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松☀直岛☺小豆岛 花花大人迎着春日聆听属于小城市的♫细语♫

meecy (上海) LV.8
2016-05-14 22:21 1415/13
  • 出发时间/2016-05-03

在综合了天气情况和黄金周的人流高峰后,我和paicei先生(~(~ ̄▽ ̄)~)这次的日本之行选择了不怎么有名气的高松市及周边的几个小岛,第一次单独的双人旅行有些小激动呢,很多地方一辈子只会去一次,以后年纪大了回想我们年轻时的旅程,希望能对这个人烟稀少的城市留下些安静美好的回忆。
  高松市(たかまつし)位于日本四国东北岸港市,香川县首府,临濑户内海,人口32.5万(1986),始建于1588年,1890年设市,四国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机械、钢铁、食品、木材加工、造纸等工业。

DAY1 上海---》高松

4.29从上海浦东机场去往高松的春秋航空,提前在春秋购买的机+酒自由行套餐,之前一直担心日本的天气会比较冷,新买的行头都不能穿,事实上在日本停留的这几天太阳出奇的好,五月初高松的气温在16-21度之间,小岛上日照会比较厉害。在阳光下行走只会感受到灼热,只有傍晚的时候才会有一丝凉意,爱美的MM们完全不用担心~
  关于路线的问题:日本的旅游周边做得非常成熟,基本到了每个景点记得去案内所拿一些资料,上面有清晰的地图和公交路线,还有美食及景点的推荐,大方向掌握好了之后就靠Google map导航啦,输入中文目的地基本都能无偏差的到达,之前因为担心路线下载了很多七零八落的公交换乘地图软件,事实证明只要靠谷哥哥就万事不愁啦!

老妈偷拍的背影~

飞了约两小时,我们抵达了高松的上空,天气多云,望下去都是一颗颗可爱的小豆子(小岛)

高松空港是个小机场

高松空港是个小机场,一楼有一家卖伴手礼的店还有一家面店,距离市中心约莫半小时车程,在站内买好巴士票出站后便是巴士站,在你迷茫的时候日本的工作人员总会热情的来帮助你,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司机会在你上车前帮你把行李运好,日本人真是慢性子,就算你下车时慢悠悠的拿行李,慢悠悠的换个零钱,全车人包括司机也没有人会觉得不耐烦,慢节奏的生活让人感觉很放松,特别是从快节奏的城市来的旅客。

望着一路上的日式小房屋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瓦町站,那里应该算高松的市中心,接下来几天的餐点都是在附近解决的,我们入住的酒店是高松多米宾馆(Dormy Inn),酒店位于高松市区最热闹的地段,坐琴电去各处都很方便,走到栗林公园也仅需十几分钟,出门就是商店街,设施齐全,提供免费早餐和夜宵,晚上还有温泉可以泡,性价比特别的高。

回酒店放完行李已经是日本时间的14:00,去附近的7-11买了饮料和冷饮(这几天paicei先生的饮料真是喝够了 也怪日本饮料贩卖机太密集 品种太多 偶尔放肆一下啦~),接下来去隔壁商业街觅食中午饭,#丸龟町商店街#是日本最长步行街—丸龟町商店街位于高松商业街的中心,这里汇集了众多品牌商店,从大型百货到历史老店,新品牌商店应有尽有
----------------------------------------------------华丽的分界线
以上是官方介绍,实质晚上去丸龟想要找个百货商店买我的YSL都是妄想!基本没有国际品牌,很多小店都是关着的,基本八点之后去的话很多药妆店和甜品店已经关门,娱乐设施只有卡拉ok!!!满街的卡拉ok!!!我都学会日文カラオケ了!还有个老爷爷招招手让paicei先生进去放声歌唱的^_^ 美食以居酒屋居多,高松的特色美食除了付骨鸡就是乌冬面,之后再介绍~

刚走了两步被这黑乎乎的东西吸引了,就因为样品卖相实在太黑,以至于我根本没认出来这货就是饭团啊!不过这个老爷爷经营的饭团店口感还是不错的,还买了他们家的酒酿饼,口感偏甜,以至于剩下两个被我们嫌弃了(浪费粮食啊 阿弥陀佛( ̄_, ̄ )),吃了这么个填肚子的主食之后只能把正餐降为小食

吃了这么个填肚子的主食之后只能把正餐降为小食品,沿着商业街发现了一家两个基友经营的金牌炸鸡店,果然没出息的被他的金牌吸引了,不过事实证明人家是由内涵的,炸鸡分两道工序,所以成品外脆里嫩,还有许多汁水,不加任何调料都觉得特别鲜嫩儿

准备坐车去栗林公园,我们一到日本多云变晴天,天空特别的湛蓝,这是地铁站的售票机,有点小复古。

小黄车只有四节长度,车厢风格老旧却干净整洁,还是不明白为什么在日本能做到每一块玻璃窗都洁净透亮,一是空气质量好,最主要的还是要靠市民还有后台的维护吧,有些小站的列车员小哥还要负责全套,开车,关门加检票,也只有这种人少的城市可以做到不费多少人力都能有条不紊吧。

栗林公园堪称日本最漂亮的公园之一,历史可追溯至17世纪中期,耗费100多年才修建完成。四国岛上唯一被指定为“国家特别名胜”,更被米其林旅行指南日文版评为最高等级的三星级旅游胜地”,地位比日本大名园都要高。

每一处景色都像精心修剪过的盆栽,在阳光下特别的妖艳。

↖(^ω^)↗这次旅行wuli尽职的摄影大哥

走到深处发现了一家茶室,日式的蹲坐式喝茶风格吸引了很多游客,穿着和服的服务员会笑脸盈盈的给你端上一杯热茶,还会热心的帮你拍合照。

抹茶一杯,和x茶(忘了),茶味略浓导致了夜晚的失眠!配的小点心口味一般,主要就是品个气氛。

走到里间还能在湖边坐着发个呆。

栏杆把湖面的倒影囊括成了一副全景图如画。

馋嘴的paicei先生买了个团子串串,类似糖年糕撒了酱油的口味,这次旅途中很多罪恶的食物我都本着只尝一小口的原则,剩下的当然就要交给~~~~~<( ̄︶ ̄)>自己馋的嘴,哭着也要吃完。

傍晚的高松筑港人特别少,港口停泊着大小不一的船只,这里应该是高松最大的码头了,分别有去直岛,小豆岛,男慕女木岛的航线,趁着人少吹吹海风,玩玩全景可惬意,这里很像《为了n》中成濑小哥乘船离开的地方呢~

为了摆这个造型失败了n次,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不过成品的创意指数棒棒的!

港口还有个圆柱体的作品(盗图,哎呀竟然忘拍了),是大卷伸嗣的,位于高松港、高达8米的两根立柱。彩色柱身的一部分为镜面,反射港口、大海和建筑物等周围的景色,根据观看位置、时间带和情景的不同,会展现出多姿的神采。即在将高松的环境可视化的同时,也会清晰反射出观赏者的身影。

作者是台湾的林舜龙先生,据说所有的模板材料都是从台湾运过来的,在搭造的时候,是没有图纸的完全是靠艺术家个人临场的发挥搭建而成,奇特的内部是一个锣,用来一敲声音会在整个室内空间里激荡,声音清脆悦耳。

往深处的灯塔走去,夕阳西下,快要触碰到高松的第一晚。

去美食街觅食的路上发现了日本的补习班,这分明是《垫底辣妹》的场景呢!

我一直说日本的花色很纯,红是红,黄是黄,可能是光照好适合养花的原因~

今天的目标是骨付鸡,找了两家店都因为客满而离开,高松的人都聚集到小餐馆里去了!最后随缘选择了一家小居酒屋。

还好我的paicei先生略懂日文,否则照每家店都是这等天书的水准我得好多天吃不到主食了,点了骨付鸡(这款比较嫩,是用酒煮出来的感觉,当地最热门的应该还是烤的脆脆香香的那款),手工乌冬当场制作,口感qq的!点了鸡+刺身+面人均也就100多吧

没有被完全满足的胃去寻找了甜品,被这个“呜呜呜呜呜呜芋”吸引了,一对本地的老人也加入了好奇宝宝队伍,看到我们买了之后还随便搭讪了几句~他们家的牛乳冰淇淋刷新了paicei先生心目中极品冰淇淋之最,之前上海也出过这款北海道牛乳系列,吃了这款才知道必胜客有多山寨!!!

慢悠悠花了一刻钟荡回酒店,过了条马路发现就是我们吃晚饭的地方,这个小城市太磨人了!!!绕一个圈又回到了原地,高松就是这么小~晚安,回酒店泡个温泉舒缓一下一天的疲劳。

DAY2 直岛

多米酒店的早餐自助,主食是清汤乌冬&咖喱乌冬

前往直岛的交通方式只有依靠渡轮,又来到了高松筑港,地铁前往很方便,如果你高兴的话步行过去也可。
介于晚上还要回到高松,我们需要选择早一点的班次,在权衡了之后还是决定多睡一会,坐10:14的普通游船,此外还有高速船,票价是普通的两倍,班次也有区别,最好事先做好功课,否则错过了班次可要等好久了。

可以从高松港出发至濑户内海的各种小岛,如果要去丰岛的话需要从直岛转。在售票处paicei先生发现了一个大大大大大噩耗,一个引导员举着牌子“地中美术馆闭关一日”,这是什么运气!之前看攻略就对地中美术馆好生向往,就此错过直岛标志性建筑瞬间人都不好了,商量了一下要不转战丰岛,或者从小豆岛挖些时间再去次直岛拜访美术馆,不过最后还是决定放弃地中,毕竟旅程需要些缺憾美(自欺欺人(~ ̄▽ ̄)~),而且我们十点出发去直岛本来行程就略赶,去掉一个地中美术馆恰好能够宽裕些。

船舱环境宽敞,还能去甲板上吹吹海风看看海景,认真看攻略的男子最美腻!

魔都每年络绎不绝的艺术展让我有幸知晓了不少艺术界的鬼才与天才,曾经亲自去观摩过“波点女王”草间弥生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在上海展出或设计的作品,从而对大师们的身平事迹、艺术作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因对他们作品的喜爱,让我萌生了前往直岛游览的想法。散落在濑户内海数千岛屿之中的直岛位于日本香川县北部,这座面积仅8.13平方公里,人口不过4000人,经济发展落后的岛屿,原本并不为人所熟知。直至1987年,当时日本福武集团(现为倍乐生集团)董事长福武总一郎斥资买下直岛南部地区进行开发,并邀请了安藤忠雄大师上岛设计酒店和博物馆。本着遵循自然、建筑和艺术相结合的原则,他设计的建筑或是与大地融合,或是向天空开放,开启了直岛本身作为艺术岛屿的转变。从第一期的“Benesse美术馆”开始、到随后的“地中美术馆”,由安藤大师起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为当地设计了量身定制的艺术展品,从而形成了直岛今天独特新颖的建筑形态和超现实的艺术景观。天马行空的艺术家们给小岛带来了焕然一新的变革,也让这个小岛逐渐受到世人的瞩目。

这次正好与濑户内海的艺术祭擦肩而过,濑户内海的旅游业实在不如东大阪发达,或许需要举办一些大型的活动来吸引一下人气,可是我就是喜欢这种安静的小地方。
====广告插播====
日本的三年艺术展,最有名的两个,一个是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另一个就是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这两个都是由北川弗兰策划,一个在山林田野,一个在海上孤岛,都是以自然为背景,跟一般的城市展可不同。作为战后日本的工业所在地,濑户内海的岛屿曾一度被掏空遗忘,直到艺术和现代建筑重新复苏岛屿的原始美。之前两届,因为草间弥生的南瓜、大竹伸郎的钱汤等作品轰动世界。今年,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规模扩大不少,从7个岛的展区变为14个岛,展期从3月20日起,横跨春夏秋三季,展品超过200多件。

“濑户内国际艺术祭”始于2010年,香川县当局与福武财团的会长——福武总一郎以及“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总策展人北川弗兰共同推动举办每三年一次。以三年展的形式,邀请日本国内外知名策展人和当代艺术家,根据当地环境制作作品,营造艺术氛围,改善地区面貌,以此吸引国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和岛上居民的交流,发展旅游业,使岛屿经济重获活力。濑户内国际艺术祭以史无前例的庞大规模和高水准的作品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已经成为日本以当代艺术的力量推进地方重塑的标志性项目。

濑户内海是日本列岛的本州四国九州的3个岛屿包围的,东西约450公里,南北15 ~ 55公里的日本最大的内海。濑户内海像湖水一样平静的海面,零星的许多岛屿,关系亲密的景色和富饶的自然环境得以栖身的地方。濑户内海散落的2000多座小岛中,14座是布展岛,其中最值得游玩的3个岛是直岛、丰岛、小豆岛。

官方网站:http://setouchi-artfest.jp/cn/  (网站有中文选项)

展期一共108天,分为三段:

春:2016年3月20日【春分日】- 4月17日 (29天)
夏:2016年7月18日【海之日】- 9月4 日(49天)
秋:2016年10月8日-11月6日(30天)

发发呆,打打瞌睡,一小时不到就来到了这个小岛屿,这次的线路是从里至外,先去地中方向的黄南瓜,之后前往土村游览家计划,最终回到港口参观。下车之后直奔公车站,引导非常的清晰,2号站台式直接前往地中美术馆的,3号是临时站台,发车时间不确定,在直岛浏览时最重要的就是多去公交站台看时刻表,车次不是非常多,需要根据你要乘坐的班次来合理安排自己的浏览时间,免得错过末班船。

直岛确实不大,不花二十分钟横穿了整个小岛,来到了最南边,这个小亭子有没有很像为了N中衫下的小凉亭。

海岸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只有几个嬉戏的小孩。绿色的山,青色的河流,真的能让人摆脱那个到处都是钢筋混凝土的东京圈的喧闹。

上海展出的草间弥生作品集中,有一个被命名为“世界尽头的南瓜”的作品,估计百分十九十九的观众都不知道其正真的意义。其实这个南瓜作品最初被安置的地点就是在直岛这条延伸至大海中央的小路尽头。你可知道草间弥生为何对南瓜情有独钟?据说童年的草间弥生对万物充满好奇,闭上眼睛感受到的奇妙光晕、鲜花、还有南瓜。她还记得曾经相遇一颗连着藤蔓的南瓜,这颗南瓜还开口跟她说话。从此,圆润茁实的南瓜成了草间弥生的最爱。南瓜铜雕系列,明黄色上点缀着黑色波点,并用波浪般的形态,还原了草间弥生口中的“柔软”。

benesse house酒店坐落在濑户内海上一个叫直岛的小岛上,由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安藤忠雄设计。
酒店一共有三部分,分散在一座山的不同处,房型有park,beach,museum,oval四种。
Benesse house里最特别的住宿体验必须就是oval了,这个被世界知名的旅游杂志conde nast traveler评为世界奇特旅馆建筑,人生终极之旅中不可错过的13家酒店,也是全球最难订到的山顶别馆,这里的6间别馆,才是安藤忠雄在客房设计商旷世杰作!

我们选择在馆里就餐,感觉都是有点年纪的本地人,怀石盒子2000一份,据说在馆内就餐是可以免去门票费的。
餐厅室外墙上全球各地的海平面摄影作品来自杉本博司,下雨的时候,整个黑白照片、水泥建筑连同山下远处的濑户内海融为一体,相当和谐的人工与自然之美。

一群凹凸曼!

负一楼中庭展示,来自安田侃的雕刻作品“天秘”。作者标注它的享受方法是躺下来看星空。若是白天,应该是享受阳光吧^_^

顶楼的展示品,有点像高松港口的那个。

接下来游览park部分,绿意盎然的环境还有五颜六色的涂鸦雕塑作品给简洁的博物馆增添了一份生气,长廊里的这堵水晶墙更是让人惊艳。

接着乘坐巴士前往土村,某人故意考我哪站下车!一点都不惯着路盲  无幸观赏地中美术馆便去了设计师的安藤忠雄的博物馆看看概念图和设计过程,闲逛之后发现家计划的艺术项目分布在民居之间,所以去下一个项目就是一段慢慢走,慢慢看的散步之旅。穿行在低矮木屋组成的街区,寂静、自然,也没有多少因为人为的艺术行为而被打扰过的状态。与我们在其他城市街道上看见的门牌不同,这里每家人门口挂着的姓名牌都是用相互间熟悉的昵称来标注,是很亲切淳朴的小岛民风。还好这块地方也不大,走起来不是很费劲,大家记得去之前要先去车站附近的案内所拿折页。一共六处景点,每参观完一处景点会给你盖一个章,当天两个“家”处于关闭状态。

作为家计划的第一期内容,对约200年之前的房屋进行改建。外观为灰浆涂料、碳化板、正规铺瓦,其中设置了125个LED数字式显示牌,在水面上不断闪烁。计数显示牌的速度由直岛上生活的人设定,成为居民参与相关制作的第一款作品。很诡异的感觉……宫岛达男作品

著名后现代主义摄影师杉本博司参与设计制作的护王神社项目最值得一看,这也是主要来自居民愿望而修复的一个项目。护王神社是供奉岛上氏神的重要神社,虽然列入家计划,但神社的重建毕竟不同于普通的民家,它承载某种精神的寄托。杉本对于摄影和日本美术以及宗教、建筑等方面也有研究,以伊势神宫的神社建筑为原型,衫本先生设计了护王神社,其中通往正殿的阶梯用的是制作眼镜的一种稀有玻璃材料,据说这种材料在这个项目中全部用尽。神社下面建造了一个石室,这是从古坟时代就传下来的,而从石室走出来,就可以看到下面濑户内海的广阔风光。这个作品非常形象地运用光影效果,形成多种艺术形式,那种对于光影、构图、比例的考究,是典型的杉本博司创作风格。

每次旅行当然少不了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在一个当地的老奶奶开的小窗口店扯了半天才买到了邮票。

直岛的t恤设计大赛,我俩也凑热闹投出了珍贵的一票,码头有购买各种伴手礼,在等船的时候可以买点小食解解闷。

盐味冰淇淋haopi

港口的红南瓜,可以钻进去玩,小红和小黄终于能合影啦~

回到高松放完行李继续到商业街觅食,paicei先生说吃什么都从我,像我这么爱凑热闹的当然要选排队人多的!饿着肚子排了二十分钟,吃什么都好吃!

继续骨付鸡,昨天感觉是酒糟的,这个是偏焗烤的。此外点了很多菜单上看起来不明所以的东西,好奇心害死猫,皮酢=炸鸡皮

DAY3 小豆岛

今天换咖喱乌冬~

又是阳光满满的一天,拖着行李箱去小豆岛度假,仍然前往高松筑港搭乘游船,那个biubiubiu提示音的红绿灯的路口已经成为每天要穿过的人行道。

去小豆岛的船舱要比去直岛的更为宽敞些,船舱还有儿童区和游艺机区,也有热乎乎的面条和鸡蛋可供购买。

船停靠土庄港,远处出现了小豆岛港口的标志性的麦穗圈圈,举着小豆岛国际酒店牌子的小哥正在港口迎接我们,这个时间段只有我们两个客人,坐着vip专车去酒店啦~(我又想起了那个体重超过300的协管员哥哥趴在桩子上喘着粗气的画面了)

小豆岛国际酒店应该算小豆岛地理位置比较优越最受欢迎的酒店之一了,服务一流,设施一流,从房间的窗户能够清楚地看到小豆岛著名景点天使之路,并且酒店也有一条路直接通往该景点,非常方便。酒店的温泉设施也非常好,早上5点开始晚上12点结束,可以让客人在充分的时间内自由安排使用,露天温泉可以直接看到大海,值得一去。

一楼落地窗看出去的风景,喝杯咖啡在藤椅上坐一下午也是不错的休闲方式,这次来小豆岛还有个花絮任务需要完成,那就是实现我和paicei先生旅拍的小心愿,我们立志要靠自己来创造出出旅拍大片既视感,把行李寄存了一下就去后花园拍拍拍了。

日照实在太厉害,在太阳下拍摄撑不过十分钟,酒店的隔壁就是天使散步道,在高松港口售票处的退潮提醒时间是12:52分,应该是这个时间点是天使步道观赏的最佳时间,据说天使之路是一个奇迹。每当潮退的时候,连接中余岛和已经融入小豆岛的弁天岛之间的道路就会在水面出现。这时,踏上两边都是海水的天使之路,就可以走到原本在海中心的中余岛。而这奇异的现象一天只出现两次。这里有一个浪漫的传说,如果与心爱的人携手走过沙堤,就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

这条,绵延1.5公里的爱神之路,我们牵手走过,希望能够幸福永久
      ******       ******
            *******
              ***

====.====插播乌龙事件
在小道上走的时候突然有个mm从后面叫住了我,我看着她拿着手机对我示意还以为是要我帮忙拍照,仔细一看原来是本花的手机!这小脑袋瓜子,感谢热心的日本人民,不过我还是很好奇为什么我快走到路口了却找回了当时落在路尽头海边的手机,是mm一直笃悠悠的跟着我们吗!

问酒店拿了周边地图,搭上了前往橄榄树公园的巴士这里也是岛上一个著名的景点,由于盛产橄榄,除了橄榄油外,还有和橄榄相关的巧克力啊,冰激凌,肥皂。

先迫不及待的解决午饭问题,下车之后上了台阶便是一家有点人气的快餐店,橄榄细面是特色,口感滑滑的。

坐在哪里看到的都是海~

公园风光极似地中海沿岸,辟有橄榄树种植园,香草园,还有希腊风格的风车等,据说小豆岛的气候和希腊十分的相似,很多人会带着魔女宅急便里的扫帚在风车下合影留念,扫帚在纪念馆里有免费出借,大家用完都会归还到原地,这也是为啥日本的人性化设施都这么健全有秩序的原因,每个人都会做到自己应该做到的文明。

整个公园最老的橄榄树,我们在讨论每年它生日的时候叫一群美女抱着它跳钢管舞它一定很高兴╮(╯▽╰)╭

本想拍照的种满鲜花的地方貌似是个埋葬的墓地。

公园里有橄榄树纪念馆,介绍有关栽培橄榄树的知识。

吃个冰淇淋歇一歇!

纪念品商店的伴手礼实在太多了,五花八门,要了一瓶酱油味的可乐,就是拉莫喜欢挑战重口味~不过口感也算正常,略带咸味,之后paicei哥哥带王小花妹妹去玩了滑滑梯,好开心哇O(∩_∩)O~~

安静祥和的等车时间,在夕阳的映衬下这个小岛更美了。

趁着夕阳回到天使散步道,继续拍摄我们的原创大片、

夕阳正在慢慢的西下,整个海边都是微熹的桔红色,感谢时间让我们正好撞上这一抹美丽,能在留下小豆岛最美的合照。

天色渐暗,让我们感谢本次的大牌摄影师,当当当当!!!!

这个是在小豆岛的酒店房间,很日式的套件,推开窗真是美惨了!!!小岛风情一览无遗。

中午路过这家拉面店的时候门口大概有十几个人在排队,不免被他的人气吸引了,晚上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店里位置不多,选了个靠海的景观面吃着拉面吹着海风实在惬意。

菜单画的很可爱哟,店里只有面和饭团,

菜单画的很可爱哟,店里只有面和饭团,面里加的酱油应该是小豆岛特质,略咸但是口味很重,上面那个清汤光水的就是我的,下面那个加满配料和大块肉的是我老公的,这家里的地位简直显而易见,我要申诉!!!

晚饭吃的太饱决定去迷路之街逛逛,七点多的小豆岛已经没什么灯光了,走在黑暗的小岛怕怕的,路过一个灯火通明的地方是一家游戏机城,通常这种地方隔音做的特别好,外面平静祥和,一推开门就是满耳朵嘈杂的迪斯科音乐和一群玩的面无表情的中老年人,之后去逛了一家“特正经”的书店让某人很失望,推荐大家如果要买化妆品生活用品可以直接在岛上采购,有好几家名叫zagzag的大型超市,不但品种繁多,价格也比市区便宜,货品应有尽有。

DAY4 小豆岛

国际酒店的早餐太丰盛,每个拿一个都吃不过来,就是酸奶果羹调配的失败了点,一股酸嗖味(我干的)

坐车到草壁港准备去寒霞溪,发现去红云亭最快的巴士要等一个多小时,简直浪费了早起的时间!或者还有个游玩路线是先去丸金前浏览酱油博物馆,再折返去寒霞溪,小豆岛巴士路线虽然挺全,但是间隔时间的确比较长,如果要换乘的话一衔接不好就会导致长时间的等待。

旅游的大功臣就是这些地图和公车时刻表,空闲时间研究一下还是能省下不少时间的~在闲逛时偶然撞到了taxi,小灯泡一亮!!!与其在这里傻等还不如坐出租车上山,毕竟时间是旅行最宝贵的东西,花了两千多大洋也值得!

缆车亭里很全的巴士时刻表,建议大家游玩之前看好自己要坐巴士的时间,安排好节奏~

小本本上是各国人的留言,已经满的很难找到空页了,给个脸插个图呗~

买了缆车票准备上山,比起国内这里的山并不高,缆车五分钟就到了,如果是秋季来这里的话可以想象满山枫叶红的绝美画面,可以肆意捕捉秋之美,不过春季的一片荧光绿也是挺美的。

注意注意!友情提示时间,我们买了来回的缆车票,也就便宜了100烟,事实证明两个人浪费的都不止100烟,既然你上山了没理由会继续缆车下山!!!上山缆车下山步行才是正确的选择,可以一路观赏寒霞溪如风景画般的山色,不过花了缆车票能看到美景也不算太亏啦。

位于小豆岛的寒霞溪,是「日本大溪谷美」之一,其中,寒霞溪谷的美历经二百万年的岁月刻划,耸立的奇岩怪石,肌理层次分明,点缀著千姿百态的树木,远看有如一幅工笔画,这些美景还被选出「寒霞溪表12景、里8景」,共20处名胜,200万年风化形成火山岩地形,寒霞溪有一千多种植物,其中50种红叶植物。#百度百科#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表12景,游览结束的位置正好是我们巴士上车的地点,比较方便。

满地的小松果,可以捡上一帽子~

在山里行走的时候不会觉得非常炎热,植被种植的十分密集,基本不用晒太多的阳光,基本上全程只有我和paicei先生两个人,偶尔会有一两个行人路过,有种猴子包下整座山的感觉,哈哈哈!

这是魔女花花捡到的超有用的魔杖,它帮助我凹造型,登山还有戳老公pp,丢了它之后好不舍呢!

边走边不断地发现寒霞溪的表12景,景如其名,他们有着千奇百怪的形状。走在山里只听得到鸟语和溪流声,出乎意料的喜欢这个地方,感觉慢慢走着笑着整颗心都能沉寂下来,这便是与世隔绝的心境吧,怪不得古代的诗人能在好山好水的地方创作出这么多经典的诗词,说着说着我就给创作了两首,paicei先生说没准能上20年后的小学课本呢,害羞~⁄(⁄ ⁄•⁄ω⁄•⁄ ⁄)⁄

游览到山脚正好离发车还有1分钟,时间控制的太妙,回到草壁港沿路找了一家当地人很多的小餐馆,又是乌冬乌冬乌冬,手工赶制的乌冬还有外卖可以带,口味q弹,包饭团的男人最美腻!

可能因为班次少的原因,去丸金前的巴士非常拥挤,一下车,一股浓烈的酱油味扑鼻而来,这里连空气都是酱油味呢!
这座濑户内海最著名的小岛也是日本著名的酱油生产地,这里集中了好几间传统手工酱油老作坊。

丸金酱油博物馆可以进入参观,有各种价廉物美货真价实的酱油特产,那里陈列了旧时酱油厂的真实面貌,如何把鲜美的酱油压榨出来需要一个繁琐的过程和人力。

这里是酱油厂房的真实内景,游客可以自行参观,不过在这现代化的时代已经都靠机器流水线啦~

这才是此行的重点,参观都是虚伪的,吃货的本质是品尝酱油冰淇淋,入口的美味才简单粗暴嘛,其实酱油的味道并不是很明显,也就是淡淡的海盐味,可以提升到我心中的冰淇淋排行榜第二名啦!

其实酱油工坊所在地也是一个蛮富乡村气息的地方,沿着路边开满小花小草的弯弯绕小路,由于要等四十分钟公交,我们决定沿着公交车的行进路线满满逛逛走走劈劈情操,沿路看看这个朴素的地方的小细节,在公车站看看风景吃吃零食聊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

坐上回酒店的巴士,沿路有些疲惫,睡到半醒时醒过来的风景有点像电视剧里衫下骑自行车的场景。

回到土庄港看到熟悉的标志物,赶上了正要起航的船,hurry hurry!

波光粼粼的湖面。

回到高松市,最后一天选了一个民宿入住,离地下铁花园站比较近。

很日式的建筑哟,老板的英文挺好,checkin完会和你聊上两句,如果你没有头绪,他会帮你规划好游览路线。

踏着橙色去市中心觅食,回到前两天看中的一家新店吃串串

吃完想要在最后一天再尝一次牛乳冰淇淋,走到那里看到小哥已经开始收摊了,小遗憾~只能去7-11买b

DAY5 高松---》上海

超市的早餐都能吃得很幸福,满满一桌好丰盛!

满街的落花再让我留点对这个城市的记忆,旅游的最后一天总是那么不舍,其实早在踏进这座城市的时候就害怕结束那天的到来了。

最后经过热闹的瓦町,出发去机场。

好运挡不住!限额30公斤1行李,我们正好卡进!花了最后的银子吃了冰淇淋买了纪念品准备回上海啦~

旅行会让你更明白家的意义,而家让我们对旅行充满期待,希望这里一直是一个不怎么被打扰的海边小城市,一个能在车站发呆半小时听着城市音的香川县,一颗旅行记忆里还未被挖掘的钻石。

这个看着就很好吃啊 你们是特地去的那家 还是随意选的

2016-05-17 16:09

引用 lovely bear 发表于 2016-05-17 16:09:25 的回复:

回复lovely bear:随意选的~商业街小店 这个付骨鸡是酒糟味的

2016-05-18 09:13

大家都通过拍票根来留念每一次出行

2016-05-23 15:52

引用 meecy 的文字:

害羞~⁄(⁄ ⁄•⁄ω⁄•⁄ ⁄)⁄

哈哈哈哈,这字符表情好萌

2016-05-23 15:52

引用 meecy 的文字:

下了地铁走一会会就到达了栗林公园,当然要来张牵手照啦,当天公园不知是不是免费开放,春秋送的公园门票都没有用到。 栗林公园堪称日本最漂亮的公园之一,历史可追溯至17世纪中期,耗费100多年才修建完成。四国岛上唯一被指定为“国家特别名胜”,更被米其林旅行指南日文版评为最高等级的三星级旅游胜地”,地位比日本三大名园都要高。

好羡慕楼主啊!

2016-05-23 15:54

这张拍的也很赞!看来有个会拍照的男朋友是多么重要了

2016-05-23 15:57

攻略写的很详细!!不过一个小地方能拍出那么美的照片,说明你男朋友很用心在帮你留下记忆~~~期待下一次旅行哟~~~

2016-05-24 16:44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23 15:52:06 的回复:

大家都通过拍票根来留念每一次出行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这是路过每一站的轨迹

2016-05-24 18:2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23 15:52:49 的回复:

哈哈哈哈,这字符表情好萌

回复曾帅的爸爸:害羞儿 形象吧!

2016-05-24 18:25

引用 爱吃雪糕的女人 发表于 2016-05-23 15:54:20 的回复:

好羡慕楼主啊!

回复爱吃雪糕的女人:不用羡慕 攻略给你参考~走一个

2016-05-24 18:26

引用 莫冰 发表于 2016-05-24 16:44:36 的回复:

回复莫冰:好的 请你好好的关注我哟

2016-05-24 18:26

小豆岛的橄榄公园到天使之路远不远?小岛的公交标志怎么看

2016-06-08 20:46

引用 snakeyou 发表于 2016-06-08 20:46: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