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9日,遇见最美的大西北。

👻小板蓝根 LV.4
2016-05-14 18:15 463/16

写在前面

来到甘肃工作3个多月了,我始终想不起来上一次有说走就走的冲动是在什么时候。越来越多的时候,我开始朝九晚五的工作,孤独又耐心的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潜心修行、祈求着归期一天天快点来到。
说起来我自己都觉得夸张,我有三个多月没有用相机拍过一张照片,师傅说摄影这东西和弹钢琴一样,三月不动堪称门外汉。我听了他的话觉得很有道理,一个人背着快落灰的相机包在这个城市里漫无目的的乱转,可是整一下午,还是没有拍一张照片的想法。
哎。我也觉得我浑身的热情快被这里的各种琐事消磨完了,这状态简直不能再糟糕。
那么,是不是可以旅行了。
四月的时候,整天捧着《林徽因传》看,打动我的不是那句广为流传的“你是我的人间四月天”,却是林徽因和梁思成一个未完的夙愿。林徽因跟着梁思成走过祖国的大好河山,品尝过无数的风霜和灯火,这样值得尊敬的两个人从一开始就想去的地方却在生前没有到达。
遗憾总是没有终点,可我读懂了他们的渴望。
这个地方,我要带着他们遗憾去。
首先,谢谢想去厦门最后还是陪我重走丝路的你,我真的习惯一个人懒散又自由的旅行,而这次因为你的各种阴差阳错,成就了一次和以往完全不一样的旅行。
其次,感谢1001户外,谢谢你们的认真负责,造就了我这次堪称完美的旅行。第二次跟着你们旅行,值得信赖!

1.相聚兰州

今天是集合日~~~
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明显顺利了很多,轻松找到酒店。第二次来兰州,熟悉的感觉还在,不由分说就去吃了碗牛肉面哈哈哈!
在我国其他地方,牛肉面被叫牛肉拉面,说起来也奇怪,好像离开兰州这片土地,外地的牛肉面总少了些味道。
因为是第二次来兰州,大多地方已经转过了,于是索性在酒店养养神,认识认识新朋友,早早就睡了,明天,一定是个充满惊喜的一天~

2.遇见一大片油菜花海

昨晚睡得不错,尽管是七月,西安已经热成狗了,但是兰州气温好像低了很多,带着元气满满的身体和心情,出发前往门源,路上经过黑泉水库,能见到远处祁连雪山和两岸青山翠谷倒映无余。之后我们来到达坂山观景台,远处是岗什卡雪峰,眼前是百里花海,气势美的不像样子,但领队说这只是今天的一个开胃菜,午餐后我们前往门源百里油菜花最佳观景点--圆山观花,这里油菜花海波腾起伏,数十万亩油菜花编织成金色的地锦,百里流金,百里醉人。蓝天上白云飘动,达坂山雪峰在金黄色油菜花的烘托下,尽情展示着山韵的壮丽和巍峨,这样的环境中,人不由得就放松开来。

3.从日出到日落,好像经历了很多很多

早起到卓尔山-观赏日出,卓尔山日出大约早上6:00,万丈光芒会从云中投向山谷,山顶上的白雪被映的通红,四周苍翠的青稞,棱角分明的山峰……真是摄影者的天堂,拍了不少好的照片。可惜都没有时间修。中午的时候途径阿柔大寺,可以感受到藏汉式庙宇建筑的古朴和沧桑,提醒以后要来的朋友,有时间一定要看一看它外敛内修的惊艳。西北真是美啊,路边天高云淡,清透无暇,青海云杉葱翠林立,一派风光。
下午我们来到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景观之一”的张掖丹霞景区,去的时候刚好快要太阳落山了,夕阳在五彩的丹霞山脉间缓缓流淌,非常壮美,一起的小伙伴说他想住在这里啊哈~

4.玩沙子什么的,最开心了

早起我们就去看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啦,别说当你站在这里,那种对西北的认识一下就加深了,登楼远眺,沉眠的祁连雪山,屹立的戈壁大漠,斑驳的马道,还有刻字青砖,抚着风雨侵蚀后的薄土夯墙,去聆听滚滚黄沙中的万马奔腾,之后沿河西走廊一路前行。
告别嘉峪关,下午我们抵达敦煌游览胜地——鸣沙山月牙泉,这里的游玩体验很有一番诗意,绵软的沙子堆成了山丘,炎热而残酷。谁能想到,就是在这里,在这大漠深处,有一湾清澈的泉水,用它绝美的月牙形状向世人昭告着自然地神奇。
走在泉水旁边,不时有阵阵凉风袭来,所有的热意全无,尽情享受着自然地馈赠。
后来我买了明信片,好多都是月牙泉,我写得很动人,就是此刻,我站在这里,把我看到的景色写给你,月牙没有月色,可你仍是我心里最柔软的那一章。
两点多开始爬沙山,和一般的山不一样,这山爬起来走一步退三步,就算有软梯还是很困难,再加上烈日当头,本来一个高度不大的山丘硬是爬的我满头大汗。本来爬到半山腰已经可以了,可是看过《爸爸去哪儿》以后,我就好想去滑沙,硬是要爬到山顶。
一脚一个深坑,鞋子里都是沙子,就这样艰难的行走在正午的沙漠里,等快到终点的时候,鞋子重的抬腿都好费力。
可是当我坐在最高处,看着沙脊绵延,有阵阵的风吹过时,心里的满足不言而喻。本来滑沙是我吵着要去的,可是到了地方一看,好高呀,突然我就怂了哈哈,伙伴们接二连三的下去了,我就一直坐在上面,尽管心里痒痒,还是克服不了自己。后来好多伙伴都滑第二遍了,我终于有了勇气。
坐好,后面的师傅叮嘱了两句,我还没有准备好,就被他推下去了。速度太快,方向偏了,扑了一脸沙子。还是回想起来,速度与激情啊简直,太刺激太棒,真爽!

5.为什么对敦煌情有独钟

不知道关于莫高窟的情怀是什么时候培养的,在我心里,那片神圣的土地上一直有个不可或缺的梦想。
早上一早出发,敦煌是个富足而安静的城市,阳光透过郁郁葱葱的白杨洒在路面上,映出斑斑驳驳的影子。街上的行人不多,都是衣着花色的游客,没有工业污染,这里一大早的空气就带着负氧离子的味道。
路程不远,一会就到达了莫高窟,相比国内其他景点,这里的环境配得上他的静谧优雅。车子只能停在门口,所有游客都得下车步行一段距离,好像是要踏踏实实的站在朝圣地路上,高大的杨树努力地向两边延伸,一条长长的小径把我们带到了售票口。
买完票就必须要存包了。所有的摄影摄像器材不允许带进去,景区负责给游客免费存包。接下来25个人组成一个团,导游分发耳机,试一下频率,我们就排队入场了。
很久之前看过关于莫高窟的纪录片,印象里有的只是优雅的飞天和面相端庄的佛像,如今走进第一个窟的时候,看到的却是图案精致的地砖。透过千年的文明,这种厚重被我踩在脚下,小心翼翼的心生感动,时空重叠,我站在这里,没有杂念。
我想过很多美好的辞藻去形容莫高窟的美,后来发现在记忆面前,所有的语言都是苍白的,即使回来快两个月,想起莫高窟,我依然可以感觉到扑面而来的震撼。泥塑的裙摆犹如风吹之势,精致的丝绸纹理上听得到大漠的驼铃,菩萨安静而祥和的低头微笑,谁是信徒猜得透这暗自辉煌的暮光。
太美了,太震撼。即使再氧化再遭破坏还是可以感觉到历史的质感,这才叫艺术品吧。
下午去了雅丹魔鬼城,话不多说,看照片就知道,我们玩的有!多!嗨!

6.荒凉和茂盛之间 自由切换

早上从敦煌出发,穿越柴达木盆地,就感受茫茫荒漠的凄凉和戈壁的奇迹。途中沿途欣赏戈壁风光,然后去看了情人湖。这是由一对孪生湖-可鲁克湖(咸水)和托素湖(淡水)构成,湖中芦苇茂盛,水鸟成群,两湖景观迥然不同,,走在湖边,一天的疲劳豁然不见!带
玩累了之后,上车继续前行至荒漠中唯一的绿洲-德令哈,重峦翠壁,刚劲葱郁,柏树山领着青海云杉、水杉和银杏这些久远的 “活化石”静默地守在这里,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就这样在荒凉和茂盛之间随意切换~~~

7.去往天空之镜

吃过早餐,我们从德令哈出发,前往“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这里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夏季是高原的雨季,而雨后的盐湖会积起一层薄薄的水面。天气转晴时,它便会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倒映着碧空白云。妹妹们都穿上鲜艳的服装,尽情地摆各种pose!我们的领队,也变成大家的摄影跟拍,全程记录!
傍晚观去看了黑马河落日,夕阳照在湖面上的云彩,而云又把光反射到湖面,似乎夕阳就在云后,别有一番风味……

8.骑行在青海湖

今天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天,早上一起欣赏拍摄青海湖日出,虽然真的很美很美,但别说。。也是真的很冷,以后要来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带上最够的衣服呀!随后就去环湖骑行啦!本来还担心自己跟不上,结果1001户外15公里预留3个多小时,一路风光更是让人惊喜连连,荒凉的戈壁、牛羊点点的草原、眼前湛蓝的湖水、开满野花的湖畔……根本不用担心,在慢节奏中体验骑行的无穷乐趣,回味年少的青葱芳华。真是充实的一天呢!

9.在塔尔寺许下愿望

昨天玩得很尽兴,早上睡了个懒觉,早餐后前往西北地区藏传佛教中心——塔尔】,站在寺外可观殿宇相接,白塔林立,走进寺内可以欣赏“塔尔寺艺术三绝”——晶透的酥油花、精湛的壁画、立体分明的堆绣。看完之后塔我们就要踏上回家的路途了,大家意犹未尽,含泪吻别,相约下一次一起旅行,再见啦伙伴们!

引用 👻小板蓝根 的图片:

漂亮。

2016-05-15 14:4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15 14:52

引用 superhanbin 发表于 2016-05-15 14:52:04 的回复:

回复superhanbin:谢谢~~

2016-05-16 09:57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5-15 14:41:4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老言:谢谢~~

2016-05-16 09:57

写的太好了,景色太美了,看看游记人都想去

2016-05-16 10:00

写的很不错,敦煌很好玩,走的什么路线啊

2016-05-16 10:01

这个骑行你们大概骑了多长时间?收费是怎么收的?可以提前订吗?

2016-05-16 10: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6 17:55

景色真的是太漂亮了, 这简直是人间仙境啊。话说楼主去了这么多地方,花了多少大洋??

2016-05-25 09:53

我们好像在哪见过,你记得吗

2016-05-25 09:55

茶卡看起很美~也想去看看~

景色非常美丽,帮帮的!  自己也想去了!

2016-05-25 10:05

好想远离城市,享受一下大西北

2016-05-25 10:06

楼主 走的神马线路  求推荐 求么么

拍的真棒!

2016-05-25 10:10

景色很美,很喜欢门源油菜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