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国度摩洛哥》八:王朝的背影

峰语同周 (南京) LV.18
2016-05-14 19:32 1906/5

拉巴特

Day12

在艺术小城艾西拉用过午餐,我们沿着大西洋一路向南。抵达拉巴特时,已是黄昏时分。

作为四大皇城之一、世界文化遗产、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的国际知名度却远不如卡萨布兰卡。不可不说是有些尴尬。类似这样的尴尬,还有土耳其都安卡拉之于伊斯坦布尔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之于里约热内卢

由于看点较少,我们对于拉巴特,本未抱太大期望,只是作为旅程中的一个落脚点。也许正因为期望值不高,所以拉巴特带给我们很大惊喜。

刚入城,我们就被澎湃的海浪吸引的停了下来。这时风并不大,但海浪已经颇为壮观。这也让我容易理解为什么欧洲人第一次见到平静的太平洋时会那么激动。

欣赏大西洋的海浪和日落,已经成为拉巴特市民的日常休闲方式。

在这里,海誓山盟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而我,更喜欢这样的故事:

与丹吉尔直布罗陀峡口外的那座灯塔不同,拉巴特的灯塔极为修长。

丹吉尔灯塔:

拉巴特灯塔

海浪在不断侵蚀着海岸,这里已经形成一个大的湾口。

风和日丽,灯塔广场前的一群足球爱好者。

美丽的大西洋日落

顾不上等到太阳完全沉入海面,我们驱车赶往穆罕默德五世王陵。
右边白色建筑是讲经台,中间是清真寺,左边白色建筑就是穆罕穆德五世王陵。

我们走近王陵。

王陵晚上6点关门,守护王陵的卫兵

卫兵面对的正是哈桑大清真寺的废墟。哈桑大清真寺原是北非最大的清真寺,建于12世纪,长183米、宽139米。可惜毁于1775年一场以地中海对岸葡萄牙里斯本为震中的著名大地震。

哈桑大清真寺现在仅存312根大石柱,但从这些石柱身上仍可想象其昔日的雄伟。哈桑塔(哈桑大清真寺的宣礼塔,下图右方那座高高的建筑)保存较好,占地单边长16米,高44米。

我们去的时候哈桑塔正在维修,下图是维修前的哈桑塔(摘自网络)

哈桑大清真寺残存的围墙

走进王陵(免票),四个角都有一个卫兵。

王陵内部是一个非常宽阔的中庭,装饰非常华丽。

从中庭回廊上的栏杆向下看,宽阔的墓室里,长眠着摩洛哥现任国王穆罕穆德六世的爷爷------阿拉维王朝的穆罕穆德五世国王。

建造如此恢弘精美的王陵让世人来敬仰,是因为穆罕穆德五世在摩洛哥有着崇高的威望,被尊称为”国父“。

从15世纪开始,西方就开始入侵摩洛哥。阿拉维王朝建于1660年,1912年沦为法国的保护国(算半殖民地吧)。穆罕穆德五世在二战期间,与盟国坚定站在一起,即使在法国投降之后也未动摇,坚持绝德国停战委员会入境。《北非谍影(卡萨布兰卡)》的故事就发生在他的任内。

穆罕穆德五世为寻求民族独立坚持不懈斗争着,曾因反对法国拟订的欺骗性“改革”法案,而被法国废黜,与儿子(哈桑二世)一同被放逐到科西嘉,后又被放逐到马达加斯加。在国民强烈抗议和武装斗争之下,1955年他从流放地马达加斯加回国,组织新政府和法国谈判。1956年的3月2日,法国终于被迫承认摩洛哥独立,这一天也成为了摩洛哥的独立日(国庆节)。

上图前方的两个石棺,是陪伴穆罕穆德五世的是他的两个儿子:哈桑二世国王和阿卜杜拉亲王。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穆罕穆德五世国王的儿子称为哈桑二世国王,孙子却叫穆罕穆德六世国王?

庄严纯净的讲经台

王陵和讲经台之间的清真寺,禁止非穆斯林进入。我们只在门口小窥

从王陵回来,我们驱车赶往住宿的旅馆。这一晚的旅馆还是在老城区(麦地那),是一座Riad(即阿拉伯民居改造的旅馆)。我们在老城区狭窄的街道上艰难的行进、停车。

车一停,就被一群半大的穆斯林孩子围了起来。虽然他们只是热情的问要不要问路、帮忙(索要小费),但我们心里不免还是有些不安。(黑鹰坠落、拆弹部队、24小时......可能是我美剧看多了)

在漆黑的弄堂里,凭着谷歌地图寻找酒店。多么感谢谷歌都不为过!

我们住的旅馆就在这条小巷。谁让是在麦地那老城呢?

是我们住的旅馆,靠天井采光。

Day 13 卡萨布兰卡

Day13
一早,我们再次前往王陵。

途经乌达雅堡,始建于12世纪柏柏尔王朝,后为阿拉伯王朝所用,曾被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占领。这是《碟中谍五---神秘国度》里追车那段镜头的外景地。

下图摘自网络:飙车的那段台阶

第二次拜访穆罕穆德五世王陵,就是想看看这酷酷的骑兵卫队,顺便找寻昨晚遗失的墨镜(被王陵的气势惊呆了,竟忘了拿眼镜)

拉巴特街头的邮电局,从名字看,似乎邮政和电信还没分家。

这一天,我们赶往摩洛哥之行的起点,也是终点:卡萨布兰卡
拉巴特卡萨布兰卡很近,只要1个半小时。

卡萨布兰卡虽然名气很大,但却不是一个旅游城市,而是一个旅游集散地(交通发达)。卡萨布兰卡最大的看点是哈桑二世清真寺,这也是我们在摩洛哥收官的景点。

哈桑二世就是前面说的穆罕穆德五世的儿子,他与父亲一同为国家独立而斗争,共赴国难(被囚禁),因而在摩洛哥同样享有极高的威望,死后与父亲同葬在穆罕穆德五世王陵。

哈桑二世国王在位30多年,国王品德高尚,勤政爱民,国泰民安,在人民中极具威望。国王认为这一切都归功于真主的指引,因此他决定要在摩洛哥这个穆斯林世界的最西部修建一座大清真寺,以感谢真主,并将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

哈桑二世清真寺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这在清真寺里是非常罕见的,有两个说法:一是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来(对此我有些疑问,阿拉伯人从阿拉伯半岛来,完全有陆路可走啊,先到埃及,再到摩洛哥.......难道说的是腓尼基人?)。另一个说法是缘于国王的一个梦,梦里国王曾接获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感觉这个说法更靠谱)

管是哪个说法,但清真寺建在海上,从视觉上来说,非常美。涨潮时,清真寺仿佛漂浮在海里,宏伟又不失秀丽,为卡萨布兰卡的另一个昵称“大西洋新娘”平添了几分妩媚。

清真寺前戏水的阿拉伯少女

建在海上,无形中给建筑师的选材提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要防海水侵蚀。

设计师是法国人米歇尔·潘索。清真寺于1987年8月11日破土动工兴建,经过3.5万名劳工和技术人员的日夜修建,终于在1993年8月30日竣工并开放,总投资达5.4亿美元。哈桑二世大清真寺总占地面积9公顷。寺区面积为2公顷,长200米、宽100米、高60米,共分4层。建成之后即成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之后,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主体大殿内可容纳2.5万名,广场上可以容纳8万名)。

哈桑二世大清真寺通体采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绿色的琉璃瓦和形状各异的铜饰品镶嵌其间,给庄重的清真寺平添了几分生机。

四周有22扇铜门,庄严肃穆却又形态各异。

回廊雕梁画栋,气宇轩昂

工作人员很多是神学工作者

精雕细琢的大理石墙壁

水池,永远是清真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清真寺广场上荷枪实弹的警卫。

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为数不多的需要门票的地方(成人120DH,学生、本地居民60DH。12岁以下30DH),要感谢摩洛哥开明的国王,因为绝大部分清真寺是不允许非穆斯林进入的。英文讲解是固定时间的,我们赶上11点的。

入殿的通道

清真寺的猫”卫兵”

我们买好票,步入清真寺。

金碧辉煌的大殿,这哪里是清真寺,明明就是皇宫!

辉煌的背后,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这座清真寺的科技含量。
主体大殿屋顶可以遥控开启闭合,只要按动电钮,寺顶就会在几分钟内自动开启,阳光便直射寺内。25扇自动门全由钛合金铸成,可抗海水腐蚀。正门重35吨,据说只有国王来了才会打开。正门不用钥匙,而是使用一组密码,否则就是撬也撬不开。

底下两层面积近2万平方米,男人沐足、祈祷的地方。

中间一层面积为3550平方米,专供妇女祷告之用;最上面一层是活动屋顶,200米高的宣礼塔,可通过楼梯或电梯直达其上,从这里发出的诵经声可以传到市内的每个角落。(我们作为游客,只能到地面一层和地下一层)

塔尖还装有激光设备,夜间设备打开后,35公里长的耀眼光束为穆斯林直指伊斯兰圣城麦加的方向。

大殿内的大理石地面常年供暖,冬季气温降低时,地板可以自动加热;夏季室内温度过高时,屋顶可以在5分钟内打开散热。

参观完哈桑二世清真寺,晚上7点,我们再次来到穆罕穆德五世机场,摩洛哥之行圆满结束!

三个月的前期准备,14天的旅行,2800公里自驾,5000张照片拍摄,240分钟录像,三个月的游记撰写........只为分享这美好世界。

最新游记,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狂峰爆语“

再见,卡萨布兰卡
再见,摩洛哥
再见,非洲

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照片和蓝色,什么都不带走......

感谢此行的同伴:嘎嘎一家、曦宝曦妈、Teresa。
感谢不怕苦不怕累的小大人语舟。

感谢此行的导游、司机、翻译、摄影师、摄像师、大厨、会计、紧急事务处理师......----妻子

峰语同周,我们在路上,请继续关注:

引用 峰语同周 的图片:

这个巨浪帅呆了!

2016-05-16 14:2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16 15:25

坐看潮起潮落风起云涌

2016-05-16 18:4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16 18:57

引用 峰语同周 的图片:

我在卡萨布兰卡等你哦,机场接送用车请加360119564(QQ同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