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庐山-三日自由行(5.5-5.8)

Lucien (武汉) LV.3
2016-05-14 18:47 2108/11
  • 出发时间/2016-05-05

背上行囊,说走就走

离毕业还有一个月,在学校待着有点闷闷的感觉,突然想出去走走。于是查了一下几个一直想去的地方的车票,综合考虑了一下(加查车票一起不到十分钟。。。),好,就去庐山。一是因为近,武汉庐山,动车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二是大表哥在九江工作,顺道还可以探个亲!订了往返车票,跟表哥打了个招呼,晚上去理了个发(咳咳,奔着帅照去了),收拾好行囊,准备第二天出发!(晚上查天气,雨,雨,雨,好吧。。。烟雨中的庐山应该有别样的风情吧!实在不行就当去探亲了,呵呵哒!说走就走的尴尬。。

Day 1-相聚-豪!九江

5.6日下午3点半的动车,六点到庐山站。一出站,清风扑面!让我对这个地方一下产生了好感。一抬头,看见表哥骑着摩托正等着我咧,心中一暖。亲人在异地相聚,总会有一种别样的亲切感。到了他的地界,他自然要尽地主之宜,安排我在庐山站附近的一家酒店入住后(九江菲特快捷酒店,离车站也就200米左右,单人间会员价118,环境还行,前台很热情,不错。回程的一晚也是在这住,去哪网订的特价标间98,和前台套了个近乎,给了我个单间),在柴桑南路的一家小馆吃晚饭(从酒店出发走过去大概10分钟左右)。店名很简单,“修武”(这家店的老板是不是还有个兄弟叫“习文”)。菜单一上来,初略一看,两个字形容,便宜。(举个例子,凉拌黄瓜,5块!一大盘,真真滴!)。加上表哥的同事4个人点了四菜,特色菜熊鱼头(没记错的话,68一大锅),粉蒸肉,酸辣藕带和凉拌黄瓜。熊鱼头巨好吃,味道偏辣,非常入味,里面配的豆腐味道简直一绝,汤汁拌饭也让人欲罢不能,强烈推荐。其它的几个菜,中规中矩,整体风格和湖北湖南菜相似。
饭后表哥骑着他的摩托载着我在九江县和九江市转了一圈。给我的映像,一个字,豪!
这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得非常好,路宽车少,公共照明很完善,用表哥的话说,开车可以横着走!一路走走停停,逛了九江县的几个公园和寺庙,到九江县和九江市交界的八里湖沙滩,仰视了豪得没边儿九江市人民政府。表哥的摩托一路风驰电掣,而路边的游人都显得那么的慢,散步,打拳,露天K歌,骑脚踏车........整个九江的夜在机车的轰鸣声中是显得那么的静,净。表哥在他新房(装修中)楼顶指着远处的灯光跟我讲,看那就是庐山的时候,我的心已经渐渐地留在了这个城市。
有时间的话建议可以去九江县(庐山站)满是杨梅树(表哥说会结杨梅的)的中华贤母园(公共公园,无门票,夜景)和无量寿寺(可直接到贤母园)去逛逛。
出去得匆忙,没有带相机,只拍了两张贤母园的夜景。

Day 2-遇见-庐山西线

1. 上山
7日一早,出发去庐山。按马蜂窝上的攻略,在庐山站坐901公交线(票价3元,早班6:30)到九江站(大概50分钟),九江站坐66路到长途汽车站(票价1元,三站路),长途车站买票到牯岭镇(票价15.5,大概40分钟,大概一小时一班),中间加上等车转车全程花了2个多小时。九江站广场上其实有直达牯岭的车(一个旅行社代理的),20块,而且速度也快(滚动发车,最晚一班可以到晚上6点)。从庐山站出发大概一个小时就能到镇上。本来是准备坐这个车上山,但是由于车比较小,觉得上山不够安全,再加上出门本着防骗的原则,我选择了前面稳妥但耗时费力的路线(不太会找路的同学慎选!)。后来在庐山遇到的几个驴友和后面上山的两个朋友坐的就是庐山站-牯岭的直达车。PS. 旅行社还有120的路线套餐(往返40+景区游览巴士80),千万别买!千万别买!千万别买!重要的事说三遍。这个套餐里的景区游览巴士是旅行社自己的,和庐山景区自己的巴士完全是两回事,有很多地方都去不了,所以千万别买。买个20的上山车票就好,下山的也没必要买,景区中央车站有直达庐山站和九江站的车。
上山时司机会在售票厅停下,买票(全票180,学生票90)检票后上二楼上原车,上山咯!买票时,两大哥看我拿学生证半票,那个羡慕嫉妒恨啊!一大哥说,早知道咱也弄个学生证,省这多!大哥,用学生证,咱也要长得嫩点不是,您俩都奔50了。咳咳,SuiRanShuoWoDeYeShiXiaoGuangGaoBanDe.....

2. 远方的家-米兰
到山上的时候差不多是上午十点,但周围整个雾蒙蒙的,给人还是清晨的感觉。空气湿度很大,冷飕飕的。在中央车站下了车,买了张旅游观光车通票(80元/每人,7天有效,强烈建议购买,很方便。当然如果有打算在庐山待一个星期的可以徒步慢慢玩)。
然后直奔旅馆!旅馆是在阿里上订好的-九江庐山米兰家庭旅馆,特惠单间68(后来店主说淡季的时候周一至周四还有十块的优惠哦!)。店的地址是在牯岭正街76号,好找?我到店里登记的时候,店主阿姨说:“小伙子你是第一个没打电话自己找到店里来的!。” 好吧,真实佩服我自己的推理和看地图的能力。实际上,米兰并不在正街上,而在正街后面的居民区里,家庭旅馆嘛!入口在两家店面中间(再次给自己点个)。曲径通幽,应了这句古话,店里的环境让人惊艳。整个房子,一共有三楼,原木装修,收拾得非常干净并且给人一种家的感觉。我的房间在三楼,应该是主人小孩以前的房间改的,墙上还挂着小朋友的照片和奖状(感觉像自己小时候住的房间),家用的花床单和被子,满满的熟悉感!话不多说,上图!(后来的两个小伙伴就是被房间的图片撩来的)。店家还提供中饭和晚饭(30元/每人),店主陈姐亲自掌勺(我没吃上,后来听了被我撩来的两个朋友得评价,真是后悔啊!)。
清晨可以从客厅的窗户眺望整个牯岭镇,烟雾缭绕,一派仙境的感觉;晚上则是万家灯火,是绝佳观景地所在。

3.花径-仙人洞-大天池-悬索桥-电站大坝
安顿好住处,坐上大巴直奔花径。花径里有白居易草堂,里面有人写字作诗,没事围观围观,也是一乐。花径对面就是仙人洞景区入口,可以走栈道直接到仙人洞,一路走走停停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在栈道上没走多久就能看到有名的断桥(入口比较隐蔽去的时候没发现,回来的时候又去了一次补拍的照片)。风景名胜自然就有一些许愿祈福的地方,一路上有好运石和好运池,蹭的导游讲,好运石一摸官运二摸财运三摸桃花,果断摸了三下.。。。
仙人洞出来马路对面就是大天池,说是“大”天池其实就是个5-6平的池子,可以投几枚硬币许个愿。大天池旁边的文殊台有个崖边的石亭,坐在亭子里,脚下是千仞绝壁,眼前是绿树苍山,清风拂面,心突然一下静了下来,天人合一大概就是这样了,好不惬意!小憩片刻,继续前行。
从文殊台下山路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悬索桥,一路累得够呛。路上遇到一对小情侣,长沙来的大学生,于是结伴,被虐一脸
走过悬索桥,有两个选择,一是右下去石门涧(门票50);另一个是去电站大坝。从悬索桥去石门涧要下一段山路,据刚上来的两妹子说,她们下了十分之一,累得不行,所以果断折返了。于是我很理智的选择了直接去大坝。去大坝也有两条路,一是坐缆车直达(30元/每人),另一个是驴友讲的小路。一商量,小情侣决定坐缆车,刚上来的两个妹子和一个大叔决定和我一起走小路。于是,一段“庐囧”就此展开。
按攻略上说,有个条小路可以直通大坝。我想说的是,哪有小路!还直通?!好吧,还是高德地图可靠。靠着地图好歹是到了(其实沿着大马路走就行)。一路上,4个人说说闹闹倒也不觉得什么。大叔今年快50了,两妹子是武汉的研二的学生和我一样也是翘班出来玩,看来真是投缘。
聊天中得知,大叔和她俩才真是囧友:都买了庐山站前120的套票,结果在观光车在景区这也不去那也不去,被坑得够惨。
到了大坝,由于他们仨的车在芦林湖,所以我们就此分开。不过约好了晚上一起吃饭。
从大坝坐车到了花径(发现头巾丢了),去天桥补拍了照片。拍照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已经在外面玩了一个月的老夫妻(会玩儿!),在大叔的导演下帮他们拍了近一个小时的照片和视频。。。。。(真是佩服二老的干劲和我的耐心,中间还帮好几波人拍了照,看来大家是把我当专业摄影师了。。)。

4.牯岭-夜游
回到镇上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和他们三人碰了头,一起去了帖子上推荐的“石牛酒家”,点了四菜一汤:
黄豆烧皖鱼,庐山石耳鸡,清炒莴苣,刀拍黄瓜和一个紫菜蛋汤,米饭可以免费吃,结账130。黄豆烧皖鱼好吃,一个妹子说这道菜让她开始喜欢吃黄豆。石耳实际上是一种地衣,味道一般,可以尝尝鲜。就餐环境一般,总体味道还行,可以来试试。吃饭的时候大叔憨憨地问老板,有没有馒头?老板懵了一脸回答:“只有米饭啊,大哥!”可爱的大叔!闲谈中得知,大叔没有住旅馆,自己住的帐篷!!!厉害!真希望,我到了他这个年纪还能有像他一样年轻的心。
饭后,被我撩来的两个朋友也到了。我要接朋友,两妹子计划明天返程,大叔和我明天的路线也不一样,四人就此分开,相信有缘定能再见(8号在庐山站广场上我又遇到了大叔,不得不说真是有缘)。
接了朋友,在米兰安顿好,吃了饭,出发,逛牯岭。
可能是刚过五一,又不是周末,因此街上的游人不多,所以逛起来就像是在逛普通的小镇,多了些自然随意,少了些在路上的浮躁。正街前的伴月广场上有当地居民在跳广场舞,时不时也有游客加入其中,大家都很热情,满是欢声笑语,如果仔细看看说不定房东阿姨也在人群中尼。从广场上的观景台上俯瞰,整个牯岭尽收眼底,舒畅!
整个正街的街面用石板铺成,朋友特别喜欢。一路三个人走走笑笑,将自己的足迹留在了牯岭。
散步归来,累了,倦了,打开客厅的窗户,眺望小镇的夜景,柔柔的灯火,薄薄的山雾,这夜好不温柔.......
图中的“利民煨汤”就是通往米兰的入口哦

Day 3-烟雨-庐山东线

1. 周恩来纪念馆-美庐-抗战纪念馆-庐山会议纪念馆
清晨六点,在窗外滴答的雨声中醒来,这一觉睡得真沉。
打开窗户,嚯!白茫茫的一片.....云里雾里.........烟雨庐山
吃过早饭,上午去逛了几个纪念馆,不得不说庐山真的是政治历史名山。看着这些遗址陈列,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发生过那么多事,经历了那么多人。
大爱美庐,欣赏美玲先生和蒋公在此的生活态度。一直觉得蒋公此人比领袖接地气,更加鲜活,美庐让我的这种映像更加深刻。

2. 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
逛罢庐山抗战纪念馆,我们乘车去了含鄱阳口,奈何烟雾缭绕,完全看不见传说中的鄱阳湖,只能启程去下一站。含鄱阳口下去就是大瀑布,据说是李白题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所在,但一是因为我们要去看三叠泉,据说比大瀑布好,二来还要另付门票,因此决定放弃。朋友说,大武汉的东湖植物园肯定比庐山的强,所以旁边的植物园也放弃了。芦林湖也是在车上匆匆一瞥,其实我还是很想下车看一看芦林湖的雨景的,肯定很美。哎,一路走来总有取舍....
乘车直奔五老峰。
到五老峰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了,据走过的驴友说5个峰走下来要2个多小时,三叠泉往返也得3-4个小时,而我的计划是从三叠泉直接下山赶海会镇五点半到九江的班车,因此我们决定只走两个峰,然后直接去三叠泉。说实话剩下的三个峰没爬真实挺遗憾的
上山的路比较平缓,山上雾气很重,给人一种莫名的森森然的感觉。栈道的两边种了很多映山红,朋友说花能吃。摘了一朵试了一下,酸甜酸甜的,嗯,好吃!(哈哈哈,不得不佩服一个吃货的勇气)。
到了峰顶,雾气更大,已经分不清衣服是被汗打湿了还是被山雾润透了。
从五老峰下来,坐车到三叠泉景点已经是下午一点了。景点门口有轨道车,能直接到三叠泉千阶石梯那儿,可以省将近一个小时的脚程(往返80块,如果时间比较紧,体力不是很好的话可以坐一下)。我们本着不想再错过风景的原则,果断选择了步行。因为刚下过雨,路面比较湿滑,也因为这边有水脉,空气的湿度也更大,感觉自己的脸上都可以挤出水来。走了近一个小时到了有三叠泉牌匾的亭子,问路过的游人,还有多久到三叠泉,说是还要走一个小时,有一千多级台阶尼!我心想一千多级台阶能走一个小时,不就一会儿的事么!然后走着走着发现是我想简单了,这台阶简直下不完啊!第一次下台阶下到脚软。。。。
一路上还有坐滑竿上山的,两个人抬一个人。一个大哥坐着滑竿,打着电话悠哉游哉的,胆真大,真会玩!阶梯这么陡滑,要我,给钱都是不敢坐的。也佩服轿夫,太不容易了。一般有人空手上山都累得气喘吁吁,更何况还要扛着百十来斤重的人!
下到谷底累得够呛。。。一路上我缓步慢行还扶着栏杆,路上好几个行人都向我投来了同情的目光,隐约还听到一个人说:这小伙恐高列,真不容易! 喂喂喂,我是怕滑好不!石阶很滑滴!朋友笑得不行......我真的不恐高,只是怕滑。
可能是因为刚下了雨,瀑布的水流量很大,轰轰的,站到边上说话只能靠喊的。水汽把相机的镜头完全糊住了,没办法工作,只能拿手机拍几张照片了。

3.三叠泉-海会镇-九江-庐山
和朋友在三叠泉分了手,我就独自一人下山了。三叠泉下山也有索道,不过是滑索的那种,很刺激的样子。我还是选择了徒步,让我们将徒步进行到达(其实是在瀑布下面冻得够呛,是在禁不住风吹了)!
下山的风景很美,很空远,幽静的感觉,入耳的只有流水声和风吹树叶的沙沙声,恍若桃源....
在老栈道之外貌似又新修了一条路,有吊桥,有玻璃栈道,整体感觉不错,不过要收费10块。据买票的工作人员说,这条路比老路要快上10分钟。看在吊桥的面子上,还是入了坑,至于有没有省十分钟,就不知道了。
下山大概花了一个小时,路上遇到了两个大一的小朋友,两小伙伴是高中同学(我开始还以为是对小情侣列),小胖和小红。给他们拍照的时候,我说小红快让你男朋友慢点走,给你俩拍个照。小红说小胖还没她高,怎么可能是情侣,哈哈哈(充满青春息的对话)。还遇到了在瀑布帮我和朋友拍照的大姐,大姐很健谈,一路给我讲她这段时间在各地旅游的见闻和照片,开心!
山下有旅游观光车可以到海会镇,10块钱一个人。因为不知道山脚到镇上有多远,又加上要赶回九江的班车,所以决定坐车。我们到的时候上一班车刚走,只能等下一班,买票的工作人员说坐下班车我们肯定能赶上回九江的班车,让我们安心等车(事后发现被忽悠了,旅游景点处处都是套路)。等车的时候,起风了,山风一起冻成狗,难怪我们短袖短裤的司机和售票员都穿着冲锋衣列
到镇上后发现没车了,最后我,两小朋友加上一对情侣五个人一起包了个面包车回的九江(20块/每人,直接给我们拉倒了九江站)。海会到九江大概有40公里,师傅开得不快,六点多到了九江九江站坐901回庐山站,还是在菲特住了一晚,晚上和表哥还有嫂子一起吃了饭,第二天上午火车回武汉

三叠泉下山的路线值得一走;山脚到海会镇的路其实没多远,直接走过去就行;海会到九江的末班车在五点半,所以尽量安排好时间。

后记

1.遇见
这一路有太多的相遇,有的匆匆,有的囧囧,有的转瞬即逝,有的让人无比留恋,总之,都是,缘!
庐囧四人组,年轻的大叔还有两个美美的妹子,哈哈!忘不了大叔年轻的心和两妹子美美的笑脸。
原装三人组,两天的旅行让我们三人的友情更纯更真,以后要多出来一起走走。
断桥遇见的大叔大妈,大叔您确定不是处女座?哈哈哈,拍了一个小时照片视频,最后大叔还给我上了一堂摄影课,也是够了。大叔您下次再在街上遇见我,打招呼,别吹口哨行不?还有您喊我小弟,我受不起啊
年轻的准妈妈,咱们拍照也别太拼了,会吓坏宝宝的哦
小胖你还是有机会的!加油哦,哈哈哈......

2. 推荐
行:坐车到庐山站可以坐站前广场旅行社提供的20元巴士,可以直接到牯岭,时间比到九江转车短,也省事(最晚一班可以到晚上六点钟。注意,千万别买120的套票!);坐车到九江站可以坐66路到九江长途汽车站在转车上庐山;上了山建议买游览车套票80块/每人,7天自由行(自己走的话实在太累,都没力气赏景了)。下山可以从三叠泉到海会镇,再坐车到九江(五点半之前哦,晚了可能没车),也可以在牯岭中央车站直接买票下山,到九江庐山站的车都有。
住:要在庐山站附件的话,推荐九江菲特酒店,去哪儿网上可以预定;牯岭镇强烈推荐米兰家庭旅馆,干净整洁,房东人好,晚上观景也绝佳(还能提供中饭和晚饭哦,有时间千万不要错过,后悔啊没吃上)。
食:在庐山站,如果想吃个简餐,推荐车站对面的“百年面道”,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人均12);如果想尝尝江西菜,推荐“修武”,实惠得不要不要的,味道也好(人均30);牯岭,石牛酒家也还行,但没有惊艳的感觉,不坑,可以尝尝,推荐菜:黄豆烧皖鱼(人均35);(如果在米兰住,吃房东陈姐烧的菜就行,人均30)。
路线:西线,花径-仙人洞-大天池-悬索桥-大坝-黄龙潭。 建议可以一天玩完,不建议反向玩,因为从悬索桥到到大天池是一段上山的路;悬索桥到大坝建议可以坐缆车,小路什么的要是时间充裕也可以尝试。
         东线, 建议两天的时间。Day 1 三叠泉+有时间可以玩些顺路的景点或下山返程(植物园,含鄱口之类的);Day 2 纪念馆+五老峰。一天时间确实太紧,很多景点只能舍弃,真是遗憾。

3. 再见庐山

午睡后慢悠悠地看着全文,生动处不禁大笑,直至后记-遇见已是温暖之情萦绕。说走就走的旅行,和帅帅小伙子,年轻的心以及体力好的胖子一起⋯⋯

2016-05-15 16:55

深夜再次浏览,不禁此情此景浮现眼前,偶遇,是锦上添花,总会让旅途有意想不到美妙;黄豆烧皖鱼,永恒的记忆…

2016-05-16 00:38

引用 Lucien 的图片:

大神牛逼闪闪啊~

2016-05-16 10:45

引用 甜甜哒恬恬 发表于 2016-05-16 00:38:12 的回复:

回复甜甜哒恬恬:对 旅行中让人最难忘的往往就是相遇

2016-05-16 12:53

引用 Lucien 的图片:

楼主千万不要告诉我下面是万丈深渊 那也太可怕啦

2016-05-16 16:1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6 16:14:17 的回复:

楼主千万不要告诉我下面是万丈深渊 那也太可怕啦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 it's secret😄

2016-05-16 18:50

海会镇到九江的车次表,有吗?嘻嘻

2016-05-18 16:11

引用 晓晓要长大 发表于 2016-05-18 16:11:00 的回复:

回复晓晓要长大:不好意思 没有诶 不过这种小地方 应该是那种滚动发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