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故里杨柳青——天津漫游记

林烨 (福州) LV.9
2016-05-14 23:26 2351/6
  • 出发时间/2016-04-14

在旅游网站热门目的地一栏搜不出她的名字,六百年前明成祖通过这里上位成功,天子津渡之所在因此设天津卫,一百年前八国联军拆了城墙和炮台要让她成为不设防的城市,袁世凯又用中国第一批警察接管了她,新式陆军的建设开启了中国近代百年风云......杨柳青青之季,跨过万国桥(解放桥),踏入民国政治的后花园,我来感受她不老的容颜!
福州天津双程机票因为航班时间合理选了福州航空,官网购买花费一千两百五十四,住宿借鉴前辈的游记,舍弃原来计划的锦江之星,住在美丰洋行旧址的津湾酒店,事实证明这是非常的明智,4月14日到20日六晚,艺龙定并预付,商务大床每晚一百七十六包双早,津湾广场的地段到各个景点几乎可以走得到。
14日下午1点多到天津滨海机场,机场大巴就9个人坐到天津站,过地下通道到前广场,看到世纪钟两点十五分,一踏上铁桥就有一种对天津一见钟情的感觉,安逸安静秩序井然,让人一下爱上她,西洋建筑配干净的砖铺道路,脑子第一反映比上海好,走过解放桥就到津湾酒店,入住休息,4点从酒店隔壁滨江道出发去领略大名鼎鼎的劝业场,中原百货一系列步行街上的时尚,逛到六点多津工超市买了啤酒和烙饼回旅馆,7点半再出门过桥,沿着海河看夜景吹吹风散散步。
15日一早7点,坐在酒店西式装饰高大火车座吃中式的自助早餐,一口气吃了仨煮鸡蛋喝了五碗豆浆,还油条凉拌菜。8点半步行到大沽路坐868路公车到天津博物馆,9点15领票进去直抵五楼,一个个展厅慢慢看,再一层层往下,人不多,流连到12点50出来,还是868到天津站回津湾,下午4点原计划去鼓楼,在大沽路等了半小时不见605公车,猛然间醒悟,过街走赤峰道去看督军街,赤峰道依次有乔铁汉,张学良故居,张学良的在重新装修,瓷房子太俗还人挤人,再往下就到了李厚基故居,原来是和平区人武部,刚刚换了家单位进住,一问确认是李厚基故居,再跟保安大叔和工作人员说明原委,他们同意我在大院里拍了照片,哈哈,督军:小的来拜望您老人家啦!1924年福建督军李厚基在福州下野回到天津后的再九十二年,他的参谋长的外曾孙来到他府上,在大门口自拍留念!赤峰道上保存最完整的督军故居就属李厚基故居,张学良没有督军衔,故居刚刚把租给餐馆的权收回还在装修,还有一两栋保护建筑住着居民,住户早不知是谁的故居了......
16日一早,天津下了今年第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9点15出门一拐就是赤峰道,沿着赤峰道冒着微微春雨去访静园,一路问路,天津人给我印象极佳,有大家风范,10点15走到静园,雨后的静园第一眼的感觉能跟苏州的艺圃有一拼,周六依旧人不多,怀旧瘾过足12点45出来再一路问道,一点左右来到西开教堂,够气派,逛了逛,在肯德基吃点,往回走,赤峰道一拐又到滨江道,优衣库,ZARA,中原百货劝业场倒是人挤人,比周四热闹多了,3点15回到旅馆歇歇,5点出来打车11块到古文化街,天色尚早,先走走狮子桥,金汤桥,看了望海楼教堂,津门故里也就是各地本质一样的旅游步行街,肯德基吃点,天还没黑,出沽上艺苑去鼓楼,路过孔庙,过古文化街到鼓楼快8点了,行人不多,绕一圈往回走在家乐福买了吃的,再走过灯火通明的金汤桥,到了意式风情街的地界,拎着东西太累,打车九块钱回津湾酒店。
17日9点15出来过桥到了海河游船码头,换了淘宝网上预订的10点游船纸质票,80块官网只售64,天津是慢生活安逸的城市,周日这时火车站前海河广场依然人不多治安很好,开船后沿着海河一个来回五十分钟两岸风光,下船沿着海河边再散步去梁启超故居,故居在意式风情街这边,11点25找到,买票,故居两栋楼够范,庭院风景也好坐着歇息,黄黄的树叶蓝蓝的天下一个慕名而来的我,一点多出来,保安大爷帮我指明去左右冯袁的路,1点55就走到冯国璋故居和袁世凯旧居,可惜改为酒楼锁着门,再旁边就是奥匈帝国领事馆旧址了,逛过再往前走,2点10到了海河之子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青砖瓦墙,进去逗留到3点25出来,顺着平安街走到意式风情街已经3点45,逛逛,过桥,看到沃尔玛,买了盐水鸭烤鸡腿回旅馆喝啤酒去,走到旅馆4点45了,有点累,打开青岛啤酒,就着鸡腿开动!
18日周一一早吃得饱饱的,我的外曾祖父是满清官派日本士官学校的福建省首名留学生,毕业于士官二期步兵科,今天我要用脚步去丈量天津五大道,事先估计过大约要走十来公里,9点出门打车,开车的老人家极和蔼,一路闲聊,天津好多出租车司机是老人,9点15到小白楼马场道口下,开步走!马场道上有福州人刘冠雄故居,10点15走到睦南公园稍歇,10点45出发走睦南道,极安静,过新华路依次步入大理道,再过云南路走常德道到民园体育场,方便一下,再出来沿衡阳路,长沙路,12点15到成都道的交叉口,网上说的袁世凯孙女开的苏易士西餐厅,还是要去尝一尝,一份黑椒牛柳一份意面,不好吃还连纸巾也不给,买单时叫:“姐姐”,答:“我是我",咦?哦,是”五十五“,哈哈,意义大于口福,12点55出来再回头走成都道,再走到民园体育场开始漫步重庆道,这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2点45回到马场道口,过街就是小白楼天津音乐厅,再过街就是起士林西餐厅,感到累了就这打个车回津湾,解放北路一路红灯多停,我也就势靠着后座歇一下腰,不长的路花了11块。
19日农历雨水节气,早饭时又下小雨了,反正我的夹克是防水卡其布,节气冒雨去走走解放北路金融街也有意义,原先的大法国路旧银行洋行大楼林立,住的美丰洋行对面是法国俱乐部,右边紧邻法国工部局,再下去一路都是特殊保护,重点保护,一般保护的百年老建筑,雨中翠绿的行道树配灰色石柱红砖一系列欧式建筑,太美啦,微微细雨中漫步,一路欣赏一路拍照,向南到了泰安五大院就看到开滦矿务局旧大楼,雨停,原来的天津市委已经搬走,“不许拍!”原来是特警的山寨版特勤在喊,再一边就是英国领事馆旧洋楼在紫藤花映衬下特别的漂亮,对街是教堂,临近中午回走,12点20到解放北路中段的老永胜同义成包子铺吃包子,一斤30个包子三鲜馅的40块钱,馅里有虾仁,炒素菜12,馄饨5,6块,听邻座说狗不理一斤包子是80,一点回旅馆休息,下午4点阳光灿烂,出门再走一走这一条被国有几大行和大单位占据的金融街,顺道到起士林西饼屋买了糕点装一盒带回去给家人尝尝,旧洋楼前多了许多拍婚纱照的,补拍几张黄昏教堂的照片,5点半回到旅馆歇脚,6点半再去同义成包子铺吃晚饭。
20日早上在旅馆歇了一上午,临近12点前退房寄存行李,中午在海河边坐着吹吹暖暖的风,再到旅馆对面法国俱乐部改的金融博物馆逛逛,2点多取了行李直奔天津站后广场通莎客运站坐2点半那班机场大巴,一路还是才八个人乘坐,就这样,几天来的旅游就是怀揣五百多张照片,四十几段短视频匆匆离开可爱的城市,一些许的惆怅,呵呵,要是时间够长机会允许,我要带个天津的媳妇回福州......
5点的飞机因为机场限制流量晚点一小时才从滨海机场起飞,9点飞机在灯火阑珊处降落长乐机场,坐一个小时的大巴到市区,福州用万家灯火来迎接她的游子回家!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6 15:25

杨柳青,是年画很有名吗

2016-05-16 18:4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6 18:58

2016-05-17 01:55

天津适合有旧时情怀的人来慢行,非常有感觉。您是一位。

2016-05-18 10:00

引用 dollkid 发表于 2016-05-16 18:58:0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dollkid:春末夏初,或是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