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阪,邂逅京都,驻足东京】日本三都八天纪行

Carpe Diem LV.3
2016-05-14 23:35 1624/6
  • 出发时间/2016-04-29

行前准备

先前一直想来一趟日本深度游,又不愿意随团旅行。对于我个人的旅游体验来说,随团旅行好似在超市购买半成品,微博即食即用,虽然简便省力但食之总欠缺那股鲜味,食毕印象不深。而自由行则好比自己动手烧菜,虽然买菜、洗菜、烧菜的过程繁杂,因为是自己动手用心烹制,菜肴放在嘴里的一刻会感受到幸福,意义也会绵长。自由行虽然行前要做足功课,行中仍不免犯错,正因为行前准备功课和旅途中试错的体验,才使得旅程变得鲜活有趣,而旅行的回忆因为个人的参与度提高而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念想。

行前多亏了以下基本工具书,给我做好行前功课提供了诸多帮助,推荐给大家。
1、自游日本(史诗)
作者利用空闲时间,四年内走遍日本一都一道二府三十二县,是一本完全私人性质的旅游攻略,而且书中还有温馨贴士,避免在日本自由行时因准备不足而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除了旅游攻略外还有对日本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详细介绍。

2、日本自助游:一看就懂旅游图解(墨刻编辑部)
非常实用简洁的日本自助游工具书,交通攻略极为清晰,且包括了京都大阪东京三大旅行目的地经典路线和主要景点介绍。

3、东京自助游(墨刻编辑部)
图文并茂的介绍了东京的精华地区,通过路线搭配地图串联行程,每条行程再挑出重要景点与餐饮,结合交通方式和时间轴,串成极具可行性的东京自助旅游路线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游记中若有错漏之处,还望各位朋友们多多包涵,不吝指教呀!

遇见大阪

Day 1  2016-04-29【大阪
下午乘坐机场班车前往浦东机场,在浦东机场领取了先前网上预约的环球漫游宝后,在机场内用过简餐后于18:35准时登上东方航空从上海前往大阪的飞机,飞机在起飞前因航空管制的原因滞留半小时起飞,后因时差原因,直到22:25方抵达大阪关西机场。在临飞至大阪关西机场的一刹那,瞥见飞机眩窗外大阪的夜景,城市的灯带宛若一把散落钻石,恣意而又美丽的沿着海岸线闪耀。

行前已经料到五一前往日本的游客会多,没想到过安检的队伍如此冗长,足足绕了七八圈,而日本入境审查官审查的又足够仔细,排了四十分钟后才通关。顺利取到行李后,搭电梯直奔二楼JR电铁售票处,人工售票处早已人去楼空,所以只能在自助售票机上购买,先前还担心不会日语,购票会有障碍,谁料日本的自助售票机极为人性化,可以选择简体汉字模式,只要对照机器右面的票价表,找到自己目的站对应的票价,投入1060日元后,对售票机投票后,简单几步操作即可取票入站,十分便捷。

因为我们所住的酒店位于天王寺站,所以搭乘的是JR関西空港線関空快速,刚开始进电车还怕搭错方向,特地询问边上的一个日本大叔,大叔虽然看上去旅途劳顿面露倦色,仍十分耐心得解答我们的询问,在我们抵达一小时天王寺站后,还特地引领我们方向,告知我们出口方才离去。我们在天王寺站询问电车工作人员酒店位置时,工作人员特地将纸质地图标注后,耐心用英语给我们指引,所以一路抵达酒店非常顺利,抵达房间后已至三更,随后匆匆洗漱后迅速入眠。

Day 2  2016-4-30【大阪
次日早晨七点,拉开窗帘,阳光无限好,整个城市映衬在远山的薄雾中,分外清新脱俗,忍不住用日语对大阪说了一句早上好。在酒店用毕早餐后,前往JR地铁天王寺站,预先购买明天从大阪京都及3号下午从京都东京的车票,照例学着在JR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京都东京新干线不知为何无法购买指定席位,只好先购买了自由席,结果妈妈眼尖发现了边上的人工售票窗口,在售票小姐的专业帮助下,我们顺利将之前购买的自由席车票换成了指定席。

买好JR车票后,我们又去买了大阪地铁卡ICOCA,ICOCA的售卖机上没有找到简体中文模式,硬着头皮连蒙带猜,倒也顺利买了2000元的储值卡,出卡后被卡上的企鹅激萌到了。买好卡后,我们顺路参观了附近的阿倍野美术馆,极为幸运的是,正好有毕加索的艺术展,主题是天才的秘密,展出的作品分为蓝色时期及粉红色时期,蓝色时期是以阴郁感觉的深蓝色调描绘,主题多为贫困母子或失明盲人,象征阴郁。而粉红色时期,则是毕加索擅长的立体主义画风,色彩鲜艳。许多日本民众慕名而来,在十点开馆前就已排起长队,我们幸运地一同购票加入,唯一可惜的是里面不提供中文或英文的耳机讲解,便只能用双眼好好观赏了。

因为妈妈腿脚不利,不善走长路,我们在酒店人员推荐下乘坐WONDER LOOP城市观光巴士,想对大阪做一个城市概览观光。本以为观光巴士会同美国欧洲的HOP ON/HOP OFF观光车一样是双层观光巴士,二层露天可观光拍照,配有耳机且内有中文讲解,谁之竟是一辆小巴士,巴士仅一层,且没有英文或中文讲解,巴士内的售票姑娘只会日语,英语不太利索,沟通略有障碍,人均票价3000元不太值,算是一个试错体验,不推荐大家搭乘。

随后我们在天守阁站下,上午大阪的天气格外赏脸,晴空下天守阁在修葺有致的罗汉松映衬的格外清秀,而步行至天守阁前游客攒动,本想至内部参观游览,无奈队伍实在太长,就作罢不凑这个热闹了。反而是天守阁东侧的大阪市立博物馆,赭石色的外墙透出一股静谧和沉静,仿若大学校园的钟楼,博物馆的沉静与天守阁的热闹有了鲜明对比。

参观完天守阁后,我们步行至地铁森之宫站,搭乘长掘鹤见绿地线前往心斋桥觅食,也算是误打误撞,在心斋桥出口不远处,我们觅到了一家美浓吉的料理店,当下决定尝试有名的京怀石料理。京怀石料理仪式感十足,服务生姐姐身着竹青色的和服,热情专业地为我们奉上八道佳肴美撰,每上一道都会为我们介绍菜品的原料,品尝的方式,充满仪式感。红底漆盘中每一件物事都极富艺术感,漆盘上有镇纸,从轿辇和仆从的图案上推测是日本女御出行。漆盘底部为厨师长亲盖的花怀石菜单,前菜为乌贼鱼配时蔬,佐以清酒品尝。汤为海鲜鱼丸,虾肉蟹黄研磨的极碎,入口细腻。随后奉上的刺身肉质新鲜弹牙,而豆腐卷让我尝到了小时候才感受到的豆制品的原本之味。主菜天妇罗外脆里稣,而衬纸上不见渗透的油渍,内心不禁为厨师长高超的手艺啧啧称奇。竹笋配海带,将山珍的鲜甜与海味的咸鲜完美融合。制作最为费事的是米饭,在上前菜的时候,美女服务生一早就将烧饭的炉子置于边桌,让微火将内里的米饭细细烹煮,米饭盛在碗中,顶端置有不知名的香草,细细一嚼,齿颊生香,回味无穷。最后在品尝完和式甜点后,以一道抹茶收尾,让所有被食物原本之味苏醒惊艳的味觉在抹茶的微微涩苦中完美收官。品尝京怀石料理历时两个小时,人均在5040日元,约合人民币300元,整个过程充满仪式感,如时间和预算允许的情况下,还是非常值得一试。

京怀石食毕,我们乘地铁至南波站前往道顿崛,地铁口一出,各式大楼鳞次栉比,街头更是人满为患,道顿崛之于大阪,有南京路之于上海,王府井之于北京的既视感。匆匆拍照后,我们排队买了一盒大阪的章鱼烧,入口外壳软塌,竟不及记忆里高中门口的章鱼烧美味,心里略有失望,不过也算是不留遗憾,把大阪特色美食品尝了。回程时,路过一家速画卡通人物的店,美女店长一边信手作画一边热情的询问我们对日本日本美食、日本漫画、日本影视的印象,二十分钟后一张惟妙惟肖的漫画速成,画面幽默搞笑之余又牢牢抓住脸部的显著特征,逗得我们开心大笑,直夸店长手艺高超。地铁站下路遇一个提供化妆修眉的美容小店,花了1000日元,日本美眉专业耐心地为我修了眉型,也算是遂了我一个行前的小小心愿。

本日最惊喜的是,回酒店时正巧撞见日落,夕阳羞涩地躲在城市尽头的山脉线后,远处的云层一层依次在深紫色、朱红色及金黄色三个色度之间渐变,实在是美不胜收。整个日落过程的持续大约五分钟左右,我忙不迭地抓拍这个美妙难得的瞬间。

邂逅京都

Day 3  2016-5-1【京都

这一天安排的比较松散,早晨九点洗漱出门后我们在酒店的星巴克享用早餐,在收拾餐盘的时候,特地拍了一下垃圾分类,日本人将垃圾分类做得极为完善,就星巴克常见产生的垃圾而言,分了五类,依次是塑料垃圾、塑料杯盖、液体垃圾、纸杯、纸类及食物,不由得感叹日本实在是太适合处女座了,这分类是有多细致!

早餐过后,又去附近的LAWSON购买三鹰之森/吉卜利美术馆的门票,票价人均1000日元,因是黄金周票源非常紧张,店长几次输入日期及时间点后,终于为我们购买到5月6日下午四点入场的门票。

随后我们又在附近的近铁百货化妆品专柜,让BA为我们试妆,日本美眉的卸妆、上妆的手势手法非常专业,化完确实有焕然一新的感觉,也学到不少实用的上妆技巧。

酒店Check Out过后,我们携带行李来到天王寺地铁站,乘坐关西空港特快线(HARUKA)至京都,购买的是自由席位,中间经停新大阪站,不到一小时就坐到京都了。京都果然是旅游圣地,出站就人山人海,出站后我及时询问了旅游咨询处,在出站口右首的人工售票处排队购买岚山的岚山嵯峨野观光小火车的车票,票价人均240日元。买完车票后我们打车直奔酒店Check-in,酒店位于河源町三条,算是京都商业购物中心,熙熙攘攘的游客遍布各大主干道。

我们在酒店稍事休息后,已觉得饥肠辘辘,出酒店门口准备觅食,看到对面一家拉面店生意不错,打算进去尝尝看。这家拉面店名叫京都北白川魁力屋,我们点了店内特色的特制酱油卤蛋拉面,750日元一碗,拉面很快就热气腾腾的上桌了。入口的瞬间简直可以用“惊艳”二字形容,汤面上洒满绿油油的葱花,面条爽口筋道,入口有一种韧劲,汤头鲜美,美味到只能想到兰州拉面可与其媲美。大约我们实在太饿了,瞬间就将面条一扫而空。一向不爱吃面的妈妈也对这家拉面赞不绝口。真心推荐来京都的朋友到这家一试。

行前我们就通过邮件预约了下午五点茶道体验,茶道体验的地点位于下京区東塩小路町709号,距离京都地铁站很近,因为我们到达的时间比预约的时间早了一小时,就先在附近的东本愿寺游览了一下,东本愿寺的建筑风格沉稳大气,以黑色木质结构建筑为主,拖鞋后进入寺内,大殿内梁柱高耸,随处可见为日本地震祈福的木质标牌。而殿内并无佛像,而信徒们仍虔诚恭谨地跪坐参拜。我们参观完后,便坐在大殿门前的木质台阶休息。

终于等到五点,可以开始上期待已久的茶道体验课,茶室位于酒店内部,被一方金鱼池包围,从茶室内窗可以瞥见室外的绿植,布置的极为雅致。茶道师Masumi年纪约在五十上下,身着绿色斜纹和服,引领我们进入茶室,进入茶室后,有一对意大利的年轻夫妇与我们一同体验。

首先,她用英语为我们娓娓道来了抹茶的由来,茶道礼仪,茶道的四大要素“和敬清雅”,背景介绍后开始正式表演茶道。她先从精美的漆器茶粉盒中舀一茶匙茶粉,随后用竹勺从铁壶中取一勺85度的水沏入茶碗之中,手持茶筅,迅速前后搅拌茶粉使其打出丰富泡沫。一碗抹茶就沏好了。随后Masumi手蹑碗口转三圈,恭敬地将茶碗正面朝向给我们,向我们敬茶,让我们依次品鉴。随后又让我们也亲手体验制作抹茶的步骤,当我们亲手将碗中的抹茶打出漂亮的泡沫后,Masumi让我们单手捧碗将茶饮尽,并取出准备的白色茶巾擦拭碗口,教会我们需要将茶碗转三圈,正面朝向她,以示向主人表示谢意,饮茶完毕。

茶道体验课的结尾,Masumi特别教导了我们一句茶道用语“いちごいちえ”,即一期一会。难得拉丁语也有对应的用语carpe diem。这句茶道用语充满佛教的无常思想,告诉我们今天在此时此地我们五人有缘在京都共同体验茶道,乃人生中独一无二的因缘际会,要好好感受和把握。即便他日有缘再度重逢,也不再是此时此地此情此景。

茶道体验课虽充满仪式感,气氛却颇为愉快轻松,在我们亲手制作抹茶的过程中,不时笑语连连,Masumi积极热情的为我们摄影拍照,为我们留下京都的美好回忆。

Tea Ceremony Room Ju-An
邮箱:teaceremonykyoto@gmail.com
地址:下京区東塩小路町709号
TEL: 075-371-5252

Day 4  2016-5-2【京都

昨晚定了7点的闹钟起床,因为今早要搭早班车去远方的岚山。我们在地铁站下的面包房买了两个牛角包后匆匆搭上了地铁,从京阪京津线京都市役所前站上车到达二条站时,转乘电铁至嵯峨岚山站下,嵯峨岚山站可以乘坐岚山的观光小火车,人均票价620日元,小火车的车厢是半露天式的,在山脉慢慢穿行欣赏京都的美景最好不过。令人难忘的一幕是在火车开动前,全体车站工作人员身着制服,列队站在火车边与我们挥手告别,让人心头莫名生出小小的感动,有一种即将去远方上大学,亲朋好友特地来车站为你送行的依依惜别之感。

火车缓缓启动后,略过民居后,驶入岚山,车道两旁的枫树绿意盎然,山谷里也是郁郁葱葱,而此时节的岚山最与众不同的一点是,山上随处可茂密的紫藤盛开,紫色的花串垂坠在于群山苍翠中,仿如淡紫色宋锦图案纹绣在绿底缎面旗袍上,两种颜色相得益彰,美不甚收。碧绿的溪水在山谷里穿行而过,耳边是最动听的潺潺溪水声,眼前是层层浅浅的绿意,内心也获得一份安宁和禅意。小火车的终点站是龟冈站。龟冈站附近并无太多美景,倒是可以喂食小马。

隔天晚上我们通过酒店人员预定了中午十二点渡月亭温泉旅馆的午餐和温泉,所以不打算在龟冈站坐过多停留。我们咨询了车站工作人员后,又一路往西前行至附近的JR马掘站,搭电车返回景点密集区嵯峨岚山站,从岚山站抵达渡月亭时,时间尚早,还余一小时。附近正好有岚山观光的游览船,觉得再通过水路观赏岚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木船内部铺有榻榻米,在船头脱鞋,在船舱席地而坐,触手湖水,清凉透心。微风习习,远观游人如织的渡月桥,有一瞬在西湖游船的错觉。游船途中,还有贩卖海鲜关东煮的船娘主动靠近我们的船向我们兜售,还有一船船日本的小学生奶声奶气的对我们用日本语打招呼,我们主动朝他们挥手致意,颇有意思。

游船上岸后,渡月亭旅店就在岸上不远处。入店后,服务生身着紫色和服引领我们进入餐厅,极幸运的是餐厅是全景落地窗,窗外岚山溪水的美景尽收眼底,让我想起了卞之琳的断章。我点的是竹笼便当,打开竹笼,各色小食分外精致,摆盘装饰以枫叶、樱花点缀,极为风雅。入口清淡可口,分量刚好适合女生食用。食毕服务生引领我们去南边的楼泡汤,分为妇人汤和殿方汤。入内更衣后,是一处室内温泉,温泉池不大,大约二十平的小池子,池边设有冲淋设施、蒸房。每个冲淋位下置小木桶。我们简单冲淋后,进入池中浸泡,池水温热,硫磺味很淡。泡汤不到半小时后,已满面通红,心跳加速,似不胜酒力一般。遂出池冲淋后,再返回泡了十多分钟。泡汤结束后,发现室外的更衣室贴心的备有资生堂的化妆水和乳液。更衣整理完毕,两颊仍是绯红,照镜后自觉皮肤泡汤后有通透一些。出门后,发现渡月桥外游人密密麻麻,气温也骤然升高了不少。我们在附近逛了一会后,便决定搭乘公交返回酒店。大约是这两天起的太早,公交途中,两人都低头打起了瞌睡,还好岚山站离河源町三条站够远,不致于睡过头、坐过站。

晚上继续去魁力屋报到,照点了心心念念的拉面,还顺道点了饺子、毛豆、泡菜,都十分可口。

Day 5  2016-5-3【京都&东京

早上坐酒店门口的205公交,出发从河源町三条站出发,一小时后抵达金阁寺,顺着小坡一路往上,即见金阁寺的入口,在售票处得两张著名御守作为门票,上书金阁舍利殿御守护,门口左首有一处撞钟阁,僧人设了捐赠箱,为熊本大地震受灾的灾民捐款,我们捐了一些硬币,顺道撞钟为灾民祈福。步行入内,金阁寺居于池塘一隅,二三层寺壁通体金黄,飞檐走壁,与湖面的倒影映衬,宛如孪生,极为精巧。池水碧绿,间或有紫色的鸢尾花点缀其间。池中及池周皆栽有修茸过的罗汉松。金阁寺东侧还栽有足利义满将军最喜爱的盆栽陆舟之松,陆舟之松远看像乘风破浪的绿色帆船。金阁寺整体风格与苏州园林极为类似,移步换景,数个微观景观组成极为雅致的和风庭院。参观完后,我们步行走下石阶,搭乘205返回酒店。巴士经过高岛屋百货前,见到许多志愿者身着绿马甲,手抱募捐箱,号召游客给灾民捐款。因为之前在加州念书有过可怕的山摇地动的经历,虽然震级不高,十分理解人在灾难面前的渺小,那种惶惶不安,胆战心惊的心情,希望呆萌的熊本熊部长大人和熊本受灾群众一切安好,可以早日恢复安居乐业的生活。

我们下午搭乘新干线从京都前往东京,因为酒店离京都站不远,我们打了车前去。我们的司机是一位日本老太太,虽已73岁却精神奕奕,笑容可掬的与我们一路聊天,她说自己以前是大巴司机,打算干到明年退休。而且还询问我们平时有没有锻炼,说自己每天坚持步行锻炼两小时,身体很棒。因为女儿是英语老师,所以自己有在学英语,可以和世界各国的乘客聊天。不得不感叹这位日本老太太的敬业、好学、乐观生活的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下车后,京都站人山人海,我们顺利找到新干线的入口,新干线的车次非常多,我们顺利找到指定席舱位,行进过程中新干线十分平稳,内部设施与高铁并无太大区别。晚上六点,准时抵达抵达东京的酒店Check-in。在酒店稍事休息后,我们选择了附近一家筑地食堂的日料店晚餐,我点了店内推荐的鲷鱼套餐,鲜嫩的鲷鱼片裹以芝麻酱柔嫩香滑,佐以海鲜高汤,搭配米饭,极为可口。

驻足东京

Day 6  2016-5-4【东京

今早出发时间略晚,我们九点出发,在地铁站下我们点了日式茶泡饭做早饭,碗中盛有虾仁、干贝,将茶壶中的高汤倒入后,加上虾米、海苔,芥末,入口异常鲜美。上午的安排是参观早稻田大学,我们从新桥站出发搭乘银座,在日本桥站转车搭乘东西线至早稻田大学站下车。我们参观的是东京市中心西北部新宿附近的西早稻田校区。出站时,阳光无比灿烂,天空显出一片澄澈透心的蓝,早大附近的街区安宁平静,是繁忙快节奏的东京都市中难得的一片慢生活街角,从校园的西门进入后,迎面正巧是早大的法学楼,典型的日本现代建筑,简洁工整实用,可惜因为假期,教学楼闭门,无法入内参观。一路往东,教学楼中间,就是早大的创始人大隈重信的铜像,铜像的东面就是早大的标志性建筑大隈纪念讲堂,讲堂是西洋式的建筑,建筑风格更像教堂抑或钟楼。晴空下,纪念讲堂在两旁绿松的映衬下格外出挑,让我无比怀念SATHER TOWER。走进讲堂,讲堂的北侧有一个校园咖啡馆UNI CAFÉ 125,也特别像Café Strada,里面除售卖饮料西点外,还出售校园纪念品,回到校园的感觉真是太美好,感觉自己又重新做回学生了。咖啡馆后侧是大隈庭院,假期也闭园,在栅栏门口远观是一座典型的和式庭院。

参观完早大后,我们又返回地铁站,搭乘东西线,在竹桥站下,地铁站一出口就是东京国立美术馆,一路往南,一座古老的城池由护城河环绕,布局与大阪的天守阁十分相像,皇居东御园是免费对公众开放,进门工作人员还是会每人发放一个白色手牌,一进门可以看到前城堡塔楼残留的断壁残垣,步入期间,东御园仿佛是东京的一块绿肺,大片的绿色草坪,许多游客在草坪上或坐或躺,孩童嬉戏玩耍期间,无比惬意。

Day7  2016-5-5【东京】

早起搭乘浅草线,抵达浅草寺站,出站后即见红色的朱门,绿色匾额金龙山,下挂巨大的灯笼雷门,穿过雷门,两侧是各式小贩食肆,非常热闹,一路行至浅草寺,香火繁盛,游客络绎不绝。浅草寺的西侧是一个日式庭院,供奉各式灯笼。庭园内池塘中各式锦鲤悠游池中,池底铺满硬币,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银色光芒。

逛完浅草,前往银座,银座一如想象中繁华,百货大楼鳞次栉比,游客熙熙攘攘。银座的几大商场楼层安排极为相似,负一楼一般为餐厅、生鲜、点心售卖,一楼是化妆品,二三四楼是女装、女鞋,五楼、六楼是男装、男鞋。七楼一般是家具、家电类的产品。购物楼中均设有粉色电梯,专供老弱孕残搭乘,非常人性化。

Day8  2016-5-6【东京

早上起了个大早步行十五分钟至筑地市场,步入场内市场,各式拖车满载着泡沫塑料盒包装的各式海产品生鲜,穿梭在市场内。一股浓浓的海腥味扑面而来,我们在大江户海鲜井饭的大长队前,驻足排队,排了整整一小时,大江户仅有十个座位,日本各地及世界各地食客均慕名前来,落座后,海鲜井饭不一会儿奉上,甜虾鲜贝海胆鱼籽摆盘就色泽就极为鲜艳,甜虾鲜贝入口鲜滑甘甜,海胆腻而不肥。鲑鱼鱼颗颗晶亮似琉璃,鲜咸的海味配上微甜的米饭,真乃人间美味。满足地吃完,我们又步行前往场外市场。场外市场,人群熙熙攘攘穿梭于各式店铺前,烟火气十足,我们在一处水果摊前买了一盒茨城县的白草莓,价格很贵,一盒2700日元,白草莓色泽呈粉白色,咬下一口,清甜的汁水满溢口中。

接下来步行至银座站搭乘红线丸之内线出发途径国会议事堂,在国会议事堂下车转悠了一下,国会议事堂是西洋式建筑,门口警卫森严,国会议事堂前有一个小公园,里面的树木郁郁葱葱,倒是不错的休憩场所。继续返回地铁站,经过原宿站时下车,进入商场,购买了一些家人的衣物后,在楼下精致的西点店,点了两个少女心满满的西点。享用完西点后,返回地铁站,继续搭乘丸之内线至终点站洼,在洼换乘JR前往三鹰站,抵达三鹰站后搭乘的士前往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

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就坐落在三鹰市井之头公园旁边,下午开始下起绵绵小雨,开车经过井之头公园,深深浅浅的绿让眼睛极为舒适,空气也格外清新。到达美术馆前,绿色爬山虎掩映下的美术馆,宛如格林童话里的魔法小屋,充满童话魔幻色彩,龙猫躲在进门岗亭内,自认为不算是一个宫崎骏的铁粉,只看过千与千寻和龙猫,还是被这座梦幻童话城堡迷住了。排队入馆的时候工作人员发了门票,是做成胶片样式,胶片是宫崎骏的动画。门口设有禁止拍照的告示栏,大概是宫崎骏先生希望大家在馆内用心感受童话世界,做一个心无旁骛的迷路在动画世界的孩童。馆内展示了宫崎骏的工作室、手稿、胶片、动画片的制作流程。里面的亮点是一楼有一个短片放映厅,放映的是宫崎骏尚未对外公开的独家动画短片,我们观看的是一段笑点颇多且极具日本风情的动画短片老鼠相扑,虽然全程配音是日语且无字幕,丝毫不影响理解,全程十五分钟,观众笑声不断,看毕各个心情大好,步出放映厅。

日本印象

通过这短短八天的旅程,对日本国民、日本有了初步的印象。

日本国民观感】

我接触的日本国民大多平和礼貌,游客有需要帮忙时也会热情礼貌的给予支持帮助,一下子刷新了所谓的“刻板拘谨”的国民形象。每个家庭平均有两个孩子,小朋友身体都很结实,肤色健康,极为可爱。女性大多妆容精致、发型潮流,服饰以舒适淡雅为主。日本的老太太许多妆容打扮精致,发型和衣着入时,走起路来颇为时尚。日本年轻男子发型千变万化,潮男很多。上班族则大多身着西服套装、尖头皮鞋、发型中规中矩,男生大多瘦长,这几天来还真没发现几个胖子。可见日本国民对身材外观的重视度是极高的。

日本印象】
总结起来,是以下三点:

1、对美的极致追求。大从和式庭院的布局、建筑装饰的内部成设、艺术品的精工细作,小至海报广告、食物摆盘、穿着打扮、妆容发行,可以感觉大和民族对美是有极致的追求和信仰的,这种对美的执着怕是其他民族难以匹敌。无论是经过饭店、餐馆,亦或是民居,总能见到室内鲜花极为雅致地插放瓶中,室内各式家具、绘画、器皿与建筑风格又搭配的相得益彰,艺术感体现在日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2、匠人精神的传承。日本随处可见百年老店,一些百年老店的老掌柜也散发着浓郁的职人气质,专注于自己专业领域的精进和完美,在浮躁的社会中不去攀附世俗命理、反而沉下心来与自己较劲,呈现更完美的作品,技艺追求更巅峰。这种追求与心性可称之为道,他们在不受外来资本与流行的侵蚀,拒绝承接违背自身意志和委曲求全的工作,甘于清贫平淡的生活,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可谓达到了一种禅定的境界。

3、服务态度的细腻周到。虽未见传说中的九十度鞠躬,但服务上的细腻和周到随时随地可以感受到。比如说,从车站检票口就设有问询处方便乘客问讯路线后立即刷卡入站或在拒闸后立即出站,而非国内的问询处往往设在出站和入站检票口的中间,两头问询入站都不便利。在商场购物时,售货员不会立刻迎上前来推销或是嘘寒问暖,而是打招呼后,与顾客保持安全距离,余光仍保持关注,客户有需要问询时,立马上前服务。地铁站中的细致确有导向清晰的标识、地铁专设的女性车厢,商场中专供孕残老弱人士的粉色电梯,酒店中贴心的备有女性梳华使用的发夹发带、棉片棉签,处处体现着对顾客、乘客的人文关怀,以及换位思考的服务态度。

看了图片,很多曾经去过的地方,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旅游的意义就是如此。这几天我相信也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ps:文笔很赞

2016-05-15 17:3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6 18:5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7 09:25

引用 Carpe Diem 的图片:

这是大学吗

2016-05-17 13:26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3:26:15 的回复:

回复沐溪:大阪市立博物馆,很像大学的教学楼

2016-05-17 22:07

引用 huojing 发表于 2016-05-17 09:25:3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