,犹如龙蛇。糅人工和自然于一体,甚为奇妙。依桥凭栏,极目园外,秋水长天一色;回望园内,红花绿叶扶持。

钢琴博物馆陈列了从澳大利亚运回鼓浪屿的胡友义先生收藏的70多架古钢琴。这里的钢琴不仅历史悠久、种类多样,而且奇特。鼓浪屿钢琴博物许多钢琴经历两次大战岁月,作为装饰物的烛台灯饰也有百年以上历史。该博物馆内禁止拍照,每个小时都有一次讲解及演奏,有幸聆听了《鼓浪屿之歌》~

整个菽庄花园游览用时1个小时左右,中午太热了,11:30我俩先回酒店休息了。

回房间睡了会午觉,14:30,出发去龙头路那边的康家龙头海蛎煎吃了海蛎煎和濑尿虾,还买了杯八婆婆烧仙草,回到酒店又喝了下午茶,躺在花园里的躺椅上吃吃香蕉,看看球赛,这才是度假嘛~

看球赛期间来中德记拍婚纱照的人也多了起来,不想自己入画,我俩就回房间睡觉了,19:00估摸着岛上人少些了,就出发去了不远处的日光岩。此时天色暗了下来,日光岩也没什么游客了,我俩一会就爬到顶了,天黑恐高的老婆有点怂,不太敢靠着栏杆拍照,抓拍了两张我俩就找了个干净地平台,把之前买的babycat馅饼当晚餐吃了~

在日光岩上逗留了1个小时左右,下来的时候已经20:30了,沿着路随便走走,没想到便走到了林氏府公馆。林氏府邸是岛上唯一号称五星级的“特色私宅酒店”,始建于1895 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原是清末民初林氏家族所居府第,菽庄花园主人林尔嘉的府邸给这里平添了很多古韵和神秘色彩。府内建筑群主要由“大楼”和“小楼”及稍后兴建用以连接此二楼的“八角楼”组成。“八角楼”共5 层,是林氏府建筑群中最高的一幢,砖木结构,据说由法国人设计,既有南欧风格,又有巴洛克元素。因外墙立面呈八边菱形而得名,正门高柱拱券,双旋台阶,门楣、窗楣均塑缠枝蔷薇、飞翔白鸽,古朴严谨。,

在林氏府邸拍了几张照片我俩便离开了,途中经过不少老房子和教堂~

小姑娘一人坐在教堂前,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求艳遇么?老婆指了指墙上的十诫,呵呵哒~

一路又经过不少小店,大师兄二师兄沙师弟算是凑齐了~

在鼓浪屿的这几天每天都是以小吃和饮料度日,刚喝完爆奶杯,吃完土耳其冰激凌,我俩就又进了龙头路上的潘小莲酸奶店,难得来一次,什么都得尝尝是不~

远处的演武大桥~这一顿闲逛回酒店又22:00了,又没赶上晚安酸奶,哭着睡了....

2012年8月13日

8:00起床,简单吃过早饭后,老婆就又睡了,9:00我决定一人出去随便转转。周一的鼓浪屿比起周末人少了很多,再加上一个人逛不用顾虑老婆的体力,我也就加快了行程。

中德记门前的足球场就是人民体育场, 不过貌似不对外开放,入住期间倒是看到有足球比赛,此外酒店离马约翰的塑像也很近。

酒店的另一个门当时处于修缮状态没有开放,对面就是游客中心~

第一次吃莲雾、芭乐、菠萝蜜是在鼓浪屿上,不过都不怎么好吃。。。

这个演出展示好像是收门票的,据说挺坑爹的,就没进去看,也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
       老厦门故事”位于鼓浪屿晃岩路38号,是改造原来的老别墅而成的。这里原是银行旧址,现在成为了一家私人展览馆。经营者是一位来自台湾的同胞,名叫洪明章,大多藏品都是他从当地收购而来的。
  “老厦门故事”由前后两幢老别墅和前侧两个庭院构成。前幢改成了一个博物馆,馆内浓缩了厦门数百年的历史,既有泡茶的,又有钱庄的,还有书院、戏曲、状元榜等;后幢被改造成一个特色鲜明、古味浓郁的旅馆;前院陈列着各种古旧的古雕工艺品;侧院浓荫乍地,幽静清凉。博物馆以鼓浪屿的近代文化为主题,从鼓浪屿上发现宋代的钱币说起,把整个鼓浪屿带入租界史。
  全馆又分为20个小馆,包括领事馆区、会审公堂、工部局、教会、学校、洋行、鼓浪屿的商业、洋人居住、器具、鼓浪屿的名人馆等,每个馆内均陈列了丰富的相关历史文物。此外还复原了七八个当年的历史场景。

前一晚登日光岩人是少了, 不过好多景色也因为天黑看不太清了,因此决定早上再爬一次日光岩,一路小跑10分钟就登顶了。俯瞰鼓浪屿风光,遥望厦门本岛,加上天公作美,感觉不错~
       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踏入山门,抬头一看前方岩壁上方的摩崖石刻,上面横刻着“天风海涛”,竖刻着“鼓浪洞天”、“鹭江第一”,想不到这三幅文字分别由三人所题刻:“鼓浪洞天”为明万历元年(1573年)由泉州府同知丁一中所书,是鼓浪屿上最早的题刻;“鹭江第一”这是由清代道光进士林鍼所题;而“天风海涛”则是民国四年(1915年)由福建巡按使许世英所题。一块巨石上的三幅石刻竟穿越了三个朝代!

一路小跑,把日光岩景区里的郑成功纪念馆、瞰青别墅都转了一遍,都没有开放,只好在外面瞄一眼就走了。

这只小猫好漂亮,还不怕人,看着不像是野猫的样子~直勾勾看着我,让我很心动啊~整个日光岩景区游览用时40分钟,出了景区我就往前几天没有去过的地方进发了。这些地方没什么著名景点,游客比较少,游览起来更有感觉~

别看鼓浪屿不大,岛上的教堂倒挺多的,还有不少关于圣经的小橱窗~

三一堂的主体建筑在1934年基本落成(由于种种原因,堂内天花板的装修及屋顶八角形钟楼的工程延至1945年秋才修建完成)。1935年1月8日三堂会长执联合会在厦门基督教青年会召开,厦门区会亦派人参加,会议决定把新堂会定名为“三一堂”,三一堂既寓意三个教会联合兴建之意,更蕴含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鼓浪屿三一堂属于近代优秀建筑,2006年0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鼓浪屿福音堂建于1901年到1903年,由伦敦会系统的泰山堂和关隘内堂两座教堂的华人信徒捐资兴建,位于日光岩山麓,可容纳一千人左右。
       无意中走到了风琴博物馆,既然来了就进去参观一下吧,
       风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风琴博物馆。这里原为八卦楼,主人是台湾板桥林家三房林鹤寿。这栋独特的仿古建筑融东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由原鼓浪屿救世医院院长美籍荷兰人郁约翰设计。红色圆顶是直接摹仿世界最古老的伊斯兰建筑巴勒斯坦阿克萨清真寺的石头房圆顶;82根大圆柱则参照公元5世纪建造的古希腊海拉女神庙的大石柱;柱间平托的石梁和线条,可从希腊雅典广场的赫夫依斯神庙找到影子;十字形通道源于希腊,后用于罗马教堂;古希腊的陶立克式和爱奥尼克式柱头装饰和压条下的青斗石花瓶,充分展示中西结合的古典美。因其建筑精美而成为厦门的标志性建筑。
       这个博物馆印象中是收费的,游客只能参观一楼,二楼以上的部分是没有开放的。这里搜集了近百架各式各样、各个国家的风琴,进门大厅是一架6米高的风琴,很有气势,很多风琴在百年历史以上,但缺少讲解和注解,有些可惜。和钢琴博物馆不能拍照不同,这里可以拍照。

博物馆不大,花了10分钟就转完了,从风琴博物馆出来差不多10:30了,是时候回酒店收拾一下,准备退房了,回酒店的路上途径了很多老房子,很有生活气息,也有不少老屋已经改成了客栈。

途中穿过的号称鼓浪屿最长的的隧道-龙山洞,五分钟左右就走出去了~

途中有个小插曲就是自己的手表停了,当时也没注意,心说这一上午时间好长啊,一路还在走走转转,到了龙头路才发现时间很紧了啊。回到酒店已经11:30了,敲了半天房门,老婆才一脸懵逼的来开门,真是太能睡了。。。简单收拾了行李,稍微洗漱下,把行李寄放到前台,办完退房手续我俩就出发去皓月园了。

做玻璃制品的匠人~中德记去皓月园还是有点距离的,中午又有些热,在路上买了岛上很有名的花形冰糕来解暑~

不愧是琴岛,中央音乐学院竟然还有培训中心和教育学院在鼓浪屿上。
       走了半个小时我俩终于到了皓月园。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为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而建。其名取自郑成功的诗句“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中的“皓月”二字,寄托对英雄的缅怀和对台湾同胞的思念。 园内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有郑成功身高10倍的郑成功雕像,据说自从建了这座雕像,厦门就基本没再受过台风灾害。
       刚走到郑成功的石像下拍完照片,就又下雨了。。。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不过海边的阵雨真是就一阵,一会就雨过天晴了。因为不是周末,又是中午,皓月园里游客不多,我俩就多待了会,吹吹海风,看看风景,整个景区游览耗时1个小时。

14:30出了皓月园就到不远处的毓园。毓园坐落在鼓浪屿复兴路上,是为了纪念中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大夫而建的。全园占地5700平方米,建筑布局自然和谐。 林巧稚大夫于1901年12月23日诞生在日光岩下的一个教师之家,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一生中亲自接生的婴儿有5万多个,治疗无数妇科病人,而自己却孑然一身。这座恬静的园林正是为纪念林巧稚大夫而建。毓园之"毓",就是培育养育之意,故纪念园取名毓园,寄托了家乡人民对林巧稚大夫的崇敬之情。 毓园里有座林巧稚大夫的汉白玉雕像,雕像对面有林巧稚大夫生平事绩展览馆,展出其生前用过的部分实物、著作,百余幅社会活动和工作、生活照片等,还有其他珍贵资料。园内还有邓颖超同志亲手在园中种植的两株南洋杉,象征着林大夫秀逸高洁的品格。
       毓园不收门票,面积不大,但我俩也只是在门口转了转,没全部转到就走了。

路上经过的海天堂构,是收费景点,门票将近100元,有些小贵,感觉俩人花200元看个老房子不怎么值当就没进去游览。
       海天堂构建于1921年,列为鼓浪屿十大别墅之一,是鼓浪屿上唯一按照中轴线对称布局的别墅建筑群,为菲律宾华侨黄秀烺购得租界洋人俱乐部原址所建。这5幢别墅采用中国建筑传统的对称格局,以中楼为主,向两侧展开,中心建一广场,形成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最有个性的中楼是一幢仿古大屋顶宫殿式建筑,采用重檐歇山顶,四角高高翘起,门、窗、廊、厅的楣上均挂水泥透雕挂落飞罩,檐角均饰缠枝花卉或吸水蛟龙挑梁雀替均塑龙凤饰件。特别是屋顶下装饰二个藻井,井壁上绘中国花鸟画,外形又颇像亭子,非常突出。走廊外沿装饰斗拱挂落,花篮垂柱,把中楼装点得十分民族化。远远望去,这幢建筑颇有气势,又稳重脱俗。
       现在,海天堂构的主题建筑为鼓浪屿建筑艺术博物馆,有免费的服务讲解。除了观赏建筑,这里还能欣赏南音表演和木偶表演。

走累了就找了家叫芒果芒果胡桃夹子的甜品店吃点甜品,补充下体力。他家以胡桃夹子为装饰,也出售这些玩偶,饮品价格则有些贵,但味道还不错,走的时候又加了杯奶茶~

在甜品店休息了会,出门已经16:00了,我俩下站决定去鼓浪石转转。鼓浪屿上的小路弯弯绕绕,没导航的我俩走的是晕头转向,老得拿出地图来确认方向。不过有这烦恼的看来不止我们,岛上为此还专门设置了失散人员汇合点。

都是厨子,差距太大~

前往鼓浪石的路上游人也不多,还碰到了傲娇的小猫咪~走了好一阵,差不多17:00才到了鼓浪石。在鼓浪屿西南部的美华海滩,有三五块礁石,其中一石高约六七米,中部被海浪冲蚀成如门状的一个大洞,潮涨潮落,海浪拍打着它,发出“咚咚”的声响,俨如击鼓,因而命名。我俩这时间段肯定是听不到鼓声的啦~

鼓浪石边的沙滩很安静,游人不多,但却也看见有穿着衣服泡海澡的,在阴凉处的长凳歇歇脚,发发呆,在被蚊子咬了几个包后,我俩决定回到龙头路那边去找地儿吃饭。

鼓浪石不远处的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环境不错~

就喜欢这种路上没人的感觉,岛上房子的水表电表好多都安在了屋外,这查表方便了~

沿路又逛了逛各色小店~

途中又走了个隧道-笔山洞,洞里面被一些游人或是情侣写下文字,据说现在经治理以有所改善。

经过一大堆民宿改的酒店,终于到了老婆要吃的牛肉香餐室。这家创于1981年的牛肉香餐室是岛上现存经营时间最久的民营餐厅,不过现在我在大众点评上已经查不到这家店了,不知道是不是关了,点了他家的当归牛肉面,大约20元左右。

吃完就回中德记取行李了,到中德记的时候已经19:30了。

到了轮渡码头,上了船,到对岸的瑞颐酒店办完入住已经快20:30了。在当时的眼光看来瑞颐酒店的设施还是不错的,不愧是五星级酒店,但现在再回想起来,觉得除了地理位置和餐饮不错外,设施稍显简单了。
       酒店坐落于厦门市中心商业中心,毗邻中山路步行街,海对岸就是鼓浪屿,酒店位于海边,在高层可以望见对面鼓浪屿小岛。距离高崎国际机场仅有20分钟车程,距离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20分钟车程,火车站10分钟车程,步行至轮渡码头仅需5分钟,是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在亚太区首家温德姆旗舰的国际五星级豪华酒店。

透过酒店的大落地窗可观赏鼓浪屿全岛景色~走了一天也累了,洗漱完毕,上床睡觉~

2012年8月14日

本着度假的宗旨,我俩8:30左右才起床下楼吃饭。吃完早饭回房间休息了会,差不多11点才出门,步行去了距酒店800米左右的鸿山公园坐公交前往南普陀寺,到南普陀寺也就3公里,公交4站就到了。

12:00我俩抵达南普陀寺。南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著名的闽南佛学院就坐落于此,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南普陀寺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年),明末(1628年)毁于兵火。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侯施琅将军重建。因寺院是奉观音菩萨主,又位在我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不收门票,一进门就看见两个大的放生池,里面有鱼有龟,乌龟数量更是多的玩起了叠罗汉~

放生池里一群乌龟在分食一条鱼,场面有点残忍。。。这哪叫放生,整个一喂食,不过放生池里还是有不少大鱼的。

南方的寺庙建筑风格和北方的不太一样,整个建筑群外部颜色相对来说明艳些~

大悲殿里老婆哭着喊着买了串号称开过光的小叶紫檀手串,花了大概400元左右吧,后来拿回北京一看这材质,小叶紫檀?呵呵哒~这帮和尚的良心何在。。。所以说千万别在景区里买东西,别管是佛门境地,还是名山大川,被骗被坑准没跑。

法堂当时正在修缮,不过大面积的纯色木质外观让人印象深刻。

哪都有南苑。。。

南普陀的素菜和素饼也是很有名的,不过我俩想着晚上去吃自助,当天就没尝试。。。

南普陀寺面积不算太大,随便转转的我们大概一个小时多点就全转完了。13:00,我俩就已经到了隔壁的厦门大学南门。当年进厦大还没限流,在门口买了份地图就进去了,不过拿着地图也没怎么看,厦大也就看了看芙蓉湖、芙蓉隧道的涂鸦,有名的芙蓉餐厅的自助餐和演武田径场都没去。。。

游客留下的一地垃圾,人学校能不限流么。。。

芙蓉湖~

颂恩楼~

学生宿舍也挺有特点,整个校园环境让人待着感觉挺舒服的,难怪会被称为中国最美校园之一。转着转着就到了大名鼎鼎的芙蓉隧道了,里面有不少涂鸦还挺有意思的,不过隧道全长1公里,,走个来回感觉体力血槽一下就空了。。。

整个芙蓉隧道游览用时50分钟,厦大总共用时将近2个小时吧。15:00逛完隧道,我俩就出了厦门大学的白城校门,坐公交去了中山路。当时也不知道胡里山炮台和白城沙滩就在不远,没去看看有些可惜。
       从厦大白城校门坐公交5站,15:30就到了中山路步行街。中山路始建于1925年,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它也是厦门地标,类似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只是相对比起来,它显得更有历史风韵。中山路步行街是一个旧城街区,并且保留着较完整的近代历史风貌。由于走到底就是厦门轮渡码头,很多去鼓浪屿的游客,会顺带来逛一下,这里遍布各种厦门小吃、特色商店和酒吧等,是吃货们的朝拜圣地。
       沿街的商场我俩没啥兴趣,不过有个比较大的沃尔玛超市,我俩进去买了点酸奶和芒果,芒果价格便宜的让我们都怀疑售货员是不是算错了价格~买完东西我俩也走累了,就找了个叫甜心凯特的甜品店要了份芒果冰,补充下体力。

中山路和住的瑞颐酒店很近,吃完甜品我们就返回瑞颐酒店休息了,差不多歇了1个小时,17:30我俩出发去了距离瑞颐不远的鹭江宾馆的观海厅吃晚饭。餐厅饭菜还挺合我俩胃口,风景也不错,不过在他家露天餐位就餐要收茶位费和服务费,略微不爽。海风略大,餐巾纸老被刮地上,服务员也不管,这服务费不瞎闹么。。。

点了虾饺皇、海蛎煎、沙茶面、春卷、肠粉、凤爪、雪梅娘、杨枝甘露等,其中雪梅娘的口感令我俩印象深刻,真是入口即化~

从鹭江宾馆吃完饭出来已经18:30了,打算饭后出去逛逛,老婆不知道从哪儿听来的椰风寨,说风景特美,我俩就从瑞颐酒店租了2辆捷安特自行车,沿着环海路向着椰风寨出发了。之前也说过了,2012年手机导航并不发达,我们一边看着iphone4s自带的地图功能,一边对照纸质的地图骑行,从天亮骑到了天黑, 从瑞颐到椰风寨全程12公里,途中还经过了胡里山炮台,可惜已经关门了。我俩去的时候边拍边骑,差不多骑了2个小时,21:00左右才到了椰风寨,结果到了一看,说好的美景呢,介不就是一个游乐场么。。。来回骑行25公里就是为了来看一游乐场也是醉了。。。

大晚上的看见这么一照镜子雕塑还有点吓人。。。

自己做的决定哭着也得骑完,没有去游乐园玩的心情,我俩又开始了12公里的返程。回去时骑的比较快,22:30左右就回到了瑞颐酒店,不过两个人的屁股已经疼得不行了,回到房间洗完澡,倒头便睡。。。

2012年8月15日

经过前一晚的骑行,累的我俩9:30才起床下楼吃早饭。吃完早饭又回到房间休息补充体力。14:30起床把之前买的芒果和babycat的馅饼给吃了就当是午餐了。

15:30左右,此时温度也没中午那么热了,我俩也收拾妥当,出发去轮渡码头,上鼓浪屿买点伴手礼带回北京

当年喜欢过的小车来一张~

轮渡码头对面的大厦顶上的必胜客据说观景也不错~

16:00,又回到了鼓浪屿上,买了些赵小姐的茶和黄金牛肉松作伴手礼,然后就又开始在龙头路上闲逛起来。

各种各样的猫型工艺品~

号外的手绘奶瓶也挺有特色~

生活是一场旅行,更是一场修行~

一路逛了不少小店,最后逛到一家能定时寄送明信片的店铺,我和老婆约定各写一张,寄给30岁时的彼此,当然价格也不便宜,大概是一张30元左右吧,我写给老婆的已经在她三十岁生日前寄到了,感觉还是挺奇妙的。

叶氏麻糍,当地人吃的一种小甜点,说不上多好吃,尝尝即可,不过他家当时就是推个小推车,卖完就收摊,想吃这口的得赶早。

逛街逛累了,进芒果芒果胡桃夹子店里点了杯杨枝甘露,歇歇脚~

一晃就到了晚上,不到8:00我们坐船回了酒店,不知道我记忆是不是有误,记忆中好像回瑞颐酒店吃了顿自助,老婆说不记得了,这一没留照片,二来和乘船照片时间对不上,有点诡异。。。印象里好像瑞颐的自助没啥可吃的。。。
       回到房间媳妇儿就又接着睡了,这里提醒平时不怎么运动的朋友,外出旅行要控制好活动量,否则一旦过度运动,可能会影响到接下来的行程。在回顾这一天的时候,有时候我也在想要是没有前晚骑行去椰风寨,这天可能就会去逛逛集美学村,走走白天的环岛路,看看胡里山炮台,旅行中一天大部分时间就这么睡过去了,有些可惜。。。

2012年8月16日

在厦门最后的半天印象中哪里也没去,早上吃完早饭就回房间休息。11:15左右下楼退房,打车去机场。

12:00左右抵达厦门高崎机场,神奇的是之前在鼓浪屿上停走的手表竟然又能计时了,真的是迷失鼓浪屿,在旅途中增添了特别的回忆~

返程仍是海南航空的航班,当时好像是因为往返航班都是海南航空,折扣相对多一些。返程时遇到了晚点,大概延误了40分钟左右才起飞,17:00左右才抵达首都机场,由于当时木有结婚,只好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结束本次愉快旅行。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7 10:25

前几天去了厦门,,都快吧我给烤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