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红叶湘南海,高山温泉雪皑皑。日本秋冬一人游9+8天(上)(5.26新上传视频)

乔班尼 (长沙) LV.8
2016-05-15 03:50 1355/9
  • 出发时间/2015-11-17

此文为秋季篇,冬季篇请看
京都红叶湘南海,高山温泉雪皑皑。日本秋冬一人游9+8天(下)》

写在前面的自言自语

要论中国人对哪个国家的感情最复杂,日本如果称第二,绝没有他国敢称第一。我与其他国人一样,在抗日教育与日本动画片的熏陶里长大,我也曾咬牙切齿怒对欲买日牌车的父母,我也曾垂涎三尺渴求扶桑女老师的启蒙。一边高喊抵制日货一边扩大硬盘容量的我,二十多年来也并没有萌生过要去日本看一看的想法,然而没想到我走出大学校门以后不久,一部《命运石之门》突然使得我对日本有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决定利用闲暇时间,重新学起日语,并且慢慢地计划着什么时候要去日本走一遭。2014年10月我终于是跟团先去了一趟,这次给我的感触很深,离开的时候我就下了决心:我还会来的。

关于签证

最最首先当然是护照,没有办的小伙伴记得申请签证之前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办好。

先说签证,日本签证的麻烦程度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些人觉得日本签证办起来很麻烦,可能是人们心里默默地就在与各种免签落地签的东南亚国家相比的原因,但是如果比起美国申根什么的来说应该还不错吧。通过率高,拒签率低,不用面试。

笔者也曾经为签证的问题头疼许久甚至长达十数个月,主要就是因为很多旅行社自由行签证材料要求里有一条:提供机票预订单和酒店预订单,不得更改。笔者觉得有些不爽,那几个月以后的事情谁说得清楚嘛,说不定我突然有点什么事情不想去这里想去那里了那怎么办嘛。而且酒店还得至少是商务酒店,不能胶囊不能民宿更不能网吧,夜行巴士,卧铺列车……这样一来成本也上去了,而且还多了许多不稳定因素,比如临时更改行程等等。所以这一次看到三年签证要求放缓,只要近三年无论跟团还是自由行去过日本,就能降低资产要求到和办单次一样,于是下定决心办一张三年签,以后那才是真正说走就走的旅行,不用每次去之前都找领导敲几份材料的章,再打印一叠厚厚的东西给旅行社了。

我准备的材料清单如下:
1.身份证复印件,我的身份证偏偏是出去的第二天到期,所以我特意还附上了我办新身份证的凭条复印件。

2.护照原件,除了一张2014年的日本团队旅游签以外别的都是空白。

3.在职证明盖公章领导签字,本来已经弄了一份,签证公司让我补上了一句话:在xx日期到xx日期利用个人假期赴日旅游。这个格式大家听旅行社的就好,如果有什么用词不妥的地方比如旅行社喜欢让你写“我司担保其按时回国”而你的领导或者人事因为这句话而不愿意盖章,那再让旅行社通融一下更改一下措辞吧。这次我这个公司让我写的是“相信其会按时回国”,没啥问题。还有签证公司让我写上年薪也无所谓,但是我其实年薪并不多……所以怂了一下,始终还是没写,也没事。

4.营业执照复印件,或者企业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盖公章领导签字。

5.银行流水,去过一次日本只要求10W,没去过要求25W还是20W,我因为2014年去的时候旅行社另外还让我签一份担保书,领导出差签不了,人事不肯签,所以交了点保证金,那里进出几次数字已经颇为可观,再加上后来自己有意识地在余额宝和银行卡之间来回倒腾,所以流水还过得去。可以多张卡,北京领区流水上不要求写上工资二字。

6.机票与酒店预订单,三年多次签证第一次入境的时候必须要去一次冲绳或者东北三县(岩手宫城福岛)并且住上一晚,而且还要拿到酒店开具的住宿证明,没有的话,你的多次签就变成单次了。机票不用付钱出票,只要做个样子就行(我还是付钱出票了)

7.住宿证明【单次不用】一般来说都是只要冲绳东北入住部分的,不过签证公司的小哥跟我说每个酒店的都要,这个东西也不麻烦,入住的时候打个招呼,退房的时候再说一声,马上就给你打印盖章好。

8.完税证明【单次不用】要命的东西来了,多次签证要,我找的第一家旅行社是签证2800,要完税证明,前面我也说过了我年薪根本达不到标准,去地税局一打完税证明,好家伙我们单位也是棒,完税证明打出来全是零,这一下这家旅行社就不愿意帮我办了。然后我又去某宝上找来找去,有一家说没有完税证明要6000,有就2000,6000,岂不是吃人啊!另外一家说,可以买个邀请函做个商务签证,3500,而且不要求入境口岸。本来我心动了,可是我掏出我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上面赫然被盖章的领导写着:仅供办理自费个人赴日旅游签证使用。所以又失败了。陷入绝望中的我几乎已经要妥协,要办单次签证的时候,终于在现实里找到一家签证公司,1300,不用完税证明,这时候真是要高呼哈利路亚。于是我把已经准备好了的一斤重资料摔在签证小哥桌上,速速地就签了合同。

9.其他资产,房产证和股权证明我都交了,车我没有,这些也不重要,没有的朋友不用太担心,主要是流水和完税证明【多次】。

10.照片

11.其他还有签证申请表和资料使用同意确认书,我那时候是手填,听说现在改成填好再打印,手写部分只签名了。

12.户口本全页复印。流水不够的可以用打印户口本上其他人的银行流水,加起来够就行,三年签证还可以带户口本上的人作为副申请人,第一次副申请人要跟主申请人一起,以后副申请人可以单独入境,我户口本就我一个人。

13.结婚的夫妻同去需要提供结婚证,跟我没关系。

办好的三年多次签证如图,multiple为多次,okinawa为冲绳签,我是9月28号交的资料,资料寄到大使馆已经是国庆黄金周了,虽然是6个工作日出签,这也是我人生中最长的6个工作日了:10月1-7号大使馆休息,8号9号两个工作日,10号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生日他们又休息一天,12,13,14,15这样6个工作日结束已经是过去了半个月,再加几天护照寄回来的时间,大约20号才到手,签证小哥一开始以为我是10月17号出发去冲绳,他说那时间很紧啊,我告诉他是11月17号。不过看签证上的发放时间是12号,不知道怎么略墨迹了几天。

关于酒店

我酒店在booking上订的,类似的还有agoda,hotels等网站,住民宿还有airbnb。某宝上有些店家可以不要机酒,那就灵活很多了,真·说走就走,我没有机会尝试。

booking:信用卡只用作担保,取消免费。

再后来我喜欢用乐天了,乐天上很多时候比booking便宜相当相当多~少则便宜人民币一百,多则便宜好几百上千。
然后jalan和乐天的价格基本差不多,都推荐给大家,不过这两个网站都是日文的,虽然有中文页面,但是中文页面可以订的酒店少了很多……大家自己抉择吧。

乐天和jalan还有一大好处,就是选酒店的时候那附加条件里面的可选项相当充分,比如湖景海景山景,大浴场啊,桑拿啊,岩盘浴啊……订温泉酒店的话十分推荐!

乐天旅行:也是很长时间免费取消啦~

jalan:没试过 也一样免费取消

酒店列表图为高汇率时补截,当时要便宜很多。文中单独部分为当时汇率。

关于交通

11月份去的时候衣服稍微带多了点,冲绳完全是夏天幸亏我带了一件短袖,没带短裤还是觉得有点热。本州也就薄长袖差不多了,带了一件大衣只有在回上海以后才用上,那两天上海是真冷。

2月份去的时候几乎带多了,名古屋湘南横滨京都挺暖和的,高山在下雪,但不觉得冷。然后去新穗高索道的时候,零下15度啊,备用的几件衣服终于是派上用场了。

吃的什么也没带。

交通,11月份是长沙上海上海冲绳冲绳大阪东京飞回上海上海再飞回长沙长沙没有直飞冲绳,当时甚至没有长沙直飞东京

2月份是长沙往返名古屋

上海冲绳本来买的2200,在东航官网买的,因为怕签证万一出不来,退票的手续费也少一些,后来出了签证就退掉了,然后去哪儿上重新买的同航班,1400,其实可以不出票办签证,办好了再买机票。(当时去哪儿和携程的黑点还没被爆出来,我还比较信任他们)

冲绳大阪买的日本的廉航,捷星航空的机票,300多,不过托运行李要收费,收了好像是2800日元吧,总体来说也还是便宜。

东京羽田飞上海,吉祥航空的红眼,1400还是1500吧。红眼还是亏啊,以后再也不坐红眼了,到了浦东以后没有大巴,只能打车去酒店,酒店说客人您12点入住的房间,现在才4点,确实是腾不出来,您8点再来。于是寄存了行李去网鱼网咖熬到天亮。然后告诉我我订的是最高层没电梯的房间,要走一层楼梯,眼皮打架还扛着N公斤重的行李又爬了一楼……一沾床就从早上睡到晚饭时分。

【省钱机票】机票省钱的各种秘诀别的地方都讲烂了,这里只讲一个新鲜的:南航会员日,长沙往返上海这一段我是在每个月28号南航的会员日买的,去程100块,回程100块,燃油基建各50,300块搞定长沙往返上海。大家可以在南航也注册一个会员,每个月28号上去逛逛,可惜的是会员日只优惠国内机票。不过前阵子也有看到国际机票特价的,看运气了

然后主要出行手段靠IC卡刷刷刷,没买过JR PASS,因为算了算感觉并不会用到PASS那么多钱的交通费(事实上2月份那次应该是超了,有点亏)。一开始因为慌,所以在某宝买的西瓜卡,其实没必要让某宝商家赚这几块钱。下图来自网络。

顺便说一声IC卡,东日本的代表西瓜卡和西日本的代表ICOCA卡,还有其他一堆PASMO啥啥的各种各样类型的IC卡,在使用上是没有差别的,刷卡充值都没有差别,只是退卡的时候有各自指定的退卡点。如果10年之内都不去日本才退卡,我这三年多次签证肯定还会去的所以带着西瓜卡回国内了。

秋天那次忘了冲了多少,冬天这次在名古屋机场就霸气地冲了一万,用到剩3000?

注意:冲绳除外。冲绳的IC卡不能在其他地方用,其他地方的不能在冲绳用。(图为那霸机场电车站,提示OKICA以外的IC卡不能使用。)

话说我其实想换一张因为感觉自己那张西瓜卡太普通不太好看,我喜欢蓝色系。

西瓜卡具体介绍如下

然后导航啊,坐车等方面,地图是Google地图比较好用(注意如果是把移动联通电信开国际漫游的话,好像不能用谷歌地图等墙外软件)
交通向导用的是这两个APP:乗換案内 和 Y!乗換案内

懂日语的用起来方便一些,不懂日语也可以用但是记得要用繁体字。Y!那个比红色的界面更友好,但是Y!那个貌似在中国区苹果商店下架了,需要转成日本区帐号,比较麻烦。下面我以左边那个红色的,然后关西空港到京都为例。

出发填出发地,到着就是目的地,左边的经由就是途径点。始发就是始发车,终电就是末班车了。

然后来看看检索条件设定,把 飞行机利用 关掉(我要换车我不要坐飞机)其他的有不懂日语的同学就直接照我的设置就好。

然后选出发时刻,之后点经路检索,就检索出来了一堆的换乘路线,写着 安 的表示最便宜,写着 早 的表示最快 写着 乐 的表示换乘最少最安逸。

我从关空到京都就是坐的 又早又乐的这个路线,3000多的特急列车。

关于通信

都是买的手机卡。跟团游的时候某宝买的softbank的樱花卡,平时信号不错,领队导游的wifi没我好使,还经常要借我热点,只有富士山里偶尔没信号。秋天那一次某宝买的达摩卡,冬天这一次在日本买的so.net卡。跟团去的时候已经是2014年不太具有参考价值了。

达摩卡买的15天是因为我行程有9天,宁愿多花几个钱也不想断信号……

so.net买的2.2G流量的,4000日元,这个全程高速流量,不会每天超过150M或者100M就速度变慢,我就是冲着这个特点选的它。本来想多买几张,以后再去日本比较方便(其实只是名古屋买so.net卡不方便,东京大阪的话机场就有卖),可是购买之后一个月以内要激活并使用,只好作罢。

我都是一个人去就没用移动wifi,用移动wifi可能便宜些,但是充电除了要冲手机还要冲wifi让我觉得很繁琐,而且总得背着这个小盒子走也让我觉得有负担感。

so.net卡的说明如下:

换钱与汇率

我是在中国银行换的,不需要预约,不过排队略久。中国银行门口还有不少黄牛,有时候黄牛的汇率比银行汇率要划算,那也可以考虑黄牛处换,不用担心假币,日元是全世界最难伪造的货币,假币极少极少。

很多朋友对日元没有一个大概的概念,一顿饭1000日元,到底是贵还是便宜?一部iphone 9万日元,我是赚了还是亏了?这里有个小技巧,看到日元以后,心算把日元除以20,就离人民币价格不远了,不过还要考虑可比性。一顿饭1000日元,除以20,哇50块人民币这么贵,比国内十几块的套餐贵多了!也不能这么说,日本的工资水平和消费水平本来就比较高,大学生刚毕业基本上20万日元一个月。所以你花日元的时候,到底值还是不值,还是看你自己。

有时候需要精细计算还是得用汇率软件,我用的是 iMoney,大家也可以自由选择其他汇率app。

文中的酒店价格日元部分未变,而人民币部分因为写游记时候汇率已经变动了不少,比我去旅游的时候已经要贵了一些。当时基本上1RMB=18.5JPY,如今1RMB=16.5JPY

对了,大家一定要准备一个小钱包,用来装硬币,这个我在14年跟团的时候买了。当时导游说,你们对日元的硬币不太熟,如果在便利店里身后排长队你还在数钱数半天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建议你直接把你的钱包交给收银员,让他自己去拿,放心,他不会多拿你哪怕一日元。我听到以后简直目瞪口呆,想想自己的家乡虽然号称文明城市,却时常有火车站零售店收银员个个都耍得一手好魔术,给你找散一百块钱总能摸掉你十块二十块甚至几十块的新闻被报道。于是我听导游的试过几次觉得效果还不错,有时候就直接开启低智商模式了:把钱包丢给收银员,让他自己拿,剩下的钱既不需要看真伪也不需要点数,我虽然没去过其他国家,但是我想想觉得放眼全世界,可以让一个游客这样放心的地方恐怕屈指可数。

秋01——上海到冲绳那霸,国际通商业街

Day A01 上海浦东→那霸
MU2085 10:40(东八区)→14:00(东九区)

主要景点:国际通商业街。

步行约10000步,8km。

我住在龙阳路,早上起来直接磁悬浮到浦东,吃完早餐慢悠悠地就去办手续,这时候才9点半啊,突然就听见广播里播我名字我擦原来国际航班提前一个小时就停止办手续啊!前一次是跟团比较无脑,这一次幸亏是住龙阳路,幸亏是坐磁悬浮,幸亏还留的时间比较充足……于是一路绿色通道办手续过海关和安检不表。

机场里的摆渡巴士上有外国人问我:“Are we flying to Okinawa?”早已经没有了英语思维的我不假思索地就回答了“hai!”歪果仁:“Oh,you Japanese?”尴尬的我又是一通瞎讲:“no no I'm Chinese,my English is poor,yes yes we are flying to Okinawa”好在歪果仁们还算给面子没有继续多给我搭话。

下图为到达日本以后,海关申报单的填写方法。

工作人员一口蹩脚的中文“虎早,虎早拿粗来”又还是得讲日文我才明白是要我把护照从护照套子里面拿出来……然后填入境单的时候,职业那一栏我发挥中国人清浊音不分的优良传统少写了个浊音点

听说现在入境单和海关单都简单许多了。

虽然已经是深秋时节,冲绳还是夏天,幸运的是我带了一件短袖,不那么幸运的是我没有带短裤和拖鞋,下半身热

买的车票是一日券700日元,高估了自己的精力,想着没准还去别的地方逛逛,虽然只是来冲绳住一晚激活一个签证,第二天中午就要飞走了。

结果只逛了酒店附近的国际通,车票只用了来回(大约560日元),小亏140日元

酒店就在国际通口上,离电车站也近,很方便。入住时候打了个招呼说需要住宿证明(宿泊証明shuku haku shou mei),告知退房的时候给我。

晚饭吃的冲绳排骨面,方言叫ソーキそば,说起来冲绳方言还挺有意思的,什么シークァーサー、ゴーヤー,尽是长音,很有性格,快回归中国的怀抱吧!这样我老婆新垣结衣就是中国人了(你快够)多少钱已经忘了……日元700?1000?总之还挺好吃的,老板娘有问我要不要生姜,省酱省酱地蹩脚中文讲几遍我都听不懂,后来还是日文解释清楚的。

晚上就在国际通闲逛,还有点长,没逛完。遇到一个长得像奶茶妹妹的很可爱的JK,上前搭讪问能不能照个照片,话还在一半,旁边的其他JK就很警觉地给她使眼色啊摇头啥啥的,总之没答应。不过那妹子一开口牙齿真是……

D1入住酒店:Hotel Abest Naha Kokusaidori (那霸国际大道艾贝斯特酒店)

377元 6,300日元(前面人民币价格后面日元价格,下同)

单人间禁烟

秋02——那霸到京都,睿山电车红叶隧道

Day A02 那霸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京都
  GK352 11:30→13:20
  関空特急はるか

约12000步 10km

主要景点:睿山电铁红叶隧道,贵船神社

早上正好是学生们上学的时间,于是看到一大片学生服,冲绳这么热,裙子长度还这么保守,这倒是没想到。

路边上随处可见急救设备,我于是理解为什么《求生之路2》这个游戏里满地都能捡到心脏起搏器了(大雾)

那霸机场能见度很好,下图为大约40km以外的离岛和疑似自卫队的基地。

日本的航班允许用飞行模式,且看中国民航的懒政还要拖多久。

看杂志看到年轮蛋糕广告,还有我的最爱西内玛利亚,她终于也红了。

到了大阪以后觉得略有点累,直接买了haruka号就去京都了,原计划在大阪小呆一会儿买和吃也搁置了,自由行就是这一点爽,突然想去一个什么地方,突然想多睡会儿,突然不想去一个什么地方,都能付诸行动,一个人的自由行那就更惬意了,脑筋一转,脚马上就动起来了。

在国内毕竟火车没有自由席这一说,我这一趟旅行也没敢尝试,总觉得不买指定席怕会没有座位一样,冬天再去的时候就全买的自由席了。

先去酒店check in,订这个酒店的时候没怎么舍得花心思,真心贵啊……然后住起来其实也很普通吧,不过因为是旺季所以整体价格都上去了

酒店的结账机(wocao要不要这么高级)和盗版win7系统电脑(笑出声)

然后是在中国很贵的依云矿泉水,在日本跟其他矿泉水一个价,而且味道不如其他矿泉水(窃以为东京的自来水味道最好喝,不愧是上过标日课本的)

自动售货机上的免费心理咨询中心广告,日本的这些细节还是感人。

晚饭吃的吉野家。

坐地铁时候看到的地铁拟人萌化,画风赞!顿时想去搜一波本子(喂喂)

还有通缉令,呃,这通缉令的画风就比较清奇了。

然后一直听说东京的自动扶梯是右行左立,大阪的是左行右立,这京都大阪一样都是关西圈,那是右行左立还是左行右立呢?观察了一下是右行左立。(名古屋的自动扶梯不让行,左右全立!)

然后我就去坐那个当年有人给我死命安利京都时死命安利的睿山电铁,这个季节的睿山电车以“红叶隧道”而出名,列车经过的时候会熄灯缓行,让大家尽情欣赏车外被灯光照耀的红叶,大家注意看右下角那个小圈里面的官方照片,可以和我稍后的返图形成一个强烈的对比,实在是没有办法,手机拍这种动态的东西太辣鸡了,也有试过录视频或者用连拍模式,也还是糊了……

对不起,这美景只能存在我的记忆里,不能给看这照片的你们分享了。

先坐一段公交车,再小走几步路,就到了睿山电车的车站。

然后就到了鞍马的贵船神社,源义经和天狗的村庄。各种讲源义经啊,源平之战故事。

还有附近小学生们写和画的宣传标语,不要乱扔垃圾啊不要攀折花草云云。

然后我自信满满地坐上了回去的电车,我满以为我在回去的电车上一定可以拍出好的照片!

好吧所以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了,只不过是历史的重演而已,虽然我也录了视频,不过反正也是糊,也没必要发上来了。

然后回去的时候见到了京都地铁的另一个拟人二次元形象。

顺便发一下京都的地标京都塔(京都好像并不需要这种建筑作为地标)以及分好多好多层的京都车站

有点饿了于是在罗森买了份炒饭和炸鸡。

D2,D3,D4入住酒店如下:(三天一共)
3,473元 58,000日元(我的心在滴血啊……)

主要是因为第一次自由行嘛比较怂,就当然是觉得住得离京都车站越近越好喽,结果就这样了……其实日本的轨道交通辣膜发达,如果再让我订酒店,我就是不订在市区,哪怕订在其他县也会选个便宜的酒店吧只要旁边随便有个什么车站就好了,反正终电之前回去就好

总之十分不推荐这家酒店,莫名的贵。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真是蠢死了

秋03——京都岚山,小火车,常寂光寺等

Day A03 京都岚山

约17000步 13km

主要景点:嵯峨野观光小火车,常寂光寺,渡月桥,天龙寺

这一天约了一个日本朋友一起游岚山,考虑到时下气温不高风也不小,放弃了保津川游船,决定嵯峨野小火车来回。

去岚山的路上遇到一对中国武汉小两口坐我对面,俩人居然这时候了还在研究岚山的攻略,好厉害我属于那种出去之前会做比较多攻略,到了当地就让人觉得很轻车熟路的类型,不过出行之前纠结太多也不好,像我有个朋友事无巨细一定要一班车接一班车全部计划好,这种就有点过了……嘛总之大家找到最适合自己就行。

因为日本朋友还要从遥远的三重县赶来路上要三四个小时,所以我先去买票。我跟武汉小两口聊了很久,一起下车一起排队买票,这之后因为行程不一样分开。小两口问我你一个人来日本做什么?我一时之间竟然回答不上来……于是决定借用一个在日语里很常见的词:“寻找自我的旅行”。他们又问:那你找到了吗?我发现我还是答不上来

小火车可以提前在……在某些JR车站购票,不是很记得了但是JR京都车站肯定有购票的地方,我因为前一天才能到京都所以只有前一天才能问,问的时候被告知接下来很多天的预售票都已经没有了,只能当天买那列当天票的车。我大概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达售票点,但是已经从大厅里面排到外面来还排成S状了。

旁边有块石头是日本国歌君之代里面提到的那块。

小火车就不多做介绍了,坐完小火车以后先去了常寂光寺。

之后从岚山的竹林旁路过,去渡月桥附近,周恩来总理诗碑,然后天龙寺。

竹林我小时候见不要太多所以这里没逛。

两位坐在人力车上的和服日本美女(图未授权,侵删)

天龙寺的云龙堂,里面不能拍照,天花板上画着图上那条龙,无论你走到云龙堂的哪个地方,抬头一望天花板,都会觉得这条龙的眼睛是看着你的。这个好像要500还是1000日元的门票。

之后我就回京都市内去啦~

京都车站有个可以组成各种图案和文字的水幕,听说大阪也有一个水幕时钟,京都的不是时钟。

逛了逛京都车站的书店,发现居然有个日本作家叫驰星周,查了一查原来他是周星驰的粉丝,所以用了驰星周做笔名。书店里还有一整个专柜的色情小说。

京都车站看到一个网吧的广告,顿时按捺不住好奇心,晚上进去坐了坐。

晚上吃的是四川料理,虽然和中国的川菜完全不是一样的味道就对了,这麻婆豆腐没有一点辣味。如今有些日本店家用的是日本的国产大米或者蔬菜,他们就会自豪地写出来“本店使用国产大米”,对日本人来说,自己国家的国产蔬菜大米等等,比从“其他国家”进口的要更可靠,更安全,更放心。

看到这放满了漫画书的书架,你以为这是在书店吗?不,这是在网吧。我在网吧里小坐了一会儿感受了一下,价钱当然是不便宜,不过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可以借一次性拖鞋一次性牙刷电吹风……各种饮料随便喝,各种漫画随便看,各种成人电影……咳咳。网吧包夜只要1500日元,推荐给各位终极穷游的小伙伴。然后我回酒店路上还看到了另外一家的广告,那个就更宜居了,还有浴室可以洗澡,而且都是包厢。完全可以白天把行李存京都车站储物柜,人出去浪,晚上回网吧睡觉,非常省钱。

D03 还是住的那个贵得要死的酒店,不说了,再让我心疼一会儿。

秋04——京都市内,清水寺,永观堂等

Day A04
这一天跑断腿噜。

主要景点:清水寺,祇园,八坂神社,哲学之路,禅林寺永观堂。

约23000步,18km。

清水寺大家都听烂了 没什么太多可说的~比金阁寺耐玩~进清水寺之前的坡上有各种出租和服的店,本人因为是一个人而且还是男,就没有去尝试。

这个地主神社听说求恋爱运很灵,我不知道因为什么想法居然没有去,所以一直单身到现在。

求了个签是凶,我去日本三次就求签三次,只有第一次是末吉,不知道是不是只有第一次洗手了的原因,后面两次都是凶果断绑在旁边不带走。

音羽瀑布不是网上所写那样三股泉水代表三样东西,而是三股泉水都一样,诸愿成就。

然后每年日本都会在清水寺举办一个年度汉字,2015年的年度汉字也在征集中,反正我也选不上我就随便写了一个玩玩,一般懂上海话的朋友才认识这个字后来这一年的年度汉字选的是一个“安” 和安倍政府 以及 安保法案 都有关系

然后我就坐巴士去了祇园和八坂神社,话说祇园的祇可是念 qí 哦 小伙伴们不要再念 zhi园了

在八坂神社里买了串神户牛肉串,很好吃!

京都人真的很喜欢以洛阳自称。巴士也叫洛巴士,然后古时候去京都就叫上洛,还有之前的“洛阳十二支妙见”

然后就是哲学之路,讲真,这个季节的哲学之路并没有什么看点,两边大抵都是光秃秃的树干,果然还是春天来看樱花比较好吧。

倒是有些其他的亮点,比如那钓鱼的小熊玩偶,路边睡觉的野猫。

连河里的鸭子都是一对一对的,气死本单身狗了。

哲学之路走完,就到禅林寺永观堂了。

路边有日共贴的反对安保法案,反战的海报

来到了禅林寺永观堂,白天的参观已经截止了,晚上的参观要5点30才开始(这时大概4点),其实这时候我已经很累很想回酒店休息了……不过因为在微博上马克了这个地方,后面一天就要离开京都了,而且正好人又到了这里,不去看看怎么也说不过去。于是在周围店里买了份可丽饼嗑下去,再点了份蛋包饭,坐等晚上。

日本天黑有点早,五点半就已经这么黑了,我可是五点半准时去的……结果发现哇这排队……排了一个停车场的S形队伍了……好在很有秩序而且也很快,大概六点我就买票进去了。

手机拍照还是拙计啊,这地方其实真的很不错,明月,红枫,石桥,湖面,倒影……

之后不久就有一群僧人奏乐,我在旁听得入神,驻足许久不愿离去。

拍了和服日本美女一位(图未授权,侵删)

发现在永观堂基本上都没有拍出什么好一点的照片,遗憾……明明这里给我“来这里来对了,没白来”的感觉是最多的

嘛没办法,没设备没技术就只能这样了……有些美好是注定只能留在自己的记忆中

之后还去鸭川边上逛了逛才启程回酒店。

回到熟悉的京都车站,还是没有抵挡住香味的诱惑,去搞了一份親子丼,就是鸡蛋+鸡肉的盖饭,讲真我果然还是觉得这个有点恶心不太能吃下去……

D04 酒店 还是那个贵得要死的,参见上文D02部分。

秋05——京都到东京,歌舞伎町

Day A05 京都东京
            12:05→14:23
新干线希望号指定席
约13900日元

主要景点:新宿歌舞伎町

约12000步 9km

早上一打开电视机就看到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李社长兵库北版(大雾)嘛虽然当时还没有《直美与加奈子》这部剧就是了。

12:05分这一趟のぞみ(希望号,速度最快,停站最少,不可用JR PASS)就是我坐的车啦
之前不清楚日本铁道的票紧张与否,所以买的指定席,非旺季自由席比较爽。

车票如果想留下来,出站的时候要走人工通道并且和工作人员说一声

这时候富士山的雪盖得不是很厚,还不怎么好看。

东京的时候见到lovelive痛车一列

东京以后转了中央线到新宿,不得不感叹妈呀酒店真是颇远,提着行李走了二十分钟?三十分钟?反正感觉第一次从新宿走到酒店是最远的,后来每次去逛逛都并没觉得有第一次那么远。没办法啊,再也住不起京都那么贵的酒店了。

在酒店里小睡一觉,醒来已经是晚上,肚子饿憋了出门觅食,吃了好几天日本饭菜了,说实话很是想念家乡的美食。决定去大名鼎鼎的歌舞伎町案内人李小牧开的湖南菜馆吃一顿。

这个李小牧是我的湖南老乡,也是个传奇人物,二十多年前来日本,在歌舞伎町给寻欢客们带路(俗称拉皮条)出身,后来搞服装设计啊,当记者啊,开饭店啊,黑道白道都吃得开,现在刚刚加入日本国籍竞选议员,从性事到政治(日语里性事和政治同音),成龙的电影《新宿事件》还请了他当剧本顾问,挺厉害的。

鉴于日本四川料理基本上都不是中国川菜的味道,所以我还有点担心这里的味道会不会也被日化了。只点了一份辣椒炒肉,正宗的湖南味儿,虽然价格有点小贵……话说第二天我还带上我一个在东京的朋友来这里又吃了一顿,点了一个辣椒炒肉一个酸豆角,两个人干了五大碗米饭,爽死了,吃掉大约4000日元,光米饭都吃掉1000日元。强烈推荐此店给海外的湖南老乡们。

晚上走在歌舞伎町的大街上,顿时就被各种皮条客搭话,走一圈下来不下十个。不懂中文的日本人皮条客,黑人皮条客还好,就是简单地问你几声:“soapland?”“sexual?”“want Japanese girl?”摇摇头或者不理睬就会走开,比较烦人的是同胞们。一个操着京片子的哥们纠缠我颇有一会儿:“嘿哥们儿,要找日本女孩儿吗?怎么了你话都不说,是不是不敢啊?一看你这怂样儿就知道你没胆子……”敢情激将法都用上了啧啧

每年都有许多在歌舞伎町寻欢被骗十几万几十万日元还没有成功享乐的案例,警察在这里用日英中韩四种语言循环播报:“请不要跟着拉客的人走,百分之百都是宰客”男同胞们,千万不能让小头支配了大头啊!

下图为牛郎店看板,机器人餐厅,提醒游客小心宰客的标语,不接外国人的日本风俗店,以及胶囊旅馆+网吧。

视频是街上的广播,应该听得清楚吧?“有很多人遭到诈骗,拉客是违法行为”等等

这之后就回酒店睡觉去啦,机器人餐厅有点小贵,好像7000日元?

Day 05,06,07入住酒店如下:

1,659元 27,704日元

嘛这个酒店吧……真的还是远了点……离得最近的站是地铁站新宿御苑前,即使如此也还是要走颇远的距离,价格算可以接受吧

秋06——东京市内,秋叶原

Day A06

这天比较安逸,睡个自然醒,秋叶原逛一波,之后就和在东京留学的朋友见面吃饭去网吧了(此处谢绝吐槽)

18000步 14km

同事要我给他带这个游戏,可是找来找去都找不到新品,只找到了中古(也就是二手),后来只能日本亚马逊走一波。

去AKB48剧场转了转,舔舔我家有机磷和蛇宝

这次在秋叶原没拍多少照片,因为之前跟团去拍了不少,后来2月份再去又拍了不少。

AKB48 柏木由纪

AKB48 冈田奈奈

AKB48 渡边麻友+渡边美优纪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几张碟带回中国看看……数量少的话海关还是会放行的,不过好几百人民币一张,看大家支持正版的心有多了。

从秋叶原离开以后回酒店睡了个午觉,然后就和朋友约了晚饭,嘛上文已经说过了,还是湖南菜馆,之后去了网吧(此处谢绝吐槽)

下图是网吧的漫画书架,饮料机和炒饭机(头一次见这先进玩意儿)

不过这家网吧电脑配置真不想说了……我当时一下子不记得 高配置 这个单词怎么说了,我就换了一种问法,问前台这里的电脑能不能玩online game,可恶,大意了,忘记了对日本人来说online game也就是舰娘这种程度的东西了……

DOTA2是没法玩了,我们俩将就着玩了一晚上联机版饥荒。

酒店同上不表。

秋07——东京市内,新宿御苑,星空灯光秀等

Day A07

主要景点:新宿御苑,六本木,欅坂,東京ミッドタウン

21500步 17km

这一天看的地方略多一些,因为第二天就要收拾东西去机场了,所以这一天才算是在日本能玩的最后一天啦

打开电视机看到了台湾偶像剧,日语字幕中文发音

在书店里看到一本脑残小说,日中世界大战,我只能表示呵呵。

然后来到了新宿御苑当然要圣地巡礼一番啦,这里是新海诚的动画电影《言叶之庭》的取景地,花泽香菜配音的女主人公就是坐在这个椅子上钓来了死足控男主,不过我拍照的角度不太好,以下六张图来自网络,图侵删。

不管你喜不喜欢日本动漫,可以思考一下以下这个问题:这些连取景都是来源于现实世界真实场景的动漫,带给看动漫人的感动与共鸣,比之喜羊羊和熊出没,如何?

之后在新宿站周围帮朋友看钢笔耳机等若干代购货,这里我要婊我一个同学,我给他跑了好多个地方各种钢笔他都不满意,总是嫌贵,几万日元一支的且不提,凌美的4000,无印良品的1100,他都不满意,最后给我来一句“我用的钢笔是12块三支包邮的,我也要这么便宜而且好用的”没把我气死,妈个鸡我随便坐个电车地铁,起步价就你这么多钱了。

晚饭是松屋的某样定食(不是太记得了,看照片像松屋)这之后回酒店小休息一下,晚上就去六本木看灯光秀了。

晴天的话能看到的东京夜景应该不错,可惜这天下雨,外面看不清楚……

星象仪灯光秀首先是这样一段哄小孩的玩意儿……我几乎以为自己被坑了,很快就走过了这个大厅去下一个房间,然后重头戏来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星象仪,简直感动哭惹……当时就想听听大冢爱的《星象仪》,不过在境外很多国内音乐软件都不能用,最后要感谢酷狗。

脱了鞋子之后,人躺在地上,然后天花板和四面墙全部都是星星,而且这些星星的位置啊什么的都是来源于真实的星空,星霸们一定可以找到自己要找的星星,嘛我只找到了猎户座和冬季大三角……

不过极光是duang地加上去的特效啦

虽然地上隐约可见有许多一对一对的情侣,不过乌漆墨黑的所以我也并没有觉得被虐狗啦啦啦

还有一个小窗口可以看夜景,如果天气好的话,星星映在玻璃上再加上东京的夜景,想必也是十分美妙。

出来以后这里可以免费寄一张慢明信片,一年之后到达。我虽然有转运公司提供的日本地址,但是不太喜欢自己给自己寄明信片,所以寄给了远在鸟取县的一个老同学……2016年圣诞之前应该就到了

旁边的蹩脚中文翻译不要在意。

这之后我先就在楼下的欅坂逛了逛,看见这些树总想起魔兽世界里晶歌森林的水晶树。

之后去了东京Midtown 主要就是为了看这个太阳系主题的灯光秀,这里最佳的观测位置写着立入禁止,而且照片拍出来其实感觉比较一般……嘛就不多说了

之后就回酒店辣

酒店房间里面就长这个样子。小是肯定很小的,不过冰箱啊,烘内裤的机器啊,等等各种东西还挺全的。

这一天也是住新宿里斯特尔酒店,前文有交代。

秋08——东京市内,下北泽等

Day A08

皇居,下北泽,目黑川,机场。

16800步
13km

这天主要是小散几步,比较休闲随意。先到东京车站把行李给寄存了,箱子很大,只有600的柜子能装下,而且还是刚刚好。存完以后多拍了几张周围的环境好让自己记得在哪里取。

然后来到皇居周围,想坐这个双层观光巴士,没赶上。

皇居没拍几张照片,因为属于旧地重游,2014年已经去过拍了相当多的照片了,而且那次天气也比较好。

我在这里晒了很久的太阳,个把小时可能有吧。想到接下来的时间每过去一秒,在日本的时间就要减少一秒,心中颇为不舍。

然后朋友请我吃饭,把我叫到了下北泽,让我也感受一番下北阳光灿烂的日子,吃的是中华料理,很普通的东北菜味道,没什么可说的,比湖南菜馆弱爆了

然后在下北泽逛逛看见一些……呃……莫名其妙的猪头模特和鹿头模特

这之后就去了离羽田机场不远的酒店,其实我的航班就是凌晨1点多,完全没必要住酒店,但是这样的话就有了一天行程缺口,怕对签证有影响,所以还是多花了几个钱。

这附近的地就没有东京市区那么值钱了……房间的大小那是顿时翻了一倍,可惜我都没机会在这床上去躺几个小时啊啊啊

打开电视是看到了一位老熟人,野野村龙太郎,当年也是表情界一帝

便利店里买过晚饭吃好以后,决定去最后一个景点,目黑川。时间关系没有细看,还是推荐诸君春天来这里赏樱花。

Day A08入住酒店如下

593元 9,900日元

秋09——东京羽田到上海浦东

Day A09
                                东京羽田→上海浦东
HO1386 凌晨1:50(东九区)→3:40(东八区)

短暂休息以后就出发去羽田机场回国了,这里要说一下肯定有人在羽田机场有过走错航站楼的经历,羽田机场有1号2号航站楼和国际航站楼,回中国当然是国际航站楼啦,但是很多机票上写的登机航站楼是个大写的“i”,其实意思是international,大家可以看看我之前吉祥航空机票的截图,也是写的I,不少人就以为是在1号航站楼……之前在京都认识的那两口子他们现身说法特别叮嘱我让我注意不要走错了,不过当时他们语焉不详我也没有仔细琢磨,自己也没有走错,我还百撕不得骑姐为什么会有走错航站楼这一说,要是成田倒有可能走错……

直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稍微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是这么个原因。

这里还留下了一个遗憾,这个咖啡店没去。

然后后面是羽田机场五颜六色怪好看的航站楼,以及爆买爆买的同胞们,各种电饭煲马桶盖啊……

再上张royce生巧的图,还有帮人带的马玉玉cd

回到上海以后有了一些麻烦……不是说有守航线巴士30块钱送到人民广场啥啥的呢?守航线在哪?犹豫了一番以后瞌睡虫上脑,不想等磁悬浮或者地铁的首班车了,决定坐了个黑的士(我胆子也是够大的,又累又困的冬天凌晨拖着大箱行李坐黑的士),150还是100块忘了,送我到了大木桥的酒店,可是我这凌晨5点这么早到,哪里有房间给我睡哦……把行李存在前台,在网咖里又熬了几个小时,8点多终于开好了房间然而尼玛,是在最上层,而且最上层没有电梯,要走一层的楼梯……又累又困又饿的我拖着个大箱子走了楼梯进了房间,还不能马上睡……阿姨还在搞卫生

好在睡得也还踏实,一觉睡到晚饭时分吃完饭出去浪一浪,很冷,带了一件大衣在日本没用上,终于在上海派上了用场,第二天回长沙不表。

然后就是拍下护照的出关和回国印章,把照片和一堆的宿泊证明交给签证公司,让他们转交大使馆了。

所以红眼航班的代价其实还蛮大的:体力精力的多重消耗,然后还有一些比如这150块的额外费用,还有安全方面多余的担心等等,这一趟以后我发誓不坐红眼航班,然而看见红眼航班的价格又总是心动。

那么秋天的部分就到此结束了!

(冬季篇)地址如下:

引用 乔班尼 的图片:

这是手办店吗 在日本是不是随处可见

2016-05-16 15:58

2016-05-16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6 15:58:08 的回复:

这是手办店吗 在日本是不是随处可见

回复耳背de阿怂:这不是手办店呢,这是一个特产商店,手办店不是很常见,建议在大阪日本桥,或者东京秋叶原,东京中野等地购买

2016-05-16 18:39

引用 nantesnantes 发表于 2016-05-16 17:25:49 的回复:

回复nantesnantes:再详细一点吗…呃…我试试

2016-05-16 18:4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6 18:58

引用 歪猫让你靓 发表于 2016-05-16 18:58:15 的回复:

回复歪猫让你靓:谢谢!陆陆续续写了好久

2016-05-16 19:4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nantesnantes:已经把行程更加细化了,加在了标题和段落开头还有照片标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