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不近 动静相宜 日本四城十日亲子自由行

• 人物/带小孩

先上大片。

写在前面

先说明两个自由行最关心的问题。
       一个是语言,我们家没人会日语,英语也是放了10多年了,此次日本之行,语言完全没有障碍,虽然日本人英语不好,但是基本上你路上拦个人问路,他们都会说英语,听不懂的时候连比划带猜也都能搞定。一些景点、商场和大的换乘站,工作人员英语都不错,甚至会有中文服务。大家都是非英语国家,忽略时态和语序,彼此能明白就行了。
       第二个是交通,日本铁路交通四通八达,地铁、电车、近铁、JR、新干线等等等等,的确让人头疼。但是不管线路有多少,我们只要用Googlemap就搞定了,输入起点终点,它会帮你选好线路,日本的的轨道交通极为准时,Googlemap告诉你上几点的车,那么那个时间驶入站台的车就肯定是你要坐的车了。日本的交通极为便捷,城际间的列车一般都有特急、快速急行、急行、准集、区间准急、普通,价钱都是一样,所以要看好途径车站再上车,列车上是没有中文报站,跟着Googlemap就搞定了。不过往返机场的轨道交通是分车型的,所以价格也不一样。地铁基本没有人工售票,全部是自助售票机,自助售票机能接受的纸钞面额有区别,一般大额的会比较少,自助售票机没有中文界面,但其实操作起来并不难,如果看不明白可以改看英文界面。自助售票机上面的墙上是价格表,找到所在的车站,再找到要去的地方,就知道要多少钱了。实在不知道多少钱的话,买个最便宜的车票,到站后,出站前会看到精算机,其实就是补票的机器,所以也不用担心买错票。
关于各种地铁的一日券,本身比较贵,所以如果当天行程不是很多,不建议购买,不划算。如果当天安排较远行程或者景点较多,才值得购买。
      新干线的运行模式和地铁差不多,几分钟一趟,买票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预留好时间,否则很有可能找不到上车地点而误了车。当然误车的话也可以乘下一趟,但是只能到自由席车厢了,不保证有座位。新干线有人查票。
       公交车上车后有自助投票机,没有零钱也没关系,机器会找钱。
       其他事项1、机场不退税,日本的药妆店超市大商场都可以在服务台直接退税。食品化妆品属于消耗品达到5000日元可退税,其他要达到10000日元。这个政策可能会有变化。退税商品会被装袋封装,离境前不能打开,否则会补税。其实机场只要把退税单交给柜台就可以了,没人查是否打开了。2、手信,可选择的太多了,超市里的食物都很好吃。机场入关后会有专门卖各种手信的商店,省却了大包小包拎到机场的麻烦。一般大家会买的薯条三兄弟,东京banana,北海道恋人,生巧都会有。3、日本人虽谈不上热情,但都很谦和有礼,有什么问题尽管开口。

攻略

准备篇

签证:淘宝找的翔升,专做日本签证。5个工作日就能出签,不需要交押金。

住宿:此行一共住了四个地方,一个酒店,三间民宿。民宿都是在AIRBNB预定的,找的都是会中文的房东,感觉方便很多。大阪住在黑门市场旁,市场里有一个24小时的食品超市,还有一个特别便宜的药妆店。距离地铁,近铁日本桥步行六七分钟,距离难波心斋桥千日前也就10几分钟,超级方便。房子是新房,东西一应俱全,特别喜欢他们的整体浴室,带暖房,烘干功能。
京都住的是一个老式民宿,榻榻米房间,位于一片居民区中,周围观光客很少,当了几天当地人。
东京民宿在浅草寺旁,也是个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公寓。守着浅草寺,才得以在人潮退却后细细品味这里的宁静。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日本的住宿是按人头收费的。例如房间标明可以住6人,但是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直至6个人,收费是不一样的。酒店也如此。如果带孩子,最好问清楚孩子是否单独收费。如果住酒店,还需要确认一下床的大小,大床的尺寸可不见得是我们理解的1.8米。

货币:国内兑换了30000日元,日元不用预约,直接到中国银行就能兑换。然后往华夏银行借记卡预存一定现金。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是银行是免手续费的。但是ATM机会收取手续费,一笔不论提现金额大小一律70日币,我们都是在711里提款,不知道别的地方是不是收手续费。

其他:国内下载了好多手机APP,用到后来一个Googlemap就搞定了。还有一个是东京迪士尼乐园APP,这个APP可以即时看到各个项目的等待时间,它里面是有项目的视频的,但是国内看不了,到了日本可以看到,这样就可以对一些项目有个直观了解。移动wifi一定不能贪便宜。信号差的地铁里根本不能用,如果地铁里不能用,像我们这样靠Googlemap提醒下车的人,恐怕就要坐过站了。日本插头是双向直插,电压110V。

行程篇

大阪:要说大阪的景点不少,但是特别出名的不多,一提到大阪,多还是以吃为主。
1、大阪城,是一个免费的大公园,里面最有名的是天守阁,单收费,没进去。
2、梅田蓝天大厦,看夜景的不二之选,坐观光电梯上到室外观景台,可以俯瞰大阪。想要说的是,这里的收费只要700日元,同东京的六本木1800比起来可真是良心价。而且小朋友不单收费。
3、别的景点都没去。大阪有环球影城,如果没去过别的地方的环球影城的,可以考虑去一下大阪的。大阪有针对游客的一日券、两日券,凭券有很多景点可以免费游览。
4、难波和梅田集中了很多大型商场,购物的话这两个地方都非常合适。

奈良
1、 奈良公园,一个免费的大公园,里面有很多野生的鹿,带小朋友就一定要来奈良公园。
2、 春日大社,在奈良公园里,这个春日大社并不大,贵在人少,跟后来的京都比起来,这里真是挺惬意的。
3、 东大寺,木质结构的大寺,也在奈良公园里,需要单收费。

京都
1、 岚山,一个旅游区,其中有很多景点。最有名的当然是竹林小径了,可惜游客太多,不过岚山的游客远没有伏见稻荷清水寺的人多。
2、 伏见稻荷,以千鸟居出名。
3、 清水寺,傍晚时分去的,游人退去了不少,清水寺所处的东山一代有很多景点,例如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路。
4、 鸭川,一条流经京都的河,当地人喜欢坐在河边上休息吃午饭。

东京
1、 浅草寺,旅游团必去的地方,寺不大,人很多。
2、 银座,不算景点了,商业街区,晚上去的很漂亮。
3、 六本木,看东京夜景最好的地方。
4、 台场,有巨型高达,有小自由女神像,一秒假装在美国
5、 迪士尼land,不多说,带小朋友一定要去的了。sea没有去,因为据说适合大人玩。

交通篇

机票买的全日空,官网买的,阪进东出三个人8380元,如果提前时间够长,可以买到3个人6000多的机票。飞机上会有中文服务,娱乐设施也有中文选择。
关西机场到市区,在淘宝上买的日本南海电铁关西机场-难波站特快单程票+大阪1日地铁乘车券,专门卖给海外游客的,日本境内是没有发售的。大人是89一位,孩子不占座不单收费,对号入座,到难波40分钟。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3259580112&spm=a1z09.2.0.0.o1XTxp&_u=necph79fe&skuId=3115044513420
当地出行以地铁、电车、近铁等轨道交通为主,很方便。具体各地交通后面日记会提到。

美食篇

日本是米其林餐厅最多的亚洲国家,很多人去日本尤其是京都都会体验一把怀石料理,只是价格不菲啊,对于我们这种穷游儿,超市里的食物就吃得很开心了,根本没动那个心思。一般怀石料理都需要预约,要是住民宿可以让民宿老板提前预约。当地主要是靠大众点评觅食,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奈良的金枪鱼小馆,京都的蟹道乐、CHOTIRO回转寿司,东京的ねぎし(wagishi)烤牛舌定食。
      很多人去大阪会去蟹道乐和一兰拉面。我们都没有去,因为排队人很多。黑门三平倒是去了,东西价格坦白讲真不算便宜,味道嘛当然不错了,寿司只要原料新鲜都不会错的。
      金枪鱼小馆,在奈良近铁附近,很温馨的小店,性价比极高,主营各式金枪鱼料理。
      CHOTIRO回转寿司,京都河源町附近,价格其实和国内差不多,人气极高,味道尚可。如果去的时候人不算多倒是一个很好的吃饭场所。要是排队的话,就放弃吧。
      蟹道乐,这家店在京都的新京极商业街。蟹道乐午餐和晚餐价格不一样,午餐大概5折就可以。味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但是如果没有安排怀石料理,那么在蟹道乐可以体验一把全套日式料理,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ねぎし(wagishi)烤牛舌定食,这个其实是有中文网站的,店内也有中文菜单,只是国内知名度并不高,大众点评上也没什么评价,其实在东京有30多家连锁店。此店以烤牛舌著称,套餐还配有山药白饭、小菜、牛肉汤、沙拉等。米饭不够可以免费加,山药泥口感很怪,估计一般都吃不习惯,可以点餐的时候不要,能便宜一点钱。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天气晴

第一天,下午飞机去大阪,全日空飞机上的乘务员会很热情的和你用日语交流,虽然她知道你不懂。当地时间晚上六点半到关西国际机场,拿着飞机上就填好的入境单,在号称入关至少一个小时的关西机场,我们不到半个小时就取到行李顺利出关了。而且行李比人先到,服务人员都帮你码放整齐。这是在任何地方都不曾体会到的。看指示先到南海电铁车站,换票进站。服务台工作人员英语不错,实在听不懂的地方,他会拿出示意图来。到难波换乘去日本桥,但是难波换乘站太复杂,走了好久,问了两个人才找到地方。不过同东京新宿站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其实住处离难波步行也不过十几分钟,只是第一次真没敢步行,怕迷路,结果换乘耽误了好久。

超酷的南海电车rapid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启用了地铁一日券,行程是大阪城公园、难波新斋桥、梅田蓝天大厦。大阪城公园免费,天守阁和西之丸庭院单收费。西之丸是看樱花的好去处。如果樱花季去,一定要进去了。我们收费的地方都没进,随便逛了逛。大阪城公园附近有个大阪历史博物馆,据说还不错,有很多互动体验项目,而且可以租和服穿,价格也就合人民币十几二十块的样子,超级便宜!
       大阪城公园出来就去了难波新斋桥,这里商场店铺云集,可有的逛了。中午在商场楼上美食街找了家吃面的店铺,服务员英语一般般,其实我们也不怎么样,但还是很顺利的点餐结账。高岛屋服务台有专门的中文导购,可以凭护照办理一张为期一个月的会员卡,购买商品打95折。新斋桥有一个超级大的唐吉坷德,购物环境实在不算理想,价格也是有高有低,但是贵在东西比较齐全。支付宝APP有一个版块叫“世界那么大”里面会有日本一些店铺的折扣,优惠幅度还不小呢。日本绝对是个购物天堂,商品琳琅满目,价格还不贵,逛了一下午,回住处休息了一会儿,晚饭买的著名的黑门三平的寿司,其实还蛮贵的,人民币140的样子。这家店名气特别大,价格也相对较高,对于我们这种不懂日料的人来说,觉得只要是新鲜的日料就都很好,所以后来都改在超市购买,日本大点的超市,晚上寿司生鱼片都会打折,也就人民币二三十就能买到一大盒,超划算。
       吃过晚饭,就前往梅田蓝天大厦看夜景。这个大厦不在梅田地铁站边上,需要走一段距离。导航有时候也看得一头雾水,其实问问当地人就好。梅田站是一个大的交通枢纽,晚上八九点人还很多。附近都是大的写字楼商场,这里更现代一些。蓝天大厦有室外观景台,拍夜景再合适不过了。而且的价格便宜门票800日元,同东京六本木1800日元一个人比起来简直是良心价。看完夜景回到公寓,今天的地铁一日券用的还算充分。

大阪交通图

地铁站的路线图,上面会标着价格,找到目的地就知道车票是多少钱了。

大阪城天守阁

左边大楼是大阪历史博物馆,右边是NHK大楼。

心斋桥,大阪的购物区。日本一般商业街区都有顶棚,所以下雨也不怕。

著名的格力高跑男

梅田蓝天大厦,上顶楼是观光电梯,两个发光的白色横道,其实也是电梯。

著名的黑门三平,价格在日本不算便宜。

这么一份大概人民币140.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天气晴

今天计划去奈良。地铁日本桥站有近铁直达奈良。本想买奈良世界遗产一日券的,包括大阪往返奈良的车票及奈良的公交车一日券。但是日本桥这里没有人工售票,这种车票只能通过人工售票窗口买。如果要买就需要到难波。幸好遇到一个中文很好的工作人员,她说如果在奈良只去奈良公园的话,其实走路就可以,不用公交一日券。我们要去的春日大社,东大寺都在奈良公园里,于是果断买票进站。大阪奈良车程也就半个多小时,出站穿过一条步行街再左转向前就到奈良公园了。这是一个超级大的公园,随处可见野生的梅花鹿。路边很多小店都有卖鹿饼,50日元一份,价格是统一的。鹿饼有点类似煎饼,小鹿都很爱吃。通常喂一只,就会蜂拥而至很多只。如果不打算一份全喂,最好把剩下的鹿饼放进塑料袋收到包里,不然很难全身而退。去春日大社需要走很长时间,好在沿途风景很好,幽静的道路两旁苍天古木,遍布青苔,石灯笼错落有致,时不时冒出的林间“精灵”仿佛把人带回奈良时代。
        春日大社其实也不算大了,逛完就奔东大寺,途径另外一个寺庙,忘记名字了,里面有僧人咏经。庙堂是封闭的,不能进去看,只能外面听。到东大寺已经下午了,还真是走的有点累了,奈良公园也太大了。东大寺要门票,我们没进去,不是差钱,实在是时间已经到两点了,如果再进去不知道几点才能去吃午饭。之后就回近铁奈良站,沿着居民区一路走到主路,整洁的街道,安静的小路,那种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奈良车站北面小路里有一个金枪鱼小屋,是一对老夫妻经营的,主打金枪鱼,据说生意超级好。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饭点,所以没有人。老太太会英文,不过发音很不标准。老爷爷负责做菜。说实在的,这顿饭是我们在日本吃的性价比最高的一顿。不仅便宜量足,味道还不错。各种金枪鱼料理,总共花了2650日元,合人民币160。
       吃过饭就回大阪了,又去了趟道顿崛,还发现了黑门市场对面的千日前通,也是一条特别热闹的商业街。日本的药妆店有大有小,很难在一家店里买到所有东西,而且价格也会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基本上大阪的价格算是比较低的,东京要贵许多。

大阪奈良的近铁车次图,这是一张很典型的日本轨道交通车次图,可以看出两地之间不同车次,价格都是一样的。注意颜色,对应的车次颜色也是不同的,但是不一定是车身颜色,要留意车身上标识的颜色。

这张图大概可以看到奈良车站到景点的方向。

随处可见的小鹿,和公园融为一体。

这样的场景,在京都东京基本上不可能见到。这也是我对奈良印象特别好的一点——人少。

好吧,这些游客是都学过画画吗?

超赞的金枪鱼小屋

今天的晚饭,全部采购于超市,寿司只要20元,太超值了有没有!!住民宿的好处就是可以做饭,自制大阪烧。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天气晴

早上出发去京都日本桥坐地铁到淡路,再换乘阪急京都本线。京都的闹市区在河源町,购物很方便,另外离景点聚集的东山也很近。我们住的地方在西院附近,民宿是一个日式的老房子,榻榻米的。隐藏在一片居民区中,步行一分钟有个永旺购物中心。
        来之前攻略上都提到京都坐巴士旅游最方便,地铁比较贵,路线也少。巴士有一日券,很划算。不过我们的行程只有岚山、清水寺、伏见稻荷,这些地方坐电车或者阪急地铁都很方便,反倒是坐巴士会比较绕远,所以一次巴士都没坐。
         中午在附近的永旺美食街吃的午饭,第一次发现天妇罗超级好吃,新炸出来的天妇罗,配上一碗白饭,浇上酱油就很美味。在日本会发现很多餐厅是自助下单,就跟自动贩卖机似的,投币,选择,打印小票,交给服务员,等着上餐。而且在商场美食街吃饭,是需要自己把餐具还回去的,每个餐厅都有一个窗口回收餐具。
        吃完饭,步行去岚电车站,前往岚山。很多人去岚山会选择岚山小火车,据说一路山间穿行风景不错。不过我们去的季节山应该比较秃吧,另外岚山小火车车程有1个小时,岚电才二十分钟,所以我们选择的岚电。岚山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尤其是竹海。高高低低的小路两旁高耸的竹林,穿梭的黑色人力车,还有穿着和服的姑娘们,深深深呼吸~~。
        岚山可以租自行车游览,有时间的话可以选择这个方式。这里的抹茶冰淇淋很好吃,较市区价格公道许多。岚电车站有一处足浴,走了一圈泡泡脚实在是太舒服了。我们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去附近的铁路道口坐了会儿,结果一待就不想走了,看着车一趟趟的路过,期待时光就静止在这一刻。
       岚山回来时间尚早,去花见小路逛逛,阪急坐到河源町。向东沿着热闹的大街,就到了花见小路。其实就是一条比较古香古色的小街,据说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艺妓。随后大众点评搜索到一家CHOTIRO回转寿司店,网评很好。店员会说英语,大吃了一顿。出来的时候发现已经开始排队了,好庆幸!回住处的路上,在711买了些食物,看错了价格,给了收银员很多零钱,以为正好是零头,结果收银员没说什么又找了我们很多零钱,哈哈,他一定很纳闷我们这是在干什么。

京都的车上,一直盯着司机看,结果人家把窗帘拉了下来话说日本人超喜欢带口罩!

一楼层的抓娃娃游戏机,一楼层!!!!

超级baby friendly,商场美食街都会有儿童就餐区。随处都是一妈带俩娃。

天妇罗,我就没吃够过!

岚山,京都我印象最好的地方~~

天龙寺

各种日剧电影卡通里出镜率很高的铁路道口~~

热闹的河源

花见小路

京都的确是个美丽的地方,这样的夕阳,这样的天空,只在京都

大众上很受欢迎的回转寿司,其实在地下了。

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上午去伏见稻荷,京都南边的一座神社,供奉着保佑商业繁荣、五谷丰收的农业之神稻荷。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也曾出现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搭乘京都本线在伏见稻荷站下车,大概10点来钟到的,果真是游客必来的地方,最吸引人的千本鸟居全是人,根本不可能拍到一张没有人的照片,网上那些漂亮的图片一定是在清晨或者黄昏来拍的。不过的确还是很值得一来的地方。这是个免费景点,不收门票。车站到入口的小路两边全部是卖食物的小摊,这里的冰淇淋比岚山要贵。
        鉴于伏见稻荷的游客众多,我们决定晚些时候再去清水寺。于是先去河源町。河源町旁的鸭川是一个穿城而过的河川,当地人喜欢在鸭川边散步休息。我们也入乡随俗,在河边一坐,聊聊天,晒晒太阳,望着远处的水鸟……旅行的意义原本就该如此吧。之后起身去附近的新京极觅食,在这里发现了有名的蟹道乐。门口没有人,看了看外面摆放的菜单,午餐是半价,于是决定尝试一把。进去才知道也是要排号的,告诉我们得两点半再过来,难怪门口没有人呢。于是排了号就附近闲逛去了。两点半又回到蟹道乐,被带到一个榻榻米的包间里,点了两份套餐,一点一点的上啊,吃了好久,还吃得挺饱。这里有中文菜单,有的服务员也会说中文。吃完饭都四点了,赶紧奔清水寺。清水寺在东山上,步行过去其实还是有段距离的,关键还得爬山。到清水寺正要买票,来了两个西方人,问我们是不是买票,然后把他手里的门票给了我们。小确幸!拿着门票到入口处,发现检票的人只是示意出示门票,并未在票上做任何印记。傍晚的清水寺人少了许多,由于光线也暗了下来,用手机拍照片效果欠佳。庆幸的是在山上看到了整个日落过程,随着一轮夕阳慢慢消失在天际,我们也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胖虎会不会从里面出来?

满眼红色的伏见稻荷就此开启

不学画画,都不敢祈福!

清水寺

我是外貌协会的~~

吃了两个小时午饭的地方

永旺采购的,又是一顿胡吃海塞。永旺营业到11:30,太适合夜猫子了。

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天气晴

上午收拾行囊去东京京都站是新干线、JR都在一起,买票都是通过售票机。新干线分快车慢车,价格不太一样。可以选择指定席,也可以选择自由席,自由席价格略便宜些,但是自由席不保证有座位。新干线发车密集,车票随买随走,但是一定要预留出上车的时间,因为这里指示很不清楚,我们买了票之后不知道去哪里乘车。问了两个人,快走到的时候才有指示。如果想吃便当,月台上就可以买到,新干线是可以吃东西的,但是车上是不卖便当的。
       新干线大概2个小时到东京站。一到东京站就傻眼了。这是我见过最为复杂的车站,新干线、JR、地铁好几条线路都途径这里。瞬间有一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听说拿着新干线的票是可以免费坐JR的,我们找工作人员确认了,的确可以。就是到了JR的入口,直接拿新干线的票刷,闸机是开启的。跟着导航到了浅草寺附近的住处,这里虽然不是商业中心,但是同样很热闹,尤其是守着浅草寺,那周围全是中国人。这里的药妆店就一个字“贵”。
       晚上去银座见见世面,各种品牌旗舰店林立。但是并不嘈杂,的确是高大上的地方。顺便在附近的ねぎし(wagishi)吃烤牛舌定食,遇到了一个中国来的服务员,格外照顾我们,嘿嘿,看来这个餐厅接待的中国人不多啊。味道是真心不错,不管是牛舌牛肉鸡排都是鲜嫩多汁,米饭还能免费续,强烈推荐大家都试一下。
       之后是前往六本木看夜景。东京看夜景的地方其实有很多,例如东京都厅,这里是免费的,东京塔,还有六本木之丘。至于哪里看夜景才是最棒的,我没比较不好说,但是据说六本木是最棒的,因为可以看到东京塔和晴空树,所以索性就直接到六本木来了。六本木之丘设计的观景台是室内的,如果到的早的话,可以到室外的停机坪去。去停机坪要单收费。上面其实还是一个展览馆,经常有各种展览,买票的时候会有通票,不要买错了。这里门票1800日元一个人,超过4岁的小朋友600日元,价格算是比较贵了。但是不让你白花钱,去的时候正好上面有一些高科技的体验项目,于是挨个体验了一番。有跟着意识变化的镜子,有跟着视线变化的图案,还有一个坐在一旁可以跟着屏幕身临其境的项目,只是这个项目需要预约,我们去的晚,已经没有名额了。当初看大阪的夜景,已经觉得很惊艳了,看到东京的,才知道什么叫做璀璨,正是东京塔的一抹红色,点亮了整个夜空。

东京站,刘姥姥进大观园

不知道东京有没有对所有线路熟知的地铁达人呢?

银座

六本木大蜘蛛

六本木里的体验项目,没排上号,好奇是种什么感受。

还吃的牛肉饭定食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天气小雨

今天淅淅沥沥的开始下雨。一早打着伞去了住所旁的浅草寺,雨中的浅草与前一天相比宁静了许多。雨中三三两两的上班族从这里穿过,甚至还能看到送小朋友上幼儿园的,原来在这么热闹的景点旁,还有一个浅草幼儿园。求签处空无一人,投下一枚钱币,许下一个愿望,摇动签筒,抽签,打开,大吉!这里求钱是收费的,但实际上并没有人在旁盯着,完全靠自觉。
       上午去台场,地铁到新桥转乘百合鸥号无人驾驶车到台场。如果在第一个门上车,可以做到车头,体验当驾驶员的感觉。台场是一片新区,房屋没有市区密集,整个感觉特别不像东京,更美国一些,甚至还有一个自由女神像。这里有个大商场,门口有个高达。如果不下雨,在台场附近的海滨闲逛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下午计划是去三鹰美术馆,在东京西面的三鹰市,三鹰的门票要提前购买,可以通过官网或者LAWSON便利店,但是因为太抢手了,如果在国内没有提前买的话,基本上到LAWSON是不可能买到的,我们是通过淘宝代购的,票递到了民宿主人家,转给我们的。我们选择到新宿倒车去三鹰,去三鹰的车分很多种,这里因为没有做功课,看指示就上车了,结果开了两站后就听见列车员哇啦哇啦说了一通,然后到站停了好久,随后关门,地铁向回开。这时才明白刚才是提示大家转车。但并不是所有去三鹰的车都需要转车,只是我们选择了一辆折返车。于是折腾了一通总算到了三鹰。去三鹰美术馆有两个车站可以选择下车,一个是三鹰站,在这里有美术馆的摆渡公交车,是猫巴士的样子呦。或者选择到坐到吉祥寺,下车穿过井之头恩赐公园也就到了。我们是去的时候吉祥寺,回来三鹰。井之头恩赐公园是个特别漂亮的大公园,走在里面有一种浓郁的吉卜力电影气息,就像要进入动画片中一样,哈哈难道是因为我们四点才过去,天色晚的衬托出一种神秘色彩。美术馆是不允许照相的,其实里面并不大,但是展示的形式多样,很吸引人,到这里看的就是细节。美术馆里有餐厅,纪念品商店,还有一个猫巴士的儿童区,对了,如果你大包小包的拿了东西,这里还提供行李寄存。
       从美术馆出来天已经暗了,坐了趟猫巴士到三鹰站。这也是日本之行唯一一次坐公交车,日本公交无人售票,投币的话会自动找零,太精致了,你能想到的细节他们都实现了。回到新宿倒车,在这个交通枢纽被虐了20分钟,才找到换乘站,甚至都出站到了地面。不过要是没有这通折腾,我们也看不到新宿的夜景。

雨中浅草

无人驾驶,百合鸥号,去台场了~

大龙猫~~~不能拍照的吉卜力,只能外面拍拍了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一早收拾行李出发去迪士尼,到迪士尼需要在东京站转车,在八点来钟的早高峰拿着大箱子挤地铁,还真是挺考验人的。到东京站,发现有很多的学生三三两两拖着行李,估摸他们也是去迪士尼的,所以顺着人流走,很顺利就找到了换乘站。舞滨站下车后,有一个游客接待中心,下到地下,是迪士尼所有酒店的接待大厅,在这里可以提前办理入住手续,并把行李交给酒店,当你回到酒店的时候,行李也已经放置房内了。从舞滨车站,需要转乘迪士尼的小火车到园区。单程车票200日元一次,一日券650日元。
       迪士尼的门票是在国内通过官网预定,打印出来的电子门票。园区不允许带食物进去,而且会在门口检查。里面售卖的食物品种丰富,价格并不贵,所以不用担心吃饭问题。入园后在大门口有中文的导览图,上面会写着花车巡游时间,演出时间,烟火时间。如果感兴趣,这些都需要提前去占座位的。
       迪士尼人很多,但是好在比较热门的项目都设有fastpass。不同于环球影城,这里fastpass不单独售卖。所有游客均有机会预约,这点特别赞,很公平,不会因为多付出钱就可以享有特权。热门项目的入口附近有FASTPASS自动发行机,其屏幕会显示可以预约的时间段,如果你觉得合适,将乐园门票有条码的一侧插入发行机;发行机会自动吐出一张FASTPASS,券上印有预约的可直接入场的时间段;先去玩别的景点,在预约券上写的时间段走fastpass通道来玩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一张门票一次仅可预约一张FASTPASS,且两小时内不可重复使用。例如,你上午9:00预约了下午2:00—2:30的项目,那么你只有11:00后才能去预约下个项目;大部门项目在中午结束预约,但也有例外。
       花车巡游一天有好几次,基本上园区都会转到。在花车巡游前,可以到路线旁席地而坐。日本人大都会带着地垫,秩序很好,前面的人绝对不会站起来。演出需要提前领券预约,所以一进门就先去,以免预约不上。烟火表演比较一般,而且要在晚上8点以后,如果不住在园区附近,没有必要观看了。
        日本人排队特别有秩序,照相、玩项目、买爆米花,都会排队。所以偌大的迪士尼,熙熙攘攘,却秩序井然。这种体验实在是太棒了!!迪士尼是一天内无限次进出的,我们住在附近酒店,所以下午就出来到舞滨车站旁的购物中心吃饭,然后回酒店休息了一下,惊喜的发现房间升级了,开心~,晚上又去了迪士尼。晚上游客走了不少,又去玩了点项目,然后就坐在广场旁,听着音乐,吹着晚风,吃着冰淇淋,一直到10点关门才离开。

等待看花车巡游的人群。

人很多,正好赶上孩子们放春假,但是秩序井然

冰雪奇缘迪士尼小火车

夜晚更具魅力的迪士尼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天气雨

东京还真是爱下雨,来了四天,两天都在下雨。上午睡到自然醒,去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早餐,然后在酒店里的花园里转了转。这个花园有一个教堂,非常漂亮。酒店还有一个游戏机厅,入住时送了免费体验券,带着孩子在里面玩了会儿。必须得说,日本的游戏机太强大,太好玩了!!而且超震撼,建议大家找个游戏机厅体会一下,不用玩,就进去转一圈就知道什么感受了!!
       有机场大巴穿梭于迪士尼的各个酒店,来日本特别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守时,轨道交通守时也就罢了,连机场大巴也极为守时,根本不用提前很久到门口等车,说几点来,车就会几点来。成田机场离市区较远,离迪士尼也不算近,好在不进城,一路很顺利就到了机场。机场有很大一个购物区,但是在关外,如果还想多逛逛,最好不要着急出关。换登机牌的时候把归国报告书一并给工作人员,他会盖好章给你。在安检前有一个柜台专门回收退税单,把退税单交给工作人员即可,没人查验。
       出关后, 有很多的商店卖各种手信,在这里可以一站办齐,价格不一定是最便宜的,但是的确是很方便。

酒店游戏机厅

大堂的游戏机

出关前,交免税单的地方

后记

为期10天的日本关东关西游到此结束了。这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单独的出境自由行,从一开始有些忐忑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为今后出境旅行增加了信心。日本是一个很适合带孩子游玩的地方,卫生间都会有婴儿坐的地方,方便妈妈上厕所。美食广场都会有专设的儿童区,桌子椅子都是适合孩子身高的。所以在日本经常可以看见一个妈妈单独带两个孩子外出,可见日本的确是超级baby friendly。食物口味和中国比较接近,所以在吃的方面也不用担心,而且日本食品很安全,就是水果比较贵。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其实可以选择大阪京都奈良关西一带或者东京及其周边,尤其带着孩子没必要赶景点,踏踏实实在一个地方好好感受当地风情,也是一种旅行。

楼主游记写的挺详细,给我的出行带来很大信心啊

2016-05-16 09:52

写的非常不错,楼主提到的地铁里要有wifi信号跟着googlemap这一点非常重要,想问一下楼主的wifi哪里租的?地铁里有信号么?

2016-05-16 10:5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16 18:5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16 20:26

引用 畅 发表于 2016-05-16 10:52:08 的回复:

回复畅:淘宝上订的,店名叫 环球友邻旅游专门店,一天9.9。他家WiFi地铁里有信号,可是机器如果热了也会没信号,重启一下就好了。

2016-05-16 21:12

引用 忘了 的图片:

好可爱啊

2016-05-17 13:22

2016-05-23 00:58

亲 可以把住过的民俗名字推荐一下么~

2016-05-23 21:23

LZ真的太感谢你了!在我出发前看到你的游记!碰巧我去的地方和LZ高度吻合,也是大阪进东京出!也是大阪奈良京都东京!也是亲子游!也有迪士尼!非常实用!感谢感谢感谢!不好意思我太激动了感叹号有点多

2016-05-23 23:37

哦忘了说,也是全程airbnb!真是太巧了

楼主的意思是华夏银行卡只有到日本银行柜台里取钱才不收手续费,ATM都会收手续费吗?

2016-05-23 23:41

引用 屁屁 发表于 2016-05-23 23:41:12 的回复:

回复屁屁:我们只在711的ATM取款,不太清楚其他银行是否收手续费。境外取款一般来讲发卡行和取款行都要收手续费。华夏免的是发卡行的手续费,取款行是否收要具体看。

2016-05-24 08:08

引用 Kaliyo 发表于 2016-05-23 23:37:31 的回复:

回复Kaliyo:能帮到你就太好了!

2016-05-24 08:09

楼主写的很好,我们也是第一次一家三口带5岁宝自由行您的信息很有价值,不过看着东京下面的地铁换乘是在有点没信心啊!
如果有住宿的详细信息就好了,我也想去大阪日本桥附近的民宿,可是现在看基本上只有一个卧室的都要六七百一晚上呢,楼主能给点意见参考吗?请问您是提前多久订民宿,需要提前支付全款吗?

2016-05-26 09:54

引用 cszzaxgd888 发表于 2016-05-26 09:54:35 的回复:

谢谢您!

回复cszzaxgd888:是这样,日本住宿就是偏贵,我们在大阪住的民宿也是600多一晚的小公寓。民宿的好处就是可以洗衣服做饭,这样也可以省下一笔开销。迪士尼住的东京湾喜来登,大概1200一晚,可能是淡季,还给我们升级了房间。

2016-05-26 11:11

谢谢您!

回复cszzaxgd888:airbnb预定是要付全款的,你可以留意一下退订条件,有的非常严格,如果不去会扣房费。

2016-05-26 11:15

楼主 你好 你的游记对我很有帮助 请问 你当时带了儿童推车

2016-06-04 23:23

引用 xiaoroumei 发表于 2016-06-04 23:23:59 的回复:

回复xiaoroumei:没带推车。本想带来的,后来觉得大包小包太麻烦就没带。

2016-06-05 20:34

楼主,能不能分享一下名宿,因为带孩子去我想看一下

2016-06-06 23:02

引用 大饼 发表于 2016-06-06 23:02:33 的回复:

回复大饼:大阪东京民宿私信给你。京都住的地方不推荐,交通不是很方便。

2016-06-07 15:48

引用 忘了 发表于 2016-06-07 15:48:23 的回复:

大阪东京民宿私信给你。京都住的地方不推荐,交通不是很方便。

回复忘了:好的,谢谢啦

2016-06-07 15:49

楼主写的真好!很有参考价值辛苦了!关于京都站买新干线到东京,没有人工售票吗实在不知道怎么操作呀小孩子要买票吗?您买的是哪种?还有迪士尼2个小时才可以换一个快券,那基本上最多一个人一天就能换两个了是吗?我带着5岁宝宝不知道楼主体验过的项目哪个更适合孩子,另外大人带着孩子一起玩是不是要大人和孩子的票一起取快券?

2016-06-25 12:17

引用 cszzaxgd888 发表于 2016-06-25 12:17:44 的回复:

回复cszzaxgd888:新干线的票我没有看见人工售票窗口。机器买票第一次买是会觉得麻烦,但其实熟悉了就好,你会先熟悉地铁买票,新干线也差不多。实在不行看英文界面,或者找个日本人帮忙。我买的指定席,担心自由席没有座位。5岁孩子不占座不用买票。

2016-06-29 08:08

回复cszzaxgd888:迪斯尼的快速券间隔两个小时才能取,至于你取的时候券上显示几点能玩就说不好了。所以一进门就要去取快速券。大人小孩都要取。好玩的项目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熊维尼,大赛车,星际旅行,巴斯光年,怪兽电力公司。可能星际旅行不太适合五岁的孩子,其他都没问题。我家孩子五岁也玩了星际旅行,但是他会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