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无云不是黄山最好的天气

2016年03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30日-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中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徽州,感受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的生活,感觉柔情与豪放并在的生活。一直向往有山有水的生活,安徽归来不看岳的黄山和人杰地灵的徽州满足了我的这两个期许。

出发之前

出发前,首先确定路线,因为决定要在清明节的时候出行,首先想到北京直达黄山的火车或者飞机,北京黄山的高铁二等座548.5,一等座924,商务座1732.5,均在白天出发,最晚一班为15:25,不符合上班族的最优出走时间,高铁之外的普通列车出了时间均在日间,且需要20多个小时,路上耽误的时间太多,飞机票的价格在清明节前夕也是水涨船高,让一个工薪族不敢直视,于是想到可以到达附近的城市,然后继续向黄山出发。在地图上选择了上海合肥南京三个城市,经过对比,选取时间与价格的最优解,选择南京,而后从黄山直接回帝都。
        确定出行路线之后,查看了黄山的天气情况,所有的时间在预报里都是雨,于是决定去体味雨中的徽州黄山

行程规划

3月31日——徽州古城,唐模景区,呈炊古镇
4月01日——宏村西递
4月02日——黄山市区,屯西老街
4月03日——黄山
4月04日——回家

徽州——遇见

位于歙县徽州古城,距离位于屯溪区的黄山火车站26.4公里,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在黄山火车站前乘坐小巴士即可到达,票价7元,车速很快。在黄山有一个感觉,所有人都很友善,热情而有礼貌,让你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终点站下车后由徽州古城的后门或者说是侧面的小路进入,小城很小,游人很少,都是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店铺也以生活常用品居多,少见有纪念品出售的店铺,街上的人们都挑着自家的小竹扁担,从买家的竹扁担里买来刚下来的春笋,放进自家的竹扁担中,在阵阵桂花香中回到家里。
徽州古城里香了400年的四季桂。

斗山街两旁的古徽州居民楼

随时准备上镜的小家伙。

唐模——水口园林

那棵叫槐荫树的香樟树,介绍说是天仙配里拍摄的那棵槐树。唐模的票价为80元,学生票40元,价格不菲啊。在入口的右侧有一个工作人员的出入口,看管的人较少,看运气,你懂得。

呈坎——中国风水第一村,按《易经》中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三街九十九巷,犹如一个大迷宫,曾被朱熹赞誉:“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我进去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记得走过的路,出来的时候还是在一个路口晕了,村中的人很习以为常的告诉我,出口在那。山水包围之中,不能逃票,古人的智慧依然可以算计我们这些后来人,想逃票,没门。

价值不菲金丝楠木。

在去宏村的路上,坐在身边的姐姐一路给我讲述她的生活,聪明懂事的儿子,帅气能干的老公,在宏村边的老房子,等到儿子可以自足,就回家老家里生活,我很羡慕,我一直在想像,什么样的生活会让她的眼中闪着兴奋的光芒,给一个路的上陌生人讲述自己的幸福,讲得我直想喊她婆婆,可是她的儿子才上小学。车上的当地人说起自己的家乡都非常自豪,让我这个外地的姑娘直想留在当地,他们说自己家里的地,自己家里的人还有门前的油菜花。当地人的幸福指数和热情指数都颇高。
        宏村查学生证很严格,想用假的学生证没有可能,想要逃票,四周都有人看守,所以少年,乖乖买票吧,宏村门票104元。到达宏村时刻,天气正晴朗,村中有好多在写生的学生,显得这个古老的村落充满朝气,进村可以跟着散客导游先逛逛,然后自行。

西递,距离宏村不算太远,在宏村乘车6元,去买巴士票时,有好多老司机说主动上前询问,售票处的姑娘走过来告诉我,你一个小姑娘不要乘这种车,买巴士票去南面的停车场坐车,我向姑娘一笑,感觉自己的运气相当的好啊。自己是一个有故事的村庄。
        西递,同样无法逃票,104元的票价,感觉自己的肉好疼啊,进去后同样可以跟散客导游走一路,然后自己再逛,西递村比宏村要更加古老街道有些狭窄,但是村边溪流的对面有大片的油菜花,风景与宏村又更不同,值得一去。
        需要注意的是,西递黟县的车下5:30最后一班,不要错过班车啊。

喜欢姑娘明亮画调的写生

黄山——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徐霞客的赞誉今人直接译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次体会了雨中的黄山。到达黄山脚下时是傍晚,阴云密布,到达酒店不久即开始下雨,夜里祈祷雨不要太大,第二天,带着雨衣和防滑鞋套上山,很有必要。注意山上雨停时也不要轻易扔掉装备,你会后悔的。
        雨中黄山别有一滋味啊,不过建议还看天气晴时来,雷雨天气有危险,且景区多有不开入处。

徽菜也很不错,来的时候正好是春笋下来的季节,吃到了二姐亲手包的春笋饺子,还有街上的春笋清明稞,桂花饼,还有臭鳜鱼, 在黄山市内新安江边有一个诚信酒家,徽菜做的非常地道,而且不贵,推荐大家去尝尝。

本篇游记共含2029个文字,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15 17:36

引用 水晶 的图片:

云海啊

2016-05-15 18:15

不错。
图太少了。

2016-05-16 13:1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16 17:56

引用 frannie 发表于 2016-05-15 17:36:02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frannie:谢谢鼓励了,想走就走,背上背包就好。

2016-05-16 21:13

引用 江南熊猫 发表于 2016-05-15 18:15:38 的回复:

云海啊

回复江南熊猫:运气还不错,碰到了云海,黄山的景色无法用照片简单的记录。

2016-05-16 21:14

引用 四明山人 发表于 2016-05-16 13:11:48 的回复:

不错。
图太少了。

回复四明山人:下次改过,多发些图片。

2016-05-16 21:14

引用 笨笨小小猪 发表于 2016-05-16 17:56:1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笨笨小小猪:第一次写游记,邀请你一起写,以后回头看看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