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岛,最是东极

• 出发时间/2016-05-08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这孤岛有生命,可能任时光再流逝,岁月再蹉跎,海浪还是凶猛地拍打着周遭,这生命还是无人问津。但岛的环路可以有灯塔,即使没有日出与日落,在漫长的黑夜里,灯塔始终指引着过客,照耀着自己。

每次出行总是踩着时间的影子,生怕浪费每一秒可以挥霍的旅行时间。四点多下班就背上行囊,奔往车站。最微妙的时间体验总在路上,或乘着呜呜的列车,或迈着不紧不慢的步伐。两个多小时的高铁加上一个半小时的大巴,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赶到了沈家门,时间已经接近11点了,不顾疲惫的躯体我还是带着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走出旅馆想要看看夜景。手机拍照不太清楚,但还是可以看到声势浩大的轮船们,和发出一束耀眼光芒的鲁家峙灯塔。

踏上前往东极的船,建议朋友们买下仓,便宜,而且一般在船上都呆在甲板上看风景。望着码头离自己越来越远,海水渐渐从黄色变成蓝色、蓝绿色。

东极一般被认为有四个岛:庙子湖、东福山、青滨、黄兴。黄兴岛由于没有客运班次,好像只是用于工农业开发之类?船先经过庙子湖,再是青滨,最后是东福山。庙子湖去的人最多,没怎么进去逛;东福山其次,人也不太多;青滨基本没什么人去,当然我指的是非节假日的时候(节假日的话不如宅在家里好了哈哈)。
       这个雕塑是财伯公,传说原是福建的渔民,东极第一个上岛的人。因为在东极岛上能感觉到海上的风浪,所以一到台风天气他就在岛上点燃一堆火把提醒大陆上的人不要过来,时间一长大陆上的渔民都以为这个岛上有神仙在为他指路。庙子湖的灯塔,好像一根接力棒~

我的第一站是青滨,为避免容易晕船,早饭没有吃,赶紧去住宿的地方觅食。事先在携程上定了“鱼跃山庄”,价格很便宜跟青旅差不多。刚下船走进村口,就被和蔼的大叔老板接应,领我去床位。老板梁大叔就住在楼上,跟当地渔民同住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就是到了晚上才知道没有热水……尴尬)附近有一家简陋的店,一个热情的阿姨做给我吃了一碗海鲜面。

味道不错,从来没尝过的新鲜味,食材都是每天早晨去海里打捞上来的,赞。
       相识即是缘,吃饭的时候遇到了同行下船三个朋友——二姐、小菜和木林森。推荐和蔼可爱的梁大叔给她们,大叔直接75块一间给了一个三人间她们,说了句“热闹点好”,包括晚饭也交给了他。收拾了一会儿行李便开始游岛了。

这个岛上的渔民很淳朴,逛岛看到渔民们的日常。石头房子百看不厌,许多房子没人照顾已被荒废很久,在地板上我找到71年出版的小学语文课本,仿佛印出那些不为人知的斑驳岁月。沿着石梯拾级而下,花满海岸线峭壁。途中又遇到一位旅客大哥,一个人在附近游荡,聊天后才知晓也是有故事的人。十年前在这个岛有过回忆,如今故地重游,或许是思念故人,怀念当时的美好?
       在海岸峭石上随意地躺下,面对眼前空旷的视野,海天一色,海风吹着微凉的脸颊,真的可以忘记一切,治愈所有伤痛,抚平浮躁的心,清空杂念,思考人的渺小。东极所给的,不就应该是这样的一种感觉,人所有的时刻,都该是修行的开始,永无终结。
       晚饭是丰盛的海鲜菜,正宗的东极菜,出自梁大叔之手。吃饭,聊天,听大叔讲自己的故事。岛上大多数人都住在沈家门或者朱家尖,旅游旺季5月到10月会来东极,做做生意或者单纯是生活一段时间,因为这边清新的空气和安静的夜晚。晚上在当地的酒吧“那片海”稍作停留,便返回休息。

第二天早起想看日出,结果下起小雨,乌云遮住了太阳。告别可爱的小菜和乖巧的木林森,和二姐前往东福山。下榻山顶的原小学——塔塔青旅。塔塔社貌,中间那个是粗矿文艺风的大胖老板,被二姐调戏了一番。

另外两个青旅的老板也是神奇的人,黑脸平头哥讲话特别口气逗,暖厨男哥谈得一手好吉他还烧得一手好菜。
       还有姑娘玄加入我跟二姐的队伍,带我们环岛一日游。
       午饭随意找了一家餐馆吃,老板娘“厨艺不精”,二姐霸气撩起袖子做了“老干妈回锅肉”和西红柿炒蛋,好吃点赞。

开始环岛游。

山上有人放羊,貌似除了羊和狗,很少有其他家畜了。
       神秘的“宫殿”,据说是以前建的防空洞。

晚饭一整桌菜是暖厨男哥烧的,特别好吃,其他七八个驴友全是妹纸,大胖哥主张大家玩杀人游戏。休息比较早,为明早的日出留好足够的体力。
       完整地看了一次精彩的日出,最爱日未出时朝霞的一抹暖红。

很开心在旅途中认识不同的朋友,分享各自的故事和感悟,二姐的坚毅,玄的开朗,希望大家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越来越好,而东极岛就像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小插曲,从零相识,往希望驶去。
       东极岛就像一座精神世界的城,温暖,思念,冥想,守望,愿它是有心人的心岛。

本篇游记共含1969个文字,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十年磨一贱无悔 的图片:

想想也有好几年没有去了,还是那么美丽

2016-05-15 14:4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5 14:52

2016-05-16 14:45

引用 zyq_sz_ 发表于 2016-05-15 14:52:0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zyq_sz_:

2016-05-16 14:4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5 14:40:32 的回复:

想想也有好几年没有去了,还是那么美丽

回复独自醉倒:是呀~

2016-05-16 14:4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6 19:58

引用 mjx_cyj 发表于 2016-05-16 19:58:42 的回复:

回复mjx_cyj:一冲动 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