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上海一个故事

2016-05-14 23:28 354/2
  • 出发时间/2016-04-11

开篇之前
       上海之行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也该动动手整理整理这次旅行的收获了。最近在看关于三毛的作品,感触颇多。一个女子是如何做到像她那样为了爱情不顾一切,对她来说爱情就是她的面包,在她面前没有爱情还是面包的选择题。除了爱情之外,对她来说最有意义的两件事——读书和旅行。因为读书,所以心才会有出行的渴望;旅行中触碰到许多自己不了解的当地文化或者风俗,故而有了对读书的需求,两者相互循相互促进,这就构成了这个奇女子的生活,也就有了那么生动的故事,优秀的文章。虽然不能像三毛一样潇洒,我至少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让自己换换环境。有人说旅行就是你从一个你待腻了的地方去到一个别人待腻了的地方,其实不尽然,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发现美的眼睛,没有感悟的能力。我在旅行中谈不上有多大的收获,但至少能让一个浮躁的心静一会,给自己留点空白。

这次出行回来,我觉得我该记录点什么,因为我欠上海一个故事,欠西塘一个故事,当然也欠他一个故事,所以就有一下这篇游记。

再次看到这个班表,我不得不叹服,为了去玩,我也是够疯的,前7后5的上法,也只有我们这中非人类才能接受了(梁州州,你肯定在偷笑)。

行程安排

4.11           南宁——上海(飞夜机真的很辛苦,能不能不飞夜机,但是夜机便宜啊啊啊啊)
4.12-4.13   被人领着在上海瞎逛
                  4.12. 1933老场坊——豫园——陆家嘴——环球港
                  4.13.  思南公馆——周公馆——田子坊——甜爱路——外滩
4.14-1.15   沉浸在西塘的安逸中
4.16           上海——南宁。又是奔波在回家的路上

因为在当地有自称为称职的导游,所以我第一次不需要做攻略,简简单单地带着人和行李就来了。这次出行和以前的模式有点差别,相对于暴走模式,这次行程的安排是相当舒适,节奏是相当缓慢的了。
每次出行都说要尝遍当地美食,可是每次出去总会出现厌食的症状,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当地的美食不合胃口。所以就没能当好一个吃货的角色,没有给好吃的食物留下色相

上海篇

day 1

一直想不明白,前身身为宰牲场的1933为何设计得如此酷炫。旋转迂回的楼梯,错落有序的格局,这样的结构如何能让人把它和宰牲口联系在一起。当你知道错落的格局是为方便通风,而拥有优美弧度的旋梯是为了工人逃生用的时候,也不会影响它的美观。在它经历了战争的硝烟之后还能昂首屹立于上海一隅,你真的不能不为此叹服。我想老天是眷顾上海的,她不希望如此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在上海消失,给老上海保留点原始的面貌。而现在,有更多的特色餐馆和工作室的入驻,使它成为了别具一格的创意园区;话剧表演和时装秀的举办为它注入了更多新鲜的血液,使它散发着时尚的气息。

从1933出来,看到了上海的另一面——新上海与老上海的碰撞。上海真是寸土寸金啊,很多钉子户都揣着一夜暴富的夙愿

对于上海的小吃——生煎,南翔小笼包,我都不怎么喜欢,肉太多,唯独蟹黄包对我的胃口,主要是因为里边有汤水。其实皮不是很薄,因为皮太薄,汤汁就保不住啦。

豫园,它建于明朝,而且是一座私人花园。我不禁会感叹,这座花园的主人不是商贾就是以为贪官,要不哪来的巨资用于花园的动工和修缮。始建于1559年的豫园,经历了第一次鸦片战争,战火把清幽秀丽的她搞得面目全非,当地政府在1956年对她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1961年开始对外开放。
       本来并没有打算到进去游览,但是行程安排没有打苏州,而江南的园林估计基本都长一个样,所以就只能今天以点带面了。

藏书楼,两层结构,都收藏着字画。面对这牡丹图,不知为何想起牡丹

戏台!有钱人家最不能缺少的就是戏台了。在当时还没有电视的时代,能让他们打发时间的方式就是看戏了。这同时也是体现他们身份和炫富的方式。主人的位置当然是在戏台的正对面,而楼上的小包间是身份比较高贵的客人,楼下的就是一些小人物了。
       虽然这里已经不再唱戏,但是我仍能回想当时的场景:伶人花旦在戏台上演着他们熟悉的剧情,台下的看客也在上演他们恶俗的剧情——阿谀奉承,勾心斗角,不择手段。

从豫园出来,换车了地铁,然后坐着渡轮来看上海新贵——陆家嘴。拔地而起、插入云霄的建筑群就是这里的特征。最具代表的无非就是这三只了: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大厦。我对之无感,并不是我不待见最有现在特征的上海, 只是觉得这些东西离我太遥远了,我不属于这里,而它们只是我生命中的流星。它们曾经带着很灿烂的星光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虽然留下过痕迹,但是终究没能延续。

上这张图只是为了给环球港增加一点乐趣。很怀念我手中的冰激凌,虽然第二天拉肚子了,但是还是很想吃。拉肚子不是因为东西不干净,而是贪吃。本来只是买了一份两个人吃,但是吃完了之后觉得不过瘾,某人带我转了一圈,然后又到店里买了另一个口味的,不拉肚子才怪呢

Day2

思南公馆,是以一大片花园式洋房构成,早在1920年就已经形成雏形。当时的她是上流社会的居住和聚会的场所,吸引着大批的军政要员和顶级的艺术家。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上海已经赋予他更多的身份,他在多重的身份中来回转换,我还是能抓住那个最遥远的身影——欢乐的音乐,优美的舞姿,爽朗的笑声,还有在灯光下的觥筹交错。
       现在的她已经不是原来的她,现在的她比原来的她更加丰富,多了更多的内容,加入了更多的成员。这还是要感谢上海市政府的规划,让她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同时还大致保留着原来的风貌,让我们可以通过她来体会老上海的风韵

离开思南公馆,再走一段路就到周公馆了,这一路上都是这样相互交叉的梧桐树。在小的时候,它们就被人为地分在了接到的两边,就这么相互地对望着,日久生情。它们为了可以触摸到对方,就拼命的成长,成长,成长……也不知过了多少个日夜,不知岁月在它们身上划了多少道树轮,它们终于相拥在一起。
      夏天,阳光透过它们在地面留下斑驳的光影,天气酷热,它们是幸福的:冬天,狂风暴雨来袭,它们一起携手面对,相互扶持,在恶劣的环境中,它们也是幸福的。此刻我的,多想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携手走在这幸福的路上,永远永远走下去,没有尽头。

周公馆,顾名思义就是周恩来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也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因为觉悟没有那么高,所以感触没有那么深,纯粹是来看看建筑的风格和当时我党艰苦的办公环境的。

田子坊,其实就是一个小集市,只不过是把它装修成了比较符合上海风格的样子。和鼓浪屿的意思差不多,当然规模没有鼓浪屿的大。在里边悠闲 的晃晃,累了就可以找到长凳坐下,休息休息,买点小吃尝尝,多么惬意的小日子呢。
        田子坊是文艺小青年喜欢来的地方,这里卖东西绝对是拼包装,其实东西的质量没有那么好,零食的味道也就一般般,但是它们靠着精美的包装,绝对能俘获文艺小青年的芳心。我不是文艺青年,但是对着一些美好的事物也是没有抵抗力滴

心心念念的酒酿小团子,好好吃,好喜欢

甜爱路,不想用过多的笔墨去描述。因为有人说既不甜,也没有爱,就没必要去了。可是我们还是去晃了一圈,走马观花吧。其实也没啥特别。不是很长的一条路,路的一侧都留下了关于爱的名言警句,而另一侧则是涂鸦。还记得我们去的时候看到3个初中生在一面墙壁前说着什么,话题是关于谁和谁的绯闻。看来甜爱路在上海的学生群中也很受欢迎啊。

上海怎么能不到外滩呢,所以我们来了!当然,对面是陆家嘴。

外滩,在清朝时是英国租界,素有“十里洋场”之称。不管是在旧上海还是在现代的上海,这里都成为了当时上海的金融中心。
沿着黄浦江畔行走,江对岸的陆家嘴霓虹闪烁,这边的万国建筑群灯火辉煌,相互交织,互相辉映。偶尔来一阵凉风,把你所有的忧愁统统带走,人一下子变得纯粹了,剔透了,好像这次出来的目的达到了。

西塘篇

Day  3   从上海坐大巴到西塘,2个小时的车程,打算在西塘待2天。

本来的计划是去南浔古镇的,听说那里的商业气息还没有那么严重,而且些文化古迹可以追寻。计划赶不上变化,临时变道改去西塘,没有做什么攻略,就是闲闲地,自由自在地在小镇里边晃悠,还是蛮喜欢这种感觉到的。丢掉了身上的俗气,仿佛沐浴了一般,只为静心,不为别的。

西塘,在江南古镇中小有名气,街衢依河而建,民居临水而筑,具有鲜明的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

下榻的地方,我也来好好感受一下临河而居的惬意。

画中画的感觉

石桥,成了江南水乡不可或缺的存在。街衢依河而建,河两岸的居民必须通过它才能达到交流,贸易的目的。它经受了风风雨雨,经历了多少时代的变迁,也必然承载着很多动人的故事。

小猫上树了,也许是环境的影响,猫咪也变得那么富有诗意了。

可是也还是禁不起我的挑逗呢,它听到了我的召唤

夜幕降临,家家户户都点上了灯笼,在静谧柔和的灯光下,西塘向我展示着她柔美,她的妩媚。此时此刻,在这里遇见你,和你一起渡过这美好的夜晚,真好。

Day 4

小桥、流水、乌篷船,怎么美的景致似乎缺了一个美丽的菇凉

一直期盼着,在三月烟雨朦胧的江南,在青石路面的小巷里遇见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但是去时阳光灿烂,我就只能给你灿烂的微笑和在阳光下修长的身影了

就是那不经意地回眸,我竟迷醉在你怀里,不愿离去。。。。

就在我们刚取景过的地方,有大叔掉到水里大叔,你不是小姑凉帅小伙,不必为了一个拍照POS那么拼吧

凭栏远眺,微风捎去我对你的思念,远方的你可曾收到。。。。

两生花,双面人

下午2点多,我们乘坐大巴返回上海,晚上当然是出去外面逛逛,欣赏大上海迷人的夜景啦。

归程

上海——南宁。本来是13:30起飞的,但是上海突降暴雨,导致航班延误1个多小时。看来不仅是我不愿离去,就连上天也在给我制造机会让我多留一会,让我再多看你几眼。
       但是最终还是要说再见的,就只能等下次有机会再来感受我未曾发现的美了,我相信下次很快会到来。

再见,上海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6 16:3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