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西安

2016-05-14 20:55 1497/9
  • 出发时间/2016-04-13

西部纵贯线游记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成都 http://www.mafengwo.cn/i/5474746.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西安 http://www.mafengwo.cn/i/5480154.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兰州 http://www.mafengwo.cn/i/5510405.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西宁 http://www.mafengwo.cn/i/5521375.html
西部纵贯线(成都-西安-兰州-西宁-拉萨):拉萨 http://www.mafengwo.cn/i/5582747.html

第一天 大慈恩寺周边游

在火车上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颠簸,下午两点多终于到了长安城,哦,不对,西安。怀着激动的心情出站,出站口熙熙攘攘,像是走进了集市。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阴天,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像是化工厂的味道,整个车站给人一种土里土气的感觉。出来没找路,在车上认识的一个小伙子,还在上大二(羡慕比我年轻。。。),带着我找到附近的公交站,告诉我乘哪班车可以到旅馆,不然的话我出来就迷路了。。。

因为住的地方挨着大雁塔很近,所以下了公交没着急去旅馆,先在大雁塔周围逛了逛,西边有个民俗大观园

能看到大雁塔全貌

真正的地宫没有开放,这个地宫貌似是假的,还在售卖门票

园子里有很多很有意思的铜像雕塑

来,咱俩比比剑!

高手在民间

小妮儿,看镜头

兜里没现金了,又不知道周边哪里有ATM,先逛逛周边吧,明日再来

第一次和玄奘大师近距离接触,当时对他的丰功伟绩还没什么概念,后来才知道他多牛X

看到的大慈恩寺已不是早先的寺院了,而是围绕大雁塔重建的新寺,老寺的遗址在它的东面,去逛逛

虽无阳光洒落,鲜花却开的艳丽饱满

有种日本神社前,台阶的味道

在公园里遇到了了不得的“黑幕交易”

一路沿着公园往北走,北面有个出口,像是正门的样子

出了遗址公园就听到不远处有歌声,是从马路对面传来的。过了马路是戏曲大观园,有位阿姨正在唱歌,另一位阿姨坐在旁边面带笑容倾听

陕西是戏曲的发祥地,古代的'梨园'就在西安,经过两千年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以秦腔为代表的近60个地方戏曲剧种,剧种数量居我国首位。园内很多戏曲场景的再现,非常传神有趣,这个是《三滴血》里著名的一幕

《五典坡》

这个不知道是啥,像个提线木偶

园内随处可见唱戏的爱好者

公园西面靠马路的地方,有四张脸谱雕像,非常显眼漂亮,看造型大家应该都能猜得到是什么角色吧?生旦净丑

逛完一圈,肚子有点饿,路边买了个酥脆的烧饼,从昆明出来那么久第一次吃到除面条外的面食,激动啊

晚上到了旅馆,是太空胶囊风格的,现在是淡季,没啥人都,里面黑起码唔的。旅馆阿姨不在,楼上有个可爱的小女孩帮忙看店,下楼请她喝的冰峰,据说只有西安有的卖

第二天早上管店的阿姨回来了,还很贴心的给我们准备了早餐

第二天 大慈恩寺+陕西历史博物馆+古城墙+钟鼓楼广场

早上出发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据说会有很多人排队,但是妈呀!也太多了

直接改道去大慈恩寺,中午人少的时候再来

今天天气晴朗,玄奘大师真是帅的不要不要的

终于有钱买票了,这个正式介绍下大慈恩寺来历,是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然后请当时取经归来的玄奘在此主持寺务。

看到玄奘取经的线路,无限崇拜

休息了一晚,整个人精神好多了

遇到一个德国妹子,专业是生物,汉语说的很流利,然后还在寺庙里画宗教水彩画,她还说这只是她的兴趣。。。人和人的差距啊!!

登塔还要买另外的门票,呜呜。既然来到了塔前,不去总是个念想,那就上吧

塔中展物并不多,不过倒是挺适合登高望远。登塔朝南忘去,便是玄奘铜像所在,貌似在遥望,又像是在守护

北面是喷泉音乐广场

噢噢,头一次看清佛舍利。据说当年玄奘西行归来带来上百颗佛舍利,但是现在展出的只有一颗了,可能大部分随着战火和年代已经不知在何处了

贝多罗的树叶细长,轻便而且防蛀,在纸张发明之前,所有的佛经都是用它来记载的。上面的梵文是僧人用小刀刻上去再上色,有时候一部经书上百万颂,真的难以想象僧人们的工作量。玄奘从古印度取回来的经书,全部都是贝叶经。

当日天气晴朗,又有云团像风眼一样聚集在塔尖上空,下了塔之后多拍了几张照片

塔身南面脚下有两座石碑,分别是唐太宗和唐高宗的手笔,当时忘记拍下来了

大雁塔当初被建成主要为了存放取回来的经书,由玄奘亲自督造完成。塔高64.5米,共七层,塔底呈方锥形,底层每边长25米,塔内装有楼梯,供游人登临,可俯视西安全貌。大雁塔的名字由来颇有争议,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他在印度所闻僧人埋雁造塔的传说,解释了最可信的雁塔由来之论说。
相传很久以前,摩揭陀国(今印度比哈尔邦南部)的一个寺院内的和尚信奉小乘佛教,吃三净食(即雁、鹿、犊肉)。一天,空中飞来一群雁。有位和尚见到群雁,信口说:“今天大家都没有东西吃了,菩萨应该知道我们肚子饿呀!”话音未落,一只雁坠死在这位和尚面前,他惊喜交加,遍告寺内众僧,都认为这是如来佛在教化他们。于是就在雁落之处,以隆重的仪式葬雁建塔,并取名雁塔。
玄奘在印度游学时,瞻仰了这座雁塔。回国后,在慈恩寺译经期间,为存放从印度带回的经书佛像,在慈恩寺西院,建造了一座仿印度雁塔形式的砖塔,这座塔就叫大雁塔。

佛教典籍的三种形态,经藏是佛说的佛经,律藏是戒律,论藏是后来的弟子们来著书立说,解释佛经及戒律等是了不起的著作,只要精通经藏,律藏,论藏的人就可以被称之为三藏法师,除玄奘大师外中国的三藏法师有很多,例如比较熟的就有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三藏法师是对精通此三藏者的尊称。

般若(bo波re惹)是智慧的意思,这里面存放了一些经书还有玄奘西行的壁画

大雁塔东面是一片塔林,时如逝水,永不回头,昔日繁华已不再,只有寥寥几座浮屠塔在立。

出了大慈恩寺,正值中午,来到北面的音乐喷泉广场,恰逢音乐喷泉开启

确实漂亮,据说晚上的喷泉更漂亮

大慈恩寺西北面有一条小吃街,曲曲绕绕,店铺林立

走到最里面有个戏场,站到面前仿佛耳边就想起了传承千年的戏曲声,眼前浮现各色各样的人物疾走如飞

路边小摊挂着很多蛐蛐,个头真大,叫的又响

绕到别的街区,找到一家小店,来一晚哨子面尝尝鲜

吃完面,去超市买了盒酸奶,晃悠悠的来到博物馆。此时正直晌午,哪还有几人排队,顺利换到参观票

进到博物馆里,想请导游,无奈费用太贵,恰好有一队领导模样的人请了一个导游讲解,本人就厚着脸皮沿路蹭听了
博物馆果然馆藏丰富,刚上来一堆淘器就让人称赞,这精美的造型和美丽的纹饰,无不体现出了古人的智慧

这对青铜龙好萌

这都是国宝级文物

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唐 鸳鸯莲瓣纹金碗

来,跟着我做这个动作(感觉自己萌萌哒)

十二生肖塑像

唐朝妹子胖成这样了么??!!!

很喜庆的胡人俑

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冲击力,300多人的队伍迎面向你走来

也是国宝级文物,做工精美,构思巧妙

青铜灯,构思巧妙

博物馆的文物太多了,烟花缭乱,看不过来。导游说:西安唯一不缺的就是历史和文物,随便家里锄个地都能刨出来文物。

从博物馆逛了近三小时,出来已经快五点了,看了看时间,赶紧的去坐公交,今天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地:古城墙!
从地下钻出来的时候,仰望这片蓝天,有种焦急和盼望

据说,日落时分下的城墙是最美的

西面太阳快要落山,东面还是一片蓝天

登上城墙不远就有租车点,找到了伴随我两个多小时的小伙伴,骑行12公里

南城墙边上清一色的饭馆子,一边骑车一边闻着菜香饥肠辘辘

快要落山了,加把劲咯

5555!老司机骑车!

一路向西,墙外槐花开的正盛,一股股花香袭来,小时候最喜欢吃这个,现在也不例外

到达西门,才走了1/4

正是下班的点,交通有些拥堵

城墙西北角,有一块金顶大殿,这里就是广仁寺了,陕西唯一一座藏传寺庙,供奉着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另一座供在拉萨的大昭寺

唰唰唰!一路狂奔到北门

看见几个傻孩子在城墙上奔跑

越来越近

城墙上有只小猫,停下车子调戏了一番

啧啧!这景色比我刚到西安站时漂亮多了,当时多土啊

当时就在这儿坐的公交

夜灯初上,城墙上的灯笼也亮了

西安城带来了古色古香的味道

到了城墙的东北角,太阳已落山,还有近一半的路要走

皓月当空,一路狂骑!俩小时根本不够用啊啊啊啊啊啊!!!

终于骑到了目的地!把车子还了,溜达着下城墙的时候,看到了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

貌似有个什么表演,收门票的,还把周围围得个严严实实,哼!抠门加小气!

从哪里上来,就从哪里下去---尼古拉斯.可木,哈哈!

沿着刚才下城楼的大路一直走,就到了钟鼓楼广场附近

颇具特色的地铁口清洁方式---灭火式清洁法

来到鼓楼附近找同盛祥

找到了,牌子很唬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时候都快九点了,店里没几个人,要了俩膜,自己手动掰

这个泡馍还真劲道,手上要使劲掐才能揪下来,貌似掰的还不够细

掰完了稍等片刻,师傅去浇汤。。。。

可算吃上了然而味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棒,一般般吧

这个清口汤倒是不错,去腻的

吃饱了出来逛逛,也差不多该回去了

附近广场很热闹,有弹唱的,有休息的,还有各种卖小玩意的,这种竹蜻蜓嗖嗖的上天,搭配灯光、夜幕还有歌声,显得特有感觉

第三天 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陵

悲剧是从这一天开始的:昨天不知道吃坏了什么东西(私以为可能是那碗太辣的臊子面,亦或是那碗太油腻的羊肉泡馍,或是不规律的吃饭时间加上太累了?),反正是凌晨就肚子不舒服起来拉肚子,一直拉拉拉个不停。
到华清池需要去火车站坐游5公交,需要早起,我起是起来了,被肚子折腾的浑身无力,在楼果然下买了盒肠炎宁,带在身上,才出发。到了火车站,一看有一条人龙在排队,我的妈呀!今天貌似是周末!看这架势,至少每个1个多小时排不到我,正感叹着肚子又。。。
从厕所走出来,痛定思痛,心想不能这么等,我去队伍前头看看情况(美其名曰看情况,实为插队。。。)
可能是为了照顾老弱病残,我竟然没有被轰走,于是几分钟后顺利坐上了开往华清池和兵马俑的车,出发啦!

华清池广场前两人的雕像伴随着背景音乐,伴随着苍山蓝天翩翩起舞,真的有种无忧无虑,两情绵绵的感觉。
对了,播的音乐非常好听,我回来特地查了一下,曲名叫:川之流--女子十二乐坊

华清池呢,以前就是皇帝和众人洗澡的地方,这里有着天然的温泉,富含丰富的矿物质,据说对皮肤特别好哦。

进门之后想找个导游的,结果费用有些贵,果断找人拼。找到一对出来旅游的父女俩,加上我正好仨。妹子还在上大四,说这次是带爸爸出来玩的,好闺女!

杨贵妃的池子忘拍了,这个是皇帝的“汤池”。。。很土是不是?唉,光阴不再,全靠自己脑补咯

这里是开放给游客洗手洗脸的地方,不是我说,周六早上人真多,都是团。挤了半天才挤进去,用手接了一把水,哇!有些烫!洗了洗手,洗了洗脸,然后自然风干(导游说的。。。这样对皮肤好,好吧,我忍)

蒋介石当年常来此地修养

这里就是老蒋被张学良逮的地方

这个石缝是他当时躲藏的地方,亲自爬上来才知道老蒋当年多牛逼!我抓着锁链都勉强上来

因为时间不够了,已经过了中午,没有再往骊山更高处爬,沿原路返回,景点已经没有那么多游客了,安静了许多。

出门坐车来到兵马俑,侥幸买到了学生票。进门又想着怎么找导游,结果找了一对年轻小两口拼的,哈哈,三人行必有我师,导游大姐特别负责,这次是赚到了!这张照就是大姐给拍的

一号坑里陈列的兵马俑最多,进来也到处是人,大姐带着我们左转右转,给我们讲了很多典故和知识。我们一路都在:“噢!”“原来这样!”“怪不得!”

这是保存的最完整的一个兵马俑:跪射俑。可以算作国宝了

细节丰富,连手上的掌纹都雕塑出来了

导游说这个侧面像陕西省地图的形状?像么?我觉得只是一种美好的念想罢了

这个据说是最重的一尊俑

立射俑,形象生动

还有很多待挖掘修复的地方,工作人员正在一点点扫土。下面那些贴着标签残缺的碎片都要靠人工一个个分辨,整理,然后粘起来,工作量可想而知

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地点,真实的哦,只是今天周末,没上班

这是基本复原好的兵俑,黏好了包上保鲜膜风干

铜马车,赝品,说是真的在历史博物馆,可是我也没见到啊

大姐给我们得讲了近三个小时,这钱赚的太不容易了。出了园子我们马上赶往秦始皇陵,因为是联票,所以打算绕一圈就走了,据说啥都没开发

买了个观光车票,然后在两个陪葬坑前各停留一段时间,出来上车就走

坑里没啥

另一个坑

和兵马俑的二号坑比较像

最后,这里就是秦始皇的坟头了,不知道当时他处心积虑的修建坟墓,如今被无数游客打搅,该做何感想?

踏上回西安的路(最后一个上车,车上没坐了,售票大姐把她的小板凳让给了我,感动~~~)

下一站,出发去兰州,吼吼,沿着玄奘取经之路在行进,有点小激动呢!

西安记忆

西安之行结束,喜欢这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玄奘的取经之路从这里开始,盛唐的灿烂从这里开始,这里厚重的历史感深深地吸引着我,人们的淳朴善良和当地的风土人情让我难以忘怀,呆的久了,空气中的尘土味也不会让我反感,反而为城市的底蕴平添了几分厚重。再见了西安!我还会来见你的!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6 12:25

2顶送上

2016-05-16 14:45

引用 回家的阿童木 发表于 2016-05-16 12:25:3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回家的阿童木:快写吧

2016-05-17 13:00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16 14:45:10 的回复:

2顶送上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6-05-17 13:00

引用 可木 发表于 2016-05-17 13:00:3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可木:互相关注吧

2016-05-17 14:59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17 14:59:10 的回复:

互相关注吧

回复西域坑神:已关注

2016-05-17 15:41

引用 可木 的文字:

文化的传播!了解历史很重要啊

2016-05-18 12:07

引用 我家有阿米 发表于 2016-05-18 12:07:52 的回复:

回复我家有阿米:是啊,这次旅行回来多了一个偶像:玄奘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