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那片海--四个大男孩穷游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5-05

四年,一段不短的时光,一段难忘的情谊。
这是我们四人的第一次旅游,也是我第三次来到青岛
Day0:  抵达青岛,入住怡莱酒店中山路店。
Day1:  早餐林记小笼包,唐岛湾滨海公园,金沙滩,晚饭宝龙大锅海鲜,栈桥景区,中山路小吃。
Day2: 基督教堂,海军博物馆,海洋大学鱼山校区,午餐小皮酒店,邮电博物馆,,啤酒博物馆,奥帆中心(情人坝),晚餐湘粤徐记海鲜,家乐福
Day3: 崂山一日游(仰口),菲菲啤酒屋,台东夜市。
Day4:第三海水浴场,八大关(花石楼,公主楼),中山公园,午餐什么老啤酒屋,中山路美食,离开。

抵达青岛,入住怡莱酒店中山路店。

大连的雨淅淅沥沥,青岛的天气也是那样顽皮,晚上的飞机却焦虑的从中午就开始刷新着航班信息,还好,只晚点了一个小时。

坐上了神州专车,惊喜的发现四座轿车居然升级成7座商务车,着实是舒服了不少。入住怡莱酒店青岛中山路店,此时已经到了22:40。雨水阻止了我们夜观栈桥,便洗洗睡睡。(PS:从机场到市区走环湾大道不用收过路费,高速公路要收费5元还是10元。)

林记小笼包,唐岛滨海公园,金沙滩,宝龙大锅海鲜,栈桥,中山路

大清早,惊喜的发现窗外居然就是天主教堂。

虽然并不信教,别致的建筑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没想到酒店有这么好的位置。

在教堂正面拍拍照照,就直奔林记小笼包。

这是知乎上推荐的一家店,的确很本地化。没有吃到大虾包,分量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一个裙带菜猪肉包和一碗小米粥只能算喝了个水饱,不过口味确实很赞。
吃过早饭去火车站坐观光巴士到唐岛湾滨海公园,LP上说是8:30发车,到那里却被告知要9:30。

于是便在等待时溜达了栈桥。

这时正是退大潮。

观光巴士是一辆双层的旅游大巴,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太多人,轻轻松松的就坐在了二层最前排的4个位置。

我们是在唐岛湾滨海公园站下的车,下车的地方有个商场叫做海上嘉年华这个公园分为南岸和北岸两个区,据说南岸是更有趣的,可惜当时并不知道我们到的是北岸。

公园所在的黄岛青岛现在大力打造的地方,打心底里讲这个公园的景色还是不错,主要是可以很轻松的租自行车骑。四个人租了一辆单人车和一辆3人车,就晃晃悠悠的沿着海边骑了出去。

在海边骑自行车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四个人玩的不亦乐乎,腿也是早就累的使不上劲。租车时问了一嘴这个公园到哪,没想到他居然指向了海湾的对面,最终我们大概骑到了林荫廊架的地方就返程了。

我们租车的地方是从海上嘉年华出发的第二个租车点,每家的费用都不相同,需要你自己去议价,出发时我们约定的价格是两辆车一共50元每小时,压了两张学生卡就出发了,一共骑了一小时五十分钟,结果结账时老板居然说只要30块,吓得我赶紧跟老板又核实了一下,真不知道是当初我们听明白还是怎么回事,这价格真是低的让人惊讶。
草草啃上几口面包就去了金沙滩,不得不感慨,金沙滩这沙子真是细了!太细了!太细了!!!真是让在大连看了几年礁石的我们受宠若惊。(大连还是非常适合旅游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只是因为地理原因海边的沙子不是太好。)

我们是从万人文化广场进去的,走了半天才到海边,又走远了>-<!好在这样就避开了人群。万人文化广场这面还在搞建设,可以看出来建好之后也是一个挺好玩但消费较高的地方。
虽然没有乘坐快艇,但是多少也听到了一些快艇的价格。在刚上金沙滩的地方游客很少,快艇是100块钱四个人,当到了海滩中间游客几种的地方就变成了100元1个人…
玩罢金沙滩已经有些疲惫,便坐车回到市里,前往知乎上推荐的宝龙大锅蒸海鲜。

这是青岛海鲜带给我的第一次震感,那么一大锅,上面海鲜,下面大骨头,258的价格已经不算贵了吧? 至少在大连也不容易吃到。

海鲜很鲜,汤也是超级好喝,连着喝了好几大碗。

还有一个小插曲,店家让我们在大众上给五星好评然后送了两顶帽子。
吃完晚饭回宾馆休息了几分钟,便沿着Lp上推荐的栈桥徒步路线溜达溜达,老城区的路不是很好找,让我觉得与其沿着特定的路线走反道不如索性顺其自然的走走,欣赏一下周边那些老建筑。如果能有导游讲解一下这些老建筑发生过的故事,那就再好不过了。

青岛的独立书店、咖啡店已经很发达,这一路上还有邮电博物馆、良友书店等小店值得一转,很多小资的小饭店妹子们一定会很喜欢。

短暂的徒步以栈桥收尾,我一直认为被海浪拍打着的栈桥才是最美,似乎诉说着那段岁月的光荣与屈辱。

沿着中山路向上走,与德县路交汇的路口便是大名鼎鼎的王姐烧烤,该店在青岛有众多分店,但据说这家是口味最好,定价也是相对最低。起码我每次我路过都看到这家店门口有着一大群等待的顾客。鱿鱼和五花肉真是不能更赞,其他的感觉并没有很惊艳。

沿着中山路继续走快到劈柴院的地方有一家什么老食品店,走的复古小资路线,个人觉得他家的酸奶冰淇淋很好吃,被子也是很复古独特,不过20块一杯的价格就真的……原味老酸奶感觉也还不错。

过了什么老食品店就是劈柴院,感觉地方倒是小了一些,肚子已经早就填满了便没有在里面吃任何东西,LP上好像还推荐了一些。有一条南北方向的小胡同里有卖明信片的摊位,18元30张,是我在青岛遇到过最便宜的地方。(我曾经做过明信片卖,其实这东西量大的话成本也就一两毛钱)。

回到宾馆,一天就此结束。

教堂,海军博物馆,海洋大学,邮电博物馆,啤酒博物馆,奥帆中心

睡了个小懒觉,起床后就到门外的教堂转了转,门票10元学生半价,去过国内外几个教堂,很纳闷为什么这个不让照相,不过只要你离工作人员远一些还是不会特别阻拦。

乘公交来到海军博物馆,在门口一个不知名的小店解决了早餐。海军博物馆门票50,学生半价。

一进门右手边是一个室内展馆,陈列的主要是一些照片,没有太多值得驻足。到了室外就有着十几架飞机和两艘战舰,由此进入尽情拍拍拍的时刻。平心而论,海军博物馆也许更适合带小孩子的旅客和军迷们。

出了海军博物馆,本想上小鱼山公园看看海景,不料南门已封要绕道北门,于是我们直接前往了海洋大学鱼山校区。这个校区曾经是俾斯麦军营,充斥着古老气息的欧式建筑,让人感慨要是自己的学校也能这么美该有多好。

午饭是在小皮酒店,很旧很小的一家店,是LP上的推荐。

老板娘是很实在的一个人,直言我们家来的基本都是青岛人,不会宰客的。这家小店每天只营业五六个小时,而且不卖鲜啤只有瓶装的,看起来并不是很欢迎喝酒的客人,去之前一定要看好营业时间。我们点了LP上推荐的油泼笔管鱼、小炒白菜,自己选的辣炒蛤蜊,岭南排骨,和老板娘推荐的油炸的一种小虾蘸着椒盐吃。那盘虾非常的惊艳,一大盘四个人一会就吃完了;排骨也很美味,有种锅包肉的口感,却有着独特的味道;小炒白菜算是一小份汤,让我留恋的喝了好几碗;唯独对于笔管鱼不是很感冒,感觉和鱿鱼也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吃过午饭我们要回去退房,路上经过邮电博物馆。邮电博物馆是一栋很古老的建筑,二三层参观是要收费的,一楼免费,卖各种明信片和一些纪念品。我们几人都在这里买了一些明信片。

乘车入住星程酒店五四广场店,安顿下来后就去了啤酒博物馆。

啤酒博物馆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门票60,学生半价,包含一杯原浆、一杯生啤和一包花生。

在前半部分的展示区,你可以尽情的蹭一个导游,这样才会有更好的了解。

对我而言最有趣的就是从空中走过的生产车间,可以让人驻足看上好久,很是让人惊叹。

出了啤酒博物馆,直接坐公交奔向了奥帆中心,这无疑是青岛又一个必去的地方。火炬,五环,匆匆忙忙的游人,这无疑是奥运留给青岛的一大笔财富。

沿着海岸一路走到了情人坝,情人坝无疑是这一带风景最好的地方,慢慢的走走拍拍,让我无数次想着要是和女朋友来该有多好!多好!真是不能更浪漫。

可惜因为阴天没有在情人坝上看到日落,留下了小小的遗憾。当然,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在这面乘着帆船出海,海岸一路有很多人在拉客,不过价格也都不尽相同。
晚餐来到LP上推荐的湘粤徐记海鲜解决,环境不错,价格也说得过去。一进门是一个摆满样品和食材的大点菜台,看得我眼花缭乱。

由于手机没电没有留下什么照片,不过印象中还可以说比较满意。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服务员的态度还是非常好的,我们离开时打Uber听不懂司机的方言,前台的姐姐耐心的帮我们跟司机沟通,并安排好了路线。
晚饭后我们去了香港路上的家乐福,买了一些爬崂山吃的食物,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崂山,营口路农贸市场啤酒屋,台东夜市

崂山一日游,早饭一定要吃好,在酒店楼下的一家尽道面吃的小混沌,8元一碗,味道不错!
坐公交到大河东客服中心,有乘务员售票的那种车,挺远的路只要3元,人并不多,居然还有座位。
本来想去巨峰景区看山花烂漫,谁曾想居然修路已经封闭了几个月。一激动就买了仰口-棋盘山-太清景区的套票,130元,学生85(后来后悔没有单买仰口的门票,也不知道有没有,在窗口没看到)。不过这门票还挺合适,因为是真远啊!!!坐着景区的旅游巴士,看着一路的海景(去往仰口方向尽量坐右面。),很是惬意。(ps中间要换两次车,不是直达的。)
仰口并不算高,一面是山,一面是海,海天一色,美不胜收。

路上有个小道观,5元门票,没有进,之后的路上能从空中看个大概。山上有两段是环路,建议从右手边开始走,不然不能到达觅天洞。

觅天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伸手不见五指,完全的黑暗,要手脚并用小心翼翼才能通过,也许正是这种刺激才增添了许多趣味。里面的路不是很长,洞口有卖头灯的,担心安全的可以买一个。
最美的风光就在天苑,一个斜向大平台,可以坐上百人。

天公真是作美,上午的阴云已经消散,视野广阔了许多。如果有可能,我真愿意在这里静静的坐上一个小时,甚至小半天,这才是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

下山走下来只用了十几分钟,也有索道,单程35,往返60,索道不长,但下山时有着很好地视野。

回来是我们又去了华严寺,是后修建的,只有一间主殿,感觉是比较鸡肋的景点。上面2公里的那罗延窟没有去看,不知道景色如何。

时间已经不早,加之一行人已经有些疲惫,就没有再去太清景区,坐车到台东吃饭。
PS:坐公交可以直接到流清河,是在崂山里面,而不是在大河东游客中心。崂山里是有一趟618公交的,可以从流清河到各个景区,每个景区门口都单独售票。一路上有很多小渔村,我一直幻想着直接去渔船上买海鲜吃!据说也可以住宿的。在没到太清宫的地方好像有一个地方可以登山,那样就不需要买门票了,不过崂山比较危险,经常有人迷路失踪,还是小心一些为妙。
爬了一天的山,晚上是我们吃的最尽兴的一顿大餐,坐标菲菲啤酒屋,LP推荐。

啤酒屋门口就有很多卖海鲜和蔬菜的摊位,你可以买好了来店里加工,店里只收加工费。据我推测这些啤酒屋都是自己不存海鲜的,如果你没有自带的话他们也可以帮你去买不知道能不能便宜一些。我们4个人买了7样海鲜,还不到200元,那吃的叫一个鲜,一个爽啊!买菜的路上经常有人跟着你,刚开始还很奇怪,后来才知道他们是给啤酒屋拉客的,跟他们说你已经选好了地方他们就会识趣的离开,在室外进餐时会有一些乞讨的人,如果你摆摆手不给的基本也不会缠着你,这点还是很让人舒服的。

加工费是水煮6元,炒8元,鱼20,鲜啤3元一斤,原浆9元一斤,四个人胡吃海喝一顿也就花了330,甚至还有些没吃完。
离开啤酒屋已经有些微醺,走过台东夜市,但真心逛不动了,回酒店就洗洗睡了。

第三海水浴场,八大关(花石楼,公主楼),中山公园,中山路

这是我们返程的一天。早上睡一大觉,吃过早饭已经9点多了,我们按计划游览八大关景区。从宾馆走到海边就是第三海水浴场,沙质果然不如金沙滩,但也已经算是市区里比较好的了。

游人寥寥,也许是刚刚退潮的原因,海岸上居然有很多的海虹和小螃蟹,这在现在可是难得一遇了吧。

我们沿着海边一直走,本想到太平岛的海边,不知怎么走走就没有路了,往外出的时候见到了站岗的军人,还写着军事重地严禁入内,还真是给我吓了一跳。

我们决定逆着走LP上推荐的徒步路线,一路上遇到了二三十对照婚纱照的夫妇,也真是海岸线上的一道风景,那甜蜜劲可真让人向往啊》-《!

花石楼是一栋很有历史的建筑,蒋介石住过的官邸,建国后朱德等众多高级官员也都曾入住。

后来又去了公主楼,充满童话色彩的建筑,小孩和女生一定会喜欢。花石楼门票8元,公主楼15元,学生半价。

按照计划最后我们走进了中山公园,公园面积很大,逛下来估计要有小半天,因为有些小雨,花期已过,时间也不充裕了,我们就回酒店退了房,打个Uber到天津路什么老啤酒屋吃午饭。

什么老啤酒屋当然与前文提到的什么老食品店是一家。很复古,很小资,主打烧烤,也有一些炒菜,口味不算差,菜码比较小,当然重要的是情调,拍拍照还是很好看。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喝酒都用的那种复古水缸,室友没忍住9块一个买了俩回去。

吃完饭去千遇千寻旅行馆买了一些明信片和小礼品,这是我之前就来过的店,姑娘们一定喜欢的地方。

中山路上有两家店,推荐去往教堂走的路上那一家,挨着玩啤郎啤酒酥,店面很大,种类更多。

另一家刚过劈柴院东门,店面稍小,重新装修后几乎没有坐下写明信片的地方了,服务态度也不怎么好。
写完明信片出门就在玩啤郎买了啤酒酥,还有此等神药。

不过桶装的啤酒酥似乎后来进的卖干海鲜的小店便宜一些,如果时间充裕你也可以货比三家,中上路这一片还是可以让你慢慢逛的。
最后的最后,当然是流连忘返的王姐烧烤和什么老酸奶,再到北京路上的一家小混沌馆打上两斤原浆,就坐着神州专车去机场啦。
说来也巧,我们来之前一直下着雨,我们刚坐上专车就又下起了雨,缘分为我们腾出了几天的好天气。
总的来说,我觉得青岛这座城市真的非常不错,景点众多玩的开心,吃得也好,生活节奏不是很快,物价还比大连低了不少,人们大多淳朴善良。我相信,与青岛的缘分还没有尽,期待十年、二十年后,四个人还能在此相聚。

关于酒店:
赶上华住集团五一错峰游的活动,加之铂金会员,四天的住宿都是五折不含早餐。前两天入住的是怡莱酒店中山路店,两间大床房,60元每间每天,入住时给升级为两间标准间。后两天是星程酒店五四广场店,95每间每天,为了省钱四个人挤一个标准间,入住时从不带窗的标准间A免费升级为带窗的标准间。怡莱的位置很好,就在天主教堂的后面正对着,挨着一个小学,离栈桥,劈柴院之类的都很近,附近美食很多,栈桥景区基本走走就都可以走到。星程酒店离五四广场和太平岛都不远,可以一路走到奥帆中心或者八大关,但是感觉周围的美食少了一些。

关于啤酒:
来了青岛怎么能不喝新鲜的青岛啤酒啊!买了几次啤酒,价格都不尽相同,走时跟神州专车的司机打听了一下,一般都是原浆2.5元一斤的价格比较合理。在饭店里,湘粤徐记海鲜38一扎原浆(3斤),菲菲啤酒屋9元一斤,什么老啤酒屋15一斤。

关于交通:
本着省钱第一的原则,趁着神州专车冲一百送一百的活动,给室友的账号充值了100RMB,由于是邀请的新号可以使用两张满100减50的接送机券,这样往返栈桥附近平均每人25元不到,而且神州专车的司机服务真是赞。如果是坐机场大巴的话要单程20,往返40。在青岛期间乘坐了几次Uber,新账号有三张减10元的券,互相邀请一下等免费打几次车,不过司机的口音确实不是很容易懂。青岛的公交还是比较发达,各个景点都可以乘公交到达,车上一直都不拥挤。曾经打算买一张琴岛通公交卡,如果坐公交比较多的话比较方便,不用准备那么多零钱。台东附近和麦岛那里有些堵,尽量错开上下班高峰。

经费统计:
大连往返,4天4晚,总共花了一千一,机票440,住宿107,吃饭300左右(宝龙是室友请的),景点门票150,路上车费60左右,还有一些纪念品。

主要参考资料:LP,大众点评,知乎。

也算是去过了不少地方,却是第一次写游记。不为了什么,就为了和大家分享出来我精心策划过得路线,希望能够有人借鉴到我此行的成功与缺憾。第一次写游记,洋洋洒洒几千字,或许尽是些啰嗦,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最后,希望自己,也希望大家都能去更多自己想要去的地方,都能够玩的尽兴。
愿回头看到自己没有辜负这段岁月。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16 15:25

引用 breathingyoga 发表于 2016-05-16 15:25:36 的回复:

回复breathingyoga:谢谢你

2016-05-16 18:30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6 18:57

邀三五好友、玩的尽兴,喝的舒畅,不需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