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一重庆72小时

2016-05-14 20:11 1620/8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重庆回来两周多了,一直忙工作,没时间坐下来整理重庆的游记。前几天看了一个电影《火锅英雄》,陈坤和白百合主演的,里面的故事就发生在重庆,讲的都是重庆方言,看到好多熟悉的画面,倍感亲切。忽然觉得,是该坐下来写重庆的游记了,不然记忆都将远去了。

记忆拉回到3月份

祖国的版图,已经丈量了一大半,很奇怪,竟然只去过漠河腾冲线的右边省份,左边的省份竟然都没有去过!印象中的重庆,一直是神秘的。策划五一出游计划时,最初定的是去丽江,无奈机票太贵,一直没有抢到特价的机票!刚好最近儿子读必读书《红岩》,整天在我耳边唠叨重庆,什么渣滓洞、白公馆之类的,干脆就去重庆吧!
        依然坚持轻松之旅,避免舟车劳顿,看了几篇游记后,对重庆这座城市有了初步的了解,决定把有限的时间聚焦在最值得去的地方。初步设计行程如下:
D1:4月29日,航班号:3U8821,8:40-10:55。中午入住重庆红璞礼遇服务公寓解放碑店。下午游览洪崖洞、解放碑步行街,十八梯。
D2:4月30日,瓷器口古镇,渣滓洞,白公馆
D3:5月1日,重庆黄山抗战遗迹博物馆,南山一棵树,坐长江缆车回解放碑。
D4:5月2日,罗汉寺。14:10-16:35返回杭州

4月29日:重庆印象

在我的印象中,重庆的关键词就是“山城”、“红色”。这种感觉,一到重庆,就扑面而来。从机场打车到我们预订的公寓,进了市区之后发现,到处是完完全全的山路,整座城市就依山而建。

这就是山城特有的景象!楼房就在峭壁边

我们住的公寓就在嘉陵江边,楼的前面是嘉陵江滨江路,楼的后面就是临江路,两条路的落差是22层楼高度!

入住之后已经是1点多了,饥肠辘辘,赶紧找吃的。大众点评查到附近有一个杨记隆府看起来不错!就在洪崖洞边上。欣然前往。

这家店的生意还真红火,都一点半了,还那么多人在等位!也更坚定了我们的选择。人就是犯贱,越是人多越愿意等这吃。差不多等了半个多小时吧,才等到位。这就是自助旅行,等位吃饭,体验本地人的生活,也是旅行的一部分了!

看到这家店创立于1942年,Danny小朋友兴奋了!啊, 竟然民国年间就有了!心仿佛已经回到了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

一个字——辣!两个字——很辣!四个字——又麻又辣!这就是正宗的川菜!这里的川菜比杭州巴国布衣份量足得多,看看那白肉,基本上是巴国布衣的两倍多!

麻婆豆腐,杭州吃到的都是用嫩豆腐做的,这边竟然是半嫩半老的豆腐!也许我们以前吃的都不是正宗的吧!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嫩豆腐,嘿嘿!

母子俩,嘴巴辣得红红的!还不忘在饭馆门口留个影,呵

我们住的地方就是所谓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该景区以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而闻名,并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让解放碑直达江滨,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也是解放碑的会客厅。但是,这些其实我们都觉得没啥意思,就是团队旅游必到的地方,我们就到此一游了,拍个照。

横跨嘉陵江的千厮门大桥,在《火锅英雄》里面也见到了。

我们还是对解放碑比较感兴趣。洪崖洞匆匆一瞥,我们步行前往解放碑!用重庆话念起来很好听,jie(第一声)fang(第一声)bei(第一声)。

解放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位于民权路、民族路和邹容路交汇处,它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今天的解放碑对于重庆人民,其实就是一个地标,商业中心,一条步行街。

刚好赶上了重庆举办五月读书月,在解放碑步行街上售书。Danny小朋友是多么的喜欢读书呀,马上来劲了!左挑右选,最后选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OMG,儿子长大了,竟然开始看世界名著了。他比我爱读书,自惭形秽。

解放碑的碑体绝大部分呈白色,有些地方是肉色,上端有几架大钟,朝着四面八方,每到整点时,便会响起声音。塔是八角形的,最顶端有几根天线。

看完繁华的解放碑,再去十八梯寻找老重庆的记忆。十八梯,重庆渝中半岛的一条街,象征着真正的山城老重庆。尽管如今十八梯也逃不过城市建设的脚步,还未知其命运,但依然无法将其忽略,因为若想要领略真山城、老重庆,十八梯是最好的教科书。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从上半城(山顶)通到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这条老街道全部由石阶铺成,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起来。十八梯两边居住着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不加掩饰地呈现在眼前。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若还有机会,就来看看吧。虽未参与过它的曾经,也不知未来如何,却带不走心底最真的记忆。

站在路口,一边是繁华的较场口,一边是拆成废墟的十八梯,贫富两重天。

从地图上看,较场口附近有一个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从1938年到1943年,日军出动大量飞机对重庆进行了数年惨无人道的战略轰炸。1941年6月5日晚9点左右,日军出动24架飞机分三批轮番轰炸重庆,空袭时长达5个小时,因为当时未及时对市民进行疏散,所以大量民众拥向公共防空隧道(十八梯大隧道)中造成洞内人数接近饱和,由于管理隧道口的宪兵及防护人员紧锁栅门,不准隧道内的市民在空袭期间出入隧道,在长达10小时的高温和严重缺氧的情况下,上万(有官方和民间不同人数说法)左右避难民众因通风不畅导致窒息,同时又发生推挤践踏,造成了骇人听闻的防空隧道惨案,史称“大隧道惨案”。

回到公寓,发现由邓超和白百合主演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剧组就住在我们公寓。门口停了很多辆剧组的车,而且巧的是,剧组的房间就在我们隔壁!不过住这边的肯定也就是工作人员啦!超哥是不会在这里出现滴。

晚上,火锅吃起来!让麻辣来得更猛烈一些吧!重庆火锅,已经成了一个产业链,有很多家连锁企业。比较有名的有刘一手、奇火锅、小天鹅、晓宇、白乐天等。其中晓宇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白乐天是重庆第一家火锅店,有95年历史!我们就近选择了洪崖洞的小天鹅。

华灯初上,洪崖洞的吊脚楼灯火辉煌。

这边的鸳鸯火锅是这样的,里面麻辣,外面清汤,他们叫反鸳鸯。

灯光辉映下的千厮门大桥。

4月30日:红色之旅

这一天,我们自然就要去看渣滓洞、白公馆!寻访《红岩》的印记。渣滓洞和白公馆都位于沙坪坝区的歌乐山。从我们住的地方过去,可以搭乘轻轨,很方便。2号线从临江门坐到大坪,再换1号线坐到烈士墓。

好空的轻轨站

酷爱历史的Danny同学,看到这种文化墙自然是兴趣盎然。

从烈士墓站下车,需要走一段山路,先经过白公馆,再往里走才是渣滓洞。从烈士墓站到白公馆2公里,再从白公馆到渣滓洞1.4公里,从渣滓洞到瓷器口2.5公里。脚力好,就走走吧,山里空气不错!

我们是先打车到白公馆,然后慢慢往里走。途径阎继明、张醒民烈士殉难处。1949年11月24日晚,沉闷枪声在梅园下边的公路旁响起,杨虎城将军的副官张醒民、阎继明被枪杀后埋在公路旁。

再往里走,途经梅园。梅园,是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主任戴笠为了迎逢美方代表,1945春,在钟家山为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副主任、美国海军少将梅乐斯修建别墅。指示牌显示梅园正在维修,暂停参观。

继续沿着山路往前,在快到渣滓洞的附近,有一处烈士雕塑群。

渣滓洞
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三百余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有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入口处的岗哨。

审讯室,老虎凳,各种刑拘一应俱全,以前只是在影视剧中看到过。

渣滓洞其实并不大,就是一个小院,就这么个地方,竟然最多的时候关押了300人!

这个哨塔,当年一定是架着机枪的。此情此景,忽然想起了电视《青盲》

参观完渣滓洞后,我们前往白公馆。虽然路不远,考虑到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选择了黑车,1.4公里20元。

白公馆
白公馆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军统局将此改建为看守所关押政治犯。原一楼一底的十余间住房改为牢房,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
1943年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成立,白公馆作为中美合作所第三招待所,关押人员被移往附近的渣滓洞。抗战胜利后,白公馆被作为特别看守所。1947年春,渣滓洞“人犯”又迁回白公馆关押。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共产党员宋绮云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都曾被囚于此。

从白公馆出来,去往小萝卜头殉难处,有很陡的一段台阶,五一时节的重庆天气闷热,这段路走的真叫一个累!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好吧!

参观完白公馆,已是中午时分。我们就在白公馆门口的小菜馆吃饭。菜的份量很足,味道不错,就是又闲又辣。

从白公馆去红岩魂陈列馆的路上,经过川外,这是中国最早的四所外国语大学之一,其它三所分别是北外、上外、西外。

红岩魂陈列馆建成于1963年,上下分为两层。原址为“中美合作所”阅兵台。其名称在建馆之初为“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随着《红岩魂》展览在全国的影响不断扩大,1999年陈列馆改名为“红岩魂陈列馆”。在这里,可以更系统、全面的了解那段历史。

从红岩魂陈列馆到磁器口古镇,有1.7公里的路,我们是走路过去的,因为这一天其实已经走了不少的山路,加上天气闷热,我们是人困马乏。到了磁器口,我们马上给Danny小朋友买个冷饮“充充电“。

瓷器口
磁器口古镇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马鞍山踞其中,金碧山蹲其左,凤凰山昂其右,三山遥望,两谷深切。凤凰、清水双溪潆洄并出,嘉陵江由北而奔,江宽岸阔,水波不兴,实为天然良巷。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是重温老重庆旧梦的好去处。

其实每个古镇都差不多,就是吃吃吃,买买买。就那么回事,OK,收工,打道回府。

回到解放碑,找了家星巴克,来杯咖啡解解乏,耍酷拍照玩起。

晚上不能再吃火锅了,根据朋友推荐,我们去了长江边上一家比较有特色的餐馆,叫曾老幺鱼庄,可以从大众点评上找到。哎呦,火爆的不行不行的,我们还好去得早,等了没多久就轮到了。

感觉像个防空洞。

他们家的招牌菜——邮亭鲫鱼。在辣油里面煮出一锅鲫鱼,吃的时候,给一个放了花生、葱、蒜、香菜的底料碟,然后把鱼捞出来放进去,在上面再浇上辣油。味道很赞,虽然口味重了点。

等我们吃完出来的时候,已经是队伍排了老长老长了。

酒足饭饱,长江边上刷个步!顺便分解一下刚刚摄入的高油高脂高热量。

杭州人爱在西湖边喝茶,重庆人爱在长江边——打麻将。

回到公寓,Danny小朋友很乖的做作业了!我们俩出去江边喝小酒了,概念98城市·文化客厅走起。若干年后,他看到这篇游记,一定会说:That's unfair!

5月1日:南山一日

前一天早上就准备去吃抄手,结果没找到。今天做足了功课,原来洪崖洞就有两家比较有名的。所谓抄手,其实就是馄饨。

牛肉面

原汤抄手

老麻抄手

南京沦陷后,1937年11月-1946年5月,当时的国民政府将重庆作为中国的陪都。于是,日本鬼子开始了为期8年的轰炸。蒋介石带领国民政府入驻重庆南岸区的黄山,在这里指挥抗战。当时,蒋介石发表抗战演说:“若战事一开,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谁说蒋介石不抗日了,谁说的?谁说的?

这一天,就安排了南岸区一日游。重点寻访当年我们这位老乡在重庆的足迹。重庆黄山抗战遗迹博物馆的13处文物,云岫楼(蒋介石官邸)、草亭(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旧居)、松厅(宋美龄别墅)、莲青楼(美军顾问团住址)、松赖阁(宋庆龄别墅)、云峰楼(何应钦寓所)、侍从室(蒋介石警卫人员所居住)、周至柔旧居(国民党空军司令周至柔居室)、黄山小学(抗战遗孤学习、生活地)、孔园(孔祥熙的二女儿孔令伟(孔令俊)的别墅)、望江亭观景点、防空洞、发电机房。

当时的美国顾问团的住所——莲青楼。

蒋介石的办公楼——云岫楼。

这是孔二小姐孔令俊的别墅——孔园。

这是宋美龄的别墅——松厅。比起孔二小姐的别墅——孔园,这里看起来要简陋的多。

这是蒋介石侍从室,也就是警卫员居住的地方。

这是蒋介石为宋庆龄准备的楼——松赖阁。不过,据说宋庆龄只来重庆短暂的居住过一个月。

这是当时行政院院长何应钦的寓所——云峰楼。

在南山的道路上刷步很危险,没有步行道,汽车呼啸而过。

再来看看韩国首尔的南山,人家的道路建的多人性化!一半车行道,一般步行道,还是塑胶跑道。

据说来南山,泉水鸡是必吃的。其实吃过后呢,觉得也就那么回事。南山泉水鸡,现在已经很多家了,但是做的最早的好像就是木楼、竹楼和老幺三家。尤其是老幺,简直已经是做成了巨无霸。很多时候,竞争就是这样,大者恒大,就像中国移动。

从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出来,沿着山路往下走约1公里,就是泉水鸡一条街了,路边一溜的都是卖泉水鸡的饭店,木楼、老幺、竹楼三家挨着的,老幺的规模大的不要不要滴,很多本地人开车来这边吃。

露天的有两层,最上面还有包厢,好像要加15%的服务费。

鸡分两种,生态鸡48一斤,本土鸡68一斤。其实差不多的啦,烧成那么辣,吃起来就是一个味道——麻辣!

一鸡三吃,鸡肉,鸡杂,鸡血。反正都是辣,辣,辣!

原计划是去南山一棵树鸟瞰重庆,然后坐长江缆车回解放碑。结果早上来的时候,被出租车司机一通洗脑之后,顿时觉得很无趣,果断放弃了念头。吃完饭,我们去了南山植物园。

就是被百度上看到的这张图深深吸引,决定去南山植物园看看。可惜,可惜,花季已过,景象不再。

转了一圈,想看的樱花、蔷薇、梅花……通通没有了,失望,失望,失望。还是回去吧!除了植物园,发现回去不容易,因为进来的道路堵车,出租车都进不来,用滴滴叫了一个快车,司机说堵死了就是进不来!好吧,还是自备11路靠谱,慢慢走出去吧。走到半路,看到一辆三轮摩的,问了一下,司机狮子大开口,要价50!我勒个去,不要以为哥不知道行情,我用滴滴查一下就知道了。边上一私家车的哥们叫我们了,说30带我们走,OK,这才是实在的价格嘛!就你那三轮摩的,我还觉得不安全呢!

来重庆,连续吃了5顿的川菜,嘴巴都麻木了,今晚决定换换口味,去解放碑找一家粤菜,清清肠胃。远远的看到王府井粤菜,什么?不是!是王府井奥莱!NND,看来手机玩多了,视力明显下降。

在WFC里面找了一家港九茶餐厅,听着名字感觉很low,其实不low,你想啊,在WFC里面能有low的店吗?

夜晚的解放碑广场,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年轻人纷纷玩自拍。

5月2日:再见重庆

在重庆的最后一天,下午的返程航班,所以上午还有些时间,我和Danny同学去了重庆三峡博物馆参观,在前几天的感性接触重庆这座城市后,通过博物馆再来一次理性的认识。博物馆是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者,是一个城市独特的文化标志。

离开重庆前的最后一顿午餐,我们还是选择了火锅!原计划去洪崖洞的纸盐河码头火锅,结果人家要11:30才营业,因为要赶飞机我们等不了了,就选择了对面的捞锅经典尚品火锅。刚好就是那天我们来重庆吃第一顿午餐的杨记隆府的隔壁,正所谓,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

重庆72小时,画上并不完美的句号,我一定会回来的。这次重庆之旅,只涉足了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三个区,没有去郊外,更没有去郊县。因为我觉得重庆的那些自然风光都不足为奇,还是那些承载了时代印记的人文景观最吸引我。旅行就是这样,目的地很多,时间有限,要清晰的明白what you want,不要迷失方向,别人喜欢的,不一定是你想要的。

很惊喜那么快就看到楼主又发新游记了,楼主一家真的是旅游狂人,我通常就是一个暑假出行一次远门(省外的就算是远门了),真羡慕你们的出行。小孩多大了?今年我小孩小升初,忙得不知这个暑期去哪,有点想走成都,刚好重庆在旁边,看机会也去重庆吧!

2016-05-15 21:50

引用 闪闪 发表于 2016-05-15 21:50:55 的回复:

回复闪闪:我们小孩也是今年小升初,应该和你们差不多吧!

2016-05-15 23:07

吃货的日记啊

2016-05-17 14:2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7 16:25

哈哈哈,欢迎下次再来重庆

2016-05-17 22:03

引用 埃姆尅 的图片:

哈哈一看 嘴巴 就是给辣到了哈哈哈

2016-05-18 19:23

请问楼主,你们家出游都是你在做攻略吗?包括订机票住宿等?真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