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川蜀之旅(成都,海螺沟,峨眉)

ChekKwam m2 (顺德) LV.6
2016-05-14 23:50 1932/11
  • 出发时间/2016-02-10

前言

日子穿梭,人生忙碌。低头干活,明日何时。
               感叹青春一瞬即逝,无忧日子一去不返。
               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不要留住脚步,放飞心灵心之所向脚步跟上。

2016川蜀之旅拉开帷幕
               踏上旅途,尽情呼吸自由的气息。
               带上行李箱,把所有的烦恼放进去,让自己亲手拖走烦恼。
               背上背包,把责任与担当再次背上,为自己的旅行负责。
               带上爱人,共同瞭望远方,不离不弃。

成都,喜欢她的火锅飘香,喜欢她的悠闲麻将,喜欢她的天府韵味。
               海螺沟,喜欢她的冬季凄美,喜欢她的冰川温泉,喜欢她的白色冰封雅加梗。
               峨眉,喜欢她的银装素裹,喜欢她的山高雪白胜似富士山,喜欢她的旭日之光。

9天的肚子热辣辣,身体冷冰冰之旅,累并痛快着。
              说享受也不算是享受,说疲劳也真的是累成狗。
              真的是又落个高山又落个谷,身体每天都在随着车子脚步抖动着。
              回来已经有一个星期了,我的不良症状还没有完全好起来。
              这一次我的忠实伴侣M2威风了一次,回来后精神如老虎。

好吧,先来一段自制的MV吧!技术粗糙,承让承让!
             马上梦回我的川蜀之旅,心之所向。

Chekkwam and M2

亲们,看视频记住先关掉游记背景音乐

行程

Day1:广州白云机场16:40-成都双流机场19:00                        宿:懒骨头青年旅社
Day2:人民公园   天府广场  宽窄巷子  太古里  锦里  成都大庙会  宿:懒骨头青年旅社
Day3:成都新南门汽车站9:30-磨西古镇18:00                                 宿:庭院宾馆
Day4:海螺沟3号营地  海螺沟冰川温泉                                         宿:庭院宾馆
Day5:雅加梗红石滩  泸定泸定桥  泸定桥博物馆                        宿:庭院宾馆
Day6:磨西古镇7:30-成都14:00   春熙路步行街   成都东站19:21-峨眉山20:30   宿:凤凰湖酒店
Day7:峨眉山市区9:00-峨眉山雷洞坪10:30    雷洞坪滑雪场                          宿:金山饭店
Day8:雷洞坪4:50-8:00峨眉山金顶   日出      金顶11:00-雷洞坪11:15-峨眉山市区13:00
            峨眉山站16:01-成都东站17:10            成都东站19:08-贵阳7:30     宿:火车
Day9:贵阳北站15:45-广州南站21:36-容桂23:30

Day 1 出发

大年初三睡到自然醒,中午11点半吃饱老妈子煮的饭,12点准时出发容桂轻轨站
当然少不了M2,我们兵分两路,各自容桂站集中,那当然还是固有的我先到啦
我们坐13:00的车,她终于快开车时赶到了。

我们一人一拉箱,我背上再来个大背包,带着几十斤重的行李以及快要飞出来的心
悠然自得的奔向高大上的广州白云机场

办好了登机牌,过了安检,剩下的时间当然少不了装一装逼,刷一刷朋友圈
。。。。。。

广州天气阴雨湿湿,太阳不露脸。
没事,马上captain cool带我们冲上云霄,太阳公公不露脸都不行。
。。。。。。(此处省略推背感,离心力)
穿过厚厚的云层,蓝天,白云,太阳
出来咯!!!!!!当然立马掏出手机(注意:手机当然调了飞行模式,我可是害怕失联的)但我不会告诉你后来给M2的帅锅空少看到了一个劲的叫我关机,还看着我关才走。看你不够我帅,听你话。

飞飞飞飞飞飞飞---------
19:00安全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我是每一次都会讨厌已经拖着重到想扔了的心都有的行李出各大航站楼门口
然后各大叔叔阿姨,跟屁虫一样跟着你,口不停的唠叨去哪里啊,多少钱啊!

这次到成都,非常不错,只有一个人问了一下而且不追问
good,马上给成都第一印象打个赞
坐上穷人必备的机场公交,在夜色中奔向成都市区

望着一盏盏霓虹灯抛向身后,一层一层摩天大楼印入眼帘
再想着这就是成都大街,我计划了这么久的川蜀之旅,在这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终于踏上了这块土地
M2,你看到了吗?成都到了

在人民中路二段下了车,走了几步,哇靠,真闻到一股麻辣飘香
M2还说是不是垃圾堆飘出来
怪不得传闻都说到了双流机场就会听到成都人打麻将的悠闲声音,走在大街上就会飘来一股又一股的麻辣火锅飘香

第一个晚上就宿懒骨头
在这个高逼格,文艺的青年旅社,汇集了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旅行者
想不到的就是就在第一个晚上在这块陌生的土地就与来自上海的陈伟大哥在这个懒骨头用餐区谈笑风生
还约定第二天拼个火锅

吃饱照够相,睡觉,晚安成都

Day 2 舌战成都 漫步天府

在这个大年初四的清晨,成都慢慢的苏醒起来
跟我们的地方一样,过年的时候,这个繁华的大城市的道路也显得非常幽静悠闲

我们倆从懒骨头出发开始步行到天府广场,人民公园,宽窄巷子
一路走走拍拍照照,不慢不急,想看啥就看啥

不得不说,人民公园是最能体现成都人的人文生活,关键是它没有门票,没有大喇叭旅行团
喝茶,打麻将,掏耳朵,广场舞这就是清晨的成都人民公园
我们也坐下来喝上了一杯,周围还有几桌大妈大爷们打上了麻将
他们也不用麻将桌,就在喝茶的桌子上摊上一块防滑垫就柔起了麻将来
不像我们这里还电动,一点都不悠闲

在人民公园一圈下来,只喝了茶没吃早餐饿了
马上就走去宽窄巷子找吃的了

宽窄怎么说了,这地方确实是来成都必游的景点,就算是宽巷子,在人流中也只算是窄巷子了,跟北京的南锣鼓巷一个模式
这里没有什么人文的东西,就一个吃的商圈,而且价格不低,如果跟锦里比起来,我感觉锦里吃的可以,价格也可以
如果还在纠结宽窄和锦里的话,我觉得必去的还是选择锦里古街吧,而且晚上灯光漂亮。

吃货M2总是手不离能吃的一切

宽窄就两条街,吃饱过后就已经走完,准备下一站:太古里
成都的其他景点,例如青阳宫,杜甫草堂,熊猫基地,咱们不感兴趣,所以就没花这些钱去

正要搭公交的时候,撞上需要方便解决,一街望下去都不知道上哪里解决后
后面我们就随便硬着头皮,扮演酒店客闯进了星级大酒店,方便完还坐在大堂蹭了半小时wifi,顺便休息一下刷个朋友圈

太古里就成都的一大吃喝玩乐的地方,我想当地人都会选择去那里逛街
咱们倆就在里面瞎逛,然后去了非常文艺的方所书馆,别人去看书,我们去装逼

本来想逛到累了就找家咖啡馆坐等晚上吃火锅
谁知道太古里的咖啡馆实在嘈杂,而且容易迷路
到了下午5点,就打个飞的到双林路的结子串串香坐等陈大哥
又谁知道,那大名鼎鼎的结子串串香竟然放假到大年初八,真感概成都人的闲
又马上微信陈大哥改地方,到老火锅味蜀吾,又是一阵飞的
又又谁知道,连老火锅都放假,这就不友好了

最后没办法,找到了玉林串串香的电话,第一句先问放假了没
在走到了老码头火锅的楼下,陈大哥微信说附近有家老码头,我的腿已经有点累了,马上就跑上去开位

其实这老码头火锅也不是成都正宗,我想应该是重庆引入的
成都本地人最喜欢吃的应该是串串香
所以说成都是串串香,重庆是火锅,乐山是钵钵鸡

实在说,第一口真辣得够呛
吃完以后就和陈大哥逛到了超市买火锅底料,然后就冲冲坐上公交奔向锦里的成都大庙会

庙会就是成都逢年过节的一大活动,热闹非凡
而我们只关注吃

逛了一天的成都,虽然并不能完全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但我觉得也挺好的
起码没让我饿着,成都配得上天府韵味这个词

主要是有缘认识了陈伟大哥,一天的成都游中我们一直都在微信交流在哪儿啊到哪儿吃饭等等呀
让我在这个没生活过的城市中有一种亲切感,谈起那些路名啊,地方啊,好像我和陈伟大哥都是成都人一样
这个朋友值得交,其实刚开始交流时候说没防备心是不可能的,但当大家都闯开心扉说说大家的故事以后,你就会发现当下大家的交流起码是非常真诚,不会像奉承啊,攀附啊,比较啊这些俗得要死的交流

我们都敬佩陈大哥一个人的旅行,有魄力,有理想,不会让烦躁的生活埋没了自己
我们倆也一样,脚步永远不会停止,尽最大的努力,看最美的风景

晚安,成都!千言万语在心中,感谢懒骨头,感谢认识陈大哥!
最后借用陈大哥的话,不要介意哟!
 在青旅经常会认识很多有趣的人,一顿火锅可以让一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瞬间熟络起来,一个游戏可以让每个人的性格彰显出来,大家也许不是见得个个都能无话不谈,但绝大多数都是真诚而善意的。旅行中永远最重要的是人,成都的美食和美景为这段有趣的旅途锦上添花。

Day 3 海螺沟之8小时路程

今天的行程是离开成都,去往本次旅程第二站冰川海螺沟,雪域雅加梗,外加飞夺泸定
不到8点就起床,本来还约陈大哥吃早餐然后告个别。谁知道在前台退房时,陈大哥上个厕所我误以为他赶车先走了
到最后却是我先走了去吃早餐,陈大哥为了赶上去青城山的车就没有过来和我们吃早餐了。最后我们在微信互相告别
我也答应着有美景一定相互分享。陈大哥,原谅我的匆匆而别。

陈大哥,现在告诉你:幸好你没来吃这个早餐,在这家店面极像地道老成都的早餐店里是我吃过最难吃的抄手。而且
在后来的两个小时里我千万只草泥马在肚里翻腾,搞到我在大巴上感觉自己腿都在发软,幸好我的身体强壮,硬硬的
把这千万只草泥马扑灭了才能平静的对待惨烈的8小时大巴。

这一天没什么活动,只能呆呆的坐在大巴座位那丁点位置上
本来6小时都不容易,硬生生的堵车堵到8小时去了
到磨西古镇已经6点多,这段路也不算太险,前面4个小时都是高速,就后面两小时盘山而走,沿着波涛汹涌的大渡河而上
好在司机师傅样子成熟车技也安全,一看就是一副老练而令人安心的样子。

大概6点半拖着半死的身子入住了旅店,都来不及观赏古镇远处的巨大冰激凌(贡嘎雪山山脉)本来想着第二天能一睹冰激凌风采
今天的心思都不在那身上了,谁知道这是第一眼也是最后一眼实在悲催。

准备想煲水休息一会,M2突然说自己手机不见了。我心里就一阵草泥马,什么鬼!最后确定是丢失了,其实我真的想发脾气,明明下车前我都提醒了一遍。不过气到嘴边还是吞回去,骂没用还影响心情,最关键要解决。心一平静就能找到答案,既然电话没人听还通的肯定在车上
而且没人发现。海螺沟的班车是隔天发车的,车肯定还在,只要车在我就相信司机师傅在,司机在手机就在。
我们一卵的劲又飞奔去停车的地方,不负有心人,工作人员给我们点明了方向,还在担心司机去哪找他,他竟然就在车上刚下来。
一问他有没捡到手机,他就一句过来:早到哪儿去了?
哇,这一句听起来凶,但都是满满的爱啊!就像一个老父亲严厉的批评教育。我们马上就像孩子一样跟他道歉,最后还不断感谢他。
真没看错人,司机师傅的样子就是长的可靠,他会不会是担心我们往回找找不着他,他就在那儿再等一回,等我们回来呢。
这件事是这一天最值得发生的事,虽然这不是件好事,但最后手机找回来了,也收获了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交流。
旅行的意义就是在某一个瞬间你收获到一种久违的感动

谢谢司机师傅
谢谢磨西古镇第一天就让我们收获真诚
M2姐姐,我是不是很好呢,没有发脾气,一路狂奔时我还想着真的不见了就算了,反正你都有计划到香港换6S了
不过里面的照片记忆没了就惨了,钱是另外一回事。

晚安,磨西古镇!

Day4 大冰瀑布的遗憾 不完美其实也是完美

海螺沟森林公园平均海拔3000米,海子草,大冰瀑布,冰川温泉是它的必杀技。
哥可是一个雾神,大冰瀑布冰激凌我就没能看见了,只能发一张网上图片给你们脑补了。

我在打上面那句话的时候,我的心还在隐隐作痛,我的天啊,我的大冰瀑布啊,我的蜀山之王啊
在磨西古镇的时候看着阴阴沉沉的天气我就感到一丝丝的不安,我还祈求冲破云层海拔3000米以上就是蓝天白云配大大的冰激凌 ,可是从一号营地坐着观光车一路盘山而上,雾就是越来越大,我顿时无语了。
第一站是过了2号营地的海子草,在里面瞎忽悠了一小时,其实没啥特别,不过观光车就一定要你在这里下然后徒步几公里到下一个乘车点上车再飞往3号营地。

到达了三号营地,一下车,我就感觉我的气一直在喘,突然间就感觉到自己没了力气一样想找个地方坐着。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出现在我的身上,回想起来肯定是刚刚在海子草又蹦又跳又没做好保暖,搞到头一直在痛。
眼看着面前的大雾再且感受着剧痛,什么心情都没有了,我还想在这里坐缆车上3600米海拔上看大冰瀑布,心有不甘,但自己却无力再走下去,只好找个地方先休息再说。
坐着坐着坐了半个小时,雾还是没有散去,而我的头痛丝毫没有减弱,没办法了,只好作罢,不能用自己的生命来开玩笑,撑不住就退了。M2就比较威风了,一点事都没有,她也没有觉得可惜,可能之前在天门山有过一次失望遗憾的经历,这一次心理上能欣然接受,旅行跟人生也一样,你计划好的东西未必就能如愿以偿,总会有那么点遗憾困扰着你,只要你坦然接受着这一切就会发现其实遗憾也没什么大不了,没有这些衬托,一切美景你就以为容易就能赏到,有了遗憾,才会让你在心里刻上一个印记,让你期待着下一次,或许到那时真亲眼目睹,久违的感动又出现了,那该多好。

我们带着遗憾坐上观光车,我无力的躺着,努力的闭起双眼向2号营地冰川温泉飞去。
冰川温泉所在2号营地,这里就是雪山配温泉的一大酸爽感受,可这两天气温不够低,温泉附近的雪都融化得差不多,但也丝毫影响不了我们享受温泉的心情。这冰火两重天的感觉让我的头痛慢慢的减弱。没有了大冰瀑布,我们就拥有了更多的时间来享受温泉沐浴,人生有得就有失,要是勉强自己要得多,自己也未必能承受其重力,合适就好。

这温泉水百分百真温泉,看着它从泉眼那里冒出来,然后每个池有需要冷水来调低温度。
温泉过后就随着亢奋的司机回到磨西古镇,最深刻的就是司机播的那首四川话歌曲老子明天不上班,或许这就是世人对工作的厌倦吧!司机师傅兴奋的一路唱一路盘山而下,我想你真的明天不上班了吗?我呢,肯定不用,你呢,还是继续开车盘山吧!

磨西古街静静的就在那里,游客没什么,就一条街静悄悄地往下走,店里的人都不看店,都聚在门口打麻将,他们也顾不上你进店看东西,反正你买东西就叫他们就是了,这闲得不得了啊,还打麻将打发时光。我觉得嘛,这生活嘛,虽然单一,在这个偏远的小镇子也没什么娱乐只有在那么几家清吧唱唱歌喝喝酒,出外面也好歹要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一个小县城,但从这些人的眼神里,他们就是喜欢这样的状态,你管他能不能挣钱反正他就是那么闲,反正他有店开有房住有抄手吃。生活于每个人都有千百种想法,只要自己认为幸福就好。

到了晚上,这里真的就是月黑风高,七八点路上就没啥人流动了,我都还以为有10点多,我们还是摸着黑来到这里比较有名气的7号营地酒吧唱唱歌,在里头也不需要介怀好不好听,反正我就有自信唱得比他们好听一首不再犹豫,人家不懂粤语的也跟着音乐扭起头来,世界那么大,大家都能在这个大年初六的晚上在这个前不着店子后不着村的磨西古镇唱起歌,缘分注定。M2还去调戏老板,说他像吴奇隆,好歹人家老板都没给你吓倒立刻想都没想就回应说吴奇隆有我帅吗?我还想着怎样喝倒老板免单呢!

晚安!磨西古镇的第二个晚上!
遗憾也是旅行!

Day5 雪域雅加梗,飞夺泸定桥

2月14日,大年初七情人节
8点多就醒来,打开窗帘,雪花纷飞。说真的,长那么大,还头一次看到下雪,心里也按捺不住激动,M2看到雪花飘呀飘第一句就是:死咯,今天要穿大衣,不然冷死宝宝我了。

穿上战衣,把行李箱的衣服都往身上包,鉴于昨天头痛,今天也有所防备,尽量把自己穿暖和,我也决定不负重,把我大大的背包弃掉,只拿个大大的胶袋装上必备的,我确实害怕再到3000米以上的地方还会头痛,那就不友好了。

整装完毕,到楼下与老板联系包车师傅,咱们就在门口看雪花飘呀飘,坐等雪域雅加梗。说真的,我还真不知道雅加梗红石公园上面下了几天的大雪,没知道情况那么严重,还期待着雅加情海。到了师傅来接我们上车,在平原以120码的速度飞奔,越往山里走,茫茫大雪覆盖着村庄的屋顶,远处的山那么高,雪那么厚,配着师傅车上的四川话提示音:你已超速!太酸爽了。

师傅后面就说了,今天可能去不到雅加情海,最多只能到红石公园,大雪封路了,有可能红石公园都到不了,咱们就尽量往上走,能到哪儿就到哪儿!雅加情海确实我期待很久的地方,一个高原湖泊配着远方的大雪山,但是没办法啦,路已经封了,师傅也答应我们尽量到红石公园,我心想能在这大雪纷飞的山里盘山而上确实不容易,每一个拐弯,我的心都要离一下,真害怕打滑呀,师傅整个身子都往前坐把所有的精神都集中在前面,车一直挂着2档慢慢的前进,靠,我心想:真的酸爽。

中途有很多自驾的车开始返回了,师傅说是他们的车已经打滑上不了去,没有带链条,我们的车越往上爬越慢到了一个地方终于打滑停下来了,师傅问我们还到红石公园吗?我不犹豫,你能开去,我们就去。师傅也答应我们,兢兢业业的到后尾箱去拿链条给轮子上。我和M2也下车拍拍照玩玩雪,哇靠,一下车,TM的实在冷啊,估计也得有零下10度,车上有暖气就是不一样。我看师傅上链条好像好难一样想帮一下忙,他也拒绝了让我好好拍拍照,他一个人能搞定,真的给他个赞。

上链条完毕,继续冒雪前进。真有点冒险的感觉了,上链条的轮子一拐一拐的发出声音,以每小时20KM的速度继续爬山。手机信号连紧急呼叫都没有了,要是车子坏了我想着怎样求救啊。师傅还说看今天的路应该只要两三台车上过来,过了不知道多少个急弯终于到达今天要到的地方了--红石滩公园

红石滩顾名思义就是一堆红色的石头,至于为什么是红色的,师傅介绍后我都忘了,反正不介意它为什么红色,因为今天大多数都会是白色。

海拔3100米左右,气温大概零下10度,冷得不要不要的
每次脱下手套按快门都要快结冰的样子,这里人太少了,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俩,随便你怎么逛怎么照都没人挡,大概凄美这词配得起这时候的环境。也管不得冷不冷,只是用心感受着大自然的震撼,用脚丈量着心里梦过多少回的地方。远处的山峰被大雾萦绕,我想天晴的时候远方大大的冰激凌雪山配着近处的红石雪景,那该多美啊!雅加情海,你让我又有一个借口下次再来,下次下次一定一定记得让蓝天白云太阳公公配上你那独一无二的高山雪景。

一番玩耍,打道下山。本来计划是到了红石滩再去雅加情海,在那里徒步大概两三个小时,那下午三四点钟才回去的。现在情海去不了,时间多的是才中午不到,心想着不可能一个下午就呆在磨西吧,磨西也没多大没东西逛。

两人果断包起师傅一下午,改道泸定县,拜访一下传说中的泸定桥。中午在磨西吃完饭后,说真的那个什么砂锅饭店挺不错,当地人都介绍去吃,便宜又好吃。饱饭过后,飞驰40公里外的泸定县。沿着大渡河逆流而上,师傅继续开飞机一样的奔驰,M2继续她的睡眠模式,而我就继续看看那高山看看那高山上面的雪山,看看那绿绿奔腾的大渡河,看看那道路两旁稀疏的人。准备睡着的时候,师傅突然指着那山说当年红军分两路兵至泸定,一路是从磨西翻山过去然后飞夺泸定桥,另一路是从这山翻过来进军泸定。我心里马上浮想联翩,靠,几十年前他们怎么翻啊,这里每座山都高耸入云,现在开车都那么久,不敢想象。

不多久就汇入了传说中的318川藏公路,进藏人梦寐以求的318,原来我走了一小段
说真的泸定桥在前期计划时,我是定了又放弃定了再放弃,这次临时又决定要来,主要路程时间上问题,而且我知道当年飞夺泸定桥百分之90都是写得夸张了那篇小学文章,只是当初我军为了提高士气而赞誉出来的,不然真有那么容易10来20个人就飞过去了,不多说不然给和谐掉。
但我还是觉得看看还是有意义,感受一下这铁索桥的宏伟,在社会还没发展的时候这桥承载着泸定两岸的来往,不然沸腾咆哮的大渡河是一道跨不过的天然屏障。

站在桥上真冷得发抖,不过桥走起来还挺稳的。上百年的风吹雨打,依然泰然的立在那,该有多大的韧力啊!

出来以后,师傅带我们去看泸定桥博物馆,博物馆有很多那时候红军经过磨西泸定留下的东西,还有长征的路线啊怎么进军的啊!
你说前后花了三四个小时坐车的时间换来一个小时的看一下到底值不值,而我不去想值不值,而是我到底心里想不想来而已。

回到磨西,坐了一天车都累了,M2就赖在旅店一动不动,我还跑出去逛了一个小时找不到竹筒饭,最后只能打包两个例牌红油抄手当晚饭再来一个类似于西樵大饼的青稞饼。

3天的海螺沟之旅告一段落了,虽然遗憾充满着我对海螺沟的情结,但是出门在外就有很多预计不了发生的事情,事情不可能在你电脑面前做计划的一样发生着,总有些变化才显得这次旅途的不一样,才有一样东西能深刻的感触到内心深处,才显得意义的非凡。人生也一样,只有Go Forward一路向前,美好的不在于终点,而在于过程与陪着你的那个人。

Day6 峨眉之前缘

今天来个早起,6点半就起来收拾好行李,赶7点半回成都的车。严格来说我们住的旅店位置不太好,离车站有段距离,而且是长坡,一早都没睡醒就拉着行李箱往上赶真的是泪奔了。
有一段路M2累得不行了,我还一个拖着两个行李箱往着一望无际的长坡爬,我的内心真奔溃,由于晚出门又怕赶不上车都不敢停下来休息。早餐没吃,觉没睡醒,就这样上了车,M2就立即进入睡眠模式,我还在观摩早晨的磨西大山岭。

今天路程比较顺利,没有堵车,大概下午两点多一点就回到成都。不过真TM的累啊,我基本上就没睡过,坐得我们都腰酸背痛又饿又渴。在新南门一下车周围乱糟糟的一团人问东问西的,比前几天多了好多人,一想原来是初八了,该上班的都差不多上班了,整个成都就热闹起来了,不像前几天那样稀疏的人群。

没办法了,实在不想再逗留在车站附近,人太多根本静不下来。果断累点也走过桥往春熙路方向走,看到一家小店,果断来了包麻辣豆腐干再来瓶红牛生啃下去,确实那时候真不知道那豆腐啥味道了,一边啃一边红牛一口,一个字爽。咱们马上原地复活,继续拖着行李箱闲逛大成都。首要任务就是买特产,逛进附近的红旗连锁超市腐败一下,M2一看这些吃的就来劲,原来那累得呆呆的样马上两眼发光,兴奋的往篮子里拿。

最后买了两大袋,靠,行李已经拉得我们够呛还来这几十斤重怎么扛回顺德。没事,在附近找快递。我们就地地道道的当一回成都人,到超市逛,走进成都大街小巷里面的快递小店寄快递,感受一下成都的市井味道,而且还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张张扬扬的过街走巷,想想也挺奇葩。

减掉几十斤重后是时候要给肚子增加一下重量,继续拖着行李箱招摇过街,最后决定去吃上几天没能吃到的串串香,走到了春熙路步行街附近的玉林串串香。那串串香还真挺不错,实惠味道又不赖,把我们都吃撑了。

吃饱坐够后,时间多的是,才不到4点,我们是晚上7点半的动车开出到峨眉山。我们又是拖着行李箱在成都最繁华之一的春熙路步行街逛起街来,你说如果要是在广州上下九步行街,我可不要这样那么奇葩。

刚才吃饱,可吃货就是看到好吃的,排队也会去买来吃

坐上成都地铁,悠闲的来到成都东站,终于要迎来本次旅途的最后一站了。坐上高大上的和谐号在夜色中穿越川蜀大地,8点半准点来到人影都不多一个的峨眉山站。出站的人都不知道走去哪里了,感觉我们是最后一个出来一样,整个广场都不见人群,我心想有那么晚了吗?才9点不到而已。剩下的只有那些像念经一样的出租车司机,一副要宰人的样子。我们也不管,先看公交牌,没人的公交站也不怕,反正就坐着看。那些出租车司机虽然说只要10块载我们过去,说其实的一开始我还觉得可以啊10块也没贵哪里,但他不诚实是不对啦,说那些公交半个小时才一班,刚开出一班下一班要等到差不多9点半。我顿时不鸟他,静静的坐着看着静静的峨眉山站广场,不到10分钟公交就过来了,两块钱搞掂多好,还包车。出租车司机啊司机,你挣钱我能理解,但你骗我就不对,可以换个方式的嘛!

一进酒店,前台都知道是我们了,我看就我们今天那么晚了,其实也没多晚才9点多。这样能证明,选择这个时间来好,游人不多明天就不用等太久上车了。前台还说前几天初三初四坐车上山要等上三四个小时,还好我把海螺沟压上去,把峨眉山压到过了春节黄金周后,价格没那么贵人没那么多,重点还能免费滑雪。
峨眉山市区没感受到有多冷,跟成都差不多一个样,手机天气温度说山上下雪还零下10,想想都鸡动,心里唠叨着明后两天一定要好天气好天气蓝天白云阳光蓝天白云阳光云海日出云海日出就这样沉沉的睡下了。

Day7 大美峨眉,银装素裹

8点多起床,把必要的行李带上,两个大大的行李箱就寄存在酒店前台,我们的计划是从峨眉山游客客运中心也就是报国寺车站坐景点专车到高山区雷洞坪车站,本来想着坐车可以带上行李箱,后来又想了想拖着多不方便索性把该穿的都穿身上反正高山区也很冷,剩下的就静静的躺在酒店吧。上车后就发现这些车都比较小,底下没地方放行李,放车上又太窄了,幸好没带箱子,不然又坑大了。

人不算太多,排队买票到坐上车10来20分钟,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由绿油油一片的树林转了个弯就看到白茫茫的峨眉山被雪覆盖着,远处看上去真不逊二本的富士山,这一天没有大雾,我的心真的非常爽,雾神终于不用看雾了,银装素裹的雷洞坪,大峨眉山,我来到了。

一下车,哇靠,也是冷得发抖,感觉比雅加梗还要冷,而且还饿。幸好的是预定的金山饭店就在下车的位置一眼看过去的地方,马上跑进去安定好,11点多就在旅店先吃了饭再去滑雪。说真的,这金山饭店在这个消费比得上北上广的雷洞坪算是性价比较高,住的价格不在黄金周节假日里面的话都很合理,而且还有饭吃,炒出来的菜挺不错也不太贵,人均30到40就能吃饱。唯一不足的就是这几天雷洞坪一直停水,所以说洗澡就算了,厕所里有一大桶水还是能洗刷一下,凑合着过这两天呗,不停电有地暖就已经不错了,没暖气会冷坏的。

去滑雪场的途中有一个雷洞坪观光台,这里汇聚了高山区的大师兄,个个都龙精虎猛不怕冷,古古惑惑的看着你口袋里的东西,看着有些人给些东西它们吃,这不可取啊,一看照片都看到美美的雪地里都是大师兄吃剩的骨头壳子之类的垃圾影响了环境啊。这里的还能清洁一下,一旦它们带到悬崖那里,吃剩的都让它们吐到悬崖下了,咱们不能做毁坏环境的事啊,幸好我只有台相机没有吃的,大师兄也看不上我的sony。观景台上的风景还是不错滴,这边还是步梯,徒步上来的英雄们都是从那儿上的。

和大师兄耍完以后,来到了雷洞坪滑雪场,好像每年的12月到3月,凭峨眉山全票可获免费滑雪一小时,春节黄金周除外。我可是连溜滑轮都不会的家伙,第一次到滑雪场还是怕怕滴,不过能开心尽情的玩耍,摔摔会更健康。看着M2从高处滑下,被人家拌了一下重重的摔下,靠,我也马上滑下去,TM的在她面前刹不了制,滑过头了自己也重重的摔在白茫茫的雪堆里,MMD摔下了想自己爬起来真难难难啊,在雪地里狂抓了好几回终于才站了起来,幸好咱们都没啥的,继续来过。

你说想滑雪,带你来了。
终于来到了唠叨了很多遍的滑雪场,一张张喜乐乐的脸,一次次的开怀大笑。
用尽全力摆动的雪杖,滑板滑出华丽的痕迹,从雪道冲下的尖叫声,摔倒过后不怕疼痛的站起。
臭美的摆照,浮夸的姿势,畅快淋漓的表情。
乐,从心里发出,与金钱无关,与欲望无关,与世俗无关。
剩下的只有咱俩傻傻的乐在当下,只要开心就好。
银装素裹,大美峨眉。

始终是有海拔的地方,玩久了还是很累,下午三点多就回去休息,到了晚上外面就更加冷了,我们准备养精畜锐,晚上不外出活动休息够迎接明天高山徒步登山的挑战,心里默默的祈求日出云海日出云海日出云海,雾神要守得云开见月明。按M2的话,明天再来个日出就结束9天的火辣辣之旅,来吧,让阳光来得更猛烈些。

Day8 挑战自我,峨眉旭日

凌晨4点,美妙的闹钟铃响打开了可爱的最后一天。拖着疲倦的身体真不愿起来啊,经过千百次的挣扎还是要起来,叫醒M2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拼命在她耳边说云海云海日出日出。

提前一晚就跟老板娘说好,咱们的背包放他们厨房的篮子里回来再拿,钥匙就放前台,提前一晚就把押金给回我们,老板娘还是很好沟通,有求必应。

凌晨4点45分整装待发,给鞋子套上冰爪,把手电打开,漆黑艰难的道路在等待着我们去挑战。M2明显睡眠不足,精神打不起来,一到外面伸手不见五指加上冷冷的风打在脸上,零下10几度侵蚀着我们的意志。刚开始不久,M2就气喘嘘嘘,鼻涕一直流一直在抽纸巾。

后面零零丁丁的三两个人打着手电跟我们奔着一个方向前进,只是我们总是看着后面的光源越来越近然后又越来越远,最后周围只剩下自己的光源,山的两旁前面后面上面长什么样我都不知道,我们只看到手电照在地上的冰,然后只听到冰抓一次又一次扎进冰堆的声音,只剩这些声音。我还跟M2说,会不会有鬼的,有点恐怖的样子,她例牌说一句白痴。

这段路超乎想象,我没想到一开始的20分钟就开始累,真的好辛苦,脚下又滑,大气在喘,鼻水在流,只是在严冬下没冒汗。我们基本上就是走10来20步就停下一两分钟。虽然咱们都没吭声,我心一直想,才20分钟的路程就像爬了很久一样,我们会不会就到接引殿后放弃徒步等天亮坐缆车,M2会不会主动坐缆车放弃原来登山的计划。

本来30分钟到接引殿的路,我们硬硬的走出了45分钟来。凌晨5点半,接引殿,我们已经感觉累得不行了,我跟M2说:要不咱们就别爬,后面的路起码还有两个半小时,继续着这样的气喘,累,受苦,腿软。要放弃就在这放弃,等两个小时7点半缆车首班车。要上就坚决上,上去在中途就不可能往回走,死定也要往上走。

我以为M2会放弃,因为我自己也萌生过这个想法,还好她觉得竟然都那么早起床了,在这等两个小时太冷太无聊了,不如试试看。我说行,半个小时之类还能返回,越往上就一定要往上。我们跟着一群人穿过接引殿继续往上山的步梯走,不到10分钟,人群散去,又剩下我们俩了。

看不到尽头的步梯,倾斜的步梯,一次又一次的停下原地休息,靠,我跟M2说,要是咱们爬上去了又有东西吹牛逼了。M2就说你是为了吹牛逼才爬的。谁说呢,哥可是一直以来都不屑于上山坐缆车,下山才会坐的,不试过怎知道艰辛,不艰辛怎知道自己的最大承受力在哪。一番牛逼吹过,继续爬呀爬。我印象很深刻,有两个陌路人,他们明显也像我们一样体力不支。一个在前走10步左右的梯然后把光线照着后面的那个人,后面那个慢慢的喘喘的走上来然后停下休息,前面的就继续往上走。那开路的光源照在后面的人的路上,那光线很温暖。

人的潜力真的无限大,明明已经累到半死,硬是要向前,值不值?我不知道,那一刻我只想那样做。慢慢的天边有微弱的光升了起来,终于天亮了,说真的峨眉山也是很奇怪的,雷洞坪虽然海拔比太子坪,金顶还要低,但它却是最大雪,步梯的冰结得最厉害的,我们7点20几分到达太子坪发现那里的步梯竟然不结冰了,雪也少了很多。不结冰套着冰爪走更难受,马上解下来,顺便吃个热热的肠仔,瞬间真的是人间美食一样软化我们的心。老板还说还有半个小时左右,今天的日出时间是7点50,加油!我们都在唠叨,日出一定等我们呀,越到后面M2的劲好像传说中说的过了顶峰就不感觉累一样,我想她一定是睡气刚才消去,反而我是越走脚越软。M2说她的爱疯天气预报是8点日出,我们应该赶得及。
最后终于看到了十方普贤,也顾不上周围的风景了,直奔舍身崖,往着阳光的方向。说真的,最后那段步梯,我都快拖不动我的腿了。还好啦,正点8点到舍身崖边上找好位置,咸蛋黄还没现身啦。

三分钟过后,看着旭日从云海深处渐渐的冒上来,那光芒照着这里每一个人的脸,有人欢叫了起来。我们都忘了腿的累,忘了黑夜里的喘气,我们静静的享受住那旭日带来的光芒。真的啦,我们都是第一次看日出啦,实在兴奋啦,静静的是不可能啦,云海又壮观,正如M2视频里大大的满足说:太阳出来啦,我们赌赢了日出啦!

可能是因为之前去的那些地方,我们都曾遇到过差强人意的天气,失落过丧气过,这一次得到天气眷念,实在是有一种失意复得的感觉,那感觉真好。

兴奋过后,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的帽子背包都结了一层层的霜。走过的那段路实在太厉害了,为我们自己点个赞。金顶这地方是峨眉山第二高的地方,3100米左右。风非常的大,手套脱一阵子都感觉快要掉下来的感觉,一会儿又吹了一块云过来把整个金顶都笼罩住,一会儿又散了,真的像风像雨像雾又像风。

我们也瞎逛逛,这里拍拍那里拍拍,实在冷得不要的时候,就躲进寺庙里定定经,顺便叩拜一下保家人平平安安,普贤大佛是保平安健康的。本来想买支香烧烧,可是最便宜也要80一株,太贵了,还是不烧了,环保点投香油钱,再虔诚的跪拜一遍,心里默默的念着快乐健康。

因为知道时间不长,才会贪婪的观赏着这些震撼的云海,呼吸着这冰冷的空气。

以这样的天气结束我们这次的旅行,cool very cool!

徒步上山的路用了3个多小时,下去缆车只需要5分钟加30分钟的路,太大的反差,我接受不了咯。M2在车站等我,我回去金山饭店拿大背包,老板娘热情和我道别,我一谢再谢。大美峨眉,再见啦,我答应你,下次再来,我不坐车上来,我一定会从报国寺全程徒上来。M2说我发癫,不要预她。陈大哥,我们约吗?

4点的动车回成都,我们一点多就到了山下市区,本来我想的是吃个饭然后到动车站坐等。不过M2下来以后,耳水不稳,耳朵发痛,而且坐车坐得好累,昨晚又没洗澡。临时决定回去拿行李的酒店问前台能不能开两个小时的房间,没试过没底,还好前台很爽快答应也不用押金,一开始没热水洗澡,询问了以后,前台也马上答应开。凤凰湖酒店不错阿,让我们可以歇上两个小时调整过来,还能洗上个爽爽的澡。

梳洗过后,带着爽爽的心情,开始踏上归家的路。5点准时到达成都东站,在站内吃了个饭坐等7点往贵阳的火车。因为回程机票天价,我们也是穷人,本来想买成都广州直达的火车,谁知道春节前抢票抢到我颓废,思路一变索性先到贵阳,然后再从贵阳坐高铁回家。

准点的火车,准时开出,川蜀大地,再见啦!轰轰铁轨声,思绪千丝万缕,回忆着这些天的故事,感概万千。我不会用言语表达,我只是觉得能回家就是好,出门在外真的吃不好还奔波,久了也会想妈妈,从小培养到我大了能独立了,让我拥有这个出行的能力,回去还有个暖暖的汤水等着我,真的感恩。M2是旅途中最可爱的人,真的,目的地与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有你。

Day9 感恩常在

12小时的火车,一觉睡到天光,我还想睡呢,好好睡啊,可是要到贵阳站了。当初害怕火车晚点,所以回广州的高铁我订了下午3点45的,多的是时间。很困啊,没办法,再来个钟点房,继续洗个澡补个眠午后再出发贵阳北站。

贵阳现在在建地铁整个市面都是灰尘飞飞,我感觉不太好。公交人多很挤,M2好像一直不舒服,突然还差一站她说要下车快要吐了,我说忍着,这太偏了,下车再上车可能有点难。她真忍着,到了贵阳北站一个劲的对着垃圾桶吐,哎,要你跟着我挤公交,真后悔不坐出租车要你受苦。知道你累了,你还是听着我怎么就怎么,走哪里就走哪里,看着你吐的每一口,真扎进我的心里。还好你还是受得了,要是公主病我怀疑一早踢我自己坐飞机滚蛋了。

买不到回容桂的票,我的好兄弟刚新手上路不久,不懂路也导航过来接我们,还帮我们拉行李箱,最搞笑就是我们一起冲上那个广州南站的高架桥去找回车,还好没挨到牛肉干。

结语

感谢旅途中每一个帮助过我们的人,无论是亲人还是兄弟还是朋友还是刚认识的朋友还是陌路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顺利的旅行,就没有一段值得回忆的记忆,感恩你们,谢谢你们!

引用 ChekKwam m2 的图片:

山顶上这么冷呢啊?

2016-05-15 16:03

2016-05-15 16:3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5 16:03:56 的回复:

山顶上这么冷呢啊?

回复丸子:跟市区差10来度

2016-05-15 16:47

引用 ChekKwam m2 的图片:

顶起,互相支持。

2016-05-15 17:14

2016-05-16 09:25

引用 ChekKwam m2 发表于 2016-05-15 16:47:22 的回复:

跟市区差10来度

回复ChekKwam m2:温差好大!

2016-05-16 13:4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6 15:25

引用 xywycn 发表于 2016-05-16 15:25:46 的回复:

回复xywycn:谢谢赞赏

2016-05-16 17:2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15 17:14:04 的回复:

顶起,互相支持。

回复竹雨:多谢支持

2016-05-16 17:21

2016-10-23 12:35

南海,都算半个同乡,打算17年春节去。请问你地去系唔系16年春节期间去?成都d车站过年期间有车去海螺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