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毕业季,行走远方——大理,丽江,香格里拉14天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6-04-2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4日-5月7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毕业旅行第一弹

预告片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终于要毕业了~
毕业看似遥遥无期,当真正到来的时候却毫无防备,
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寒假在家乡一个刚建好的公园里玩耍,
同伴看着湖里的水,说水好蓝好清啊!
就像洱海一样,
那天站在公园的湖边拍了照发朋友圈,用了标题——#假装我在苍山洱海#
而去云南看一看真正的苍山洱海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之后各种看攻略,设计路线,招旅伴.......
3个月后,我不用再假装了,
我真的站在了苍山洱海边,
重要有些小期待的,万一实现了呢?
很高兴我毕业的时候论文老师可以给我假,
很高兴我的辅导员也没有难为我,
很高兴遇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小伙伴,
毕业了,毕业快乐,
尽情的享受最后的自由的,无拘无束的时光~

关于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纠结了很久......
心花路放?
暖暖?
都不是......
大理丽江......
你会听到小宝贝和一瞬间这两首歌,
像洗脑一样不停的在你耳边播放,
我想,
用这些歌来当背景音乐会把人拉回到那个环境中吧~
so~二选一,
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行前准备+行程安排

云南4-5月份属于淡季,所以基本上车票,住宿都不需要提前预定的,这次最大的失误就是提前订好了所有的住宿,把自己行程规定的死死的,旅途中临时修改行程的过程中浪费了一晚在香格里拉的住宿,不过7-8月份的云南就另说了,那时候是云南的旺季,酒店车票必须要预定哒~
      去云南不得不备的就是防晒霜!!!云南的海拔比较高,所以紫外线比较强,不涂抹防晒霜很容易就会被晒黑或者晒伤,切记!!!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关行李箱的问题,因为丽江古城的路都是那种石板路,而且出租车进不去古城里面,所以一些质量不好的箱子在这种路上颠簸的时间长了就会坏掉,所以如果能背包还是尽量背包吧~其他的旅行必备的东西无非就是充电器,充电线,移动电源,换洗衣物,纸巾,等等......
      整个旅途的行程安排如下图:

交通

机票:进出云南最便宜,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坐飞机飞昆明长水机场,相对于大理丽江而言,昆明算是很便宜的了,当然如果你要是正好赶上祥鹏航空的秒杀活动,丽江大理飞的10元机票也是有的,所以这是要看人品和运气了喽~
           本次去程是大连昆明,南航650大洋,回程是昆明沈阳,春秋850;不得不说南航和春秋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南航提供两餐的餐食,而春秋不提供水也就算了,我前面的一个取机票的乘客20寸的箱子要求托运,还好我只是背了一个背包而已。
大巴:整个行程里火车并不是主要的部分,大部分的交通方式是大巴,相应的大巴价格在下表,具体的乘坐方式再文中有介绍,此处不再多做说明。
电动车:环洱海租电动车可以和老板讲讲价一般是在30-50不等,一般来说下午租的话价格要相对便宜一些,价格还要看电动车的大小,大的电动车在50-80直接,当然可以讲价,看个人讲价的本领了~
包车:一般青旅或者客栈老板都会提供包车的服务,本次行程往返泸沽湖以及香格里拉丽江是包车的,价格和大巴差不多,时间相对灵活。

住宿

住宿的问题是在于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本次旅途除了一晚的泸沽湖观景房以外都是住的青旅,一方面青旅适合学生党的经济能力,另一方面青旅找包车和旅伴也相对容易些,预定的住宿也对其相应的有所评分,五颗星的绝对是超赞的!!!仅供大家参考,一分价钱一分货,最重要的还是性价比~

四季如春之春城昆明

23号从学校出发前往大连,对于大连似乎已经不太陌生了,大学四年大连也算是玩了3-4次了吧,基本上该去的都去了,由于大连是早班飞机,所以提前一天去了大连和最初的同伴汇合。
        24号带着朦胧的睡眼就前往机场了,早上7点多的飞机,5点多就起床了,还好是住在机场附近,时间上相对宽松,不过也算是运气好,刚到机场的时候,取票的地方排了好多好多人,刚要加入长长的队伍,有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可以到旁边空空的VIP办理取票手续,瞬间省了不少的时间,这人品似乎也持续跟着我们一路。

从大连昆明,飞行5个多小时,中间经停武汉,说实话,这么长时间的飞行确实有些无聊,难熬,座位前面的杂志让我不到一小时就看完了,然后就是吃饭,发呆,吃饭,飞机上还吃了两顿飞机餐,还是挺不错的,虽然并不是很可口,但是可以填饱肚子,打发时间也好啊~
     一路上大多经过的地方都是厚厚的云层,没什么好拍的,快到昆明的时候,云层渐渐减少,多少可以看到下面的景色了,用相机随便拍了拍~

其实出门旅行最担心的就是天气问题了,出发前的一个月都在关注云南的天气预报,出发前的一周,云南各地的天气都是阵雨......那时候看着真的很心塞啊啊啊啊!!!!按理说4-5月份并不是云南的雨季啊!!!不过真正到了出发的时候才发现天气突然转好了,我们在的那几天里基本上都是晴天多云的天气,真的是人品爆棚啊!!!!尤其是在泸沽湖的时候,所以有些事情还是要看人品的,平时多做善事,好运自会前来~哈哈哈哈哈!!!
       一般来说,在很多人眼中,昆明就是一个中转站,往往是早上下了飞机,晚上就坐上火车前往大理了,因为是学生党,所以时间上相对宽裕,于是便给昆明多留了一天,慢节奏的方式开启云南的行程~

关于昆明的交通:
机场到昆明市区:空港二号线,25RMB
昆明市区到机场:在火车站附近坐空港二号线,25RMB;特别注意:昆明地铁6号线今年封闭施工,已经不通往机场了,所以地图提供路线的话注意避开地铁6号线,好在有个好心的大姨提醒我们了一下,让我们少走了冤枉路,还是好人多啊!
昆明景点之间基本上85路就可以了,当然还要看你的所在位置。

昆明的游玩景点:
云南大学(老校区)
翠湖公园(在云南大学的后面)
金马碧鸡坊(奏是两个牌坊而已)
陆军讲武堂旧址(整个四月都在维修中......)
石林(不在昆明市区,前往需要包车)

昆明最出名的大学莫过于云南大学了,云南大学老校区一般是用作研究生和留学生上课用的,所以即使不是周六周日,校园里面的人也不是很多,云南大学的绿化是相当的好,校园里面满眼的绿色,尤其是银杏大道,两旁的银杏树又大又粗,还时不时地可以看见松鼠,生态环境真的是相当赞啊!

松鼠在银杏树上蹿下跳的,你喂它一点瓜子,它立马就从树上下来了,一点都不怕人。

四月的时节
昆明仿佛早已进入了夏季
荷花池里的荷花正盛放着

感觉云南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约会地点,在逛校园的时候发现的一对小情侣,我在他们身后悄悄的拍了下来~

云南大学的那些老建筑看起来确有历史的厚重感,特别适合拍照,可惜身边少了一个妹纸啊,好遗憾!从会堂,到教学楼,到天文台,到亭台楼阁,步步都可以拍出很赞的照片出来!

云南大学老校区的学生大多都是研究生和留学生,所以校园里学生的人数并不是很多,可以在校园里慢慢逛,享受一下慢时光。

云南大学出来都快中午了,于是打算去吃一顿正宗的过桥米线,后来才发现我们之后去的翠湖公园就在云南大学后面,绕了一圈又回来了......百度的云南最正宗的过桥米线,于是坐上公交去填肚子去了~
      和我们平时满大街吃到的米线最不同的是这里的米线的面和汤是分开的,然后你自己去把米线加入到汤中,闻起来还是挺香的,并不是那种浓浓的香料的味道。人均价格在18-30元之间,虽然味道不错,但是也不要每顿都吃,真的会吃到不想吃的地步......

混合前是这个样子,桌子都快摆不下了!

混合之后是这个样子,满满一大锅!

也许这里故事正发生着——大理

昆明大理最好的方式就是火车,基本上晚上睡一觉就到了,而且火车的硬座和硬卧的差别不是很大,基本上都是会选硬卧的。
       到大理站一般都是早晨6点多,因为在祖国的西南端,所以这里日出会比较晚,日落同样也是比较晚,6点多的时候天还是蒙蒙亮的样子。大理火车站位于下关,所以要从这里换大巴前往古城或是其他地方,一出站就是各种拉客的,在旅游型城市这种现象早已屡见不鲜了,其实拼客的话价钱合理也是可以坐的。不过我一开始要去的是挖色而不是古城,门口拉客的很少有去挖色的,so~只能默默地等客运站开门了。
       等车的过程中顺道解决了早餐,饵丝+小笼包,饵丝是当地特色小吃,味道还不错,比米线的粘性大了许多,不过小笼包就差很多了,完全没有家里的好吃.......早餐一共花费14大洋,不算很贵~

最早到下关的一班车是7点半的车,票价11元,大约半小时就可以到挖色。先配一个大理的地图比较直观些:

我此行的路线是:下关→挖色→双廊→挖色→大理古城。
      第一站便是挖色,其实挖色对于很多走经典大理路线的人来说都是比较陌生的,大多数人会选择在双廊住宿。因为我觉得双廊也在慢慢变得商业化,这次出来本来就是想体验一下慢节奏的生活,所以一开始就没打算在双廊住,正巧预订住宿的时候发现了一家名为"海邻居"的国际青年旅社,最让我感到意外的就是只要45元大洋就可以住到海景床位房,真的真的不能再赞了!性价比超高!
       而且在海邻居的那些故事,遇到的那些人真的贯穿我整个云南的行程。

海邻居的老板风筝哥是一个很随性的人,明天睡到自然醒,到的时候不过才8点多,风筝哥还没有醒,于是便在青旅里随意逛逛,整个青旅算不算配置有多好,但会给人一种很安静的感觉。
        差不多10点左右的时候办理好了入住手续。打开房门真的是超惊喜的感觉,大大的窗户外面就是洱海,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洱海的景色,我想,如果让我住在这里一个月我都不会感到厌烦。

放下行李以后基本上就是中午的样子,因为挖色还没有怎么被开发,所以吃饭的地方也不是很多,中午只能简单的吃一些,到了大理,米线就变成了饵丝,饵丝虽然在样子上还是挺像米线的,但是会比米线黏,总之还是挺好吃的。

吃完饭在附近的小卖店买了些东西,大理的酸奶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健力宝算是童年的回忆吧,现在并不是到哪都可以买得到了。

再次回到房间就接二连三的认识了我们接下来的旅伴。他们都是一些有故事的小伙伴。
        小唯,刚从深圳辞职的摄影师,厌倦了深圳快节奏的生活而来到云南。在写到这里的时候,小唯已经在大理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
        向昕,游历祖国各地的咖啡师,边工作边旅行的生活状态着实让人羡慕。如今,他在东北的家乡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
        遇见了这样一群人,注定这个旅途也变得精彩起来。

午后的时光总是要做点什么,来到大理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就是骑着电动车环湖,四个人租了两辆电动车开始了洱海东线环湖。
       环湖路线很简单:挖色→双廊→小普陀→挖色,大约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完成这段骑行。

租电动车的费用在本文一开始的账目表里面已经说明过了,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tip:一般下午租车会便宜一些,记得和老板讲讲价,至于能讲掉多少钱就看各自的本事了。

因为我从来没开过电动车,所以一路都是有老司机带我,两辆车在洱海的环海公路上你追我赶,骑骑停停,遇见了一路的美景。

“我们都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

照例来一张招牌动作的打卡,有很多人都曾经怀疑过,作为一个胖纸是做不到这种动作的。

从挖色到双廊骑电动车其实还是蛮近的,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路上的风景还是挺不错的,骑着电动车,看到美景就可以停下来拍拍照,休息休息,我们四个人骑了两辆电动车一路耍到了双廊

双廊的景色其实还是挺好的,只不过现在商业化太严重,到处都是商铺,到处都是叫卖的人和熙熙攘攘的游客。给人的印象就大打折扣。
       我们四个人在双廊只是短暂的停留,大致逛了逛一些街道,拍了一些照片,便返回了,前往小普陀。

有欣喜有失落有遗憾的城——丽江

湖,是倒过来的天——泸沽湖

泸沽湖应该是这一路上见过最美的风景了吧,如果说洱海是遇见故事,那么在泸沽湖就是遇见天堂。
       从丽江泸沽湖的交通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基本上要8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基本上早上六七点出发,下午到达目的地基本上也就3点多了。不过最近好像听说高速通了,丽江泸沽湖的时间缩短了4个小时。交通是方便多了,不过却没有那种历经万难看到景色后的满足感了。
        至于交通,从丽江泸沽湖有两种普遍的方式,一种是包车,一种是在丽江客运站坐大巴。个人比较推荐前一种,因为大巴车一方面比较慢,一天只有两班车,另一方面,包车和大巴车人均的价格差不多,所以包车还是合适一些。我们是青旅前台的老板给我们推荐的包车司机,价格还是挺合理的,100元每人,我们俩人和其他的乘客拼车前往,因为其他人基本上都是情侣,而且感觉并不是很能合得来,所以拼车搭伴失败。

在前往泸沽湖路上的一些风景,有雪山,有碧绿的江水......

泸沽湖第一晚的住宿是预订的海景房,算是海景房里面相对便宜的那种,出发之前就看能不能在预算之内找一间海景房,一开始看的都是400+一晚,虽然设施环境都好,但是对于学生党而言严重超预算了啊啊啊啊啊!最后综合了一下选择了一个相对便宜的房间,还好有一个同伴和我分担一部分房费,嘿嘿~
       为什么我执意要在泸沽湖住海景房呢?因为我整个行程中泸沽湖是灰常重要的一站,在网上看了一些图,感觉挺赞的,于是我就想住一晚海景房,可以看着窗外的星星入睡,可以在白天的第一缕晨曦照到我床头的时候醒来。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我们刚到泸沽湖的时候天气还是阴沉沉的,心里还是听沮丧的,因为湖的景色和阳光是有很大关系的,天气阴沉的话看到的景色就不会太好。但当我们办理完入住,小睡一会醒来后发现,天居然晴了,晴了!老天真是太给面子了!两种天气下的景色完全不一样,晴天下的湖水清澈地就像一面镜子一般,怪不得有“湖是倒过来的天”这一说法。

生怕天气再次变阴,于是和小伙伴二话不说就跑外面玩耍去了,住的外面就有一条临湖小道,沿着这条道走,可以拍的东西还是挺多的,还有一个在洱海边出了名的海地白椅子,在这里免费坐,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泸沽湖这里商业化不是很严重,所以吃饭的地方并不是很多,我们去的时候基本上只有我们一桌,吃饭的地方是在团购上随便找的一家,讲真,这地方团购都没几家......不过店里的饭还不错,比如,摩梭炒饭,水性杨花,等等......

吃完饭,正巧从票圈得知,之前在大理挖色遇见的小伙伴当天也在泸沽湖,于是果断约起来啊!有时候就是这么巧,我们在旅途中相遇,然后分开,然后再次相遇,一切都是缘分,包括后来的丽江和小唯的再次重逢,这个世界真是太大了,大到你根本看不完每一个角落,而这个世界又是小了,小到偶遇的人可以再次偶遇。旅途给人的神秘感或许也在此吧......

看过泸沽湖的银河以后还是挺期待泸沽湖的日出的,睡觉前就祷告第二天一定要是个大晴天啊,第二天起一大早,清晨的时候泸沽湖还是蛮凉的,看天气不错,于是便从床上爬起来,套上冲锋衣出去拍了一组日出,等待有时候是有价值的,你会得到很多收获。

失落的香巴拉古城——香格里拉

尾声:遇见束河,再见丽江

2016-05-15 00:33

写的很好

2016-05-15 09:44

2016-05-15 11:32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5-15 12:25

蛮有意境

2016-05-15 14:19

2016-05-15 15:40

谢谢分享。

2016-05-15 15:50

引用 南国野狼 发表于 2016-05-15 12:25:30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南国野狼:除了大研古镇很失望以外其他都挺好的

2016-05-15 16:09

拍的漂亮

2016-05-16 05:43

在外旅行。先赞一个!!

2016-05-16 05:5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6 09:47

2016-05-16 11:23

2016-05-16 11:2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