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随心所欲的旅行——2016年春之滇东南

时光无声 LV.15
2016-05-14 22:30 1891/7
  • 出发时间/2016-03-12

2015年刚过一半,某人就开始阶段性地给我们洗脑“元阳元阳元阳……”,最初,我们是不为之所动的,直到今年2月份,各种机缘巧合,“元阳”一下提上了日程,一场旅行就这么随心所欲地启动了。

闲篇儿不多扯,直接上正题。

一、 人员及分工

五女,年龄跨度60年代末到80年代中。
贵姐:队长,主力司机,善决断、平事儿;
老宋:拉架的,主力司机,善谋略、沟通;
春妮儿:账房,后备司机,善情调、细节;
老高:策划,副驾,善网络各种预订;
蚊子:挑事儿的,后备司机,善吃善睡善兴奋,善圆场。

二、 行程

Day1 北京——昆明(祥鹏8L9988)——建水(230Km)
Day2 建水——元阳(230Km)
Day3 元阳
Day4 元阳——弥勒(240Km)
Day5 弥勒——罗平(140Km)
Day6 罗平
Day7 罗平——昆明(230Km)
Day8 昆明——北京(厦航MF1702)

路线图如下。

小插曲:原计划是从元阳普者黑坝美罗平再回昆明,形成环线,首先因为普者黑坝美的季节不对,出发前就犹豫,还在别人的游记里知道坝美罗平的烂路要6个小时,在元阳时又碰到了从坝美自驾过来的路人,衷心劝告我们不要去普者黑坝美,于是我们听人劝听饱饭,改道弥勒前往罗平

三、 交通

去程航班:祥鹏航空8L9988,6:35~10:20,无餐,座位间距小;

回程航班:厦航MF1702,13:45~17:10,有餐,米线很好吃;

自驾:一嗨租车昆明长水机场取还,7天加不计免赔,新用户免1天租金。
车型:上海大通G10,7座,2.0AT。
特点:空间巨大,座位舒服,可接U盘放歌,有倒车雷达,无CD,动力比较差。

昆明——建水:机场高速——昆磨高速——省道304——通建高速,全程230Km、3个半小时左右,途经两面寺、九龙池、江通、建水等4个收费站,高速费共81元。路况基本良好,路过个别县市机动车、三轮、摩托、自行车混行严重且民风彪悍勇猛,我辈心有惶惶然。

建水——元阳:绕行个旧,G323——鸡石高速——鸡个公路——个元公路——S214——南沙镇——元绿二级公路(导航一般为老路,建议走新公路元绿二级公路)——元阳景区。全程180Km、4个半小时左右,途经鸡街收费站,高速费22元。路况基本良好,南沙镇到元阳景区是盘山路。

元阳——弥勒:大坪公路——S214——个元公路——鸡个公路——G326——开河高速——广昆高速———G326,全程240Km、5个小时左右,途经弥勒南收费站,高速费38元,出元阳的时候一时大意按导航走的选错了路,结果不但盘山路,路况还非常差,记得要走元绿二级公路,不要走新街镇那条路,其余路程路况良好。

弥勒——罗平:S203——S312——江召公路,全程140Km,2个半小时左右,无收费站,路况良好。

罗平——昆明:江召公路——汕昆高速,全程230Km,3个小时左右,途经法雨、小喜村2个收费站,高速费共93元,路况良好。

四、 住宿

本次行程定位风光游,非休闲游,全程住宿无情调,实惠、卫生、安全为首要条件,基本都是一间三人间加一间标间,价格相对低廉,每晚舍友全凭手气,使用微信摇骰子,点数大的一屋,点数小的一屋,最后全程下来全员相互睡遍。

建水:临客客栈家庭套房(两室一大厅),美团团购,358/晚。
      建水古城不大,主要是以临安路为中心的几条街道,城内最著名的是文庙和朱家花园,住宿条件、房价也都差不太多,我们选择的临安客栈古色古香,位置很好,离朱家花园一墙之隔,房间很大,设施齐全,有公共活动空间,没有自己的停车位,但负责给你找地方停车。
      推荐指数:★★★★

元阳:游人码头青年旅舍,携程,240/晚(三人间),156/晚(标间)。
       元阳景区有几个大景点,多依树看日出,老虎嘴、坝达看日落,箐口民俗村,胜村集市。
因为看日出要起早,如果离景点远的话需开车,一是时间赶,二是停车麻烦,三是日出前山路不好开,碰上大雾更是麻烦。而其他景点的适宜游览时间相对自在,所以我们选择住在了多依树。去之前各种攻略各家客栈各种纠结,还用百度地图算出每家客栈到景区的步行时间,实际去了以后,发现只要是在多依树,离景区都不会太远,距离差别基本可以忽略,还是拼硬件吧。选中的游人码头青年旅舍,主要是因为老板,从客栈发布的各种信息和给客人的评论回复中可以看出,此老板太有个性,所以特别想见见他。实际入住体验:离多依树景区入口步行不到十分钟,老板人真的特别好,真的特别有个性。客栈房间空间很大,硬件很好,晚上10点半之前热水冲澡水流大,入住第2天还换了每个房间的面池笼头,说是之前的太低,水壶打水不方便,细节决定成败。店里只有老板和老板妈妈,所以晩餐老板不建议在他家吃。早餐是油饼、鸡蛋和粥,15元/位,油饼巨好吃。
      推荐指数:★★★★★

弥勒:品尚居酒店,携程,88/晚(标间),108/晚(亲子间)。
      虽然去之前在一本书里看过弥勒的介绍,但因为没打算去还是所知甚寥,而且只是过度的中转站,所以选择酒店的原则就是有三人间、便宜,不考虑温泉。结果选择的这间酒店不但位置好(紧临检察院、生态湖边、离闹市区相对较远)、设施齐备、卫生佳,还可以停车,老板和服务员都特别热情主动,我们甚至在这家酒店自助洗了个车。唯一的缺点就是因为是新开的,装修的味道还没完全散去。
     推荐指数:★★★

罗平:昌明酒店,携程,128/晚(标间),198/晚(三人间)。
     这个酒店是去罗平的前一天在弥勒预定的,当时老高同学顶住团里善情调和能挑事儿的两位团员的强烈呼吁,还是定下了这间既不小资又便宜的酒店,因为老高觉得在罗平本身就不是个讲小资腔调的地方,住的地方位置方便、安全、卫生条件良好就可以了,昌明酒店还是满足这些要求的,特别是酒店附近有一家“草根食堂”的饭馆,菜品的味道非常好,确实成了我们在罗平的食堂。

昆明:东方广场(三室两厅两卫公寓),途家,299/晚。(正常价格应为528,有故事)
      这一程只有昆明具备入住公寓的条件,其他的地方都没有公寓形式的住宿选择,而五个人想住在一起的话,公寓无疑是最适宜的。在昆明只停留一晚,第二天吃完早饭就要奔机场,所以就把位置定在了热闹的金马碧鸡坊附近,干什么都方便。确定了最后一晚在昆明以后,老高同学通过途家网预定了一间东方广场的公寓并支付了全部房费,岂料两天以后,途家网来电说那间公寓不能在预定时间入住,让我换一间公寓(就是后来入住的这间)或者申请退房,而换的这间公寓产生的差价是由我们自己承担的。我们进行了几次简单的据理力争以后,最后就是我们什么都没操作也没补差价直接换成了这间公寓。这个过程让我们很感慨,中国的服务业还是需要我们这些顾客的大胆促进才能越来越规范啊,太典型的能蒙就蒙了。再说回公寓本身,只能用非常满意来形容。
      推荐指数:★★★★★

五、 行程流水账

2016.03.12 北京——昆明——建水

当日景点:朱家花园、文庙、朝阳

凌晨3点起床,群里也瞬时热闹起来,扑面而来的休假氛围。4点开始,从第1站的蚊子同学到第2站的春妮儿再到第3站的剩下3位团员,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全队集合成功,坐着从“去哪儿网”预订的别克商务舱(田村路至T1航站楼,实付195.04)。
        旅行的开始总是最兴奋的,因为知道飞机上没有早餐,团员们准备充分,味多美金砖、枣核桃、自制燕麦饼、巧克力、黑咖啡……嗯,这就是女子旅行团的一大特征。
       祥鹏航空的飞机座位空间实在是有点儿窄,也就是便宜一个特点了,降落的时候晃得此起彼伏的,导致队长下机后直奔洗手间呕吐,不管怎样,彩云之南,我们又来了!
        5人分为两队,老高、老宋前往一嗨提车,其余三人等行李。电话联系了一嗨,他们派师傅来停车场集中接人,从机场到门店车程5分钟,提车手续快捷方便。G10的空间实在出乎我们的意料,太大了! 28行李*1、26行李*2、24行李*2全放进了后备箱,车厢里的空间也很出色,每个座位坐着都非常舒服,就是2.0的排量给油不太爱走……
       11:30,自驾游正式开始!

建水

建水介绍:
        建水历史悠久,以境内广布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而著称。自唐元和年间,南诏政权筑“惠历”城至今,建水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滇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汉唐时期,有一条从云南通往越南(古称安南)的“通海城路”,这条古道中经曲江和南亭,使得建水成为由滇池地区通往外部的关隘。自此,历朝历代都将建水作为军事重镇,并大力发展其经济文化。明代以来,建水成为当时临安府的府城,有“金临安,银大理”之谓,“繁华富庶甲于滇中”。

抵达建水寻找客栈的过程很崩溃,导航失效(也是副驾有问题),去之前在心目中挺神圣的朝阳楼,只找个客栈就开车楼前楼后地路过了三次,神秘感消失殆尽……
        建水临安客栈座落于建水古城繁华的翰林街上,周围环境很安静、交通方便。是一家带有古城民居特色的小院,进入客栈就完全置身于古色古香的氛围中,共有三层18间客房。客栈旁边不到百步就是中国经典民居朱家花园,穿过一条小巷就是文庙,翰林街上有许多有特色的小吃。

办完入住,进入房间往下行李,摇号分配了床位,已经是下午四点了,这一天还没吃过一顿正经饭的五人决定先解决温饱问题,朱家花园和文庙都开放到晚上八点呢。出客栈往朱家花园走,路边有一家“煌佳烤卤汇总”的小店,开放的厅堂,一位年轻的老板娘带着两个小女孩儿,我们要了4碗凉米线、1碗热米线、1碗卷粉、建水豆腐20块,只是一个普通的路边小店,味道已经非常好了,真不是因为我们饿……

朱家花园

小店对面就是朱家花园的后门,我们是在客栈订的优惠票(五个人一张粉色收据而已)。朱家花园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园内宗祠、居室、园林皆富丽堂皇,有“滇南大观园”之美誉。主体建筑呈“纵四横三”布局,是建水典型的并列联排组合式民居。空间景观层次丰富变化无穷,仿佛迷宫一般。也许是皇家园林看过太多,也许是去之前抱有太大期望,也许还是功课做的不到位,我们对朱家花园没有太特别的感觉,闲散地逛了一会儿就从正门出去了。

正门外就是翰林街,街面两边古宅和各色小店林立,很有味道。在这里还碰到了一家曾在芒市瑞丽吃过至今念念不忘的小吃——泡露达,结果味道不是那个味了……
       走出翰林街就是临安路,这是建水的主路了,同样是油亮的石板路,充满了古城小镇的情调,我们边走边感慨着时光的美好,赞叹着这条美丽的小路。当时并没有想到在建水总共待了不到一整天,我们在这条路走了六遍……

文庙

文庙的一个大门就在临安路上,依然是粉色收据。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经过历代40多次扩建增修,占地面积达114亩,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仅次于曲阜北京孔庙。整个建筑宏伟壮丽,结构严谨,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进入大门,牌楼上是“太和元气”四个金色大字,赞美孔子思想如同天地生育万物,在傍晚夕阳柔和的光线照耀下闪闪发光,对面是孔子的铜像,铜像后面是泮池(古时学校称为泮宫,校内水池叫泮池),也叫学海,这里的泮池占地面积45亩,其规模可谓全国之冠。池边悠闲地坐着多位老人乘凉、聊天,那种状态真让人羡慕不已。我们沿着池边蹓跶着,也寻了一棵大树下一字排开坐下,吹着风看着眼前的风景,历史仿佛就在眼前,只是每个人总忘不了手里的手机让人随时回到现实……
        从学海后登上数级石阶,眼前出现“洙泗渊源”牌坊,牌坊高九米,木石结构,坊座上雕刻着龙、麟、狮、象等巨型石雕,拱卫着木构架的牌楼。坊檐下密密层层地饰以精巧玲珑的斗拱,精巧之极。“洙泗渊源”坊背面的门楣上写有“万世宗师”四字。坊后东西向也有四座砖石底座、土木筑顶的牌坊,各高九米,分别题写“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圣域由兹”、“贤关近仰”字样。坊间空地上陈列着二十余块石碑,记载着明清时期增修文庙的经过。
        再往后为大成门,门上饰以鼓钉,门前石阶正中有飞龙浮雕一幅。走进门去,既是文庙主体建筑大成殿,大成殿为五间大开间,由二十根高五米的巨柱支撑,其中有二十二根青石大柱,全用整块石料凿磨而成,石柱上雕龙画凤。大成殿门楣上悬挂着“先师庙”三个鎏金大字匾,大殿正中供奉着孔子牌位,两边屏门上雕刻着100多个大小动物图案,无不雕工精美,惟妙惟肖。
从大成门出来的时候,里面的园区已再无游人,工作人员等在门边待我们出去后关上了大门,眼前都是悠然自得地散步、健身的人们,一下将我们从尘封的历史拉回了现实。
       出东门就是孔子文化广场,人们就在孔子的塑像前跳着广场舞,孔夫子十足一位大家长,我们的队长也兴奋地跟着跳了起来。

朝阳楼

蹓跶回客栈稍作休息后前往朝阳楼,夜色中的朝阳楼灯火通明,但是周围环境实在不敢恭维,拆迁、施工是全国性的状态。再回来的时候很多饭馆都已经没菜可卖了,随便找了一家还具备接待能力的“五谷杂粮”晚餐,味道一般,桌子挺有趣。

酒足饭饱回客栈,旅程第一天,内容有点儿丰富,带着疲惫迅速入睡。

2016.03.13 建水——元阳

当日景点:西门古井、双龙桥、老虎嘴梯田

6点起床,女人挣堆儿的早晨一开始就是这么热闹、有气氛。
        7点半出门,先去昨天没去成的肠旺米线吃早饭,在翰林街朱家花园大门旁,很小的一个店,我们选择店外房后的一个露天座位,米线种类不多,但是依据口味和调料可以排列组合出来很多花样,于是,必然的,5个女人恨不得点出6种花样来,小小的店里回荡着“哪碗要肉不要肉”“哪碗要辣不要辣”“几碗米线几碗卷粉”,中间还掺杂着老板娘霸气的确认声音,那画面、那声效,不要太美妙……我闪开先!这顿早餐吃得惬意、满足、古意十足。
       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西门古井

翰林街————临安路,早上的街道行人和车辆稀少,阳光柔和而不强烈,静静地走在石板路上……喜欢这样的生活,只是让我长住在此怕是又不甘心吧,人就是这么矛盾。出了西门城楼,找到西门古井,确实够大,当地人不少在那儿挑水打走,我们也有样学样地打了几桶水,可惜只拿了一个瓶子,能取多少算多少吧。离古井百米的街道里就是板井豆腐坊,《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源溯于清光绪年间,已经相传六代。店面特别不起眼,也没有一个像样的门脸,站在门口住里看就像是一个普通人家,让人不敢轻易闯入,也没人主动打招呼揽生意,进去就是一些人在进行纯手工的豆腐制作,主动问了以后被指着引向里面一间貌似客厅的地方,一位女人停下手里的活计来接待我们,5元一位,豆浆、豆花、炸豆皮,随意吃,我们不禁有些后悔早饭吃得太饱,但还是都选择了交钱,吃!店里没有餐桌和椅子,于是我们或站或坐在小马扎上,吃得不亦乐乎,豆浆鲜美、豆花滑嫩、炸豆皮又脆又香,不负虚名。
       打着豆腐嗝儿又溜溜达达走街串巷地往客栈走,建水至行至此已算圆满,这个古城,很让人惊喜。

双龙桥

双龙桥位于云南建水县城西3公里处,是一座17孔大石拱桥,横亘于泸江河和塌冲河交汇处的河面上,因两河犹如双龙盘曲而得名。清乾隆年间始建3孔,后因塌冲河改道至此,又于1839年续建14孔。整座桥由数万块巨大青石砌成,全长148米,桥宽3—5米,宽敞平坦。桥上建有亭阁3座,造型别致。中间大阁为三重檐方形主阁,高近29米,边长16米,层檐重叠,檐角交错。拾级登楼,可远眺万顷田畴,千家烟火。南端桥亭为重檐六角攒尖顶,檐角飞翘,玲珑秀丽。双龙桥是云南省石桥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它承袭我国连拱桥的传统风格,是我国古桥梁中的佳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双龙桥是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的,觉得很美,本来想到达建水的傍晚去那儿看夕阳,可是客栈老板娘告诉我们时间不够了就改在了第二天上午前往,退房后出发,按导航一下子开到了一个车进不去的胡同前,村里四下无人,我们只好停下车打算步行前往,这时一名妇女路过,表示走过去还很远,可以坐车给我们指路,指了一段路后她在另一个村口下了车,让我们继续往前开几分钟就到了,嘿,赶情她是搭车,也不错,双赢!
       双龙桥展现在眼前的时候心里还是略微有些失望的,也许是天气不很晴朗灰蒙蒙的,也许是时间不对接近中午光线太直太硬,没有预期中的震撼,匆匆逛了一圏,撤退,前往元阳

元阳

元阳县是云南红河州下辖县之一,县境位于云南省南部。元阳红河哈尼梯田”开垦历史已有1300多年。元阳县各族人民开山为田,引水种地,开垦梯田19万余亩,建成大小水沟4653条。梯田分布于全县14个乡镇,海拔在170米-1980米的山岭中。梯田级数最多的有3700多级;梯田单块面积最大者10余亩,最小者不足1平方米。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红河哈尼梯田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从建水元阳的交通情况不再重述,抵达元阳景区会路边会有人拦住你去买票,每人100元,实际游览后,老虎嘴、坝达、多依树景区都是需要验票的,两天有效期。本来想先去多依树旅舍办理入住熟悉一下景区地形,电话联系老板的时候建议我们直接先去老虎嘴看日落,之后再去多依树,这个提议真是非常正确,也幸好我们直接去了老虎嘴。元阳整个景区内的路都不是很好走,窄窄的盘山路,大部分路面也不是很平整,导航提示我们已经到了老虎嘴的景区停车场时,实际上周围根本没有可以正规停车的地方,只是本来就很窄的路边停了几辆车,还有很多大的工程车开来开去尘土飞扬,看着很不安全随时有被剐蹭的风险,根本没法放心地进景区游览,下车问景区检票人员,态度冷淡地说了一句“下面有”,我们只得又往下开,恨不得开出2、3公里才有一片土坡空场,也没有任何路标指示,离景区也太远了。最后我们找了一家可以停车的饭馆落脚,所谓能停车也不过是饭馆的门口很小一块儿空地,将将停下了我们的车。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大工程车、游览的小汽车、三轮车……各种混乱,最终卡死。对元阳的第一印象——脏、乱、差,比较失望。我们太庆幸已经停好了车,否则没进入景区就得堵在半路,饭馆老板娘说这里堵车是常事儿,有时一直到天黑都还堵着,既来之则安之吧,点菜!
        此时才刚下午四点多,离日落七点左右还有很长时间,我们踏踏实实等着老板娘给我们做饭炒菜,整个店里只有她一个人,等最后一个硬菜炸排骨等了好久,听见滋滋拉拉的声音不绝于耳就是不见菜端上来,最后老板娘很不好意思地端着一盘黑排骨出来说,你们就别吃这个菜了吧,我不太会做,炸糊了……这一举动一下子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地人本性上的纯朴。而此时,要隆重登场的是——队长行李里的一只扒鸡!是的,一整只扒鸡,从帝都一路带来的。出发前一晚在队长的行李里发现了此物的我,当时的惊讶无语言表,这是怎样的一种忧患意识,这是怎样的一种享乐主意,而事实证明,这一举动是不是必要的?是!!!
        在饭馆等待的时光稍微有些无聊,闲不住的队长开始发挥自己的长处——去路上当交通协管,疏导交通。“你,往上上点儿!“、”你先停!“、”你,往那边儿再上点儿,还有量!“……霹雳巴拉一顿霍霍,一会儿功夫还真化解了局部拥堵,不服不行!

老虎嘴

老虎嘴景区包括勐品、硐浦、阿勐控、保山寨等近12000亩梯田,是元阳梯田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布局最壮观、面积最大的梯田景区。其特点是立体感强、颜色的层次感强烈,五彩斑斓,像一幅油画,日落壮观。
       进入景区,上观景台已经挤满了人群,根本没有一个空隙可以扎进去,只能在长枪短炮间寻找空档儿伸进手机盲拍几张,也有好商量的人让开一下机位让你暂时看一眼,而进入元阳的第一个景区并没给我们的视觉带来太大的冲击,也许是来之前在网上看到了太多如仙境的图片,而现实……很骨感。又接着往下走了5分钟左右到达下观景台,下观景台本身就分好几层,也是人满为患,我们凑合找了一个位置耐心等待,在我们琢磨为啥叫”老虎嘴“的时候,一个热心的大叔指给我们看,啊!真的是只大老虎啊,哈哈哈。天气不给力,太阳躲在了云层后面悄悄地就落下去了,元阳第一个落日,失败。

从下观景台往景区出口爬的过程那叫一个累啊。出来后到饭馆取车,很幸运的是道路已恢复畅通,在黑暗中又开了将近1小时的盘山路才到多依树,联系了小老板,很热心地出来给我们找安全的停车位置,客栈房间很大、简洁、干净、设施齐备,很好。简单跟老板聊了几句,剪刀、石头、布分配了房间和床位,三人间竟然是一张双人床加两张单人床,账房的运气不要太好。

2016.03.14 元阳

当日景点:多依树梯田、胜村集市、阿者科村、箐口民俗村、坝达景区

多依树

多依树景区包括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连片的上万亩梯田。在很多拍摄元阳的照片中,看到最多的地方就是多依树,这里的梯田像版画一样,颜色多变,壮观美丽,特别是日出之际,眼前水面上不断变化的颜色让人目不暇接,衬着烟雨迷雾下若隐若现的多依树村庄,让人有进入仙境之感。
        5点50起床,6点半出门,大雾中走向多依树景区,如小老板所说,从旅舍步行到景区不到7分钟,路上漆黑一片,手电是很有用的。
        虽然大雾,景区里面还是好多的人,我们上上下下走了个遍,最后选择在下观景台等待,7点半,早已过了日出的时间,大雾掩藏了一切,些许的失望情绪中无奈撤退。
        回旅舍,吃了一顿满意的早餐,热心的小老板还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帮我们制定了玩耍路线。
        出发!

胜村集市

胜村、新街镇、牛角寨等地方,每隔三天,会有一次集市,本地人叫”五天两个集“。每逢集市,会有很多摆摊的,本地妇女会背着叫不出名的野菜等到集市卖。还有编制的背篓、竹筐等特色手工艺品(对本地人讲是生活必需品)来卖,很是热闹。
        小老板告诉我们,大雾去景区什么也看不见,但是集市不会受影响,今天恰好是赶集的日子,我们可以先去集市看看(集市只开到中午),赶完集再看天气情况走下面的景点。大雾中我们的许队开着车安全地把我们带到了距离多依树5公里的胜村,原乡政府所在地。集市已经开始了,我们很兴奋地走了进去,却发现就跟我们的自由市场差不多,规模大点儿而已,各种义乌特色的小商品,当然确实也有当地特色的野菜、竹笋、红糖、竹筐等商品,天气挺冷,我们逛了一会儿就决定离开,前往阿者科村。

回来时路过多依树,雾已经散开了些,就又再度进去,反正票可以重复使用。
        这一进去,见到仙境了,虽然大部分梯田还被大雾笼罩,但是大雾在山间形成了云海,山脚下的村子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太美了。不美好的是,当日某位已不在一线的大领导也在景区,景区封闭,游人全被赶走……大家虽然愤愤不平却也无可奈何,国情啊!

阿者科

阿者科也是小老板给我们介绍的一个地方,是一个原始的哈尼族村落,也是保存蘑菇房最多的村寨。
        去阿者科的路比较破,路边有个三角石碑,看到后把车停后顺着小路走下去,要穿过一个村子接着往下走不短的距离才能到,村子不大,也没什么人,有几个老人在屋顶劳作,还有两个女孩隔着很远地织布似的,问她们在干嘛,结果语言不通。很快村子就逛完了,来的时候还是雾气弥漫,走的时候已经是阳光普照。
        下一步我们准备去新街镇加个油,村边儿的路很窄,车没法调头,我们只能继续往里开找地方调头,结果路越来越破,变成了土路,坑坑洼洼的还有水,我们的队长这时候就现出英雄本色,在只有我们车宽的路上原地调头,我打轮我打轮我再打轮,搞定!撤!

新街镇在景区外,相对算是比较繁华热闹了,加完油我们大众点评了个“六军饭店”午饭,味道不错。

箐口民俗村

箐口民俗村是元阳境内保存完好的一个哈尼族自然村寨,村寨树林异常茂密,鸟啼蝉鸣,充满了浓郁的原始乡土气息,村中生活着180多户哈尼族人家。进入村寨,是哈尼人聚会的一个广场,广场东侧是哈尼族文化博物馆,西侧的彩绘长廊走到尽头可以看到一座小学。周边是哈尼族人居住的蘑菇房,这些房子随山势而建,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像一朵朵蘑菇,自然天成。在这里还能欣赏到哈尼族歌舞表演,是了解哈尼族风情的最好去处。
       以上介绍出自网络,不知我们是不是没找对地方(但我们应该找对了),开着车下了一段很陡很陡的路,到了一个停车场,路两边都是翻新的蘑菇房,有人表演,照相是要钱的,我们以为这是通常景区入口前的一段商业街,岂料走完这条街就是一条小路直接进梯田了……我们又往里走了走,有从坝达那边儿徒步过来的游客,我们对徒步也不是很感兴趣,就回停车场准备走人,结果这里是我们在元阳景区内唯一被收了停车费的地方,5元,其他有景观可看的地方反倒不要停车费,还是人文景观值钱啊,我就“呵呵”。然后出去的时候有两辆拉客的小面堵在前面不走,下去了解了一下情况,是后面的车抢了前面车的生意,前面的车就堵住了只能一车通行的出入口不走了……正无奈时,又是队长大人,下车,冲着景区里走出的人群大声吆喝:“哎!快点儿快点儿上车了啊,上这辆车(前面的小面),这辆!快!上车走了!“片刻间就给前面的小面包忽悠满了一车人,出发啦!我们的队长,太优秀啦!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可真不是通用的真理,下来的时候宋司机就担心我们2.0排量的车回来的时候能不能上去,这段路太陡了,就这么战战兢兢地把脚踩进了油箱慢悠悠地走着吧,嘿!前面的车还熄火溜车了,这大陡坡!宋司机直接崩溃。还好我们是自动档的车啊!但是眼看着前面的车起步一下就熄火退几步,起步一下就熄火退几步,这感觉还是很绝望的,后来前面车上的乘客都下车了才化解了这场危机,而前面的车之所以熄火是因为再前面那辆原来被抢了生意的车故意整的,想必是知道后面女司机技术不过硬,专门找了个最陡的地方停了车……也不是都纯朴哈!

坝达

坝达景区包括箐口、全福庄、麻栗寨、主鲁等连片14000多亩的梯田。站在麻栗寨茶厂观梯田,近万亩的梯田宛如一片坡海,泛着粼粼波光,奔来眼底,景色十分壮观,每当下午四时后,白茫茫的坡海随着夕阳西下,逐渐变成粉红色、红色,再转变成粉红色、白色,是观赏和拍摄梯田随时光变化而变化的地方。坝达的日落景观令人震撼,是拍日落的最佳地点。 因为坝达梯田面东靠西,是一个落日景点,也就是说,它的最佳观赏时间是在每天傍晚,夕阳西下、满天红霞的时候,有摄影家称它是夕阳晚照。
       抵达坝达景区为时尚早,但是观景台依然已经堆满了人,人气真旺啊!
       我们按照小老板的介绍,沿着观景台旁的一条小路继续向下走了接近1公里,有一个当地人搭的水泥平台,10平方米左右,左右前后都无遮挡,真的如他所说270º观景,这时这里的人还不多,我们找了一个很好的位置开始漫长地等待。等待的过程中与一对上海自驾过来的退休大叔和阿姨闲聊,聊到最后就是决定不去普者黑坝美了,改道弥勒前往罗平。在大叔的手机里看到了前几天他在罗平拍的油菜花田,美丽得确实就像广告片似的,来元阳的两天梯田并没带给我们太多的感觉,看了大叔的照片我们迫切地想奔往罗平,生怕错过了花期。
      等到了7点,今天终于看到了落日。

开回旅舍的路上,遇到交通管制,来往车辆全部在黑暗中熄火等待……你猜怎么着?还是白天在多依树清场的那位大领导,我……!天朝啊!
      不能再说了,再说这篇游记该被和谐了。
       回到多依树,去老板推荐的饭馆,嘿,满座了!老板娘让我们往前走走去别的饭店,我们也真是服了气了,在这种地方能遇上被推出去的情况,回旅舍!找小老板!你推荐的饭馆竟然满座不接待了,咋办吧?小老板一脸无奈:“得,您几位就在咱这儿凑合吃吧,都是家常菜,看着点吧。”结果菜的味道真是不错了,一交流才知道,是小老板的妈妈做的,怪不得他不愿意客人在店里吃饭,不舍得辛苦自己的妈妈,好孩子。于是我们的队长又开始帮厨、端菜……
        美好的夜晚。

2016.03.15 元阳——弥勒

当日景点:多依树梯田、爱春梯田

依旧5点50起床,看外面繁星满天,兴奋。但是理论上门票今天已经过期不能用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还是出门了。(除去本次旅行的发起者蚊子同学不肯起床留在旅舍睡懒觉)
       抵达景区,门票果然过期了,不让进,正要放弃的我们甚至打算再买一次门票,结果跟着别人一起争论了几句昨天来大领导我们被清场的事儿,工作人员竟然心虚地放我们进去了,人品爆发。
        今天多依树人好多啊!而且你再猜怎么着?大领导又来了!又封了一部分黄金观景台!NND!
        但是终于看到了日出,只有兴奋二字可以表达那时那刻的心情。
   元阳之行,至此也圆满。
        回旅社吃完饭,收拾,退房。

爱春

爱春景区位于元阳新街镇往东30公里,多依村景区往东6公里。这里是元阳田中拍摄和观看蓝色梯田最好的地方,它实际是多依村的一部分,居民全为哈尼族。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云南故事》75%的镜头及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樱桃》95%的镜头均在这里完成。冬季上午九点到十点,春季8:30-9:30时,沿爱春公路顺光往下看梯田,只要天空是蓝天,梯田全是蓝色的,蓝得出奇,蓝得可爱,如果你没有亲临此境,而只是看到别人蓝色效果照片的人都认为是电脑制作的。这里时常有云海陪衬,别有一番风趣。
       我们在元阳的最后一站是去爱春看蓝色梯田,但是天气不给力,梯田没有蓝色,也罢,撤退,告别元阳

通过个旧开远,一共250公里5个小时左右抵达弥勒

弥勒

弥勒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红河州的北大门。县内交通四通八达,具有良好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弥勒人杰地灵,有天地之灵气,日月之华光。弥勒以拥有湖泉生态园而闻名,公园之大可以用“一座公园半座城”来形容。弥勒是佛教人士的信仰之地,大弥勒佛很壮观。
  对于我们来说,弥勒只是一个路途中的中转落脚点,虽然来之前也看过弥勒的介绍,从因为没在行程规划上,还是所知寥廖,所以也没有打算去什么景点。但是,旅途中往往带给你惊喜和意外的就是这种地方,弥勒也不例外,短短不到一天,整个队伍都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进入弥勒后,按导航直接开到了大众点评的沈卫国卤鸡店吃米线,先解决温饱问题。那家伙,这里的米线不多说,值得一提的是肉食不是论份卖,是按斤卖,眼大肚子小的我们直接完败。

品尚居酒店入住,超乎想象的好,位置优越,与检察院一墙之隔,安全感满满,我和老宋还在酒店自助洗了个车。
   摇号分配好了房间,大家一下子松懈了下来,集中在一个房间里闲聊,查罗平住宿,意见分歧太大,从房价60到房价上千,队伍中有哭着喊着想住个高端有情调的,有严辞否定住经济实惠的,吵闹笑得肚子疼,可是现在想想完全不记得当时让我们那么疯狂快乐的对话都是些什么,最快乐都是最无意的吧。

瞎定了一个罗平的酒店,7点多出发去“老弥勒”传统小吃吃饭。露天的座位,晚风微拂,想想旅途已经过半,珍惜。
  吃完饭去附近的湖泉生态园边儿溜达,空气清新,时光悠闲,太过美好。

2016.03.16弥勒——罗平

当日景点:九龙瀑布群、金鸡峰丛

7点10分起床,8点多出门弥勒马氏卤鸡店吃早餐,饭毕溜达到昨晚曾经去过的生态湖边儿,白天的湖边儿绿意盎然,时不我待的我们还是要匆匆告别这个此生不知还会不会来到的地方,弥勒,给我们留下了安静、舒适、闲散的美好印象。

10点半退房出发,酒店老板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弥勒的景观和去往罗平途中的景点,这家酒店给人的印象真的很好。

一路省道,快接近罗平的时候,路边不时出现红土地中大片的油菜花海漫部山间,夹杂着不知是桃花还是杏花的粉、白、红各色鲜花怒放,让一直说在全国各地看油菜花已经看吐了的队长也不停感叹太美太美,下午1点多顺利抵达罗平,依旧先点评去县城老字号砂锅饭吃午饭。一份砂锅饭配14个小菜,15元,实惠、好吃。

罗平

罗平云南省东部,位于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以“鸡鸣三省”闻名。是布依族人的主要聚居地,别致美丽的吊脚楼、独特的民族风情、精美的民族服饰、刺绣、蜡染、竹编等丰富多彩的民族工艺品,分布在罗平的翠林秀水间;早春时节,油菜花开,不同于清新秀美的婺源油菜花,这里的油菜花漫山遍野,郁郁葱葱,辽阔无垠。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九龙瀑布群为省命名的11个优秀风景区之一,鲁布革小三峡碧波荡漾,多依河省级名胜风景区风光绮丽,民族风情浓郁。物产富饶,为省烤烟、蜜蜂春繁和蜂产品加工基地县。油菜产量居全省各县之首,几十万亩连片油菜花海每年吸引万千游客,“罗平油菜花旅游节”盛况空前。

九龙瀑布群

九龙瀑布群被誉为是“中国最美丽的瀑布”,在4公里长的河流中,落差超出了百米,其中最为壮观的“九龙第一瀑”高度就达60米。水幕落下的声音虽然大,但是并不嘈杂。另外,景区里也有很多油菜花田,可以顺便观赏。
       提前通过携程买了九龙瀑布群的优惠门票,然后又是一纸粉色收据,云南省特色吗?
       整个景区我个人认为没有太大意思,跟九寨之类的没法比,90元的票价实在不太值,而我们队长很喜欢这个景点,所以真的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啊,整个景区爬的这个累啊,缆车也没有开放,其实可以在入口听从拉生意司机的建议,坐他们的车到景区上面的入口进入,然后再走下来从底下这个大门出来,省去了爬山的过程也不会错过任何景点,我们一路走走拍拍,6点才下来。眼看看落日要来不及了,撒丫子颠儿吧!

金鸡峰丛

罗平县城沿324国道北东行12公里,有一处数不胜数的锥状的小山丛,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坝子里,这就是金鸡峰丛。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金鸡峰丛尽收眼底。在不同的季节里,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锥状山头点缀在无边无际的绿色和黄色的海洋中。金鸡峰丛是观日出和日落的好地点,旺季时观景的人很多,要早去,早晚都在6点之前最好。否则观景的山头很小,人多了会没有地方站。
        我们抵达金鸡峰丛的停车场时,眼看着太阳就要下山了,还是跟收停车费的小伙子聊了两句附近地形,打探好了明早看日出的合适地点。下车后一路狂奔,实在怕赶不及,路边有辆老大爷赶的马车,随意砍了个价5个人就上了车,嘿,这一路颠儿颠儿地铃儿响叮铛啊!那种在花海中坐在马车上向前奔驰的场景,十足的七八十年代“在希望的田野上”既视感,有下图为证。
        到了山脚下,大爷给我们指着小路说就从这条路往上爬可以到山顶,我们观察汽车实际上是可以直接弄到山脚下的,明天一早还要来这里看日出,所以一定要把路探清楚、明白。这个山不高,但路是野路,很不好爬,有些地方还挺危险,又滑又陡,建议大家还个登山杖之类的辅助工具,鞋也一定要穿防滑的。5个人分成了三组,第1组1人(蚊子同学,对,就是早晨放弃看日出的那位)直接放弃爬山在山脚下观日落,剩下两组各2人高度差别不大,都没能爬到山顶,各自找了个没有遮挡的位置等待日落。此时,我们才喘了口气静下心来观看眼前的罗平油菜花海。
       在来罗平前,只去过青海看油菜花,当时觉得青海的油菜花太美了,到了罗平,很幸运的花期还没完全过去,这里的油菜花跟青海不是一个类型,辽阔、无边无际、加上点缀其间的几座山峰,视觉冲击非常强烈。在无边无际的金黄色花海之上,火红的太阳一点一点落下了山头,圆满。

回县城昌明酒店入住,这是此行第一个有电梯的酒店,一路抬着大行李上下楼的我们有种想哭的感动。
        听从前台小女生的建议,去离酒店不到五百米的“草根食堂”吃饭,意料外的好吃、热情、有情调。

2016.03.17罗平

当日景点:金鸡峰丛、螺丝田

5点起床,5点40出门,昨晚信誓旦旦地要起床看日出的蚊子同学多次叫醒服务无反应,而昨晚说油菜花实在看吐了不报名的队长又神采奕奕地出现在了队伍中,出发!
       大雾啊,跟元阳的大雾还不一样,这天早上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雾,完全不辨方向,有过片刻地犹豫,宋司机还是咬了咬牙发动了车。路上视线所及不足5米,只能开着导航看着大概方向往前走,雾越来越大,出了县城上了国道更加严重,眼前只有黑暗和雾气,太可怕了,宋司机已濒临崩溃,车厢内的空气也凝结了,这种路开着太揪心了,对面来没来车不知道,自己走的什么方向不知道,很有可能下一秒会撞到中央的隔离带!正绝望想放弃的时候,一辆车飞速从我们旁边掠过,一看就是熟悉地形的当地车,老宋同学当机立断,踩紧油门跟上,跟了一段导航提示已经到了昨天看落日的金鸡峰丛,那辆车继续前行了,我们再一次迷失在无穷无尽的大雾中……摇下车窗却依旧看不到路,看不到出口,看不到有可能就近在咫尺的山峰……这时,黑暗里传来一个响亮的声音:“要不要带路!?”跟着是一道光,一个小伙子打着手电来到了我们车前,如同救星从天而降,我们看着他好象带着一圈金光,但是没忘问他价钱,女人的本性,他说50元负责带到山顶,还算公道,这时就是要200我们……那得砍砍,不能趁火打劫哄抬物价不是。这个小伙子真是一个既乐观又负责的向导,虽然一路被我拒绝无数回还不停地呱噪再收50元帮我背摄影包吧,还是唱着山歌带着我们爬了一条好爬的小路,并一再向我们保证今天能看到日出,因为往上看繁星满天,到了山顶后又给我们找了一个位置绝佳的观景位置,还叮嘱我们要是找不到下山的路给他打电话……业界良心,你值得拥有。
        爬到山顶的时候是6点半,眼前一片黑暗和迷茫,在这片观景的地方我们算是第一拨儿,陆续又来了一些人,大家分别找到合适的位置支好三角架静静等待,等待的过程中,随着天色渐渐发亮,眼前的景色也不断变化,让人的心情跟着不断起伏,幸运的是,我们不但看到了日出,还看到了云海,据一个当地向导说,这样的天气一年也没有几次,我们真是太幸运了!早晨开车的那种后怕全变成了值得,跳跃、雀跃!

回家草根食堂早餐。回酒店休息。草根食堂中午饭。可以看出,在罗平的两天,我们确实把这儿当自家食堂了。

螺狮田

螺狮田是一个著名油菜花拍摄点,这里的梯田是圈状的,远远看去像是螺丝上的旋纹。在不同的季节中,不同的农作物形成各种不同的色块造型,从中部的园形小盆地放射性展开。 与金鸡峰的油菜花田给人大气壮观的感觉相比,这里的油菜花田是小巧精致的。
       其实罗平的景点还有不少,鲁布革小三峡、多依河瀑布什么的,可是策划老高同学对这些景点不感兴趣,于是连忽悠带威胁,队伍全员一致表态都不去不去了!完美的日出云海已经足够!午饭后回酒店分屋躺倒午睡,下午3点多躲过最强烈的阳光时段才又再度出发,前往罗平的最后一个景点——螺狮田。螺狮田就是山间一条公路下的大片圈状油菜花海,不收门票,路边有收费和不收费的停车的地方,我们一不小心停在收费的地方,还跟收费的小伙子确认不会一会儿回来又收一次吧,小伙子无精打彩地挤兑我:“出来玩,心大点儿……”我们到达罗平还是有些晚了,螺狮田没想象中那么美,停车场的小伙子也说花期已经过了,不过也还好吧,总是领略了不同的风景。

至此,罗平的景点圆满结束。
      回酒店休息,一瓶红酒配集体闲聊,明天要回昆明了,既快乐又不舍……

2016.03.18罗平——昆明

当日景点:昆明动物园、金马碧鸡坊

旅行中起的最晚的一天,吃了米线收拾行李退房,十点出发。
       一路高速直奔昆明动物园看樱花,进入昆明明显回到了现实世界,人多车多路堵,动物园里更是满眼的人满耳的嘈杂(这么形容动物园怎么有点儿怪怪的)……好在樱花实在是太美了,我们又开发了新的娱乐项目——谁自拍就合影,队伍中两个人带了自拍杆,只要这两个人举起自拍杆做搔耳弄姿状,其他队员就是各种横冲直撞生闯镜头……太欢乐了。
       在动物园只在樱花游览区小小活动了一下就出来了,除了无数的高级动物,一个其他品种的动物都没见到。

4点抵达东方广场顺利入住,入住的是个人与网站签约的公寓,三室两厅,装修风格古朴奢华,意外的惊喜。

然后是云南最后一顿大餐——”小翠“马帮菜。

第5次来云南了,每次昆明都是一个中转站未做停留,这次算是停留在昆明较长时间的一次了,终于去了传说中的金马碧鸡坊溜达了溜达。

当晚,豪华公寓内,红酒茶话会开起来,可惜,时光从不会停留。

2016.03.19昆明——北京

飞机准时起飞,这一程的所有美好,再见!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6 01:0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16 15:25

头图是日出吗

2016-05-16 18:3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6 18:57

引用 ychnmz 发表于 2016-05-16 15:25:42 的回复:

回复ychnmz:哈哈,说走就走嘛,行动起来!图片已经修过了,看来是水平太差……

2016-05-16 22:43

引用 Gryffindor 发表于 2016-05-16 18:39:42 的回复:

头图是日出吗

回复Gryffindor:是的,在金鸡峰丛。

2016-05-17 08:21

引用 cindyyue_ 发表于 2016-05-16 18:57:5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