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寻踪——云南之旅(昆明、大理、丽江)

MAY的DAY (南京) LV.3
2016-05-15 00:40 419/7
  • 出发时间/2016-03-05

行程计划

第一天:南京昆明(飞机),昆明大理(火车)
第二天:大理,宿大理古城
第三天:大理,宿大理古城
第四天:大理,宿大理古城
第五天:大理丽江(汽车),宿丽江古城
第六天:丽江,宿丽江古城
第七天:丽江昆明(火车)
第八天:昆明,宿昆明
第九天:昆明南京(飞机)

早上7:30的飞机从南京起飞,10:30落地昆明,乘坐机场大巴前往火车站寄存行李,存完行李已经将近中午12点,网上搜索决定去一家叫做33号口缸米线的店,店铺不大,在深巷中,口味不错,价格适中,酒足饭饱后,步行至翠湖公园,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的螺峰山下,五华山西麓,云南大学正门对面,原名菜海子。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缘故,翠湖公园人声鼎沸,非常幸运三月初海鸥们都还没有飞走,成群的海鸥在湖面飞翔,很多游客给海鸥喂食,海鸥们更喜欢面包。翠湖公园对面是讲武堂,中国清代末期、民国初期培养陆军军官教育机构,里面陈列一些历史资料,免费参观。离开翠湖公园,本打算是去花市,用导航没有找到,误打误撞走到了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对面是一条商业街,可以逛一下,晚饭就在这里解决了,7点左右坐汽车回火车站,拿上行李,坐晚上10:14的火车去大理,因为时间有限,所以把火车定在晚上,睡觉的同时也在赶路,建议时间宽裕的朋友们可以选择白天乘坐火车或汽车,可以看见沿途美丽的风景。

早上5:30到达大理火车站,一出火车站,就有非常多的当地人在拉人去大理古城,建议朋友们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如果客栈有车来接那就更好了,火车站有直到大理古城的公交车,到了大理古城,天已经微微亮了,放下行李,稍作整理,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出门了,首先去的是大理古城。到达城门,看见城门上“大理”二字,才意识到自己真的到了大理了,像做梦一般,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城楼显得格外壮观,清早的古城还是有些冷清的,店铺大部分都没有开门,登上五华楼,古城风光尽收眼底,白天的古城不是很吸引人,我们决定先去苍山,晚上再领略古城风光,从古城去苍山我们没有找到公共交通,所以坐私人的车去苍山脚下售票处,在网上买了联票(包含天龙八部影视城,洗马潭索道和苍山地质公园),进入景区,因为是淡季,人很少,索道没有人排队,直接坐上缆车,缆车行驶5分钟左右就可以隐约看见洱海了,缆车行至半山腰景色已经很壮观了,快到山顶,可以看见皑皑白雪,苍山雪果然名不虚传,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三月初山顶还是有些凉意的,建议朋友们穿着厚一些的衣服,在山顶拍了照就离开了,没有去到洗马潭,有些小遗憾,天龙八部影视城在苍山脚下,不大,会有表演,途中还路过了西夏王宫,一个小花园里有一座建筑,逛一下就好,没有多大意思。天色渐晚,踏入古城,十分热闹,各种工艺品各种美食应有尽有。

听说双廊是看洱海最佳的地点,一早我们就买了去双廊的大巴车票,55元往返大理古城到双廊,包含购买之日起两天内的大理双廊古城内小交通,很划算,大约11点到达双廊双廊古城只有一条主街,大概逛了一下古镇就买了去南邵风情岛的票,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从双廊坐上游船,2分钟到达岛上,环岛一周,可以大致领略洱海风光,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天空海阔”“风景如画”“海天一色”,洱海的美丽无法用语言形容,回到双廊古镇,有很多小饭店,看到一家不错的就进去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美食吧,晚上7点回到大理古镇,还是一番热闹景象,解决晚饭后就回客栈了,因为住在古镇,和洱海有一段距离,没有办法领略洱海月了,建议朋友们能住在海边还是尽量住在海边,欣赏一下洱海的夜色。

临时决定去喜洲古镇,查了一下交通,发现没有从大理古城到喜洲古镇的公共交通,其实在大理的这几天,发现景点和景点之间的交通不是很便利,不过,都会有办法到达,我们选择租电动车前往,大理古城到喜洲古镇骑电动车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云南的紫外线很强,如果选择骑电动车,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路两边都是田地,有当地人在田里耕作,远处苍山屹立,还幸运的看见了山顶的玉带云。喜洲古镇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小镇,喜洲古镇是不要门票的,电动车可以骑进去,需要买门票的院子网上评价不高,我们就没有进去,来到喜洲古镇,喜洲粑粑是一定要吃的,个人觉得一般,古镇不大,一至两个小时就可以逛完,离开喜洲古镇,骑着电动车去了海舌生态公园,公园不要门票,可是停车是需要收费的,我个人认为,看洱海最佳的地点在海舌生态公园,海舌生态公园的洱海太美了,美得让人窒息,海舌生态公园几乎没有开发,近距离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美景,强烈建议朋友们去海舌生态公园近距离感受洱海的美。离开海舌生态公园,我们骑着电动车在海边骑行了一段,非常美妙的感受,环海公路并不是都建在海边的,有些路段是穿过村庄的,回去的路上路过了崇圣寺三塔,我们骑着电动车在景点外绕了一圈,就没有进去了,回到古镇,还了车,用去双廊的票免费坐了古城小交通,因为古城我们只逛了主要的几条街,坐上交通看一下古城其他几条街道。

定了早上9:00的大巴车去丽江,依依不舍的离开大理,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中午到达丽江古城汽车站,入住客栈,在网上定了第二天去虎跳峡的旅行团,休息了一下午,快要傍晚了离开客栈找吃的,听说丽江的特色美食是腊排骨,找了一家店点了腊排骨火锅,吃完饭天已经要黑了,进入丽江古镇是需要古城维护费的,因为无意中我们把客栈定在古城外了,进入古城的时间比较晚,已经没有人查了,所以就没有买了,古城非常热闹,晚上灯火辉煌,古城很大,街道很多,商品琳琅满目,商业化比较严重,已经没有“古”的感觉了,不过还是很值得一逛的。

报了去虎跳峡的团,一辆小巴,大概10个人,第一站先去的千水寨,千水寨的名气一般,我们去的时候景区内人不多,一路从上,人从上而下走, 水从高往低流,风景很美,参观完千水寨,跟着导游爬了一段梯田,坐了一段景区小交通,导游把我们带到一个平台,再一次被眼前的美景震撼。

离开千水寨景区,坐车前往虎跳峡景区,山路比较蜿蜒,路上导游介绍现在是虎跳峡的枯水期,我们去的是上虎跳峡,上虎跳峡有完整的栈道,比较省时省力,枯水期的虎跳峡已经很气势磅礴了,非常的壮观。

今天报团去了拉市海湿地公园,拉市海游玩一般分为茶马古道骑马和拉市海划船,蓝天白云下,骑马行走在村庄和树林间还是挺惬意的,骑马前会发一张品茶劵,建议对茶文化没有兴趣的朋友们就不要去品茶了,可以在村庄里走走,因为品茶的目的就是卖茶,虽然对茶没有兴趣,可以觉得不太好意思不买,还是买了一些,品完茶,就被带去吃中饭,稍作休息就被带去拉市海划船了,划船分两种,铁皮船(有当地人划)和皮划艇(自己划),我们选择的是铁皮船,绕了一小圈,大概15分钟,风景很美。结束拉市海,就回到客栈拿了行李去往丽江火车站,晚上的火车去昆明

石林风景区位于昆明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距离云南省会昆明78公里,范围达350平方公里。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有直到石林的大巴,车程约两个小时,售票处离景区有一段距离,建议买景区小交通,石林的石头千奇百怪,非常壮观,还是值得一看的,个人觉得票价还是挺贵的。

早上9:30的飞机回到南京

写在最后

这次云南之行非常愉快,因为是自由行,没有任何强制消费,想去的地方基本都去了,被云南的自然风光所震撼,个人非常喜欢大理,所以在大理游玩的天数比较多,个人觉得还是自由行比较好,现在订酒店、机票、火车票都非常方便,导航也比较精确,去之前有了解到云南的团水比较深,所以这一路能不报团就不报团,大理虽然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可以采用租车的方式游玩,对于丽江,有些景点就不得不报团了,去拉市海的导游说,拉市海骑马划船一般不接散客,所以丽江的旅行社非常的多,建议大家在淡季的时候去云南,机票住宿会便宜些,商品都可以还还价。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5 16:58

引用 MAY的DAY 的图片:

漂亮,相互支持

2016-05-15 17:0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6 09:4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15 17:08:11 的回复:

漂亮,相互支持

回复竹雨:谢谢

2016-05-16 17:09

2016-05-16 17:1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6 17:56

引用 daliumangjoe 发表于 2016-05-16 17:56:13 的回复:

回复daliumangjoe: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