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窥万象之都】香港三日游体会“港味”(迪斯尼、大澳、维港、太平山、旺角)

小wingwing LV.2
2016-05-14 23:55 1189/4
  • 出发时间/2016-04-30

【小记】

2016年五一三天假期,“落”香港,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熟悉,是因为90年代通过TVB的银屏见证香港的岁月光影,陌生,是因为地理上离得较近,却也一直未曾踏上这片土地。
对了,还因为无意中在公司听到谢安琪的《喜帖街》,旋律马上接通了回忆,脑海中展现熟悉的街区画面。
总之,终于因为各种机缘,匆匆又笃定地,去香港

【行程定位】感受万象融汇之城,感受“港味”,因此景点选择从渔村到都市、高山到海港、乐园到市井街区,包罗万象,小窥万象之都的风采。
【行程安排】
D1:行程前一晚入住罗湖口岸,一早过关,全天玩迪斯尼乐园。
D2:上午大澳,下午天星码头(维港)-中环-太平山(杜莎夫人蜡像馆和凌霄阁)。
D3:旺角大半天,下午4点回程。
线路是自己设计的,考虑到三个人拖着箱子,景点与景点之间的周转等.....展开港铁图,从最远的迪斯尼玩起,依次往近处安排,购物放在最后一天,买完之后塞行李走人,不用拖得那么沉。
住宿皆在地铁站附近。
【行前准备】
1、八达通。准备一张八达通很有必要,地铁巴士都方便,只能单人自用。从罗湖到青衣单程(迪斯尼前两个站)就要耗费40多50港币,市区站间还便宜一点,推算下就有200多港币了,包含地铁周转时便利店买些零星东西。第一次去不知道,回回50港币的充值,充了至少4回,囧。
2、门票。迪斯尼乐园门票(携程383)+太平山三合一门票(缆车双程+杜莎夫人蜡像馆+凌霄阁,某宝包邮172),实体票寄到家,安心些。
3、住宿。罗湖口岸( 标间219)+迪斯尼宿青衣华逸酒店(某宝搜就有标间288,穷游族的大多在此酒店下脚,除非土豪住迪斯尼乐园内另说)+旺角住宿(某宝搜就有新东方宾馆310,空间很小但相对好评多,我已比较了同地段同档次至少10家,入住体验是一晚下脚OK的,店家很热情,下来就是街区),三人三晚挤一标间,费用摊下来可接受。

D1 迪斯尼乐园

考虑到五一假期,前一晚到达深圳湖口岸附近住下,第二天一早7点就过关,比想象中顺利快捷。当听到关口人员摆着双手做指挥,说着十分蹩脚的普通话“往前走往前走”,我和朋友相视一笑,踏入香港啦~

过关后从罗湖倒腾地铁到青衣,再从青衣倒腾小巴到酒店,放好行李后再小巴到青衣地铁站,再地铁到迪斯尼乐园。知道迪斯尼乐园是10点钟接待游客入园,但这一路倒腾还是花了点时间,再加上听说不能携带干粮和饮料,于是在地铁站内又猛啃了一顿午餐,结果......人家也没扣下任何食物和饮料好吗不过提前吃了午餐,避免园区内高消费也是对的,自我安慰下,开始疯玩吧!

穿越遇到的情景,说要从里面的主题开始玩起。

排队时间大多都要消耗半个小时以上,其实对于我们几个80后来讲,一来站着确实累了,二来认为这迪斯尼大概定位为亲子乐园吧,适合一家大小齐齐体验乐趣,机动游戏相对不是特别的激烈,都是温柔的卡通的童心浓厚的人是没问题的,但对于我们几个来讲,变得不必强求样样都玩,取景拍拍照罢了。我认为还不如欢乐谷(个人侧重有异吧),园区主题情景又无特别的新意(偏幼稚),浪漫的话还是推荐韩国乐天~不过来了,就是体验名气的迪斯尼,无所谓啦

拍出完全不符合年龄的照片~卖弄幼稚

傍晚入夜了,看看花车巡游与烟花。

散了,好多游客一起涌向地铁站,这一天有点累,主要是时间消耗站得累~回酒店好好休息。

D2 大澳-天星码头-中环-太平山

苏醒后从酒店往外望见的货柜码头。
继续地铁到东涌,再倒腾巴士到大澳渔村。上车后发现整部巴士都是香港本地的老年人,周末组团来登山(大屿山)。他们大都装备很齐全,香港老年人看上去是身体矫健精神很好,看来不无道理,香港人很讲究运动,登山跑步什么的。只有我们三个是大陆游客,大澳渔村不是大陆游客特别要去的景点,但因为我想了解香港的前世今生,渔村是必然绕不开的,我是觉得一定要去看看这种原始朴素的渔家风情,感受香港的历史。

明信片式的渔村风景,我觉得很美。

独特的铁皮屋,自带小清新的味道。

这间有“前院”的豪华版铁屋,自在。

花胶花胶,村民卖的最多的海产品,吃了一碗牛奶炖花胶,一点都不腥,店家说好养颜的,我吃吃吃吃~好吧,我以前很少吃

传统元素,寄托村民的美好祈愿。

粤曲,丝毫不乏情趣。

几乎家家都张贴的美好祈愿。

热情的老板娘见我在屋外拍照,主动拉我进铁屋,示意我拍可以里面的情景。小小的铁房子,居然还有跃层,容纳着一家子平平淡淡地傍海生活,闲适、自在。

连猫也慵懒,不怕人。

村内的交通工具最多就是自行车,或船。

很喜欢大澳村小清新的味道~比起某些海岛的商业化(如鼓浪屿),这里反而更原始本真,村民就卖点自家的海产品,有游客买就卖,没有就过好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灯红酒绿招徕生意的酒吧和商铺,那么功利那么喧嚣,大澳就是大屿山靠海的一个小村庄,平淡、闲适、自在、朴素,具有生活滋味。偶与游客的互动也显得热情不强求,很自然很舒心。
在大澳停留2-3个小时,下午的行程还要赶去太平山,告别小村庄,进入繁华都市,这两个模式在同一天里切换,真的是。。。。。醉了,没办法三天赶时间。

地铁到旺角入住酒店,再马不停蹄地赶到尖沙咀,尖东出口就是。

对面就是繁华都市的腹地,那里一定有很多故事。如TVB剧情,有着纸醉金迷、千回百转的故事吧。

星光大道其实就在天星码头附近,问路人正在维修,就没走过去了。

香港三大百年传统交通工具之一,天星小轮,感受香港人百年摆渡的生活情怀。计划前往湾仔码头方向的,鬼使神差地选择了照片右手边方向,前往中环码头,大概是中环的高楼太过于吸引了吧,囧~这样中间的兰桂坊、都爹利街都跳过了,汗惨了。。。。。不过大伙都有点累了,也算是缩短到太平山的路程吧。

从中环码头出来后,直接去不远的太平山缆车总站。

华丽丽的地标--中银大厦。

去到缆车站门口积聚了一些游客,正奇怪着,售票人员说缆车现在停运在维护中,票只能退掉。晴天你个霹雳啊,五一你搞什么检修哦,不知是意外还是人家就是这样运营多少时间就必须检修的道理,总之,心情有些不爽,本来等着坐百年交通工具之二--太平山缆车的嘛。。。。。唉,只能坐15路巴士上太平山顶了。

巴士在太平山上转悠了40分钟,山下的高楼一座座拔地而起,高楼大厦与太平山的共处一室,分不清是繁华都市还是青山绿野。。。。我觉得很奇特,半山的楼也能起这么高。。。。这座山什么场所都有,医院、学校、警署、大厦、豪宅。。。。。感觉香港人很喜欢这座山,休闲生活或者正式生活,都和山融合在一起,坐落在这片海港之滨。

平山顶,碗型凌霄阁。
先走进商场下负一楼,杜莎夫人蜡像馆,一拍为快。但我感觉蜡像大多不是十分逼真,可能蜡像都这样是我想多了,好吧。。。。在蜡像馆逗留了差不多两小时,我们三拍拍拍,来之前相机没电了用手机拍照,效果不是很完美,不过也没有遇到心仪的明星,我这个人本来也没啥偶像,囧

拍完上凌霄阁俯瞰香港夜景,结果是一片大雾,眉头又囧起来啦

D3 旺角购物

就住在旺角地铁站附近的酒店,今天的安排是在旺角附近逛逛购物,下午4点要赶车回程。早上9点多去到街上,大伙的店铺大多还没开门,有或也是懒洋洋地在整理店铺货品,我们吃鱼蛋和鸡蛋仔,开始拍拍照片。我喜欢这充满市井味道的街区,这场景直接代表我对香港的记忆与印象,那高低错落、占据街道上空的招牌,是一种历史符号,在我眼里充满着错落的美感与色彩的翩翩起舞,我只能幻想我与这街区的时空交错,在港人匆匆的步伐前面定格街区一隅。

遇到龙城大药房,姐妹们就购了吧,药品和化妆品买得不算多,才千把块。我主要喜欢用韩妆,但这里只有一小部分而已。

拍拍拍,不可抑制地街拍,因为喜欢这街景,很有记忆中的感觉。

就住在这种居民楼改成的“小民宿”里,体会香港人的“匣子生活”。真的很压抑,朋友问我如果送我一套这样的房子来香港定居,来不来,我说打死都不来,工作之后的还要活在这样狭窄的空间里,我感觉太禁锢人了,反正我是不愿意。我感叹自己的房子对比这,大多了,应该好好珍惜。

她们主要是买,我的目的是拍。旺角太多横竖巷子了,商品店铺也密密麻麻,我们有点迷糊地来来回回陷在这些网格里面,但好多的生活用品其实大陆也有,价格也并未觉得差很大,没有预期想象得什么都搬回家。也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去到海港城之类的国际品牌大汇聚的地方吧。只是又买了些金器与化妆品,当作到此一游的一些凭证。加上时间也确实紧张,大家走得累了,没有预想的”血拼“那么夸张。
然而,犯贱的是,即便没有买特别多的东西,现实还是因为购物迈不开腿,而致使下午赶不上高铁,等到惊醒后拔腿狂奔,还是未能赶上,只能另外辗转买票最后顺利回家。

香港遍地好吃的,由于行程原因,没有专门坐下来好好吃,反正见到街边的小铺就买了吃。港味与广味较接近,口味上觉得很佳。太平山上一个雪糕球40元港币(见上图左上角),好贵啊,迪斯尼里面买件披萨面包,难吃得要死,干巴巴......所有吃的价格比大陆普遍贵了一倍以上,总体来讲也还可以接受。个人偏好鱼蛋(大澳大粒鱼蛋赞啊)、花胶糖水和云吞面。

【总结】

因为内心某种情结,而选择香港
三天的行程,虽不足以全面了解香港,但也算小窥这万象之都的风采。
香港与大陆比虽然很小,但的确是万象汇聚,既有原始渔村也有繁华都市,有山高海阔,也有市井生活。
行程设计不算很满,但是交通倒腾与节假日的等待消耗,也让人有些疲惫。
而住宿的狭窄,也睡得不是很舒服。
回来之后感冒了,病了一轮,到现在还没完全恢复。
说实话,行程中能时刻感受到香港人的敏感,体现在一些语言与行为表达上,
也让我们一直小心翼翼,但听得懂粤语,还是会听到了些不想听到的论调。
这次行程相较于以前的出行,也自然有些不一样,真是身、心都有点累。
但无论如何,我还是终于去到了一直很想去的香港
香港还是有它的魅力所在,匆匆三日不一定全面了解,这次也主要以感受和留影(拍照)“港味”为主,购物次之。
假如下次有购物意愿的话,我还是会再去滴,嘻嘻~

写这篇游记,纯粹瞎起哄,没有特别牛逼的相机,也没有霸气的行程,
反而在以“穷游”地、接地气的方式在遇见一切,照片之外就是各种疲态、倒腾、脚痛、受某些人白眼.......
聊表感受,自娱自乐,给朋友看看,而已。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16 13:57

引用 samdy 发表于 2016-05-16 13:57:20 的回复:

回复samdy:

2016-05-16 16:3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16 17:25

迪斯尼那个米妮帽子在哪买的,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