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生行迹】之:浮生一梦,越南成美——八天暴走岘港芽庄美奈西贡河内

奥璐璐 (武汉) LV.7
2016-05-14 20:33 647/7
  • 出发时间/2016-04-24

【行迹卷首语】

人常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但我从不赞同这样的观点。其实不管你说走就走多久,大部分人终将在一场场旅行过后,回到自己原本的生活。
尽力走好每一次远门,然后更快乐的回到自己的本真。
这才是我和董生一直秉承的理念。
越南是我和董生在大过年的时候聊了几天微信,看了半天地图,定下的五周年纪念日旅行地点,也是我们第一次独自两人DIY出境游。
从签证到机票,从买泳衣到订住宿,两个多月的琐碎准备,终于成行。
没有一次旅行是十全十美的。
但我乐于与董生在漫漫旅途中,看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行迹主人公】

董生:文中将简称其为老董,89年“老干部”,拍皂片新手,一个住杭州的上班狗。跟奥璐恋爱5年。
奥璐:文中的“我”,92年“小老太”,武汉念书,常为了刷文献刷论文而泡图书馆的可怜小狗狗。跟董生恋爱5年。

下面附送曾经的旅行传送门,有兴趣请戳:
峡韵·宜昌http://www.mafengwo.cn/i/5447496.html
珞珈山水,乙未寒冬:http://www.mafengwo.cn/i/5381058.html
吴根越角·烟雨西塘http://www.mafengwo.cn/i/5381035.html
百里秦川 一夜长安:http://www.mafengwo.cn/i/5324359.html
你好,湘江。http://www.mafengwo.cn/i/3333010.html

【行迹·预告】

暴走八天,是浮生一梦,亦是对自己短暂的放逐……
美奈的沙丘中肆意,
岘港的沙滩上看日光升起,
也曾在河内老街喝一杯冰咖啡,望还剑湖周围的人来人往……

【行迹·行前准备】

1、 签证
签证就找某宝,280一人,几天就出,拍下护照信息发过去就可以。拿到签证似乎不能贴到护照上,因为越南是另纸签证。

2、 规划路线及交通
规划路线的时候,我们两个穷鬼着实费了不少心思,怎么走相对便宜且便捷呢??
老董在杭州,我在武汉,最先要解决的是,我们在哪里汇合,而汇合的地方又恰好方便我们入越,最后的回程也要相对简单。
最后,我们的选择比较奇葩:
入越:我先回杭州跟老董汇合,再一起到宁波,从宁波香港岘港
境内:按岘港——芽庄——美奈——西贡——河内的路线游玩
回国:按河内——南宁国际列车,再从南宁各自飞回杭州武汉
很纠结有木有,毕竟异地么~~不好操作啊。说下为什么这么选好了。
首先,直飞越南通常蛮贵的,飞河内大概1500左右,飞胡志明更贵些,回程还要再贵一些,比如胡志明飞武汉大概要1700左右。而宁波经停香港岘港的机票常有特价,我们抢下后,每个人800还不到!而且时间合适(夸我夸我啊!!!!)然后从岘港一路南下,玩到胡志明后,飞回河内,毕竟是越南境内航班,比较便宜。然后河内玩掉后,直接国际列车回南宁(没试过国际列车,也想试试,哈哈哈),考虑到我们异地,在南宁就“分道扬镳”各走各的阳关道。哈哈哈哈。
PS:上海中转曼谷河内也有蛮便宜的机票,但需过境签,还有如果你不差钱,就直飞,一人往返是3500左右,再加上境内交通,七七八八估计一人在4000+
下面是路线图及交通工具

不准嘲笑我的“画技”,哈哈哈

下面是交通工具汇总:
4月24日宁波至岘港香港快运航班08:20-17:25  宁波香港岘港(两人1600左右)
4月25日 岘港芽庄:FUTA的open bus  (两人450000越南盾≈140RMB)
4月27日 芽庄美奈:新咖啡的open bus (两人38000越南盾≈110RMB)
4月28日 美奈西贡:FUTA的open bus (两人240000越南盾≈75RMB)
4月29日 西贡河内越南廉价航空航班19:00——21:05(两人800左右)
4月30日 河内南宁:国际列车 (两人560)
5月1日 南宁杭州:东航航班16:15-18:40 南宁-杭州 (700左右)
5月1日 南宁武汉:川航航班14:45-16:25 南宁-武汉  (500左右)

感谢某宝,所有的FUTA和新咖啡以及河内南宁的火车票 都是在某宝找店买的,通常收取30至50块手续费,需要你提供护照的照片。每一个都会给你电子确认件,凭这个到越南换纸制票。

西贡河内的廉价航空是找越要游买的。越要游是一个在越南中国姑娘做的一个越南旅行网站,里面有订房、接机、当地一日游、订机票、越南盾兑换以及翻译导游等多个服务,口碑还不错,我加了他们的微信群,越要游自称大叔,人真的很好!!他们的网站:
越要游:http://www.yueyaoyou.com/

其实,有VISA卡的话,自己买就好了,除了火车票以外,其他票都可以网上买了,但我们不是木有VISA么~~~而且……越南有些网站……英语都木有的说。越南语还是算了吧,不懂。所以我们还是直接某宝,或者找越要游大叔了。
关于新咖啡和FUTA ,我再唠叨一下,新咖啡应该耳熟能详,几乎每一篇越南的游记里面都会提到,但是呢,评价有好有坏,坏的还不少。鉴于此,我们其实是放弃了新咖啡,转而投向FUTA,这个交通公司的车子似乎评价不错,本地人坐的很多,而且票价便宜。奈何FUTA没有从芽庄美奈的车次,这一趟只好由新咖啡代替了。就我们坐的这三趟车来说,个人比较喜欢FUTA。
下面提供新咖啡和FUTA的网址,可以查到最新的车次,发车时间啦,时长啦,到站啦,FUTA还有票价。
新咖啡: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FUTA:https://futabus.vn/en-US/route.html

3、 住宿
住宿是老董负责的,基本在安可达上订,下面是在各地的住宿酒店。
岘港:楚酒店(三星)Chu Hotel Danang
地址:02-04 An Thuong 1 Street, Ngu Hanh Son Dist.
芽庄:富诺特(四星)Novotel Nha Trang Hotel
     地址:50 Tran Phu Street,Nha Trang,Vietnam
美奈:海燕酒店(两星家庭式旅店)Hai Yen Family Hotel
      地址:132 Nguyen Dinh Chieu, Ham Tien, Mui Ne
西贡:红宝石河酒店(三星)Ruby River Hotel
      地址:59 - 61 Nguyen Thai Binh street, Nguyen Thai Binh ward, district 01, Ho Chi Minh City
河内:置地广场酒店(两星)The Landmark Hanoi Hotel
地址:19 Nguyen Van To Street, Hoan Kiem District, Hanoi, Vietnam

之后的入住情况,我会细说,总体来说还可以吧,我们住的总体条件其实一般,不过鉴于预算么~~哈哈哈,

4、 采购
衣服:专门某宝了两套裙子,供老董这个变态拍照狂魔练手用。长袖备了一件,怕越南冷气太足,后来果然很有用。其他的就是短袖长裤,够用啦,球鞋和凉鞋各一双。
凉帽和墨镜
防晒霜:原来纠结了很久到底买什么……后来发现……越南海滨多,便利店里都有卖蛮多牌子的防晒霜,比如露得清那款喷雾什么的,很多人说买安耐晒啊……显然,乡下人的我,第一次在香港机场逗留!竟然!木有!找到!!!!杀了我算了,哈哈哈哈~后来带的是一瓶国内带过去的水宝宝,擦身上的,还有在香港机场随便买的曼秀雷敦130PA的运动防晒,擦脸……后来我发现……对我来说,根本没所谓,因为我怕水……怕太阳,经常在路上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再加上穿长裤防晒……我几乎没黑多少,哈哈哈哈。但是防晒工作还是要注意哦,越南还是比较晒的。

5、 换美元
根据老董问刚刚去过越南的同事的情报,越南物价较为便宜,现金的话,他们几乎没有用完3000RMB,也即400美金的样子。于是我们出发前换了500美金,最后还剩了120美金。

6、 大致决算
交通:6000RMB
住宿:2000RMB
行前采购:600RMB
境内花费:2400RMB(国内换了500刀出去的)
合计:11000RMB

7、 越南货币普及
之前在网上做过一点点功课,知道越南盾……零特别多……,它有一千、两千、五千、一万、两万、五万、10万、20万、50万这几种面值。它跟RMB的汇率一直保持在3400:1左右,根美元的汇率则是22400:1左右。越南人会忽略三个零报价,比如10万,他们会报成100,1万则报成10。我后来在越南用了两三天之后才习惯,我是这样算的,去三个零,再除三,就≈人民币价格。

越南货币简单换算:
5000=1.5块
2000=6毛
1000=3毛

好啦,下面要开始旅途啦,跟董生一起,行迹!

【行迹·越南成美·岘港】

我在当日坐动车回到杭州,然后在老董家中休整后,半夜坐绿皮车到宁波
到达宁波火车站是04:30,而机场大巴08:30才有,我们就打车去栎社机场,司机要价50,我们还价了一下40块不打表(车站指示牌说的士去机场约30块,我们忽略了10块的涨价,毕竟不是本地人,还在微雨的凌晨4点多。

05点多到达机场,07点可入境安检,但是出现小插曲。
老董自去哪儿订购了香港快运的联程机票,联程机票是没有行程单的,但机场地勤似乎木有弄清楚,当然我们也是第一次DIY出国,也木有经验,地勤小妹妹觉得我们需要行程单,然后我们被震惊,各种去哪儿客服和快运的客服打电话,但都木有解决(其实我们本来就木有行程单……一着急,又是乡窝人第一次出洞)后来地勤小妹妹帮我们打了确认邮件出来,不过在安检时,还是受到了小哥的“盘问”。最后还是放行了~~~这一方面,我也不是很懂,还期待大神给我解释下~~哈哈哈,总归经历一场虚惊后,登上了飞机。
11点钟的样子,到达香港机场,换好下午的登机牌,然后吃了一点中式快餐……恩不得不说,香港物价确实小贵,两份普通中式套餐……大概花了150RMB,香港机场可以用美元、港元,好像RMB也通用,但是它只找给你港元,幸好我把其中100刀换成了4张20和两张10刀的,这时候吃饭派上了用处。
下午飞岘港的飞机在14:50,我们在香港机场溜了溜,我顺便采购了点防晒霜。然后我和老董惊叹于香港的公共设施与服务的高端和人性化。厕所真心很干净。
香港的候机室一直在放赛马,我们无聊留影。

下午14:50,准时登上去岘港的飞机。

越南时间7点左右(越南比我们晚一小时),到达岘港机场,出门左转有银行,可兑换货币,略低,100刀换2200000VND,我们用50美金换了110万VND 左右。个人觉得哪里换都无所谓,银行、金店、酒店。差不了太多钱的,在越南我们一共换了四次。

换的钱……瞬间百万富翁

出了机场有安排打的的人,我觉得好像是某个出租车公司安排在这里的人,你把酒店地址给他看,然后他们公司的车也会源源不断来到机场,这个人会安排你坐哪辆车,价格大约是多少美金。感觉并不坑人。(但岘港打的比较贵)
我们自机场到CHU酒店,大约6~8公里,打表9万盾,他收了我们10万=30块RMB

CHU酒店其实很好,安可达定的,300RMB海景房。三星,房间大,干净,维二不足是水洗着洗着会冷,还有就是前面开始造新酒店,海景会被挡住。但其他都蛮好的。鉴于我们来岘港主要是航班便捷+灵菇湾。沙滩什么的放在芽庄,故还可以啦~

20点,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吃一吃路边摊的海鲜,结果,很满足。不要看他们其貌不扬,但尊的蛮好吃!!!很新鲜~~~ 34万盾(100块)🦀大螃蟹(18万盾)、牡蛎{5万)蛤利(5万)海鲜炒面(5万)当地啤酒一瓶(1万)。

随后休息~~~

第二天……早上4:50 被老董挖起来,去美溪海滩逐日出,好痛苦,眼睛都没有睁开的说

原谅我把拍照君拍成这样,哈哈哈哈,拍完这张差点被我家老董踹死~~~

拍完早晨,已经饿疯,酒店提供早饭,所以,早上8点,酒店免费早餐 每人一个主食加一个饮料。这是我在越南吃的第一碗粉,喜欢。

早上9点,回房间里东西,打包,下楼退房,行李寄存,准备租摩托车去灵菇湾。
租车的事情,唠叨一下,个人经验,不必太纠结,价格都差不多,可以砍价,也砍不了太多。我们就在酒店隔壁租车行租摩托一辆,15万盾(45块)昨天问过前台小哥和路边摊小哥,给出的是12小时(一个白天)12万盾至20万盾之间,看车的类型和租车行不同。押护照拿车,无押金。车内油量很少,需自己加油。我们去附近加油站加了五万盾(15块)的油,最后其实只跑掉了一半。(前台小哥和小妹妹告诉我加五万盾,路边摊小哥告诉我加两万盾就够了,显然我以多数人法则错误的高估了越南的油价。其实加两万盾应该是够了,不过保险起见,就加5万盾吧)

小插曲,我没有找到去加油站的路(租车行姐姐告诉我怎么走,无奈我是路痴)在路边偶遇俩越南小伙,其中一个亲自带我们去加油站,再自己折回去。感动!

灵菇湾 ,一路骑行,停下就拍,有点远,况且我们还跑进了灵菇镇,来去单程两小时,老董速度快不过本地人和外国人。但还是可以接受啦!(那他还能快过谁?哈哈哈)

灵菇镇其实是我们阴差阳错开进去的,但是,在这里,遇见了一户人家,想说说他们的故事。

12点,我们已经离开灵菇湾,不小心开进灵菇镇,后来饿死了,就随便找了路边一户人家的小餐馆吃饭。海鲜炒饭,牛肉饭和牡蛎粥,一共花了15万盾(45块),而且在那里吃到了正宗的Ang(大概就是这么发音的,是腌渍的虾裹在米粉中用糯叶包住蒸熟)

我一直记得这个小姑娘是因为,她家的房子很破,没有二楼,似乎没有通自来水,这个小姑娘很乖,一直在帮妈妈做事,帮我们递饮料,作为家里唯一能讲一点英语的人,羞涩的跟我们沟通。后来,我们快吃完的时候,她的弟弟回来了,背着书包,我和老董突然想起来,今天是工作日,这个小姑娘绝对没有十五岁,所以,她没有上学,或者说,她没有学上,但她弟弟却可以。

我无法肯定这个灵菇镇的女孩是不是真的是失学儿童,但至少她生长在一个比较贫穷的环境之中,我没有拍下她的正脸,我想越南的贫穷,依然存在。

小插曲,回程的路上,路遇一对外国人,开过的时候对我们喊:your light!
然后我听成:you are a lier

…好不解,何曾相遇,哪来欺骗?

后来来才发现:我一直开着转向灯…呵呵哒……我弱智般的听力。

灵菇湾还不错,值得一去。

12点半到14点半,回岘港,途径银行(有一个区域银行很多)我们随便进入一家,兑换了100刀=224万盾的钱

退车,在CHU酒店大堂休整,整理打包,我去厕所换掉了裙子,卸了妆。隔壁便利店买了些口粮(13万盾=40块)最后前台穿奥黛的姑娘帮忙叫了texi。一直到岘港客运中心,20万盾(60块),然后进入一个大厅取票(就跟国内很像的售票大厅,然后你找到哪个客运公司的窗口,给他看电子票的电子邮件确认件,她就给你票了,还在背后给我写上了候车口和车牌号) 我还问她我还定了美奈至胡志明FUTA,可以取么,她说不可以,只能在出发站取)

18点,上车!FUTA 真是吓到我!不是因为不好,是我没在国内做过类似的车可能)

上车脱鞋,鞋子统一放在袋子中自己保管,行李统一放在车子下面,只有你自己需要的和贵重物品才允许拿上来,卧铺,两层,提供毛毯,水,很干净。

但是,中途上厕所么就…… 停车,下车,有石堆的地方,男先女后,就地解决……但显然,越南人民已然习惯了……

不过后来22:00的时候,进入了一个服务站,很多人下车吃饭,上厕所,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一会。

【行迹·越南成美·芽庄】

在FUTA芽庄站下车。4点半,天还未亮,老董和我在路边的小摊喝冰咖啡。冰咖啡似乎是越南人最常喝的饮料,路边比比皆是…从此,老董爱上了这个…每天必喝…我也是醉~

鉴于太早,老董又拉我去拍日出……哎哟…我的娘啊……背着行李包,徒步走到芽庄海滩~本地人很多,老董开始拍延时……真是执着的太阳的后裔啊!!!

拍完差不多是6点半,走几步就到富诺特酒店,无法check in 小哥告诉我们 要下午两点。

崩溃!我们原来想稍微早一点的。什么十点啦~这样我就可以进去洗头洗澡啊!!!

后来,就和老董决定今天芽庄市区半日游,第二天再去四岛游~~

寄存行李,大堂厕所换衣服洗脸刷牙…我的娘啊…大堂厕所是我家啊!!每天来换一次?

8:00 按照前台小哥给的地图标示租摩托,很近,就在酒店边上。15万盾一天,+5万盾油(20万盾=60块)

先去了芽庄大教堂,在之前吃了路边粉~很不错。2.5万盾一碗(8块左右)

9点:芽庄大教堂,也看见拍结婚照的情侣

10点,龙山寺~啊~很无聊,一张倩影都木有留下。但这个椰子果冻还可以,3万盾(10块)

小插曲:我们老董什么都好,就是对于越南盾很不适应,所以来越以后,都是他管钱,我付账……纳尼,怎么这么怪……哈哈哈,因为我容易丢三落四。
但是,来到龙山寺以后,他被叫去把机车统一停在一个地方,然后交1万块的停车费……然后……我们老董掏出一张10万就走了……走了好久他才想起,那个好像不是一万……泪目……然后我又返回,拿回剩下的9万块……

老董超羞愧的讲……我简直无语了,包里明明有1万的零钱……他竟然一个不小心……又带回来9张1万零钱……苍天啊~~他这个太阳的后裔啊。

11点,占婆塔。门票3万盾(10块)遇到很多举家来祭祀的本地人,一到祭祀,全家席坐,前面是各种祭品,我只认识看起来就不好吃的鸡,和若干水果。哈哈哈。其他认不出,然后中间有一个祭祀的长老,我和老董觉的应该是职业的祭祀人,不是家族长老。我问了一家人,想知道中间的长者是谁。但无奈他们没人讲英语…

在这里…出了一件意外:老董把摩托钥匙弄丢了……我们找遍了占婆塔景区都木有…然后他很懊恼。我倒很坦然……哈哈哈。这里提一个幸运碰到的大姐吧。在周边卖SD卡,英语比较好。她帮我们问了停车场的人,都木有钥匙,就是老董自己丢了……)跟她沟通后,我们决定换锁,然后她带我们去了一家店换钥匙,告诉我们换钥匙就行了。这家比较便宜(换了钥匙6万盾,18块),自己去容易被宰,价钱至少3倍以上。老董人极为善良,坚持要给她10万盾(30块)作为酬劳,后来去的路上,老董突然觉得给多了,然后他又在那里自我释怀~哈哈哈。老董英语不好,出了事总是怕出现通天塔~~

因为丢了钥匙,也无心再拍照,于是~~只剩下~~两张了~哈哈哈~客官们凑合着看吧

因为换钥匙事件,我们下午1点才还了车,回到酒店。可以check in 了。 进入海景房。酒店很八错哟~~~~下沉式浴缸~~~推门就是大海~

但我们超累,就洗澡洗头,睡了一会。

下午4点,换了泳衣,下水。我这种旱鸭子……

下午6点多,回酒店,洗澡洗头,感觉人有点发冷(我灰常怕水,下海就容易感冒)

晚上7点,下楼找吃的,原来想去吃那个有名的越菜馆,看饿了半天菜单,发现不对我俩胃口,果断躲进隔壁海鲜自助餐厅

25万盾一人(75块) 然后发现什么都很一般,除了价钱比国内类似海鲜自助便宜一些意外,没有其他差别~~海鲜不顾多也不够丰富

然后我有点懊悔来这里吃,当然,后来觉得没有在芽庄大开杀戒是对的……因为这里的海鲜…偏贵,宰客,新鲜度也就这样。 当然,你说你用400万盾(1200块)吃一顿,你肯定也能吃上新鲜的好货,只是我俩没打算辣么贵的!!!(这个遗憾在美奈弥补了,算是因祸得福吧)

但是……到了晚上,我开始发烧,感冒迹象很严重……果然,一下水,我就……纯真不破的道理啊!!!!!

吃药,发汗……睡的天昏地暗,我们是海景房啊!海景房!!海景房!!!我就这样睡过了!!!!超懊悔!!

第二日,清晨4点半,从发烧中醒来头痛欲裂啊!结果老董凑我耳边:我去拍日出。
cry啊……你是太阳的后裔么?!!你是柳时镇么!!!

我在宾馆睡到6点,想想有四岛游,还是起来了。依然发烧,吃了药~ 老董回来了。然后带我下去吃早饭

四星级酒店么,早饭还是可以的。这是我确实没什么胃口……嗷嗷!浪费了!!!

八点半,在越要游定了四岛游。导游到酒店大厅接人,一起车上有四五个川妹子,一对杭州夫妻,还有两个爱尔兰小情侣,再加我和老董。

9点左右乘船,一路去了三个岛(第四个基本很少去了,因为三个玩好时间就差不多了。)

总体感觉;一般,但碰到有趣的人儿。

第一岛:妙岛,要去水族馆要交门票,几万盾吧,我们没去,因为看评价说很一般。

第二岛:?岛(忘了名字) 反正就是玩浮潜、深潜的地方,浮潜不用钱,深潜越要游定是120块,直接在船家处定大概是150块。还可以玩降落伞,价钱差不多。
试问一个感冒到快死的人怎么玩?!最后,老董也没玩,直接下水过了过瘾。船上不去玩的还不少。

后来我们问了去玩深潜的杭州小夫妻,曰: 妈的!很不好玩!最多潜了6米,水下东西不多!

再问了一些玩浮潜的人;还可以,不过就看见珊瑚,水有些脏。

总之,评价差不多是这样,因为我和老董没下去玩,所以以上言论不代表我俩观点哦!要玩的在越要游那边定就行了。据说比三亚什么的合算太多了。哈哈哈哈。

第二岛结束后,船上中饭+happy hour

与隔壁船一起玩,将我们分为亚洲地区游客一船,欧美地区游客一船,中饭难吃,是真的难吃,可以提前点海胆吃,做成粥5万盾3个(15块),生吃6个10万盾(30块) 老董点了生吃,结果只吃了两三个… 总之…请不要期待中饭。

中饭后,两船一起happy hour, 主要是一个船上的monkey band 边唱边跳,还会按欧、美、亚的顺序叫不同国家游客起来唱歌~

轮到中国的时候,几个川妹子最积极,果然是成都人能玩啊!

之后大家还可以“跳船”

下午2点,第三岛。上岛2万盾(6块,大概数字,反正很便宜)
风格很好的岛,适合拍照,无奈凤体欠安啊!~

杭州小夫妻是很会玩的,老婆去玩降落伞了~这个是她家老公,79年杭州人,爆照一张

如我们看到的攻略那样,第四岛木有去,直接回去了。然而…路上……川妹子们又和导游玩起来了~导游说汪峰是他偶像~然后妹子们集体给他唱起了春天里……也是醉了~~

回到酒店是5点不到,我们整顿后直接步行至新咖啡,取票,然后就近吃了简单越菜,一鱼,一肉,一饭,25万盾(75块)然后去美奈

新咖啡,晚上7点半的车,约历时5小时到,因为有了第一次经验,一路顺畅。就是快到时,出了小问题。我们定的海燕酒店离新咖啡下车站很近,我们原意是在这里下车即可,无奈司机英语好差……一定把我们“赶上车”,执意送你们到hotel……

好吧 总算下车,海燕是个家庭旅馆,风景不错,条件很一般,赶紧洗漱入眠。

【行迹·越南成美·美奈】

我感冒一直木有全好,加上连续几天早起,感觉有点很难维持,4点钟跟越要游租的吉普车,上车时,我已经“面白如鬼”,睡了一路到白沙丘。

白沙丘,租沙地摩托,蛮贵40万盾,其实后来和老董觉的并无必要。而且这里出现了我第一次大失误…昏昏沉沉得听摩的小哥说要20万盾小费,然后我就昏昏沉沉给了出去!!我擦!

直到很久之后我才意识到!20万盾太贵了!然而已经追悔莫及,这里我也是有疑问,白沙丘当地人带着骑摩托给小费是常态么?
不管了,上图要紧啦~~

白沙丘出来后,体力明显不支。吉普车小哥带我们去红沙丘,我干脆就没拍照。老董独自的背影~~~哈哈哈~~有一丝落寞

下一个是渔村,和小哥沟通后有意外收获,海边捕鱼场可以买到便宜新鲜的海鲜!!!!!哈哈哈!

然后我们开始采购。两只大螃蟹 20万盾  两只大虾 12万盾  不认识的海螺若干 8万盾 一公斤不到的龙虾一只 36万盾 加上加工费和饮料,总计90万盾左右。

这边小哥真的超好!陪我们挑海鲜,帮忙买饮料,然后还帮我们付龙虾的加工费。我们给了10万盾作为小费。

吃饱后,因为我身体实在一般,我们没有去仙女溪,而是直接回了旅店补觉

11点,退房,闲逛,美奈真的是个小渔村,没有商业化的东西,碰到一些中午下课的越南学生在路边吃饭打牌,站在他们小学门口观望,发现他们非常喜欢光脚踢毽子。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俩背着大包在35度的气候里步行时,路遇一个寺庙,进去后,庙里老奶奶主动给了我们冰水喝!!

找到futa 的候车处,下午四点上车。一路行至西贡,结尾处有点小意外,我们想在西贡定好的酒店边下,无奈司机英语不太好。幸运的是碰见了一个会讲中文的大姐,告诉我们,FUTA会统一停到较远的地方,因为现在西贡市区不准随意停了。然后她下车以后,跟我们拼了出租车,平摊各10万。

大姐老公是台湾人,所以特意学了中文,做布艺外贸生意,临走还给了名片。

顺利到酒店,干净,前台热情,英语好,有个女生还会讲中文。但是房间很小……

【行迹·越南成美·西贡】

今天!!!!!终于睡到自然醒了!!!!!
到了西贡以后,我和老董决定不再“玩命”赶路了~~~睡到了10点多,直接走着去大教堂和中央邮局。

下午4点半,酒店帮忙叫出租到西贡机场 是SGN机场,6万盾。

不得不说…越南廉价航空真的是廉价啊!!整个航站楼就像火车站啊!机票也是简单的很……

关于行李超重问题,去的时候没买行李,额定数是每人7公斤,随行小包不称重,我俩自称大包,我超了0.3。老董超了0.6。但拿登机牌的时候都没有被要求买行李,供大家参考。

进入候机室,吃了简餐。

飞行,西贡夜空的万家灯火。

【行迹·越南成美·河内】

到达河内内排机场

河内内排机场离市区比较远,我们查了攻略,打的要10美金以上,迷你Bus 3到5美金, 机场大巴木有关注,因为好像没车了~~

我们选择了MiniBUS。这个好像就是航空公司运营的,还算正规,我们一车人都是越南本地人,除了我和老董~~ 两人10万盾

送到河内置地广场酒店……评价最差的酒店了…… 跟网上讲的是完全不一致啊……大家慎重,不过后来查了老街区的酒店,发现都差不多~

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刷了半天蚂蜂窝,觉得河内实在没有什么想逛的,于是大半天,我们悠悠的闲逛、法餐、带特产~~

退房前拿到了河内南宁的火车票,旅行社送过来的,某宝上的代买服务通常可以在还剑湖一公里内送票,其他范围要加收服务费~

太阳的后裔~~在河内也很火哟~~~~

最后说一下法餐吧!超级棒!!蚂蜂窝上的首推!!!!!!!!!!!Green Tangerine真的好吃,人均还便宜,和老董两个人吃了70万盾左右,很满足了!!!!!!

地址:48 Hang Be Street, Hoan Kiem District, Hanoi, Vietnam 电话:(84-4)38251286

下午4点半,差不多要踏上归程了~~~

打的去嘉琳火车站,多少钱忘了,10万不到的~

找到国际列车候车室……那个……简陋啊… 不过由于开始遇到中国人,老董明显“开朗”了起来,叽叽喳喳的没完~啊哈哈~

我们还碰到了几个去陕西师范大学读研究生的和尚和姑子~他们是去进修的~~

越南人姓佛教的很多~~他们的中文很不错。

上车~软卧~冷气太足~

下面仔细说下越南出关和中国入关的事情~

上车,列车员会拿走你的票,换成床位牌~

两点,下车出关,偷拍一张,的确会被索要小费!!!!而且他们会乱收哦!!!有人收5块,有人10块,15块!

老董被索15块,老董不肯,因为他前面的大姐是5块。老董说:我和后面的女孩,每人5块,不会多给!

但是,讨价还价之下,我们妥协为每人10块,嗯 然后后面听说有个大姐,死也不给~让队伍耽搁了很久。

是这样的,如果你不肯给,他们就是会慢慢吞吞的磨~但最后还是会让你出关,因为他们没理由的啦~

再到4点多,再下车,中国广西凭祥友谊关,安检入关……入关时候……我的水果……被拿走了……水果……越南好吃的……水果……泪目

之后,就是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泪目!!!!!!!!!!!!!!!!!!!!!!!!!!!!!!!!第一次DIY出行么~~哈哈哈~总是担忧回不了大天朝啊~

【行迹·归程】

我的归程~~~~

总结:
八天暴走下来,觉得还是有些仓促,最喜欢美奈,可却没有停留太久。
董生说下回可以再来一次美奈,住上三五天。
越南人民大多腼腆淳朴,我们几乎没有遇见宰客的现象,出租车也不会绕路。
越南虽然在经济方面确实发展的比较迟,但我们惊讶于它许多公共服务方面的细致。便捷的交通,完善的景点服务,甚至连小厕所都特别干净。
不虚此行。

【行迹·尾声】

步履匆匆,每次写游记都像是在脑海里又将山山水水走了一遍。
只是,字里行间行千里,却知只是在码字。
还是庆幸遇董生,因而得以行天地。
我们万水千山走遍,不为别的,只为不枉短短此生。
下次行迹,再见。

楼主的照片是直接美图秀秀导出的吧

2016-05-14 21:18

引用 諾琪 发表于 2016-05-14 21:18:4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是直接美图秀秀导出的吧

回复諾琪:老董,你有时间你自己写游记啊!

2016-05-14 23:14

引用 奥璐璐 的图片:

感觉要下雨了

2016-05-16 18:3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16 19: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6 20:06

引用 细雨霏霏 发表于 2016-05-16 19:25:49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细雨霏霏:是的~~当天总是感觉一会太阳一会阴,不过越南下雨也就一下下,不似我们这里黄梅雨下不停~~哈哈哈

2016-05-17 08:17

引用 fantao 发表于 2016-05-16 20:06:41 的回复:

回复fantao:是哒~~每次点开蚂蜂窝就感觉中毒~分分钟想跑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