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这个新年我们在厦门——上海(多图带你感受不一样的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03

2016年的春节,我和Z先生在路上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坐标北方小城,只是想记录下和Z先生的美好回忆,待到白发时再回头看看,依然是件幸福的事情。
       2013年的蜜月,我和Z先生去了北京深圳香港杭州西塘
       2014年的夏天,由于Z先生的工作原因,我和闺蜜去了韩国首尔
       2015年的夏天,我和Z先生自驾五大连池
       2016年的春节,我和Z先生选择了厦门——上海
       Z先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总是聚少离多,很难提前规划去哪里旅行,有时候看到心动的折扣也只能是眼睁睁看着而已。年前的1个月,我和Z先生商量平时没时间就选择春节出游吧,想想不能陪家人过节其实挺内疚的,但我和Z先生的家人都离得非常近,平时回家的次数还是很多的,最后选择了在春节出行厦门上海
       半个月的时间订票、订住宿、看攻略、做计划,结合两个人的喜好进行取舍,使得整个旅行过程很丰富。回来3个月了,Z先生偶尔还会和我回忆当时的某个细节、某个情景,现在想想这次的出行真的很棒,都是很有内容的城市。

新年游费用预览

机票:阿里旅行,两人4600元往返。
住宿:去哪网,厦门中山美居客栈、厦门咖啡时光海景驿站、上海江宁路汉庭酒店,8晚共计1300元。(赶上活动价,除夕和初一略贵;都是2015年新装修的民宿和酒店,性价比比较高。)
吃玩行:2700元。
购物手信:1700元。
两人共计:10200元,人均5100元。
摄影:佳能600D,小米NOTE。(本人摄影小白,好看的照片都是Z先生照的,全部无修图,不喜勿拍)

DAY1:哈尔滨——上海

此次出行,本着舒适放松心情且追求性价比的原则,订了部分廉价航空,事实上廉价航空也是不错的选择。
        2月3日下午,我和Z先生乘机场大巴奔赴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这个机场真的很小很破,我们是晚上21:20乘坐吉祥航空在半夜12:25抵达上海浦东机场T2。这趟航班只有点心,我和Z先生在机场泡了2碗大碗面,真的是太好吃了,原来在机场吃泡面也是处处可见的画面。开始还担心飞机会不会晚点,实际上飞机比预期的还提前了5分钟,估计是人齐了就起飞了,有两块小蛋糕点心,三个小时的飞行非常平稳,让我们不得不对廉价航空有所改观,吉祥航空真的值得一坐。
       半夜抵达上海后,我和Z先生取了行李直奔候机厅休息,因为要赶早上6:45的航班,半夜再出去找酒店太匆忙,只好在候机厅的座椅上凑合半宿,我迷迷糊糊睡了3个小时,Z先生却看着我睡,太不好意思啦。

DAY2:厦门中山路—第八市场—华新路老别墅区—中山公园

简单换了稍微薄一些的衣服,我和Z先生乘春秋航空在上午8:55分抵达厦门高崎机场T4。春秋航空乘坐感就很一般了,不推荐。
       在关注机票时,只记得哈尔滨直飞厦门的机票挺贵的,在订机票的时候就直接选择了中转上海订票,实际上两个人只便宜了不到600元,还糟了半宿罪,这是一个失误。
       抵达厦门高崎机场T4,取行李旁边就会看到很多厦门手绘地图,可以拿一份留个纪念。在看厦门的攻略时,我重点参考了一个厦门土著姑娘的游记,对自己的行程规划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厦门的机场离市区很近,出租车也不贵(要谨防司机绕道),空港快线也很好。出了机场,我和Z先生乘空港快线前往轮渡站,每人10元,经济方便快捷。(详细的可以上机场官网查询)
       在车上,我已经迫不及待的去看看这座城市,满眼的绿色、适宜的温度,和北方的寒冷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一路上和Z先生讨论这个城市像哪里,说来说去都不像,这就是厦门

下车后,我和Z先生按照地图顺利找到了预定的民宿厦门中山美居客栈。这个客栈没有门牌,电话联系店主很快就出来带路。快到中午了,预定的房间还没有退房,我们先寄存行李出去觅食,折腾了这一宿要好好吃一顿补回来。

我和Z先生按照预定计划直奔鹭江道上的小眼镜大排档(海景店)。在地图上看并不远,我们决定步行过去,一路上是横竖交错的小街道,两旁有服饰特产店、海鲜饭店、特色小吃店,往开元路的方向走着走着就看到了生鲜市场,有卖各种肉、海鲜、蔬菜、水果、年货,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我猜这里就应该是传说中的第八市场吧,本来是第二天的行程,既然碰到了就进去好好逛逛。这个海边城市,海鲜的种类太多,好多鱼都没见过,羊肉是山羊,猪蹄的卖法也不一样,青菜的种类也不同,有些热带水果只听过未见过,和北方卖的吃的有着很大的差异。其实市场是Z先生出去旅行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他总说去一个城市就是要看看当地居民如何生活的,最直接的就是菜市场逛逛,真真切切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才能更融入这个城市。现在想想真的是这样,不虚此行。

一路边走边逛,不知不觉就到了小眼镜大排档(海景店)。这不是真正的大排档,更像一个有些档次的饭店。步入大厅,装修中规中矩,选择了一个靠窗的二人位,卫生不错。很多攻略都会提到这家店,味道好价格适中,不容易被宰。我和Z先生在北方从未见过斑鱼,自然要点一个龙胆珍珠斑鱼尝尝(名字记得不清楚),还点了虾、花蛤、鱿鱼,主食是菠萝饼,还点了热推的芒果汁。店里海鲜的做法就是白灼和酱油水,我想说这个斑鱼太好吃了,肥美多汁。花蛤的做法也好吃,没吃过这样的鱿鱼也不错,虾一般般,大热的芒果汁并没有想象中好喝。一顿饭花费198元,性价比刚刚好。

酒足饭饱后,我和Z先生按计划去幸福路,一路步行边消食边看街边的风景。临近春节,也有少许店铺是关门状态。能看到很多当地人就在街边吃各种小吃,在我们眼里那一个个碗是小吃,在当地人眼里那应该就是正八景的午餐吧。每走一段,就能看到卖各种海鲜的小摊,市井气息浓郁。

沿途路过的学校、眼科医院。

走走停停,就看到了幸福路的路牌。记得当初在攻略里看到这只是恰巧叫幸福的路而已,便有了想和Z先生走一走的想法。这条路并没有什么特别,会经过厦门体育场,俨然还能看出当时的斑驳痕迹,再看看旁边的常住居民楼,第一个反应就是好破怎么住,应该是有一定年头的住宅了,这些日常的居民就住在这里过自己的生活,想想也是一件自然的事情。

沿着幸福路直走,再往华新路方向走去就是一片老别墅群,据说这里曾经是归国华侨的住所,还保留着当年景致,值得一逛。碰巧路过了不在书店,走进店里有三三两两的读书者,随手抽出一本《人生若只如初见》,恰巧翻到这页写着“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种老别墅的格局在我看来并不算太好,但想想当时能够生活在这里的景象应该别有一番味道。

途中还看到了32HOW,吃了著名的西门土笋冻,味道还好吧,感觉酱料的味道掩盖了食物本身。

走出别墅群,再往前就是中山公园,公园不太大,随处可见老人们坐在一起玩牌聊天,草坪上有相互追逐的孩童,一家三口过着亲子时光,很是悠闲,完全感觉不到即将过年的气氛。

晚上漫步中山路,整条街并不算太长,但人气很旺,适合买特产和吃小吃,张三疯奶茶、赵小姐的店、黄远堂凤梨酥、黄胜记……特产店到处可见。我和Z先生先去了台湾小吃街,这里的人不多,看样子也不像台湾人开的,买了一份海蛎煎很一般不推荐。从小吃街出来往中山路方向走,路过原巷口鱼丸,买了一份鱼丸(15元一份),确实比较筋道。八婆婆烧仙草买的奶茶的,6元1大杯很便宜,味道还行吧。月亮宫廷虾饼也还好,15元一份。还去了中山路上的沃尔玛,买些零食和水,带回去方便便宜。

DAY2在兴奋和新奇中度过,八市和小吃街本来是第二天的行程,但厦门真的不大,可以多去几个地方,对这个城市好感颇多,就是屋里比较阴冷。订的中山美居客栈在深巷里,是2015年新装修的,环境卫生都不错,只可惜不是空调供暖,只有小小的电热器,晚上多少还是有点冷。再一个就是热水是电加热的,只够一个人洗,要再等加热20分钟再热。

DAY3:沙坡尾—白鹭洲公园—筼筜路—铁路文化公园—植物园

我和Z先生按原计划一早去沙坡尾。在民宿附近看到了月华沙茶面,索性在这里解决早餐,14元一碗,再加个5元肉粽。沙茶面是厦门的特色小吃,北方人吃也不错,但后来吃过乌糖的就彻底爱上了沙茶面。

沙坡尾也是游客不常来的地方,早期与附近的避风坞一起作为鱼船停泊的船坞,后来修建演武大桥,大一点的船的都无法进入,如今沙坡尾变为环岛路的一部分。去的时候没有船舶,周围都围了起来,像是废弃的感觉,周边的建筑尽显沧桑落寞。

从沙坡尾往民族路方向走,路上依旧是各色的小店、市场,走着走着就到了乌糖沙茶面。不大的店铺,仰头看了半天的菜单,也不知道该如何点,和卖家沟通了半天才略明白,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选一种(带面),还可以搭配丸子和豆腐,大概要十几二十几块。虽然略贵,但我想说的是这个乌糖沙茶面真的太好吃了,沙茶酱的味道浓郁鲜美,和之前吃过的不太一样,五星推荐,真的是吃了还想吃。

饱餐后,坐公交直奔白鹭洲公园。白鹭洲应该是市政府所在的区域,相对思明区而言比较现代化。白鹭洲公园分中央公园和西公园两部分,我和Z先生先去的中央公园,公园里人并不多,树上挂着的联排红灯笼多少有点年味。

一直往里走就会看到筼筜湖,沿着湖岸走到对面就是筼筜路,传说中的富人区,有高档的咖啡厅西餐厅酒吧,有临湖别墅住宅,门前摆着金桔、绿植,环境好的自不用说。想想打开窗户就能欣赏到美丽的湖景,走到楼下就能沿湖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放慢脚步放松心情,真的是居住绝佳地。路过房屋中介公司,看了看房价,随随便便一小户就是几百几千万,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来说,只可远观而已。

从筼筜路返回到白鹭洲公园的西面,有一片绿绿的草坪,很多的父母带着小朋友和鸽子嬉戏,是一个节假日带孩子游乐的好去处。

中午,我和Z先生临时决定去铁路文化公园和植物园看一看。随即查了地图和车次,直奔目的地,没多久就到了铁路文化公园。这是由一段废弃的铁道改建的公园,人们可以沿着铁轨一路走下去,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这里很适合拍照。由于天气有些阴天,穿的不太搭调,照片并不美。(主要是没颜值啊!!!)

我们大概走了一半多就原路返回了门口,因为Z先生要去隔壁的植物园。门票是40元一位。说句心里话,我对植物园并不感冒,一直对爬山看景这种都不是太感兴趣,碍于Z先生喜欢我们还是买票进园了,赠送免费地图,观光车好像是10元一位,各式各样的热带雨林,特别去了沙生植物园,有好多可爱的肉肉。

春节期间还有郁金香展,大概逛了近四个小时也只是一半不到,上上下下有些疲惫,途中喝了一个椰子20元,比在三亚的椰子好喝。出园后我们决定回去休息下,晚上再战中山路。

晚上,Z先生还在惦记海蛎煎,之前功课时看到有推荐莲欢海蛎煎,最终在女人街的一条小巷子里找到的,只有一人宽的过道,稍不留神就会错过他。莲欢海蛎煎是打散的,不是成饼状的,海蛎子和鸡蛋很好的包裹在一起,在蘸上酱汁,味道确实新鲜美味,分量也足,值得一试。中山路上的1980烧肉粽7元1个,猪脚面8元1碗,只能说一般般。还有玉米汁,好像在喝玉米糊粥。阿卿春卷就是个小小的卷饼,太难吃。黄则和花生汤略甜,没吃过的可以试一下挺香的,看到好多人买外带的那种。

DAY4:鼓浪屿

鼓浪屿,是自己心中一直神往的地方,总想着有一天要和自己爱的人去看一看,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愿望。当你对它期许过多,真正踏上这片岛屿的时候,又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确切说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美好,商业化气息浓郁。
       交通:现在游客要从 国际邮轮码头 坐船到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 或 内厝澳码头。
       费用:普通舱35元/人往返。(建议在网上提前购买,微信或者官方网站都可以)。
       注意事项:17:40前,回程(出鼓浪屿)船班可任意选择在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乘船返回国际邮轮码头。17:40后,回程(出鼓浪屿)船班只能在三丘田码头 乘船返回国际邮轮码头。(三丘田码头离鼓浪屿龙头路较近方便些。)

早晨七点多的邮轮码头游客很少,航程大概二十分钟就抵达了鼓浪屿。我和Z先生看着地图大致沿岛上的路标游逛。没有特定的目标,也没做过深的功课,就是放松心情去感受鼓浪屿。千万不要为了找某个地方且反复找都没找到而影响旅行的心情。

阳光甚好、天空正蓝,我和Z先生静静地感受岛上的自然复古气息,沧桑斑驳的闽南建筑沉淀着厚重的历史、各式各样的度假旅馆彰显着清新浪漫,满目的绿植花草点缀在每个角落,当地的土著居民一复一日过着自己的生活,与龙头路上的接踵游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特别感谢Z先生为我拍了好多美美的照片!

成功纪念馆

日光岩,就是站在高高的石头上俯瞰鼓浪屿厦门岛,60元一位不推荐。(岛上有5个景点联票100元,我们不太感兴趣只去了这一个岛上景点。)

做功课时有留意一个咖啡馆叫“花时间”,特意找了将近一个小时,反反复复上坡下坡,找到的地址已经换成了私人影楼,不知道到底还有没有,所以再说一遍,千万不要为了找某个地方且反复找都没找到而影响旅行的心情!!!

这个转角貌似也不是功课中的那个最美转角,实在是走的太累了不愿意再找了。

金兰饼店,据说好吃不贵,很有历史,可惜年前关门停业了!总是要留些遗憾,下次再来。

商业街龙头路走了两个来回才摸着些头绪,海蛎煎和大鱿鱼(各15元)还好吧,林氏鱼丸(20元)、马拉桑果汁(15元)、叶氏麻糍(10元)值得推荐。我们买了黄远堂凤梨酥、黄胜记(回来后发现岛上卖的量好少,还是在中山路上买的量足)、牛轧糖,都很好吃,邮回给家人朋友分享。

传说中的娜娜海岸度假小旅馆,貌似要提前好久才能预订到,下次有机会可以选择住这里。

待到下午四点左右,我和Z先生逛得差不多了,去三丘田码头坐船返程,排队的人并不太多,很顺利的坐船到邮轮中心,再做公交返回中山路。

回去休息了片刻,晚上依旧吃逛中山路,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且有几分留恋不舍。虽然第二日就是除夕了,可街上的人依旧很多,在中山路的茶叶批发街上,给家人买了一些正山小种、铁观音,价格还算公道。

DAY5:环岛路—黄厝—椰风寨—曾厝垵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和Z先生第一次远离家人独自在外过年,这里的年味比较淡,但我们对家人却有着深深地思念,一天要打好几个电话、视频。这几天都是早起晚睡,索性除夕当天睡个懒觉,然后收拾行李退房,坐公车去海边的酒店,厦门咖啡时光海景驿站。这是位于黄厝里的一个五六层高的宾馆,房间宽敞,卫生也不错,离海边几分钟的路程,类似于小型的快捷酒店,一楼是咖啡馆,文艺范十足,空调制暖,24小时热水,值得推荐。

寄存行李时才发现相机落在之前住的民宿了,立即打回电话询问,老板很快帮我们找到并暂时收起来,我和Z先生又返回了中山路取相机,真的很感谢民宿老板!!!(细心的Z先生竟然也有丢三落四的时候)为了庆祝找回相机,当然也为了庆祝新年,我和Z先生中午又选择了小眼睛海鲜。当天的斑鱼涨价了,但味道还是一级棒,竹蛏花蛤也是大爱,还点了一盘饺子和一瓶啤酒,这就是我们的年夜饭!也拍照发给了爸爸妈妈们,不让他们惦记。

在去吃饭的路上,经过花店,Z先生为我选了一束花,这是相识以来他送我的第一束花,只是小小的一束,却发自肺腑的感动。这束花一直陪我们到离开厦门,照了很多照片留以纪念。

下午的行程就是海边散步,我们住的地方是黄厝,从酒店出来走个五六分钟就是海滩,这边的海滩干净人少,和北方的海差距很大,没有海腥味,偶尔能遇见大人小孩嬉戏,或者带着狗狗玩耍,温柔的阳光、细软的沙滩,岁月静好,携手相伴,这种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我们大概走到了椰风寨,累了便坐公交去曾厝垵,这是一个小渔村改建的,也是缩小版的鼓浪屿龙头路,现在人气很旺。除夕当天有一半店铺都关门了,当时做功课对这里念念不忘,去了后庆幸自己没有选择住这里,随便逛逛就好。转了一会就决定提前回酒店,买些零食水果看春晚,和家人朋友拜年发红包。春晚没结束,我们就睡着了,嘿嘿!

DAY6:南普陀—厦门大学—环岛路海滩

大年初一,我和Z先生早早起来,去南普陀寺烧香。公车上大部分都是去上香拜佛的当地人。我和Z先生各领一炷香,虔诚地许下新一年的愿望。南普陀的香火很旺,来到厦门的人都会来拜一拜。据说南普陀的素饼很好吃,我们好像是来的太早还没有出炉,只能放弃了。在特产店里买的南普陀素饼,不是新出炉的味道一般。

从南普陀寺出来就看到了厦门大学的南门,门前只有警卫,我和Z先生刷身份证进入校园。清晨的校园空无一人,对于工作几年的我们,回到校园觉得自己又年轻了许多。这个中国“最美大学”名不虚传,依旧是典型的闽南建筑风格,数不尽的热带绿植,每个角落都是一处景致。身处这样美丽的校园读书,谈一场纯粹的青春恋爱,再好不过!

中午,我们又回到曾厝垵,简单吃了一些小食,阿信厚吐司不错,张三疯奶茶(20元)很一般。又碰到了林记鱼丸,果断再吃一次。走到对面的海滩继续感受海的浪漫,这面的海滩人特别多,还是喜欢黄厝那面的安静。

晚上,我和Z先生在黄厝随便找了一家沙茶面、海蛎煎也都不错,在超市买的芒果、释迦,足称不说,味道真的是太好吃啦,和运到北方的水果味道不一样,芒果大概是7元一斤、释迦20元一斤,店家帮忙切好装袋。我们拎着水果又回到了海滩,等待晚上的海上焰火。厦门岛内是不允许私自燃放烟花爆竹的,政府每年会在正月初一的晚上统一燃放海上焰火。我所在的城市每年都可以放烟花,这些年看过不少大型的烟火晚会,去迪士尼的时候也看了一场精彩的焰火。但在海岸边,和Z先生一起看海上焰火却是另一番浪漫,随着一簇簇焰火升空,再飘落到海面上,人群中发出阵阵惊叹,情侣们不禁相拥谈着情话,被浪漫包围。(当时只在微信里拍了小视频,没有照片)

这一生,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历这样的场景,庆幸的是我和Z先生在新年的第一天,海上焰火团团盛开,彼此相拥在海滩共度这美好的时刻。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不禁嘴角上扬,满满的回忆满满的甜蜜。

DAY7:厦门—上海—南京路—城隍庙—外滩

精彩的焰火为我们的厦门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清晨,我和Z先生在环岛路上等空港快线,看到海滩上到处是昨晚人们留下的白色垃圾,环卫人员在一点点拾垃圾,很辛苦很麻烦。真心希望来这里游玩的人们,能够时刻爱护我们的环境,大自然愉悦了我们的身心,我们也要保护大自然。我和Z先生乘空港快线抵达厦门高崎机场,前往此次旅行的第二站——上海
       住宿:静安区江宁路汉庭快捷酒店。(2015年新装修开业,设施新,交通便利,价格优惠,卫生也还好。)
       交通:地铁+公交。(没有必要办理3天地铁卡,花不完。)
       上海是魔都,是各地人向往的大都市,每年有无数毕业的大学生怀着崇敬来到这座城市,打拼生活。一到过年,这里却安静了下来,道路变得通畅,街上的行人少的可怜。当然景区的游客还是很多很多很多的!!!

放下行李,我和Z先生直接乘公交到人民广场,步行到南京东路,原来人都在这里。这里应该是中国最繁华的步行街了吧,比北京王府井人气旺很多,两侧是各式各样的老字号商场店铺,我们只是随便逛逛,因为只要人特别多扎堆的地方,我就有些没心情逛了。品尝了沈大成的面和蟹粉小笼,金团和双酿团点心都不错。

南京东路往豫园城隍庙走去,更是浩浩荡荡的队伍,人们接踵而至,不知道都在看什么,有什么好看的,有种你看人群、人群也在看你的感觉。城隍庙里各处都有兵哥哥把守,隔一阵就要暂停进人,防止游客过多发生意外。九曲桥上的人太多了,我和Z先生直接走到南翔包子铺,排了半小时买到了灌汤包和蟹粉小笼,说实话真的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蟹味被肉味掩盖了,没有沈大成的鲜美。上海这些老字号店铺,很多都是一楼外卖,楼上卡座有最低消费。

我和Z先生迅速离开城隍庙,前往外滩。夕阳西下的外滩,护栏周边依旧是一波又一波的人群,和电视里看到的一样,醒目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Z先生还不时给我讲他以前来这里实习的故事。夜幕降临,外滩周边的万国建筑,对岸的东方明珠商圈,五颜六色的LED灯光点亮了黄浦江两岸,这些建筑是不同的设计师建于不同时期,每一座都有着自己的特点,连在一起又很和谐,身上的围巾随风摇曳,整个人也融入到这美景之中。不禁让人向往旧时的上海滩,美景摇曳,歌舞升平,纸醉金迷,美轮美奂。

从外滩往南京路走去,人群比下午还要多,我和Z先生从南京东路一直走向南京西路,行人越来越少,一直走回江宁路上的酒店。感觉两条腿都不是自己的了,累并快乐着。

DAY8:田子坊—思南公馆—新天地—淮海路

早晨在美好的阳光中醒来,我和Z先生洗漱完来到酒店附近没有看到那种民间早餐摊,就在楼下的牛奶棚解决了早餐,一杯酸奶一个面包,这个牛奶棚是上海本地的品牌,味道还不错。索性这几日的早餐都在这里解决了。
       坐公交去田子坊,按地图找了许多才发现各条弄堂里就是田子坊,我们一直在外面转了半天,随便从一条弄堂走进去,有居民的住宅区,也有改造成小小的店铺,弄堂都很窄,几家可能共用一个室外的洗手池,往深了走就是成片的商业店铺,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有上海经典的石库门,有西餐厅酒吧,也有卖着丝绸、雪花膏等之类的小玩意,还有一些个人的文化艺术中心。田子坊以210弄、248弄、274弄为主线,我们从210弄出来,往思南路走去就是思南公馆。

我和Z先生重点观看了周公馆,转了转附近的别墅区,感叹上海真的是大都市,有钱人的天堂,随随便便一处房子几百几千万。这个思南公馆地段环境更不用说,一看就是钱堆出来的,只适合随便看看拍拍照。

休息片刻再往新天地方向走去,到处是高档的西餐厅咖啡厅。我和Z先生对这些不太感兴趣,想找一个吃上海菜的小馆子,最后选择了淮海路附近的玲珑餐厅,在大众点评上找到电话打过去确定营业,然后坐地铁飞奔过去。玲珑餐厅是一个非常小的餐馆,里面大概有七八张桌子,桌桌满人,门外还有许多等位的顾客。我们在老板那登记了手机号,在门外等着叫号。上海菜就是典型的浓油赤酱,菜单上的种类并不算很多,之前在网上简单做了功课,点了腐乳空心菜、黄鱼豆腐、炒猪肝,真的是太好吃了,尤其是黄鱼豆腐没吃够。

午餐吃的美味,下午逛街也来了精神。这几天的上海天气也好,比在厦门还热,街上有穿羽绒服的,也有穿短裙丝袜的。我和Z先生沿着淮海中路一家一家逛,在卡地亚试了蓝气球,瞬间爱上了,以后一定要攒钱买。淮海中路各种商场品牌应有尽有,比南京路更适合逛,新开的MUJI旗舰店有好几层,也是需要排队进入,想要认认真真买东西还是去其他分店吧。Z先生自己在哈根达斯吃了4个球也是没谁了!!!
       晚上,我和Z先生还是想吃上海菜,搜到一个兰亭餐厅,找过去才发现春节停业,索性又回到玲珑餐厅,点的鳝鱼丝、酱鸭、红烧肉,也不错,相比下还是中午的更好吃、这家店的老板大叔嗓门很大,透着几分幽默,客人不能压桌,低销90元吧。

DAY9:七宝古镇—日月光—陆家嘴

我和Z先生一早乘地铁前往七宝古镇。本来计划去乌镇的,在网上做功课时发现春节期间乌镇民宿价格要翻好几倍,游客自然很多,再加上要转车,考虑到时间安排就放弃了,随便选一个离市区比较近的古镇水乡看一看。七宝古镇真的是太小了,两条街一会就走完了,古镇里的民宿商铺也都是翻新过的,缺少水乡的韵味,和以前去过的西塘不太一样,不推荐。尝了七宝汤圆还不错,还有很多卖 白切羊肉、糕点的。去的早店铺也才刚刚开,准备走时陆续上来了游客。

我和Z先生坐地铁简单逛了逛徐家汇,日月光商场,吃到了小杨生煎(双拼超级推荐),红宝石的奶油小方。

下午又前往陆家嘴商圈,近距离观看东方明珠。我有点恐高,之前上过澳门的观光塔,有点吓到了,这次就没有选择上东方明珠。Z先生带我逛了周边的正大广场,他在2004年的时候来过这里,一晃12年过去了,景色变了,身边的人也变了,想想也是件挺奇妙的事情。特别说下上海的商场各品牌BAR,特别是上海本地人BAR,有些排外,试了不买态度就很傲慢,让人没有了购物欲望,还是逛逛优衣库MUJI什么的更开心。

晚上,Z先生满足了我的小愿望,带我吃到了心心念的海底捞,被番茄锅惊艳了,服务是很好,但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离谱了,味道确实还不错,蘸料种类多,价格属于中上吧,每样点半份多尝尝。吃饱回去睡觉心满意足。

DAY10:上海—南京西路—浦东国际机场—回家啦!!!

时间总是过得这么快,我和Z先生是晚上的航班,下午2点左右去浦东机场,上午收拾行李,随便逛逛附近的南京西路。
       没吃过赛百味,随便点个每日特价鸡肉的,15元良心价啊,比K、M好吃多啦。
       在吴山路休闲街上,才发现这两天想找的美食这里都有,南翔、小杨生煎、红宝石、王家沙……应有尽有。再次提示,要么提前做好功课,要么就是随遇而安,不要反复为了找一个地方而浪费美好时光、影响心情。

在王家沙能看到很多上海人在这里买点心,买了一些蟹壳黄给家人带回去。中午忍不住又买了小杨生煎,在南翔包子铺点了几样小菜一般般。

Z先生喜欢MUJI的文具,给他买了2支笔留作纪念。之前去韩国的时候也嚷嚷着给他带笔,买回来还是觉得日本的文具更有质感。
下午,我和Z先生乘地铁前往浦东机场,五个小时的飞行顺利到家。上海给我们的印象不如厦门接地气。

至此,2016年春节厦门——上海之旅圆满结束,我和Z先生留恋这旅行中的风土人情、美景美食,时不时就会回忆旅途中的趣事。春节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我才抽空写完这篇游记,有些细节已经模糊不清了,每写一处总会回忆一番当时的情景,这也是写游记的一种收获吧。
       就如当初所想,记录下和Z先生的美好回忆,待到白发时再回头看看,这一路的风景有彼此相伴,这一辈子有挚爱的人相随,足矣。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6 12: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16 13:57

引用 longlongjourney 发表于 2016-05-16 12:25:39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longlongjourney:放松心情,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2016-05-17 15:19

引用 hxjin 发表于 2016-05-16 13:57:1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hxjin:厦门我很喜欢,以后还会再去,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