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游(完整版)

xia (SHA) LV.27
2016-05-14 20:22 1383/17

《捷克游》是我在马蜂窝投稿的首篇游记。当时分了上中下三篇,顺序排版上图一概不懂,写得支离破碎。一直想重新整理一遍,磨蹭着就过了2年。
       所以这篇游记是当年上中下3篇的整合版,纯属炒冷饭。当初心急慌忙只放了2个鸡蛋,如今加了点午餐肉,顺带撒了点葱花。仅此而已。

正文

2014年8月末。上海的暑热还未消散,旅游大潮却已退却。乘此间隙,决定去捷克一游。

0 游记内容

5)气候和安全提示
    6)退税

1 签证

2014年上海还未设签证中心,要去领馆面签。先在领馆的网上预约时间,打开网页根据提示逐项填写即可。需要提供的资料清单网上也有,按要求准备就行。领馆收齐材料后,1个星期左右可以拿到签证。

《TIPS》

1.签证城市不要选错。
   我去签证的时候就碰到有人把签证地点选成了北京,结果只能打道回府。
 2.银行流水余额不能太少。
   领馆要求提供最近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银行柜台可以免费打印。
   账单余额必须足够负担旅游行程所有费用。
   所以即使对账单显示你是个收入不错的白领,但余额只有1万的话,领馆照旧不买账。
 3.住宿单必须显示所有签证人的名字。
   比如5个人一起签证的话,住宿预订单必须显示5个人的名字。否则领馆会拒收。
   我就吃了这个亏,跟签证官解释再三,签证官表示规矩就是这样,让我补材料。

2 行程

今次旅行,研究一番后选定4大站:
          1)布拉格(5晚)
          2)布尔诺(3晚)
          3)泰尔奇(1晚)
          4)ck小镇(1晚)

3 悠游记

2014年8月29日,出发!!!

布拉格机场不大,提取行李后第一件事换钱。

《TIPS》货币兑换

1)机场:在行李提取区域有专门柜台。手续费:600欧及以上不收,以下收5%。
                 汇率低。未用完凭水单按原汇率换回欧元。机场有很多ATM机,但没看见银联标志。
 2)旅游区:兑换商店比比皆是,比机场汇率高。

*****很多商店餐厅都可以直接收欧元,汇率一般。******

《TIPS》从机场前往市区

1)公交车(可转地铁)

2)机场快线巴士(可转地铁)
    机场快线来回走的是不同线路。
    机场出发站点多,大概有7-8站,终点站是火车总站。
    火车站出发全程5站,火车总站发车后中间停一站,接着机场第一航站楼,第二航站楼。
    官网~~http://www.dpp.cz/en/bus-ae-airport-express/

3)私营小巴到市区的一些酒店。
     如果同行超过4个人,可以选择私营小巴,算下来车资比较合算。但一般需要提前预约。

*******  预订的酒店在老城边上,机场快线直达。高峰1小时3班,否则1小时2班。车资:到我要下的那站60克朗一人,车票跟司机买。******

%%%% -布-拉-格-%%%%

布拉格主要观光景点基本集中在查理大桥的东西两岸2公里范围内。

东岸地势平坦,老城区以老城广场为中心,新城区最热闹的是瓦茨拉夫广场。
           西岸是座小山丘,整个旧城区尽收眼底,如画风景。

先说东岸的老城区,老城广场是绝对的中心。广场的东南西北建筑各不同。
       东侧是泰恩教堂。哥特式建筑,两座8米的塔楼高耸,里面一般,没留下什么印象。
       旁边的粉色建筑是美术馆。建于1755年历时10年才完成的洛可可式样的优雅建筑,正式的名称戈尔茨金斯基宫殿。

西侧正对泰恩教堂的是旧市政厅,最著名的是两个精美的天文钟,隔半小时敲一敲,吸引大量游客聚集。旁开一小门,可以上塔楼登高。门票100克朗。

天文时钟建于15世纪,两座圆形钟表纵向排列。
     上方的叫行星仪,一年旋转一周,表示月亮太阳饶地球运行,两侧的木偶表示虚荣心,贪婪,死神,异教徒。
     下方的叫日历仪,一天移动一个刻度,表示黄道12宫和农村四季,两侧的木偶表示历史记录者,天使,天文学家,哲学家。

与泰恩教堂对角线而建的是圣尼古拉斯教堂,白色巴洛克建筑。去的那天在维修,没看出啥。
       南北两侧是商店,1楼酒馆居多,建筑色彩明艳,心情愉悦。

去的那天正好有球赛,球迷越聚越多。怕球迷闹事,警车和警察把广场团团围住。感觉从没这么安全过。

走过广场,在商铺鳞次节比的窄巷中穿行5分钟,就是查理大桥。宽阔的桥面,两侧密布精美的雕塑,远远看见山丘上的城堡。桥上各路艺人,小贩,连同游客,把桥塞得满满当当。如同华美的外袍漏了几根针脚,美丽便也打了折扣。

如今回想起来,就艺术和气势而言,放眼整个欧洲,几无出其右者。
        查理大桥,华美而世俗的桥。

街边有不少卖玩偶的小店倒是颇吸引人。

过了查理大桥,来到老城西面。看到圣尼古拉斯教堂。

探头一看,靠门设了个售票亭,里面被布帘遮了起来,很神秘的样子。乖乖掏钱买票(70克朗)。
     入内。颇有拨开云雾见庐山的惊艳感,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再次证明欧洲人的钱都花在了教堂里这句话。

教堂外面的另一侧同样有扇小门,通向塔楼,收费90克朗。上面风景不错,只是必须隔着网眼看出去。
      远山,查理大桥上密密扎扎的如蚁人流,连同各色建筑红顶汇成一道景,甚为壮观。

出了教堂,抬头,布拉格城堡近在眼前。去城堡两条路,上坡路稍有点绕,台阶路是近道。

《TIPS》通向城堡的路选哪条?

建议去的时候走坡路,直达主入口;返程走台阶,从高至下,一路有美丽风景相伴。

兴冲冲走到城堡,恰逢中国政要访问,捷克官员在此设宴,暂时关闭。所以先去了相距不远的几个景点,返程时路过,看见城堡再次开放。乐颠颠跑进去。

城堡出售2种联票,250克朗和350克朗,参观的地方不同。毫不犹豫选了后一种,2天有效。

参观完才发现这个联票简直是个坑子。一共可以参观7个地方。除了圣维特大教堂(katedrala sv. vita)有一定价值外,别的地方都很无趣。城堡内部空空如也。而黄金小路实在看不出好在哪儿。如果不是教堂的狂热爱好者,不建议买票,四周逛逛即可。而教堂进门的地方对所有人开放,虽然不能看得很细,但大致的情况还是能看见的。

教堂边有新人拍婚纱照,看着热闹,赶紧偷拍一张。

罗雷塔教堂(Loreta)相距布拉格城堡不远,步行5-6分钟。门票130克朗。是座美丽的建筑。卡片机拍照无限制,微单以上需付100克朗。

出教堂继续往下走10分钟左右,一眼看到旧城墙,墙根下的咖啡馆,幽静别致。

城墙左手边不起眼的铁门就是斯特拉霍夫修道院(Strahovsky klaster)的领地了。参观书房另收费80克朗,想拍照另加50。书房只能在门口张望,内部不开灯,很暗。没看出特别之处,不值得付这笔钱。

修道院坐落在一片葡萄园中,从圣尼古拉斯教堂的塔楼上望过来,别样旖旎。

修道院所处高地,旁边的小径越过葡萄园可以看到城堡,查理大桥,景色非常棒。只是临近中午天气转阴,感觉要下雨了。

这边有不少餐馆,顺便吃了午饭。

从此再往下走一点,就算出了老城地界儿。

《TIPS》布拉格城堡的最佳观景点

1)查理大桥:自下往上看。
   2)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回眸望。

《TIPS》布拉格的火车总站

布拉格火车总站靠近新城瓦茨拉夫广场,去老城可以坐地铁,入口在总站1楼,但中间要换乘,也可以选择步行15分钟之内可达。有时间可以去3楼看看,原是总站的老楼,屋顶非常精美。老楼一侧小门出去,就是去机场的快线停靠站。还有不少DB的大巴也在此停靠。

走过火车总站,一路往下走,看见各色建筑,一会儿便来到国家博物馆,横过来一条大道,人一下子多起来,这就是瓦茨拉夫广场。大道的尽头就是老城广场。

沿着宽阔的大道一路走,人愈来愈多,接近老城的一端被封闭了,原来这天是马拉松赛。拉拉队,乐队轮番助阵,气氛嗨反天。

《TIPS》愈夜愈美丽的布拉格老城

老城的夜晚依然人潮汹涌。朗月悬空,华灯璀璨。不知是灯光亮了月色,还是这月晕染了一路的灯。

晚上10点往城外走,更多的人往城内走,老城的夜晚还刚刚开始呢。

《TIPS》交通查询

布拉格观光结束,开始往城外走,搭火车或坐大巴。推荐2个交通查询网址:

1)火车和汽车时刻表查查询网  http://jizdnirady.idnes.cz//

2)城际大巴 http://www.studentagency.eu//
                捷克的运输大巴公司,黄色车身,连接主要城市或旅游景区。
               也提供欧洲各国之间的长途运输。比一般的巴士稍微贵了一点点。
               车上提供免费饮料和wifi,舒适准时高效,非常不错。
               布拉格多个汽车站都有该公司的车,不同目的地始发站可能不同,事先要确认好。

《TIPS》布拉格的长途汽车站

捷克公路交通网非常发达,大巴乘坐甚至比火车更普遍。布拉格设有多坐汽车总站。
     ……弗罗伦茨巴士总站:最大的汽车总站,除国际线外,大部分的国内线都会在这儿发车。
                                            2楼有行李寄存处。
     ……那库尼泽茨巴士总站:地铁B线Andel站下车即到。
     ……霍莱绍维采巴士总站:地铁C号线Roztyly站下车即到。去ck的黄色大巴便在这出发。

%%%库特纳霍拉%%%

库特纳霍拉是个小镇,离布拉格不远。4个主要旅游景点,人骨教堂和圣母玛利亚教堂位于镇外,圣巴巴拉教堂和一个学校在镇内。

在布拉格火车总站买票,当中要转车。看见我们是外国人,窗口的老太太主动给我们打印了时刻表,清楚写明站台,非常便利。

先坐到小镇的总站,在总站转当地的小火车(黄绿相间),小火车统共3站,总站-sedlec-mesto。小火车主要是接续游客,如果布拉格来的车晚点了,不要急,会等的。

人骨教堂和圣母玛利亚教堂在sedlec下车,走两步就到教堂。可以买联票也可以分开买。买了看3个景点的票,160克朗。

教堂很朴素,黄色为主。

出来顺着标志10分钟抵达人骨教堂,整个教堂都是用人骨做装饰,不过没有想象中的可怖。

圣巴巴拉教堂位于老城边上。坐火车班次少,下车后需要步行40分钟左右。也可以坐公交车,在小镇中心停,不过班次也不多。最后步行前往,慢慢走了1个小时。教堂外部很雄伟,周围有大片的绿地,环境不错,里面一般。

3个景点看完,往离小镇最近的火车站走,没有明显标示,还走岔了道。好在还是及时赶到了火车站。

《TIPS》最佳拍摄点

拍教堂最好的位置在圣雅各布教堂旁边沿山坡的小道上,写了view point。但是要上午去,下午的时候光线不对。我们是在回程的时候无意间看到的,所以只能拍了张逆光照。

%%%卡鲁什丁%%%

卡鲁什丁原不在计划内,属临时起意。倒是给了我不小的惊喜。

按计划今天应该去著名的温泉小镇卡罗维发利。下雨,想到当天往返坐车要将近6小时,顿时意兴阑珊。随手翻翻旅游书,卡鲁什丁城堡突然跃入视线。

布拉格火车总站坐开往贝龙方向的火车40分钟后在卡鲁什丁站下车。出了车站右转走200米左右到丁字路口,右手是铁路,左手是桥,左转上桥,两岸一派田园风光。

过桥右转,看见第一个岔路往坡上走。

一会儿眼前豁然开朗,远远看见山上的城堡。慢行20分钟左右到达城堡。进堡参观根据路线不同有不同的价格,选择了300克朗的线路,有英语导游讲解。堡内禁止摄影。

此堡原属皇族所有,居住兼保管皇家财宝。

城堡礼拜堂的星星和天使壁画非常漂亮,除此以外感觉空荡荡的。跟着导游上上下下,从一个屋子窜到另一个屋子,头晕。城堡的外形比内在好看。

小镇非常优美,游客很少。居民临水傍山而居,房前栽满鲜花,屋后林木郁郁葱葱,如同世外桃源。随处挑了家饭馆午餐,价格便宜味道可口,欢喜。

%%%布尔诺%%%

布尔诺是仅次于布拉格捷克第二大城市,周边有很多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旅游地。以此为原点,可以安排多个一日短途游。

从布拉格布尔诺可以坐火车或是长途大巴,无论哪种方式每天的班次都很多。
        我选择student agency的黄色大巴前往。在布拉格的弗洛伦茨汽车总站的专门售票窗口买票上车即可。如果时间紧急也可以在车上买票。票价是成人210克朗。所需时间3个小时。

布尔诺本身看点不多。一个教堂-圣彼得圣保罗教堂;一个堡-施皮尔堡城堡;一座房子-土根德哈特宅第,被誉为近代建筑的杰作,列入世界遗产。

抵达布尔诺,雨天。

从student agency的专用车站去老城步行10分钟左右。订的是公寓房,开窗,雅各布教堂在眼前。

睡房很大,客厅和厨房连在一起。厨房里设备一应俱全,还备有基本调料,做些简单的菜式没有问题。缺点是公寓只在客人入住的时候打扫和替换浴室用品,入住期间的卫生要客人自己负责。这点跟酒店式公寓不同。

星期一,捷克大多数的景点歇业,可去之处不多。

先去了圣彼得圣保罗教堂(katedrala sv.Petra Pavia),是城市的地标,很容易找。教堂内部比较简单,无需买票即可进入。塔楼也开着,从一扇小门进入,爬了2层楼梯终于看见售票处,雨天没什么游客,在顶楼可以慢慢看,风景空气都很好。

离开教堂去城堡。城堡关门,所以围着堡外兜了一圈,拍了2张照,算是到此一游。鉴于布拉格城堡的恶劣印象,对此堡的参观兴趣缺缺,不进也罢。

雨天,城市孤寂而阴郁。第一次租住公寓,兴起了自己做饭的念头,于是在随处可见的billa超市买了食材回去煮。

之后几天仍然阴雨绵绵,游兴不浓。每天早早回城,在火车站的大超市采购食材回公寓煮饭。上品生猪扒400克一盒69克朗,买回去抹些盐,撒点胡椒腌制半小时,入锅煎至熟,香味鲜味口感都是一流的。好的食材只需简单烹煮这句话是正确的。超市里的蘑菇分散装和盒装,散装的便宜入锅煸炒易出水,盒装的稍贵几乎不出水。味道无比鲜美。

打开窗,细雨中传来教堂的钟声,吃着自己烹饪的美食,时光静好。

布尔诺的几天,基本是雨天。离开的那天,天气终于放晴。离开前,去街上转转。人都出来了,享受着阳光。非常安宁闲适的城市。

《TIPS》布尔诺值得买的东东

捷克产彩色画笔很有名。同事以前在ck小镇买过,让我去的时候帮她再带点。在布尔诺看到了一家卖相同牌子的笔店。进去一看,品种繁多,价格要比在ck便宜不少,而且很多本地人都在此间商店买东西。所以在此买满了2000克朗。店员给我开了退税单。(图中左边的是24支简装版250克朗一盒,右边的是彩绘版12支装211克朗一盒。)

《TIPS》布尔诺的超市

大型超市:Tesco
 地理位置:火车总站

从火车总站沿小商品街走百米不到,1楼和2楼的超市都叫一个名,2个超市间不连通。大超市在1楼。捷克本地巧克力非常便宜,味道好。促销买2送1,合下来一盒包装不错的巧克力只有43克朗,同品牌的巧克力在捷克机场价格2倍都不止。编辑

%%%克罗梅日什%%%

克罗梅日什捷克的世界遗产。看点是城堡和花园。

从布尔诺坐黄色大巴1个小时,班次不多,车资85克朗。到达终点站沿指示牌(有世界遗产的标记,一看就明白)走10分钟就到了镇中心。

广场白色塔楼下就是information,要了地图,接待的小姐在地图上画了几个圈,表示值得参观的地方。同时告诉我们今天下雨,城堡的花园可能不开放。

城堡就在information的斜对面,黄色建筑。果然,城堡花园不开放。参观城堡、登塔及另外一个花园的联票180克朗一张。
       联票上印了12点,卖票的老太太也没多做解释。拿着票先去了塔楼,肯吃肯吃爬上去前后2个门,风景各不同。塔上可以俯瞰城堡中庭的风貌,无奈人矮手短,始终无法把中庭的绿化造型拍完整,所以照片里缺了一角。

下塔打算参观城堡内部,中庭兜一圈,没找到入口。逮到一路过的工作人员,他看了我们的票子说,参观时间是12点,现在过时间了,讲解员带着别的客人走了,下个团是下午1:30。

我们呆住了。大叔又说,如果你们不介意,我带你们进去,给你们英文导游册,简单讲一下,追上前面的团,然后你们加进去一起参观。当然不介意!简直是感激!很快,追上了12点的团。大叔离开,我们继续参观。内部装饰很豪华,有帝王的气派。不过不允许拍照,所以要看照片可以上城堡的官网。参观约1个小时。

城堡出来,去另一个世界遗产花园。跟着标记走15分钟左右到。花园大,绿化独具匠心。花园中心的建筑内部壁画精美绝伦。

走到花园一侧可以看到一排走廊,感觉上面是个观景台,可是走到尽头也没有看见入口,正觉得遗憾,无意间一回头,看见在最最边上的拐角处开了个角门,拾梯而上便到了观景台。整个花园一览无遗,心神宽广。

回程没有时间合适的大巴,决定坐火车。火车站连着大巴站,车票115克朗。先坐地区小火车到kojetin,然后转城际间火车,约1小时15分钟左右。

车开一会儿,停了,车门打开。老公瞥了一眼显示屏,突然窜起大叫到站了,我忙不迭跟上。
        此时车门已关闭,急摁开门键,车门打开。老公一只脚已迈出,坐在门边的一老太手疾眼快一把揪住老公不放,叽里咕噜一大串捷克语,一边不停地指着显示屏,老公傻了。我一看情形,估摸着我们下错了站。再一看手表,停车时间比时刻表上早了10分钟,铁定不对。对老太太谢了又谢。
        后来才琢磨出原来这区间小火车每一站都显示kojetin,表示的是地区,后面一串小字才是站名。容易搞错。

%莱德尼采/瓦尓季采文化景区%

这是两个不同的世界遗产小镇,镇与镇之间有巴士连接。

布尔诺火车总站坐CE30分钟抵达与奥地利接壤的边境城市Breclav,76克朗。出站,右手靠车站一侧左前方一条路,沿此路走2-3分钟,左手边就是公交总站。从这儿坐公交车去lednice,车票20克朗,约10分钟。一路上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季节的时候一定美极了。在下车站旁边就有information,不太起眼,要仔细看。照例要了地图,画了圈。

lednice的宫殿离下车站只有2-3分钟的步行距离。分2条线路参观不同的房间。票价各150克朗,各1小时。捷克语导游,发英文导游册。内部拍照的话各另收100克朗。

内部的装潢和装饰都是一流的,尽显皇家风范。

其中一间房四壁的彩绘充满中国元素。西洋画风描绘中国场景。

最后一间是大厅,装饰简洁。有艺人弹奏吉他,美妙沉静的旋律与周围的装饰相得益彰。曲毕游客纷纷鼓掌。

宫殿占地广大,湖森林草地,有时间走一圈,舒服。

回到先前的公交车站坐车去valtice。20克朗,20分钟左右。车次不多,事先查好时间。valtice是捷克国家级的葡萄酒产地,一路上葡萄园蔓延不断,到11月等叶子转黄,阳光下将是另一派旖旎风光。

到站后有很大一块地图看板,不过研究了半天也没摸着门道。看见站旁坐了个初中生模样的小帅锅,上去一问,小帅锅的英文不足以解释这复杂的路径,所以他说我带你们去。走过才知道,车站旁有条近道,走到中心广场只需一分钟。老公问我要不要给小费,我白了他一眼。不要荼毒小孩纯净的心灵哦。

广场上的information一眼就看见了,进去要地图,大妈乐了。不用地图,隔壁就是城堡。

照例门票150克朗,想拍照再交100克朗。同样内部非常漂亮。

堡里面设有咖啡室,甜点和咖啡都很棒,价格不贵。累了饿了可以在此小憩。

从valtice回布尔诺坐火车,仍然要在Breclav转车。1小时15分钟左右,104克朗。

%%%-泰-尔-奇-%%%

泰尔奇布拉格一样,整个古城区被选入世界遗产名录。

火车不方便,从布尔诺泰尔奇仍然选择student agency的大巴,约2小时,车资110克朗。车次很少,上下午各发2班。
       直接在车站买了12:00出发的车,下午2:00左右抵达泰尔奇汽车总站。

汽车站离老城一段距离,上坡路拉着行李有点吃力,走了约有10分钟来到广场,酒店(hotel celerin)在广场一角。59欧一晚带早餐,房间异常干净,推荐。

放下行李,在酒店前台拿了地图便出门去。广场小小的,房子刷成各色各样。

广场尽头是泰尔奇城堡。入口没有任何标志,站了2老太太,问我们收每人10克朗。以为走错,赶紧退出来。
        绕了一圈发觉应该就是这个入口。跟老太解释我们是想进城堡,不去别的地方。老太太用手不断比划,意思只要进这扇铁门必须交10克朗。好在只是小钱,虽然觉得不可思议,但还是乖乖交钱拿票。

往里走到了城堡的中庭,看见卖票处,分AB两条路线,40分钟和50分钟,看看时间正好接得上,就买了170克朗的联票。售票员问我们要了10克朗的进门票,把钱退给我们。这下明白了,这个堡有个小花园和小教堂,如果不进堡参观只在花园里兜兜的话就收10克朗,如果参加进堡游,就不收这笔钱了。

城堡原属皇族拥有,共和了,堡的主人成了公爵也是泰尔奇城的城主,一代代传承下来,在1940年代中期公爵的后人把城堡捐献给国家。使得今天我们可以一饱眼福。公爵酷爱打猎,城堡内专门有一间房挂了很多兽皮。从留下的画像看,公爵有六个女儿,最小的是个儿子。看来公爵夫人很不容易。穿过一个又一个房间,时光仿佛静止,中世纪贵族的生活如走马灯般时隐时现。值得一看。

*****城堡内部禁止摄影*****

城堡花园小而精致,随便一个角度看出去的风景都很动人。

城堡的后面是大片的草坪和湖泊。

继续走回广场,拐入广场右侧的一条小道,一会儿就到了桥上,夕阳下,各色景致倒映在湖中,美不胜收。

广场有2个地方可以登高揽胜,但开得晚关得早,所以没去成。

泰尔奇是整个旅程中的一个亮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弗尔波卡城堡%%%

从泰尔奇去ck小镇要在捷克另一大城捷克布杰约维采(ceske budejovice)转车。
       黄色大巴时间不合适,火车非常麻烦。所以就坐了网上查到的另一家公司的长途大巴,8:16分发车,10:22到CB。

车提早到达CB汽车总站,把行李放到站内的人工寄存处,1件30克朗。然后顺利的赶上10:30去弗尔波卡城堡的公交车,单程票价21克朗。在pod kostelem下车,所需时间25分钟左右。

下了车,抬头就看见城堡的一角。顺着指示牌往山上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城堡的入口。绿色的草坪,白色的城堡,粉色的玫瑰园,站在入口便已陶醉。城堡参观费150克朗,有导游讲解,发英文介绍册,堡内不许拍照。

怎么形容堡内的装饰呢?叹为观止。不愧为捷克最美城堡的美誉。

城堡内居住着公主和她的驸马及孩子们。公主是木雕的狂热粉丝,所以几乎所有的房间都用木头装饰而成。巴洛克的奢华唯美体现得淋漓尽致。有异于皇家每间房超大的风格,堡内的房间每间都不大,透着精致和张扬。

堡外的草坪和花园是新人们拍婚纱照的圣地,一会功夫至少看到5、6对新人在摆pose。

因为喜欢这座城堡,特意花60克朗买了本精美的介绍册子。

%%%克鲁姆洛夫%%%

结束了城堡的游览,回到CB,提取行李,乘上黄色大巴赶往人人称颂的捷克克罗姆洛夫(cesky krumlov),简称CK小镇。

在ck停2站,前一站离老城近,后一站为汽车总站,一路过去风景好。我们在终点站下车。一路上坡,站在山上看古堡很美。

住的酒店沿河而建,推开窗户眼前就是彩绘塔和古堡,站在窗前就是拍照最理想之处。

在窗口流连了好一会儿才出门。傍晚时分,团队游客纷纷撤离,老城恢复了宁静。

虽然城堡内部已经结束营业,入口和通向山顶的甬道并没有关闭,游人仍可以上山饱览美景。人少了,拍照也随意多了,真好。一路往上走,小镇的景色不断变换,蜿蜒的河流,红色的屋顶,艳丽的彩绘塔似宽荧幕电影中的场景。

走到山顶即古堡的后花园,夕阳下闪着光芒。

在酒店的沿河露天餐厅吃晚饭。微风,看着夜幕徐徐拉开,城堡亮起灯,高处的观景台上不时亮起闪光灯,想必望下来的老城又是另一番光景吧。

饭后消食,在城中商店街逛。所有商铺都关闭了,留下橱窗中的玩偶做出酷酷的表情。

睡到自然醒,享用完酒店丰盛的早餐,办理退房手续,把行李存放在酒店,一身轻松进城堡。

第一个入口卖的是城堡博物馆和登塔的票子,略过继续往前走,进入堡的中庭。
       今天有2条参观路线,捷克语150克朗,英语250克朗。看了图片介绍毫不犹豫选了A路线的捷克语团,售票窗口的老太太吃惊的看着我们。收钱的时候她只收了100克朗每个人。一下子糊涂了。老公对着导揽图琢磨了半天说,这条线路有三个房间整修临时不开放,所以票价相应调低。

进堡,捷克语导游,连张英文说明都没有,失算。好在一路上看多了堡,ck的已经排不上号了。虽然有3个房间封闭了,但是导游还是兢兢业业地讲满了1个小时。

出得城堡,已经人满为患,沸反盈天。一下子没了游兴,去酒店取回行李直奔汽车站。比原计划早1小时搭上开往布拉格的黄色大巴。车程3小时,车资200克朗每人。

4 美食

捷克的菜肴以肉菜居多,配以浓厚的酱料,反而掩盖了肉的鲜美。泡菜是最常见的配菜,吃几口还行,要是一大盘就倒胃口了。餐馆的菜量非常大,一份主菜就能塞饱肚子。如果点猪肘子,必须要2个人分食,否则一个人吃下去肯定伤胃。

大家也看出来了,本人对捷克菜评价不高。是的,捷克菜味粗管饱,勉强算及格吧。当然,有些餐馆还是有国际化水准的。

捷克的餐馆普遍不贵,出了布拉格就更便宜了。布拉格老城区景点周围的餐馆,一份主菜在250-350克朗左右,高档的餐馆800克朗左右。别的小镇或城市,主菜降到250克朗以下。猪蹄膀1公斤一份350克朗左右。如果自己做饭,200克朗2个人可以吃得相当不错。

虽然捷克菜没有留下深刻印象,但捷克的咖啡让我很喜欢,直到今天还惦记着。

5 气候和安全提示

9月初,欧洲的白天还很长,晚上8点以后天开始渐渐暗下来。艳阳高照的时候,天气舒爽,轻衣薄衫即可;如果阴雨天,体感温度偏低,需要加件稍厚的外套。我去的10天,捷克多阴雨,不知道是碰巧还是的确如此。

总体来说,捷克民风淳朴,人们普遍较有礼貌,属于比较安全的国家。但布拉格除外,要特别当心针对外国人的团伙偷窃行为。
       老公的手机就是在布拉格下地铁的时候被偷走的。车厢内很空,因为只有一站,所以上车的时候我们站在了门边。到站之前门边靠左已经站了一个年轻的男人。地铁到站,年轻男人按了开门键,但门没开。这时老公后面突然窜上一个女人,卡到了老公前面右方,她连摁键门还是没开。我看看不对劲,叫老公往后面门下车,一下车老公一模裤兜手机没了。他说当时觉得后面有人靠上来,当时只是以为大家急着下车。根本没有意识到是碰上了扒窃团伙。

6 退税

在同一家店购物超过2000克朗可退税。店员会填好退税单。
        到布拉格机场后,办理值机手续之前先去海关敲章,然后到退税柜台去领取现金。也可以要求退到信用卡里,把信封投入旁边的专门信箱。
        办理退税要预留时间,通常一个人只要2-3分钟即可办好。但如果人多或碰上不巧就要等许久。我办理那天,因为时间早,虽有3个工作人员在岗但只开了一个柜台。前面一位穆斯林游客拿着一厚刀退税单,工作人员足足20分钟还没处理完。在后面客人的大力谴责之下,总算加开了一个窗口。

写在最后

捷克属于中欧国家,物价便宜,交通便利,风景秀丽,非常适于旅游。也是我去过的欧洲国家中性价比最高的。所以,现在每次有朋友问我什么国家值得去,我总是第一个推荐捷克

今年是中捷旅游年,如果有假期不妨去那儿走走吧。相信你会爱上它。

自带光环?

2016-05-16 18:3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18:5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16 19:25

引用 小可憐兒 发表于 2016-05-16 18:57:48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小可憐兒:谢^_^^_啦

2016-05-16 20:21

引用 lizhidewo 发表于 2016-05-16 19:25:48 的回复:

回复lizhidewo:可以,相互关注啰。

2016-05-16 20:23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5-16 18:38:22 的回复:

自带光环?

回复旅行嘉:哈哈,是光线的问题。

2016-05-16 20:45

像明信片一样。

2016-05-17 19:23

引用 xia 的文字:

卡片机拍照无限制,微单以上需付100克朗。

这算歧视么?

2016-05-17 19:51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5-17 19:51:14 的回复:

回复oscar:估计怕用作商业用途吧。所以也得分杯羹

2016-05-17 21:45

引用 xia 的图片:

这楼梯真够陡的。不过雕花是真漂亮。

2016-05-18 20:11

终于看完了,捷克真是个好地方呢,真美,我觉得他们城堡里不让拍照是不是也算是保持一份神秘感啊?

话说楼主总说售票员是老太太,他们岁数真的那么大么?

2016-05-18 20:33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5-18 20:33:56 的回复:

话说楼主总说售票员是老太太,他们岁数真的那么大么?

回复oscar:因为老太太话多信息量大呀。

2016-05-18 22:15

楼主除了布拉格 你最推荐去哪个周边小城 因为时间关系 我只能去一处  谢谢~~

2016-11-14 10:17

引用 小妖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1-14 10:17:22 的回复:

回复小妖在路上:ck小镇。汽车单程3个小时。除了人多,别的都好的美丽小镇。

2016-11-14 20:19

引用 xia 发表于 2016-11-14 20:19:00 的回复:

ck小镇。汽车单程3个小时。除了人多,别的都好的美丽小镇。

回复xia:哈哈哈 好的呢 我看了不少攻略建议在那住一晚 看黄昏和日出 能不能告知一下你在那边定的酒店名字~  谢谢啦~

2016-11-15 18:38

引用 小妖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1-15 18:38:42 的回复:

回复小妖在路上:德沃夏克酒店。当天满房,把我升到套房,非常棒。

2016-11-15 22:55

引用 xia 发表于 2016-11-15 22:55:28 的回复:

德沃夏克酒店。当天满房,把我升到套房,非常棒。

回复xia:好的,我去看看,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