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我心越荡

2016-05-14 20:35 1128/5
  • 出发时间/2016-04-28

题记:
记得大二时期,第一次独自旅行后,我曾写下:今年,我二十二岁,在这个黄金年代,我有很多奢望。想爱,想玩,还想在一瞬间变成枝头洁白清香的花蕊。旅行,对于生活也许有冲突。但是,让自己尽量做到:不纠结,不极端,处世界如一叶扁舟,淡然沉静。

粗略越南风情

城市一角,你要的童话世界。

当你轻闭双眼,双手合十的位置,正是你与心的交互。

在这个王国,神秘与童趣,永无止境。

我想和你在美奈谈一场41度的恋爱。

我与这个世界,只差一个你。

蔷薇花开,迷失会安

出海的孩儿,有人在等。

行前准备

越南
现在想想,当初为什么选择越南作为自己第一个国外旅行地?没有那么慎重,只是闺蜜偶然说起南宁河内有国际列车。想象当中的样子,是有多牛逼,坐着火车就可以出国。正好,好久没有出去旅行,就约了两个闺蜜开始计划行程。
在大多数眼中,越南是一个很不安稳,并且很穷的国家。没去之前,我也深信不疑。可是,现在,我感觉并没有那么可怕。和国内差不多,大家都忙忙绿绿,活出自己的一份幸福。出发之前,最害怕的是遇到飞车党。很庆幸,我们逃过此劫。

最佳季节
越南分为旱季和雨季,旱季有分为热季和凉季。一般大家认为旱季的凉季是最佳时节,大概是11月到2月。我们去的那是没有赶上雨季,但也是特别热了,大概38.9度了,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还是很煎熬的。
身为女孩子,美美哒是首要的。神马短裙短裤长裙,化妆品防嗮,统统都要啦!

签证
待了解完这个国家,就要着手签证的问题了。我们本来想在北京大使馆办理的,可是打了几个电话,没有接通,而且听说自己去办会很贵。为了方便,我们就在淘宝上直接办理的。对于新版护照,有一点领土上的纠纷,越南领事馆不会直接在护照上盖章,一般都是办另纸签证。不需要邮寄护照,只需提供照片就好,还是很方便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入关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声称“手续费”,跟你要10元钱。当初,我并不知道是小费,也就没在意。如果,不想给,越南方会扣留你一会,不过放心,待检查完会让你走的。

货币与兑换
越南当地的货币是越南盾,人民币一般不能直接兑换越南盾,要先换成美元,再换越南盾。当然,若你有南宁那边的银行卡,取现是没有手续费的。其他的银行卡多多少少都会有手续费。如果兑换越南盾,一般在银行机场金店,汇率就需要比较了,不过不会差太多。在越南,就体验下富翁的生活吧。

交通
我们选择的是国际列车,南宁河内,晚10点到早6点,中间有一次出关和入关检查。这趟车无法在网上买票,提前15天,带着护照和签证在南宁火车站买,票价215,软卧,旺季需要提前买票。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汽车大巴,飞机。
越南境内,我们熟知的是openbus,有两家比较出名,sina cafe和feta bus.前者外国人坐的比较多,后者当地人比较多。前者比后者贵。sina cafe可以在网上订票,在节假日会涨价。如果行程已定,建议买联票。但票不退不换,节假日比较紧张。

行程规划
越南本来就不大,我们是从南往北玩的。南宁河内胡志明市大叻美奈芽庄会安岘港河内南宁

粗发

我带着你,你带着钱,浪迹天涯。

必备品
特别提醒,除了在网上搜索的必备品。一定还要带药:肠胃药,晕车药,花露水等,还有充电宝啦。
另外,谷歌地图,谷歌翻译还是很强大的。美食酒店都可以在蚂蜂窝,穷游,猫途鹰,agoda,booking上面看。

撒花玩起来吧

第一天上午:南宁河内的国际列车。早上6点半到嘉林火车站,到了你可以在车站换越南盾,汇率较低。如果回去也是坐火车,最好就把票买了,售票处是八点才上班,这期间,你可以去附近吃早餐。河内看上去并不像一个首都,房子很烂,消费也并不高。车站附近就有早餐店,初到越南,当然要尝尝大名鼎鼎的越南米粉啦。
因为我们回来也会路过河内,所以就没有在河内呆多长时间。又因为火车站离机场很远,坐17路公交大概要1个半小时。初到河内,还不熟悉,害怕赶不上12点的飞机,所以,我们打车过去的,超级贵的,120块人民币。在这里要安利一下,越南的出租车有很多,一定要打绿色车身,上面会写38383838的。越南人一般不会说英语,但出租车司机会勉强听懂,不懂的话,你可以谷歌,也可以给他们看照片。
河内西贡,我们选择的是飞机,两个小时。在国内去哪网上订的,也可以直接在官网。越南有三大航空公司,越南航空,捷星航空,喷气航空。越南航空会好一点,其他两个航空会晚点,也会变更航班。

候机无聊就要自己找乐子。

第一天下午:横冲直撞胡志明。
胡志明不愧是越南的经济中心,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一股快节奏的都市气息袭来。统一宫,中央邮局,红教堂,离的很近。漫步街头,法式浪漫弥漫心中。吃一碗米粉,喝一杯咖啡,惬意如你。
可是,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由于天气特别热,吃了米粉,又喝了凉咖啡。我们同行的一个姑娘,肠胃中毒。对于三个姑娘,在异国他乡,这真的是噩梦。我们辗转去了药店,由于语言不通,勉强拿了药。可是还是不见好转。刚好路过五星级酒店休息,求助经理,把我们送到一家家庭医生的私人医院。我的天呐,只是初步的出诊费就要70美金。呆久了还要床位费。还好,检查后,人没有事,休息下就好一些了。
虽然,有小插曲,错过了openbus。但也因祸得福,体味了西贡的夜生活,简直丰富多彩。我们在范五老街的一家24小时咖啡店,酒吧一条街大部分都是欧美人。顺便提一下,openbus都在范五老街附近。
在这里,特别要提一下,西贡的服务业,真的超级棒。非常宽容,就是在这个不太如意的下午,让我加深越南人并没有那么坏。这让我羞于提及,国内服务业的势力与小气。

第二天:大叻,疯狂之旅
由于前一天行程的耽误,假期的车票又比较紧张,我们只好打车去大叻。八个小时的车程,也算领略越南的当地民风。一路上,感受最深的,一个是摩托大军,一个是漂亮的教堂。虽然很多车,大家都很有秩序。特色的小房子,只能留在自己的心中,无法言说。突然觉着,越南有一点浪漫。
傍晚,我们才到大叻,高山上的城市。经历了酷热,到了这里,瞬间爱上了这座城市,清爽,休闲,心都要飞翔。
预订了疯狂房子的葫芦房,兴奋不已。在猫途鹰找的饭店也很满足。匆匆一行,没有深度领略,但也在心中埋下来了再次回来的念头。

大叻,山城,夜与晨

游走疯狂的房子,品尝美食,trong dong 餐厅,夜游夜市。

在这里,一切都没有失望。

第三天:美奈,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我们的酒店还是比较推荐的,叫草本spa酒店,独立房间,老板是一个美国人,非常有原则,非常nice.刚到美奈,第一感受是tmd热了。41度的高温,简直要窒息了。中午的美奈是不能出去玩的,最好的选择当然是spa.酒店给我们介绍一家小店,不过感受还是不错的,很舒服,用的椰子油,相当于人民币60块钱。傍晚时,去海边溜达溜达,简直幸福死了。酒店自带的餐厅也很美味。

倘若有机会,你能够来到这里,不要忘记,我曾在这里等你。

旅程,怎可以一路淑女?

旅行的幸事,便是闺蜜不离不弃。

第四天:租车嗨玩。跟酒店订好吉普车。一个人10美元,稍贵。若人多一点,会便宜点。第二天就可以嗨起来了。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到了白沙丘,还要租沙滩摩托,一个人大概60块。
当然,你也可以租摩托。

我若回眸,一眼万年。

致闺蜜:不离不弃

霸气来袭

爱在黎明破晓时

城市记忆,一叶扁舟

你永远无法想象沙子有多细。

可谓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第五天:芽庄跳岛
在出发之前。芽庄是我们最期待的目的地。跳岛和泥浆浴,都是我们想尝试的。可是,上天自有安排,同行的闺蜜正好大姨妈。我们只能选择四岛游。之前听说,船老大幽默风趣,船上活动丰富,可你也要提防,船老大也很色的。

船员很开朗,也很积极学习。

心之所向,如你阳光。

对于不会游泳的我,好像重生了一次。

当时,很触动。

第六天:会安早餐,岘港闲逛
早上六点到的会安,古城的店铺还没有开门。我们在小巷子走走停停,有大妈光脚扫着门前的垃圾,也有旅行者早起跑步。由当地艺术家的院子,里外全部都是抽象的画作。我们也终于慢下来,品尝越南著名的滴漏咖啡。由于一路奔波,我们呆不久就去岘港的青旅了。
岘港的天气,并不是很好。所以,我们选择留在青旅,交朋友。有美国青旅,有国内的小伙,谈天说地,不亦乐乎。
还有更值得推荐的一家餐厅。偶然进到的一家餐厅,服务超级棒,美食超级美味。

对于咖啡中毒者,我简直太满足了。

ngoi ao 餐厅,锅巴米饭炒鸡好吃,柠檬鸡,干锅猪肉和虾,特别善良的越南服务生。

美味不需要太多修饰

越南标志美食:酸奶,春卷,椰子汁,啤酒。

第七天:河内购物
河内的三十六行街和还剑湖离得很近,但最好不要在那儿购物。

后记

有人说,旅行,或没有时间或没有金钱。我只想说,把旅行看成生活的一小部分,不夸大不特别。认真生活,品味旅行。

蔷薇花开,迷失越南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5 16:25

嗯,记录是好事

2016-05-16 10:43

引用 褐瞳Life 发表于 2016-05-16 10:43:58 的回复:

回复褐瞳Life:哈哈……你倒挺会跟风的……

2016-05-16 10:5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16 13:57

亲,你们在芽庄住的哪个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