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爸妈游欧洲(一)德、法、卢12日游,写在前面的话

• 出发时间/2015-07-10

(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信过来人都有经验,相较一个人旅游或和同龄人结伴旅游而言,带爸妈出国旅游是一项难度系数很高的挑战。一个行程计划往往需要反复推敲、预演,以求兼顾旅行的方方面面,避免有失。分享一个我去年做的欧洲DIY旅行案例,暑假里带着爸妈从赫尔辛基出发,到德国法国卢森堡的12日游,希望对同样在计划暑期欧洲游的人有用。

带爸妈游欧洲的“三怕”

一怕爸妈在异乡迷路。因为父母辈的人受语言能力限制,又没有海外游经验,一旦走失,那真的会无计可施。
解决方案:采取各种措施防止走散,防患于未然。每天早上出门前,必学唐僧唠叨一遍“记得跟在我身边不要走散”,每到一处地方都提前指定一个meeting point。

二怕爸妈吃不惯西餐。东方人的胃到欧洲通常都会有不适应,特别是在旅行涂中,问题会扩大化
解决方案:提前了解旅行目的地的饮食习惯,判断是否合爸妈的口味,如果不合,提前搜当地的中餐馆或日餐馆信息作为plan B。

三怕行程太紧爸妈累着、行程太松又留遗憾。因为父母辈的人体力和精力有限,所以高密度深度游都自动剔除出考虑范围。又因为爸妈出国长途飞行一趟不易,所以总想多安排一些景点,不留遗憾。
解决方案:行程设计注意劳逸结合,按经验脑中预演几遍整个行程很重要。

时间选择与行程安排

前期需求分析阶段,有个小插曲。爸妈因为出国一趟不易,想玩的地方很多,又说不明白对这次旅行的期望是什么。于是,爸妈给出的第一份回答是德国法国意大利,最好有名的几个欧洲城市都去看看。问:“那你们是想以吃为主呢,还是以购物为主呢,还是以逛为主?如果是逛,是想逛古迹,还是皇宫,还是博物馆,还是……”答:“都想”。。。

出门旅行的时间跨度,一般来说以10-12天为宜,最长不要超过14天。时间太短,对不起机票钱,玩得不尽兴;时间太长,就变成了消耗性很大的持久战,会大大降低旅行品质。所以,在安排这次欧洲大陆之行的时候,果断砍了南欧,把重点放在了欧洲腹地,排了一个12天的计划。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都想”的需求,这个德、法、卢12日游做得更像一个大杂烩。计划以逛著名景点和吃喝为主,购物和凑热闹为辅。

路线为:赫尔辛基(飞法兰克福,不停留)-->卢森堡卢森堡市)-->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科隆)-->赫尔辛基

截了行程安排Excel表格的一部分,供参考。全程花费平均每人每天90欧不到,包括住宿(市区、三星级)、三餐、景点门票和交通(Helsinki-Frankfurt往返机票、火车票、长途汽车票、以及市内公交)。

交通与住宿

出行时,最金贵的是时间,所以在从城市A移动到城市B时,都选择最快的ICE。好在欧洲大陆(特别是Central Europe)的铁路网络非常完善,德国法国卢森堡间的火车票,可以在德国的DB和法国的TGV网站上轻松买到。如果了解铁路公司促销习惯的话,提前一定时间计划行程,还能买到special offer的票,以原价二分之一甚至更低的价格享受同等质量的服务。同城交通方面,如果不是自驾或出门就坐出租的话,欧洲的同城公交这项也有不少省钱门道。提前研究一下出行方案,比较一下票价方案,就能做出最经济最省时省力的选择。总之,在不影响旅行质量的情况下,交通是最容易省钱的一项,只要做计划时搜集一下打折信息就能轻松搞定。

带着爸妈出行,住宿方面不能马虎。因为是一家出行,且有购物计划,轻装旅行几乎不可能,所以住宿选在交通便捷,离火车站和景区都较近的地方就非常必要。此外,旅行中保证爸妈的睡眠质量也是是一大关键。于是,单间、独立卫浴、环境安全安静就成为了我选择旅馆的三大必备条件。订旅馆时,可以在booking.com上直接选三星以上,评分至少7.5的结果,再按地段、价格、评论内容斟酌选择。有时各方面都不错的旅馆会推出non-refundable的打折促销房,因为带爸妈旅行的临时变数较小,所以也可以在住宿上省下一部分花销。

再啰嗦一下住宿方式的选择。欧洲的住宿类型选择很多样化,除了hostel和hotel这种最常见的,还有名字里有B&B,Pension,Apartment,Aparthotel,Guest house等等,booking.com上有个过滤器可以用来筛选住宿类型,比较实用。随着Airbnb流行开来,也有很多人开始转移到Airbnb上找房东,随之而来的是安全相关的问题,欧洲媒体上时不时会有负面爆料,所以选择住宿,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在传统与创新方式间的权衡。

To be continued...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16 14:5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5-16 17:56

引用 ROCKERZ 发表于 2016-05-16 14:52:06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ROCKERZ:phew~终于写完了。
接下来准备再记录一下今年复活节的意大利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