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走绍兴三日,与古人耳语

红军 (武汉) LV.11
2016-05-14 20:38 1320/20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写游记,是感觉很多值得记忆的相与大家分享。因为平时也受益于各位蜂蜂的游记。
来了绍兴,是向着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在绍兴,却发现更多的古人烙印,一时唤醒了很多读书时在课本中的声音,仿与古人耳语。
2016年五一,已经修改了的法定假期仅有三日。儿子八岁了,我们该来看看鲁迅故里了。于是提前谋划,得益于便利的网络时代,并订购车票,约好了入住的旅店,也制定了大概行程。但总的说来,自由行就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尤其是家庭游,可以灵活安排,随时修改路径,越走,越发现时间不够,越走,越想慢下来品尝这个城市的风情。
我们在29日,结束了当天的工作和学习后,回到家,拿起简单的行李,就出发了。晚上的火车,次日晨,就可以到达绍兴站。

我们出了绍兴站,步行到了城北桥,就是水木清华小区旁,原本要乘坐公汽的,却发现环城河边有一个塔,就想去看看。于是,我们三个沿河而行,遇到早晨赶路的绍兴人,骑着公共自行车或是电动车鱼贯而行。环城河里的游弋的小鱼,引起了儿子的注意,不时停下来查看,还计数。
来到山脚下,拾阶而上,山里的空气清凉。山不太高,一会儿就到了塔下,整洁而立,塔名:文笔塔。立碑有文,原塔名王家塔,王羲之故里就在山脚下。

文笔塔,内有七层,环形楼道,画有历代本地的文武状元像。塔上环视绍兴,一览眼底。门票2圆。塔下晨练的人悠然自得。

离塔不远处,有一个公厕,环树围绕,檐有青苔,值得你去。

沿路而行,到了戟山书院。这是先哲刘念台的讲堂,创造了浙东文化的源头。入院慢走,轻声言语,唯恐惊扰先人。书院不大,清扫干净,也特别安静。祠堂也在旁院。

王羲之的书圣故里,原不在行程内的,现在已经到了门口,怎能错过呢?
于是,下山,直接就进入了书圣故里,戒珠讲寺(在维修中),石板街区沿街保留了古朴的建筑,到处书写着绍兴文化。街上游人不多,算我们来对了时候。也有陆陆续续的黄包车踩过来,踩车的人兼当讲解员,车上坐着二三个游客。“你们看,这就是墨池。”墨池里有游鱼,再次吸引了儿子的注意。

黄酒历来是绍兴的招牌,来到越酿工坊,看酿酒坊,有陈年的花雕,一坛坛子的摆放着,编着封口的年号,也封存着那时的记忆。免费品各种黄酒,香雪酒、青梅酒,一醍醐味道醇厚。要带一点回家喝,正好端午节就要到了。

是我预先做的功课不足,居然不知道蔡元培先生的故居,就在这里。沿着石板街,进入窄巷,来到一个台门前,上匾“翰林院”,门票4圆。
这位清朝最后的进士,历经军阀政府、民国政府、新中国,在乱世中声张正义,主张新文化,开创教育先河。

离开书圣故里,时已过午,我们累了,滴滴打车直奔住处---蚂蜂窝预定的咖啡旅馆,龙山五十七号。旅馆位置好过预期,在绍兴大剧院旁,临河的老房子,走过石板的宝珠桥(桥栏刻着“光明桥”)左手就是。很快办理了房间手续,进房休息,落脚。

夜色初上时,出来晚餐,原本美团看了“半俸菜”的(后来还是去吃了),但不想去找,就询问路人,到了城市广场的斜对面,吃了一家“余大厨”,主要做小龙虾的,菜品味道也不错。儿子一直说“不要吃虾,那些可怜的小虾虾”,可是一盘红虾上来,妻剥了一只,他就吃了一只,再剥一只,他又吃了,如此吃了一大半。

第二天

0501清晨在绍兴醒来,鸟语花香,阳光明媚。
旅店的早餐,是限量的,配餐很好,可惜我们三个人,只有两份(一天一份)。

儿子有作业的需要,就在大堂里开始写作业,伴着充足的阳光,我也顺便看看书架上的书,书的种类真多,一本“细说汉字”尤其吸引了我,我读着,也介绍给儿子看,这是一本左民安的书,一千个汉字的解读,通熟易懂,图文并茂,而且对词语的用意也附带解释,很值得看。(我回来后,还特意网购了一本,旅店里是2005年版的第一次印刷,我买的是2015年版的,都是左民安的研究成果。)
充足的阳光,当然不能浪费,洗晒的衣物可以拿到楼上的小平台晒晒,否则,在室内的潮气中是一直不会干的。

下午的阳光依旧很大,我们坐公汽到了鲁迅中路,进入此次行程的最主要环节--访鲁迅故里。
一路上,游人如织,鲁迅中路已经成了步行街,两边的店面出售各种绍兴特产,当然少不了孔乙己的茴香豆,还有几处孔乙己的经典塑像。
伴随着人群,我们到了鲁迅故居,排队进去后,刷身份证就可以,人挤着人在古老的跨院间寻觅,总算见到了百草园(是个很不安静的菜园,挂着牌子:朱家花园),一颗很高大的结着很多桑葚的桑树,证明着鲁迅的儿时生活,那些何首乌、覆盆子的都无从寻觅。
还有风情园,体现风俗的蜡像厅,赛神庙会的场景布景,而更多的是围绕其周边的摊位摆放着各种旅游纪念品。
突然听见了一个导游的声音,儿子说,她们要去三味书屋啦,于是我的儿子紧跟着导游,直到三味书屋的结束。也幸好是我们跟随了这位导游,不然就无法观看三味书屋了,因为我们刚刚进去,景区管理员就忙着关闭大门,说到了下班时间。
三味书屋,还是老的样子,房屋的主人是个放弃功利的喜爱读书的秀才,那个书堂还在,鹿松图还在,被刻了“早”字的书桌还在,还有书堂后院依旧瞥见的旧时的容貌。房前依旧有摆渡的乌篷船,船家已经换了世纪,坐船的,也不再是本地人。

离开了鲁迅故里,我们信步就到了沈园,有陆游唐婉的雕像在路的转角,两两相望,永远无法牵到的两双手。
一个买扇子的人突然吆喝起来,”扇子8块”。这扇子在景区内有卖20圆的有卖10圆的,纸扇面,印着王羲之的兰亭序。
沈园也是17点停止参观的,晚场是沈园之夜的演出(共两场),18:30开始入园,单独售票,有限额的。我们没有夜游沈园的计划,就在门口转转,离开了。
夜晚的绍兴大剧院前(城市广场),很热闹的,健身舞、太极操、太极拳,在南侧边缘的文化墙上,有陆游的绝笔诗《示儿》。

第三天

0502,计划离开绍兴的日子。微雨濛濛,在府前直街的老店,吃馄饨。馄饨确实好吃,老板也好,面板旁有个小方形的鱼缸,里面有河虾,还有小鱼,居然也有蝌蚪。儿子围着鱼缸看了很久,一边看,一边与老板娘讨论,虾子是否吃蝌蚪。
离开馄饨馆,依儿子的想法,去登府山。
雨,时有时无。我们沿着并不陡峭的山路在府山慢行。当年陪伴越王勾践夺回越国的文种之墓隐于路旁,还有为“秋风秋雨秋煞人”的巾帼英雄秋瑾而修建的风雨亭。山路幽静,很多健身的绍兴人或步行或慢跑,丝丝春雨,丝丝山风。

登飞翼塔远眺,据说这是绍兴的最高点,可以环视全城。我也四周远望,看到远处有三个山林簇拥的塔峰,其中有一个是前日探访的文笔峰,还有几个等待我去攀登探寻。
塔内没有什么设施,二层的展柜也无有一人,门票却是八圆之多,比文笔塔贵了很多。
府山上,有松鼠。松鼠的出现,给儿子带来了惊喜,也往树上寻找了很久。松鼠很灵活,攀树十分迅速,一转眼就会看不见了。树上有几处人工的巢,很简陋的,不知道松鼠喜欢不喜欢,也不知道是不是松鼠的住处。

下午的天空,云层渐厚。我们去劳动路的周总理旧居。
总理的旧居,已经翻新,陈设可能还是旧时的物件。通过室内展示,又一次沿着总理的成长之路,温习了新中国的创建之初,艰难奋进的每一步,饱含着革命家的心血。周总理竭尽了生命的全力,努力使新中国有个积极向上的面貌,有个可以持久发展的根基,他一直这样筹划,也一直这样去实现,直到生命的尽头,看了展览,心里酸酸的,就如屋顶的雨,倾泻而下,静,且坚持。
今天的中国,可以让总理放心了。
可能是天气的原因,亦或是午后的时间,总理旧居,游客不多,门票是18圆。
在总理少年时的卧室参观时,居然遇到一个中年男子,叼着烟头下楼去。我上楼后没见到其他人。这种木质结构的房间,且多是床柜家具,太不可想象了,一点也不尊重总理。果然,一位管理员马上上楼来查看是否留下隐患。

雨水,如浇如注,我们离开了总理旧居,回到大街上,城市灯火是现代的模样。
晚餐在府前横街的半俸菜状元楼,排队的人很多,我们点一份状元鸡,几个小菜,价格也不高,味道很好。
夜色阑珊,是离开的时候了,雨还在下。绍兴的街道不很平整,车辆驶过,总会溅起很多水。绍兴的交通路口,人行通道的路灯很大气,不仅有红绿变化,还有大大的汉字:“行人禁止通行”“行人可以通行”,行人闯红灯罚款20圆。在没有红绿灯的路段,机动车还是很谦让行人的,这个我印象深刻,只要有行人需要穿越马路,机动车就会减速,或者就停下来等你先通过,给他们点赞。

来往都是乘坐晚上的直达列车,次日晨到达,给这段行程很大的便利,也可以有了充足的时间。0503的早晨,阳光充足,雨后的空气也清新,我们回到了上班上学的节奏,把绍兴的记忆留在心里,
这次探访绍兴,原本计划最后一天去安昌古镇的,结果被市区的故居迷恋,还有会籍山的大禹陵,也该去一去,可以列入下次计划中。

2016-05-15 04:40

2016-05-15 07:32

引用 红军 的图片:

2016-05-15 07:46

好地方

2016-05-15 08:17

2016-05-15 08:54

2016-05-15 09:0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15 08:17:46 的回复:

好地方

回复快乐旅途:这张是站在宝珠桥上拍的,右边的房子就是龙山五十七号旅馆

2016-05-15 09:46

2016-05-15 10:27

赞赞

2016-05-15 11:0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5 11:25

2016-05-15 20:5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6 01:0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16 13:5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5 14:25:16 的回复:

水乡的味道,跃然纸上

回复独自醉倒:乌篷船还在狭窄的水道穿梭,桥头还保留着交通标志

2016-05-17 08:30

引用 jackie_赵小姐 发表于 2016-05-16 13:57:14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jackie_赵小姐:谢谢鼓励

2016-05-17 08:30

引用 empress523 发表于 2016-05-16 01:03:32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empress523:各有各的好,生活味道多滋多味

2016-05-17 08:32

引用 angelachenyuan 发表于 2016-05-15 11:25:18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angelachenyuan:我也第一次啊,还不熟悉格式,先写了,保存草稿,再写,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