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安康------西北小江南之行

人       物:家人及朋友
 形       式:自行出游

写在前面的话

话说“又见安康”,实际上本人从未去过安康!呵呵......这次前往主要是陪同我家马先生25年后重回安康。马先生曾于1991年受命前往陕西安康市基层单位扶贫挂职一年,此后从未回去过。一直以来,马先生对当年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早已没了印象,而对安康优美的绿水青山,对安康善良质朴的同仁朋友却是念念不忘,并一再说要带我故地重游,养养眼、洗洗肺!无奈,我俩皆因公务在身不得闲儿,安康之旅始终未能成行。今年春节后,我俩儿终于抽出时间,约上安康好友李康力大哥重回安康,终于圆了马先生“又见安康”的美好愿望

先秀几张大图

西安康瀛湖------清澈无比的汉江水  据说,这一江清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主要水源,没想到,我在北京喝的却是安康汉江的水,一江清水供北京啊,感动不已

西安康最美乡村平利县龙头村------春风吹过,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站在山上极目远眺,金黄色的油菜花油亮鲜黄,连成一片,满目春色,美不胜收啊

绚丽多彩的春天是天然的调色板,令人兴奋,让人陡然间心醉呵呵......情不自禁的想起那句应景的歌词:我美啦美啦美啦,我醉啦醉啦醉啦

西安康最美乡村平利县龙头村------徽派农舍独具匠心,好似一幅绝美的水墨丹青

行程安排

第一天:中午12:07,G659,北京西站发车,经过5个半小时到达西安北站;西安鼓楼、回民街;
第二天:西安东线一日游~兵马俑、华清池;
第三天:前往安康香溪洞、安康夜景;
第四天:安康瀛湖一日游;
第五天:安康最美乡村平利龙头村一日游;
第六天:返回西安,中午13:10,G88,西安北发车,经过4个半小时到达北京西站,结束又见安康------西北江南之行;

匆匆而过的西安

2116.3.24中午时分,我、马先生和李哥登上了前往西安的列车,真是无巧不成书,原本我们和李哥是分头购买的动车组车票,结果上车一看,我们的座位竟是前后排紧挨着,哈哈,一路畅聊很是方便然而,让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列车经过了石家庄邢台郑州等地后,竟然在洛阳停了下来~~~列车发生了故障,据说,这样的状况纯属少见,这么说,是中头彩的节奏吧!哈哈......纯属巧合好在一个小时的等待后,列车继续前行了。由于停滞造成了晚点,列车慢慢地在加速,当电子显示屏打出时速308公里时,车厢内响起国际友人的欢呼声,这足以证明了“中国速度”不仅得到国人的点赞,更是赢得了世界的目光

国际友人在方便、快捷、舒适的动车上悠然自得......

此次安康之行,从西安中转,因仅仅停留一天,所以,我们只能趁着夜色逛逛“回坊"夜市,品品西安小吃;也只好起个大早,走走沉寂的古城墙,看看城墙内外别样的风景;再安排一个东线一日游,触摸历史,感受沧桑

俗话说:“地上看泉州,地下看西安”,西安作为世界四大古都驰名中外,曾有外国友人说:“不到西安,就没有到中国”,又有秦人说:“拾一块砖是秦砖,捡一块瓦是汉瓦”,还有人讲:“如果把北京比作历史的树冠,西安就是大树的巨根”,在这个十三个朝都所在地,随手捡一块砖瓦,说不定都能追溯到公元前,其厚重的历史地位不言而喻。(世界四大古都为:意大利罗马希腊雅典土耳其伊斯但布尔、中国西安)

鼓楼~回民街

西安标志性建筑------气势恢宏的鼓楼,在夜晚璀璨的灯光照射下显得更加庄重华美!

古都西安就像一部活的史书,一幕幕、一页页记录下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古都西安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丝绸之路的起点......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集中地,已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当地人习惯称之为“回坊”,在这里随处可见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和穆斯林建筑风格的商业网点、民族服饰、工艺品、清真食品、小吃店等。据说,在汉朝,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有许多来自阿拉伯、波斯等地的商人、使节、学生等,今天,这里已经成为6万多回族穆斯林聚居区。因此,西安回民街不仅是外地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也是当地居民逛街休闲的主要场所

第一天到达西安北站已是傍晚时分,晚饭就选在鼓楼旁边的回民街喽------我们首先走进了“西安贾三灌汤包子馆”,一进店就看见满墙悬挂着社会各界名人前来就餐的照片,想必味道一定不错吧?我们点了几款大家热捧的灌汤包,几个熟悉的西安小吃,嗯嗯,不错,味道好极了不过,一下子填饱肚子,接下来怎么继续逛小吃街呢

晚上的回民街有着与白天不同的精彩,整条街被浓郁的市井气息笼罩着,热热闹闹的颇具人气.....

亲,这个及其繁琐的汉字认识吗?你会读吗?会写吗?哈哈......要记住它,先要背会它的口诀哦

后记:回家后求助孙教授,得知这个字的读音为:biangbiang,它的写法口诀为: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头湾,八字大张口,言字中间走,左一扭,右一扭,你一长,我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一个小勾挂麻糖,坐个车子回咸阳

无比自豪:中国汉字博大精深啊

“麦芽糖&花生的故事”店~~~拉麦芽糖的小伙计......

卖桂花糕的萌大叔充满喜感,桂花糕一定好吃,可是肚子早已被灌汤包填满了耶

传统辣子必是辣得很

精雕细刻的皮影专卖店

“遇见漫画”店内的现场作画吸引了不少游客

希木酸奶再好也吃不下了耶

传统的肉夹馍、凉皮真的很诱人哦

黄桂柿子饼是用临潼产的火晶柿子和面制成的风味食品,再也经不住诱惑,每人来了一个,色泽金黄,柿面粘甜,黄桂芳香,口感类似北方的炸糕

陕西省埙乐协会报名点出售各种大小不一的埙乐器

烤串摊火爆,串大肉鲜,再次经不住诱惑来了两串,哈哈.....不错!有趣的是,穿肉串的签子竟是新疆红柳树枝,而每家摊位前都有一个装签子的大桶,并注明“非垃圾桶”,店家都希望游客把用完的签子插到自家的大桶里,是不是谁家的签子越多越是证明谁家的肉串好吃呢

西安古城墙

我们下榻的宾馆就在朱雀门附近,一大早,我们就跑去看城墙,触摸历史痕迹,感受历史沧桑......忽然记起,北京有个高档小区也叫'朱雀门",穿越了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总周长12公里西安城墙完全围绕着“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如泰山城顶可以跑步、操练、快步走。现存城墙于明洪武七到十一年修建,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开辟了多座城门,目前共有城门18座。

西安城墙高耸、厚重、庄严、雄伟、古朴、苍凉.....

城墙边,早起健身跑步的人们......

城墙外,景色宜人,现代化气息浓厚......

由于时间有限,遗憾没能登上城墙顶部去骑骑车,看看景,想必一定会有不同的景致和心境吧......

西安东线一日游

西安,值得参观游览的古迹很多,但时间有限,我们只好选择东线一日游:兵马俑+华清宫(也称为华清池)

西安兵马俑博物馆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位于临潼县城东,南倚骊山,北临渭水,是游览西安不容错过的地方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堪称奇迹,轰动世界    然而,这个奇迹的发现纯属意外,兵马俑曾沉睡于地下两千多年,直至1974年,被当地农民打井时无意中挖出,兵马俑才得以重见天日而现在发掘的三个坑,是秦始皇的陪葬墓,坑内放置与真人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马约7400余件。秦始皇嬴政13岁即位后就开始营建自己的陵园,常年征用数十万民夫,消耗大量的国家财力,历经38年后建成当你站在宏伟的地下军阵前,瞬间被震撼,震撼,再震撼同时,你会感受到2000多年前秦始皇横扫六国,一统天下的非凡气概......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开馆后,先后接待了200多位国家政要前来参观,第一位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参观结束后,他发出了肺腑之言:“兵马俑是世界奇迹,民族的骄傲”法国前总理希拉克参观后称:秦俑的发现是“世界第八奇迹”应该说,秦始皇兵马俑已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另外,听到的一些小段子也挺有趣,如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站在排列整齐有序、气势恢弘的秦俑军阵前自言自语道:“dismissed~~~”,"呵呵,什么意思?您美国总统也想指挥俺们秦军吗?没门儿"    哦!原来这“dismissed”是“解散”的意思,部队列队,当听到“dismissed”口令时就可以解散了,哈哈,美国人挺幽默

一号坑最大,坑深5米,坑内有6000余件陶俑陶马,井然有序地排列成环形方阵。俑坑中最多的是武士俑,高大威猛,战车也和实用车一样大小,陶俑陶马和军阵通过写实手法进行了艺术再现。纵观这成百上千的将士俑,神态各异、活灵活现,气宇非凡!!!逼真、自然而富有生气,军阵阵列恢宏,构图宏伟,其雕塑艺术成就完全达到了艺术美的高度,空前绝后,无与伦比!!!可见,2000多年前的秦俑设计者艺术造诣怎一个酷字、帅字、美字了得啊

如果说一号坑是农民打井意外发现的,而二号坑则是考古专业人士经过钻探的科学发现与挖掘,所以坑内壁较为整齐......

二号坑是一个混合编组的大型军阵,有陶俑陶马1300余件,战车80多辆,并有大量的金属兵器

三号坑似为统师三军的指挥部,已出土陶俑68件和4马1车,为便于文物保护,另有一部分没被完全挖掘开来......

兵马俑多用陶冶结合的方法制成,先用陶模作出初胎,再覆盖一层细泥进行加工刻画加彩,有的先烧后接,有的先接后烧。

刚出土的陶俑各个都有鲜艳和谐的彩绘,由于空气的氧化,有的十几分钟后颜色就脱落了,现在能看到的只是些残留的彩绘痕迹了,遗憾唉......挖掘出来本就对文物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兵马俑的排兵布阵规模宏伟,气势磅礴,整体风格浑厚、健美、干练、大气。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陶俑的脸型、体态、神韵千姿百态,特别是连发型都有差异陶马也是一样,有双耳竖立的,有张嘴嘶鸣的,还有闭嘴静立的,所有这些都赋予陶俑陶马极其感染人的艺术魅力

跪射俑    高:186cm   重:240gk

立射俑    高:186cm

中级军吏俑

高级军吏俑

鞍马骑兵俑

从以上几幅秦俑的照片来看,秦代将士各个高达威猛,器宇轩昂,充分显示出秦军的英勇善战,以及大无畏的精神风貌同时,那时候的战士各个都是浓眉大眼单眼皮,哈哈.....估计那时候的审美是崇尚单眼皮的勇士吧

博物馆内独具特色的窗棂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门前秦始皇的塑像宏伟高大、气势非凡啊

西安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景区内规划井井有条、绿树成荫

景区大门口处有商业街,出售旅游纪念品,当地小食品等......

游览完毕后已是中午时分,我们走进了一家当地特色店~~~魏家凉皮......

听朋友介绍说西安快餐三件套不错:肉夹馍+凉皮+冰峰汽水同行的李哥有经验,建议我们增加了一碗小米粥,免得天凉汽水冰胃不舒服!嗯嗯......肉夹馍+凉皮真不错,冰峰汽水也很好,极像北京的“北冰洋”西安三件套”经济实惠味道美!点赞推荐

华清宫景区

吃过西安快餐三件套后,我们直奔下一站~~~华清宫,华清宫距离兵马俑不远,刚好在一条线上......

华清宫也是西安著名景点之一,位于骊山脚下北麓,是古代皇家公园,因为有了唐玄宗李隆基和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让这里举世闻名!如追溯到明清,直至近代中国历史上,如慈禧、周总理都来过此地。特别是在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至今还可以看见留有弹孔的墙壁,使这家皇家园林更加吸引游客的眼球......

华清宫内游览的一大亮点是:背靠骊山的九龙湖水面有一搭建起来的演出台子,据说,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所有建筑物被动感彩灯、景观灯所包围,近1000平方米的水上舞台缓缓浮出水面,以全新理念引入的激光辐射、电脑特技、梦幻特效等表现手段,将中外游客带入李杨二人水乳交融的爱情世界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梦幻佳境,“长恨歌”大型歌舞表演,虽说票务价格不菲,却能让你享受到高水平、极具震撼力的视觉盛宴,不容错过!但我们因时间有限,还是错过了

华清宫御汤遗址发现于1982年,1990年建成开放。景区很大,大概有两部分可参观:第一部分是李隆基和杨贵妃沐浴的汤池遗址;第二部分是“西安事变”发生地;

当年的华清池景区建筑,早已随着历史的变迁,灰飞烟灭、荡然无存了;如今,记其遗迹,为弘扬中华文明,在原址上建立起新时代风格的景区,供中外游客游览观光.......

园内嬉笑打闹游玩的中、小学生们......

盟誓台上誓言真不少啊可不知有多少能够兑现呢

唐代华清池是帝王妃嫔游宴的行宫,每年的十月到此,第二年春天才返回。唐玄宗每年都会带杨贵妃到此过冬沐浴,在此赏景。白居易《长恨歌》里写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胖美人杨贵妃出浴雕塑像

华清宫是我国著名的温泉胜地,这里的温泉水与日月同流不盈、不虚,有“天下第一御泉”的美称,水质纯净,细腻柔滑。尽管,现在我国温泉比比皆是,寻常百姓也有机会前去享受,但最好的温泉当属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说的正是华清池.....

“莲花汤”因汤池平面呈莲花而得名,又名“御汤九龙殿”,是唐玄宗沐浴汤殿,汤池呈长方形,双层台式,青石砌成,形制华丽,规模宏大,其双莲花底座象征着皇帝与贵妃的爱情,有在地愿为连理枝,永做并蒂莲之意......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汤池的平面造型好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得名,专供杨贵妃沐浴的汤池。汤池双层台式,青石砌成,小巧玲珑,极为精致,杨贵妃在这花朵一样的汤池中沐浴了近十个春秋......

1936年10月、12月蒋介石两次入陕,以华清池为“行辕”,下榻“五间厅”,在此策划高级军事会议,部署剿共计划,张学良、杨虎成两位将军为促蒋抗日,联合行动,于12月12日发动兵谏,引发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在院内进行了激战,蒋介石从后窗仓皇出逃......

五间厅各个房间均按原貌复制摆放......

西安事变枪战弹孔仿佛向人们诉说着当年兵谏时激烈枪战的场景......

华清宫经历了好几代帝王,温泉又如此出名,不妨咱们也享受一下呗景区游览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结束后,可以泡泡脚,解解乏小汤池,50元一位,温泉水清清的、暖暖的,真的很舒服哦

景区另一大优势是全区覆盖wifi,可以坐在温泉池边,泡着脚,聊着天,发着微信哦......

西安东线一日游结束后,我们又一次欣赏了西安古城迷人的夜景

又见安康

匆匆而过的西安古城给我们留下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但有许多地方留下遗憾,期盼着下一次的相遇吧......

最长隧道~~终南山公路隧道

西安安康,我们驱车前往。据马先生回忆,当年从西安安康没有高速公路,乘火车穿越秦岭,经过盘山道,一绕就是十几个小时。如今的高速公路真的方便极了一路上哥几个不仅可以观赏车窗外的美景,还可以畅聊当年的趣闻乐事......而最让我开眼的是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了,据说,终南山公路隧道是国内现有最长的公路隧道,全长18.02公里,好漫长的黑洞啊可是,有意思的是,隧道每隔5公里都有一处由绿植和彩灯营造出来绿色+蓝天的景观,从而给驾驶者和乘车者一个舒缓黑暗压力的过度空间,好有创意的

洞天福地~~~香溪洞

我们经过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就到达了安康,时间尚早,我们先去“香溪洞”风景区转转吧。“香溪洞”位于安康城南郊3千米处,南依巴山,北临汉水,“香溪洞”为道教石窟,相传是吕洞宾修炼会仙之地,是一处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风景胜地。据记载,“香溪洞”创建已有500余年了,经过历代修缮,楼台殿阁、桥梁洞府俱全,既有天然之幽美,又有文人之粉饰,欣蓬盛世,这一名胜古迹不断增添新的景观,成为广大游客陶冶情操的“洞天福地”,只是感觉园内管理不善,整洁欠佳......

沿着香溪路缓步而上,通过头天门、二天门,来到香溪洞入口处的三天门,门楼为明清风格的建筑,由此而入,可以看见吕洞宾炼丹炉、张果老倒骑毛驴的驾云桥,香溪洞、药王洞、三茅洞、龙王洞等“香溪八洞”,曲桥、回廊、楼阁、松亭、花轩、龙泉组成的溪园内鸟语花香,如临仙境......

"香溪洞作为道教宫观,每逢道教三元月,即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等重大节日,这里都会举行相关的法事。自2000年后,山上修复和新建了一些楼、亭、阁及造像,栽培了奇花异草,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走到这"福到了"的大树下,眼前一亮据说,当年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游览香溪洞景区,为“三清殿”、“中华万福大鼎”开光后,下山时突遇红椿树倒下来,众人惊吓之余,会长却风趣的说“福(树)到(倒)了”,天人和一的奇特景观感染了大家,会长也为这一幕欣然写下“福到了”,后来景区修建一双大手托住倒下的红椿树,这“福到了”也成为“香溪洞”热门景点

“中华万福大鼎”是仿司母戊大方鼎,用青铜铸就的。据说,此鼎重16吨,鼎高5.6米,四个面共计10080个楷体“福”字。“中华万福大鼎”在蓝天的映衬下更显得威武厚重、古朴细腻、端庄肃穆、大气磅礴金黄色铜体字光彩夺目、象征着绵延的福运和盛世的吉祥......

据了解,安康市政府将打造中国的“福”文化,“吉祥”文化,今后还要打造“禄、寿、喜、财、吉”五个大鼎,安置在安康有关名胜景区供游人参观游览

秦巴明珠~~魅力安康

安康市位于陕西东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水横贯东西,河谷盆地居中,面积23391平方千米,人口310万。因土壤里含有丰富的硒元素,被誉为“中国硒谷”;因居秦巴腹地,汉水之滨,又被称作“西安后花园”;还因李克强总理称之为“镶嵌在秦巴腹地的一颗明珠”而引来中外游客的青睐......

安康隶属于陕西,可安康没有黄土高坡,讲的话也不是我们熟悉的陕西口音我们知道,秦岭是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而安康位于秦岭以南的陕南,是我国南方的北方,这里巴山巍峨,汉水潺潺,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清,山水相连,美在自然,据说,这里的人们不知道什么是雾霾,这里是完全不一样的陕西,素有“西北江南”的美称

汉水两岸的安康魅力无限:璀璨迷人的夜景

远远就能看见的西城阁,格外引人注目,令人浮想联翩,呵呵......安康的王紫平大哥笑称这个西城阁就是诸葛亮智摆空城计的城楼呢

我们下榻的“高大上”之明江国际酒店......

汉江两岸霞光满天......

红霞中的安康清爽宜人......

安康二黄广场.......汉调二黄是陕南地区仅次于秦腔的大型剧种,据说也是京剧的基本唱腔呢

安康清澈的汉江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核心水源,承担着"一江清水供北京"的光荣使命和政治责任多年来,因区域交通等因素的限制,安康的发展相对滞后,但因此也保留下来了这般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也确保了这一江清水的水质要求,今后,这优美的绿水青山必将成为安康实现快速发展,脱贫致富的优势,应该说: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金山银山却换不来绿水青山,因此,我们更应该感谢安康人民为这优美的生态环境做出的巨大贡献

安康不仅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安康百姓更是淳朴、可爱!几天来,从所见所闻中可以深切地感觉到:安康百姓的幸福指数一定是很高的安康,通常下班后,兄弟姐妹好朋友就会相约在汉江两岸的餐馆、咖啡馆聊天、运动、打牌、搓麻,如果遇上周末,更是举家出动,农家乐生意极为红火,可以看出,安康百姓的幸福感是从心里流出来的

安康的几天里,几乎天天早餐都是泡馍+胡辣汤,好吃味浓又经济实惠

看,我们曹力小哥,泡馍+胡辣汤专业吃法~~~站在桌边,弯着腰,一口气吃个精光

泡馍+胡辣汤已深入人心,连三岁小姑娘都吃得这么专注、津津有味的

瀛湖泛舟

瀛湖位于安康西南角汉江上游15公里处,是西北五省最大的淡水湖,景区水面辽阔,水质清澈,碧水蓝天,秦巴仙境,大小岛屿星罗棋布,素有“陕西千岛湖”之称,赢湖南侧山峦起伏,苍松翠柏,千峰竞秀,万石峥嵘,是独具秦巴、汉水自然风光的风景名胜,在瀛湖景区有电站揽胜、水上世界、瀛湖乐园等游览项目,我们搭乘了游船~~~瀛湖泛舟一日游,其中分别游览了鸟岛、金螺岛、翠屏岛......

客来江河千里外,山在水天一色中;朝看彩霞浮湖面,暮观红日融浪中......

瀛湖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清澈无比......后来回忆起来,瀛湖一日游,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这一湖清水啊

鸟岛是瀛湖景区中一著名景点,也是西北最大的鸟语生态苑,从下面的照片看,整个小岛都被丝网罩了起来,看起来应该不错的据说,这个鸟岛刚开放的时候很有意思,岛上饲养了各种各样的小鸟、火鸡、珍珠鸡等禽类,游客一走进去就会被成群成群的小鸟、小鸡包围,零距离亲近这些小生灵,可现在呢大失所望啊同样的感觉:资源很好,管理不善,岛上破破烂烂,鸟也没有几只,不看也罢了......

仅有的几只珍珠鸡、火鸡......

寂寞的孔雀怕是懒得开屏吧

下面的照片是在船上拍摄的金螺岛。金螺岛也是瀛湖景区重要的景点之一,因其地形像海螺,屹立瀛湖,且安康古有金州之称,故被冠名金螺岛。岛上以螺峰塔为标志,以亭、院、廊、泉为主体,建筑既有南方园林古典秀雅风格,又体现北方雄浑豪放格调,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登楼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金螺岛上的标志~~~螺峰塔

据说,在玉兴岛对岸有一块“织女石”,杜甫在《秋夕》中有“天阶夜色凉如水,臥看牛郎织女星”,按照古训“天地对应”,汉水处天下之中,是以银河对应汉水,孟郊《古意》中有“河边织女星,河畔牵牛郎”,金螺岛上的牛郎石与织女石隔江相对遥相望。每年“七夕”,当地的少男少女会相约此地,纪念中国情人节......

翠屏岛的建筑是苏州园林式风格,北部的大型建筑玉清吊桥全长161米,四座古亭腾空而起,与湖岸相连;中部是三星级宾馆,可以承办大型会议、就餐、住宿;南部是植物园,种植了名优花木、竹林、鲜果等。小岛因一年四季如春,绿意盎然,从空中俯视犹如孔雀开屏,所以称之为翠屏岛。

翠屏岛的慈竹有气势,大诗人王勃特为慈竹赋诗一首《慈竹赋》

与美女亓浩姐姐慈竹林前合影留念

最美乡村一日游

安康老朋友王晓群是一位资深摄影爱好者,同时又是一名历史探寻者,知识渊博,他编撰的《中国子午道》一书图文并茂,是一本很有价值的人文地理著作。这次回安康,在他的热情推荐下,而且很幸运有他的镜头跟随,我们参观了陕西最美乡村平利县龙头村,真是美不胜收啊!感谢晓群老弟啦

前往平利县龙头村途中,晓群特别推荐我们参观了“秦楚交战要塞”~~~関垭,现在是湖北竹溪县与陕西平利县交界处,関垭形如马鞍,是楚长城中最险要的雄关之一,两山夹峙,一线中通,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関垭城楼高大,雄伟壮观,拱形门洞森严肃穆,箭楼、炮台依然耸立。

関垭楚长城历史地位显赫,而且与成语“朝秦暮楚”颇有渊源:战国时期,秦楚战事频繁,攻防得失屡屡互换,早上还是秦军埋锅做饭的地方,晚上就可能变成楚军炊烟袅袅之地。而那时候的人们,当秦军打来时,就挂上秦国的门牌,换上秦人的衣服,而当楚军打来时,再挂上楚国的门牌,换上楚人的衣服,不得不佩服古时関垭百姓为求生存的策略与智慧。

说起“朝秦慕楚”这个成语,虽然古时候与战事有关,可现代人常常会联想到人品。记得,当我们站在関垭古炮台前留影时,我对马先生打趣说:“你可不能朝秦慕楚,朝三暮四哦

告别関垭后,我们首先来到一个茶园,因首次零距离接触茶园,被茶园那一大片层层叠叠的绿感染着、兴奋着......那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经过茶农精心培育,茶园里的茶树就像一条条绿油油的玉带,整齐有序地排满山岗,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泛起淡绿色的波浪,美极了

我们情不自禁地跟着茶农的样子学起来,那新出的小芽,尖尖的小芽,鲜嫩可爱,可采摘起来并不容易哦

在茶园陶醉、兴奋之后,我们又来到陕西省最美乡村~~~安康平利县龙头村游览,最美乡村的每一步都是迷人的景色,每一刻都拥有独特的风情,时光与地域的交替让它的美更加丰富多彩,给人惊喜山光水色与徽派民居融为一体,好似陶渊明笔下那个世外桃源,更像是一幅被岁月浸润的水墨丹青

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像一道明媚的风景线,成为今生最美的遇见,令人流连忘返

独具匠心的徽派民居更像一幅迷人的水墨丹青~~~中国画里的乡村

汉江的鸭嘴鱼形状别致,其鱼嘴酷似鸭嘴,而鱼肉极其鲜美

我喜欢安康的山山水水,喜欢安康的兄弟姐妹,还喜欢安康的美食:肉夹馍、蒸面、八大件、紫阳蒸盆子等等,特别爱吃那以鲜嫩鸭嘴鱼为代表的全鱼宴;当然,我还想再听一听紫平大哥、晓群老弟深情演绎的巴山情歌;再品一品那久负盛名的紫阳绿茶,再看一看那迷人的秦巴风情魅力安康~~~西北江南,确实是一个能让你慢下来、静下去,很宁静、很纯粹、很惬意的地方,我期盼能再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安康

2016-05-15 00:29

非常不错的游记

2016-05-15 01:55

2016-05-15 04:55

2016-05-15 07:31

原生态美景

2016-05-15 08:1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5-15 00:29:28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5-15 08:1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15 07:31:07 的回复:

回复hai:

回复hai:

2016-05-15 08:20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5-15 04:55:43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2016-05-15 08:20

引用 蓝心融 发表于 2016-05-15 01:55:02 的回复:

非常不错的游记

回复蓝心融:

2016-05-15 08:37

漂亮~!

2016-05-15 08:50

2016-05-15 09:06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15 09:06:56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

2016-05-15 09:10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5-15 09:06:13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5-15 09:11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15 08:50:4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流浪:

2016-05-15 09:12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5-15 08:37:32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

2016-05-15 09:12

2016-05-15 09:13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5-15 09:13:27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5-15 09:14

2016-05-15 09:20

引用 骑行者(杭州) 发表于 2016-05-15 09:20:13 的回复:

回复骑行者(杭州):

2016-05-15 09:22

写的很好

2016-05-15 09:4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5-15 09:43:32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5-15 10:11

2016-05-15 10:15

老师文笔优美,非常好的游记。

2016-05-15 11:04

2016-05-15 11:32

引用 金属工艺 发表于 2016-05-15 11:04:10 的回复:

老师文笔优美,非常好的游记。

回复金属工艺:过奖了,谢谢您

2016-05-15 12:0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15 11:32:11 的回复:

回复Breath.yuyun:

2016-05-15 12:0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5 12:25

引用 等到了樱花盛开 发表于 2016-05-15 12:25:31 的回复:

回复等到了樱花盛开:哈哈…谢谢啦

2016-05-15 14:08

油菜花正当时,美极

2016-05-15 14:1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5 14:16:09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

2016-05-15 14:17

2016-05-15 15:00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5-15 15:00:30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5-15 15:14

学习。

2016-05-15 15:4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5 15:45:03 的回复:

回复GILI:客气了

2016-05-15 15:53

2016-05-15 15:54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5-15 15:54:51 的回复:

回复qby:

2016-05-15 15:56

引用 枝头鸟 的图片:

顶起,互相支持。

2016-05-15 17:1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15 17:17:57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05-15 17:5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16 13:57

引用 chriswxg 发表于 2016-05-16 13:57:19 的回复:

回复chriswxg:谢谢

2016-05-16 14:35

不错

2016-05-20 08:33

引用 心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5-20 08:33:52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心在远方:谢谢

2016-05-20 14:21

2016-07-31 16:09

引用 梦路飞扬 发表于 2016-07-31 16:09:00 的回复:

回复梦路飞扬:

2016-08-02 14:03

想去安康又一次看你的游记了

2016-12-20 15:32

引用 一起去瓢泼 发表于 2016-12-20 15:32:00 的回复:

回复一起去瓢泼:住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