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私奔鼓浪屿 上瘾六鳌岛

• 出发时间/2016-05-06

鲸鱼和粥喵的上瘾世界

写在前面的话

说是一篇游记,其实更像写给自己的回忆。厦门,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到我可以画出鼓浪屿的每一条路,陌生到每次去都会发现新的惊喜。我在福州读过四年大学🏫,因为距离厦门近,每年都会去玩,我跟舍友去过,跟朋友去过,跟男朋友去过,跟好基友去过,跟很多很多人去过,也告诉过很多很多人攻略。这一次,因为也莛,因为上瘾又一次来到了厦门。我决定好好记录下来这次旅行,给我四年的青春一个交代。这是我曾经那么爱的地方啊,这也是也莛最向往的城市。习惯了一个人的旅行,所有当有人陪着我一起浪的时候内心总是特别欢喜,也很感谢这里又一次给我留下了美好的时光。所以,厦门,我来了。

行程安排

【行程】
                   5/6 上海浦东-厦门鼓浪屿
                   5/7  厦门
                   5/8  六鳌
                   5/9  厦门-上海虹桥
【车票】
                   5/6    上海浦东✈️厦门    吉祥航空HO1105(7:00-8:55)  ¥398
                                   打车去浦东机场                                                         ¥120
                                   机场大巴到东渡码头                                                  ¥10
                                   东渡码头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35(往返)
                   5/7     厦门市内公交车费
                                   租自行车                                                                    ¥35
                   5/8     厦门湖滨汽车站到漳浦汽车站                                   ¥30
                                    漳浦汽车站到六鳌                                                    ¥16
                                    六鳌到抽象画廊(摩的)                                         ¥15
                                    抽象画廊到六鳌(摩的)                                         ¥15
                                    六鳌漳浦汽车站                                                    ¥14
                                    漳浦汽车站到漳州汽车站                                         ¥15
                                    漳州汽车站到厦门汽车站                                         ¥20
                   5/9     机场大巴到高崎国际机场                                          ¥10
                                    厦门✈️上海虹桥     吉祥航空HO1106 (9:55-11:40) ¥398

【住宿】
                     5/6     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       ¥170
                     5/7-8  厦门卢卡国际青年旅舍           ¥60

私奔鼓浪屿

5月6号,我们赶了早班飞机✈️,一大早就飞到了厦门。可以在机场领取免费的厦门鼓浪屿地图。在机场门口有通往轮渡码头,东渡码头,火车站等各处的机场大巴🚍,价格¥10到¥20。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五,考虑到人比周末少一点,所以到达厦门后直奔鼓浪屿。现在去鼓浪屿需要坐机场大巴到达东渡码头(终点站),大约20分钟,价格¥10。白天在东渡码头可以买到去鼓浪屿的船票🚢(往返),分别到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票价有¥35,¥50,时间20min左右。如果你是晚上六点以后或者是早上六点以前想到鼓浪屿,可以去原来的轮渡码头(中山路附近)坐船。一般来说,我们坐到的码头是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比较远和偏。船票最好能够在厦门轮渡微信公众帐号上面提前购买,减少在码头等待时间,一小时3-5班船🚢。公众账号是xmferry或者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以在机场大巴上预算好到达码头的时间,然后把相应班次的船票买好。
    我们入住的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距离三丘田码头很近,出码头后,左手边沿着海边的路(延平路)走大约300 m,右手边看到福州路后,拐进去,往前走100 m看见龙头路,继续往前走100 m,有个三岔路口,往上坡的鼓新路走50m到达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鼓新路20号)。

我很喜欢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它的地理位置比较优越,距离龙头路很近,附近吃的非常多,环境闹中取静,每次来我都会选择住在这里。它的风格是地中海风格,整个旅舍以蓝白色调为主,木质的拱门🚪和随处可见的蓝色马赛克有大海的气息,我们是两个人,所以在去哪儿网上团购的塌塌米大床房,价格¥170,比两个人住床位没贵多少,但是更舒适,这个需要提前三天打电话预订。旅舍提供3元一顶的遮阳帽出租,很方便。

鼓浪屿上随处可见的慢递小店📬,两年前我在这家店给一年后的自己寄过一封明信片✉️,但是至今没有收到。慢递店可以根据你的寄出时间长短收费,保管时间越长价格越高。

因为我每到一个地方有收集当地印戳的习惯,在鼓浪屿上面有一家邮局🏣,需要注意的是去盖章的话,需要买一张邮票才可以盖章。

这家糖猫店是新开的,去年我来的时候还没有,有很多家店从此以后就消失不见了。这种花果茶🍵店兴衰太快,只有名气特别大的店才能长久的开下去。

很有名的叶氏麻糍,位置在龙头路的交叉口,张三疯奶茶附近,一个爷爷和奶奶在路中间用推车开的店。奶奶比较高冷,如果你对她谢谢,她会对你笑笑。10个¥10,芝麻味道很容,软糯香甜,咯吱咯吱的白砂糖,很好吃。

鼓浪屿的张三疯奶茶店有一直很有名的猫🐱,叫做“张三疯”。张三疯喜欢自由自在。小时候很疯,长大了挺深沉。

火了很多很多年的张三疯奶茶,味道还可以,红茶味道很浓,不算甜,招牌奶茶¥20一杯。里面的配料很好吃。张三疯奶茶店除了最早开在鼓浪屿龙头路上面,在中山路也有。他们家有很多衍生产品,还有可以带走的奶茶,杯子,文化衫,扑克牌以及其他小物件。我反正每次来必喝,感觉不喝就像没来过鼓浪屿

感觉只要有张三疯奶茶的地方就会有潘小莲酸奶,他们家的原味酸奶¥15,芒果酸奶¥20。我特别特别喜欢芒果酸奶,酸奶很浓稠,芒果很新鲜。

潘小莲酸奶店名字是以老板的女儿命名,他们家的装修风格在岛上独树一帜,店里所有的画都非印刷品,店铺门脸设计很大胆,也很花费心思。拱形的门和拱形的外卖窗口,镶嵌了美丽的玻璃,门口种满了绿色的植物。🍃🍃🍃

超级有名的沈家闽南肠粉,¥10一份。每次来排队的人好长好长,不过也真的很好吃。每次必吃。

忘记介绍在肠粉店旁边有两家黄胜记肉松店,他们家的各种肉松、肉脯都可以免费品尝,老板们都很热情,随便吃。猪肉脯是招牌产品,味道很赞,每次来必买。¥15一包,¥30两包,¥50四包,¥100八包。当然在厦门其他地方和机场也都可以买得到。

鼓浪屿音乐厅,很美的一个地方。会经常看到新人在这边拍婚纱照。💗

青旅附近的一家店,单纯为了拍照而拍照。

鼓浪屿得海边。

鼓浪屿的沙滩。说实话鼓浪屿的沙滩并不好看,海边堆积了很多很多垃圾。可能由于游人太多,大家又都不注意,破坏了本地的美景。但我还是习惯性的把去过的每一个沙滩的沙子收集起来。

新开的一家喵店🐱。

鼓浪石是鼓浪屿的标志性之一。在鼓浪屿另外一边的沙滩上,这边的沙滩人相对较少,也更干净一点。

拍到的很有意思的灯罩。

佟小曼手工茶饼坊最近两年开起来的店,跟他们家差不多的还有苏小糖,苏小糖时间更久一点。这样文艺的店铺总会提供很多牌子供少女心💓的我们拍照。店员也会出来帮我们拍照。在店里品尝到的各式各样的花茶🍵都很好喝,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买回来自己泡就没有那么好喝,可能是我手艺不精。

很喜欢鼓浪屿这样没人的小巷子,适合随意逛逛,适合拍照,适合发呆,更适合迷路。每次只要一走到内厝澳路一定会迷失的。

康家龙头189号。他们家的海蛎煎特别好吃。¥15元一份。本来的位置在龙头路189号,去年我来的时候还在,今天我来的时候位置换掉了。搬到了菜市场附近,感觉生意好像没有以前好了,可能很多人找不到它了。可以穿过另外一家张三疯奶茶和赵小姐的店就能看到了。

金灿灿的海蛎煎。

他们家的酱爆鱿鱼我也很喜欢,¥15一份,鱿鱼个头很大。配上简单的酱料和黄瓜丝就很美味啊。

鼓浪屿上随处可见的喵🐱。

八婆婆烧仙草价格划算又好喝,冰冰凉凉的仙草冻配上果仁补丁,料很足。

以前有一家很有名的林氏鱼丸店,这次却没有找到。找到了新开的邵子牙鱼丸店,有套餐可以点,¥15吃了三种鱼丸,口味都还不错,鱼丸弹牙有嚼劲,肉质鲜美。

为了出游新买的红裙子👗,不知道为啥回头率特别高,不过发现拍照确实很好看,看来出行要穿的亮一点。

暴走厦门

上午在鼓浪屿吃过早饭以后,乘坐轮渡🚢到达东渡码头,换乘公交车🚌到大生里站然后步行至厦门卢卡国际青年旅舍🏨。

同样每次来厦门必住的卢卡国际青年旅舍🏨(厦门思明区民族路35号。在思明区政府、轮渡中山路附近 )。坐公交车🚌到大生里站或者思明区政府站下车走一段看到黄色的房子就是,很显眼。地理位置超级好,我经常步行从青年旅舍走到厦大或者从中山路沿着海边走回青年旅舍🏨,它距离环岛路也很近,对面正对着鼓浪屿的郑成功像。

如果,你想面朝大海,春暖❀开; 如果,你想感受这个城市的历史,探寻她的美丽所在; 如果,你想伴着清新徐徐的海风,漫步在这个城市的悠闲中; 如果,你想在厦门体会到年轻,朝气,像在家一样的热情; 那么,欢迎来到卢卡

我们面朝鼓浪屿,脚踩老铁路,有和善的老板,热情的员工,别具风情的亚平宁风格庭院,还有我们可爱的小猫咪🐱,离轮渡,中山路,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白城沙滩等景点步行只要十多分钟。有阳光,有温暖,有爱,有咖啡☕️,可以扎堆,可以发呆,可以倾听路上的故事,可以结交很多朋友; 如果,你来,我们会成为你旅途中温暖的家🏠。

距离青旅🏨很近的一家沙茶面店(民族路60号),中午永远排着长长的队伍,天气虽然炎热,依然挡不住大家的热情。乌糖如果说自己是厦门排行第二的沙茶面🍜,估计就没有人敢称自己是第一。乌糖就是乌糖,一个鹭岛的美食传奇。切记下午两点关门,去晚了没有!很小的一家店,看上去破旧又拥挤,这些都是次要的,关键是好吃好吃好吃!

乌糖沙茶面汤头浓郁,微辣中有种独特清香,但个人觉得口味有点偏甜。海鲜都超级新鲜,不是冰冻的。乌糖沙茶面的价格通常是其他沙茶面价格的翻倍。一碗沙茶面搭配三四样配菜的价格基本在将近¥30。

在乌糖沙茶面吃完午饭后,步行走到厦门大学🏫西门,由于是周末,去厦门大学的游客比较多,不限制人流,只需要带好身份证排队进门即可。厦门大学周一到周五每天是限客流的,好像只能进200人,而且还有钟点限制。

南普陀寺靠近厦门大学🏫南门,由于去过几次,所以这次我和也莛就没有去,可以免费领取一炷香。里面有放生池,但注意不要随意放生,里面的乌龟🐢多到成灾了,破坏了原本和谐的状态,大家去烧烧香拜拜佛即可。

厦门大学芙蓉餐厅三楼小吃城,游客可以办卡充值在这里吃饭,花样繁多,种类丰富,还可以吃到海鲜,当然游客也是非常非常多的,需要排队,然后找位置,口感还可以,价格不算贵。主要就是感受大学氛围吧。我和也莛来的时候太晚,芙蓉餐厅关门了。要在饭点来才吃得到,中午两点之前应该都可以吃上饭。

厦门大学图书馆的咖啡吧也很有特色很好看,芙蓉湖里面黑天鹅悠闲的游来游去,上弦体育场,复古的建筑和宿舍,整个厦大就是一个美好又文艺的地方。

为了找的思源谷,我和也莛浪费了很多时间,问了无数的路,爬了无数的坡才到达思源谷(情人谷),这里真的很美很安静,坐在水库旁边发呆就可以坐一个下午。很幸运在这里遇到了一个摄影师,相机📷没有电,但还是坚持着给我和也莛妹子拍了好多照片。

思源谷的位置从凌云餐厅走上去,一路都是上坡路,不过风景很美,人也很少,时间不赶的话,绝对推荐去看一看。从思源谷下来经过一个小的分叉路口,会看到厦门大学一个很有特色的咖啡吧1921咖啡吧☕️。左手边就是著名的芙蓉隧道了。

芙蓉隧道:全长约1455米,净宽8米,净高5.1米。虽然校区与曾厝安学生公寓的直线距离只有约1000米,但以前由于大山阻隔,师生往返校区只能靠乘坐公交车绕行环岛路,多有不便。芙蓉隧道贯通后,住这公寓的师生仅靠步行便可到达校区,芙蓉隧道也因此被厦大师生们誉为“最人性化的隧道”。

穿越过长长的芙蓉隧道就到达厦大学生公寓,需要注意的是只能从学校里穿出芙蓉隧道,不可以从隧道的另外一端进入厦大,会检查学生证。以前过了隧道以后会 有很多很多卖芒果的小商贩,现在人少了很多,问了老板娘,她告诉我为了市容整洁城管禁止商贩随意在马路旁卖水果了。8块钱1斤的青芒很甜很好吃,对于芒果控来说简直是福音,买多了还有可以包邮到家。

在厦大学生公寓终点站可以坐公交车🚌,大概两三站以后会到达海边。我们在胡里山炮台站下车,快到傍晚了,阳光☀️不是太强,我们去海边沙滩上玩了一会儿,人是挺多,有很多卖椰子、芒果、西瓜🍉、凤爪、鸭脖以及各种各样的吃的。可以下海玩耍。

也莛妹纸终于看到了蓝色的大海。

我们在胡里山炮台的公共租车点租了双人自行车🚲,一共交了¥300,其中¥200押金,¥5保险,剩下的¥100当做车费来扣,1小时¥30,超过一小时后,每半小时¥5。可以沿着环岛路一直骑行,最终到达观音山附近。因为这是政府设立的公共租车点,所以在环岛路上的任意租车点都可以还车。骑车到曾厝垵附近需要在书法广场站还车,再往前走50m,过天桥对面就是曾厝垵。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租电动车,则需要在租车地点还车

骑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可以随时停车,在海边拍照,非常方便。当然你可以在青旅前台租车,半天¥30,一天¥60,更加划算。

在白城沙滩遇到了一个超级可爱的小男孩👦。

傍晚的沙滩。

以前的曾厝垵只是一个小渔村,现在被叫做小鼓浪屿。不过感觉环境比鼓浪屿要差很多,吃的东西以烧烤和大排档为主。当然也有很多文艺清新的小店开在这里。

为了吃到晴天见冰激凌🍦走了好多好多冤枉路,大概绕着曾厝垵兜兜转转两个小时才找到。每次来必吃的冰激凌,算是一种执念,但是真的很好吃。买的酸奶口味的冰激凌🍦。搬家以后的晴天见店面大了很多,位置也更加清幽。

特别的一家冰淇淋🍦,雨天☔️不开店,只有在晴天☀️的时候才开门营业,每天的口味都不一样,会在微博上公布当天的口味。听说店家有非常人性化的地方,只要当地的小朋友拿自己的画到店里去,只要店家把画🎨卖出去了,小朋友👦👧就可以换到一个店家招牌的冰激凌。

鹌鹑蛋里面包着一只虾。¥15一份。

各式各样的好吃的。

烧烤类,喜欢吃海鲜的可以尝一尝,每家的价格都差不多,种类还是很丰富的。

随处可见优雅文艺的小院子🏡。

在曾厝垵坐29路公交车🚌沿着环岛路到海滨大厦下车,走几步就可以看到中山路的另一头了,中山路开始的地方在中华城附近。熙熙攘攘的人群特别热闹,像其他所有步行街一样,可以购物可以吃饭🍚。在鼓浪屿上著名的几家店都可以在中山路上找到他们的踪影。

从中山路走进去不久就可以看到黄则和花生汤店,这家是总店,永远人满为患。可以在自助机上买充值卡或者收银台买充值卡吃饭,吃完饭以后卡里的钱可以去收银台退掉

他们家的招牌土鸡蛋花生汤,¥6一份,不加土鸡蛋花生汤,¥4一份。特别好喝,花生软软糯糯的,蛋花丝滑,口感清甜又不腻。而且我还发现了一种特别好喝的方法,我打包了一份待会青旅,放到了冰箱里冰镇以后,口感超级棒,冰冰凉凉的花生汤,喝下去都可以解暑了。

海鲜炒面也很好吃,配料丰富,里面好多虾,青菜也爽口。他们家的线面糊也很好吃。

上瘾六鳌岛

此次厦门行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地,漳浦六鳌-上瘾慢慢走MV拍摄地。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查了很多资料来了之后发现根本不靠谱。我和也莛起了大早打车赶到了湖滨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厦门六鳌直达班车🚍八点以后发车,我们到的时候不到六点半,所以我们做了厦门漳浦的班车,7:20发车,车程两小时多,票价¥30。漳浦六鳌,班车每半个小时一辆,车程一小时,票价¥16。

由于我们事先没有弄清楚MV拍摄地的的具体方位,我们坐班车在翡翠湾路口下车,然后走进去到景区门口,期间不断有摩的师傅过来询问我们是否打车,带我们进去不收门票¥10一人。后来我们遇到了一个好心的本地大姐,她告诉我们,到海边去不需要门票,直接从景区大门进去就可以,走路大概十分钟。翡翠湾门票主要包含沙雕公园和冰雪世界,套票¥99。如果你只想要去到海边,就不用买这个门票了。

虽然这里不是MV的拍摄地点,但是这里的海非常漂亮,蓝色的大海一望无际,比厦门的海更干净更清澈更美丽。海边有很多很多风车,所以这里被称为风车岛。这里的游客不是很多,有一个翡翠湾大酒店,大家基本都是跟旅游团一起过来,由于交通不是很便利,推荐自驾游或者跟团,自己过来的话可以参考我们的行程路线。

我们走出来以后打了摩的,因为交通实在不便,这里只能打摩的,这里的特产是沙地红薯🍠,我们在路边遇到一个卖红薯的大姐,她叫了一个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去抽象画廊,慢慢走MV真正的拍摄地点,从翡翠湾到抽象画廊车费¥30。抽象画廊不收门票,海边的人也不算多,遇到了拍婚纱照的新人和一个小小的旅游团。

终于终于终于走到了这里,来到上瘾的世界,来到黄景瑜和许魏洲走过的地方,好像海边还残留着他们的气息。想到他们一月份的时候在这里拍过MV,看过同样的大海,同样的蓝天,同样的礁石,内心除了激动就是感慨。我爱的两个人啊,终于追随你们的脚步走到了这里,感觉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虽然过程很辛苦,可是终于看到的瞬间,一切苦难都不算什么了。

1月份的六鳌还很冷吧,现在的六鳌还是很凉爽。

六鳌的海很安静,巨大的风车一直转啊转,守护着这片海,守护着这片静谧的时光。如果不是🐳和🐱,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这里,不会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样一片海,这样一段感情。

把你们MV中拍照的每一个场景都重复一遍,好像你们的感情就在我的眼前上演,感谢上瘾带给我机会让我去认识世界上这么好的你们,去爱上你们。希望你们能够一直好好的,就像MV中私奔到这里,只要两个人一直在一起,就是全世界。

你拉起我曾 犹豫不决的手 向前慢慢走 一起慢慢走。希望我的🐳和🐱能够永远记得这片海,记得上瘾,记得慢慢走,记得我们的爱。
    从抽象画廊回到路口,打摩的¥15,然后做班车从六鳌漳浦¥14。漳浦厦门¥30。

晚上的时候终于回到青旅,然后沿着民族路一直往前走,穿过成功大道继续往前走在拐角处,遇到了再生海。这是慢慢走MV花店版的拍摄地,是林枫松和陈稳拍MV的地方,一家特别文艺的咖啡吧☕️。因为我们去的太晚,正餐都卖光了,我们点了蛋糕🍰和鸳鸯奶茶,口味还不错,风格也特别安静,适合坐着发发呆,聊聊天,或者什么都不做就安安静静的呆在这里。

这段上瘾的旅途终于画上句号。见证了瑜洲枫稳的一路,也见证了我和也莛的感情的厦门,我们就要离开了。希望这段旅行带给也莛的全都是美好的回忆。

从青旅到到机场的路线:可以做L1公交车🚌在思明区政府站上车到轮渡邮局站下车,往回走50m看到春光酒店,在前台买机场大巴🚍车票,一人¥10。到机场大约40min。

总结

总花费1500元/人
📌📌📌必需品:
              洗漱用品(化妆品、防晒霜(安耐晒)必带)
              衣服(各式长裙👗、拖鞋、纱巾、花环、遮阳帽、墨镜)
             相机(根据实际情况)
             身份证、银行卡、充电宝、太阳伞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真正的美景还需要大家亲自去体会,一定要用心去感受。
感觉比上次写游记好了很多,拍的照片也更美了,多谢也莛妹子。有人陪伴的旅行总是更开心,以后游记一定会写的越来越好。
有不足的地方希望各位🐝给我指出,谢谢大家啦!

后记

也莛:旅行的意义有很多种,因人而异,旅行的收获有很多种,因人而异。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是身边的那个人,陪伴我走完这段旅程的那个人,因为彼此,风景更加美丽,心情也更加美丽。旅行的收获在于准备这段旅行的幸福感以及旅行过程中看过的不同于平常生活的魅力。记录的意义大抵如此,未来多少年后看看以前去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还能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心情与美好,这大概是旅行给予的幸福感。
小白: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每一次来到厦门都是全新的体验。带你去看碧海蓝天,带你追上瘾,带你去浪去任性。习惯了一个人的旅行,其实有人陪伴的感觉更棒啊,感谢这一路有你的陪伴,特别开心的一次旅行。虽然我的旅行经验丰富,但是还是感觉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好,带你走了很多冤枉路只为找到晴天见,带你去六鳌因为人生地不熟在大太阳下一直游荡,如果只有我怎样都无所谓,但是带着你就不想让你吃这么多苦,怕第一次旅行给你留下一丁点儿不美好的回忆,还好最后的结果都是我们想要的。完整的记录下来这次旅程,感觉我们一起走过的地方又在脑中过了一遍,想起来还是美好啊。
厦门,期待下一次相遇。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17 10:25

引用 summervwinter 发表于 2016-05-17 10:25:34 的回复:

回复summervwinter:我觉得够多的了。😂😂😂修图修的想死。以后再多拍点。

2016-05-17 10:27

引用 南有薄情_ 的图片:

看着它 食欲不佳啊

2016-05-17 13:22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7 13:22:11 的回复:

回复沐溪:我水平问题。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