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爸妈游欧洲(二)卢森堡篇(卢森堡市)

• 出发时间/2015-07-10

卢森堡大公国是欧洲有名的富庶之地,宽松的商业税收政策成就了其发达的金融服务业。卢森堡人均GDP常年排名欧洲前三,但消费水平却很良心地处于欧洲中上水平,没有向瑞士挪威看齐。作为欧洲腹地的一个弹丸小国,小虽小,但五脏俱全,是法国比利时的迷你合成版,其首都卢森堡市对于初到欧洲腹地旅行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预热。

卢森堡市一日游

卢森堡市的人均吃、住费用跟巴黎差不多水平,跟大多数欧洲城市一样,老城和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市中心的小范围区域内,步行可以轻松搞定。所以宾馆选址时就挑了与老城一谷之隔的一家市中心三星级小旅馆的三人间,一晚人均40欧,含早餐。这样选址的附加好处就是直接省去市内交通费用,既省时间又自由。

相较于其邻居而言,卢森堡市的风格显得比较……朴素,多了点近现代感。少了点历史文化方面的积淀,所以只简单地安排了一个一日步行游览计划:

比特留斯大峡谷 (Alzette River, Pétrusse Valley)
大公宫殿 ( Grand Ducal Palace)
古街道
卢森堡古堡 (Casemates Bock)
Neumünster Abbey
阿道夫大桥 (Adolphe Bridge)
宪法广场 (Place Guillaume and the Place d'Armes)
卢森堡圣母院 (Cathedrale de Notre Dame)。

具体执行时,把一日游拆成了两个半日游。

D1:没有什么惊喜的卢森堡菜与“番茄开会”

大半天耗在各种交通工具切换使用中,赫尔辛基出发的早班飞机在法兰克福机场落地后,直接坐上机场边的长途汽车,在法兰克福Hahn机场换车后,在下午三点半到达了卢森堡中心火车站(Luxembourg Gare Centrale)。这天傍晚到日落前的安排就是熟悉环境和路线、老城闲逛兼觅食,然后回宾馆休整,为第二天逛景点养精蓄锐。

在我的鼓励和怂恿下,爸妈被成功说服,同意尝试新事物,于是纯西餐饮食之旅正式开启。可惜首战出师不利,到卢森堡市的第一顿饭只收获了50%的满意度。

这顿晚饭是在TripAdvisor上推荐的排名靠前的一家经营卢森堡菜的餐馆Restaurant-Brasserie Um Dierfgen吃的,三个人点了两份当地特色鹿肉和一份白鱼,外加两份色拉。白鱼获得肯定,但鹿肉因为调味偏重、肉质稍老的原因,不太被接受。

色拉配意式色拉酱,比较爽口。

卢森堡的鹿肉,量挺足,但卖相和口味一般,不推荐。

白鱼,无功无过。

晚饭后在老城古街道散步,正好赶上夜晚酒吧夜生活开始。衣冠楚楚的俊男美女三三两两坐在吧台边或露天席位上,边聊天边小酌鸡尾酒,构成了一道养眼的风景。不得不说,卢森堡市作为欧洲的一个金融服务业中心,从路人讲究的着装就可以看出老城范围内高密度的金领人士。因为边探路边忙着欣赏美女帅哥,竟忘了拍照,回旅馆后才想起来,悔之晚矣。

第一天的亮点是偶尔路过的一处街边蔬果摊,卢森堡的菜农全面刷新了我对番茄的认知。当时不知怎么的,就想起了赵丽蓉当年那句经典的台词”萝卜开会“,可能眼前所看到的,是其姐妹版的”番茄开会“吧?

D2:Pétrusse Valley谷中探幽

卢森堡市作为巴黎之行的过渡和预热,更多的是让爸妈赏景而非参观宫殿、古堡。

因为第一天发现Adolphe Bridge不巧正在进行大修,所以第二天行程的重点放在了比特留斯大峡谷——卢森堡市的标志。游人通常会选择从桥上穿越大峡谷,往返于老城与新城间,并在峡谷两边的一些取景地拍照留影。由于D1傍晚已经完成了此路线,D2一早就带着爸妈放弃走桥,直接下到300多米的大峡谷谷底,从峡谷下方取道去老城。

在我的”不良“示范和带领下,我们舍弃了Passerelle(Al Bréck,旧桥)旁的台阶路,取道草坪斜坡,抄直线近路来到谷底,最后沿石级而上,到达宪法广场。

斜坡比较陡,所以有几段需要手脚并用…

从斜坡的视角看老城

峡谷上烈日炎炎,峡谷下在绿荫掩映、游人罕至的古道上走一走既清凉又清净。

峡谷下还有几处古防御工事遗迹,如果有兴趣又有时间去探幽的话,推荐尝试此非主流路线。

回到宪法广场

俯身看向来时路

中午在老城逛街购物后,Luxembourg City之行基本告一段落。如果硬要总结卢森堡市印象的话,那应该是:让人眼花缭乱的番茄大会,傍晚古街上养眼、惬意、不喧嚣的酒吧文化,还有Pétrusse Valley的谷中之行。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15 14:5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16 14:56

引用 wangqian 发表于 2016-05-16 14:56:04 的回复:

回复wangqian:目测不会有人挤人情况出现。卢森堡不是旅游热门景点,卢森堡市不是欧洲人眼中的度假地首选,亚洲游客也不会将其列入必去之地。毕竟卢森堡只是一个年轻的大公国,周围邻国又有太多旅游热门地与之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