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11:泰米尔纳德邦的魔幻之地—默哈博利布勒姆

• 出发时间/2016-03-31

Day11/3月31日:默哈博利布勒姆/凭海临风的湿婆神庙

2016年3月31日

马哈巴利普拉姆遗址群------海岸神庙

马哈巴利普拉姆遗址群------海岸神庙,神庙里供奉的在漂浮在大海上的蛇床上沉睡的毗湿奴神像。

Day11:南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默哈博利布勒姆/

默哈博利布勒姆,英文名为Mahabalipuram,也被称为Mamallapuram,得名于这座城市神奇的神庙,洞窟寺院和石刻浮雕的建造者、公元七世纪帕拉瓦王朝的统治者Narasimhavaman(那拉辛哈跋摩)的昵称“mamalla”(伟大的摔角手)。

甘吉布勒姆到默哈博利布勒姆有两小时车程,这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印度教著名的朝圣地之一。破烂透风的绿色巴士在这闷热的印度南部热带地区开起来的时候倒也不觉得热,一路清风拂面。

巴士穿过一个彩色gopuram(装饰着上千个神像的塔门)在一个小镇的十字路口巴士站停下来就是默哈博利了,这镇子很安静,没有了甘吉布勒姆的喧嚣繁忙气息。我背着大包,开始在汽车站旁找住处,第一家应该是刚装修好的旅馆,碧绿色的崭新外墙面把我吸引了过去,谁知房间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房间里的大床上床单油渍斑斑仿佛印度人刚刚在上面开过美食大趴。而且价格贵的离谱:空调间2000非空调竟然也要1500,我心里很清楚眼前这个里外一般黑的老板好不容易拉到一个冤大头“老外”早已磨好了切肉刀准备好好宰一通!我马上以没有Wi-Fi为借口溜掉了。

向北又走了几步,一家门脸儿破旧不堪分辨不出什么颜色的小客栈门前站了一个男人,因为长得太黑记不清什么长相了,主动迎上来把隔壁一家白色门脸的旅馆的生意给抢了。这是一家二层小楼,我的房间在二楼还算干净,小小的房间竟然还有电视机而且竟然还能看,没空调的房间500卢比我还价到450毫不磨叽就住下了,没想到这省钱的瘾一上来又让自己渡过了一个辗转反侧的难眠之夜。

房间的旁边朝向马路的一侧有一个天台,我洗了几件衣服晒在天台上。房间里很闷热,干脆出去看海边的那座著名的石雕神庙。

shore temple海岸神庙,这座神庙遗址并不大,但它凭海临风的样子令我一下子联想起去年夏天去过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图卢姆神庙遗址群。海岸神庙(Shore Temple)于公元700-728年间由那拉辛哈跋摩二世(Narasimhavarman II)所建,是南印现存最古老的岩石结构神庙,对后世南印神庙建筑风格影响深远。这座由巨石建造的双塔海岸神庙优雅地俯瞰着大海,象征着帕拉瓦王朝(Pallava dynasty)建筑的巅峰。

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这里也是受灾区,好在海水只持续几分钟就退去,未造成太大损害。

海岸神庙正对著孟加拉湾,过去大航海时代欧洲水手日记写道可在海岸线看到七座塔(Seven Pagodas),然而这里的海岸线不断的被侵蚀下,时至今日其他六座神庙早已沉入海中。

神庙建筑呈东西向横卧在伸入海湾的半岛上,北侧有一个水池,池中像水龙头的是湿婆林迦(阳具Lingam),旁边的洞则是代表帕尔瓦蒂的尤尼(阴道Yoni)。这个小型神庙是更早的那拉辛哈跋摩一世(Narasimhavarman I)所建。

神庙本身是被众多石雕神牛南迪(湿婆神的坐骑)环绕着的,西侧是庙前广场和两座彼此相连的蓄水池。整个寺庙建筑形制完整布局紧凑,雕刻虽经千年风化和海浪的侵蚀,但是仍然带著飘逸的神性面对世人,神像磨损的形体反因此平添动感。

神庙周围除了湿婆神的座骑公牛南迪(Nandi)外还有几只开口微笑胸口有空洞的石狮子(有点像垃圾桶),这是杜尔加女神(Durga)的坐骑瓦哈纳(Vahana),石狮右腿的雕刻是手持长弓的女守护神,杜尔加的形象被雕在狮子背上。

神庙群由三个圣殿组成,最大的主圣殿拥有高18公尺的五层塔型尖顶(Vimana),跟旁边三层高的圣殿同样供奉湿婆,两个湿婆圣殿中间为供奉毗湿奴(Vishnu)的小圣殿。

主圣殿面向东方,每当旭日东升时,阳光会从海的彼端射入圣殿内,里头除了损毁的林迦外,墙壁上还有湿婆帕尔瓦蒂跟大儿子战神室建陀组成大神一家图案索麦斯坎达(Somaskanda)。

中间方形圣殿里面的是毗湿奴横卧在神蛇舍沙(Shesha)上(Anantashayi Vishnu),可惜在海风侵蚀下早已面目模糊。圣殿外墙的雕刻是神话里毗湿奴斩妖除魔的故事。

默哈博利布勒姆(Mamallapuram)的遗迹可分为四大类:浮雕宗教壁画、整块山石上开凿出来的石窟洞穴寺庙修道院、石雕战车型神祠、以及岩石结构神庙。其中浮雕和石窟寺庙属于早期阶段,承袭自当时中印度遮卢迦王朝(Chalukya)修建埃洛拉石窟(Ellora caves)的风格。(2014年我曾经拜访过埃洛拉庞大的石窟寺庙群,它位于奥兰加巴德附近,其中的一座从整个山体中雕凿出来的巨型印度教神庙真的很震撼人心!)

到了那拉辛哈跋摩一世(Narasimhavarman I)不再墨守成规创造新形态的五部战车神庙,不断的摸索下逐渐蕴育新的风格,近半世纪后修建的海岸神庙等同帕拉瓦王朝百年发展的集大成之作。(待续)

Day11:默哈博利布勒姆/克里希纳的黄油球

Day11:南印泰米尔纳德邦/默哈博利布勒姆Mahabalipuram/

从海岸神庙出来走到巴士站再一直向北走到tourist information 就是fishermen's colony。问了几个本地人才找到邮局,本想寄几张明信片回国,可是南印这里寄个明信片真不容易。

在十字路口向东就来到了默哈博利布勒姆山,可以说这是个充满魔幻主义风格的地方。这只是一座散落着一些巨大石头的不高的小山。很多石头利用其天然的外形被雕凿成神庙、崖刻浮雕。远远的我就看到那个神奇的“克里希那神的黄油球”在一个缓坡上的一块巨大的不规则球形石头,似乎随时都会从坡顶滚落下来来,它与底座的接触面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而它却始终岿然不动。这样神奇的事情,发生在神秘的国度印度毫无违和感。而这个名字取材于印度教神话中的克里希纳(Krishna),梵文原意是"黑天",印度教崇拜的大神之一。他是三大主神(Vishnu)的第八個化身。

从小就以牧童的形象出現,他有着蓝色的皮肤,善于助人,喜欢吹奏笛子,用孔雀羽毛装饰自己的头,而且经常和牧牛女嬉戏跳舞,据说克里希纳有一万六千种力量,全部化身成女子,成为祂的妻子,因当时不容許男性导师收女弟子,但祂要有女性作为祂的力量,因此這一万六千种力量便化身成女子,因此,他必須娶下一万六千名牧女才能有足够力量(够奇葩),小爱神在印度是非常有人缘的神祗,虽然他小时侯很顽皮,偷过家里的黄油,但是却可爱的让人不忍苛责。

Day11:默哈博利布勒姆/一只“会算命的鹦鹉”

Day11:南印泰米尔纳德邦/默哈博利布勒姆,一只“会算命的鹦鹉”,它为我抽的卡片是“音乐和艺术女神拉克希米”,不过那张卡片上的英文似乎是用google translate过的,读了半天也不是很明白。

Day11:南印泰米尔纳德邦/魔幻之地:默哈博利布勒姆山

默哈博利布勒姆山真是个充满魔幻色彩的地方,满山遍布着很多依据石头自然形态雕凿出来的石窟寺院,完全就是Ajanta和Ellora的缩小版,位于“克里希纳的黄油球”的北侧的Trimuti洞穴寺庙供奉着印度教的三大主神—宇宙的三大平衡者。同一块石头的背面是一组大象、孔雀和猴子的雕刻。“黄油球”的南侧是供奉象鼻财神Ganesha的,从一整块大石头雕凿出来的Ganesha ratha。再往南的Varaha mandapa(南印的建筑形式,石雕列柱大厅,一般用于公众集会)拥有默哈博利布勒姆最精美的几组雕刻。左侧,毗湿奴的化身之一,野猪Varaha正将大地从海洋中托举出来。正面:毗湿奴的妻子拉克希米女神和杜尔迦女神的形象。右侧:毗湿奴的8臂化身Trivicrama,战胜魔王bali的场景。

经过Ramanuja列柱大厅神庙,付了25卢比爬上默哈博利布勒姆的灯塔,螺旋形的楼梯顶部有一个硕大的探照灯。灯塔的观景平台可以俯瞰默哈博利布勒姆的美景。东面远处是漫长的孟加拉湾海岸线,脚下不远处“卧”在大地上的是一块形似鳄鱼的巨大石头—Mahashamardini列柱神庙,完完全全从一块大石头上雕凿出来的。下层洞窟内的左侧壁雕:毗湿奴大神在蛇床上沉睡。右侧:杜尔迦女神骑着狮子,杀死牛魔王Mahisha的场景。中部神祠是湿婆、帕尔瓦蒂和他们的大儿子Murugan的形象。

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印度真是个家庭观念极强的地方,看他们的神就知道了,都是拖家带口的一家一家的,父母双亲配偶兄弟姐妹,几乎没有单独出现的神。而且各家各户之间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说印度教是世俗生活在神界的映照一点都不为过。那成百上千的印度教神灵,似乎就是凡间的芸芸众生的神性体现。

Day11:默哈博利布勒姆/阿茹那的苦修

Day11:南印泰米尔纳德邦/默哈博利布勒姆/阿茹那的苦修/

在我住的闷热小旅馆旁的那个十字路口向西直行不远就是默哈博利布勒姆世界遗产的精华—巨型浮雕“阿茹那的苦修”(Arjuna's penance),它是古印度各类艺术中的一支奇葩。两块巨大的石头中间天然形成了一道窄缝,被古印度工匠们用来表现这一神秘的印度宗教题材的故事作品“阿茹那的苦修”。一系列印度教神灵如chandra、surya、kinnaras和siddhas,Ghandharvas,apsaras等飞向石缝旁的一个圣人—阿茹那,圣人阿茹那呈现瘦骨嶙峋的苦修者形象,左腿单立,深深沉陷于断食禁欲的苦修之中。他的右手边是举止庄严、手持三叉戟、身边陪侍着侏儒神Ganas(常在印度神庙的柱头檐角看到他驮负重物)的湿婆神形象。除了天界的神灵之外,还有猎人、圣人和门徒们以及狮子、老虎、大象、野猪一类的野兽。浮雕中右侧的象群雕刻是那么栩栩如生,增强了整幅浮雕的艺术魅力。在大象父母的身边依偎呢喃、玩耍嬉戏的小象们勾画出生命愉悦的轮廓。石缝中央雕刻着蛇神Nagas和Nagis,手部动作(手印)表现着崇敬之心。

石缝的旁边雕刻着一座供奉着毗湿奴神的寺庙,旁边有几个被表现为瑜伽姿势和深度冥想状态的圣者,其中一些盘腿呈paryanka-granthi 或yoga-patta式以确保正确的瑜伽姿势。圣者的下方是他们的门徒,其中一个门徒肩上扛着水罐,另一个正从湿衣服中拧出水来,还有一个门徒正在修炼suryopasthana瑜伽式~双手形成望远镜放在额前看太阳以防止强光~从而表明太阳的位置和一天中的时辰。

小鹿从容不迫地休憩在狮子旁的场景暗示出了圣者的隐修之地,圣者散发出的平和宁静之光表现为一只正在做冥想的猫,在它周围一群老鼠正在嬉戏。对于Nagas蛇神的描绘,通常都与水联系起来,神庙、圣人们和他们的居所、在水边从事某种仪式的门徒们、所有这些元素被雕刻师们加以巧妙运用,来表现这石缝代表的是印度人心目中的圣河—恒河

这一场景来自于印度著名的史诗—《摩诃婆罗多》中的一个故事,阿茹那~史诗中的英雄,断食修苦行取悦四臂湿婆神以取得无上法器。在浮雕雕刻的时代这一故事曾盛行于世。Bharavi,一位公元六世纪的梵文诗人,借用这一故事作为他的诗歌Kiratarjuniya的主题。这一主题在坦贾武尔的Brihadisvara神庙的塔门上也有表现。

很多学者认为这一浮雕表现的是圣人Bhagiratha的苦修而非阿茹那,传说Bhagiratha修严苛的苦行以求得湿婆大神的帮助,将恒河之水带到人间来。最终湿婆神终于同意释放恒河之水,这一浮雕表现恒河水从丛林覆盖神灵福泽的高山上流淌下来的场面。

这幅巨幅浮雕是我在游览完整个默哈博利布勒姆山和five rathas五马车神庙回来的路上看到的,当时正黄昏时分,橘色的暮霭斜斜映照在石壁上,我被深深震撼了!从未见过如此有生命力、充满人性关爱的作品,那些天界诸神们飞升的轻灵姿态—诸神们动作划一却绝不雷同,那些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好场景…虽然整幅浮雕的故事主角—阿茹那并没有在尺寸、造型、雕刻精细度上作任何特别设计,甚至可以说第一眼看去主要人物阿茹那并不突出,甚至很不起眼,但是天界诸神的动势似乎不知不觉地把观者的视线引向了画面中心的苦修者。

这幅雕刻作品的绝妙之处还在于,石缝当中据说曾经是有汨汨泉水的,可以想象在雕刻制作的年代这是多么有活力的,水景与浮雕巧妙结合的一件杰作!我在它旁边徘徊了很久,期望把它一寸一寸印在我的脑子里。可以说,这件作品在相对于构图布局严谨到苛刻,讲求形式美、对称性的古印度美术中绝对算是标新立异之作!它更像是一件民间匠人的作品,充满想象力,富有幽默感和亲和力。比如那做瑜伽的猫,象群中玩耍的小象,都不似印度宫廷和宗教艺术那般拘谨。好似原始人类的洞窟壁画,质朴而又富于激情。确实是一件令人流连忘返之作!

结束了默哈勃利布勒姆一天的游览,步行到海边沙滩上吹吹海风。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这是3D效果?????

2016-05-16 16:1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16 17:25

引用 ritalai 发表于 2016-05-16 17:25:30 的回复:

回复ritalai:亲自去感受下吧

2016-05-16 19:3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ritalai:羊爬石头山啊。

2016-05-16 19:34

2016-05-16 20:57

2016-05-16 20:5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6 20:57:36 的回复:

2016-05-16 20:5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6 20:58:22 的回复:

2016-05-16 20:5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6 20:58:59 的回复:

2016-05-16 20:5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6 20:59:36 的回复:

2016-05-16 21:0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6 21:00:34 的回复:

2016-05-16 21:01

2016-05-16 21:02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6 21:02:49 的回复:

2016-05-16 21:03

2016-05-17 16:20

2016-05-17 16:21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17 16:20:49 的回复:

回复RhyNong:

2016-05-17 17:40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17 16:21:40 的回复:

回复RhyNong:

2016-05-17 17:40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6 20:58:33 的回复:

2016-05-17 22:58

2016-05-17 22:59

2016-05-17 22:59

2016-05-19 11:04

引用 细风听雨 发表于 2016-05-19 11:04:43 的回复:

回复细风听雨:

2016-05-19 13:01

2016-06-05 14:16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6-06-05 15:06

14顶

2016-06-10 09:5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09:54:21 的回复:

14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0 10:12

2016-06-12 15:06

2016-06-12 15:07

2016-06-12 15:0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5:08:30 的回复:

2016-06-12 16:0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5:08:12 的回复:

2016-06-12 16:0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5:07:22 的回复:

2016-06-12 16:0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5:06:58 的回复:

2016-06-12 16:0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2 15:06:29 的回复:

2016-06-12 17:00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7:00:03 的贴子:

多谢朋友支持。

2016-06-12 17:41

神奇的地方

2016-06-14 18:3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4 18:34:18 的回复:

神奇的地方

2016-06-15 18:59

2016-06-15 19:0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图片: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9:00:28 的回复:

2016-06-15 19:10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9:00:05 的回复:

2016-06-15 19:1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9:40 的回复:

真的很美

2016-06-15 19:11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7:06 的回复:

2016-06-15 19:1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6:44 的回复:

2016-06-15 19:1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6:17 的回复:

2016-06-15 19:12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8:55:47 的回复:

第20顶!

2016-06-15 21:3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5 21:38:28 的回复:

第20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鼓励

2016-06-15 21:40

非常漂亮

2016-06-16 12:25

引用 徵羽姑月 发表于 2016-06-16 12:25:55 的回复:

非常漂亮

回复徵羽姑月:这地方确实很神奇,就是太热了,旅馆床单也不干净。

2016-06-16 12:5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6 12:51:58 的回复:

这地方确实很神奇,就是太热了,旅馆床单也不干净。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印度感觉就是环境太恶劣了,要是未来几年能改善就好了!

2016-06-16 14:12

引用 徵羽姑月 发表于 2016-06-16 14:12:47 的回复:

回复徵羽姑月:那也是一种修行啊,哈哈

2016-06-16 14:40

24顶

2016-06-19 11:0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9 11:01:19 的回复:

24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9 13:11

2016-06-26 10:57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6-26 10:57:59 的贴子:

嗡嗡嗡多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26 10:58

送上第38顶!

2016-09-10 19:2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0 19:28:31 的回复:

送上第38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

2016-09-10 23:09

40顶!

2016-09-17 15:1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7 15:13:09 的回复:

40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7 15:28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2-03 03:13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03 03:13:38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朋友来访支持和鼓励

2016-12-03 21:40

2016-12-04 10:2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文字:

2016-12-04 10:31

2016-12-04 10:32

2016-12-04 10:34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04 10:34:18 的回复:

2016-12-04 11:15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04 10:32:36 的回复:

2016-12-04 11:15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04 10:31:02 的回复:

2016-12-04 11:15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04 10:29:25 的回复:

太繁复了

回复卸磨的驴: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