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承诺(一)--济南篇

2016年04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8日-5月3日,
我计划去青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直都想带父母去旅行,但是总是没有合适的时间和地点,这次难得老爸开口,所以我们就计划一次青岛的旅行,满足妈妈坐飞机的经历。

小感

这次旅行并不精彩,中规中矩,和以前的旅行相比,更确切的形容有点太普通,没意思,但是很有意义对于我来说,这是我对爸妈的一个承诺,也是我自己一直有的一个愿望,那就是带着爸妈来一次旅行!在别人的眼中这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特殊性,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所以永远不要用大多数人的想法来判定生活应如何,它都有独特的特征。爸妈都60多岁了,没怎么出门旅行,他们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居住在北京,还有一部分时间就是回河北老家探亲,还要看看有没有时间来我这个小女儿这看看,因为时间不一定合适,而且他们不喜欢走动。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4月28日--5月3日
出行路线:葫芦岛-济南-青岛-沈阳-葫芦岛
出行人员:父母+小两口

先来几张照片,看看主要行程

到达

4月2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们的五一小长假启程了,因为老公临时有事,昨晚已经去北京了,所以我们分头行动。我们从葫芦岛乘坐的是下午2点多的高铁,到济南西站,四个小时的车程,还可以接受,因为怕他们坐太久不习惯,又带了些零食,可以缓解车上的小无聊。爸妈在车上看风景,睡觉,时间一晃而过,还是很快的,好多年了,我们都没有一起坐过火车,那时候还是我上大学的年代,会在假期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回老家,从老家回北京,这些年工作,结婚,到了离他们远一点的地方,假期有大部分去了旅行,所以没有什么时间陪他们。这次的感觉,我很幸福,我一定要好好陪他们,出发前我和老公就已经定位好,这次是休闲游,可不能向我们两个每次拼了命的逛逛逛,他们不习惯会吃不消的。
       火车准时到达济南西站,因为要倒车到济南站,所以很怕他们太饿,所以我们在济南西停留一个小时,吃了晚饭。济南西站是支持转乘的,所以很方便,直接下车后乘坐转乘电梯到二层乘车大厅即可。到候车大厅后我们就找吃的了,因为他们出门少,不想让他们饿着肚子,我们在二楼吃得快餐,味道很一般,但是很快很方便,我们也是很满意。吃得太快了,时间还没有到,那我们就溜达着等车好了。
       从济南西站到济南站的动车车票是9.5元,十几分钟,也很方便,感觉比坐公交车好多了,因为过了八点后就没有这类的列车了,老公是坐了四十多分钟的公交车到济南站和我们会合的。
       济南站的初次印象并不好,事实证明后来的印象也一般,但是还好比较方便。尤其是我们预订的汉庭酒店就在火车站对面,出了站就看到了,一开始看百度地图还要到某条街上绕行,而实际是有人行道可以直接穿过去。站前广场很小,人多的时候出租车不好打,建议走远一些,公交车不少,可以考虑坐一下。我们直接到汉庭入住,赶上大厅在进行装修,味道有点大,虽然假期还没有到来,就已经有好多人住宿了。我们的房间在10楼,还有一件奇葩的事情是汉庭的电梯只能到8层,需要去达成旁边如家的电梯才能上楼,这点就是和要不要到一楼大厅有关,其他时候可以直接乘电梯直接到如家的大厅进出,还可以接受。房间很大,但是设施有点旧的,应该是一个年代有点久的楼,但是这个价格和这个地段,我觉得还是很满意的。因为老公是铂金会员,所以免费赠送两个早餐,让爸妈早上下楼去吃。老公因为从北京乘车过来的有点晚,所以没有赶上两个火车站通的动车,他坐公交车过来的,用了四十分钟左右。我们还一起打扑克等他回来,就各自休息了,因为明天还没有到假期,所以我们准备去景点逛一逛。

趵突泉没有冒水,大明湖寻人无果

4月29日        济南          晴天,风很大
       通过百度地图,我查到济南的景区主要有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洞。因为老妈的膝盖不太好,所以她不能老爬高,我们就否掉了千佛洞。在查询大明湖和趵突泉景区,又都在一个商圈,所以第一天就是这里了。我们早上7点钟起床各自吃过早饭出发,从汉庭出来步行至天桥南站,乘坐85路公交车就可以到达趵突泉,每人1元的车票,火车站附近感觉不太好打车,站前有很多人等出租车,绕过来到这条街也没有改观太多,乘坐公交车4站就到达景区附近,我们先走进了街边公园,感觉怎么和导航的位置不对呢,后来才明白街边花园是不可以通进到趵突泉景区的。我们赶快出来按照街边指示牌向趵突泉的一个门走去,没明白是哪个门,反正门票分为全价票、半价票、免票,爸妈六十周岁以上,免票。我两个买了一张全家的通票,包括趵突泉、五龙潭和大明湖景区。现就是趵突泉了,整个景区有很多“水池子”,这其实是一个个的泉眼,因为没有涌动的流水,所以很像一个死水池,没有看出什么名堂。只是有两个普通的泉眼看到池底有时不时的冒出水泡,就像是西游记龙宫的感觉一般,趵突泉没有冒水,和朋友交流可能是因为旱季的原因,雨季会有这个景观的。但是我们也合影留念,这是一种记忆。在院里溜达了1个多小时,里面还有一些名人的纪念馆,重点看了李清照的纪念馆。后来就是最边走走,左后从东门出来。
        出门直接过马路前行,没多远就是五龙潭,这个公园更小,里面也是有好多泉眼。我们也就是简单走一走,这个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公园,很多老人和小孩,大家健身,玩耍,乐趣无穷,环境也算很优美。逛完这里差不多就到了中午,爸妈他们也因为天热没什么食欲,但是我们也不能一直饿着呀,所以就拐弯了,没有直行到大明湖景区。穿过马路,见到一个巷子右转,这里是济南的老建筑,应该是很旧的房子了,很小,很破旧,但是还有人居住,按照导航我们左走右走,中间路过一个教堂,又走了一段到了一条大街,这里就快到济南有名的芙蓉街了,最后我们在芙蓉街吃了有名的苓记鸭血粉丝汤,还吃了街头买的榴莲点心,美味,最后还买了油旋。但是我的定位又失灵了,所以没有找到珍珠泉,但是没什么可惜的,现在的水好少的。
       最后,就到了我们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大明湖。我们经过的是大明湖的南门,这也是一直保留下来的一个门,其他的门是后来建的。这是后来坐游船的导游给讲解的,要不然啊俺可不知道。大明湖的景点我不想说什么了,我只是想说说导游给讲解的大明湖的一些奇闻,那就是大明湖的青蛙都不叫,水里没有水蛇,这个无疑是大明湖很什么的地方,至今也没有一个确切的解释。这是我听她一路讲解最感兴趣的事情。大明湖湖面广阔,里面修建几个景点,但是游湖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方面步行路程太远,另外也不能身临其境,至自己于湖面之中,游船20元,中途登岛到历下亭,然后再乘船到景区另外一侧,可步行游览其他景点。最后我们是从大明湖西路出来的,又是打车打不到,最后坐公交回宾馆的。这次我们坐的前面带字母的空调车,还是要比普通公交贵一元。但是能顺利回去就好,人不少,但是还好没几站地。先回宾馆休息,睡了一会儿,晚上去吃济南特色。
        #插一句,刚刚看系统消息,竟然错过一条特别重要的确认信息,我的旅行账本算是白瞎了,而且公司月底搬家,至今都未收到两个幸运奖品,心都乱了,啊啊啊,系统快快给我寄奖品呀,小妹这厢有礼了。呜呜呜,影响了我写作的心理。但是最近真的太忙了,好不容易周末有时间,抓紧写,加油!#
        晚上我们从住处步行至大观园吃饭,穿梭在济南的小街巷里,车还是比较多的,因为路比较窄。差不多半个小时,没有太远,出门前又在网上关注两家店,一家是城南往事,还有一家是老牌坊鲁菜名店,综合网上的一些评价和推荐,最后我们选择第一家,城南往事,大了大观园才知道,他们俩挨着,店里还是互通的。我们点了推荐菜品:糖醋鲤鱼、九转大肠、爆炒腰花、老济南甜沫、把子肉,还点了一盘青菜。菜品做的很美观,味道还可以,但是鱼和大肠感觉有点偏甜,糖醋鲤鱼上桌后可以拍照,拍完服务员会帮忙切开,便于食用,还是很贴心的,老济南甜沫还是很好吃的,符合我的口味,油条配着吃感觉一般,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在餐厅四周看看,哈哈,大家点的东西都差不多,游旅行的,有招待来游玩的朋友的,看来这家店果然名不虚传,还是很有济南特色的。老爸和老公还喝了一瓶啤酒,哈哈。这家店可以团购,最后我们是手机支付的,还可以优惠,大家可以考虑,这顿饭花了248块钱。可以接受范围,吃的也还不错。
        第一天的行程圆满结束,早点休息,明天不急着出门,目标待定。

山东省博物馆半日游

4月30日      济南       晴
       济南天气比昨天好很多,风沙没有那么大,早上出门定的路线是先到山东省博物馆,然后有时间就去山大。我们就按照昨天的路线出发,这次因为距离远,下午还要坐动车离开,所以我们没有等公交,而且这一天已经到了节假日,我们走了好远也打不上车,最后时刻滴滴出行帮了大忙,老公叫了一辆车,我们顺利出行。因为车堵,所以司机选择高架桥,我们打车过去43元,回来的时候等到了BRT,每人2元,而且还不堵车,所以还是要关注公用交通,有时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顺路到达山博。进馆前要拿身份证领取免费门票,然后过安检入内。整个博物馆分为三层,每层还有七八各展厅,环境还是很不错的,但是纵观下来没有什么珍贵的藏品,最起码没有我们感兴趣的东西,本来想看看山东省的近代文物,可是错过了,每天还限时参观,所以以后有朋友要去参观,最好尽管后提前了解。

我们在这里差不多也逛了两个小时,这事都到了快中午了,考虑后面还有几天的时间,所以不想累到爸妈,所以我们取消山大的行程,准备回宾馆吃午饭然后休息,下午两点多的动车离开济南。最后在济南站附近的金德利民快餐吃了午饭,这里并不是饭菜有多好吃,而在于它的形式,换饭票,五毛,一块,两块等等的纸券,然后到窗口点餐交票,找票,最后吃完后退票,特别原始的一种交易方式给这座城市找到了过去的感觉,就餐环境也还好,快餐模式,在济南有很多家连锁店,所以还是很方便卫生的,如果想要快,实惠的就餐,可以选择这里的,我们四人中午消费60.5元,我觉得这个价格很合适了,有各种主食,部分炒菜,凉菜,米粥,赶时间的时候吃点家常的,真的挺好。
       吃饭结束后,我们各自回房间午休,一点半相约收拾行李,退房离开。

济南印象

在济南停留不到48小时,对这个城市也有一些印象,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下。五一的济南天气已经开始热了,天气晴朗的时候基本不用穿外套了,卫衣或者衬衣即可,但是感觉风比较大,吹起风来有时会有很多沙尘,感觉不是太干净的。这个季节来看趵突泉不佳,没有看到壮观的美景,大明湖的荷花也没有到季节,所以湖面显得单调。济南的整体印象是现代与古朴并存吧,景区有许多老式建筑,城市又不乏新建筑,符合许多城市的特点。吃的和北方的没有太大的区别,都还习惯。交通一般,因为电动车也很多,让城市交通显得有点混乱。别了济南,有机会再见!

欣赏

2016-05-16 18:4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6 18:57

支持支持, 很赞, 非顶不可

2016-05-16 18:5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5-16 18:41:02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5-16 19:20

引用 闹不闹得住 发表于 2016-05-16 18:57:4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闹不闹得住:谢谢鼓励!

2016-05-16 19:21

引用 chiushing0 发表于 2016-05-16 18:58:32 的回复:

支持支持, 很赞, 非顶不可

回复chiushing0:谢谢支持!

2016-05-16 19:2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6 20:26

引用 caocao 发表于 2016-05-16 20:26:01 的回复:

回复caocao:可以等一等,雨季说不定泉水会更大一些。

2016-05-16 20:38

大赞👍

2016-05-16 20:47

7顶

2016-05-16 21:35

引用 雯雯 的图片:

让我想起了夏雨荷~

有水的地方就有财富

景色真漂亮!

2016-05-16 21:3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6 21:36:29 的回复:

让我想起了夏雨荷~

回复仅是学者:我也是带着这个疑问去的,哈哈,没找到。

2016-05-16 22:18

原谅哈,举牌子的图标没了,给蚂蜂窝反映了也没有人来管。所以给你举不了牌子了!

2016-05-16 23:2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16 23:24:28 的回复:

回复土尘:支持我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谢谢!

2016-05-17 06:43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5-16 22:18:37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支持!

2016-05-17 06:43

开篇就是大明湖,一下子让我想起了夏雨荷!,黄河鲤鱼做的不错,好吃吧!

2016-05-17 09:47

省博物馆是免费吗

2016-05-17 11:06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5-17 09:47:00 的回复:

回复simon:造型很不错,就是浇汁有点甜,还是不错的。可以尝试。

2016-05-17 11:10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1:06:13 的回复:

省博物馆是免费吗

回复沐溪:免费,记得带身份证哦!

2016-05-17 11:10

跟游了!大赞!10顶!

2016-05-17 11:1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17 11:19:24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好友支持!

2016-05-17 11:28

人气很旺,继续努力

2016-05-22 23:47

帮顶。

2016-07-13 22:15

2016-10-12 08:46

引用 雯雯 的图片:

大半夜看到这个,馋死了

2017-01-13 20:27

好吃来一口。

2017-02-20 23:26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7-02-20 23:26:26 的回复:

回复贼鸥007:其实看着更漂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