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东经140度50分

77 LV.4
2016-05-14 17:21 823/5
  • 出发时间/2016-04-26

少年时期的日本动画片充实着我们,那时我们还不知道日本是什么概念,只记得那时我的舅舅在成都学习日语,他将要去日本留学三年,他回国那年,在我家天台上大人们喝着酒,说着那些关于日本的故事,唱着日本小调,可那时我不知道他们在讲什么。中学时期听摇滚乐,知道日本有支乐队叫X-JAPAN,大学考入美院后,大量日本的文化、艺术人物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浮世绘、岩井俊二、押尾桑、宫崎骏、小畑健……,那时大学老师说学我们这科的就应该去日本看看,大学毕业已经8年,日本都在每年计划中,可又总是改变计划去其他国家。那天在日本工作的朋友微信上说我怎么还没有来日本,我想决定是该出发的时候了。

去东京前下了谷歌地图,打开地图输了“东京”两个字,旁边显示,东经140度50分。你好,东京,我来了。

决定去的时间比较匆忙,签证在淘宝找了家本地的办理,5天就拿到了,时间比较自由,所以只买了去程的机票,海口出发,香港转机,总价1200元。攻略是每次都一定要做的,只是复杂与简单的区别,这次就相当杂乱,主要目的就是闲逛和看各种美术馆、建筑之类的。

说说关于自行出游转机的事吧,因为这次这个情况我是第一次遇见,虽然在网上购的票是一并购买的,但是香港东京的航空公司与我之前到香港航空的公司没有相关合作协议,所以必须出关取行李(出入关都不再需要港澳通行证,但需要填一张表,这张表还可以让你在香港呆7天),再入关,并且下一班航班在另外一个航站楼。如果有朋友需要转机,下飞机有专门办理转机的柜台,如果有协议他们可以帮你处理行李到下一个航班,就不用这么麻烦。香港快运也类似于廉价航空,整个过程里不提供任何餐饮。

飞机上会填一张入境申请表,应该没有任何难度。东京有两个机场,一个是羽田离市区较近,不过国内的航班较少,大多停在相对较远的成田空港。这次我去是到的羽田空港,回来在成田空港。

都说东京的电车地铁很复杂,其实应该用比较发达方便来形容,在东京我感觉只需要三样东西就能走遍。
 大家俗称的万能的西瓜卡suica,各大便利店都有售,充值在机子上操作也很方便,插入卡选择要充的金额,然后插入钱就OK,多的会找补
  第二样是一个APP,“换乘案内”,输入出发和目的地点,上面会给出最便宜最快等几种选乘方案,很清楚什么时候坐哪条线,需要多少时间,需要多少钱,不过一定要注意站的名字一定要写对,再者一定要注意上面时间,并不像国内地铁一根线路就是去一个终点站,而不同时间来的车去的目的地不一样,就像我们的公交车站台一个道理,这样解释应该比较清楚。
  还有一个软件当然就是GOOGLE地图了,到你想到的任何地方。

当从电动扶梯上来,看见这样场景,好像是出现在某个电影还是无数个游记当中。

深夜十二点的东京,人满为患,我不太喜欢人太多的地方,所以后面再详细说说他们工作和生活习性。

从飞机下来,看见我的朋友在出口激动的跟我招手时,虽然不像几年前那样青涩,但还是没有一丝的尴尬和陌生,不过我还是很客气说了一句接下来几天你就麻烦了,看他那样子好像有很多话要说,也许接下来几天我要麻烦了。

日本的房间之前了解就是小小的,什么都小小的,一个男人的房间看上去还算干净,我严重怀疑之前大扫除过。
像这么大的房间租金在人民币4000元左右,30多平米,在日本租房都是要买保险的,如果家里被盗或出现其他损失,保险公司都会理赔。

日本的治安很好,所以自行车长期不用锁,经常睡觉也不锁门,当然我朋友看上去也没啥好偷的。

在他家被教育的问题最多就是垃圾扔错垃圾箱,在日本,家里垃圾要自己分类,每天扔不同种类的垃圾。如果你忘记扔某一种种类的垃圾,你就只有等到某天收这类垃圾的时候了。

接下来就按区域来写吧,毕竟很少写游记,看着照片,一片乱麻,杂乱不堪。
在异国旅行有辆自行车这种交通工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一大早我朋友就出去坐公车了。
日本的自行车前面都必须安装灯,晚上也必须打开,在东京自行车是不能搭人的,像我这么好的人,要不然早就骑着去接我朋友下班了。

龟户区骑行

锦系町站,在日本还有一样感觉比较多的,就是商场,感觉每一个站下来都是商场。

当看到鲤鱼帆就想起大雄的家。

日本有车出入的大厦或施工的地方,都会有专人阻拦和提示,一脸歉意或笑脸,傍晚回家那些工作人员的脸上的表情还是和早上一模一样。
日本用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si mi ma sei”,这句话感觉挺万能的,另外一句就是“a li ga to , go za i ma si”。

安静的街道旁,学校穿来的嬉闹声,呼唤着sensei的声音,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各行一道

大桥下的公园

远处的天空树,又称墨田塔,不过天空树听起来不错。

对于我来说不怎么爱吃烤肉的人,这是我在东京吃的第三顿,食材对于美食的重要性,完全能体现出来。

我朋友告诉我东京人都很客气很忙碌,说句不好听的比较冷淡,对朋友也比较客气,并没有过多私生活的交流,在中国女闺蜜手挽手逛街的场景在日本基本不会出现,就算到家做客,日本人也不一定领你进里屋,工作的压力实在让他们喘不过气,而保守的日本人只认为工作和家庭对于他们来说很重要。我朋友说下次有机会再去大阪北海道,能感受到那里不同于东京人的热情。

日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水平排名世界前三,基础教育保持了东方传统里的尊师重教,又吸取了美国教育里的培养兴趣和创造力,可以说他们的基础教育是非常成功的,这为其后的两种教育矗立了坚实的基础。

小姑娘跟我打着招呼,说着我一些我听不懂的,直到她无趣的扭头离开

不知道为什么幼儿园的孩子,都是戴一个粉红色的小帽。

日本有一种东西叫暴走族,也就是摩托车党吧,夜晚会出没,但很少遇到。

日本的涂鸦很多,但有别于国内或欧美那种,都表现于一幅画或一个故事。

兩国站,其实兩国站我认为就够玩一天,吃一顿米其林一星的餐厅,到江户东京博物馆看东京从古到今的发展,晚上可观看国伎馆的相扑比赛,这次相扑比赛遗憾错过了时间,我朋友说现场气氛挺热血的,可以想象兩坨肉碰撞的比赛还是很刺激的。

下电车就能看见国伎馆和博物馆。

电车站有相关相扑的资料,也有相扑运动员1:1的人物模型,有几位相扑选手身高都达到1米9,可以想象下。

JR电车的吉祥物吧,对这些细节日本人都做得比较有爱。

从外面望进去还是被他们整齐的校服所迷惑了,比起国内那些校服……

1543年,一个统一日本的人诞生了,德川家康。

日本一定要去尝尝米其林餐厅,从一星到三星的餐厅,在东京一共有220多家,当然店面都不大,所以基本都需要预约。
在兩国站不远的小巷中,就能找到其中一家荞麦面。

DOCOMO是家通信公司,在日本这段时间买的这家公司的卡,大概人民币100元左右,有1G的流量,网速很快。

日本小店中,这种点菜机器特别多,所有的食物饮料都在上面买,把小票教给老板就OK,节省人力。

冰水,在日本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在所有的餐厅都会给你提供一杯冰水,就算冬天也一样。我朋友告诉我,如果日本女孩痛经,你让她喝点热水就会舒服些,日本女孩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看来我朋友经常嘘寒问暖姑娘,结果还是没搞清楚国情,太年轻啊

怎么感觉这碗面这么恶心,所有照片上传后像素和颜色都感觉有点变化,不过味道很好。

很卡哇伊呢

兩国站周末的集市,卖家很辛苦,自己做的东西手工艺还是很牛的。在日本很多手工艺小店,比如皮包之类的,不过价格也不便宜。

江户东京博物馆,里面展示了东京整个历史进程和历史遗物,江户时代是日本人引以为豪的年代,类似中国唐朝,一比一的模型,和大量精致的微观景物,身临其境的那种感受特别强烈,免费的各种语言讲解东京的历史,感受江户时代庶民百姓的生活,值得推荐。

东京所有的博物馆和一些商场都能有这种免费的洗手消毒液。多可爱的一个小妹妹,怎么嘴给照歪了。

日本桥,为了保护当年优秀的建筑原封不动拆移到展览厅的。整个参观路径从桥开始,横贯了整个日本历史。

精细啊

江户集市

艺伎,最初的艺伎全部是男性,俗称町伎,主要在町妓院和娱乐场所以表演舞蹈和乐器为生。18世纪中叶,艺伎职业渐渐被女性取代,这一传统也一直沿袭至今。注意这个伎不是那个JI

当年挑东西的重量,供游客尝试。

南青山,到了南青山,当年教科书上的所有建筑的图片都出现在了眼前,从隈研吾,伊东丰雄,川久保玲,竹中工务店到安藤忠雄,数不尽的人,还有我不认识是谁作品的建筑,可以说每一栋建筑就是一位大师的作品。
伊东丰雄的TOD`S,整个外立面树枝状就是整个建筑的结构。

妹岛和世的DIOR旗舰店,晚上特别漂亮,整个建筑会变成红色

网上找了一张。

这张后悔没照好,不过没事,网上还可以找,毕竟大师作品嘛。青木淳的LV.

光井纯

原谅我在网上找了一部分建筑给大家看,毕竟好多建筑都没照这么全,不过我发现我当年一定是个好学生,那么多人的名字,看到建筑一下就想起设计师名字了。

隈研吾这个作品,是我师弟知道我去日本后一定要让我照的,我是一个不负责的师哥,不过我敢发誓,我照的和我看到的,和网上这些照片绝对一样。

奈良美智开的这家咖啡厅找了很久才找到,地方不大,人也不多,恕我脸皮薄,内部就没好意思照相,每次看到这个娃娃就想起上大学那个夏天,看了一下午他的纪录片,还总想起一些事。奈良美智也跟我一样是个害羞的人。

南青山和表参道很近,我认为这两个地方是最好逛,也就是对于我来说买东西比较对胃口的地方,有很多不大的小店,球鞋,衣服都有限量版和国内没有的款式,当然到东京,最好准备几双脚,不然你每天晚上回到房间第一念头想出去按脚,但我朋友说日本没有按脚的地方,我觉得他在骗我。

有人叫我帮带东西的,我严格告诉你们,价格都差不多,差不多,甚至略贵,如果来东京最好的就是能买到国内买不到的,如果国内能买到还是在国内买吧。

除了专卖店,小店鞋子一般都是这样摆着卖的,感觉不太好,但都没有假货。但像NIKE等运动大品牌一些特别款都是和一些知名小店签了合作的,专卖店只能买到和国内差不多的东西。这里可以给你们说几家店名字,mita sneakers是一家有10年以上资历的老店,atmos原宿店,skit東京・吉祥寺店。

在店里试鞋,日本售货员一下双脚跪在地上给你换鞋,这种服务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不好意思,连忙让她起来。

日本这种小店很多,貌似生意都不太好。

要想在日本吸烟是件困难的事,也可以说是戒烟的好地方吧,除了指定地点可以吸引,就没有可吸烟的地方,当然也有人极个别会在不是吸烟区吸烟,但当地民众始终不喜欢这类打破规矩的人,而不是“他都在这抽为什么我不能抽烟”的态度,这点很重要。

这种很有爱的小品,日本很多。虽然日本让人感觉有些许压抑,不过很可爱的东西充满了整个生活。

原来这么多小公园,就是为了我们这种走不动的人建设的。

我饿了,我说的是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写游记是一篇累人的事,当然还可以再回忆下当时。

传说中日本的酸奶不会粘纸盖,长见识了。

他们说游记没有人物,就没人看何况还是单身,我觉得贴了人物更没人看。

日本小孩的书包很贵,但能用很多年,质量很好,功能比较齐全有定位和遇到灾难时应急的作用。

秋叶原,二次元的世界

电车店,汇聚了日本的电车模型和一些场景,有电车情节的人很多,但没有电车情节的我都想买。

SEGA

美国

不适合我

高达迷们喜欢的

一些手工艺工具

好像在玩类似三国杀的游戏

动漫文化让父子之间不会产生代沟

想捡便宜的,告诉你,行不通。

四、五楼亮了,同性恋之类的东西

二次元的世界,我只停留在儿时的足球小将、一休哥、灌篮高手和后来的宫崎骏、星海诚和死亡笔记、棋魂、进击的巨人几部经典巨作。但夹娃娃的功力还是不减,外国的娃娃一样能夹,只不过这次夹的不是娃娃,是手办。

收获,看着那些鼓掌的日本妹妹,还是有种为国争光的感觉

看我朋友那眼神,我就知道,最后都送给他了。

日本这种小景是我一直想弄一个的,好像还没有学到精髓。

这种场景我格外喜欢。

这次让我最高兴的发生在上野公园,上野公园里面有很多博物馆和美术馆,而世界油画大师的卡拉瓦乔的原作正在这里展览。而后来又在国立新美术馆看到我最爱的画家的好朋友的作品,印象派大师雷诺阿。
东京不愧为世界艺术之都,这样大型世界级的展览后来我在展览墙得知每年都会有很多,如果生活在东京,光看展览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日本不管你穿什么,比如和服、COSPLAY,都没有人会感觉到惊奇,除非你什么都不穿,他们尊重任何人的生活,只要不要打扰到他们的生活。

绿得出油

上野公园的街头艺人,虽然听不懂,不过会跟观众互动,很搞笑。

日本能看见很多会说流利日语的欧美成年人和混血儿,发达国家外国人生活移民比较多,而这个玩木偶的就是一个会说一口流利日语的欧美人。

棒球是日本人最爱的运动之一

上野公园不太像日本,因为它很大

我就偷拍了这一张,我胆子小,所以我安心看画展。剩下你们可以百度。

各种音乐会

这好像是柯布西埃最早在亚洲的唯一设计建筑,不过后来好像在印度也有他的作品。

放伞的区域

从公园出来就已经走不动了,一抹夕阳,仿佛这个城市已经属于我。

浅草寺

去浅草寺已经是傍晚了,没有多逛,买了冰箱贴,冰箱贴是每去一个国家必买的东西。

东京树,之前去了迪拜塔后,就有点对这类东西……

皇居,日本天皇住的地方,关于日本天皇的历史,知日这本书也讲得很容易看。

日本也是有电瓶车的,只不过是在自行车上加以改造的。

皇居外的护城河

二重桥,早年曾因护城河水深,旧桥较低,所以在桥上再搭一座桥,为上下两层,所以叫做'二重桥'。皇宫警察的皇宫护卫官仪仗队驻守,桥上是通常不能站人,另外,新年、天皇诞生日时,皇居开放参观庆贺时,正门开放,那时就可以从桥上通过。

皇居离银座和东京站就不远了,日本人好像都比较爱惜车或许说整个城市很干净,空气质量很好,各种古董车像新的一样,一辆接着一辆。

刚走到这个地方,整个人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不舒服。

这次也去了靖国神社,但不是去参拜,只是想看看每次新闻上说起的地方,到底是什么样子,日本又以怎样的方式来讲述这段历史。

神社类似于我们的寺庙,供人们祭拜,但并不是他们在祭拜战犯,那些战犯是在另外一个建筑物里。对于历史,我觉得“晓说”还有当年上学看的陈丹青的书,我觉得都说得不错,不卑不亢。战争离我们已经很远,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但也不能活在历史中,只有自身强大,素质提高才会立足,如果一个民族自身就薄弱,我想任何国家都会来侵略你,我不想多说这些敏感的话题。从这走出来,整个人沉默了很久,也不知道为什么,街边有很多人游行,反对安培,反对安保法,反对战争的民众组织,而对于我没有任何情绪,如果有天我们也成为发达国家,而这条路我们还要走多久。

国立新美术馆,"森林中的美术馆",也是之前说的,雷诺阿和三宅一生的展览,雷诺阿学院派与印象派相结合的大师,莫奈的好朋友,三宅一生就是喜欢玩褶皱的服装大师,团队也推出了关于三宅一生的很多衍生产品。大家可以百度下,刚写了靖国神社之后,好像都快写不下去了。

黑川纪章的作品

日本美女不多,鉴定完毕。

国立新美术馆离六本木不远

我喜欢逛任何国家的小巷,有时候你能看到人们是怎么在生活。

下次一定要去丰田展览厅去看看。

这个熊好像很出名。

终于还是下定决心买了最爱的手表。

新宿的机器人餐厅,据说很火,慕名而来,外国人说好看,我朋友说难看,我说好难看。就是一群人演一个无厘头的故事,说是机器人,但也不全是,没有我大中国那些特技好看。

最后用镰仓来结尾吧,来就是为了看灌篮高手的场景,不过这个海边小镇的却让人很喜欢,不错的咖啡店,不错的海边,当地人都自驾来海边度假,这个地方下次可以好好再来呆两天。哎,我的赤木晴子呢。

这辆银色的汽车把我整个童年都毁了

牛,这种老爷车在这个海边城市随处可见。

这种摩托一定能治好那些有肩周炎的人。

有时候我想电车路过会打扰这些人的生活吗

转角的花店

一直在照这辆小车,日本这种小车很可爱,结果一辆兰博基尼打破了这份恬静。

如果有时间很想进去坐坐。

海鲜一定要新鲜。

这次日本行,我朋友一定要让我陪他看刚上映的柯南,我说我实在听不懂,他说没事,看画面就行了。

这部海报看上去不错。

日本有很多地方的广告都写的类似"国产100%”,在他们心中国产永远都好过于进口,这个和我们刚好相反。

离开东京的前一晚,我和我朋友在他家旁的居酒屋喝了一晚,他说他从来没有在日本看过画展,也从没有夹到过手办,他说着他在日本的生活,讲着那些日本人的生活习性,身后居酒屋放着日本小调悲伤的旋律,我不喝酒已经很久了,喝着喝着他就哭了,我是最怕分别的人,我们同处在异地,何况他还在异国,有些情绪我们都能理解那种背井离乡的感受,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下午我们买了一张彩票,我说一等奖还等着我来东京呢,他说有些东西是买不到的,的确,是买不到的。如果早知道我转头看见窗外的霓虹已变得模糊,我收回之前来说的"有朋友在陌生国度是一件幸福的事"这句话。就这样我们继续喝着,愿你独自一人在东京越来越好,相濡以沫的你,是我来日相望的人。我会再来,何况这距离一点都不远。东京这个让我感觉奇怪的城市,那么多中国移民在这生活,那见着老乡的情感,互相的关心都变得格外重要。
写到这我看了看手表,东京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晚安我的朋友,也许明天醒来我们都能看见最漂亮的日出。尼玛,窗外吹进的那股风都感到那么忧伤,东经140度50分,晚安,东京

引用 77 的图片:

警示牌都好可爱啊~

2016-05-16 13:2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16 18:5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6 19:25

引用 风之恋 发表于 2016-05-16 18:57: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