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沙巴-亚庇穷游攻略(唔系凑仔团の纯玩与美食)

ShoutingEngine (广州) LV.6
2016-05-15 07:56 4631/27
  • 出发时间/2016-05-03

前言

其实我是没有去亚庇的计划,当时就是想去菲律宾宿务潜水和看海豚,在亚航抢到特价机票的时候别提多么开心,但刚想付款的时候却网络中断,然后特价机票就没有了~!

沮丧了一些天,在携程上刷着刷着,突然看到一个5月份从香港沙巴的价钱低得离谱,吸取了上次的教训,直接订了下来,然后再上亚航的官网看,才只贵了20RMB,立马把信息广而告之,马上就有几位好友立即响应,订完票之后还看到有若干机票,谁不知道睡醒之后就机票全部都没有了。一些还在犹豫的朋友从此就错过了我们这个笑爆肚的旅程。

关于机票

这是我今次抢到的特价机票,试问看到这样的价钱谁能把持得住..........!

其实呢,之前亚航还有比这个价钱更低的机票放出的,多数在深夜时分,我通常上中班的时候就无事刷刷,看能不能碰到。

注:
1)由于亚航是属于廉价的航空公司,限制也多,所以下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不要订了之后才来后悔,要知道后悔是没有用的,因为特价的东西是不设退款的...........

它的退改签政策是如下:

去程更改条件:不得更改
返程更改条件:不得更改
去程退票条件:不得退票
返程退票条件:不得退票
去程签转条件:不得签转
返程签转条件:不得签转
NoShow条件:起飞前退票不允许;起飞后退票不允许;起飞前改期不允许;起飞后改期不允许;

2)廉价的亚航是没有飞机餐的,连杯水也没有,所以你就不用多想了,在香港出发的还好,可以带上一瓶水上飞机,如果是在马来西亚东南亚国家回程,连瓶水也不许带上飞机,所以如果是带婴儿的就要小心这个问题了。当然,你要是真的肚子饿了或是口渴了,还是能在飞机上付款取得食物的~!

3)亚航的托运是要付费的,根据你托运的重量来支付相应的费用,了解过最少是160HKD起,如果行李太多或太重,还是选择托运吧。当然啦,对于穷游的我们来说,也可以选择不托运,就是尽量把行李轻量化,因为亚航允许每位乘客只携带一件机舱行李,大小不得超过56厘米x36厘米x23厘米,重量不得大于7公斤(基本上就是一个20~21寸的手拉箱),在这个基础上,你还可以背一个书包(一定能够放到机上椅子底的那种,不能抱着),他是不会理你的。如果你拖着箱子,背着书包,手上又拿着袋子,那不好意思了,只能看你的造化了!

如果能抢到廉价的机票,穷游的定义你就达成一大半了!各位,加油刷刷刷~!
亚航的官网:http://www.airasia.com

关于签证

前往马来西亚的签证其实很简单,尤其是广州的,只需要准备好材料,前往位于中信广场的马来西亚广州总领事馆就可以了。自己前往的话会办得很快,基本上没有什么大问题7个工作日就能拿,我们3天就拿到了,费用是120RMB。

个人基本资料
原件  护照  1、有效期需至少6个月或以上(从所申请签证有效期最后一天算起),护照至少有2页供使用的签证空白页。
原件  照片  1、2张近6个月内拍摄的白底两寸(3.5cm×4.5cm)相片(必须要白底)
复印  马签信息表  1、此表是新疆西藏、回族申请签证者才需提供,要提供护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前往目的地及客人联系电话。

如果配偶比较忙,也可以选择配偶另一方代办,需要多准备户口本和结婚证的原件让办证方查看。

马来西亚广州总领事馆
Consulate General of Malaysia in Guangzhou
办公处:广州市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商业大楼19楼15-18室
CHANCERY:Room 1915-18, CITIC Plaza Office Tower, 233 Tianhe Road, N., Guangzhou
电话(TEL):020-87395660/87395661   传真(FAX):020-38772320

具体可以参考这个流程:http://www.mafengwo.cn/i/2936196.html

关于过关到香港机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亚航同样特价的机票,在广州出发和在香港出发的价格上还是会有很大的差异,一般来说香港的会便宜一大截。这得益于香港是最惠空港的待遇,而且我实在看不惯广州白云机场的娇贵,不单止一般的机票比人家贵,而且还成天不守时,下个雨就说延误,延误的连个饭盒住宿也不安排,给人家评为亚洲服务倒数不是没有道理的!所以我一般自己出外都会选择在香港飞,服务态度好,漂亮的MM也多~!

前往香港机场有多种途径,分别是自驾、动车、客车和快船。

先说动车,就是去广州东站坐和谐号到达香港红磡,然后转乘地铁等交通工具到达香港机场,以最便宜的地铁来算,成人是110HKD左右,小孩在机场快线那段目前是免费的,但一定要刷八达通。如果是人数在1~4人的,我是建议坐地铁的,快捷守时,除了突发事故,绝对能按照预定时间到达。(罗湖地铁到香港机场时间在80分钟内)

再说客车,对于广州人来说,客车直达是在今年3月份才开始有,办理地点是在天河正佳广场那里,只需要凭出发的机票单据和护照就可以办理。还没有坐过,费用不详。

然后就是快船,快船是在番禺莲花山港开出,到达香港国际机场需要100分钟。
目前广州莲花山港已设有至少5条免费巴士接送专线来往港口及市区。如果是广州市区,一来可以开车,码头旁边有300多个停车位,一天停车费封顶18元。如果是坐地铁,在地铁3号线的番禺广场站和地铁4号线的石碁站均有免费接驳巴士,番禺市民则有南国奥园、祈福车站、星河湾酒店、雅居乐酒店等多个接驳点,更加方便。
广州莲花山港开航时间为09:10(只接受12:50过后起飞航班),13:50(只接受17:30过后起飞航班),
香港国际机场开航时间为11:20、16:00。
单程票价:
  普通舱:成人300元 儿童200元
  头等舱:成人350元 儿童250元
  贵宾舱:成人400元 儿童300元
咨询电话:020-84659906,84659907
由于我坐过一次这个快船,因为船太快了,一遇风浪就上下颠簸得厉害,我晕得受不了,实在不敢再坐第2次,我是绝对不会选择的!

最后就说自驾【我最喜欢】,广州自驾深圳来回油费约200元,高速费用是100元内,可以选择罗湖,落马洲和深圳湾停车。
罗湖是24小时通关的,停在便民停车楼是50元/天,但车位有限,一定要早到才有;落马洲的停车楼长期是没有位置的,只能停到附近的小区,大概是80~100元/天;深圳湾口岸停车场收费是首个小时5元,第2小时开始是2元,停车场有4个,AB停车场步行至口岸最近,所以也是一早就没有车位了,C停车场远一点,步行约10分钟,最远步行就是D停车场,需要步行15分钟。具体可以参考: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5d368d1e3f0f9a3f60c057a8.html。
但我今天谈的不是坐公共交通,而是坐跨境车。自驾停在D停车场,坐跨境车反而是最省时的,因为D停车场一出来就是跨境车的关口,出发人数是5~6人的话,跨境车就是最好的选择,用地铁的价钱享受到优质的直达服务,从深圳湾到香港机场1小时内就能到达,费用是599元,如果首次用卷可以减免50,即549就可以了,比人均地铁要便宜。如果要更便宜还可以选择香港本地的跨境车“易道”,但首次费用就很高,首冲2000送2000,跨境算公里数和时间(类似UBER),一趟就是700元左右,5折就是350,但长期压着钱在里面就不是很划算,也不常用。

这些跨境车都是丰田埃尔法,坐得很舒服在5~6人的情况下我绝对推荐坐跨境车。

说了交通就要说过关,从香港飞的话,广州过关到香港不需要办理通行证,只需要拿着护照和飞机票据就可以过关,如果你拿着这些又跑去澳门的话不是不可以,但会留下不好的入境记录,下次就不能持护照入境香港了,所以千万不要乱来。

关于住宿

对于住宿这方面我没有特别的需求,在以往旅途中我试过睡过十多人挤在一起的蒙古包,也试过连个帐篷也没有就露天而睡。但当然客观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一间干净整洁的小房间就可以满足我的了!

说明是穷游嘛~!我每天都跑出去游玩,又不是待在酒店里面度假,何必选择太奢华的呢!所以我在这次的旅途中选择的是交通、饮食、购物位置优越,卫生环境过关的快捷酒店,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特价的大床房,157RMB一晚~!

房间环境一般般,但还算整洁干净,配套设施也齐全,wifi也是免费的。最主要是酒店在市区,周边餐饮店无数,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最重要是有钱吃就可以了~!我们的穷游目的又达成了~!

当然,你要是不穷游,选择高级的酒店附近还是很多的,价格都在250RMB~600RMB不等。甚至住到丹绒亚路海滩的香格里拉酒店也是可以的(一晚1370RMB),就是交通麻烦一点咯!

关于出行装备

之前提到每人只能带一个限制7KG的小箱子,所以在选择装备上就要精挑细选了。

假如你是摄影爱好者??

当时我看着这堆东西,啥都想带,但考虑到重量的关系我放弃了很多,后来想想也是正确的。

单反的话,我建议你只需要配备一支通用的变焦镜头75~300左右就可以了,长焦仅仅在看长鼻猴的时候用得上,其他时候是不需要的,小白这样的重量背了也是白背~!

当单反没有优势的时候微单的优势就显而易见,我也就放弃了单反,脚架,定时遥控及一大堆电池,带上了X100T的定焦微单及两个小镜头(广角及远摄)及闪光灯【阳光猛烈,闪光灯一次都没有用过,晚上用手机足矣!!】

在这里我特别推荐Nikon的AW130S水底相机,我全部潜水的照片均出自这部小家伙。售价2100RMB,但不需要买,玩几天的话上京东租就可以了,全套(相机,相机包,内存卡)240RMB租5天,相当抵玩~!
租相机的网址:http://item.jd.com/1616841282.html

再提醒一下,摄影的话装备只需带小数码相机(微单)和潜水相机即可。

至于潜水的装备,在亚庇参加浮潜散团的时候,绝大部分会提供潜水镜及呼吸管,所以这两样东西是可以不带的,但提供的潜水镜是通用的那种,如果是近视的话就没有提供的了,而选择深潜的话往往都会有各种度数的潜水镜提供给你。

以上只是最基本的潜水装备,如果你想潜得轻松点的还是把蛙蹼带上(无人会提供,但一些浮潜的地方会有得租),而在蛙蹼的选择方面就见仁见智,熟练高的可以选择以下这种:

这种比较长,而且软,打水时非常舒服,而潜水教练们多数选择这种。

而这一种的话初学者选择居多,胜在便宜嘛,某宝上几十块就有交易。缺点就是材质较硬,后期会变形,有时候会卡在珊瑚礁上很难拔出来。

潜水的衣服我建议还是选择全身的,马来西亚毕竟属于赤道国家,太阳不是一般的恶毒,或者你想要一身古铜色的肌肤,但还是不要晒伤为妙,女士这么爱美就更需要了。

日常的衣服选择方面就更简单了,为了轻量出行,2套速干衣裤足矣!(哥伦比亚的速干衣和nike的球衣干得最快~!)

关于钱的准备与使用

在出发之前,很多人都会准备好外币出行,但不巧,我们要去的是“马来西亚”!因为这个国家在07年金融风暴中外汇损失严重的关系,中国是不储备这个国家的外币的,所以是没有银行有马币兑换的。真要想先换一部分只能在上海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兑换。

但其实下机之后在机场就有兑换店的了,只是汇率不是很漂亮,5月份的时候在0.5894。而市区的兑换店一般在0.596左右,而在MAYBANK这样的银行兑换都在0.61左右,这样的汇率是挺划算的了。

也有省钱的地方,就是开通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在当地提现时可以免除中国方面的手续费,每日限一笔在1000~1500马币之内,视乎每间银行的规定。

能刷银联的地方也是可以省钱的,汇率也是在0.61的幅度,但千万不要刷信用卡,尤其是m卡的!兑换美元再兑换马币,手续费很亏。

我建议的话下飞机时先换100马币就可以了,买个7天的电话卡只需要25马币,剩余的零花一下,到了市区看见合适的汇率再多换一些。

关于饮食

原味肉骨茶

海鲜肉骨茶

招牌炸豆腐

蒙古鸡(当地的鸡都不好吃的,不要浪费钱)

当地叫树仔菜,挺好吃的!

橘子冰,咖啡冰,冰橘子汁

老虎虾

奶油老虎虾

这么多家的椰子布丁,古村家的最好吃~!

他们的粥不是我们广州人煲的老火靓粥,而是快吃粥!

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就在大茄来和亚庇肉骨茶之间,从地图上来说是相当便捷的,去哪都方便。不像住香格里拉的,跑来市区买东西都要花上30~50马币坐的士。

说到吃的真的可以洋洋数万字,但每个人的口味都不同,实在不能一一推荐。
今次我们的小团队每天的正餐都选择不同的店,基本上什么都试过了,其实在亚庇无非就是天天海鲜餐,对于生在广州的我们来说一点都不感冒,吃2餐都腻得不得了,实在不想再吃,但没有办法啊,连吃个粥都是海鲜粥,晕菜................!

叻沙(类似我们的酸辣米粉)、猪杂汤

不爱海鲜餐的我们很珍惜每天的早餐,在88那里你可以吃到广式的一盅两件,一碗叉烧捞面,再来一杯咖啡冰或者奶茶,那种感觉实在无办法形容!虽然正餐每天都在不同的店吃,但早餐肯定就在88那里,可想而知是得到我们多大的认同!

如果你在Airbnb那里租个民宿,完全可以到亚庇中央菜市场自己采购,他们的食物相当便宜,以红衫鱼为例,才4马币1KG,实在很便宜。如没有煮菜的地方,你也可以选择给附近的酒楼加工,加工费就要看你的口才啦~!

至于大茄来那些在大众点评上吹得天花龙凤的餐厅,在当地人心中其实不怎样,他们说都是中国人在自己吹捧自己,好吃的反而是一些不怎么被大众认知的小餐馆,例如古村海鲜酒家!所以真的要做水鱼的时候试一次就可以了,不需要天天同一间店~!

说句老实话,天天海鲜餐,我觉得广州人真的受不了~!
最后再次推荐,一定要试试古村的椰子布丁!真的好好味道!

关于旅程的安排

亚庇的旅程通常是5天起,7天止,而亚庇是属于东马,海岸线长,海岛繁多,天然的旅游环境优越,要把旅游点全部都去一遍在7天里面是不可能的。而我们今次就是以潜水为目的,所以全部都挑海岛游。

5天游的基本安排(实际也按这样的计划执行):
Day1:如果住市区,到步后熟悉一下周边环境,晚上去逛逛,遇上便宜的东西就买了,后几天纯玩的估计无什么精力再去买,哈哈!早到的话可以去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
Day2:美人鱼岛(浮潜)
Day3:马穆迪岛(深潜)
Day4:上午购物,下午韦斯顿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
Day5:上午购物或者休息,下午回程

7天游的基本安排:
Day1:到达后随意溜达,不妨去水上清真寺看看美景。
Day2:美人鱼岛
Day3:环滩岛(如果可以2日1夜住环滩岛是最好,据说晚上那星空简直就是盘里面的珍珠一样!
Day5:上午稍作休息,下午韦斯顿红树,看长鼻猴和萤火虫
Day6:京那巴鲁国家公园
Day7:上午购物或者休息,下午回程

亚庇的市区有好多旅游公司,到地后可以自己到这些旅游公司报团出发,价钱会比在国内(如携程)看到的便宜。例如美人鱼岛,实际在180~210马币之间,主要差异在于中午的伙食。大部分的海岛游都是包餐的,而且是自助餐,还算不错!海岛上也有些渔民会出售自己出海打回来的渔获,如鲍鱼龙虾等,价钱也是要凭阁下的口才了,口才了得的说不定能吃上一顿龙虾大餐也是可以有的!

第1日——到达亚庇

第一天到步后,晚上在街上溜达~!傍晚的亚庇天空是蓝色的,远方日落晚霞满布,一些都显得相当和谐~!

第2日——出发!美人鱼岛

中午的自助餐还是不错的~!

美人鱼岛是属于私人岛屿,每日是有限制的登岛人数,海滩真的好漂亮,海鱼总类繁多,就算浮潜也能看到珊瑚与小丑鱼!好感动!这天花费了约378RMB的价钱,因为包了一餐自助午餐,相对是贵了一点点啦,普遍210马币就有交易的了!不过看到这么美的景色,那是无得计算的啦~!

第3天前往马穆迪岛~!

第3日——深潜马穆迪

前往马穆迪岛的码头

岸边鱼群遍布

马穆迪岛是五个国家群岛之一,上面的一草一木一鱼一鸟都是属于国家的,全部都受国家保护!在这里,假如鱼咬了你,你不能对鱼进行报复,假如你弄死了鱼,哪怕是一条鱼毛!那谢谢你了!盛惠5000马币,监禁1周!

教练在深潜前做说明,基本上你听懂了就可以去考牌了!可惜他们不发潜水拍照!

手上的珊瑚藏着什么?!nemo啊~!

海上降落伞,200马币半小时

海底漫步,250马币半小时

深潜体验是属于自费项目,但我告诉你,全东南亚也找不到比在马穆迪岛便宜的深潜体验。深潜仅需280马币,包括半小时的潜水课程、约1小时的深潜体验(视乎你消耗氧气瓶的量,假如你紧张,拼命呼吸,大约也就用半小时左右)另外还有1名摄影师在水下帮你拍摄及制作的短片!你说才450元人命币就可以了,对比起海上降落伞和深海体验来说,有什么不玩的理由呢~!?就算是穷游也要豪一次的啦!而老婆在我陪同的情况下,虽然是初次参加,但也玩了足足差不多70分钟,给教练扯上水氧气还没有用光~!)而另外一对新学的40分钟就用光氧气上水了!哈哈!

午餐的时候来了一只科目多龙~!
千万不要咬我啊~!
好害怕!!!!!

海胆(红色那个是它的眼睛~!

看到什么???我不告诉你~!

在前往马穆迪岛的路程上,导游问我们有没有去过美人鱼岛,看到我们肯定的答案之后,他很诚恳地告诫我们,“千万不要对马穆迪岛抱有任何美好的幻想!”(原话!)当时吓了我们一跳,心想不会上当受骗了吧?!但实际感受过之后,很老实地告诉大家,也没有导游口中说的那么差,甚至有些地方是超出了我们的期待~!真的!这个岛才238RMB/人,包一顿自助餐,虽然没有美人鱼岛那样的大天大水,但性价比就实实在在摆在那里!

回程时路上下了一场雨,放晴时天空出出现了2道彩虹!

水上清真寺你会看到好多照片,但彩虹下的少见吧!可惜在车上不能停下来啊~!

在回程的车上看到落日,好美~!

晚上回到市区才7点,晚饭吃个粥就抓紧时间溜达了!

皮卡作为家用车在亚庇遍地都是,超实用,我喜欢啊!

路上花坛上

美丽华超市

说好的夜市就是不开门,晚上9点多了,还不叫“夜”吗?!

刚看到时吓了一跳,以为真功夫开到这里了~!不知道谁山寨谁了!

走累了·~!找间吧嗨皮一下!就选你吧!

神山的模型

团员们有好多问题~!把服务小哥累得半死,为了应付这帮吃货,把多年的墨水都倒出来了!

为我们一直以来的友谊干杯!

第4日——迷醉在威斯顿

说着昨日的趣事,论着今天的行程,在88早餐已经成了每日的必修课!

两个好基友~!

星期六街上的街市,跟以前的西湖路夜市很像!

说句老实话,广州的大街小巷的卫生程度在亚洲比不上新加坡日本,就连亚庇也比不上,马路上,街上都好干净!公民素质不是说出来的!

纪念二战中为当地作战的澳大利亚士兵的纪念碑

闲逛默迪卡商场,商铺为招揽客人连车子也摆在里面。

在特色小店买了当地的特色服装,badi(芭迪),漂亮~!

你看,漂亮吧!

前往威斯顿红树林大概需要2小时,路上在一间朱古力店唱唱歌!

店内介绍朱古力的制作过程等相关知识。

逗比的团友连个木头人也不放过~!

这就是生产朱古力的原料,可可果!

这个黑朱古力豆非常不错,80马币!

路上驿站的小吃

到达威斯顿河

威斯顿红树林上的猕猴,说经常会和长鼻猴打架抢地盘!

长鼻猴不像猕猴,比较怕人,都躲得老远的,需要小白才能拍清楚啊!

虽然天气不怎样,但傍晚的景色真的好美!很认真地拍了几张图!效果还不错吧!?

星光满布,北斗很容易就能辨认出来!

晚上萤火虫好多好多,就像圣诞节上巨型圣诞树上的彩灯!很难拍下来,美丽的画像永远留在心里面!

第5日——归程,爱上亚庇!

利用早上的空余时间到各大购物点扫荡一番后踏上回家的路!

好想念宝贝们~!可惜你们要上学,不然肯定带上你们~!

上飞机前买了当地的肯德基的外带全家桶,价值39.9马币!但实在太过分了!每一块都是手掌那么大,直接把百佳的9.9元烤鸡比下去!

安全回到家,看到两个宝贝呼呼大睡,不知道有没有梦见我们!

整个5天的穷游旅途完美地结束了!期待着下一次的冒险!

关于购物

其实我比较抗拒购物的,尤其是当全世界盛行MIC的年代!(什么是MIC,白痴!made in China 啊!)

很辛苦带一件东西回来,但原来是东莞产的,这样的经历是无数的...................

而且在广州这样的大都市,有什么买不到的呢?所以不是太有特色的东西不能激发我的购买欲望!

但虽然这样,还是要把扫货的经历写下来,供大家参考!

什么你都可以不买,但这个电话卡就一定要买,便宜实用,让你不会失联!好处都在上面,直到走我都没有把25马币花光!好浪费啊!

假如你是足球爱好者,那曙光广场(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的四楼欢迎你,特价的球鞋有很多,就看有没有适合你的码数!119马币的FG打5折,才100元人民币,你说,你忍得住手吗!?可惜没有我家小儿的码数!

这是在当地很畅销的美味雪条,在市区的售价是1.5~2马币1支,在机场是2.8马币,28马币1盒加上4马币的保温盒就能耗上10小时带回家,这个我倒建议买一下,让家人分享一下美味!我买了一盒,榴莲味的一下就没有了,好在我不喜欢吃!

说是当地最好吃的方便面,最右的味道最好,不妨试试!

badi布,当地服饰,不贵,在35~45马币的幅度,在手工艺市场就有,我们团的女士都说不错,买了很多!

要买零食的话,我推荐你去999KTV斜对面,7-11便利店旁边的商店(不是orange!)里面的零食超级便宜,比其他店都便宜20~30%!

要买当地咖啡的话去双天海鲜酒楼那边,有家买榴莲王手信的旁边小店,咖啡比超市还便宜!

总体来说,我们花在购物的时间很少,而且他们说全市最大的曙光广场和默迪卡商场对于广州来说,就是恒宝广场那样的级别,和太古汇等一众土豪商场是没有得比,所以怎会让我有购买的欲望呢?!让我逛商场,倒不如让我逛市场!

关于游感

整个旅游的过程相当满意,几乎没有让善于吐槽的我有发挥的空间!

最失意的是在马来西亚度过一个悲伤的夜晚——欧冠拜仁被马竞淘汰了,电视没有转播,只能在手机上默默忍受那种伤痛!

马来西亚我真的从心里面赞叹他们对于海洋保育的付出,没有他们的努力根本做不到如此!要记住,他们的海上就有石油可以开发的,而他们却没有选择石油工业,让我很感动!

到每一处旅游地,就算人家比我们差,也需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与风俗,看人家做得出色的地方,不要让自己的标准强加在别人身上,只有这样你才能找到旅游最大的乐趣!

多谢昭林家和建伟家,还是那样信任我,不问我如何就信任我安排的旅程,然后又扔下孩子来组成这个“唔系凑仔团”,严守我们的组织纪律!我其实知道大家都想把宝贝们都带上的,可惜要上学啊,下次我们一定都把宝贝们带上~!一定带上~!

想起我们的团队刚刚开始时的十来家人,随着大家结婚,生小孩,二孩,工作变动等等等因素,慢慢变得越来越少,多少也觉得有点感慨!但是我是明白的,我真的明白的~!我希望我们大家能不忙,开始享受生活的时候又能聚在一起,浪荡天地!

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关于费用总结

出行人数:6人
签证费:120元/人【人民币,下同】
基本费用:12384元(含来回机票,住宿,保险,美人鱼岛、马穆迪岛、威斯顿红树林的旅游费用)
5天旅程中的伙食(早餐,正餐加零食):2110元
杂费(租相机及深圳湾来回费用):1898元
人均:2852元/人(再算上参加深潜的话就是3328元)

以上的价钱应该是利益最大化的啦,穷游目的达成!

如果还有更低的价格我们再来切磋一下!

为今次开心的旅途点赞!

果断收了,楼主太强大了

2016-05-16 09:21

很详细,收藏了,谢了

2016-05-16 09:22

写得很详细

2016-05-16 09:23

彩虹清真寺太漂亮了

2016-05-16 09:2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16 13:5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16 15:25

引用 adamzou 发表于 2016-05-16 15:25:50 的回复:

回复adamzou:都是乱拍

2016-05-16 16:32

引用 岸上鱼 发表于 2016-05-16 13:57:2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岸上鱼:是啊,想去的地方太多

2016-05-16 16: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6 09:24:10 的回复:

彩虹清真寺太漂亮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惜在车上

2016-05-16 16:33

头图太震撼了!

2016-05-16 18:03

佩服楼主啊,很详细,准备月底出行

2016-05-17 09:37

我也是广州的。求个联系方式

2016-05-17 23:50

引用 广州影相佬 发表于 2016-05-17 23:50:56 的回复:

回复广州影相佬:有什么可以帮你?

2016-05-18 13:42

楼主是自由行吧,我想问的就是从马来西亚到沙巴-槟城方便吗。多多指点!!

2016-05-18 21:01

我想问问楼主 是不是这几天都住在那个便捷酒店?那你从别地回来是租车还是什么?

2016-05-18 23:06

引用 Jelena& 发表于 2016-05-18 21:01:20 的回复:

回复Jelena&:沙巴和槟城都是州的名称,不是一个地方,类似我们的省。沙巴在东马,槟城在西马,中间隔了一个海。

2016-05-19 00:59

引用 Jelena& 发表于 2016-05-18 23:06:08 的回复:

回复Jelena&:在当地参加散团的话是有旅游车接送的。因我住的酒店是市中心,如果去别处多数都是步行,都很方面。如真要去别处可以搭公交和打的士,的士全部都是谈好价钱才出发

2016-05-19 01:02

引用 ShoutingEngine 发表于 2016-05-19 01:02:49 的回复:

回复ShoutingEngine:那请问你是住的哪家酒店呢 价格和环境怎么样呢!

2016-05-19 01:09

我大概下下个月就去那边!你的游记深深影响到我了!所以我也决定不跟团自由行辣求大神指点一下!谢谢

2016-05-19 01:11

引用 Jelena& 发表于 2016-05-19 01:09:43 的回复:

那请问你是住的哪家酒店呢 价格和环境怎么样呢!

回复Jelena&:就是我攻略上那家,也写明价钱了,160就有交易

2016-05-19 01:14

引用 Jelena& 发表于 2016-05-19 01:11:26 的回复:

回复Jelena&:马来西亚有一半是华裔,不用太担心,多问一下就好

2016-05-19 01:19

麻烦问下25马币的电话卡是在哪里买的?

2016-05-20 16:12

引用 仔仔爹 发表于 2016-05-20 16:12:23 的回复:

回复仔仔爹:在机场大堂就有多家卖电话卡的,我推荐那个我觉得性价比最高,如果错过了,在市区也有好多电信店,这个倒不用太担心

2016-05-20 16:15

机场大堂的店营业到几点呢?我是0点到大亚庇呢!

2016-05-20 21:06

引用 仔仔爹 发表于 2016-05-20 21:06:38 的回复:

回复仔仔爹:那个时候的话肯定没有了,早上才去买吧,他们的店都开得很早

2016-05-21 15:49

古村系边附近??睇完之后好想去试下

2016-09-26 08:52

引用 🆔劉筱瑩😶 发表于 2016-09-26 08:52: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