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虎跳峡、四姑娘山徒步纪事

逝水 (昆明) LV.7
2016-05-14 17:38 2224/7
  • 出发时间/2016-02-07

雨崩徒步纪事

人生的旅程不知从何开始,从何结束。
梦中的脚步依然沉重,我们尝试着让其变为现实。
想去梅里雨崩计划有一段日子了。期间常有看攻略、游记,把需要的东西整理一遍。却是人未去心先怯!看着各种游记的叙述:高反、各种并发症、以及交通不便、路途艰辛,这些都是问题。人首先关注的往往是负面的东西,好给自己一个放弃的理由。直到出发的前一天,心中还有些忐忑。于是买了份户外保险,心中稍安。
16年2月7号除夕的晚上坐上昆明丽江的火车。

行程如下:
D7   本地湾-张老师家客栈-中虎跳峡-丽江大研古城
D8   大研古城-束河古镇-丽江火车站-昆明

D1 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

睡一觉,第二天早上6点多就到了。在火车站外跟别人拼的小面的到丽江高快站。到了丽江高快站7点左右,时间尚早。因为是大年初一,就开始打电话挨家挨户的拜年了。之后在客运站对面解决早餐问题等到8点客运站开门,买上9:30去香格里拉的车票(网站12308可以提前预定车票)。班车近10点才出发,下午2点到的香格里拉客运站。下车见客运站大门紧闭,找周边的人问了问,也不知道几号开门,真是要疯了。客运站门口停放着各种车辆,时不时有人过来搭讪,问去哪里。听说是到德钦,开价就七百、八百,没有少的。一个师傅见我要走了,跟着我有一段距离,人少的时候才凑过来(我还以为要打劫呢...)说:“他去德钦包车只要600元,并且已经有两个人了,今天估计是等不到人了,不如每个人多平摊一些就可以出发了。”在理、同意。让他打电话给另外两个人,可以的话就走了。师傅打了半天电话,才知道别人已经走了,也没搞清别人去了哪里......看来下午是走不成了,留了师傅的电话,先去找个落脚的地方,明天再说了。一个人漫无目的找着住宿,路上遇到同车下桥头上来的三个小伙子。打招呼一问,原来也是要去雨崩的。把情况一说,商量之后,决定给师傅打电话拼车到飞来寺。拨通师傅的电话,砍价到500元,跟平时价位差不多,小小的高兴了一把。下午3点从香格里拉出发赶往飞来寺。(香格里拉结识的拼车小伙伴三儿、小聂、刀子,之后一起雨崩徒步直到回到香格里拉

旅途中坐汽车比较多的旅友,手机装个全国汽车票APP,可以查看、预定汽车票,很方便。也可以百度搜索当地客运站时刻表,发车时间一目了然。
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拍照水平渣,单反只会自动档)

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金沙江大拐弯,师傅停下来示意休息一会,顺便看看风景。走到售票处一问,去下面的观景台门票120元,觉得不值得,就没下去了。在上面拍拍照,休息一会就闪人了。事后在飞来寺买的套票(淡季打折180元)才发现金沙江大拐弯、雾浓顶、飞来寺、雨崩这些景点都包含在内。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也只有雨崩、飞来寺用过。

一路翻过白马雪山、雪山垭口,经过山坳里的德钦县城,到达飞来寺。忘了下午几点到的,天还没黑下来,就四处逛了逛。晚上就宿在雪域神川酒店(150元一晚,标间)。这边正对着梅里雪山,早上看日照金山位置还不错。从5楼看过去,傍晚的梅里雪山是这个样子的,盖着厚厚的被子。

D2 飞来寺-西当-上雨崩

今天一大早就起床了,昨晚睡的挺好,电热毯开起,一觉到天亮。带着感冒来的,感觉好的差不多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吃了药。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打在梅里雪山的山尖,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都说能看到梅里日照金山的人是幸运的。想到今年开了个好头,再不会像去年那么霉,精神都好多了。一阵狂拍,生怕错过每个细节。从房间窗户到宾馆大阳台,来来回回。宾馆四楼有个大大的阳台,是个拍梅里雪山绝佳位置。天蒙蒙亮就聚集着一群摄影发烧友,摆好三脚架,一直等待着。日照金山的那一刻,很多人高兴的跳起来。据说有人在这呆了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就为了一睹日照金山,最后郁郁而去,也未能得偿所愿。看来我们幸福多了!

日照金山后的梅里雪山是这个样子的。
到飞来寺观景台已经8点多了,观景台入口就是售票中心。进去会有人叫你买票。套票全价230元,淡季只卖180元(含金沙江大湾、雾浓顶景区、飞来寺景区、雨崩景区)。学生半折,三个小伙伴就买的半价票。飞来寺售票中心周边吃饭的蛮多,跟大多数景区物价相差不大,还能接受。售票中心对面有个小超市,物价和正常商店一样。在这个小商店里买的口罩、手套,还不错,一直在用着。

走到下面的飞来寺观景台,只有零星的三两个游人。当地人在焚香、转经,虔诚而真挚。栏杆旁边的藏胞在朝拜梅里,见到我这个游人有些拘谨。垫好蒲团,便也坦然了。忽然有些明白,朝圣的藏胞见到梅里那一瞬间的泪流满面。圣洁的白塔,远处的梅里披上了洁白的哈达。
当然这里也是观看梅里日照金山的最佳位置,比宾馆上视野还开阔些。

耍了一会,在小超市采购了一些东西。路边找了辆车从飞来寺到西当村包车200元,费了一番功夫也没砍下价,正常价120元-150元。路过雨崩景区卡点得知可以单独购买雨崩的门票80元,都觉得亏大了。到达西当村12点,在西当村徒步点吃了碗面就开始上了,一开始蛮不适应的,很久没爬山了,又是高原,喘的不行。一行四人,小聂和刀子要不走寻常路,说沿别人走过的路再走就没意思了,直接翻山越岭去了,把我那个汗呀,年轻人体力真好。问我要不要一起,想想还是算了,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我和三儿就顺着有电线杆的路走了,刀子、小聂两个开始他们的宏大计划。走在满是尘土的路上,寂静而冷清,耳边是自己的心跳声。以为春节就我们几个人来雨崩。走了一段,人慢慢多了起来,是一个户外俱乐部,大概20多人的样子,拉着长长的队伍。真是越走越累,走的想死了!一路的大斜坡、大斜坡呀!就没有让人喘息的平地。还好人少,不然不是被憋死就是被呛死。全是土路,雨天和泥巴,晴天吃灰。同行的三儿果然是体力好,一路都在等我。路上可以骑马,不过很少人骑。有几个走的实在耐不住,拦了去雨崩的过路摩托直接飙上去了。

走走停停,过了老半天,终于到垭口。心情瞬间好多了。因为垭口之后都是下坡,平常爬山最擅长的就是走下坡了。
坐在路边的木头上吃点东西、补充些水,休整一下。
(户外徒步能量消耗大,需提前要准备一些高热量的食品。如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干什么的。也可以备些水果,路上休整的时候吃个水果也是很爽的。云南紫外线强,请备好防晒霜,要30+的,大号水杯、口罩、墨镜、帽子、手套也是需要的。其他的酌情准备)

这就是鄙人了(三儿拍的),一身平时的穿着就杀过来了。路上遇到的大多数人都是穿着冲锋衣裤、户外登山鞋、拿着登山杖,比我有经念多了。完成这篇游记之后下次出行,必须得整一套。

同行的小伙伴三儿。

路遇的户外俱乐部的漂亮妹子,帮我们解决了住宿问题,非常感谢。

南埩垭口到雨崩的路上遇到的小驴子,自己回家。很安静,不怕人。感觉藏区的动物都有一种灵性,说不出道不明的感觉。
到了雨崩村尚不到5点,村口小木屋有人收管理费10元一人,说是可以抵住宿费。走到上雨崩村,也不知道在哪住宿。和三儿商量后决定等户外俱乐部的人到。有空房间的话,住在一个地方好了,好蹭团。等了一会,他们到了。屁颠屁颠的跟着户外俱乐部的妹子到五七雪缘客栈住宿,四人间50元一晚。两个架子床,淡季就两个人睡,相当于标间了。有电热毯,没有独卫。

收拾了下,大家有些饿了。客栈开饭还早,俱乐部妹子叫上几个人就去上雨崩、下雨崩路口的川菜馆AA了。吃饭的时候,妹子直接从背包里拿出老干妈,放在桌上。不一会功夫桌上摆着各种老干妈,都是同桌的人拿出来的。四川人喜欢吃辣,怕外边的饭菜不够味,随身备着。膜拜中......不过这家川菜馆做的菜味道还不错,消费也不贵,人均20多块。在这里能找到这么高性价比的餐馆也是不错了。对比下雨崩村物价一瓶红牛10块、一瓶矿泉水5块。
吃饱喝足后,差不多8点了。另两个要穿山越岭,不走寻常路的小伙伴还没下到雨崩。有点担心就让三儿打了电话问问,说是走到没路了,决定要在山上露宿。同桌的人都说:“山上露宿不行,这么冷的天!又没带帐篷什么的,生火太危险。晚上山上还有巡逻队,生火抓住了要被拘留罚款。”三儿电话里连唬带吓,让他们赶紧下来。虽然不怎么情愿,还是下山了。也没有到雨崩,却是又回到西当。第二天他们到了雨崩,问了情况:这两苦逼的孩子,夜里九点多才下到西当。路上又累又冷,一个还近视,只能抓住另一个人的衣角下山,两个人被冻成狗了。下到西当找了家温泉,泡到晚上十二点才缓过神。第二天一觉睡到十二点,一点开始上雨崩。话说我们这边吃过饭后,就到客栈客厅围着火塘,一边烤火,一边聊天。期间俱乐部领队有表演节目,吹拉弹唱,挺逗的。俱乐部在客栈用餐的人吃过饭后,客栈老板、领队开始推销泡脚了,30元一人,说是藏药泡脚。走了一天,都挺累的,想缓解下身体的疲乏。试了试,还不错,桶里有可以按摩脚底的东西,踩上去很舒服。一夜无话......

D3 上雨崩-冰湖

临睡前,特意问了俱乐部一大帮子明早几点集合。2月10号早上7点多就醒了,离他们集合时间9点还早。洗簌过后天还是蒙蒙亮。
客栈平台远眺下雨崩

客栈平台看过去的上雨崩,今天天气还不错,雪山在雾中若隐若现。作为目的地看起来挺近,却要花费将近一天的时间来往返。在客栈解决的早餐(20元),一个大饼、一个鸡蛋、稀饭不限、还有一包榨菜。早餐要吃好哦!中午在路上,没地吃饭。旺季还有泡面、淡季只能自己解决。
吃过早饭后,磨蹭了一会,等不及俱乐部集合后一起,就提前出发了,大概是9点。

雨崩吃草的小驴子,看了半天也没搞清楚它们吃的是什么。

“五彩神牛”      换了毛发后肯定帅呆了

去冰湖路边的怪树林,也不知道是什么树

小溪旁的转经筒

路上遇到一个六人小分队就一起走了。人多挺好玩的。
雨崩到冰湖徒步:过了怪树林,有段一个半小时的爬坡。笑农大本营到冰湖有段一小时的爬坡。其他大多是平地还好,不过下雪有些打滑,注意防滑。
一路上林木参天、皑皑白雪,有点北国林海雪原的味道。

同行的小伙伴三儿,挺活拨的一小伙子。

到了这个观景台,貌似路程走了一半了。大春节的,路上补给点人影都么有。

路上有点滑,鞋子又不防滑,摔了N多跤。回去一看,手套外面的一层都蹭掉几小块,露出里面的白絮。让我庆幸在飞来寺买了手套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传说的笑农大本营,要散架了都。
大本营的WC用木头搭建的,四处漏光,可自备雨伞等遮挡物。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改善。

笑农大本营到冰湖还要走一个小时左右。为了能尽早回去,休息一会,便出发了。

回首来时的路

下午1点终于赶到冰湖了。冬季的冰湖已经被雪掩埋,看过去是一块平地。听说夏季山上的雪融化之后,汇聚成一个海子,风景会很漂亮。还好路上的风景已经让我满足了,不至于太失望。

路上三儿跟我说:“你不懂一个没见过雪的南方人见到雪的心情!”

返回的路上遇到的小松鼠,可乖了!这边的小松鼠不怕人,可以站在你旁边啃你给它的零食。
没有人伤害它们,它们自然愿意和人类亲近。

返回的路上已经开始落雪了,山上飘的挺大的,山下就小些。
云南的很多地方经常看到驴牛马默默的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这样,世外桃源就是这样子的么。

下午4点回到客栈。在客栈洗个澡也是忐忑,公共浴室没有反锁的门闩。洗完澡在火塘旁烤火,另外两个小伙伴从西当过来了。在客栈叫上几个人一起到川菜馆拼桌吃饭。今天餐馆就剩女老板一个人在,菜要一桌一桌的做。看别人等的都要哭了,庆幸我们是第一个过去的。回来挺累,就歇息了。因为同行的小伙伴临时有事,急着回丽江。我一个人不好从西当回香格里拉,就决定不去神瀑(当地人说神瀑现在结冰了,沿途风景还没冰湖那边的漂亮,动摇了我的心。自我安慰下次来看没有结冰的神瀑。),跟他们走尼龙了。在客栈听户外俱乐部的领队说:尼龙线有多难走、多难走的,悬崖只有40公分宽,还有落石什么的,吓得我忐忑不安。事实证明,路要自己走过才知道,不能道听途说。出雨崩走尼龙线的话,感觉比走西当轻松多了,一路下坡。到晚上了还是有些吃不住,下坡太大力,又是双新鞋,磨合期还没过,脚后跟磨了。尼龙线有一条小溪汇入澜沧江,沿着小溪走,风景着实不错,夏秋季就更好了,漫山的山花、五彩的树木。危险的一段,平时走也没什么问题,虽然没有路只有40公分那么夸张。下雪、结冰、下雨还是有些危险,真遇到这种鬼天气就不要走尼龙线了。

D4 上雨崩-下雨崩-尼龙村-香格里拉

终于把这三个家伙凑齐了。三个小伙子才出校门不久,在丽江实习。春节没回去,约着一起去 雨崩,正好遇到了。几个人说原本要在外面露营的,装备都备好了。什么瓦斯罐、小锅、刀什么的。我看不靠谱,没有睡袋、帐篷,晚上还是很难熬的。峡谷的风很大,转角的地方能吹的人直不起腰。还好我是个胖子

刀子,很喜欢冒险

小聂,很善良的孩子

雨崩出尼龙:大部分是平路。有部分下坡,坡度有点大。有根登山杖就好多了,可以借力减轻膝盖的痛苦。还有一小段悬崖路段,走路当心点就没什么。但是有雨、有雪就不要走这条线了,会很危险。

三儿摸个马儿也是提心吊胆的,怕马儿踹他。事实上这里的驴牛马是很安静的。小白马见我们要走了,竟然对我们吐起舌头。这么有灵性,我们不会是刚调戏了白龙马的兄弟吧!
沿途很多没有垃圾桶的地方也被遗弃了垃圾,希望驴友们能洁身自好,保护当地环境。

下午2点到的尼龙村。冬季的澜沧江水,看起来赏心悦目多了。提前约好司机在尼龙大桥附近等我们。走完一段踩着像流沙一样的石子路,到下面歇息等司机过来。谈妥700元送我们到香格里拉

回去的路上经过纳帕海,司机停下来休息一会,三儿拍的照片。
下午6点到的香格里拉客运站,雨崩的行程结束了。
晚上宿的兰亭逸品酒店,客运站旁新装的酒店。环境不错,标间110元,有餐厅、价格亲民。老板蒋姐有去雨崩尼汝的户外团。

D5 松赞林寺-独克宗

计划去稻城香格里拉稻城的大巴,每天有一班,早7点发车。
第二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想去客运站问问有没有到稻城的班车。天刚蒙蒙亮,借着路边的灯光,走到客运站。客运站没有开门,大概是还没到上班的时间,于是又返回酒店。在酒店过完早,八点退房跟三个小伙伴一起到客运站。三儿、刀子、小聂买上了返回丽江的车票。问稻城,售票员说:“去稻城的大巴司机回家过春节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过来。”
在客运站坐了会后,与三人告别。在香格里拉的大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也不知道要去哪。看看松赞林寺吧,上次来香格里拉也没去成。百度地图打开,距离不到三公里,徒步过去。

噶丹·松赞林寺被五世达赖喇嘛赐名。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市区3路公交车可直达。买票之后,坐上景区大巴到松赞林寺大门旁,回程亦坐大巴返回景区售票中心旁。
清晨的松赞林已经有了香火气,空中缕缕青烟聚散,更显得松赞林的神圣、巍峨。新年伊始,当地居民带着全家老小在这里焚香祈福,看不懂他们手里拿着青青的草是什么情况。游人不多,小喇嘛在院子里的长椅上晒太阳。上到四层,有大喇嘛在教小喇嘛吹号,拍了几张照片,大喇嘛斜着眼睛撇了我一眼,鄙人只好识趣的走了。上面可俯瞰香格里拉县城全貌,风景不错。

“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城。
一个人无聊,就从松赞林寺走到独克宗。走到正点,路边有小餐馆就进去把吃饭问题解决了。本人不是饕餮客,对美食没什么研究,就不说美食了。好像我去的地方都是苦哈哈的,能吃上饭就不错了。
走在香格里拉的大街上,街面冷清、风大迷眼。到了独克宗已经是下午。因为14年国庆来过一次,这次算得上轻车熟路。上去转转大转经筒,坐在旁边看别人转大转经筒,然后下到广场坐在桥头晒太阳。农历正月初五,出来旅游的人还是蛮多的。广场停了几辆旅行社的大巴,陆陆续续下来不少游客。本地人牵着凶猛的藏獒开始推销合照。期间帮不少游人拍照,顺便观看换了民族服饰的妹子各种摆拍。妹子又被不明真相的外地游客、外国游客拉去合照,那表情笑着我了。
耍到下午5点左右,在独克宗牌楼对面的过桥米线点了碗红油饺子,味道还不错。然后开始找住宿,在独克宗入口超市旁的巷子入口找的藏家客栈,看店的两个妹子很和善。躺在床上,边看电视,边想计划,明天去哪里。想起来在兰亭逸品酒店,老板娘蒋姐说尼汝还不错。网上找攻略,找到扎西的电话。拨通电话,扎西说:”尼汝现在没有人去,要到四月份之后,鲜花盛开、草木变绿才好耍。”只好作罢,唯一的选择只有虎跳峡了。开启睡前学习虎跳峡徒步攻略模式。

虎跳峡徒步纪事

D6 香格里拉-下桥头- 本地湾客栈

今天睡到自然醒,醒来已然8点了。收拾收拾东西,吃过早餐,打的直奔香格里拉客运站。又是9:30的票,到下桥头11点左右。
找人问路,七拐八拐总算找到虎跳峡售票中心。门票黄金周52元、全票65元,可去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个景点。
徒步线路有路牌提示,馿友不要走错了。我去的时候路上挺冷清的,连个可以问路的人都没有。只记得售票大姐说过,徒步起始点在售票中心往里沿着公路走个一公里就到了。一公里在哪呢。走着走着走到学校门口,看见一条水泥路上山就理所当然的拐了上去,上去半天没看见路标,又下到公路,浪费不少时间。徒步起始点是在学校后几百米,有路牌标识。

路牌指着的方向上去是一条盘山公路。一路开始脱衣模式。云南的大太阳晒在身上,分分钟感觉热死了,走上几步 ,一身的汗。路上的风景也是极好的,金沙江翡翠色的江水奔腾而过,远方群山如烟如黛。

路上遇到小马和福建一家子,和小马一起过来的的外国妹子不适应云南饮食吃坏了肚子,胃不舒服就原路返回了。
总感觉到纳西雅阁的第一段爬坡比28道拐要走得困难。一开始的不适应会让人觉得更累,适应节奏后,走28道拐也没那么痛苦。大热天登山真是找罪受。喘的不行,呼吸跟不上心跳,思维混乱,都有点怀疑人生了。每一个动作的完成都是那么的吃力。

终于找到稍微平坦的地势,能找到块荫凉地休息也是满足了。
面前的花树是馿友休息的时候插上去的塑胶花,差点把我们这一群人骗了。

上来的时候有马帮的人跟着,赌我们坚持不住去骑马。没骑过不知道具体费用。

远眺前方的玉龙雪山,没有雪。

小马在接山泉水,一根细细的管子流出来的。最后也没敢喝,怕拉肚子。

纳西雅阁所在的村子

在纳西雅阁遇到的藏族小姑娘,看见我们路过,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聊了一会。她家的狗在田角一直在吠。她生气道:”坏狗,他们是好人,再叫就打你了。狗就没叫了。”

下午2点到的纳西雅阁。纳西雅阁米饭、面食都有,可以在这里补给。在这里歇息半个多个小时,又开始赶路了。赶不完的路,真是人生路。。。。。。

路上遇到黄哥、麦基、燕子、土豆四人小分队,问要不要拼骡子,把背包给马帮的骡子驮。想一想还是算了,来了不就是找虐的吗。一路累的真是恨不得把背包给扔了。一边走一边骂自己,脑子锈逗了还带两本书过来,翻都没有翻的。果然被虐到了。问马帮的人28道拐到了么有,马帮的人说,还早着呢。真是绝望啊!!!我的个天啊!!!路上风也没有的,又热又闷、太阳被无限的放大,想找个荫凉的地方歇息都是奢望。四周寂静,只听见破风机似的肺、定时炸弹般的心脏在鼓动着。 一路磨磨蹭蹭,走十步歇两步,缓和一下狂乱的心跳。就这样,没想到就到垭口了,立马背包一扔,咣当坐在石头上。他们上来有一会了,其中的妹子说:“还以为你上不来了,我们都叫马帮的人回去驮你了。先歇一会。那边有个悬崖风景很好,平时要收费的,春节没人,你可以去看看。行李放这里,我们帮你看着。”

看到垭口悬崖石头上喷着向飞虎,大概就是这个观景台的名字。上面风挺大,我们都是猫着腰,小心翼翼的爬过去的,被吹飞了就不好了。
坐在悬崖边超级爽的。看着翡翠色的金沙江水流过江底碎石泛出的鱼肚白,击打岩石的汹涌澎湃,听着风过悬崖的凄绝激荡。巍巍高山,荡荡流水。天上、人间也不过如此了。
上去吃了些东西,和黄哥、麦基、燕子、土豆、小马组成一个六人小分队开拨。

据大伙猜测这是上虎跳峡

对面就是茶马客栈所在的村子。从左至右小马、燕子、土豆、麦基,黄哥在旁边拍照。

28道拐之后基本是下坡,这段走得比较轻松。下午六点赶到茶马客栈,老板看我们来得晚了,坐地起价。一行人有些不忿,直奔本地湾。

六点半出发,七点半天完全黑了下来。每个人打开电筒照亮前方的路

这段悬崖是没有路的,岩石30度向下倾斜,还有些滑。麦基首先过到对面,一个一个队员接应过去。

晚上8点左右到的本地湾,吃过晚饭后就休息了。标间100元,客栈老板还兼职哈巴雪山向导,代走哈巴线。

D7 本地湾-张老师家客栈-中虎跳峡-丽江

本地湾客栈

本地湾客栈所在的村子。
行程不赶,睡到自然醒。收拾完东西,吃过早餐,9:40出发。

走到哪哪都有悬崖,这个悬崖比尼龙峡谷的悬崖给力多了,有没有目眩神迷。悬崖的风也不小,走路的时候小心些。
太阳升起的时候被玉龙山脉挡住了,看不到日出。打过来的光束也挺壮观的,别有一番风景。

观音瀑,有阳光随时可见彩虹。

都说虎跳峡徒步线,老外是最多的,在世界上都有些名气。
远方桥头有条土路下坡的地方就是张老师家客栈

传说中的天梯,很多人跃跃欲试的挑战,一口气爬到顶,还不错。

虎跳峡,现场看着才壮观。照片拍不出那个调调,也因本身拍照就渣。
到最前方有人站的石头上拍照,需另外收费。

到张老师家客栈中午十二点左右,小马去找他的外国小伙伴,在tina's等他。歇息一会,我们五人决定下到中虎跳峡看看然后返回丽江。同行小伙伴订的下午2点到丽江的车票,五十块一人。
到中虎跳峡需从张老师家客栈侧边小路下去,要收10元门票,因为是村民自己修的路。下面有检票的,逃票基本不可能。把行李寄存在客栈,拾阶而下。中虎跳跟下虎跳有些不同,可能是来的季节不一样。这次来看的虎跳峡水质清澈多了,上次看的下虎跳完全是翻版的黄河嘛。同样的壮观,不过中虎跳爬起来累多了,来的人也比较少,往返将近两小时。路上买了根黄瓜,啃着啃着就上去了。少了累赘背包,爬坡都轻松多了。
然后返回丽江,住在大研古城南门附近的客栈。晚上小伙伴约逛古城,脚后跟磨烂了实在懒得走路,就躺起看电视了。黄哥、麦基、燕子、土豆他们四人下一个行程是去泸沽湖,问我要不要去。已经去过,再去一个人提不起兴趣。第二天众人分别,我也提前订好回昆明的车票,在丽江古城晃荡一天,晚上坐火车回到昆明

D8 大研古城-束河古镇-昆明

在去木府岔路口的入口墙壁上,觉得挺有意思的。

丽江古城遍地是敲手鼓的美女,不过就是喜欢韩范的。

一个人在古城游荡,看不清的眼花缭乱、灯红酒绿,数不清的形形色色嘈杂的人海,小脑袋都混乱了,经不起吵。看看束河古镇的小桥流水,看看大研古城好玩的小物件、敲手鼓的美女,坐在美食城打发时间,然后返回昆明。鹦鹉都比我淡定多了:看这愚蠢的人类呀,天天在忙些啥呢!
春节的行程结束了,而心中的行程一刻不曾停止。

杂记

雨崩虎跳峡徒步归来之后。深感身体的无力,决定把昆明西山当作磨脚石。没事爬爬西山,平时练练深蹲,让下一次的出行体验不至于太悲惨。平时大都在昆明周边晃荡,附昆明周边景点照片几张。

西山森林公园

翠湖

圆通山动物园

呈贡万溪冲梨花节

昆明黑龙潭公园

昆明市内的景点,手机上装个百度地图APP,输入目的地,就可以查看路线,知道怎么过去。

曲靖市罗平县油菜花海

普者黑

昆明周边可以玩耍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昆明市郊县的石林、九乡、轿子雪山、东川红土地,红河元阳梯田、曲靖罗平文山普者黑坝美等等。

题记

人为什么要旅行呢!去看不一样的世界,接触不同的人,了解别人的活法,而有一个全新的自己。徒步更像是修道的苦行僧。走自己的路,走出一个答案。抛掉心中的枷锁,活出真我。现实中也许会迷茫,而在这里更多的是义无反顾。年轻的时候尚有些气力,老了就走不动了,也不想走了。

四姑娘山大峰徒步纪事

D7   新津县-成都双流-昆明
人均费用3600RMB

D1 昆明-成都-四姑娘山

第一次见到吊钟海棠,好稀奇。在山友之家客栈(金锋宾馆对面)四楼客厅阳台。

4月26号早上9:40昆明长水出发,11点到达成都双流。提前订好的去哪儿接机专车12点送到茶店子客运站。客运站售票门口找的野的,去四姑娘山180元(被票贩子拿了人头费30元,正常价150元,当地人可能车费更少。如需订座,请拨打司机电话(18244262548),可省人头费)。司机说:“四姑娘山那边交通管制,卡着点去就行了。”下午三点出发,路经映秀、卧龙、巴郎山(路过巴郎山、淡淡的云雾飘在巴郎山山顶、挂映着碧澄的天,太漂亮了。很遗憾没让司机停下来拍照)、7点多到达日隆镇。司机看我没有预订住宿,直接把我送到山外之家客栈,说老板老牛逼了。进去一看的确很牛。客栈的客厅、餐厅挂了不下100幅户外横幅、以及各种照片。
客厅坐着帮忙的阿姨说:“老板不在,得等一会。”
老板回来之后,带我去看房间,还可以。淡季标间100元,包早晚餐。顺便问了下,哪里有租睡袋帐篷的,想登大峰、二峰。老板说:“不用租呀,我可以免费借给你。”我还以为听错了,再三确认之后,受宠若惊。老板说:“昨天才上去20多人,新加坡过来的,你早来一天就可以跟着他们一块上去了。”我去20多人和20多个向导加上马匹,浩浩荡荡的一大帮子呀!老板让我先休息一天,明天给我先找找睡袋、羽绒服、雪套什么的,后天再上去。
谈妥向导费100元一天,驮马150元一天,山上住宿100元一晚包早晚餐。
后来在向导那里了解到客栈老板还开了家公司,很多当地村民在他那里做向导打工。大峰大本营的石头房子是他承包的,看房子的老大爷也是他的员工。

D2 日隆-长坪沟

因为之前在关于四姑娘山的游记中看到馿友说,四姑娘山的三条沟风景,依次是海子沟>长坪沟>双桥沟。一天时间最好的选择就是长坪沟了。
早上7:30起床,收拾完8点开饭。早餐是三个馒头、一个鸡蛋、一盘花生米、一盘辣白菜(泡的不错)、稀饭不限。背包背起,问老板,长坪沟在哪个方向。老板指了指进村的方向,在进村桥头对面就是了。并叮嘱我,晚上早点回来,6点开饭。
客栈外面是修路的挖机,在地面挖出一条人深的长沟,像是在挖下水管道。走过一条近200米的斜坡上到日隆镇主道。这个斜坡让我有些沮丧,走的有点喘,镇子里都这样,让我情何以堪,还能不能出去玩耍了。
过了桥头,在长坪沟售票中心买票,门票70元+观光车20元。在停车场栏杆上靠了一会,架不住大妈的热情推销,10元买了个魔术头巾。观光车过来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进门要签个什么东西(也没仔细看),交押金100元,回来凭收据退钱。

因为是淡季,进去的人不多,入口停着马帮可骑马。过了喇嘛寺,一条栈道往下,直通下干海子休息站。喇嘛寺到下干海子休息站需两个小时左右。栈道坡度不大,比较好走。路边树枝上挂着长须松萝在小溪旁迎风飘荡,潺潺溪水、微微清风,远处的四姑娘山忽隐忽现。

在长坪沟栈道路上遇见几个做清洁的阿姨,认真的清扫栈道的每层台阶,其实已经很干净了。

远远的就发现了这个山洞,会不会有宝藏呢
11点到的下干海子休息站,木头做的房子,树桩作桌、树干作椅。有肉串、泡面吃、有水卖。休息站已经坐着一拨人,在休息。放下背包,松了松酸胀的肩膀,翻出昨天晚上超市买的耗牛干巴,就着热水吃了几块,又让休息站老板烤了3串羊肉串。休息20分钟之后,灌了半杯开水出发。

其实我是想走到木骡子再折返的。路上跟着这条溪水,一个人走呀走呀,总也走不到尽头,同样的景色放大了我的焦虑。12:40了,也不清楚是到了哪里,像是到了红石阵,理智告诉我不能再向前了。景区最后一趟回去的大巴是下午5点,错过了真是要哭了。原地休息10分钟,开始返回。

一个人走在原始森林有点渗得慌。路上遇到个土坡,正专心的爬着。快到坡顶的时候突然蹦出一只耗牛。哎呀我的小心脏呀!吓了我半死,还不给让路。就这样直勾勾的看着我,我只能绕路过去

上干海子休息站

回来的路上遇到两位成都的美女和她们一起自由行的四个团友,结伴返回。快到喇嘛寺的时候,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到达景区门口4点左右。只用3个小时赶了回来算是神速了。
淋着雨回去,当天没感冒已是万幸。在宾馆躺了会,酒店老板把睡袋、羽绒服、雪套送过来了。问我有没有手套、墨镜。我说,有的。又对我说,向导已经找好,明天9点送我过去和向导会合。然后下去吃饭。正碰上去登大峰、二峰的新加坡驴友返回酒店,最早的一批5点到客栈,后面陆陆续续有人回来。酒店门前几个登山协作从马匹上往下卸手提袋,挺大一手提袋。里面是头盔、上升器、主锁、路绳全套的登山装备。在酒店帮忙的阿姨说:“你看别人是怎么登山的,你来登山什么都不带!这是第二次被阿姨鄙视了,淡定。
餐桌上得知山上这几天雪挺大,他们这一行人上去,不少人高反,最后登顶大峰的只有几个人,二峰那边雪太深,条件更不好,就没去了。

D3 日隆镇-大峰大本营

今天9点,另一个登山协作过来酒店接的我,先到镇上的户外管理活动中心备案,签下生死状。登山要户外门票150元。然后把我送到出四姑娘山的桥头,向导牵着马儿早早在那等着我了,接过打包好的行李绑在小棕马身上,指了上面一条碎石路说,从这里上。问我骑不骑马(骑马250一天),我说,先走着呗,走不动了再骑。(海子沟除了户外门票,还要别的门票吗,也没搞清楚,好像是逃票了。)

一路的碎石泥巴路。路边的山脉长着高原独有的林木,郁郁葱葱。山脊有道明显的分割线,把山脉分成春夏和秋冬。应该是到了某一海拔,温差很大。果不其然,山坡爬到一半,空气都变得阴冷了。

在一个碎石滩,向导停下来,让马儿喝水。我找了块石头坐下休息,也不知是身体习惯了还是平常的锻炼起了效果,这次爬坡没有前两次徒步那么累。跟向导聊了一会,向导告诉我他是在给山外之家客栈的老板打工。保底两千元,向导费是他们的,一个月基本三千左右,最好的的时候是五千,还不如工地的小工。向导在跟我发牢骚。

经过这条路上的灌木丛,向导突然示意我禁声,等我走近了,指着灌木丛里面的方向对我说,有鸡子。
鸡子是什么?
鸡子就是鸡子呀!
鸡子是野鸡吗?
鸡子是鸡子呀!向导一脸的困惑。
好吧。
快看,在那,它的翅膀露出来了。你看见没?
我一脸的无语,你让一个近视三百度的人在昏暗的灌木丛找羽毛,怎么找的到。
看着向导一脸的兴奋,我只能嗯嗯的答应了。
向导说,现在鸡子会乱跑,不好捉。等到冬天了,鸡子有个习惯,它要走回头路的,我们在它走过的路上等着它,就可以捉住了。竹笋炖鸡子可好吃了。

11点到达海子沟休息站,吃了些东西,灌了半杯开水。之后跟山上下来的馿友聊天,向导空腹上来的,就去上面吃东西了。
休息站有只贪吃猫,在你吃东西的时候很自觉的爬到你身边,有时候恨不得来一爪子抢走。杂食性,黄瓜也吃。一位女驴友、现场演示,咬的嘎嘣脆,怪不得长这么肥。
呆到11:40出发

路上向导对我说,不要走这么急,上去早了也没什么事做,留点体力明天登顶。
我说,没事,我体力恢复快。
向导在老牛园子前面的上坡抽烟等我,告诉我后面翻过一个大上坡就到了。
我打开水杯,开水倒出来,放一会,要喝的时候就是温开水。

基本每个上坡之后都有一段平地,不像西当到雨崩一直上坡。爬完上坡之后,平地就当休整了,不是太累。

翻过一个大上坡,找了半天找到小白马,知道向导就在附近。
向导在下面找冬虫夏草,每次上来找一找,说不定就有额外的收入。这里冬虫夏草论棵卖的,一棵几十大元。
向导找了小半天,没有收获。

小白马挺可爱的,知道我在拍它,不吃草了,站直了让我拍。小棕马在另一个方向。这两匹马算是温驯的了,路上看到别的登山协作的马,见到大草甸子,可劲的疯跑,还会踢人。在大本营从它们身边过,向导都会提醒我们当心。

冬虫夏草,从另一个向导手机传过来的,原来长这个样子。回去的路上找了一会,就蹲的受不了了。近视先天缺乏优势。。。

大本营下面的山坡看到的,有两只,只拍到一只。到了大本营问向导,说是雪猪,肉可香了(向导肯定是个吃货)。另一个向导见我很疑惑,说也叫土拨鼠。

今天来登大峰的不到十人,上来有两位驴友高反了,在院子里转圈适应。
连续几天的大雪下得做饭的师傅都耐不住了,回到日隆镇。山上就一个老大爷职守,看着老大爷吃着泡面,挺心酸的。这年头生活不易呀!

成都驴友
晚上和成都广东的馿友三人住在一间房子。成都的驴友带来了帐篷说要搭帐篷,拍照留念。趁着还没开饭,闲着无聊,帮忙搭帐篷。听着成都馿友的指挥,搭好帐篷,开始装逼模式。

鄙人

下午五点左右向导做好了晚饭,是一锅乱炖。山上这个条件有饭吃已相当不错了。味道还不错,整了三碗米饭,为明天储备能量。

吃过晚饭后,围坐在大爷家的火塘旁烤火。旁边的登山协作开了瓶白酒,倒满一杯,递了过来(还以为是什么礼节,必须要喝。)。就接到手上,正准备喝,旁边的年轻协作一把抢了过去,说你不能喝,山上喝酒出了事,担不了责。看不出你还是个酒虫呢!下山想喝多少,陪你喝多少。
我笑道:"我还以为必须喝呢,你们喝酒跟喝水似得,怎么喝的过嘛!”
一瓶酒转两圈就被整完了,又开了瓶。旁边的女馿友看他的向导喝的有点多,都急了。说:"不要喝了,扎西。你喝醉了,明天谁带我上去呀!"
扎西淡定的说:“不用担心,我平常吃饭都喝两斤的,这点酒没事。就算喝醉了,屋子里还有这么多扎西的嘛!"一屋子的笑声。旁边就有人说,没事的,这点酒喝不醉他的。
过了一会,女驴友的队伍要拉横幅拍照。去了几个向导帮他们拉横幅,趁机来一张。
我们就住在人群后面的石头房子,选的第一间。

大本营的石头房子住宿要100元。风雪挺大,晚上没有人在外面睡帐篷。石头房子里面的大通铺,可睡10人左右。看着空荡的房子,我觉得自己冷,找老大爷租了床被子(大爷只有两床多余的被子),盖在睡袋上面。老大爷一再强调要我跟老板说,没有多收我钱。被子是他自己的,所以才会收钱。顺便在老大爷的房间里借了根登山杖,这个是客栈老板的,可免费。
关于在大本营晚上睡觉的事情,想起来就是种煎熬。我左翻、右翻、平躺、各种姿势试遍都是不舒服。睡袋很暖和,脸热的发烫。窗外的妖风刮着屋顶,哗哗作响。风裹挟着雪粉沿着檐角的缝隙吹进来、落在平躺的脸上就跟着了电似得。阵阵透心凉,怎么睡得着。侧卧,本来就缺氧,过不了多久压得手臂麻了,也很难受。辗转反侧一夜,只迷迷糊糊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其余时间都是醒着的,那种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切身体会。

D4 四姑娘山大峰大本营-大峰-日隆镇

一大早3点钟就起床了,其实压根就没睡着。高原的夜,对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分外难熬。收拾完东西,去找向导。向导们已经给大家做好了早餐,一大桶稀饭、一盘西红柿炒蛋、一盘花生米。早上起的太早,没什么胃口。就着西红柿炒蛋、花生米喝了两碗稀饭。之后向导给我的水杯灌好了开水,我亦绑好雪套,带好所需的东西,4点集合出发。

四姑年山去往大峰的道路积着厚厚的雪,深可及膝、还伴着雪洞。熟悉路况的向导"光头强"在前面开路,我们坠在后面踩着”光头强“走出来的脚印,省力不少。登山第一痛苦事:鞋子不防滑,上坡无处借力,有些上坡几次都爬不上去。爬上去,又滑下来,滑得更远,也是哭笑不得。等使了吃奶的劲上去了,力气都用完了的空虚感,只剩下大口的喘息。由此可见带一副冰爪的重要性。向导见我如此狼狈,从上面下来跟在我后面,自垭口以后的上坡,每当我立足不稳、要滑下去的时候,背后都有一只大手推我一把,助我重新站稳。虽然没有说出来,心里还是挺感激的。
挺佩服向导的。在海子沟的路上,见向导一上午没喝过水,随身什么也没带,问向导要不要喝水。向导说,他们走这条线不喝水的,一年最淡季也有一百多天在山上,都习惯了,就跟我们平常走路一样。而且向导登大峰,登山杖都没拿,依然走得很稳。我什么时候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呀!

广东驴友

这里是垭口,再爬个几百米就能到大峰了。
成都驴友穿了低腰的鞋子,走到这里,鞋子里估计都是水。受不了了就返回了。

这里是大峰峰顶,趁着还能看见对面拍了一张。不到一分钟,四周什么都看不见了。山上的天气变脸比翻书还快。

大峰是个不到十平的悬崖山头,在上面拍照,向导们一再叮嘱要小心小心。
没位置可坐,向导又不让坐雪地里。于是背包地上一丢,直接坐背包上,休息才是最重要的。吃了块巧克力补充能量,别的东西一点胃口都没有。喝口热水,精神也好了一些。一路的爬坡,累是肯定的,喘是正常的,尚能接受。爬坡的时候,有时突然感觉呼吸跟不上心跳,猛的一大口呼吸才能平复。过程又有着魁拔里的蛮吉开脉门的感觉,啵的一声,身体的潜能之门似乎被打开了。那一刻,世界在眼中清晰了许多,精神倍增。
网上看到驴友论登雪山水杯保温性能的重要性。休息的时候,别人是打开水杯喝水;而你是打开水杯,倒出冰棍,舔一舔吗?不由得笑了。

鄙人

同行的馿友和向导在上面休息,要等他们还未上来的同伴一起拍过集体照后再下去。我和广东馿友及向导先一步下撤了。路上开始飘雪。

下山滑跤最多,还好都是雪地,摔了也不怎么疼。过了垭口之后见没人再上山,直接坐在地上一路滑下去,这样省力多了。
11点到的大本营。饿惨了,问向导大本营有没有吃的。向导说没有吃的。不甘心呀!就去找老大爷问问,老大爷在靠边上的房间里收拾东西,大黑狗趴在门口窝里淡定的瞅着我,没向昨天来的时候冲着我一阵狂吠。还是离远点好,藏狗也不是好惹的。跟着老大爷到他房间,老大爷给我拿了一桶泡面(15元),也没有其他的东西卖,看样子这还是老大爷的口粮呢。中午,向导也只是吃了包袋装的泡面,老大爷给的。
在石头房子里收拾东西的时候,广东馿友说,就算现在林XX大美女躺在他面前,他也没心情了。
11:40和广东馿友结伴出发,其他馿友骑马下山。

路上这只小狗一直在前面给我们带路,遇到岔路口还会停下来等我们。相当有爱。

大本营下来,在向导找虫草的路上。正专心的走着,泥路打滑。忽闻后方一阵子吆喝,伴随着马儿奔跑的声音。原来是马儿见到大草甸子,尥蹶子了。一路肆意逃跑,直奔他们的生养地。几个向导在后面可劲的追,追到了。马儿又耍无赖,甩头、摆尾、跳脚就是不让向导们拿到缰绳。一会儿工夫才安静下来。
路上广东的馿友感概到:“我们为什么要跑这老远受这份罪。如果把登山的力气放在平时的工作上,还有什么事做不好呢。”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既然选择必然心中已有答案。
期间下山途中,帮本地人牵了一段路程的马儿,还好马儿温顺。牵起头马的缰绳,三匹马儿一串跟着走了。
海子沟到长坪沟售票中心下山的那段路,也不知道是别人指错了,还是我走错了。一路的大陡坡、碎石头,膝盖都跳痛了。说好的栈道呢!
下午4:30赶回客栈,算好两天的费用交给客栈老板。向导费200元+驮马费300元+大本营住宿100元,共计600元。客栈老板说,以为我今天不回来,就没留房间。客栈已满,问我愿不愿意在对面金峰宾馆住,费用一样,早晚餐在客栈这边吃。问题是要跟另一个人住一标间费用不变,想想还是算了,另择他处。顶着零星的小雨,开拨到长坪村。过了长坪村牌楼,在大上坡左拐处,有大妈招呼我。问我是不是住宿。
标间多少?
八十一间、你进来看看环境嘛!
周边有没有饭吃呀,现在的我只想好好吃顿饭。
我们客栈可以做的,吃面还是米饭。
那好吧,去看看房间。实在是懒得走了。
晚上宿在藏驿小憩。

D5 日隆镇-茶店子客运站-大邑客运站-滑雪场

提前叫好到茶店子客运站的野的(150元),8:30在长坪村桥头等他。
8点到的桥头,看时间尚早,在桥头小餐馆过了早。站在饰品店的门前不到10分钟,竟然来了两辆小金到茶店子客运站的大巴。
饰品店的大妈跟我说,8点到9点有四趟呢。可以让客栈老板代订,她这里也可以订票。问我从哪里来的,昆明过来的。她还以为我是成都都江堰周边的呢。说话口音像。不禁让我想起,26号坐车来四姑娘山,同车的大哥说我本地话讲的不错,当时以为是恭维。可能大学的时候被一屋子的四川室友同化了。想起海子沟徒步的时候,同行的协作跟我溜本地话,也就释然 了。敢情是在试我呢!其实我也是听得云里雾里的。只能啊、什么、再说一遍来回应。
早上9点长坪村桥头上车,中午1点左右到达茶店子客运站。在客运站买上去大邑的中转车票,下午5点到的滑雪场。本想宿在映雪广场附近,第二天起早看日出。无奈五一映雪广场周边的几家酒店爆满,只能宿在山下。
徒步的驴友是买票到西岭镇,滑雪场这边只能坐索道上去。茶店子客运站到西岭雪山中转站是大邑客运站。

D6 滑雪场-西岭镇-大邑-新津

听说景区8点开门,7点半就赶到西岭雪山游客中心。只有几个小兄弟在,后来顺路就一起结伴走了。
景区门前遇到的小蛇,不到一根筷子长。当地人说,被咬一口,就可以躺医院了。
左等、右等8点没开门、8点半也没开门。上山的栈道入口被紧锁,只能坐索道,没有选择的余地(听说承包给私人了就变成这样)。
终于等到景区的工作人员上班,已近9点了。我算是服了,没上班之前景区内部人员在到处兜销打折票,186元的往返索道票卖180元。西岭雪山淡季没有门票,只有索道收费。

鄙人

到达阴阳坪坐了一会,同行的小伙伴决定从阴阳坪下到西岭镇。欣然前往。一路如在云里雾里。
下山的路上有很多白色、粉色的花,大概是高山杜鹃。小伙伴也不认识。在昆明也见过杜鹃,差别很大呀!

原本他们是一行六人,或发小、或同学,大都是成都本地人,约好放假从各学校聚到成都一起出去耍。小胖在阴阳界走不动了,就坐索道原路返回。其他五人决定不走回头路,去看前山的风景。

10:30-3:30,下山用了五个小时。腿都走麻了,还好只是下山。下山的路上,小伙伴顺道帮我把用了一半的索道票(买的往返的)出售了,收回60元,总比便宜景区好。
下到景区门口,坐面的到西岭镇。4点坐上大巴,5点到达大邑客运站。之后坐公交到韩场、转车到新津投奔同学。因为同学5月2号大婚,所以我的行程由云南尼汝改为成都周边,才有了这次四姑娘山西岭雪山之行。

D7 新津-双流-昆明

今天是打酱油的一天。早上陪同学去接亲、抢亲,下午同学空闲带我去逛新津县城,吃过饭后,经成都返回昆明
回去一个星期身体才缓过来,累。
人生如旅途,一直在路上。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16 01:03

引用 charshe 发表于 2016-05-16 01:03:27 的回复:

回复charshe:😊

2016-05-16 12:31

引用 逝水 的图片:

日照金山真是太美了

2016-05-16 18:1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6 18:5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6 20:25

引用 张芮_ray不可挡 发表于 2016-05-16 20:25:53 的回复:

回复张芮_ray不可挡:你也可以的

2016-05-16 21:22

听说:傍晚坐在走廊上,看着雨崩的美景,用热水泡着酸胀的双脚是会流下眼泪的。不信,结果我真的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