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保亭之仙安石林,仙安瀑布,陵水海钓

仙安石林之骆驼峰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一家3口和岳母,向县里的仙安石林出发。也是以前有想法,早上突然想去,叫上家人,说走就走的短线游。当天来回,去的路上才想起打电话给毛感的战友王进逢,叫他带路并准备了3个头灯,多亏了战友帮忙,不然只是去看下而已。进不了洞爬不了山。

从县城出发往三亚方向15公里,到原来水泥厂路口右边进

出发!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一家3口和岳母,向县里的仙安石林出发。也是以前有想法,早上突然想去,叫上家人,说走就走的短线游。当天来回,去的路上才想起打电话给毛感的战友王进逢,叫他带路并准备了3个头灯,多亏了战友帮忙,不然只是去看下而已,进不了洞爬不了山。

开车从县城出发往三亚方向15公里,到原来水泥厂路口,右边进28公里到毛感乡仙安石林,1.5小时,全是水泥路,空气清新,绿树成荫,多是环山路,有两个测速,开车要小心的。

从县城出发往三亚方向15公里,到原来水泥厂路口右边进

远眺保亭县城

看山脚下的路

仙安石林
仙安石林位于毛感乡千龙村境内,距海榆中线公路35公里。1992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只有极少数采药人偶尔闯进过林中,因为不了解这奇怪的石头,他们敬畏地将此山称为“鬼山”或“神山”。1992年,海南师范学院的杨火教授在偶然中发现这一处瑰宝,并命名为“仙安石林”。仙安石林集奇石青山、悬崖洞穴、古树巨藤于一体,本已独得大自然万般宠爱。1996年,距此数十里地的一个苗村搬迁到南片石林旁的一处平地上,石林又平添了一层浓郁的苗家风情。
仙安石林屹立在海拔700米的仙安岭上,其最高者可达11米。石林占地39公顷,达500多亩,是典型的热带“喀斯特地貌”。整座石林千奇百怪,雄伟壮观,其因造型鬼斧神工而响誉四方。景区的天然植被覆盖率度达70%,呈现出热带低山雨林景观,填补了我国热带岩溶石林地貌的空白,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仙安石林有大小两个溶洞,较大的溶洞空间开阔,水体清澈,另一个溶洞则相对较小一些。传说两溶洞之中都有神龙居住,当地居民称它们为金龙和银龙,金龙银龙经常在石林上空互相打架,打赢了住大溶洞,输了住小溶洞,由于金龙实力强一些,所以一直住在大溶洞中,因此,大溶洞也被称为金溶洞。每逢天气突变,就会有奇色云霞环绕于石林之上,美丽至极。
除溶洞外,石林遍布的石芽也是一道奇观。这里的石芽一般高3-4米,有些高达10-15米,最高的达到35米。石林溶沟似斧劈刀削,百余尊大石芽和数不清的小石芽千奇百怪——像仙女、骆驼、雄鹰、恐龙、虎豹、乌龟、海马等,尤其奇绝的是“盔甲武士”、“金鸡逗熊”、“金龟探海”、“天外来客”、“鲲鹏大怪”等石林奇观,百看不厌,遐想无穷。

仙龙溶洞
仙龙洞地处毛感乡干龙苗村附近,是目前为止海南发现的较大的溶洞,其占地面积2000多亩(约合133公顷),海拔500至700米。这里四季如春,风景优美。溶洞全长400多米,鬼斧神工,造型奇特。洞分上下两层,上层旱洞,由“龙门厅”“龙王殿”、“凯旋门”、“登天宫”、“通海长廊”等串珠式大小六个洞厅组成。最大洞厅长50多米,宽30米,高40多米,可容纳千余人。洞中有山,山中有洞,神秘奇特。洞厅里石柱如林,石花缤纷。石笋、石塔、石幔彩色纷呈。“龙王探宝”、“仙女下凡”、“石羊吮乳”、“灵芝宝石”等等巧石胜于人工雕琢。沿着洞厅逐级而上,便是一洞一重天的景象。下层则是宽窄不一的廊道。陕谷、天桥、暗河、跌水参差其间。洞外古木参天。奇花异草,流泉飞瀑组成一片令人心醉神迷的图景。洞穴处有一口奇幻美妙的仙女浴池,水深2米左右,清澈透底,鱼若空浮,堪称奇迹。

战友王进逢家旁的水井花,好香!

从毛感乡到仙安石林林8公里,到达爬第二峰的洞口,洞口四周长满了大树,峭壁上有鸟巢蕨,洞口拉着红布,左边点着香火,看了当地人崇拜这里的神灵嘀!
        洞口右边停车,进洞爬山。

洞口右边打大榕树

单反,登山包,饮料干粮,尽量带少点,穿洞难。

洞顶好高,有分岔路,进洞最好有当地的向导,以免迷路。

洞内有些地方狭窄,胖子钻不过的,20分钟后到出口,准备爬山。

爬出洞口50米,开始攀爬5米的90度峭壁,抓树根,脚尖踮石窝,点点往上爬,老婆是练过的,手脚还利索。

爬此处要小心,在我们之后1月份,有一个驴友在此失手摔伤,动用了消防公安100多号人,5个小时才搬出洞口,海航集团就把洞口及周边封围起来了,并设专人看守禁止进入。

儿子是良种鸡,没练过,手脚不知往那抓,战友托着他的脚,多亏战友的帮忙了,上下山都是托着抱着我儿子,谢谢了!

为方便爬山,我们轻装,水干粮都不带。

石芽尖利高低不一,走起来好小心!

石芽又尖又利,最好穿运动鞋,穿洞爬山走石林,要小心,摔一跤是要命的。

裤子穿厚点的,容易刮破,我儿子的屁股挂了洞。

有些人好坏,敲了石林芽尖回家当盆景,我脚尖前白白的断面,就是不久前破坏的。

捡了块碎石块,敲了敲芽尖,发出铿铿的金属声,好硬的石头。

峰顶眺望,看到游客在休息。

骆驼峰

丢弃的矿泉水瓶,不爱护环境呀!

人品好!一路上来太阳不晒。

累了饿了渴了!快下山时漂起几滴雨来了,下山更艰难。

上下花了2.5小时,也值了,生化在保亭几十年,第一次到仙安石林,见识了亿万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留给人类宝贵的自热遗产,
我们要珍惜爱护,好好开发利用。可惜仙安石林在十多年前也开发过,修路建栈道,不知道什么原因搞不起来。

下午1点半 到毛感乡饭店,老板石红旺,13976171159,毛感鸡鸭鹅鱼猪牛,都是本地产,味美价廉!农贸市场在饭店对面,买来加工也行。
我们买了五花肉,福寿鱼,四棱豆,水野菜,包加工才120元,好吃不贵!进逢自个买了两只野松鼠80元,我讨厌松鼠肉。橙汁啤酒倒上开喝吧!吃饱喝足,好感谢战友进逢的接待!握手道别!再见。。。。。。

第二个星期六

回来发盆友圈,珠姐看到了,好羡慕!又约好下个星期六,再到仙安石林烧烤,再次和进逢联系好。星期六早上,肖肖姐和燕姐两口,珠姐4人,两车到了毛感乡农贸市场,买了;苹果,熟玉米,五花肉,粉肠,土豆,茄子,园椒,橙汁,台湾地瓜烧。爬山回来再去烧烤。

今天从一条隐秘的峡谷,向第一峰进发。在停车处一条小路下去,全部轻装,8个人出发。。。。。。

峡谷入口,在十多年前有木栈道,无人管理都荒废了,进逢也在此当了4年的保安。

峡谷中的植物

此处路口钻洞而过,仅容一人。

好大的树根

一线天

进逢在前面带路

肖肖姐60已过,爬山起来,手脚赶紧利落,佩服!

峡谷中的蚂蚱,好大

珠姐途中小憩

出峡谷,向一峰爬去

一峰合影

一峰的石林,看不出什么特点

爬一峰,已近下午1点钟,下山到瀑布烧烤。

仙安瀑布

仙安瀑布 与仙安石林相邻是仙安瀑布,瀑布高度只有三四米,宽度不过五米,虽小却很精美,宛如天然盆景一般。仙安瀑布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地处竹林之中,风景十分秀丽。

下山,驱车200米停路边,右进300米经邓海明的山寮,下100米,就到了。

仙安瀑布不大,哗哗的流水,清澈凉爽,好精巧的瀑布!烧烤好去处。

辛苦进逢和邓海明了,砍柴烧火,制作筷子,切肉开烤,一切进行的好顺利!

切肉,倒酒,开吃啦!

干杯!

肖喂珠。

在这样的环境中喝酒吃肉,好遐意呀!

烤茄子,烤五花肉,香!

吃喝完毕,灭火,收拾垃圾,照相。

飞流直下三千厘米。。。。。。

意犹未尽,到邓海明的山寮找木薯吃,邓海明电话13976510116,现在也承接烧烤,出租烧烤工具,有兴趣的驴友可以联系。

好粉的木薯

带这根木薯回家

海明山寮后面,是自家的果地,野橄榄树下找到的橄榄果,熟过头了,明年10月来,满树都是橄榄果。

挖棵山兰回家种。
二次来仙安石林
爬了一峰,瀑布烧烤,吃木薯,品野橄榄果,挖兰花,收获多多。
灰常感谢进逢和海明的接待!

离开仙安石林,开始下起雨来,看到彩虹了!好美!

当晚珠姐请客,小万老师陪我们一起吃饭,邀请明天到陵水新村港钓鱼吃海鲜。

陵水县新村港海钓

星期天中午到新村港,小万家,品阿珍做的陵水酸粉

陵水酸粉,好吃极了!

吃完粉,乘船到港内钓鱼

小万岳父的渔船

肖肖姐玩驾船

小万等3人钓了12条鱼,天黑了,驾船回去。

晚上吃海鲜火锅,好新鲜!

饭后在到港内船上夜钓。

夜钓的鱼饵

夜钓的收获:火点鱼。
夜晚的海边好冷,鱼都不上钩,回旅馆洗洗睡了,一夜好梦!

现在想起,好怀念那段日子,都留在心里。。。。。。

我觉得海南的其他地方貌似比三亚更好玩

2016-05-16 18:3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18:57

海南适合户外游时间是11月至次年4月之间,雨水少无台风,又不热,我一家多在次时间外出游玩,您也参考下,祝玩得开心!

2016-05-16 20:29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