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云南轿子雪山

2016-05-14 20:39 2007/21
  • 出发时间/2016-05-07

前记

2016年5月初到了昆明,周末有两天空闲时间,听朋友介绍离昆明最近的轿子雪山很不错,于是就很随性地去了。。。
      轿子雪山位于云南昆明市170公里的禄劝县境东北角乌蒙乡,属于乌蒙山系拱王山脉余脉,最高海拔4247米,峰山体型似轿子而得名,唐代大理南诏国王封此山为“乐尼白”。轿子雪山砥柱千仞,立体气候明显,地质地貌景观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科考价值,动植物资源丰富,冬季冰雪覆盖,是距离云南省省会昆明最近的一座极具开发潜力的雪山,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登山旅游爱好者,主景区是杜鹃花海、飞瀑、高山天池等。
      五月初这个时间,山雪已经融化了,但5-6月也正是漫山杜鹃盛开的季节,我曾在德钦的白茫雪山也看到过大片的杜鹃林,很想知道轿子雪山和那里能否一比。

一个人从昆明去轿子雪山最合理省钱的方式是到北部客运站坐昆明--转龙的大巴,票价40元,中间会路过马街,全程大约4个小时,白天大概每隔40分钟一个班次,好像最后一班是下午1点40分。从转龙镇回昆明是早7点开行的,然后是每40分钟一班。去轿子雪山的话,到转龙镇后再转乘专线小巴到景区门口,约40公里的路,车票每张30元。大巴到转龙镇时就有专线小巴司机统计第二天去的人数,约好早上出发的时间。
       我的行程:第一天昆明坐大巴到转龙镇,住镇上;第二天早上坐小巴到轿子雪山,登山游玩,晚上仍住转龙镇;第三天坐大巴回昆明
       也许我去时是淡季,转龙镇民宿客栈价格很便宜,干干净净的标间才50元,女主人看到我一个人,干脆报给我40元一间,WIFI什么的都有。

登轿子雪山

早上7点半,简单早餐后,上了去雪山的专线小巴,小巴非常正规,车上有和总公司连线的GPS,不时发出路况提示。都是盘山路,要开40公里,车开到景区需要40分钟左右。司机介绍说景区缆车9点才开始放行,我们八点半到,时间足够了。

盘山道路,路况非常好。

这是车辆进山购票的山门。到景区大门还有10公里。

轿子雪山景区大门海拔。

从景区大门俯瞰。

我在去轿子雪山的路上,从淘宝网用65元拍下门票和摆渡车往返联票,没拍缆车票,因为缆车票在网上不打折,而且有攻略说买上行的就可以了,下行一路风景,徒步更合适。
下图是摆渡车终点的景色。

供游客住宿的小木屋,从这里正式开始上山了。一路步行经好汉坡到花溪,一公里的路,要爬一个小时左右。我选择上山坐缆车,以便节约时间,缆车票35元。

这里上去是缆车站。

缆车出来就是大黑菁,然后往花溪方向步行,两旁是盛开的杜鹃。

到达花溪

上面就是飞来瀑布了。

可惜现在不是雨季,瀑布水流很小,但还有冰凌。

在飞来瀑布回望。

上行到达精怪塘。

精怪塘一直到轿子顶底部是海拔4000米左右的平缓台地,初次登如此海拔的游客有不少会感到有高原反应,因为从景区门口的3147米一下就爬到了4000米海拔,基本上没什么缓冲,这时候再想起吃高原安等已经没用了。我看到一个台湾旅游团带了氧气罐,还带了背夫背摄影器材等。其实大可不必这么紧张,高原反应多少都会有,难受一下也就过去了,心理的恐惧才是最大的敌人。另外登山策略很重要,开始要缓行适应,有一个过程。

食物袋都涨起来了。

前方是轿子雪山峰顶,轿子顶。距离1公里。

登顶这段路比较陡峭。

回望是第二高峰天台山。

轿子顶下台地景色。

这个坡度够陡峭吧!

轿子顶就在眼前了。

一只大鸟在栏杆傲然伫立。

登上海拔4223米的轿子顶,所谓顶部,大约20平米的平台,周边有栏杆围起。四周景色开阔壮观!山顶气温比较低,在5℃左右,加上风力较大,我只是在T恤外套了个薄衬衫,感觉很冷,短暂停留了十分钟补充能量和水分,就开始往回走了。

天上开始布满乌云,从轿子顶看到对面天台峰上的积雨云正往这边飘过来,颇为担心会下雨。

从轿子顶下来,回到海拔4000米的台地,路牌显示是两个选择,一是去天池方向,路线平缓,然后从那里到一线天;二是去佛光崖900米,要接着爬山,可到第二高峰天台峰,但后面去天池似乎没路了,得返回此地。很多人很疑惑,大部分选择了第一条路线。
      我选择上天台峰,虽然有些累了,但既然来了,这些主要的景点还是应该去看看,再者我没感到高原反应,也不觉得累,体力够,时间也宽裕。另外我觉得这里旅游设施齐全,说不准上去了另有通路到天池呢。

天台峰下了。

果然没猜错,从这里还是有路经木邦海到天池的。

登顶是天台峰,左手是佛光崖。

天台峰顶远眺。

一个小时不到,天又变晴了,对面的轿子顶遥遥相望。

一小时登上两个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峰,留影纪念一下!

佛光崖。

佛光崖对面的山坡,成片的杜鹃花在盛开,可惜离得太远,手机拍出效果不好!

木邦海到了。

感觉天池和木邦海差不多,就抄近路去一线天,路遇红衣美女拍美照呢。

神庙旧址。

一线天顶部是海拔3987米。

从一线天顶部台阶往下看,哇塞,太陡了!!!

从一线天中部往回看。

一线天全景,落差300米左右,这个海拔,爬上去体力消耗相当大!

从一线天去花溪的道路。

花溪接着走好汉坡下山,已经可以看到木屋和缆车了。

到山下,等待摆渡车时看山谷的风光。

下午3点半回到景区入口,等待专线小巴时吃炸山芋,云南的土豆就是好吃,太爽了!

转龙的羊肉很有名,难道就是这种-----???这羊属于高原羊,西藏叫岗巴羊,非常好吃。

羊儿在偷吃剩饭,弄得一片狼藉,女老板气不过,拿矮凳砸跑。后来我留了竹拐杖给她,她哈哈笑着说这回有工具赶羊了。

后记

回转龙镇路上问了其他几位同行的,两对大学生,三位湖南游客,都没上到轿子顶,大学生们是北方平原地区来的,高反不适应,湖南客则是没听我劝,上来时没坐缆车,从好汉坡爬山到花溪,在高原这种爬法很快就耗尽体力,等到轿子顶下感觉爬不动了,于是返回。小巴司机是个240斤的大汉,坏笑着对我说,早上来时认为我上不了轿子顶,没想到我体力这么好! 我这才和他说去年到冈仁波齐转山,最高都海拔5630米了,对自己体力有信心,来就是锻炼,想减减肥的。大家就这样说笑着回到转龙镇。
      我找到司机介绍的一个清真饭店,据说羊肉做得很好,但吃下来一般吧,一是羊的品种是黑山羊,二是做法是类似于羊杂汤的炖法,羊杂碎都切成片,加上薄荷辣椒面等。价格很便宜,二两15元。
      五月初杜鹃花只是在3000米海拔处成片开放,真正看漫山遍野杜鹃花海还是六月初比较好。看雪景应该是每年11月到下一年的3月。
      没带单反相机,这里所有照片都是用华为荣耀5X手机拍的,效果和单反还是不能比了。 也不是我一贯的水准。
      转龙镇就那么一条街道,镇上没几家像样的饭店,也别指望有什么酒吧娱乐等。客栈宾馆等实际价格淡季也就50元左右,我看到去景区盘山道上有不少家庭旅馆或农家乐,估计会贵上很多。
      算了一下花费:来回大巴 80元,专线小巴来回 60元,民宿客栈两天 80元,两顿晚饭共70元,门票加摆渡车 65元,单程缆车 35元,饮料小食品40元,总计:430元

2016-05-15 00:35

2016-05-15 08:54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5 09:11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15 09:11:02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谢谢!一定一定!

2016-05-15 10:19

2016-05-15 10:23

不错的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5 10:29

写得真好

2016-05-15 11:0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5 11:25

2016-05-15 11:28

顶下

2016-05-15 11:35

汗,雪山上已经看不到雪了

2016-05-15 14:23

2016-05-15 15:0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5 14:23:35 的回复:

汗,雪山上已经看不到雪了

回复独自醉倒:夏天了,据说去前10天还有雪呢!

2016-05-15 15:53

喜欢登山,帮顶。

2016-05-15 16:0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6 13:57

引用 leslieace 发表于 2016-05-16 13:57:15 的回复:

回复leslieace:我的游记多是记录与感受,同时将完整的路线和攻略展示出来供旅友们参考,可以说都是依回忆而写,在旅行中留点心思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