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仓央嘉措——我的西藏之旅

《那一世》
             ——仓央嘉措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第一认识西藏,是高中的时候读的一本书《情断西藏》,书中描述的是一对情侣在西藏相遇,而又阴阳相隔的故事。看完那本书我觉得西藏是个浪漫而又危险的地方 。后来偶然读到仓央嘉措的诗,那一句:“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惊为天句,对他产生了好奇。后来我读了更多他的诗和看了很多西藏的照片,对西藏更充满了好奇。是怎样的地方,才能成就如此浪漫多情的诗人?所以在2015,我终于坐上了去西藏的火车,去寻找那世上最美的情郎的故乡。
       这篇游记是过了几乎快一年才完成的,不是亲朋好友问起,我都忘记了我在草稿箱里这篇未完成的游记。希望能够给去朋友一些借鉴,如有疏漏,请谅解。

准备篇:
        西藏因为是高原,大部分人,迟迟不去西藏,有部分原因,可能是惧怕高原反应。我起初也有所担心,但是在网上看了很多人的游记后,发现其实没那么可怕。有所预防和准备就好了。
       药物篇:进藏前一天,我买了红景天和葡萄糖,红景天据说应该提前一周就吃的。 但是事实上我是坐火车的第一天才开始吃。火车从广州拉萨要三天的时间。所以我只是提前三天吃。具体有没有效,也没说不清楚,因为最后靠近西藏,头还是疼,也分不清就是坐太久火车睡不好还是高原反应了。 高原反应本来也是因人而异,每个人适应情况不一样。我入藏,头两三天都是隐约疼的,在火车上也看见有人扑通的突然倒下的。也遇到有些朋友一去到,直接去医院的。一起去的同伴倒是很快适应。所以前三天我都是游魂似的跟着她走哈。但是后来我就慢慢适应了,去珠峰也没特别反应。但是同伴去一直都适应挺好,去珠峰那晚反而头疼的厉害,需要吸氧。所以为了安心,红景天还是提前吃吧,再买些高原安和葡萄糖,备瓶氧气。(虽然大部分的氧气都没用上,但以防万一嘛,有备无患。)
      衣物篇:我们是暑假入藏,所以带了夏天的衣物,防晒霜等护肤品和洗刷用具,特别带了防晒衣和冲锋衣。西藏早晚温差大,白天穿防晒衣防晒哈,觉得丑的,想美美拍照的,带围巾哈,晚上要穿厚点的衣服,免得着凉感冒,据说在洗澡感冒发烧是很麻烦的。因为我打算去珠峰,所以带了冲锋衣。另外还带充电宝,墨镜,帽子。另外最好带个排插,坐三天手机或kindle都容易没电了,幸运的遇到带了排插的小哥,我们车厢里的人都感动的泪流满面呀。看看这充电的情形。
      交通工具:我们是坐火车从广州来回拉萨的。考虑到高反,建议坐火车去,飞机回。不过坐火车从广州拉萨的确很累,建议先坐火车或飞到兰州或者其他中转站,先玩下再坐火车入藏。没办法,楼主是穷人,只好火车去火车回。坐回来之后都对火车累觉不爱了。
     证件和预约:带上教师证,学生证或者其他可优惠证件。 想去布达拉宫的朋友,去之前提前预约。好像提前7天预约,具体到官网看哈。不过预约要有决心和信念。到点不断的刷新!这是拼人品和运气的。幸运的是我和朋友人品和运气都不错哈,都抢到了。有教师证,才100块哈。如果不幸运,抢不到的话,就要去布达拉宫现场排队或者买黄牛票。布达拉宫预约网址:http://www.potalapalace.cn/userLogin.html
     住宿:我出去向来都是预定要住的前一两头,后面的再根据行程调整。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嘛。我预约的是平措康桑青年旅舍。
     其他:高原险。我在网上买的。旅游我觉得保险是必要的,为了自己和家人安心。
     总而言之,西藏并不可怕,做好准备就好了。我和朋友,两个女孩,也就那样想去就去了。

行程:
   我们旅行的时间是:2015.7.25———2015.8.7 ,
   2015.7.25——2015.7.27 火车上
   第一天:2015.7.27到达拉萨,入住平措,晚上去看布达拉宫宫和喷泉
   第二天:2015.7.28 参观布达拉宫,光明茶馆,八廓街,玛吉阿米
   第三天:2015.7.29 上午西藏博物馆, 下午色拉寺听辩经
   第四,第五,第六天: 2015.7.30-8.1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珠峰
   第七天: 2015.8.2  拉萨市内
   第八,九天:2015.8.3-2015.8.4 纳木错
   第十,十一天:2015.8.5-2015.8.6  拉萨市内闲逛
   2015.8.7 坐火车返程
花费:5000左右
    因为票难买,我们提前一个月就买了来回的票。中间的行程除了布宫以外,都是随机安排的。出去前后坐火车的时间,只有11天是游玩的。时间还是太短了,林芝都来不及去了。有时间的朋友,多预留些时间吧。

坐火车进藏,一方面可以逐渐适应高原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欣赏沿途的景色。快到西藏的时候,如果觉得时间太长,无聊的话,可以带上带上Kindle,看《坐火车去西藏》,一边识别窗外的景色也是别有番乐趣。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藏羚羊呢。而且在火车上还可以认识目的地相同的朋友,一起结伴去玩。我们两就在火车站遇到也要去西藏的一个帅哥,后来到了西藏,就一起结伴出去玩。

幸亏我们车厢上有个帅哥带了排插,让我们都充上了电。看这情景,知道排插的重要性了吧。

火车到了西宁会换车,换成可以吸氧的火车。

7月25号出发,坐了50几个小时,第三天27号下午4点半左右终于到达拉萨。又累又晕呀。

第一天 平措旅舍—— 布达拉宫夜景—— 喷泉

我们入住的是平措的老店,设施没新店好,但比新店有氛围。不过两个点离得很近啦。墙上全部是以前住过的留言。老店还有个著名的男女混住的疯人院。本来打算上去看看的。但是在火车上遇到的帅哥先上去,估计被调戏了,不肯再上去,我也就被吓到了,就没敢上去哈。

平措里面,晚上有时候还有表演,很热闹呀!

到了那,晚上就跑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布达拉宫门口,晚上是有喷泉的。

住进布达拉宫,我就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就是世间最美的情郞!

布达拉宫门口的喷泉大约是晚上9点半开始,具体时间,你们到那再问下哈。

第二天 布达拉宫——光明茶馆——八角街

第二天 布达拉宫——光明茶馆——八角街
          一早起来还是晕晕的,但是预定的是今天的故宫门票,无论如何都要去。故宫门票都有参加的具体时间段的。好像整个参观时间也不能超过两个小时,不像其他地方有固定的开放时间和结束时间。我和同伴网上抢到的票就差了半个小时。所以无法同时进去。所以按照你预定的时间提前点到就好了,反正没到时间你也进不去。但是注意,预定的票,进去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闸门取票的。所以进去后是雪城,先先找到排队的人群看看排到那个时间段的了。时间多就可以在下面的雪城想逛逛再排队取票。不然的话,还是乖乖排队取票,不要在下面的雪城花太多时间,精华在上面呀。

在通过第一道关卡,往上走。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售票处。拿了票,就可以继续往上参观了。

里面不能拍照,只能发外观的景色了。相比外面,里面真的是金碧辉煌。里面的佛像都是黄金,绿松石,珊瑚等,还有很多经书,借用别人的话,里面最便宜的就是黄金了。看起来很震撼,难以用言语来形容!

在布达拉宫的正面,面对门左手边,马路对面有个小高点,可以拍布达拉宫的日出,日落。

逛完布达拉宫,我们去就喝出名的光明茶馆。光明茶馆里面很多本地人都在那里喝茶,打牌。当然也有像我们这样的游客慕名而来的。但是没有因为出名,价格就抬高。那里的奶茶好喝而且便宜。

那里的奶茶,几毛钱一杯。5块钱一小壶。还有小吃和面卖。如果喝完,要加奶的话,直接把钱放桌子上,就会有人来加的。不过拉萨有点不好的是,每次在外面吃东西,总有人来要钱。我们在那喝茶时,就有个小朋友过来要钱,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他就把头磕在桌子上,下了我们一跳。我们就给了几块钱。但后来我们再遇到类似的情况都不给了。一个朋友说他在外面吃一顿麻辣烫,就来了几拨要钱的。

在光明茶馆喝完茶,我们走到八廓街逛。大昭寺市就在八廓街那,可是要门票,我们就没进去了。我们就从大昭寺开始,顺着时针逛八廓街。

自恐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是传说中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

这里是传说中曾经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

到了拉萨,当晚上吃饭,当然要试下拉萨啤酒啦。

第三天 上午西藏博物馆, 下午色拉寺听辩经

第三天 早上去参观了西藏博物馆。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不可以穿拖鞋进去。

逛完西藏博物馆,我们又去光明奶茶店喝了会奶茶,回到旅舍休息下,下午到色拉寺听辩经。

就是一群人在辩论,可是讲的藏语,听不懂呀。听完,逛逛色拉寺,就出来觅食了。听不懂辩经,要用美食来补偿。

听旅舍的舍友介绍这家小吃。特地找过来哈。店面很小,可是排队的人好多呀!

第4-6天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珠峰

第四天 我们在平措报了去珠峰的三日团。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珠峰——拉萨

这就是传说中的羊湖啦?

这是什么鬼?这是藏獒啦。

晚上就住在日喀则

在路上,你会遇到称为“最美国道”的318国道。

一路上,风景不断变化。一日之间你可以经历初夏秋冬。刚刚还是阳光明媚,花儿盛开,转眼间可能就是冰雹大雪。

顺的山路蜿蜒而上,那些像蛇一样的山路很壮观的,可惜天气不好,而且我们想赶在天黑前去看珠峰的日落。就没有逗留太久拍照。

结果遇到交通管制。  车都停了下来。大家都下车走走。我看见一对年轻父母,带着一个三岁多的小孩过来,我都惊呆了。这父母太强悍了!

因为海拔高,所以在这容易出现高反,带好高反的药和氧气瓶哦。特别是晚上在珠峰入睡后,容易感到不适。

天气不好,没看到日照金色。看日照金山也是拼运气的。虽然没遇到日照金山,我们却遇到了大雪。

一觉醒来,就是白茫茫的一片了。

起床之后,我们就开始下山返程了。下山后,景色又变成了风和日丽了。

司机会在这里放我们下来拍照。注意,这里有个小商店,建议不要在这买东西。因为在这里我们集体被骗了。那里有卖玛卡的。我们起初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我们前面有个大姐在买,并使劲告诉我们那是好东西。我们一看才7块钱,不贵,我们就想买着试试。那店员立刻帮你拿过去磨成粉,结果一算价格,几千块,我们都傻了眼。是七块钱一克呀。然后我们都不要了。可是店家说都磨成粉了,不能退。回头看刚才那位大姐人都见了。分明是托呀!幸亏我们一车共7个人。人多,其中还有一位比较有胆识的大姐,在她带领下,我们胆子大些,坚持称没有钱,没办法要那么多。最后每人买了两百左右,就算了。想想如果单独一两个人,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怎能轻易脱身!

第七天 拉萨市内闲逛

从珠峰回到拉萨,我们就休整一天。在市内随意逛逛和觅食。

第八-九天: 纳木错

休整后,我们报了去纳木错的两日游。

到达纳木错,可惜天气不佳,没有阳光,湖看起来没有那么漂亮。

纳木错的黄昏非常的迷人!

ba

我们打算在这里过一夜,为了晚上看星星。据说在这里可以看到银河的。因为晚上外面冷,所以我就趴在窗户上,时不时地看星星出来没。结果看了很久,只有几颗星星。我们就想是天气的原因,星星不出来,就睡觉了。结果第二天看到同个团一同去的人拍的照片我就崩溃了。以下是他拍的照片。(以下四张高大上的照片非本人所拍)

看到一同去的人拍出的照片,我立刻都想撞墙了。那么漂亮的景色我怎么错过了?原来看星星,要远离有光的地方走到黑暗的地方才可以看清楚的。顿时觉的傻傻的趴在窗户上看星星我是多傻

第二天早上起来,再去看看纳木错湖。

这时候,湖对面白雪覆盖的念青唐古拉山显现出来了。据说纳木错是念青唐古拉的情人。因此,这座山永远守护在这片圣湖的身边。天气不好,看不到日出,所以看完早晨的纳木错后,我们开始返回拉萨

第十,十一天 拉萨市内 吃喝玩乐

回到拉萨,因为只剩下两天了,我们就开启了吃喝闲逛模式。

平措的新楼上面有家老鱼饭局,可以边吃,边看到窗外的故宫。

这里人来人往,但是猫猫狗狗都很淡定,他们都自由自在地睡觉。

福利!在四处逛的同时,收集了附近的旅舍的电话号码。有需要,拿去哈。

这家感觉很有藏族风情呀,但是没住过呢。

最后两天闲逛后,西藏之旅结束了。最后用街上看到的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的宣传语结束——“世上哪有远方,有爱就是天堂”。愿大家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请问到了那边高反会很严重吗?

2016-05-15 17:08

引用 crystal868 的图片:

顶起,互相支持。

2016-05-15 17:3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5 19: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5 17:08:54 的回复:

请问到了那边高反会很严重吗?

回复丸子:因人而异呀。我去的时候前两天就是晕晕的头疼,我的同伴却没事。也在路上遇到一些朋友说他们一到就先进医院吊针的。还是提前吃些红景天,带些高原安和葡萄糖等预防高反的药吧。

2016-05-15 21:13

在那里报的纳木错两日团啊 安全吗 多少钱 包住宿吗

2016-05-16 08:3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3:57

引用 夏沫爱诗 发表于 2016-05-16 08:38:35 的回复:

在那里报的纳木错两日团啊 安全吗 多少钱 包住宿吗

回复夏沫爱诗:那边很多团去呀。如果担心安全就报旅舍里面的团呀。不过价格可能高些。