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风花雪月——2015在彩云之南

故乡云 (深圳) LV.14
2016-05-14 18:18 650/8
  • 出发时间/2015-09-25

那天, 我倘佯在如宝石般晶莹的蓝湖上,
那天, 我渗透在风中摇曳的印满真言的经幡里,
那天, 我沉浸在缀满星星的夜空中,飞翔着梦想,
那天,我攀行在满是星芒如极光的雪山之巅,拥抱着美好……
一程经历,一场邂逅,一次轮回,一念领悟,相知轮回,如梦如幻。
                                                                                          ——故乡云
金秋的九月,南方还泛着夏天的余热,却有一个地方却以春天的温度滋润万物。在那里,山谷中开放着灿烂的野花;在那里,牛羊可以悠闲地吃草;在那里,可以围坐在火炉边听古老的故事。那里是南诏王的领地,那里是阿诗玛的故乡,很多年以前,当五朵金花围绕在蝴蝶泉边梳洗那瀑布般的长发时,蝴蝶翩翩起舞,大理三塔摇曳着白色身躯为她们伴舞……那里是歌声和舞蹈的故乡,不仅有雀之灵的妩媚,还有芦笙恋的婉转。当茶马古道悠长的马铃响起,呼唤着远方的客人们对这边神秘红土地的向往,为了追寻失落的天堂,为了寻找梦中的阿诗玛,这一次,我们重新出发,不为修来世,只为和你邂逅一场风花雪月~大理,我们来了,丽江,等着我~~

第一篇:在路上

★★★30个小时火车,辗转三个省,历时12天,我们踏遍了云南北部。

★★★ 对于云南之行早在1年前都做好了攻略,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拿出1年前的攻略,略作修改,按图索骥,急匆匆的网上订票,订客栈,购买药品,打包行李,准备相机,出发。

★火车上巧遇和我们同坐一个卧铺回大理的白族美女,感谢美女一路上给介绍了大理好多地道的名吃。事实证明火车旅行的优点就是你可以认识不同的人,听听彼此的故事,看一路变换的窗外美景,感受不一样的地域风情。

★当你真的踏上旅途的时候,你会发现,所谓的期待与艳羡,也许并不需要一个开始,因为,你已经在路上了。

第二篇:昆明——云大——翠湖——讲武堂

★★★雄伟壮观的昆明火车站,因为去年的骚乱事件,现在到处都是荷枪实弹的武警,满满的安全感啊,不便拍照,只能留下这个啦。

★★★云南大学
因为距离晚上去大理的火车还有8个小时,趁着这个时间,我们去了云南大学,云大原名私立东陆大学,始建于1922年,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

★云大的每一栋建筑都是有历史渊源,这里和中国的近代史密不可分,这里曾走出了太多名人,熊庆来、冯友云、蒋介石都曾在这里工作过,据说这里是国共内战时期的重要据点,因此整个校园的建筑都是民国风,最出名就是“会泽院”和“致公堂”。

★沿着法式老洋楼间的幽深小径,来到满是银杏树的银杏大道,学子们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就像那首《从前慢》里的画面,待到深秋,银杏叶跌落一片金黄,想必又是另一种极致的美。

★据说云大一直以来上课都是沿用传统,采用敲钟,这里的学子都是以钟楼的钟声来上下课的。

★红墙绿树,阳光斑斓,浓厚的怀旧感,很多新人来拍婚纱照,古老与浪漫交相辉映,见证着美好的一幕幕。

★偶尔有胆大的松树跳过你的眼前,调皮的看着你。没错,它们若无其事,活泼灵动,这是它的地盘,我们是客人……

★漫步在“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为校训的校园里,浓浓的书卷气息和人文韵味,还有阳光的味道扑面而来,仿佛回到自己的学生时代。云大的古桐道、银杏道和篮球场上的奔跑都能让人轻易感觉到校园的惬意和美好。而我最喜的还是云大里的房舍建筑,廊柱、拱门、红砖石墙,每一处都沉淀着未知的人与事。

★★★翠湖
翠湖在云大对面,一个开放的水上公园,人来人往,悠闲的人们在这里跳着富有民族特色的广场舞,约会的人们、还有流浪的歌手,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自由~

★公园一角,一片巨大的三角梅盛开着~

★翠湖是昆明的眼睛。翠湖最出彩的地方是荷花以及它浓厚的人文气息。荷花池极美,不逊色于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湖上的蜻蜓似乎愿化作飘零的莲瓣,旖旎云水间。可惜来到不是时间,荷花已经开过,不过这满塘的莲叶还是残留一汪碧绿,倔强地迎接秋的到来。

★★★陆军讲武堂
中国早期军事名校之一,与黄埔陆军学校起名,许多抗战时期耳熟能详的著名将领都在这里学习或者任教,这里也成了中国革命的一个摇篮。朱德和叶剑英两位元帅都在这里生活过。讲武堂见证了云南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变迁的过程,是我国近代军事史里重要的里程碑。黄色的门楼呈现出一种庄严的黄色,使得讲武堂的氛围更加浓重。

★讲武堂的展列是在原有的一圈楼里展出的,所以从头到尾还是很长的。一路走来,视线会随着一幅幅图画,物品穿透墙壁,跨越时空回到那个热血青年报效国家的时代。

★站在讲武堂的演习场,四目远眺,有种穿越历史的错觉,这里还放佛能感受到当年革命男儿豪装的训练呐喊声,那是改变中华命运的呐喊,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力量!!

昆明不愧是历史文化名城,随便一条巷子,街道都有着曾经的历史,一转身,竟然看到这个牌子,原来这个路口竟然是李公朴先生殉难处。

第三篇:大理古城——崇圣寺——双廊——洱海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又名叶榆城、紫禁城。古城建于唐天宝年间,有四个门,其中东门面朝洱海又叫“洱海门”,西门面朝苍山,又叫“苍山门”,大理古城是大理段氏王朝的都城。

大理城内街道为典型的棋盘式布局,街巷间有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白族的建筑特别鲜明,几乎家家庭外白墙上都会写“风花雪月”四个大字,让你深深感受到:我真的是在大理呀!老天!不是做梦!是真滴!

★相比丽江古城的繁华,白天的大理古城安静多了,这是一座很有韵味的古城,黄昏铺满大理的街巷,瓦蓝如碧洗的天空映衬着花木扶苏的庭院,流水淙淙的溪渠缓缓淌过巷弄宅间,你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大街小巷,清风明月相伴,踩着青石板看扎染古玩,听风拂过青苔绿瓦,看旧日的屋檐在阳光里泛着旧旧的光芒。

★在大理城楼路遇一拍写真的美女,留下云南的第一张“偷拍”,呵呵……

★古城博物馆,竟然无意间看到这个东西,这是大理段氏王朝历代皇帝谱,没想《天龙八部》的“段正淳”真的有啊~

★博物馆走廊休息的舞蹈团的白族青年们。

大理古城的夜很美,不似丽江那般喧闹,舒适的气候中,虽也夹杂着叫卖的喧嚣,但也不会影响在古城中静静感受时光流逝的心境。

★古老的城墙,依然繁华的古街,参天的高山大叶榕,无不默默地昭示着其历史的悠久及曾经的繁荣。其中洋人街便是大理最出名,最繁华的一条街啦。

★沿着当年《天龙八部》的故事情节,在大理古城的角落努力搜寻段氏王朝的踪迹,街边一幢幢灰白相间白族古朴民居,在青瓦白墙的掩映下,商店、作坊、客栈、食馆有序相连,屋前灰褐色的沟渠,静静流淌着清澈的溪水,整个一幅幅素雅国画的优雅轮廓。

★看到一白族老人静静的在城门楼下摆弄这自己的小摊,也不招呼也不吆喝,就那么静静地坐着,从她平静的脸上放佛看到老人不是在售卖饰品,到时再销售一份时光,一份执着……

大理是白族的聚居地,来这里自然要尝一尝白族美食啦,古城的第一顿午餐。野山菌炒腊肉+白族灌茄子。

★★★崇圣寺
崇圣寺初建于南诏丰佑年间,大塔先建,南北小塔后建,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崇圣寺以寺中三塔闻名于世,又称“大理三塔”,是中国著名的佛塔之一,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远远望去,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天龙八部》中所云"天龙寺"就是此寺。

★金色的三座塔在阳光下,彰显历史的沉淀。佛祖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所以,无论走到哪里,那都是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该经历的事,遇见该遇见的人。看破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失去比拥有更踏实。

★苍山为背,三塔矗立,秋日风景秀色可餐。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远远望去,卓然挺秀,俊逸不凡~~

★走不同的路,遇不同的人,巧遇一同游玩崇圣寺的老乡,能在异乡遇到家乡人,便是缘分,留下片刻记忆,有缘再会。

★“风花雪月”是大理最著名的四大景观。下关则是一个山口,清风徐来,舒爽惬意,故谓“下关风”。

★★★双廊如果来大理,不来双廊就不算到大理双廊是洱海边的一个小渔村,因电影《心花怒放》一下子出名啦,在这里,你可以真实体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

双廊是一个很小清新的地方,不繁华不热闹,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金碧辉煌的装修,只有白墙青瓦,青山绿水。双廊的海水是清澈的,天空如果刚好是蓝的,水天相应,美不胜收。客栈可是双廊一大特色,装修极具特色,临海而立,分外吸引游人。双廊的客栈装修都以温馨,小资,文艺为主,靠海的客栈,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日出日落,所以有条件一定要选择方位好的海景房,不过价格就有点吓人啦,呵呵。

★这是我们此次双廊预订的“未闻双阙客栈”,在网上预订的时候,就是被它的名字吸引了,觉得客栈老板肯定挺文艺的,果然一来就给了巨大的惊喜,客栈建在半山腰,可以远眺洱海,且非常安静,有花园,有廊桥,简直太赞了~

★旅途中的拍摄总能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和别样的美,即使只是一棵枯树,我也特别喜欢,在我眼中,它们有着生命的顽强和力量,那股劲儿,一直延伸到了树枝的末梢。它们也可以成为最美的风景。

★骑行洱海
午后,租一辆“电驴”沿着洱海,清风在耳边的轻声呢喃,温热而不失湿润,喜欢阳光洒在脸上的温热,远处苍山似远黛,环绕在四周,随着阳光变换着身姿。在这初秋的世界中,眼里满满的都是金色的发光的希望。偶尔一阵清风拂过,叶子缓缓飘降,擦肩而落。耳边,传来孩童们追逐打闹的盈盈笑语,不远处,老人悠然自得的赶着牛。一切都是那么的显示,那么安详……

★静止的时光,似水的柔情,慵懒的宁静,斑驳的阳光。没错,这里就是双廊,是洱海。

★在山的那头,云遮住了太阳,阳光射向山间,你会期待,在另一头,遇见另一个自己。

★光影穿透云层,斑驳泻下,又氲开在泠泠水色里,令我恍惚的竟不知身在何处。随意找块岩石坐着,沐浴着落日的余辉,远望苍山洱海发呆,清冷的凉风携来微微的寒意,心间却一片宁静安然。

★天空碧蓝如洗,有草木宁静的禅意,法承载你,如同深海般的寂静,喜欢这样的感觉,淡淡的,梦一般恬静,水一般柔情。

★想和你一起去远方,看花开花落,看云卷云舒。 去看你梦中的美景,去见你想见的人,去做你想做的事,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你未老。

★一路骑行,一路格桑花开,一路芬芳~

★洱海的美,在早上,在傍晚。海边曾经忙碌的小渔船,此刻也静静的停留在岸边,与夕阳相映,形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仿佛在诉说着它与洱海的悄悄话。

★传说中的海地生活,白色长凳,曾何几时,不经意间已成为双廊标志性景色。邂逅一对超有爱的母女,母女的合影瞬间融化了我~

★晚间,寻一间地道的乡土菜馆,来一盘当地名吃“黄焖鸡”,再加两支大理特有的“风花雪月”啤酒,就着夜色,品尝着当地的美味,体会舌尖上的大理美食。

★洱海清晨
拉开窗帘,苍山被飘渺的云层中笼罩着。站在楼顶,去感受万物复苏的奇妙瞬间,静静地看着变幻莫测的云层,太阳突破一层层包围,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刹那、沿着苍山显现出一条赫然的金光。平静的洱海一眼望不到尽头,暖暖的阳光投射在波光粼粼的海面,小小的船只如同沧海一栗,渺小、但不失色彩。眼前的一切如同一幅幅美妙绝伦的巨作,每一秒钟都会有新的惊喜。就这样、太阳一点点升起,阳光普照大地。新的一天、开始了。

行走是不得不渐行渐远,直到找到一个足够疏远的距离,足够高远的高度,才能够一瞥自己以及这个世界的更多面。山山水水并不是目的,即使我们必须经历它们,而且也绝对不会错过一次尽情的浏览。但是当我们借阅了别处的风景与人生,所以当我们行走,要努力的与世界相处;当我们停留,我们要努力与自己相处。唯有如此,外在和内在的一切,无论苦与乐,才不会成为我们的阻碍,而只会成为我们的力量~ 双廊,再见!

第四篇: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木府——狮子山

遥远的西南,有一座古镇,它栖息在玉龙雪山的边上,久经沧桑,却唯美依旧。依稀地看着它,是白色?也有点红。她是醉卧云之南——她,就是丽江丽江,是我在很多年前就听说过的名字,传说她是艳遇之城,是盛传的人间胜境。因为她的传说,又加上自己的想象,那里早已成了我梦飞魂归的地方。但一直以来我都把这个梦想隐秘地搁置着.然而时间愈久,去丽江的冲动在我内心里就愈是越积越厚。思绪在梦中古镇里来回地穿梭。梦里不知身是客,醉看那青青杨柳,依依流水,真的希望能看到她真实的红尘一角。于是,我们再次出发,下一站,丽江

★★★丽江古城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从双廊来到了丽江,来丽江古城自然要入住古城客栈,古老的纳西民居顺水而建,风景秀丽怡人。五花石铺就的石板路,明清时代的石桥、石牌坊以及土木结构,无不记载着岁月的痕迹与时代的变迁。小桥流水通万家,石巷瓦舍美如画,丽江的水清清的,细细的,长长的,河水两旁爬满了各色的鲜花,自由地展示着她们的妩媚。

★这是我们前后入住的两家客栈,康乃馨客栈和圆梦丽江客栈。两家都是纳西特色民居,各有千秋,前者古朴,后者温馨。阳光煦暖,如果累了,就这这古老的院落里,一杯清茶,一盒CD,整个时光就这么暖暖的过去~

★游逛古城
丽江,一切都与温柔有关,梦里的情景会突然再现。抬头一看,是蓝的不能再蓝的天;低头一瞟,是追梦一般的家园。老墙上,缠绵的青藤爬满;草叶间,清香与露珠与虫鸣……那么多的感动和惊喜!难怪有人对丽江山水留恋,不弃不离。

★拐过一个街角,一丛小花艳艳而来,阳光照过来,花在阳光的明与暗中对比着简单与真实的本质,生命的浓烈慢慢呈现。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安静蹲下来,凝视她,享受它。如同生活赐予了便拥有,凋零了就注目。这就是生命的自然,还有自然的美。人就是因为美才可以继续前行的啊~~

★随处盛开的三角梅,给秋日的古镇小巷增添了一抹艳丽的色彩, 我的心情也随之变得色彩缤纷~~

★穿行于阡陌交错的巷弄,小商铺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纳西风情饰物,木刻,铜铃亦或是银饰。那些简约却又意蕴丰富的东巴文字,展示着纳西民族多彩多姿的文化艺术。

丽江古城四通八达,沿条青石板路随意闲逛,小桥旁大簇鲜花在日光宠溺中盛放得恣意妄为,不远处沟渠里的溪水神闲气定着流淌远去,小店内的纳西首饰泛着诱人的光芒,先前匆紧的步履,此刻不知不觉缓行下来。

★回首往事,日子中竟全是斑斓的光影,记忆的屏障中,曾经心动的声音已渐渐远去。纳西古城里无处不在的色彩,这些色彩,几乎浓缩了中国最传统的色彩。

★泉水缓缓而过的板桥,谁在捡拾着过往的记忆,心思柔软如游曳的水草,荡出思念的涟漪。

★石阶长长,步影摇晃,斑驳围墙 半面素妆;谁在静看楼台水袖扬,小镇过往记忆里泛黄 …

★喜欢从这些许愿风铃下穿行而过,手触摸着风铃,让它们发出好听的声响。那些风铃牌里,写着多少人对丽江的期许,对爱情与人生的希望,留下几分浪漫,几分激情。

丽江,是这样多情而妩媚,你要是来到这里,你一定会爱上它。而那些古老的旧时光,会不经意间和你擦肩而过,那是一个瑰丽的梦,做了千年,美了千年,全都是为了和你的浪漫邂逅……

★记忆轻浅,只有在某个不经意的情境里,才会若有若无的想起。当年流水,就那样一去不回头,带走的,还有一段最美的光阴。

★突然听到一曲吉他弦,一个阳刚的歌手坐在阳光泻满的阳台高吼,我痴痴地为他留步。

★客栈的照片墙上,留下了“驴友”们对这里的眷恋和记忆,某年某月当你再次回到这里,还记得当初拍给她的照片吗?……

★★古城清晨
清晨的古城还在沉睡,白天的暄嚣与热闹还没开始,安静干净得让人有些感动。夜的气息似乎还未褪尽,空气迷离。商铺还没开市,招牌随风而动,木门板有种洗净铅华的朴素;民居以它们原始的姿态温柔地安静着,仿佛还没从夜的沉睡中醒来;枊枝在晨风中轻拂着水面,渠道里的水依然偶有清脆响声地流着,缓慢却毫不迟疑。

★古城,以它久经洗练的沉稳与安详在早晨才还原到极致,人行其中,甚至会怀疑,这是那个白天人潮如涌、喧嚷不断的城市吗?喧嚣褪尽,繁华散落,这一份清新和适意、这一份静水流深的安详与诗意,古城以怎样的淡定与从容才将之拥有?早晨的古城,是天上的街市。

★如果,你们去丽江,请不要选择人头攒动的午后、夜晚,大可早晨在酒店睡醒后,步行欣赏古镇的晨光。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潮,没有吵吵闹闹的叫嚷,商铺未开,日光微澜,轻走漫步,一切恰好。待到游客涌入,早已深入古镇的隐匿角落,独处。

★一米阳光照下来,温暖了多少渴望幸福的人们,就在那一天……

★而千里走单骑是为了什么?还有火鸟酒吧?是为了途中与你相遇,是为了我们浪迹天涯的梦……

★那桃花岛上是否住着神仙?可否寻一片世外桃源的片刻宁静?

★这就是丽江最为核心的四方街。也是丽江最繁华地段,从这里可以通往丽江各个角落。

★★夜色丽江
丽江是以酒吧文化著称的,只有到了夜晚,你才能真正体会古镇妖娆的一面,到处都是霓虹闪烁,歌舞升平。古城酒吧街的夜晚很美,朦胧的灯光,满街的红灯笼挂着古色古香的木屋边,小桥下流水潺潺,酒吧街像个妖娆、妩媚的女子,风情万种,过往的行人忍不住都要多看她几眼。

★那灯火阑珊处的娴静女子,你为何独自弹奏一周忧伤的离人之歌,是否在等待心上人的到来?

★夜晚的丽江古城则要妩媚得多。红灯笼随处可见,在风中摇曳着。随便找个角落坐下,看人来人往,什么也不想,就这样发呆似的数时间。一旁是放灯的,亦是放逐希望的男女。今夕何夕!

★我在丽江等你,樱花金屋,无论是哪一个,都充斥着雾气,酒气,迷幻,躁动的音乐,穿梭的人群……有人说,丽江就是一个艳遇他人或者等待被艳遇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充分感受到那种肾上腺素分泌的空气。当然,坐在窗台上弹吉他拉客的方式,我还是很喜欢的。

★为了体验丽江的酒吧文化,我们几个朋友也慕名去了著名的“一米阳光”感受酒吧特有的激情、迷离氛围。

★梦幻的灯光,迷人的月色,开始让你相信丽江的确拥有促进恋爱激素的神秘空气和土壤。酒吧的烟气,迷离的音乐,你会感叹,艳遇丽江,真的就是这样。

★夜色已晚,回客栈路上,突然被阁楼的琴声吸引,借着酒吧余酒的酒劲,站在楼下放肆地跟着音乐唱起来~

★★★束河古镇
 束河丽江的一块净地,相对大研古城,这古朴得多了,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息,街上行人不多,天空蓝得纯粹和透心,云朵飘在天上,洁白如洗 。行走在这里,深深地感悟到,生活在这镇里的纳西人家,一直静悄悄地恪守着从远古时代沿袭下来的淡泊与沉静。相对大研古城,这里更适合修身养性,静静地享受那一份悠闲地午后阳光。

束河,是闲适写意的。在这里,你可以恣意地放纵,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可以诗意地栖息,煮水品茗抑或静坐读书。也可以闲庭信步,去看一场花事抑或赏一轮明月。

★转过巷子,被姑娘的歌声吸引,于是循声而知,静静欣赏这随风飘扬,融入水的温柔,!“我把我唱给你听,用我炽热的感情感动你好吗?……

★午后的束河,阳光煦暖,我们就这么安静的肆无忌惮地享受这份大自然温暖。

★在『阿兰的爱』书吧,随意翻看一本旧书,回忆当年故事中的情节,给远方的朋友寄送一份贺卡,再写下一首祝福,希望你收到我的礼物时,能感受到我对你们的思念。

★傍晚,一抹夕阳沧桑了整个旅程。

★★★木府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北故宫,南木府”现在看到的木府,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中,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又可看见白族和纳西族传统的民族特色。门口有巨大的牌坊和屏风墙。

★这里是电视剧《木府风云》的故事发生地,跨进朱红色的木府大门,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开阔的地面上巍然耸立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汉白玉基座雕刻精美,那恢宏的气势,使人恍若置身于皇宫之内。如果说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的是丽江世俗生活的一面的话,那么在木府,我们将翻阅到一个在西南地区曾经辉煌一时的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

★木府背后的半山腰俯瞰整个木府大院,恢弘壮观,主建筑都在一条中轴线上。

★★★狮子
狮子山的山顶有一座万古楼,登上万古楼,便可北眺神奇美丽的玉龙雪山,东观小桥流水人家的丽江古城,西瞰多姿多彩的丽江新城,南望如诗如画的田园村落。

★从四方街,沿着指示牌,顺小路,可以一路找到狮子山,山不高,非常好爬,半山腰可以鸟瞰整个古城。

★万古楼
狮子山最高处有一个万古楼,这里视野更加开阔,可以更清晰地遥看整个丽江,包括新城和古城,还有远处的玉龙雪山

★楼下的小花园有一个孔雀园,可惜我们用尽所有办法,也没能让孔雀开屏,只好悻悻地离开啦

第五篇:玉水寨——玉龙雪山——印象丽江——蓝月谷

★★★玉水寨
 玉水寨在玉龙雪山脚下,是丽江古城河水主要源头之一,还是丽江东巴文化、白沙细乐及勒巴舞的传承基地。

★三叠水瀑布

★玉水寨的这个标语也太个性啦吧

★在东巴庙,感受纳西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纳西神秘的图腾崇拜。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玉龙雪山不仅气势磅礴,而且秀丽挺拔,造型玲珑,皎洁如晶莹的玉石,灿烂如十三把利剑,在碧蓝天幕的映衬下,像一条银色的玉龙在作永恒的飞舞,故名玉龙山。

★去雪山吧,去寻心中的一米阳光,绽放在4506米高的雪域之上。通往玉龙雪山有三条索道,我们选择最高最长的玉龙大索道。随着海拔的急剧上升,缺氧的压迫感一下来到。好在上山前准备有氧气。

★山顶的冰川公园告诉我们这里已经是海拔4506啦,距离山顶还有最后的700米栈道,加油啦,开始冲顶~

★上山的路上,随着海拔的升高,可以看到好多登山的人们在路边“艰难的”休息着。一个趴在父亲肩头,萌萌的小朋友也这么勇敢的上来了,佩服小朋友的坚强和勇气。

★据说,在丽江玉龙雪山顶上,一米长的阳光照在上面的场面非常宁静,非常壮美。对于一个人,真正灿烂、终生难忘的爱情一闪即逝,正如这“一米阳光”般短暂!——这就是传说中的“一米阳光”,被我们这么有幸的遇到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下啊~终于登顶啦,山顶常年的积雪已经演变成了白茫茫的冰川,在阳光下闪着白光,给人一种圣洁的美。

★★★印象丽江剧场
 《印象丽江》是张艺谋导演的“印象系列”之一,堪称一场视觉震撼的大型演出,一场涤荡心灵的表演,老谋子又一部色彩和人海运用的经典,《印象丽江》以玉龙雪山为幕,山谷做台,白色的雪山和红色舞台的巨大色差对比仿佛置身于故事现场,所有的演员都是当地农民本色演出,人物的神态、位置、服装的颜色搭配等实在是太完美了,完美得都有些不真实。喜剧性的天气变化,山民们的本色表演,加上悠远、神秘、原始的音乐,就连环绕360度的音响效果都不是从音响里传出来的,而是真真实实的,是有人在骑着马,唱着歌从你的前后左右由远而近地出现在你身边。这是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一场自然的灵魂洗礼。

★十三个少数族500人的演出队伍,气势磅礴的开场,似千军万马喷涌而出~

★纳西女人辛勤的劳作,展示着古老民族曾经的沧桑历史。

★作为茶马古道上的的最大驿站,马帮自然是茶马文化中最重要的元素。

★《天上人间》是《印象丽江》最感动人的部分。丽江被称为殉情之都,在东巴经里曾经记载了感人的玉龙第三国的传说,演出中,一对殉情男女和亲人告别,毅然走向雪山深处,以生命维护他们心里的美好爱情。一首《回家》的凄婉歌声,好像是对俗世的控诉和蔑视。它也成为人们最喜欢的歌曲。当看到相爱的男女双双告别家人去殉情时那种缠绵和悲壮,有那么一刻我真的流泪了,这是此次云南之行最为感动的收获,感动纳西儿女爱的如此浓烈,如此忠贞,祝愿她们在美丽的玉龙第三国能永远在一起!永远幸福!!

★明月天涯照两边,这一别成永远……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印象丽江》的最后也是高潮部分《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演员和观众互动,人们起立膜拜,虔诚地向天地雪山说出自己的心愿,来一场心灵的净化。

写给《印象丽江》——
美丽的玉龙雪山
云雾缭绕着悠扬的音乐,
她们用舞蹈诉说着古老的历史,
天籁般地震撼,荡涤心灵的触动
天然合一,如此心动,
激荡了群山,撩拨着心弦,
当淳朴赞咏着画面,
远山、目光、灵魂刹那间深情碰撞……

★★★蓝月谷
蓝月谷,又叫“白水河”。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蓝月谷中有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很多人将蓝月谷称为小九寨沟,我没见过九寨沟,但我觉得蓝月谷美得炫目,蓝月谷的水就是一种纯蓝,是一种极纯又带一点儿晕的蓝色,四个海子静静卧在山谷,因为蓝色太纯,走在湖边,让人感到一种有一种发自心底的静,加上四周的原始森林,真有一种恍如世外的感觉。

★因为白色的水底,加上清澈的水,成了壮观的流水落差水台,故曰白水台。

第六篇:泸沽湖——格姆女神山——尼塞村

★★★泸沽湖
遥远的东方,传说有这样的一个神秘之境,在那里天蓝水阔,云淡风轻,人们过着富足安详的生活,那里的人们以女为尊,是地球上最后的母系部落。那里,就是东方的女儿国---泸沽湖
(相传美丽的格姆女神爱上了她的“阿夏”瓦如卡那男神,他们相会那晚,因缠绵沉醉,男神跨上神马刚准备离去时天就亮了,天亮后他再不能回去了,神马被缰绳一紧而踏下一个深深的马蹄窝,马背上的男神化成了东边回头望的瓦如卡那山,女神伤心的眼泪注满了马蹄窝,她自己化成了格姆山,这是关于泸沽湖的传说,这是一个被泪水注满的湖泊。)泸沽湖有一半在云南,另一半在四川境内。著名的草海和走婚桥位于四川境内。

★路上的美景
 因为丽江泸沽湖大概需要7个多小时车程,一早,我们就包车出发啦,沿阿海公路一边是高大的山坡,一边是万丈悬崖,一路上的青葱, 一路上的云海,一路上的穿行,山不断,云不散,水不变.经过下面的九曲十八弯,阳光穿过山峰,穿过林海……好在我们的摩梭族司机技术太优秀啦,一路尖叫一路美景~~

★在去泸沽湖的路上中途加油,休息间的无聊拍摄,呵呵。

★路遇金沙江上的阿海水电站。

★初见泸沽湖
我第一眼目睹泸沽湖时,我被震撼了。广袤而平坦的湖面,看不到一点波纹,简直就是凝固的冰面,一块蓝得出汁的陆地一样,又像是一块巨大的蓝色浓稠夹心巧克力融了一摊一样,美得太不像话了。我见过纳木错的蓝,那是妖娆变化的神秘的,可是泸沽湖的蓝,浑然一色,比大海还蓝,但又不是大海那么蓝得放肆,这种蓝深邃而神秘,仿佛时空的静止,穿越到了某个不为人知的空洞里。

★走婚桥
走婚桥是泸沽湖上唯一的一座桥,桥边长着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所以当地人叫做“草海”。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最吸引人的文化可能就是古老的走婚习俗了。摩梭人是母系社会,终身都在母亲身边,男不婚,女不嫁,即使是亲密的伴侣关系,也仍属于自己原有的家庭。他们的婚姻形式是男方到女方家走访,爬花楼,住宿,第二天早上回到自己家中,所以摩梭人称自己一生都处在恋爱中。因为是由男方的“走”而实现的婚姻,所以称为“走婚”。摩梭人的婚姻形态少了束缚,却多了人性,因此完全没有现代都市人的离合烦纠。恋爱自由,婚姻自由。很多人误传摩梭人可以同时保持多个恋人,其实他们也都是一个恋人,只有在感情不合的时候,才会断绝关系,没有约束的婚姻,却有着超越一切律条的秩序。
站在湖边眺望草海,那座走婚桥曲线优美,宛如丝带维系这方奇异婚俗。见证着摩梭儿女忠贞的爱情观~

★走婚桥边偶遇一伏案做功课的小朋友,简直是最美小同学啊,让我不由感叹,无论身处何种环境,永远要有梦想,要有希望。

★走婚桥旁边的喇嘛寺

★★★格姆女神山
格姆女神山因为形似安睡的狮子,所以当地人又称“狮子山”。“格姆”摩梭语意为白色女神,故名格姆女神山。

★这里处处盛开着格桑花,花开芬芳满天涯啊~

★去格姆女神山,要坐滑道+索道,第一次体验这么刺激的手刹的滑道,太幸福啦~

★爬过这个几乎70度的木质陡梯,就到了山顶的溶洞。

★从格姆女神山远看,广袤无垠的泸沽湖更显空旷、寂寥和静谧,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犹如蜿蜒的苍龙,湖水荡漾而来,把泸沽湖相拥怀抱。湖面倒影着湛蓝色天空的影子,似沉睡着的天空。阳光下的湖思,天空碧蓝如洗。水波清漾,波痕粼粼,盈盈泛着清浅色泽。

★夜风已冷,泸沽湖更加安静了。猪槽船静静地躺在湖里,重演摩梭人过去的忧郁浪漫。静静地坐在船上,看着天色慢慢地变黑,面对头顶偷笑眨眼的漫天星星,所有的思绪都变得悠长……因为天气太冷,我们没能等到星空明亮的深夜便早早会客栈啦。

泸沽湖日出
据说泸沽湖的日出非常漂亮,为了欣赏这一胜景,也为了弥补昨晚未能拍到泸沽湖星空的遗憾,我们起了个大早,天蒙蒙亮,我们就赶到了湖边。码头的猪槽船在清晨的暮色中静静地守候着日出的到来。

★厚厚的天幕不断变化,当我看到光线突然穿透天上的一个云洞,照射在这个宁静的湖面时,我怀疑我是否在人间。不断地按着相机的快门,只感觉镜头的视觉范围,不足以让我看透这世界。天幕由灰色变化至蓝色、红色,直至正常,如此这般,当第一束阳光照在我脸上的时候,我心里也一下子豁然开朗:人生即如此,灰色肯定是存在的,不必太在意。

★荡舟泸沽湖
吃完简单的早餐,几位同行的驴友一起租了这条猪槽船,开始向湖心进发……潋滟水色,渔舟扁扁,习习凉风,沉醉于这样的清雅,静谧而厚重。与心境相契,与呼吸律合,享受着湖畔的宁静。

★早晨的里格码头,安静而美好,一不小心成了大家的摄影师。感谢同行的旎旎同学的倾情演绎,超强的镜头感,才成就这么美好的画面。

★我把这幅画起名为——“孤独”和“梦”

★旅行的路上能遇到不同人,结识不同的朋友,是最开心的事,年华正好,让我们彼此记下这一时刻,留下一份美好……

★传说中的“水性杨花”,会开花的水面,怕只有这样不被世俗外界污染的水中才会开出一朵朵清洁的白色花朵,随着清风的吹拂,飘飘荡荡在水中绽放容姿,清淡的不经意间如同娇羞的含羞草,柔柔地在这洼静静淌着波纹的水间飘荡,递次静然绽放。

★码头上叫卖的小姐妹,得知两人是跑了几里地的山路趁假期来挣点补贴,我们忍不住支持了一下,买下了她们手中的野山菌。

★快要离开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雨,大雨留客,只好在客栈等雨停,这就是泸沽湖的天气,变幻无穷,也如摩梭人一样这么热情好客,不愿我们离去……

★★★尼塞村
 在格姆女神山角有一个摩梭村寨,叫尼塞村,两天的游玩,我们就住宿在这个村子,晚上有幸参加了村长亲自举办的篝火晚会。

★在这古老的摩梭人家木屋里,听老奶奶讲述摩梭人走婚的传奇历史。

★在尼塞村参加篝火晚会,跟随摩梭人唱一首悠扬的泸沽湖情歌,跳一曲激扬的甲搓舞,月色摇曳中渡过一个浪漫的夜晚 。

有人说,泸沽湖是上帝遗留在这个世界上的一块人间仙境,那里瑞云缭绕、祥气笼罩,鸟儿在蓝天白云间鸣啭,牛羊在绿草红花中徜徉,走婚桥下还在流传着的男女幽会的故事,阳光照耀着生命的年轮,雪山涧溪洗涤着灵魂的尘埃。在那里,只有聆听、只有感悟、只有凝视人与自然那种相处的和谐、那种柔情的倾诉、那种深深的依恋……”
也有人说泸沽湖是诗和梦,是只能意会无法诉说的秘境,是常常让人产生奇思妙想的地方。也有人说,那是一个只能用音乐抒写,是最缥缈又最心灵的居所。在我看来,她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至死不想离开的地方。再见了,泸沽湖;再见了,这般梦一样的地方。最后呼吸这片空气,任风拂过脸庞……

第七篇:香格里拉——普达措——独克宗古城——虎跳峡

★★★香格里拉
沿着滇西北一路上攀,汽车盘绕起起伏伏的山路,路过绵亘险峻的群山,穿过河流湍急的金沙江畔,寻找人们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许多年以来,她一直未曾走出我的梦中。那本名噪一时,引得无数异邦人对这片净土无限神往的《消失的地平线》也未能尽述香格里拉之美。蓝天、白云、雪山、草甸、藏房、炊烟、牛羊、村庄,大自然的造化,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天人合一”的绝妙图案。 看天地交接处涌动的群山,迷蒙渺远地撩动着她神秘的白色面纱。远离一切喧嚣世俗烦躁不安,这便是香格里拉,最浑然天成,最纯净无瑕,最动人心魄的美。

★万里长江第一湾。

★★★普达措
普达措国家公园由碧塔海与属都湖、弥里塘三个景区组成。 这里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鸟语花香,水清天蓝,风景绝美。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有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夏天是满山碧绿的美景,秋天有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冬天可欣赏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

★蜀都湖
这里是张杰谢娜结婚的地方,这里有最原始的森林,河流,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在悠然的吃草;有自然倒下的腐木,据说只有生态极好的地方才会有;一望无际的湖水,浅处清澈的能看见湖底的卵石。

★要相信美好的事情总是会发生,感谢婷婷同学带给大家一路欢笑,一路美好……

★弥里塘草甸

★碧塔海高山牧场,是普达措最美的一段,我们选择步行湖边栈道,夕阳下,牛羊悠闲地吃着草,远处天空洒下的余晖印染了整个牧场,温馨极啦。

★旅行的时光总是短暂,落日下的草场、玛尼堆、经幡沐浴着夕阳的余晖,祥和而静谧,小伙伴们,看过来~

★在碧塔海遇到这么个标语,感觉这景区好有创意,萌萌哒~没错,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

★再次遇到可爱的小松鼠,这些野生的小家伙一点都不害怕行人,竟然调到手臂上抢吃~

★★★独克宗古城
 在香格里拉,有一座被藏人称作“独克宗”的古城,她被称为是月光之城,它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独克宗古城因为去年的一场大火,现在只剩下不到一半。

★我们是晚上抵达独克宗古城,夜晚的月光广场,灯火辉煌,流光溢彩,广场上早有人们欢快的跳起了“锅庄舞”。

★在月光广场的西边有坐大龟山,山上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据说要转动经筒,至少需要五六个人一起努力才可。转经筒仍日日夜夜为这座小城祈福,但我们却再也看不到这座城堡当年的模样,似乎就应了那句话“有些地方我们现在不去,可能就真的来不及。”

★早晨的古城仍在朦胧中,走在这狭长破败的街道,放佛还能闻到那场大火的硝烟味,古城风貌的,因为大火失去一部分,但还是保留了一条古老的街道,其文化内涵还在,底蕴还在,不同的是感觉多了些伤感和安静。古朴的藏式木屋, 深深浅浅的石板路,幸存的几排瓦砾与焚毁的废墟交相呼应,一排排新起的房屋正在重建,太阳照耀着温暖着他的一身伤痕,独克宗就像一个历经世事的苦行僧。

★月光广场已经退去昨晚的喧哗,鸽子在晨阳中自由的的觅食,早起的美女在这美好的清晨自拍,留下这安静的一瞬。

★月光城一角。

★在藏民“牦牛”大哥家,亲自教大家制作糌粑,品尝他家自酿的酥油茶。

★安静的古城,处处可以看到淳朴的藏民,平静地卖着小东西,静静的晒着太阳,守候一份平静和安然。

★路遇一片盛开着无数“狼毒花”的草地,顿时大家又兴奋起来。随处可见的经幡,臧传佛教认为印上经文的幡随风而舞的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经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于是在藏区到处可见这种色彩各异的经幡,任由风把经文吟诵,不知疲倦、年年岁岁地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祈福这片美好的家园。

★★★虎跳峡
虎跳峡,是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哈巴雪山玉龙雪山,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传说而得名。

★峡谷中最窄的一段,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

★站在岸边,看惊涛拍岸,奔腾江水的冷气吹得人直打寒颤。

第八篇:记忆的碎片

★★★云南味道
★我们在昆明第一次吃到了云南名菜“折耳根”,说实在,听起来很美,吃起来,实在难以下咽啊!

大理名吃“烤乳扇”

★在丽江阿妈火锅,品尝丽江最著名的“腊肉火锅”

★在泸沽湖吃到了地道的摩梭人的“腊排骨米粉”和“山菌包子”。

★在香格里拉的最后一晚,大家一起凑了这么一桌“高原火锅”,奢侈了一把!!

★在丽江古城南门,每天早上的这个街边小摊,常常围满了人,每一个买早餐的人自觉丢钱,自己取零,阿姨也从不数钱,完全靠自觉。阿姨的鸡蛋卷饼,的确非常美味,也非常实惠,这是我在丽江吃到的最美味,最有良心的早餐。

★曾经住宿的泸沽湖里塞村“漫步里格客栈”,香格里拉住宿的“铸记臧家客栈”。

★几家特有感觉客栈。

★古城蜡像馆,这个放在门口的“憨豆”真的惟妙惟肖啊~

丽江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这里适合悠闲的生活,连生活在这里的小动物都是那么悠闲淡然。在康乃馨客栈,有两只开爱的“汪星人”,一个叫包子,一个叫馒头,每当我们返回客栈,两个小家伙都会热情地迎出门,欢迎我们回家。

★圆梦丽江客栈,我们温馨的小窝,赞一个!

★为了预防,担心雪山上有高原反应,我们准备了这个“氧气瓶”。

★从昆明大理,我们乘坐的是被称为“云南旅游号专列”,第一次乘坐如此豪华的双层全卧铺列车,车上不仅有WIFI,而且还有酒吧,太惊喜啦。

★在虎跳峡,看到这些抬“滑竿”的人们,实在感到心酸,生活真的不易,心疼这些辛苦的当地人……

★在狮子山中,误入一家私人花园别墅,只叹,这才是土豪的世外桃源啊~

★这近半个月的自助旅行,真的非常感谢滴滴打车,一路太给力啦~

★一路走来,不知不觉竟然走了这么多地方……

第九篇:再见,彩云之南

★最后一晚,虽然有点不舍,还是要离开,留下漂亮的丽江火车站的夜色魅影。

★返程的列车,竟然不觉到了这个地方,天堂?难道是错觉,这是真的天堂吗?世界上真的有这个地方?

短短12天的云南之行就这么很快过去啦,我们还没来得及寻遍美丽,还没尽情感受彩云之南的五彩斑斓,就要返程啦。回来快半个月,一直都沉醉在对此次云南之行的点滴回味之中,想写一篇游记却无从下手。那些在眼睛里略过的海阔天空,群山洱海,海舌农田,真不知道用什么瑰丽的词藻才能描绘那些美好的画面。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每一处,对我来说都有种欲拒还迎的味道,思索很久,才发现那不是在脑海中,而是留在我味蕾间的幽香,对,就如那玫瑰,淳淳的,带着微甜,却如余音绕梁般让我留恋……我慢慢觉得我要的不是一篇游记,我要的是留下那些会随着时间地推移慢慢遗忘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才是旅行中最宝贵,最应该被永远留存的珍宝。
丽江是惊艳的,是暧昧的,是那种弥漫着小资情调的,很多人在这里期待艳遇。丽江,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谜,也是一种颜色;丽江,是一个适合思考人生的地方,是一个让流浪的心灵找到归宿的地方。丽江,靠近前她只是一个梦,走进她但又说不出她的好,当要离开她时,却又总是那么不愿意离去。此刻才发现,这个小城在记忆里竟是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记。
大理是安静的,内敛的,大理是白墙青瓦的温润,很多人来呆了两天步子就迈不动了,才知道何为世外桃源。晨曦中,看洱海边照样升起:黄昏后,看晚霞映满天空:夜晚望夜空繁星点点。你会发现,原来生活可以如此安逸美好。大理是天下情侣梦想开始的地方,是一部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传奇。
泸沽湖是一首安静在你心里的诗。晨起,走在静谧的石板路上,披一身薄雾,感受草木清宁的禅意。渐显清晰的两岸山水铺展眼前。秋天的泸枯湖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金色的水草,蓝色的湖水,白色的海鸥,还有黄色的猪槽船……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和谐与美好,这次算是真切的体会了一把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香格里拉又是那么的纯净美丽,在香格里拉,我常常感叹无法用相机表达出肉眼所看到的实际的美的百分之一。这种美不是愉悦怡情,更多是视觉和心灵上的震撼。只因为那一刻如此接近蓝天,只因为天地是如此辽阔无垠。辽阔到那一刻你会觉得有一种心灵上的升华,宁静安好却充满了力量和希冀。
也许云南,已经是热门到被无数人嗤之以鼻的旅行地,我却仍以初心待之。我信的是,现实如山,而它浪漫如云。爱上云南不需要理由, 或者也可以说,爱上云南太多的理由。 因为一座古城,因为一座苍山,或者因为那一片磅礴碧绿的洱海……有人说“人生其实就是一场旅行,旅行就是体味不同的人生”。对每个人来讲生命就是一场盛大的旅行,而日子就是路途中你经过的每一站风景,或美丽、或温暖、或忧愁、或喜悦。所以当我们行走,要努力的与世界相处;当我们停留,我们要努力与自己相处。唯有如此,外在和内在的一切,无论苦与乐,才不会成为我们的阻碍,而只会成为我们前行的力量~~再见,彩云之南!!~
——2015/10/28--11/20日整理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16 01:03

引用 o新奇杂货铺o 发表于 2016-05-16 01:03:29 的回复:

回复o新奇杂货铺o:谢谢啦,去年的,回来差不多一个月开始整理,后来太累扔在电脑里一直懒的没传上来,惭愧~

2016-05-16 18:1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6 19:25

引用 tengyue 发表于 2016-05-16 19:25:44 的回复:

回复tengyue:旅行中会用笔记本记录下来,回来整理的~有些东西是当时当地才能体会到的,回来可能就只剩回忆啦……呵呵

2016-05-16 22:41

引用 故乡云 的图片:

浪漫漂亮

2016-05-17 07:48

还是下铺舒服,

2016-05-17 11:07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1:07:23 的回复:

回复沐溪:呵呵,同感~

2016-05-19 10:2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17 07:48:40 的回复:

浪漫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