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你好,台湾!

展展 (天津) LV.3
2016-05-15 02:16 1678/1
  • 出发时间/2016-04-30

每个人脑海里都有许多对台湾的印象,来自一首歌、一部电影或者一台电视剧,而我对台湾的印象,来自五月天的每一首歌,每一支MV,每一个阿信咬牙切齿的er字音里。2004年夏天认识五月天,看过《五月之恋》,就一直梦想着有一天会在五月的时候去到台湾,去到三义,去看五月雪。当然后来发现,当地人其实是叫四月雪的,看来是五月天为了电影需要拗出了五月雪的名字。十二年来,这个心愿一直都在,终于在这个五月实现了。大家知道我去台湾后,居然都一口认定是因为五月天,拜托,我是那么肤浅的五迷么,我是有情怀的好吧。
台湾之前就想着回来要写游记,只不过当时想着要把自己的行程介绍给大家,现在是想着要给自己留下一路美好的回忆。九天的行程,匆匆环岛,一路感动,一路遗憾,太多想去的地方都只得略过,没关系,等攒够了假期挣够了钱我们再见。

基础信息

开篇还是啰嗦一下基础信息,其实蚂蜂窝随便找一篇攻略或者游记都有详细介绍,我再补充一下自己的心得。
1.办理通行证,这个是大陆发给你的,就是这个紫色的本本。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带着身份证去出入境大厅办理就好,天津这边大概三五天就可以拿到了,没有开放自由行的城市通常就只能报团了。不过我觉得就算报团应该也还好,台湾整体的旅游环境还是比较善良的。

2.办理入台证,这个是台湾发给你的,就是这张彩色A4纸。一般都找淘宝办,我是找的中青旅,只要多加点儿钱,紧急联系人信息、财力证明之类的都可以省去,财力证明可以用信用卡金卡,我把招行信用卡升成金卡,方便得很,出证也是神速,三天就发到邮箱了,自己用A4纸彩色打印就行。

3.买机票,有了通行证之后就可以用通行证号码买机票了,不过以防万一,建议还是等入台证拿到之后再买,提前两个月买是比较合理的,推荐携程和阿里旅行,我往返都是从厦门中转,一共不到2000块钱。去的时候是到松山机场,回来是从桃园机场出发,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有国光客运1819的客运大巴,125台币不到一个小时车程,在台北车站西栋上车。
4.申请TPE-free免费wifi账号,台湾自由行网站有办理指南,上传通行证照片后,账号和密码就会发到邮箱,账号是通行证号码,密码是8位生日数字,可以登录TPE-free、NewTaipei、iTaiwan。不过我觉得不太好用,不如办个吃到饱的电话卡方便。
5.预定总统府参观,进入总统府参观需预定,自己预定要翻墙,可以通过台湾自由行网站代订,我是订到了,但是我迟到了,所以没进去,后面具体说。
6.申请中华电信电话卡,可以到机场后现场办理,但提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参加活动,现场办理可减30台币,10天470台币流量吃到饱,还有100台币的话费。第一次不怕手机没流量,只怕没电,不能更爽。
7.办理华夏银行借记卡,华夏银行借记卡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现在只能办理芯片卡,之前有人反映说芯片卡不能取现,实际经验是松山机场几台atm机只有台湾银行的可以取,其他的都不行,而且就算取不出来也算第一笔,再取就有手续费了,第二次在垦丁的711取很顺利。
8.定住宿,主要通过booking,大鱼,蚂蜂窝预订,booking需要绑定信用卡担保,我的招行双币是jcb的用不了,所以只定了三义的不需要担保的。另外除了最后两天是在蚂蜂窝定的,其他都是大鱼,大鱼需要网上预付款,如果有改期要提前办理不然会有手续费,蚂蜂窝可以一起用来查看住宿评价。
具体介绍一下:
第一天是台北璞邸城市胶囊旅店台北车站z8口出来,也就一二百米的距离,第一次住青旅,这间感觉还不错,四人间女生上下铺,有遮光帘、顶灯,房门和柜门都是刷卡开的,提供拖鞋和牙刷牙膏。洗漱走廊里有公共的,浴室是一间一间的,洗漱洗澡上厕所都可以,空间也比较宽敞,另外还有单独的卫生间。早上提供早餐,三明治和四种喝的。

第二天是台北inpage悦乐国际青年商旅,跟第一天住的挨特别近,不过住宿体验差很多,三楼临街角的上下铺,台湾机车超多,有窗户反而很吵,都不是睡在马路上,分明是睡在引擎上,刚要睡着轰的一声就惊醒了,一直到凌晨两点多才渐渐消停下来。三楼是公用卫浴,五楼是女生专用卫浴,洗手台小到搁不下化妆包,厕所和浴室都是挨着的隔间,门口铺毛巾的就是浴室,也是超小,而且搁架超窄,不好放东西。

第三天是花莲街角精致民宿,靠近花莲火车站,离海边和夜市有一段距离,不过民宿免费提供自行车,晚上去夜市就是骑车去的。前台男生超热情,有精心制作的花莲美食地图,一去就把路线和必吃的几个摊位作了介绍,口条也是超溜。房间还算宽敞,提供的物品也比较齐全。

第四天是垦丁海堤旅店,在垦丁大街南边的大湾路上,当时大家都推荐住在垦丁大街,去到之后庆幸是住到了旁边,垦丁大街实在太热闹了,晚上会吵到很晚,估计睡不好,只隔一条街就非常安静。看评价有说老板不太热情还会担心,实际上还得人家多热情,明明很好啊。房间装修很有特色,只是一进门黑着灯这只大熊吓到不行。

第五天是高雄六合转角737,离美丽岛捷运站走路几分钟就到,往北走几分钟就到六合夜市,老板娘会提前微信联系告诉到达路线,他们家小儿子很乖,布置的很温馨,就是住在家里的感觉。

第六天是三义甘丹民宿,三义这边去的人比较少,住的地方也相对少一点,这家民宿离三义火车站也是走路几分钟就到,去的时候老板不在家,自己把行李放在门口把卷帘门放下就可以出去玩了。打开后窗是溪流、远山和小瀑布,还有青蛙叫,是这次住的最漂亮最舒服的地方,晚上民宿老板一家带着去山上看萤火虫,回来路上去苗栗市吃冰,比较遗憾的是第二天早上走得太早没有吃到老板做的早餐,不过老板起早排队给买回的饭团一样好吃。

最后两天是台北玫瑰精品会馆站前馆,台北车站r2出口出来走华阴街几百米就到,或者从捷运中山站出来走过来也可以,省去了在台北车站里面绕来绕去的时间。

我定的住宿都是普通民宿、青旅之类的,但总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服务都很热情,不需要押金,退房的时候不用等查房,有几家因为走得太早都是自己把钥匙放在前台就可以,一般都会提供基本的洗漱用品,有的会有一次性浴巾一次性毛巾,不过建议还是自带。
9.订火车票,台湾高铁提前28天订,有早鸟票,就是打折,越早定折扣越大,网站不用翻墙,有境外信用卡就可以,我定了高雄台中一趟,苗栗台北一趟,一个65折一个8折。台铁提前14天定,可以自己网站定也可以找万能的淘宝,台北花莲这一段比较热门,所以找淘宝代定,一张五块钱手续。其实台湾的火车票如果行程不确定完全可以临时去买,基本不用担心买不到,台中三义三义到丰富的区间车我就是现买,毫无压力。而且台湾的火车超舒服,哪怕是最低等的区间车座位也是又宽敞又舒服,车厢里超安静,基本没有人讲话,车厢显示屏也会提示轻言细语,不过空调开很低,包括捷运一样,建议女生要备好长袖衫,最好穿长裙或者长裤。进站不用安检,看车厢号找月台。台铁便当也是一大特色,不过好像售卖不太一样,有的会在车厢卖,有的要上车前在车站买好,没太搞懂,就像有的会有人收垃圾,有的要自己去丢。

10.定拼车,花莲一日游,花莲垦丁花东纵谷线,垦丁一日游都是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拼车,具体行程后面说,不过司机师傅的热情周到都是不可挑剔的。
11.实用app:蚂蜂窝(看攻略看游记)、携程(订机票)、大鱼、booking(定住宿)、台北捷运、高雄捷运、爱评生活通(号称台湾的大众点评,不过我觉得还没有谷歌地图和大众点评好用)、谷歌地图、台湾自由行网站。
12.存电子版纸质版资料,纸质版资料最好都有备份,以防万一,把所有电子版资料存邮箱存u盘。
13.开通国际漫游,打电话给中国移动开通国际漫游,入台最好就把蜂窝关。
我的行程是顺时针环岛,台北花莲垦丁三义再到台北,当时是怕三义的油桐花花期推迟决定的这个路线,结果去到花期还是推迟了。
总花销人均一万吧,包含购物人均三千。行前办理证件大概300,机票不到2000,住宿人均1500左右,高铁台铁200多,拼车人均500多。去到花销吃饭人均7000多台币,交通人均2000多台币,门票人均500台币。

具体行程

好啦,现在开始具体介绍行程啦。行前查天气预报居然天天下雨还担心影响心情,结果只前两天在台北稀疏有一点点雨,其他时间都是大太阳晒到不行。

第一天到达台北的时间已经是晚上七点了,穿过云层,俯瞰夜幕下的台北,第一感觉就是密密麻麻,碰巧阴天看起来雾蒙蒙的。松山机场比较小人也少,好在就是离市区近,出来先取钱,轻轻松松万元户啊。台币纸币有1000 500 100的,其他的50 10 5 1就都是硬币,硬币超级多,第一天本来就倒不清楚账又一堆叮叮当当的头大,强烈建议要备一个小袋子放钱,不然放硬币太麻烦了,我就是后来把本来放姨妈巾的用来放钱了。

中华电信的柜台就在atm机对面,台湾自由行减免30台币可以用,柜台男生超nice地帮忙搞定了换卡。本来应该还要办悠游卡的,不过当时脑袋完全是蒙的,目之所及也看不到捷运指示,干脆打车去青旅。台湾的出租车真是干净啊,哪怕后来到三义的乡下也是一样,而且台湾的营运车辆都会在车身上直接印上司机的姓名。到台北车站230台币,感觉还是要贵一点的。去到第一任务是要去买隐形眼镜,新买隐形被建议说比框镜低50度就行,以前都是低25度,结果完全瞎掉好不好,厦门机场就被我抠掉了。青旅前台男生介绍我去台北地下街,从z8出口进去,从此一直到离开,都惊叹于台北车站地下街的庞大和复杂,找不到路太正常了,但也不要灰心,只要大方向没错,总能找到的。台北车站是集高铁台铁客运捷运于一体,地下部分分几个区域,出口的序号就是区域的字母加数字,算下来能有几十个出口,地下街里各种商铺一应俱全,因为出口太多,所以前方的出口未必都能体现在一个指示牌上,只要确定大概方向,一直走就能看到要找的出口,不过如果实在绕不清楚可以走地上,反而明白一点而且少了很多上下楼梯。台北车站里面的小广场上大家都席地而坐,真的不用考虑不干净的问题。夜里走在路上也会发现明明白天是下过雨的,但是没有积水,便道也不会像大陆这边坑坑洼洼,我就一直想修便道的就该实行责任制,每块砖上都刻上名字,哪块儿铺不好就找你人去,看还偷工减料。

第二天去办了悠游卡,悠游卡有很多类型,有的可以退押金有的只能退余额,我在台北车站捷运站办的只能退余额,据说在便利店办也只能办不能退押金的,不过就这也没关系,十年都可以用,而且押金100台币也不贵嘛,充值也方便,便利店就可以充,建议一下先充个500台币,悠游卡用处多的很,火车客运公车出租便利店好多地方都可以用。我一开始就充了100台币,去趟野柳就没了,在野柳的便利店又充的,台湾的便利店又是一个神奇所在,不止711,大多都能提供差不多的服务,又能取钱又能上厕所,而且商品种类实在是太多样了,好怀念早餐的三明治,关东煮的血豆腐,鸡蛋布丁,还有各种各样的牛奶,不过也不要太冒险的去尝鲜,有些还真是消受不起。

台北车站西栋坐国光客运1815去野柳,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从公车站到野柳还要走一小会儿,野柳门票全票80台币,团客比较多,实景没有照片上看起来那么大,时间充裕的话推荐过去看一下。跟女王头合影要排队,我去那天人不是很多,排了十几个人就到了,工作人员会给标好拍照的最佳位置。要注意,野柳里的石头都不可以摸的,地上的红线标示的是危险区域,不要越过,周围会有工作人员提醒的。售票处旁边的旅游服务中心可以盖章,台湾基本所有景点旅馆甚至有些车站都可以盖章,有兴趣的话可以带个空白的本子走一路盖一路,不过有些也是更新不及时都快磨平了。

从野柳回来还是坐国光客运1815到忠孝敦化捷运站下车,走几分钟到阿信的stayreal cafe,价格不很贵,松饼是大家都推荐的,不过我比较排斥奶油类的东西,点了有水果的,也有stayreal系列的杯子文具之类的卖。出来再走几分钟就到卖衣服的stayreal,价格比淘宝官方店还要便宜一百块左右,店面其实不是很大,衣服码数偏大,男女都可以穿的女生穿上是没有腰身的,我穿最小码s还有点大。

本来想再去诚品的,走太累就搭捷运直接去师大附中了,就是五月天他们的母校,还有蓝色大门,还记得那个时候青涩的大仁哥么,我叫张士豪,天蝎座,o型,游泳队,吉他社,我还不错啊。捷运大安站出来就是,据说可以进去的,不过晚上没什么人没好意思往里面走。

晚饭打算去夜市解决,最近的就是师大夜市,等公车过去三四站地的样子,台湾的公车不是站站停,如果要上车要招手示意,下车要提前按下车铃。师大夜市比较小,稍微转了一下就走了,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就去711吧。

第三天一早赶6:20的台铁去花莲,两个小时到达,下车711解决早饭直接就去台湾自由行的拼车会合点了,生意还真是火爆,花莲这边有很多路线可以选择,我定的花莲一日游刚好人比较少,一辆9人商务就够了。第一站是清水断崖,途中经过花莲空军基地,司机师傅以前就在这里服役20多年,侃侃而谈似乎也没什么不可说的,还介绍说花莲有两多,一是地震多,二是台风多,开玩笑说如果感觉到地震千万不要慌,小地震花莲人民习以为常,所以稍有风吹草动就乱窜的一定是游客,晚上十点多果然有地震,正趴着玩手机呢就觉得好晃,居然第一反应是哪个屋动静这么大,再看着钥匙都在荡就知道是地震了,人生第一次经历地震也是蛮紧张的,不过没晃几下也就结束了。来花莲有三个独特体验,一是出海赏鲸,二是溯溪,就是爸爸去哪儿里面他们玩的,三是泛舟,可惜一个我都没体验到,建议来花莲如果时间充裕至少停留两天,一天走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的经典路线,一天选择其他项目。路上有一家卖柠檬汁的店,司机师傅带去的,35台币一杯100台币一大瓶,第一口会觉得好酸,不过越喝越好喝。

清水断崖是第一个点,司机师傅介绍有三个观景台,一般是去第二个,这会儿已经很晒了,不过景色是真的好,东海岸这边的海都是这样有不同的颜色,清水断崖就是在观景台上远观,好好感受一下拍拍照就走了。

太鲁阁是第二个点,太鲁阁是国家公园,其实里面有很多景点,拼车安排的行程是4个小时。第一个景点是沙卡当步道,往返3公里,是修在山崖上的,旁边是溪流不过是不能下去的,司机师傅说保不齐什么时候山上的水电站就会开闸放水的。如果体力一般就不建议走完全程了,还是有点儿远的,也没有太特别的风景,回来的路上碰到几个韩国的游客问我尽头有什么,听我说完没什么特别的之后就掉头回去了。

第二个景点是长春祠,也是一条长长的步道,不过我已经完全走不动了,只是远远的看了一下,司机师傅介绍说太鲁阁地区的采石业世界闻名,看着山上一块儿一块儿秃掉的开始还以为是采石导致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时不时地震搞掉的。

中午时间司机师傅带去太鲁阁旅游服务中心吃午饭,几种口味的套餐,一个饭一个水果一份汤一杯饮料,跟大陆许多山上的饮食相比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下午继续在太鲁阁里面转,去到了燕子口,燕子口这一段比较险,进去都要带安全帽的,不过司机师傅也说了安全帽只能防一下小石头,真要碰到大石头也就只能任命啦。司机师傅在入口处把我们放下,然后在中途印第安酋长像的位置等我们,如果没有介绍可能真的发现不了这个景象。

再继续往前走,司机师傅在终点的地方会让后仰下腰往天空看,两边山体环绕出来的天空刚好就是台湾岛的形状。
去的时候太鲁阁有些路段还在维修,因为时常地震,施工难度比较大时间也比较长,以后有机会可以再去其他的几个景点走一下。

拼车的最后一个点是七星潭,到达七星潭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天气没有那么晒了,可以租自行车沿七星潭一旁的自行车道骑行,不过意思一下就好,毕竟总长38公里也不是个简单的任务。七星潭的海也是超美的,而且海边不是沙滩全都是鹅卵石,但是石头是不可以带走的,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花莲这边的海是不能下去耍的,浪很大,看着就怕怕的,一定不要靠太近。

司机师傅把我们都送到了各自的民宿,这是师傅的名片,有去的朋友可以跟师傅直接联系。

晚上骑民宿提供的免费自行车去逛夜市,老实讲刚开始还是很担心的,现如今自行车恨不得拴床头才放心的就这么骑出去真的不怕丢么,前台男生就说放的时候放在机车停放区或者骑楼下就好,当时感觉也真是心大,后来发现这些多虑也真是打脸,不上锁停在那儿也不会有人看一眼的吧。不过经过铁路下隧道的时候一辆辆机车从旁边呼啸而过也是挺吓人的。
找到的第一家是海埔蚵仔煎,人超多还要排队的,很多当地人一下打包带走一大袋子,蚵仔煎倒是感觉还好,配着点的姜丝蛤蜊汤简直太好喝了,至今回味无穷,从此每天吃饭只要能点到都会点,一直到最后一天,其实很简单的就是姜丝+蛤蜊,可是怎么就会这么好喝,绝对强推!

路过鹅肉先生一样人超多就没停留,直接去到了东大门的夜市,以前的自强夜市已经搬到这边啦,应该是叫福町夜市,摊位很多,而且环境也干净,虽然找垃圾桶很麻烦。提示一下,台湾的街道上没有垃圾桶,捷运站火车站有也比较少,很有可能拎着垃圾没处扔,所以最好自己提前备好垃圾袋,我就这样,每天都背着半包垃圾。
第二家找到了攻略里和民宿都推荐的第一家烤肉,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吃到,但是,到底为什么推荐,烤肉不应该是放辣子放孜然么,为什么要黑乎乎的还放这么多甜酱,大概每个人口味不同,不过我是真的消受不起。本来就对台湾美食没有太向往,所以差不多填饱肚子就回去了。公正包子铺啊蒋家棺材板啊都没有去吃。

第四天从花莲出发到垦丁,之前权衡过很多遍,最后选择了台湾自由行的拼车前往,如果自己坐台铁的话一是火车票花莲枋寮比较热门未必能买到,二是枋寮垦丁还有一段距离还要转车,三是一路上四个小时左右会比较浪费,而且花费跟拼车也差不多,拼车一路上会安排很多景点,边走边玩,傍晚左右到达垦丁大街。从花莲垦丁有山线也就是花东纵谷线和海线两条线路可以选择,因为想到第二天到垦丁随处是海,就选择了山线,司机师傅也比较推荐这一条。这次人比较多,二十人左右,早上出发的时候就已经快九点半了,比原定出发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刚一上车司机师傅介绍行程时就提醒大家一定要按约定的时间返回,因为最后从东海岸到西海岸要走一段山路,天黑了再走会比较不安全,但是一路上还是每个景点都有人晚回,强烈建议选择这趟线拼车的人,第一千万不要在早上迟到,第二千万不要在景点迟到,这样就能节省出很多时间,最后走的那段山路真的还蛮险的,只有一根道,弯又多,要为司机师傅着想啊,不过司机师傅全程没有一句抱怨,顶多无可奈何地笑一笑。师傅名字是庄金郎,名片没有留,也是很健谈。
第一个景点是云山水,花莲开出来大概半个小时就到,据说以前啊这个地方的土地不值钱的,园子的主人当时就买了下来然后一点点精心修了这么个园子,结果有好多人很喜欢过来玩,慢慢的也就成了一个景点。太阳太晒,大概走到一个湖边就折回来了,云山水里绿植比较多,要喷好防蚊液。嗯,就是一个景点。

第二个景点是瑞穗牧场,司机师傅很骄傲的介绍说没有出过一起食安事件,嗯,那是真的厉害。没有太往里面走,一进来一般都去买奶制品品尝,确实比较天然,旁边的小牧场里有两只鸵鸟,远方有零星几头奶牛,不知道往里走还有没有更多。也就是这样一个景点,奶制品喜欢的话可以带走做伴手礼。

第三个景点是北回归线纪念碑,台湾好像是有三个的,西边有一个,东边海线还有一个。纪念碑啊,拍拍照啊。旁边有一家可以喝茶的地方,有当地出名的蜜香红茶,百度了一下简介粘在这里,茶树生长过程中,叶片遭小绿叶蝉叮咬所以会有甜甜的蜜香,2006年在天下第一名茶大赛中,是红茶组比赛金牌。老板请大家喝茶不买也没有关系,我尝过之后真的甜甜的有蜜香就带了一点。

第四个景点是池上便当,也就是吃午饭的地方,池上种植的稻米全台湾出名,因为花东这片地方没有什么工业,生态保护的非常好,种植的东西也会很干净很天然。有各种各样的套餐可以选择,但我觉得大概因为蒸熟之后闷比较久所以没有想象中那么香,因为以前会在火车上卖的,旁边也有火车车厢可以在里面用餐。

第五个景点是伯朗大道,也是我觉得今天一天行程里最美的地方,就是太美了,怎么能这么美!伯朗大道是因为金城武在这里拍了一支广告而火起来的,五月天在三义拍了一部电影怎么就没能把三义带这么火。入口处有租车的地方,建议租电瓶车,因为来回还是有点儿远的,而且附近比较空旷,不时来一阵风还是骑自行车还是比较吃力的。这个地方一定要来!

下一站多良车站距离比较远,途中司机师傅在白毛寮这个地方停一下,这里的地瓜干很出名,可以买来尝一下,跟平时吃到的不太一样,片的很薄,油大一些,而且很甜。

第六个景点也是最后一个是多良车站,号称最美的火车站,应该已经没有火车停靠了,但保留了这个车站,站在轨道上方看,脚下是轨道,旁边就是太平洋,有提示各个班次的火车是几点来。

结束这一系列行程就已经五点过了,司机师傅最开始建议最好所有行程在五点之前结束的,从多良车站到垦丁大街还有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除了司机师傅,乘客们就当作休息了。
垦丁最佳的住宿区域就是垦丁大街,也有选择在船帆石、砂岛或者恒春镇住的,因为垦丁大街是最热闹的地方,其他地方过来还是都有一点距离的。放下东西就出来垦丁大街混了,虽然不是很长,但真的是超热闹。攻略上推荐的美食也是家家爆满,我们选择在大玉食堂吃饭,就是图片里这些还有已经撤掉的两个空盘,合人民币才200块,点菜的时候店家也没提醒,秋刀鱼和烤鱼肚最后只好打包了。喜欢热闹的可以多混会儿,我就有点儿不太能融入,不如回去看中天的综艺。

第五天是拼车的肯定一日游,看图过一遍。就是第一个景点船帆石,完全看不出来,拍拍照走啦。

第二个景点砂岛,贝壳含量达90%多的一片沙滩,大家都往长满青苔的石头上走,其实这不是砂岛啦,被圈起来不让进去的才是,不过走石头一定要小心,很滑的。

第三个景点鹅銮鼻公园,门票成人一人60台币,这个景点是跟着地理书火的吧,拍拍照走啦。

第四个景点台湾最南点,嗯,就是台湾最南点,有一个纪念碑,如果有耐心排队的话,拍拍照走啦。

第五个景点龙磐大草原,如果去过内蒙草原的话就不要抱希望了,司机师傅也说我们台湾比较小啦,所以什么都比较小,跟大陆比不了的,这个草原我们已经觉得很好啦。路不太好走,注意安全,太阳太晒,拍拍照走啦。提示一下,来垦丁这边玩有很多人选择自己租车玩,没有国际驾照的话只能租电瓶车,垦丁这边路上车比较少,就会有许多人喜欢坐在路中间拍照,但也不是没有车走啊,而且弯道会有视线盲区的,要注意安全啊,要有眼力劲儿啊,不要给司机师傅添麻烦啊。

第六个景点也就是中午吃饭的地方后壁湖,但那天比较悲催,居然停电了,所以攻略了花花绿绿的鱼生我通通没有吃到,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店,叫在地人,也就是当地人的意思,吃吃喝喝只当果腹,不是不好吃啦,只是比较遗憾没能体验到后壁湖的阵仗。这个鱼蛋沙拉好吃的。

吃完饭第七个景点是猫鼻头,门票成人30台币,超多团客,也是完全没看出来哪儿是猫鼻头,司机师傅也说啦七分靠想象,我反正一分就没想到。拍拍照走啦。

第八个景点是白沙湾,就是少年pi里的取景地,名字就叫湾嘛,所以不是特别大,但是砂质水质都很好,有一些水上的游乐项目香蕉船之类的,我是没胆量尝试。

垦丁这边的景点就玩到这里,第九个景点就到恒春镇了,阿嘉的家,就是《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我是没有这个情怀的,拍拍照走啦。

第十个景点最后一个景点是出火,就是地面会冒火,就这样,门口有卖爆米花的,可以买来自己进去烤,司机师傅下车前告诉我们千万不要买,说原因回来再说的,我没听到,哈。

回去垦丁应该还有一个景点的是去关山看日落,但我要从恒春镇坐垦丁快线去高雄就放弃了,不过在大巴上一路沿着海岸线走一样看到了很美的日落。
可以看到我这一天的行程基本就是拍拍照走啦,所以建议来垦丁的最好还是自由安排,可以半天去后壁湖潜水,半天去海生馆顺便夜宿。一日游里的这些景点自我感觉看头不大,而且除了白沙湾其他都不怎么能接触到大海。
垦丁高雄垦丁快线要两个小时时间,从恒春镇走大概一个半小时,到达高雄的时候已经晚上七点多了。搭捷运去住的地方,高雄的捷运是不可以用悠游卡的,在美丽岛站下车,就是这个超美的捷运站。放下东西出来觅食,因为几天来总是逛夜市没坐下来好好吃顿饭,那天选择了去吃麻辣锅,小s推荐过的鼎王麻辣锅,路过六合夜市各种不想走,六合夜市比师大夜市热闹多了,本来还想留点儿肚子回来续上的,完全没可能。鼎王麻辣锅的服务看评价就知道有多好,上完菜一定要后退一步慢慢的深深的鞠一躬再走的,真的,特别想站起来回一个,而且总过来问要不要加东西所以就总鞠躬,见惯了大爷般的服务员一下子变这样也是怪受不了的。麻辣锅的锅底只有两种,酸菜的和麻辣的,酸菜的无限量供应酸菜,麻辣的无限量供应血豆腐,我们点的鸳鸯的,感觉以后点麻辣的就好,酸菜锅是真不酸啊,不是我们平时吃那种腌很久的酸菜,加到最酸也不觉得酸,而且酸菜也没血豆腐好吃,血豆腐是超好吃超Q的,所以菜可以少点一点的,哈。蘸料也比较特别,酸菜锅是蘸好像沙拉酱一样的东西,反正我觉得不好吃,麻辣锅是蘸醋,就这样。价位比我吃海底捞要贵一些,要加10%服务费。

第六天终于来到了我心心念念的三义!早上搭高铁到台中,转乘台铁到三义台中高铁旁的台铁站不是台中站,是新乌日站。三义主要就是去《五月之恋》里面萱萱和阿磊去过的几个地方,都不在三义火车站附近,也没有公车,租车因为三义是山区,电瓶车爬不动的,只有机车,没有国际驾照租不了。计程车也比较少,在火车站前面找了一辆,跟师傅说了要去的几个地方和大概停留的时间,先去胜兴车站然后龙腾断桥最后送到木雕博物馆,一共800台币,民俗老板说还算公正。
看,这就是胜兴车站,04年萱萱来到的时候就已经不走火车了,萱萱爷爷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这里是台湾铁路最高点,不过现在已经不走火车了,从台中过来的火车到达三义最后一段是长长的隧道。

萱萱和阿磊因为偷偷翻到爷爷在台湾的老婆家里被警察追就是从这个隧洞里跑出去的。

这里是龙腾断桥,三十年代日本人修的,建成时红极一时,不过没多长时间地震就塌掉了。看这些树很厉害的,整个桥墩都被树根绕满了。

后来火车就走这座桥,就是萱萱和阿磊逃走的时候走的,萱萱唱京剧的,平衡感好的很,阿磊有恐高症,最后还是萱萱回来给带走的。

大概你们都理解不了我这种情怀,去到台湾说要去三义,大陆人都会问我是哪里,台湾人都会问我为什么去。回来去木雕博物馆的路上,司机师傅说本来四月雪应该在四月底就开好的,漫山遍野都是白色的,可是去年的寒潮一影响,今年都五月了还没有开起来,只在山上有零星几簇,途中停车让我远远的看了一下,当时心里还是很难过的。
三义的木雕也是世界闻名的,因为时间充裕,就去木雕博物馆晃一下,不能拍照也看不太懂,总之就是好精美好漂亮。木雕博物馆后面就是四月雪小径的,不死心跑去看,结果真的是什么都没有。
司机师傅有留名片,如果某天你们有谁跟我一样有这样的情怀去到三义可以联系他。

再回到住的地方本来应该给师傅打电话再来接的,想想距离两公里多,干脆走回去了,体验一下台湾的乡下。我觉得最好的一点就是有基础市政设施,对我来说最最重要的上下水,再想想自己的老家了,老说起步晚起步晚,我都长了二十多年了再回去还是不能好好上厕所!
计程车司机师傅之前就有说晚上可以去山上看萤火虫,想去的话可以联系他,结果民宿老板也说带我们去。七点一过我们就跟他们一家出发了,他们去的不是三义的山上,应该是苗栗市那边的,他们有一个朋友在那边买了一座山头,初衷是保护山上的四只老鹰,然后在这片山上实践自然农法,什么意思自己去百度,可以过来他这边体验生活,以工换宿。他们讲近年台湾有很多年轻人从大城市返乡,民宿老板跟他这个朋友就是这样的。
第一次夜里山上而且不可以开灯,第一次见到萤火虫,激动坏了,而且白天没有见到的漫山遍野的油桐花在山上也见到了,脚下全是凋落的油桐花,不过走起来还是蛮滑的。我们去的这个时间已经是萤火虫出现的晚期了,听他们讲萤火虫最多的时候有一片小山坡就像圣诞树一样,尽管如此,对我这二十多年从来没见过萤火虫的人来说,也已经是很大的惊喜了。
从山上下来老板带我们去吃冰,老板家儿子三四岁的样子超可爱的,而且很乖,自己上山乖乖的一句抱怨都没有。路上老板娘说她有个朋友做代购说最近sofina的控油隔离在大陆特别火,都卖断货了,问我是真的么,怎么会这样。我说我也不知道啊,就是有人会推荐啊然后大家都来买啊,果然,回到台北在康是美买的时候店里小妹问我要不要多带点儿,已经断货一个礼拜了,刚刚才来货。哇塞,大陆妹子的消费能力,太壮观了!

第七天回来台北啦,因为定了11:30参观总统府,起的比较早。因为住的地方离台北当代艺术馆很近,本想先去看蜷川实花的展览的,但是10点开门去的早了有很多人排队,怕耽误了后面的参观就放弃了,先去中正纪念堂。就是拍拍照啊,看看他们的展览他们的表达啊。整点会有士兵换岗交接,十一点上来看,当时觉得看完再去总统府肯定不会耽误的,就很不着急的目送最后一个士兵消失不见。再看地图,这两个地方的距离吧,走路两公里多,感觉时间是刚刚好的,结果紧赶慢赶在11:30的时候刚刚走到总统府的东南方向的门,但接待参观的是西北方向的门,妥妥的,迟到免谈了,应该是整点会有工作人员出来带的。好遗憾,但是总统府的卫兵好帅!而且院墙好矮的。所以呀,如果路线跟我一样安排的,士兵换岗看看差不多就得了。
从第一天出来到现在,每天都暴走,在被拒之门外的一瞬间已经完全崩溃了,太累了……走去西门町吃个刺身丼饭,康是美买买东西回去睡觉,晚上再出来逛好了,本来安排的是士林官邸的,真的走不动了。对了,西门町我还去吃了攻略上强推的阿宗面线,还好要了小份一人份,众口难调,我大概跟各种美食攻略都不对胃口。
六点之前出来去故宫,坐捷运到士林站转公车过去,在等公车的时候看到很有爱的一幕,因为是晚高峰,公车司机停车的时候离便道还有一点距离,刚好有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要上车,司机师傅很耐心的先去车前后指挥了一下周围交通,然后一点点把车挪了进来,把后门的板子放下来帮残疾人上车,板子放回去后大概怕放不平会有人绊倒又上去踩了几脚才回去,整个过程没有人不耐烦没有人催,真的很感动。刚好晚上就看到了微博上有人拍的台湾公车司机帮助女学生呵斥男性性骚扰的视频,真的就是这样,可能会有人说,作为游客只呆几天什么都觉得人家好,他们肯定也有不好的,没错,但是我还是说不盲目点赞,但就这些天的体验就会深深感受到我们之间的差距,三义的那个小哥是这么解释的,大概我们台湾人一直被不同的政权不同的人压制统治,所以就都变得很温柔。不谄媚,只希望我们也会变更好。

之前看攻略上说故宫不可以带手机带包进去的,我是很自觉的通通锁到柜子里了,但其实是可以带的,只要过安检没问题就行。故宫门票成人150台币,导览200台币,不过导览话好多,我是没耐心听完,就走马观花的看了。传说中的三宝也只找到了毛公鼎。但是环境真的是很安静,走到哪里都有工作人员拿着写有轻声细语的牌子走来走去,声音稍微大一点点就会走过来……那天是礼拜五,有好多市民下班就过来了,还穿着正装,还有情侣貌似把来博物馆当作约会,有家长推着婴儿车来的,这种氛围也是自愧不如。
晚饭回来在士林捷运站旁吃的,叫蘑菇牛排坊,一路吃下来我觉得也不要盲目听从攻略上的推荐,台湾的巷子里随便走一走可能就会有还不错的惊喜。

从住的地方走路去捷运中山站,路边有好多这种马赛克雕塑,应该是因为临近当代艺术馆所以落位在这里的,超可爱吧!

第八天也就是呆在台湾最后一天,也没有什么好写的,本想把昨天的士林官邸补上再去国父纪念馆啊、华山文创区、松山文创区还有玛莎的咖啡馆之类的,但实在是拾不起个儿来了,睡到中午,去新光三越吃一吃买一买,回来接着睡到晚上。中午想着去吃台湾菜吧,找到了新光三越楼上的欣叶台菜馆,之前看了大众点评,一上来就点了大家推荐的香烤乌鱼子,什么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什么日本人说的世界三大美食,一个凉菜680台币,眼睛都不眨的我也算小豪气了吧,但是,什么叫花钱买教训,我真的就是跟各种美食攻略不对胃口!四片白萝卜夹着我也咽不下去!

晚饭就在旁边巷子里吃的,又是牛排,香和牛排,老板一位爷爷花白头发扎个小辫子好有个性的,但一张嘴还是那么客气那么温柔。一直没去101,只那天去野柳的时候路过看了一下,吃过饭搭捷运过去最后再看一眼,见过大陆的摩天大楼也就没那么有好奇心上去观景台看夜景,当时纳闷为什么一晚上灯光都不变颜色的,原来平常日子一礼拜七天101是按彩虹的颜色变换灯光的,所以看到101的灯光颜色也就知道是礼拜几了。

匆匆环岛就这样结束了,就三个字:没呆够!还有好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有去到,比如北投泡温泉,去苏澳泡冷泉,还有九份那一线,绿岛潜水啊,高雄啊,台中啊,甚至团客太多被吐槽的阿里山日月潭啊,心有大不甘!最后,只能勉励自己遗憾越多动力越大,好好赚钱吧,等攒够了钱再杀回去!
因为各种经历各种感想都是穿插着的,前后用了四五个小时,最终写下来也是记得乱七八糟的,照片拍的更是水平太一般,希望对看到这里的人能有所帮助,费这么大劲一个字一个字敲下来,至少日后能让自己满足吧!
晚安,好梦~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