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岁的旅程,360度的拉萨

2016-05-15 10:18 2317/18
  • 出发时间/2015-09-24

为何西藏

西藏,是跟自己关于梦想的一场约定:而立之年,布达拉宫门前!

2015年,9月29日,老丈人60岁一甲子的生日,那天,我们在林芝为他庆生!那一天,不仅亲眼目睹了日照金山,更看到了九峰毕现的南迦巴瓦,何其幸运!30岁的夫妻俩带着两位年满60岁的中年人,同样都是30岁的身体,同样都是年轻的心!

180岁的旅程,360度的拉萨!说是360度的拉萨,是因为一来包车围绕拉萨环走一圈,二来一路既能领略西藏神秘而深邃的人文情怀,又能饱览青藏高原神山圣湖的大美壮阔。

西藏,我们来过!在海拔5348米的拉姆拉错鉴湖台边落泪,在海拔4700米的纳木错湖边跳跃,在海拔3650米的布宫广场席地而坐,开了一次家庭小会。

西藏,我们来过!这一路,高反只是前奏,在爬过布宮感受过撕心裂肺之后,经过红宫白宫藏香洗肺之后,我真切的感受到,来到拉萨,来到布达拉宫,这是一种虔诚和梦想组合的成就,是一种超越自己的成就。

西藏,我们来过!蓝色的天,蓝色的湖,是那么纯净!

关于音乐

许巍《空谷幽兰》

预告

西藏开车,即享受既考验,此行包车,下次一定来自驾

抗击英军的堡垒!

卧鹿听法

此行最期待的两个圣地,卓木拉日和拉姆拉错

情不自禁泪流满面的地方,皆因虔诚

能面见南迦巴瓦九峰毕现,幸运,感激

八廓街的客栈旅店,都能从屋顶看到布宮

海拔5000米的高湖,美得纯,静到只聆浪花翻涌声

俯瞰布宫后身

后藏政教核心!

清晨五点半,等看纳木错晨曦的人们

关于行程

全程一共14天

9月24日 北京西—拉萨 Z21 20:10——13:55(+2)

9月25日 火车上

9月26日 中午13:55 到拉萨 下午逛逛八廓街和大昭寺,宿:扎西曲塔酒店

9月27日 布达拉宫+大昭寺,宿:扎西曲塔酒店

9月28日 拉萨--米拉山口--林芝(宿:八一镇,柏富精品酒店)
 沿途景点:松赞干布出生地(没看见)、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尼洋河

9月29日 林芝--鲁朗林海--大峡谷--直白村(宿:林芝派镇兄弟客栈)老板娘广结四方来客,人好热情,推荐!
 沿途景点:鲁朗林海、大峡谷

9月30日 直白--江河交汇处--南伊沟--加查(宿:阳光商务宾馆)
 沿途景点:两江交汇处、佛掌沙丘、南伊沟

10月1日 加查--拉姆拉错--泽当(宿:山南华新商务酒店)
 沿途景点:拉姆拉错、雍布拉康

10月2日 泽当--羊卓雍措--普莫雍错--日喀则(宿:日喀则建藏酒店)
 沿途景点:雍布拉康、羊卓雍措、普莫雍错

10月3日 日喀则--江孜--亚东 (宿:亚东县下司马镇川东商务宾馆)
 沿途景点:卡若拉冰川、卓木拉日雪山、多情错、帕里草原

10月4日 亚东--帕拉庄园--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阳光酒店)
 沿途景点:卓木拉日雪山、多情错、白居寺、宗山古堡、扎什伦布寺

10月5日 日喀则--大竹卡--羊八井--纳木措(宿:当雄县 金珠宾馆)
 沿途景点:羊八井温泉、那根拉山、纳木错

10月6日 纳木措--拉萨 (宿:菲拉斯酒店)
 沿途景点:纳木错、扎西半岛

10月7日 拉萨,再拜布宮

关于包车:
十一期间包车一定要提前预定,之前在马云家和蜂窝上找了几个包车师傅,不过大多藏族师傅都没有档期,而且大部分霸道和帕杰罗都去跑阿里了。最终我们还是通过蚂蜂窝选择了紫藤车队。找到师傅叫阿飞,湖北人,座驾是一辆帕杰罗速跑,后驱,车况不错,帕杰罗速跑爬个山道走个高速什么的还是挺稳的,我们的行程基本是围着拉萨环线一圈,没有极限越野或者脱困的路况,所以速跑完全可以胜任。阿飞人不错,挺直的,也好相处,车技可以不走夜路,电话是18076993984,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找他~

行前的准备

坚定自己想去西藏、要去西藏的信念,那你就准备好了!然后带上各种向往、期待、忐忑和激动,出发吧!

药品:

红景天——我们买的是诺迪康胶囊还有红景天饮片,行前20天开始每天红景天煮水喝,行前半个月开始吃的胶囊。
高原安——到拉萨一下火车就去药店买了吃,当时头痛缺氧,睁不开眼,高反症状显现
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粉——感觉这两种都可以,主要是为了增加血氧浓度,不至于缺氧昏厥~
力度伸——也就是维生素C泡腾片,强烈推荐!因为高原太过干燥,缺少维生素很容易上火,而且高原温差大容易感冒。
胃肠安&思密达——藏地饮食主要分为藏餐,川菜和尼泊尔餐三种,饮食是否适应,而且旅途颠簸一定要照顾好肠胃~
脑宁片——我感觉我是吃了这个就好了
外加,相应常备药物若干~

衣物:

冲锋衣+软壳&抓绒+速干内衣裤+软壳裤+薄秋裤(北方人最爱的秋裤)+魔术头巾=基本上这一套就能满足行程所需了,只需要适时增减即可~因为我们去时正值十月,西藏本来全年少雨(林芝除外),所以硬壳冲锋衣基本很少用到,全程只当风衣穿,基本不用防雨,所以建议一件软壳足矣!
在藏地旅行一定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早晚可能需要羽绒服,但到了中午也许就只穿一件单T恤就可以了。。。
如果早晚有高海拔或户外活动的,建议携带一件羽绒服坎肩或外套,我们凌晨去纳木错的时候真的很冷,在林芝晚上十点拍南迦巴瓦星空的时候羽绒服还是很必要的!

最最重要的就是帽子+口罩+墨镜,高原你懂的~

相机:

尼康D750+24-120F4,三脚架带了一个,因为750自带wifi,省了快门线~如果想拍野生动物的,怎么也得整个200mm以上的长焦!

其他:

带好水杯和零食,多喝水一为防感冒二为怕上火:带零食的重要性在于,在高原,饿的是真快,饿了以后还真难熬,心慌!

关于在西藏开车

在以往的印象中,西藏地处高原,路不好走,一定要搞一辆越野车才能完成在西藏的旅程。其实不然,现在的西藏,道桥交通建设一天一个样,路都很平坦很好走,除非去珠峰或者阿里,基本普通轿车或者MPV都能满足日常行程。

藏地行车,每个关卡都有限速条可以领取,超速不仅罚时间,而且还会扣分罚钱,很多地方路上一辆车没有但是在隐蔽处会有限速拍照,一个不注意超了速就悲剧了。

建议不要开夜路,车多得地方当地人开车会车很少关远光灯,没车的地方基本上也没有路灯,出于安全考虑尽量别开夜路。

路上一定要注意牦牛,山羊,藏香猪等一干鸡鸭鹅狗猫,撞上一只比青岛大虾不便宜!

关于高反

去高原不得不谈高反,不矫情不虚乎,抛出来给大家也算提个醒吧~

打从下定决心去西藏开始,每天都在担心自己感冒,因为看游记里说最忌讳的就是把平原的感冒带到高原~嘀咕病间歇性发作~

在火车上,高反的症状就开始出现了,过了格尔木之后就算正式进入高原了。丈母娘第一个出现呕吐、眩晕状态,吐过之后缓解很多,我跟老丈人是到了拉萨入住酒店之后开始头疼的,之前在火车上只感觉头皮稍稍发麻,昏昏欲睡,到了酒店后感觉眼皮很重,睁眼困难~~~LD全程无明显高反症状,只是轻微感觉爬楼梯吃力。。。。。。

说说我是咋适应的吧,到拉萨第一天下午去大昭寺和布宫广场转悠,一路走过去很费体力,速度比平时慢,头疼,睁不开眼爬楼梯三步一喘五步一停,晚上回到酒店就感觉浑身乏力,身上有些发热,怕是感冒发烧,但试表不烧,临睡前喝了一个力度伸,吃了高原安就睡了。一宿睡来总体感觉很累,越睡越混沌,夜里出了一身汗,清醒许多,半夜起来胃口不舒服,就子吐了两口。早饭完全没胃口,酥油茶一闻就恶心的不行,我算是四人中高反比较严重的~

第二天还是硬着头皮去爬布达拉宫了~在此我想说的是,布达拉宫绝对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爬过布达拉宫432个台阶,感受了什么叫做撕心裂肺之后,我酣畅淋漓的出了一身透汗,在沐浴了红宫白宫的藏香之后,我的高反症状基本消失了,午饭前吃了一粒脑宁片,高反就say goodbye了,就是这样~全程没吸氧,没点滴,完全自己扛过来的!

到了高原,几乎每个人都会高反,但是反应的程度,适应的快慢就因人而异,看个人体质的差异了~总体来说,高反欺男不欺女,欺少不欺老,体重越大高反越严重,体质越好适应的越快~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09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4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拉萨
出发前,我向蚂蜂窝预约了这篇游记,现在看来,15年的出行,16年才开始写游记,实在惭愧!把这桥段留在这里做个纪念吧,也权当督促!

Day1-3 9月24-26日 坐上火车去拉萨

Day1-Day3 9月24-26日
坐上那火车去拉萨,Z21次,北京西直达拉萨~启程了,激动!

我们选择火车去飞机回,去程尽量给自己更过的时间去适应高原。

途径站点时间、海拔、景观表,收藏了!北京开往拉萨的列车路过可可西里的时候是半夜,可惜看不到野生动物,从上海发车的可以看到~

列车到西宁要转换车头,乘客们都下车好奇观望~

青藏铁路一段贴着错那湖保护区行进,从车窗欣赏这颗明珠吧~过了错那湖往那曲方向行进,景色已经开始震撼了,然而这仅仅是序曲!

60*2+30*2,四个人加起来180岁,拉萨,我们来啦!

初到拉萨,定的酒店是扎西曲塔酒店,藏式风情,地处八廓街,离大昭寺步行5分钟,区位优势明显,环境不错,没电梯有藏族小哥帮忙提行李上楼~早餐自助藏式中式西式任选。酒店有一股浓浓的酥油茶味道~

下了火车直奔酒店,打车八十从火车站到八廓街,放下行李就去八廓街大昭寺一带溜达了~
国庆期间,又正好赶上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八廓街大街小巷挂满国旗,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翻身得解放呀吗巴扎黑~

到了拉萨,高反最严重的一天,火车上供氧所以感觉还好。下火车后一通折腾,来八廓街溜达,高反加剧,我跟老丈人不同程度地睁不开眼,迈不动步,走楼梯喘大气,头疼胸闷,基本上该有的高反症状都有了~

第一天下午到大昭寺,没进去只在门口拍拍照,准备第二天一早去大昭寺,下午爬布达拉宫!

甜茶味道有点像内蒙的甜奶茶,好喝!

藏面汤水味道较寡,面略硬

拉萨的一个晚上是难过的,高反来袭,早早睡去,听之前去过的朋友说,高反在吐过之后就会云淡风轻,然而半夜之后,并没有云淡风轻。转天下午1点预约的布达拉宫,还要爬上拔地而起200的布宫红宫,想想不免神伤。。。。

Day4 9月27日 初见拉萨

Day4-9月24日

八廓街附近的酒店一般都设有楼顶花园,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布宮拔地而起200米,傲视周边一切建筑,象征权利地位,让人望而生畏,心生敬慕!

玛吉阿米,仓央嘉措幽会之地,多少文艺青年来拉萨就是为了来此与诗人神会,我不文艺也不青年,只当此地是一旅游景点,留念留念~

在八廓街,能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感人,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还有更多的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很多僧人也在大昭寺附近摆开架势,向过路的人唱经化缘

卧鹿听法,纪念释迦摩尼在印度贝那勒斯附近的鹿野苑初转四谛

大昭寺远望布宮!

藏式建筑原来是这样建造的,是由石材堆砌而成~

什么高反也不能阻止一名吃货对于美食的狂热,尤其是期待已久的尼泊尔餐!
拉萨娜玛瑟德餐厅是从大众点评上遴选出来的一家地道尼泊尔餐厅,道地在很多本地藏民来店吃饭,也点了几个颇受当地人欢迎的菜式,玛莎拉配馕,咖喱牛肉饭,甜茶,酸奶蛋糕,要了一盘炒莴笋,味道都不错!

西藏地区大部分以川菜、臧餐和尼泊尔餐为主,都说来了西藏吃不到水果蔬菜容易上火云云,但真真到了任何一个县镇都能买到水果吃,更有鲜奶作坊卖酸奶及相关奶制品,蔬菜也是每个饭店都会有的,而且不贵,炒青菜大概20-30元一份,很新鲜。因为,即便就算到了亚东这个最靠近南部边境的小镇,也还有每2天都从拉萨运输水果蔬菜的大货车来送货,西藏交通现在已经四通八达,为现代物流业提供了基础。

上图藏式甜茶
下图玛莎拉配馕里面的玛莎拉。。。

上图咖喱牛肉饭+玛莎拉配馕
下图酸奶蛋糕

饱餐之后更觉困乏,行至布宫侧门时间尚早,周边有很多商铺,金刚结,藏香,特产店应有尽有,还有一家甘露藏药厂直营店,品类繁多,人并不多,可能是还未到十一的缘故吧~
坐在布宫侧门的台阶上,看人来人往,看藏地的市井百态~

看过央视《第三极》的童鞋想必都认识这位次旺老爷爷和他的放生羊次仁,他们穿梭拉萨的大街小巷,一起去光明港琼甜茶馆喝茶,一起去布达拉宫门前晒太阳。初见次旺老人心情十分激动,在征得老人同意后为他们拍下这张照片,老人家不太会讲汉语,唯一听懂他说的两个字是“5块”

坐落于海拔 3700 米红山上的布达拉宫凝结着着藏族人民超凡的智慧和厚重的历史。布达拉宫由红宫和白宫组成,红宫为宗教之地,白宫就是政务之所。而白宫最主要的便是东日光殿和西日光殿。

站在布宫脚下,能让一个体重200+的胖子感觉到自己的无限渺小

白玛草,布宮红墙的主要建筑材料,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只有贵族家族或者是寺庙才能用它。
    白玛草本是柽柳枝,经晒干、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整整齐齐堆一起,然后夯实、固定,染上赭红色的颜色,堆砌成墙。
    它不仅衬托出庄严肃穆的装饰效果,还可以减轻墙体的分量,既坚固又抗震,这对于高达13层的布达拉宫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德央夏广场,从此扶梯直入布达拉宫的东日光殿,从此开始不许拍照直至出宫。东日光殿由十三世达赖喇嘛于 1922 年新建,而西日光殿是五世达赖喇嘛于 1645 年重修布达拉宫时所修建,现今不对外开放。

红宫作为宗教之地,奇珍异宝数不胜数。而坐落在红宫六层的黎玛拉康——合金佛像殿,则被人们称为无价之宝。殿内藏有 3700 多尊佛像、佛塔。这些珍宝全部用多种合金炼制而成,因此就有了世间绝无仅有的红、黄、绿、白、紫色合金色。作品多出自印度尼泊尔,也有西藏本土炼制,堪称佛像和佛塔的精品荟萃。

爬到德央夏广场,身上早已出了一身透汗,高反至此已经适应了大半,直到进入东日光殿之后,那里浓郁的藏香味和神圣的氛围则彻底治好了我的高反。至此,吐也吐过了,高原安葡萄糖水也喝过了,是布宫的庄严神圣治好了我的高反!

从布宫后身俯瞰整座拉萨城区,群山环绕!

远处能看到坐落在半山腰的哲蚌寺!

老丈人最得意的一张!布宫,我们来过!

从布宫出来,开始寻觅饭辙,出门在外大众点评是个好帮手,在拉萨搜美食,大部分是游客亲身试过之后的真实点评,不像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点评会有水军或喷客充斥点评,让游客难以获取真实信息的情况~点评找到的这家柳树下川菜馆,据说已经开了很多年头了,一直都在一家商场的停车场院内,门面不大卫生环境还算干净,但是菜品出色价格公道绝对是他长久生存之道!晚饭时间是要等位的哦~

人气菜品——桑拿牛肉,绝对火爆,绝对特色!先将石头在火上烧热滚入热油,再将腌制好的牛肉滑入盆中,石烹油,油爆牛,开出爆裂的油花和沸腾的响声!此菜微辣,强烈推荐大家都来试试~

火爆要花,清炒木耳菜,虎皮辣子,外加一盆鸡蛋汤,4菜一汤人均消费不足40元

晚餐之后已是8点多,拉萨的夜才刚刚开始,这里比沿海城市有两个小时的时差,秋季日落时间大概在7点45分。

Day5 9月28日 出发,林芝!

之前在布宫门口已经与来自湖北的小师傅阿飞见过一次面了,几天一早准时从八廓街启程,开启为期9天的包车之旅。

阿飞个子不高,性格直爽,话不多但喝了酒就不一样,开车技术娴熟,驾驶着他的帕杰罗速跑带着我们驰骋拉萨大环线!

车行路线是拉萨——林芝——加查——泽当——日客则——亚东——日客则——纳木错——拉萨

路线是我反复推敲最终确定的,除了林芝羊湖纳木错常规景点之外,又加入圣湖拉姆拉错,从羊湖延伸到普莫雍错,从日客则延伸到卓木拉日雪山和多情错,三大圣湖!

米拉山口出境率最高的三只铜牛!

在经历过布宫撕心裂肺般地攀爬之后,此后的米拉山口,色季拉山口以及5348米海拔的拉姆拉错鉴湖平台依然再也看不到强烈的高反了!

翻过米拉山口海拔一路下探,到林芝派镇的海拔就只有2900米了,一般初次进藏的中老年会推荐现住在林芝一段时间适应一下,之后再西拜拉萨~

位于318国道边的太昭古城,昔日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的茶马重镇,现在也只剩一座跨江廊桥矗立在尼洋河边!

15年9月份,刚刚通车的林拉公路(林芝——拉萨)凌架在尼洋河之上,曾经经典的318国道,走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前公路行车所能看到的生态景致已然不再,偶尔还能看到水泥搅拌站开设在尼洋河中央,包括后天走山南的路,原本成群的藏猕猴,因为林拉公路修建过山隧道而只剩下寥寥几只~来过西藏的人都说,西藏的美景在路上,但现在路多了,原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也不知道能看到美景的路是多了还是少了!

当晚到达林芝住在尼洋河边的柏富精品酒店,河景房,环境还可以,十一期间不要求别的干净安静就可以了,晚饭吃的著名石锅鸡,就在酒店门口的墨脱石锅菌汤府,由于没做石锅鸡的相关攻略,听阿飞安排的这家试过还不错,388一锅,没记错是小份的,够5个人吃,配菜可以免费加,味道很鲜鸡很烂,说里面有松茸,我只看到肉丁大小的几块而已。来这家吃饭的大部分是旅行社导游带来的,其实点评一下周边有很多家石锅鸡,价格从200度到400多不等。

Day6 9月29日 九峰毕现的南迦巴瓦

鲁朗林海位于八一镇的东北方向的318国道上,要翻过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色季拉山口是林芝地区的最高海拔,想必米拉山口海拔5012,这里已经不算需要担心高反的地方了,只是色季拉山口的景色一般,可能受限于天气多云,光线不好的缘故,大家连下车和刻有色季拉山口几个字的大石头合影的兴趣都少了几分,过了色季拉山口就直奔鲁朗林海了。

色季拉山下景色,负氧离子充足。
说到天气和空气,我们在藏地的行程除了鲁朗林海和多情错多云有雨之外,其余都是艳阳高照,蓝天白云,在这个离天最近的青藏高原上,PM2.5几乎为零,通透度极好,空气干净、纯粹,让人恨不得多吸几口。
由于鲁朗下雨,我们并没有前往林海景区,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南迦巴瓦。

远处山坳里的便是雅鲁藏布河谷地带了,下午的行程会从鲁朗延318原路返回八一镇然后再延河谷地带一路到达林芝派县。
从鲁朗去大峡谷,先要返回八一镇,然后延林芝米林机场专用公路,从机场侧翼绕道岗派公路东进直奔派镇。岗派公路延雅鲁藏布河谷方向向东延伸,一路景色自是不必多说。不错,西藏美景在路上!

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于此,能清晰分辨出,北流尼洋曲,西入雅鲁藏布江

这条林荫大道的穹顶是人为修剪出来的

远远看到南迦巴瓦的一个尖,早已兴奋不已~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

中国国家地理的选美中国排名中,南迦巴瓦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大山,名列贡嘎、珠峰、梅里和冈仁波齐之前。 南迦巴瓦峰位于林芝地区墨脱县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落差最大的峡谷。一座高山和一条峡谷构成了南迦巴瓦风景区。

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门票150元,联系当地藏民可以少花钱多办事,具体事宜可咨询包车师傅

景区内的峡谷大拐弯,真正的雅鲁藏布大拐弯其实在过了直白村往墨脱方向的深处,需要徒步3天才能到达,而且要经过蚂蟥区、塌方区和雨林区,徒步难度指数相当高,引无数驴友趋之若鹜~

据说,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人,运气都是极好的,能看到南迦巴瓦九峰毕现的那更是运气好的没话说,当然,我们看到南迦巴瓦的那一天,正值老丈人60岁一甲子生日的当天,而6天前则是我而立之年30岁的生日,四人同行,二人甲子,二人而立,180岁的旅程,意义非凡~

兄弟客栈得老板娘待客热情,性格直爽,还做得一手好菜,喜欢跟游客聊天,聊她经营的客栈,聊驴友徒步墨脱的故事和相关注意事项。
客栈房间很多,但房间都不大,都是木质板房结构,隔音效果一般,但是最大的特点便是满墙的涂鸦和留言,在客栈二楼的露台能看到南迦巴瓦的一个尾巴~

吃过晚饭,林芝的气温已是零度左右了,昼夜温差大在山谷地带尤为明显。
从客栈出门延小路东进,跨过雅鲁藏布江,能听到桥下江水流过的声音,穿上羽绒服和冲锋衣,扛着三脚架,我跟LD就去拍星星拍月亮,拍夜空中的南迦巴瓦啦!

Day7 9月30日 南伊沟

喜马拉雅有五条沟,分别为樟木沟、吉隆沟、亚东沟、陈塘沟、嘎玛沟,因喜马拉雅地质构造而形成的五座室外桃园亚东沟后续行程有到,在此不表,其余四条应该列入下次进藏的首选旅行地!

南伊沟虽不属于喜马拉雅五大沟之一,但因其开发较早,占地较广,此前一直为军事重地加以保护,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让当地少数民族通过兴办旅游业过上了不用再放牧游居的生活,每人每月还有政府发放的退耕还林费,少数民族费等一干收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南伊沟景点门票240元每人,南迦巴瓦景区150,但就景色壮阔让人大开眼界,南伊沟确实稍逊南迦巴瓦一成!

西藏美景在路上,不错,来了西藏,即便你不买门票进景区,随便停车驻足都能感受到大美西藏的壮阔和无垠!

凹造型时刻,放片!

南伊沟的水清得彻底,原始森林天然氧吧,负离子含量超高!

南伊沟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聚居地。景区内存有珞巴族民俗村。因中国境内的珞巴族目前总人口不足3000人,信奉原始巫教;又因西藏和平解放前,珞巴族还过着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原始部落生活;加之这里风景、习俗独特,因此,南伊沟景区被人誉为神秘的“世外桃源”。珞巴村位于一片斜斜的山坡上,整个村庄的建筑都是当地木头盖的,房屋较低矮,类似花园别墅,十分古朴舒适。

天边牧场

南伊沟景区随观光车进入中心大牧场,步道不长,游览下来走马观花一番大概需要3个小时。

从南伊沟出来,继续延S306林邛路一段西行,经朗县加查方向行驶,一路溯江而上,感受雅鲁藏布江河谷风光!

Day8 国庆日 圣湖拉姆拉错&行宫雍布拉康

拉姆拉错是我此行最为期待也是最为忐忑的地方,期待是因为群山环绕下的拉姆拉错是鉴湖确定班禅和达赖转世的地方,忐忑一是拉姆拉错天气不定,二是要爬上海拔5400米,不知我们180岁的团队能否成功挑战。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仅为2平方公里,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

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

从景区大门到观湖平台还要开车大约1个小时,沿途海拔从3500米一直攀升至5200米

牦牛吃草的地方应该会有冬虫夏草

从停车场海拔5200米一路爬石阶而上,到达鉴湖平台海拔在5348米,垂直落差150米左右,爬了整整1个小时,三步一停五步一歇,一向触头爬山的我今天的意志却格外坚定,目标明确,咬牙也要上!此时的我虽然还是感觉缺氧,但是头不疼了,精神状态比之前爬布宮步道的时候好很多!
    当看到拉姆拉错得那一刻,老丈人泪奔了!

5348!人生的新高度!这是我用双脚丈量大地的最高海拔了!

普莫雍错:5050
羊卓雍错:4441
纳  木  错:4700

岩羊

路上还跟阿飞打趣说单就拉姆拉错景区里的这条沟,景色就不逊南伊沟,甚至比南伊沟更为壮美,于是我自己给这条沟起了个名字,就叫拉姆拉沟吧,大家哈哈一笑。
    回来之后才知道,这条沟是山南八大沟之一的崔久沟!

拉姆拉错继续往山南方向行进,一路延雅鲁藏布峡谷而行,加查往泽当一段路不是很好走,都是碎石子路,因为修建林拉铁路,山南地区很多隧道穿山而过,路上可以看到各种铁建公司的驻地和水凝土搅拌站!真心希望林拉铁路能够尽快建好,尽快治理因开山辟路而造成的生态破坏!

阿飞说,以前没有开建林拉铁路的时候来山南,江边能看到成片的藏猕猴,而现在数量少多了,不知是不是猴子们顺着新开凿的过山隧道从山南跑到山北去了

在这里能感受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也能体会到破山开路对生态的改变,游客们来的更多更频繁了,猴子们却走了

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坐落在扎西次山上,雍布意为母鹿,拉康意为宫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故名雍布拉康。
    这种母鹿后腿上的宫殿,给人一种温柔安详的感觉。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雍布拉康,藏语意为“母子宫”,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位于山南地区泽 当镇东南,高耸于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顶。相传是雍仲本教徒于公元前2世纪为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建造,后来成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五世达赖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公元5世纪,藏王托托念赞时期,传说一本佛经从天而降,正好跌在雍布拉康宫顶,当时无人能识。有圣人断言,到了公元7-8世纪就有人能解读此书。所以这本书被很好地保留在雍布拉康。

Day9 10月2日 羊卓雍错&普莫雍错 双湖之恋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
    羊卓雍错,“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
    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在西藏被称为“雍措”碧玉之湖的,共有四座,羊卓雍错,普莫雍错,玛旁雍错,当惹雍错!阿里一定要走一趟!

宝蓝色

湖蓝色

湖对岸的扎岗村

宁金岗桑峰(或译宁金抗沙峰&乃钦康桑峰),拉轨岗日山主峰,藏语意为“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主峰,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

靛蓝色

S307延羊湖北面一直延伸到湖西面,经浪卡子县可达江孜县,公路贴紧羊湖岸边,着实是一条观湖景观大道!

延S307一路向南,在下图这个路口左转,往打隆镇方向行驶,就可以到达普莫雍错!

拉轨岗日山山系,峻峰林立,不知这座是否为宁金岗桑峰了~

普莫雍错湖面海拔5010m,“普莫”为小姑娘的意思,“雍错”意为像碧玉一般的湖泊,海拔7538m的“库拉岗日”神山就在湖旁。

库拉岗日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主脊线上,海拔7538米,位于东经90.6度,北纬28.2度。西藏自治区洛扎县境内与它相依而立的有6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它的东面,是海拔74l8米的库拉岗日卫峰和海拔738l米的库拉岗日III峰;它的东北面,是海拔722l米的卡热疆I峰和海拔72l6米的卡热疆II峰,海拔70l8米的卡热疆III峰。远远望去,众峰并肩,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

普莫雍错实在太美了,她的美不同于羊湖蜿蜒曲折的湖道,和星罗散布的湖泊群落,她的美在于高亢的海拔,在于人迹罕至的宁静,在于雪峰环抱下的包容!

坐在海拔5000米的湖边,从下蹲到坐下再到起立,每一个动作必须慢N拍,缺氧了缺氧了。。。。

从普莫雍错返回S307,继续往江孜方向行进。

宁金岗桑峰(羊湖西侧主峰)附近现代冰川发育,有冰川约50多条,冰川面积达129平方公里。卡惹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卡惹拉浪卡子江孜县之间公路上最高的垭口,海拔5042米,仅次于宁金抗沙峰南坡,是年楚河支流势龙曲源头。卡惹拉冰川上部是一个坡度较缓的冰帽,北靠宁金岗桑峰,西接海拔6768米的舵果龙峰,6600米以下冰面坡度较陡,达40度。

S307将拉轨岗日山分割南北,卡若拉山口海拔5039m

满拉水库,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旅游效益,湖面很静,犹如嵌在山间的一颗绿宝石!

Day10 10月3日 亚东之行

从江孜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亚东县,延日亚线(日喀则——亚东)一路南下。卓木拉日雪山和多情措是今天的重中之重!

此行西藏,最为期待的两座神湖,一座是加查拉姆拉错,所幸当天爬上神湖鉴湖平台阳光明媚,白云朵朵,虽未从湖中看到什么启示,也未见自己的前世今生,但是攀上神湖达到人生高峰已是满足不已、意义非凡了!而另外一座神湖便是多情措了!

多情措位于卓木拉日雪山西北,湖水由雪山冰消雪融汇成,清澈如镜。由于雪山、蓝天和白云的折射光,湖水呈现出淡蓝、深蓝、浅绿、翠绿、墨绿五色,且随视角的不同,变幻出的色彩也不同。美丽的多情错将众多雪山倒影在湖中,云飘雾起时,卓木拉日与多情错遥相顾盼,日出日落时,雪山与湖水熠熠生辉。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卓木拉日雪峰和多情错被誉为神山圣湖,当地人们路经神山时,都会献上洁白的哈达和青稞酒,以祈求神灵保佑。

卓木拉日峰(Chomolhari),又名卓姆拉里,意为“干城章嘉的新娘”,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是藏族民间传说的喜玛拉雅山七仙女之一,当地百姓称之为圣女峰,与珠穆朗玛峰是姐妹峰。地处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帕里镇,距亚东县城50公里。

藏地加油站多半为中国石油,中石化很少见,这里油价比内地略贵

日亚线风光

当天云层很厚,笼罩在多情措湖岸的雪峰之上,未能看到五彩斑斓得多情措,小小遗憾了一场,因今晚住到亚东,明天还会按日亚线返回日喀则,还会经过卓木拉日雪山和多情措,所以还有机会看到圣女山和多情措的真身,希望明天能有好天气~

上图日亚线东侧,多情措云层压境
下图日亚线西侧,阳光明媚白云朵朵的天然大牧场

曲美雄谷遗址,路边玻璃建筑围起保护遗址,此处遗址是为纪念当年藏人抗击英国侵略者而并建立英雄纪念碑。
    据传说,当年英国旅行家经印度来到亚东,走到卓木拉日雪山被仙女山得美貌打动,而后心生贼念回去印度报告当地驻守英军,随后英军携长枪短炮前来进犯亚东,曲美雄谷僧民在此阻击敌军,英军狡诈提出谈判。藏军使用的是土枪、大刀、“鄂多”(牛毛制的抛石鞭,可将鸡蛋大小的石头甩l00-200米左右),穿白色氆氇服、戴礼帽、红布缠头,手举龙、虎、日、月旗,吹号角联络指挥。英军由麦克唐纳和荣赫鹏率领的9个大队英军共l000多人带着4门炮、机枪、来复枪  。英军谈判代表到来后,首先声称:“既然要议和,为表示诚意,我军先将子弹退出枪膛,也要求贵军指挥官下令将火枪的点火绳熄灭!”英军在退枪膛一刹那又将子弹上了膛,而藏军按协议将土枪点火绳全数熄灭。英方下令开火,但待命的藏军却无法打响火绳枪。在机枪和大炮的密集扫射和轰击中,帝国主义向藏族军民进行了残酷的大屠杀,据统计,曲美雄谷一役藏军共有1400多人牺牲,仅380人逃出。此时卓木拉日女神为庇护自己山脚下的子民,发动了一场雪崩,将英军埋葬。
    遗址内,至今能看到土墙上被子弹击穿得弹孔。

能看到卓木拉日雪山本尊也是极为幸运的!

卓木拉日峰海拔7100米

亚东县的轮廓就像一根楔子从喜马拉雅山南坡钻出,斜插在中国印度不丹的交界处。亚东沟切出的裂缝一路北上,将南来的印度洋暖湿气流引入。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五条沟中,印度洋暖湿气流在这里行走得最遥远。

喜马拉雅被“砍”出五个缺口,从亚东县、定结县、定日县、聂拉木县、吉隆县打开了五条南北纵向的裂谷,这里是五座世外桃源,被誉为世界十大最美景观之一。
    帕里镇海拔4360米,帕里高原上千亩金灿灿的油菜花映在白雪覆顶的山峰下,堆纳乡和帕里镇之间形成了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冲击平原。然后陡然之下,40公里跌落1500多米,亚东总体地貌为一个大山沟,因为悬殊的海拔高度,以帕里镇为界,形成截然不同的两种气候。

如果这里稍作开发,可以叫做亚东古镇了

亚东中学,亚东地处边境地区,本来就很少有游客会来这里,能到当地中学参观的游客更是少之又少了,我们很幸运,在阿飞当地朋友的指引下来到亚东中学,是因为这后边有一处英国驿站,是当年英军入侵时留下的。

1936刻下了历史,也留下的罪证!

亚东地处喜马拉雅南麓山谷地带,平均海拔2800米,气候温暖湿润,如果林芝可谓藏东小江南的话,那么我想亚东就是藏南江南了吧

来到亚东县城的下司马镇,镇上的日亚线公路正在修护,镇里也在搞土木工程,河道也在治理

亚东河湍湍南下,流往印度不丹,拒说印度大旱,河流水量一年不如一年,中印关系近期又十分微妙,当地政府出于对下游水体和亚东用水保障的考虑,打算兴建水

亚东河水来自喜马拉雅冰川融水,水质一顶一没的说!

Day11 10月4日 再拜卓木拉日

我们到亚东有两天的时间,天空云层一直很厚,在山谷低海拔地带经常会有阵雨,在帕里草原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则是下雪了。十月的帕里草原,还能看到盛开的油菜花田。

生活在这一带的西藏农牧民每年4、5月就开始耕种了,主要农作物有青稞、油菜、豌豆;房前屋后和零星地块上还可以种土豆、白菜、萝卜等等。7月份,上一年种的冬小麦进入收割季节;9月是繁忙的秋收时节,全年的农作物和蔬菜进入丰收季。

再拜卓木拉日仙女

第二天天气确实比第一天好了,有阳光洒向湖面,而且能看到雪山脉络了,卓木拉日之美就在于湖面被群山环抱,以及湖边浅滩呈现红黄想接的湿地植被。

亚东回来,取道康马县经江孜,往日喀则方向行进。上图为康马县境内

回到S307,继续往江孜方向行进

S307景色不逊G318,沿途会经羊湖,经卡若拉乃钦康桑,会经江孜、白朗,然后到达日喀则

江孜位于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支流年楚河上游北岸,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法王府顶”。宗山古堡遗址矗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悬崖峭壁上,整个古堡群错落有致的雄踞山顶,海拔为4020米,在年楚河平原中央显得非常雄伟峻峭。让江孜最享盛名的是它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
    江孜古堡,位于西藏江孜县城里,也叫江孜宗山古堡,因古堡所在的石山叫宗山,“宗”,在过去的西藏是行政单位,相当于县。
因为当天行程安排了下午游览扎什伦布寺,所以宗山古堡并没有进去参观,把更多得时间留给了扎寺!江孜是一个盆地,农业非常发达,在一片蓊郁的色彩当中,突兀拔起一座赭黄色的石山,在石山上又突兀拔起一座白墙红顶的城堡,就显得特别的突出、抢眼。

日亚线边悠闲的羊羊们

还有牦牛

尼色日山下的扎什伦布寺,从建筑整体性上虽不及布达拉宫壮阔雄伟,但因古时候,达赖喇嘛负责管理前藏,前藏的政治中心是拉萨,而布达拉宫就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处理政务的地方,扎什伦布寺在藏民心中同样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藏传佛教里面,达赖是观音的化身,班禅是无量佛的化身。拿佛的级别来说,班禅比达赖高级,但是在现实地位上,达赖在政教两方面都高于班禅。

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班禅宫殿,位于红殿之上,一直是历代班禅大师的住所,尽管目前的建筑结构是建于六世班禅时期(1738-1780),不对公众开放。

寺庙内的导游介绍,扎什伦布寺不仅因为有五世至九世班禅的灵塔祀殿,还以十世班禅大师的金制灵塔祀殿和世界上最大的镀金强巴铜像等大量珍贵文物而闻名于世。

强巴佛殿

强巴殿前镶嵌在地上的宝石,蜜蜡,天珠,蓝宝石,绿松石。。。。

强巴佛殿。

Day12 10月5日 暴土扬场的S304 与念青唐古拉之约

日喀则出发继续延G318往大竹卡方向行进,沿途雅鲁藏布江相伴左右,河谷风景旖旎,虽少了湍急的河水,但却给人一片开阔的视野!

雅鲁藏布河谷日喀则

S304是一条由G109青藏公路接驳G318大竹卡的继而直达日喀则的捷径,全长170公里,是从日喀则直奔纳木错的近路,不用绕道拉萨再走了,因为全长170公里全部为土石路,路况不好,一般旅行社是不会走这条路的。大部分路段海拔都在4500米,最高海拔丫口海拔接近5300米。

因不同柏油公路,没有旅行社,这条路可以说是原汁原味体验藏地风情得景观大道,沿路牛羊散落,还有淳朴可爱的藏民小朋友。

路边一只可爱的土拨鼠抢镜!

天然牧场!

走S304从羊八井接驳G109,这条线路可以说是一条念青唐古拉山的全景大道,念青唐古拉山就横亘在这两天公路的北侧,而其北面就是圣湖纳木错了~

念青唐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传说纳木措与念青唐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而根据雍仲本教护法经、家族史以及神山祭祀文等本教典籍记载:唐拉是雍仲本教的神山之一,是母子护法的四大眷属之龙度唐拉,也是古藏文化史记中较有影响力的著名神山。而纳木措为雍仲本教五骑羊护法母子的圣地,也是唐拉神山的明妃。它与纳木措是修行之人的主要修行圣地。
    主峰念青唐古拉峰位于东经90.6℃,北纬30.4℃,海拔7111米,在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境内,终年白雪皑皑。

老丈人黝黑的肤色在藏地特别吃香,曾有几次被饭店老板认作藏族司机师傅,给塞烟送水,减免餐费

站在垭口远眺S304景观大道!

翻过垭口下山,就快到G109青藏公路了,神奇的天路马上就要展现在眼前了,激动不已!

念青唐古拉山当雄段,我们走在青藏公路上,看远处的青藏铁路,想起韩红的歌了

萌萌哒小眼神,还透露着几分小不屑~

Day13 10月6日 纳木错

纳木错景区住宿条件艰苦,况且海拔较高,我们选择住在海拔相对较低的当雄县城(4200米),第二天一早4点半去纳木错看日出

纳木错,海拔4700米,清晨5点的纳木错气温已低至零下,我们在湖边等日出,就连穿上羽绒服,腿脚都已冻透。

纳木错,这座西藏第二大湖泊、中国第三大咸水湖,被誉天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古象雄王国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

之所以纳木错被誉为西藏第二大湖而不是第一,是因为10年前纳木错湖面积1961.5㎡,当时第二大湖色林错湖面积1628㎡,然而2010年以后,色林错湖面抬升8.2米,湖面积扩张至2323㎡,大于纳木错2017㎡,色林错一跃成为西藏第一大湖

远处山峰是念青唐古拉山主峰念青唐古拉峰

纳木错之晨

上图:壮硕的背影
下图:婀娜的身姿

很好奇她在做什么,一个铜质类似铅坠的东西来回坠入湖内,像是在祈祷,本想过去询问,但是怕打扰到虔诚的她,故而在此问问万能的蜂蜂们有木有知道的~

纳木错回程拉萨,翻过那根拉山口,就算与念青唐古拉山道别了,回到G109青藏公路,一路南下~

G109路边,靠近楚布寺方向~

晚饭后,我们与阿飞道别,感谢他这些天为我们保驾护航,给我带来了完美安全的旅程!

明天就要离开拉萨了,心中不舍,再拜布达拉宫,在夜幕下与拉萨这颗高原明珠道别。

国庆期间,布宫广场门前停泊了很多彩灯花车,以地区为单位向民众生动的描述着藏地的发展和民生。

Day14 10月7日 讲不出再见

青峰之巅 山外之山
晚霞寂照 星夜无眠
如幻大千 惊鸿一瞥
一曲终了 悲欣交集

游记至此,许巍的这首《空谷幽兰》尤为出神,是该与拉萨道别的时候了。

180岁的旅程,360度的西藏,这些天来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生的思考,铁路、公路、水坝、电站,我们来了,野生动物们却走了,我们带来了现代化与商业,他们却在渐渐在放下以前赖以生存的原始技能,我们应该带来的是虔诚与尊重,而不该带走他们眼中的纯洁。

西藏在每个人心中都是神圣的,那么请让她安静的神圣着,让她的广袤继续承载着第三极的风骨!

再见,拉萨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6 01:0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16 18:5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6 19:26

在外旅游,先赞一个!

2016-05-16 21:35

2016-05-16 21:42

2016-05-17 06:50

漂亮~!

2016-05-17 08:38

2016-05-17 13:01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5-17 13:01:22 的贴子:

老友捧场,多谢多谢~

2016-05-17 14:35

写的真的太棒了!手动赞!

2016-05-18 15:50

引用 bobdog5068 发表于 2016-05-18 15:50:33 的贴子:

写的真的太棒了!手动赞!

谢谢逗姐~

2016-05-18 16:23

图拍的好漂亮!我打算7月进藏,对你的湖北师傅很感兴趣,请问您们包车的费用一天多少呢?包师傅的食宿吧?盼您的回复。

2016-05-28 06:51

引用 芷若 发表于 2016-05-28 06:51:49 的回复:

回复芷若:我们包车费用是1200一天,包食宿,具体费用还可以跟他商量的。

2016-05-28 07:32

谢谢啦

2016-05-28 13:23

引用 芷若 发表于 2016-05-28 13:23:27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芷若:不客气~藏族师傅也不错的~多问问吧

2016-05-28 14:34

祖国的大好河山 互相支持

2016-09-26 14:41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26 14:4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