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到之地 最爱青海——游山玩水看风光 登寺转塔赏文化

yjgshyq (上海) LV.8
2016-05-14 23:22 933/1
  • 出发时间/2015-06-19

距离青海之行已经将近一年了,细节之处早已记忆模糊,但一回想这一趟旅行,翻开拍摄的照片,仿佛仍有当初的种种兴奋之情……青海,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典型的高原风光,第一次看到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第一次登上4000米以上的海拔,第一次看到经幡、参观藏传佛教寺庙,第一次穿上少数民族服装,第一次把腿磕伤留下了大片伤疤……对于一个没有去过大西北的南方妹子,青海的一切都太新鲜而有趣了,前后五天的旅程在充实中又显得略有仓促。如果蜂友们不缺时间和金钱,自然是把青海甘肃连在一起走个大环线会更加合理,但这样起码要花上7天以上的时间;如果蜂友们和我一样是个缺少假期的工作汪,像我在西宁当地参加一个三日游的拼车团,我觉得也是相当明智的选择。尤其对于没有接触过大西北的蜂友们,在合适的季节来,青海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

出行路线及交通

选择的是上海西宁,在西宁当地参加拼车三日的车队,再从西宁中转去兰州,最后由兰州上海……去兰州只是因为来回直飞西宁太贵了……车队在淘宝找的,名叫蓝宝石,第一次采用拼车的方法,感觉还是蛮划算的,和同学两人三日900元,车队又帮我们找了两个伴。大西北地方广阔,景点之间经常是几个小时的车距,不自驾的同学们还是跟车队比较方便,许多走敦煌线、青海线的车队都是从西宁出发,各种线路任君挑选,价格也很透明,大家可以自己上网比较比较。我们选择的是青海湖祁连山门源的线路,具体安排如下:

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大冬树山垭口、卓尔山很赞,黑马河、日月山和倒淌河还可以,我们是端午去的,鸟岛已经不在季节,门源油菜花也只是稀稀落落的开放(而且永嘉妹子表示对油菜花根本不感兴趣),其他一些景点基本是在沿途经过远观(比如阿柔大寺和岗什卡雪峰),或者稍微在观景平台上停留(比如冰沟林海),但是请相信,这样的安排已经足够丰富了。

出行准备及花费

六月的青海,昼夜温差大,在海拔高的地方以及夜间,需要备上厚厚的衣物,比如冲锋衣及抓绒衫以防感冒;白天太阳直晒又需要备有较轻薄的衬衫、Tshirt;带上墨镜、做好防晒;对于初进高原害怕会有高原反应的人,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胶囊或用红景天泡水。但据我经验来看,年轻的不用害怕,我们旅程中四个女生都没有高反,但是晕车和感冒的人倒是有的,常用的药物准备一下即可,青海整体海拔不高,我们的行程最高只到4200,也只是呆了一小时左右,一般人都不会有高原反应的。
关于花费,上海西宁机票1480,兰州上海机票1280,拼车一人450,西宁兰州交通约60,吃住费用加门票约1000,门票在整体在4200左右,交通占了快80%

关于音乐

安利一下背景音乐……说我之所以决定去青海,就是在蚂蜂窝看到了别人的游记,而且它的背景音乐就是这首《青海湖》么……歌手叫做黛青塔娜,她的歌都蛮好听的……但是我同学表示无感

第一天 到达西宁

到达西宁的时候天气非常糟糕,下着雨,而且天气预报显示接下来也是雨天,气温低下,我披上了冲锋衣还觉得冷飕飕的。入住的时候问了当地的姐姐,也说这段日子天气非常不好,当时整个心都凉了……天气不好本来就是出行大忌,何况是高原风光!幸亏天公眷顾,第二天就开始放晴了。当然,此乃后话。

晚上在附近吃的白驼退骨茶餐厅,点了推荐最多的退骨肉和酸奶人参果,非常好吃!

第二天 塔尔寺 日月山 倒淌河

第一次来大西北,吃早餐时就被这个分量给吓到了……这是馍还是馒头?不过吃不惯

开始征程,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文化活动中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名副其实的5A级景区,内有三绝即酥油花、壁画和堆绣。寺庙其实很大,我们逛了一两个小时仍然觉得有些仓促,主要是第一次参观藏传寺庙,对佛塔、酥油茶、喇嘛和信佛之人都充满了好奇,寺庙的建筑也远不同于中原的佛教寺庙,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部陈设,可惜里面不让拍照。

照片拍不出寺庙的恢弘格局,也不能拍里面精妙的佛像、金塔、酥油灯和酥油花以及藏族独特的宗教绘画唐卡,塔尔寺绝对值得一去

第二站,日月山。在路边的山坡上有经幡,有牦牛,可以供游客拍照

第三站,倒淌河,里面可以穿民族服饰凹造型,也有马和牦牛可以骑

游完倒淌河,奔赴下一站青海湖。沿途风光都很美,随着离湖越来越近,风光愈加迷人,蓝天白云下的湖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远处青葱的草原更是给画面增添了亮色

快到青海湖景区时,经过一个广场,广场里有一处巨型浮雕,图样是湖里独有的湟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产量逐渐稀缺,现已禁止捕捞。但很可惜的是,中午师傅带我们吃的餐馆,仍在偷偷销售,我记得价格似乎是380元一斤。我本就不吃鱼,但是搭伙的同伴们想尝鲜,仍是点了几只,哎……有法不能严格执行,只能导致暗箱操作,高价售卖,而生物链、生态环境依旧得不到保护。

沿途两边的雪山

漫山遍野的羊咩咩牛哞哞

当天最后一站是茶卡盐湖,由于前面的景点待的时间都超出了预算,导致我们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将近太阳落山了。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版的波利维利亚盐湖,但由于当天人太多时间太晚,我们只能匆匆找靠近入口的地方拍照,根本进不了深处远一点的地方。
茶卡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我原本穿的是凉拖,觉得正好直接进湖水不用拖鞋,本来拍照拍的还挺high的,结果发现湖底不是石子,而是类似泥沼谭,结果右脚就陷进去了,好死不死的湖里又有类似水泥钢筋物或者是坚硬石块的东西,直接把右脚的皮擦了一大块,艰难拔出脚来时发现一大片血迹,凉拖也不见了,怎么捞都捞不着。当时的我还坚定地擦擦血迹继续拍照,直到痛到不行才一脚穿鞋一脚光着一瘸一拐的走回车边。

拿我受伤的事例来提醒大家,第一绝对不要穿拖鞋,小心有去无回,第二绝对要小心不要陷到泥里更要留心湖里有没有尖锐物,第三,我上岸后想要找医院或者药店消毒,司机师傅说要开一个小时以上的路才能到镇上有药店,结果到了镇上也没有多少药店,好不容易找到两家结果都没有消毒的药品!酒精都没有!镇上已经相对是游客聚集各项设施比较齐备的地方了,但是当地的医疗水平仍是相当差的,司机师傅都准备去餐馆要工业酒精给我消毒了但是被我拒绝了,后来我们坚持继续找到一家,虽然仍然没有酒精但是有双氧水和碘伏,好歹也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在此谢谢师傅还有我的同学,我胆小不敢看伤口,是我同学耐心帮我消得毒……但是我们毕竟不是专业的,当地也缺乏医疗设施,所以回到上海比较炎热的地方后伤口还是发炎了后来治疗换药了一个月现在结痂脱了,都快一年了还有好大一块疤,哎,伤痕体质就是讨厌,所以旅行的时候一定要一万个小心!

第三天 黑马河日出 向4200进发

第二天晚上到达黑马河镇,来黑马河的人基本上都是冲着日出或是日落来的。黑马河的住宿条件相对西宁祁连是比较差的,海拔高温度低,宾馆条件参差不齐,建议大家除非在盛夏,不要轻易尝试湖边的帐篷屋,容易着凉感冒,高原感冒的后果请自行百度。我们的宾馆配有电热毯,不然靠着薄被字晚上也够呛,洗漱热水也不足,尽量避免在高原洗澡洗头。

看日出的人真的好多……湖边乌压压一片

当天亮的时候,发现有的人披着毯子走向湖边的帐篷房……真是佩服!

日出之后师傅放我们回去补眠,因为实在起太早了,大概九点左右我们再次出发,向雪山前进,向最高点4200冲刺!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周围青草退去,换成了皑皑白雪

终于到了最高点420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真的好高,从来没有觉得云离自己这么近过,也真的好冷,其中一位同伴根本没准备厚衣服,在车上不敢出来还直哆嗦,蜂友们切记哦要保暖。她在接下来的旅行中一直精神蔫蔫的,还有轻度的高反症状,实在是令人心疼。

第四天 祁连卓尔山

青海三日游的最后一天行程,重点只有一个,就是祁连县的卓尔山。这一片以红色丹霞地貌出名的风景地,被誉为东方瑞士。海拔大约在三千多,景区很大,从入口到山顶有景区交通车送达,高原天气多变,我们在山脚下还是微雨需要打伞,到了山顶就没雨了,空气很好,视野开阔,风景秀丽。

最高处的烽火台,远方就是雪山

山脉连绵,山脚下就是镇子

第五天 转战兰州

前一天晚上坐火车来到了兰州。到兰州的第一印象是,原来兰州是没有叫”兰州拉面“的店的,就像你在福建也看不到”沙县小吃“一样。兰州没什么特别能引起我们兴趣的,但是基于对博物馆的热爱,我去了甘肃省博物馆,最精美的物件就是历史教科书上赫赫有名的”马踏飞燕“了。印象深刻的还有恐龙和黄河古象的骨架,但不知真假;马定窑出土了一大批精美的陶器。

博物馆里萌物多,蛙形器,双足罐

还有在塔尔寺没能拍到的唐卡

马踏飞燕!可惜没拍好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